[思子記] 南京,再见(三年“土著”玩法合集)(蜂首纪念)

思子 (成都) LV.33
2017-06-15 23:30 6.8w/823

再见,南京
这次我离开了,
没有像以前那样说再见,
再见,也只是再见。
                                                                        ——这是写给南京的,最后的告别

第四次蜂首,感谢组织~~~

下次再见时,我们会是什么模样

我要离开了。
从三年前充满希冀的少年到今天满眼困惑的人儿。
我最终还是回了家乡,放弃了和你更长厮守的机会。
我用了很多很多理由说服自己,
以正确的,或不正确的方式。

其实,我三年前就知道自己要写这篇游记了。似乎三年前就预感到会有离别。
这三年里我不断在拍,在南京的角角落落里寻觅。
可能,
等的就是这一刻吧。

文章发出来的一瞬间,背景音乐里李志的声音刚好略去,只剩下大提琴沉稳悲怆的弦音。泪水奔涌而出。这场告别蓄谋已久,却怎么也做不到心平气和。
我本是有些庆幸的。
庆幸终于毕业了,终于可以和蜡笔一起,回到我心心念念的大四川,做那个曾经的我心心念念了7年的职业。
而这一刻,心里却空了。

我的学生生涯,结束了。
不出意外的话,
是真的,
结束了。

南京
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四川盆地外出求学的目的地;
是让我收到理想院校offer的惊喜。
在这里,我遇见了蜡笔。
我看过了它春日里粉色烂漫的樱花大道;
也等候过夏日里灵隐寺的闪烁荧光。
冬日里,我们在清晨狂奔,生怕错过初雪的光景。

它的一颦一笑我都记得,它的雷霆怒火我也清晰。
抚过三月的花,
听过六月的雨;
亲吻过天空中新降的雪,
也双手捧起了脚下的泥。
南京啊,

还记得,
某个清晨,我在一片雾气中寻找紫峰的身影;
某个黄昏,我在一片金光中俯瞰城市的剪影。
某个漆黑的夜里,我看到月亮从紫金山天文台的后侧升起。月光如水,佳期似梦——那天,我们就那样散漫地瘫倒在玄武湖柔软的怀抱里,追逐着初升的月,追寻着渐晚的夜,追忆着短短时光里细细碎碎的琐事。
觥筹交错,分不清是笑是泪。
说,不说再见。
说,后会有期。
说,不见不散。
说,天涯若比邻。

反反复复地叮嘱,勿忘初心。
你对我,我对你,对自己。
南京啊,

南京,再见了。
这三年里我和你相依为命,时至离别,也有了些莫名伤感的情谊。
三年来,你改变了我,我仅默默地记录着你。
有些遗憾。
遗憾你的大好河山里,还有些我尚未踏足的地方;
遗憾你的无数个晚霞漫天里,那个熟视无睹的自己。

话说回来,南京,昨天,我已打包好了自己的行囊,让一切的一切和你道别。
我带走了种了三年的多肉们,将它们一株株细细包裹在箱子里。也是可笑,即将离开学校阳台严苛的环境,我却担心起它们是否能够适应成都阴郁的天气;
我带走了三年里从世界各地淘回的纪念品,终于能够在自己的房间里将它们高高挂起。回想起三年来它们蜷缩在抽屉里的憋屈,竟有种无法言说的离愁别绪;
南京,我还带走了一个人,带走了本可能与你相守的蜡笔——他们说一个人的回归故里是另一个人的背井离乡,南京南京

南京,总之的总之,全部的全部,我想说的是:
我马上就要离开了,和蜡笔一起,开始毕业旅行。而回程机票的目的地,不是你。
其实我知道你并不在乎我的去留。
我不过是你的沧海一粟,你的九牛一毛。我,不过是你万万千千中的微不足道。
只是南京,于我,你是三年时光的载体。
三年的梦,三年的情,三年的恩——在我尚未透彻之时,却已不知何时会再见你。

我们,应该还会见的吧,南京
你说下次再见时,你会是什么模样?
你还会是那个凭借着大礼堂喷泉就让我一见钟情的南京么?
你还会是那个每到春日就下起梧桐雨的南京么?
又或者,你还会不会留有我的印记?
那个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黄焖鸡米饭,还会被你安置在那个拥挤的小巷里么?

而我呢?
我又会成为怎样的我?
我还会是那个义无反顾想要走出去的丫头么?
我还会是那个近乎于固执的少年么?
那个满腔热血的我,还会再次出现么?
你说,
那时的我,还会是现在的我想要成为的那个我么?

南京,纵使我不说,你也应知我是如此热切地期盼着。
期盼着再见你的那一天,我会是那个我。
那样的我,
方可再见你吧。

南京玩法大集合-目录

呼呼……请大家和我一起从悲伤的情绪中抽离出来!
剩下的,都是一手玩法资料!
呆了三年,算是对南京有一些自己的理解,全部整理出来啦:
【1.从春至夏,金陵花事】
【2.从你的城墙走过】
【3.那些我私享的好地方】
【4.吃在南京,不只鸭血粉丝汤】
【5.东南大学,校园游怎能少了它?!】
【6.山阴路的,夏天】

【1.由春至夏,金陵花事】

说到花城,大家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昆明。其实,南京的植物专类园很多,春夏花开此起彼伏,也算是个颇为含蓄的花城。所以,如果大家春季或夏季到南京旅游,除了各大景点,各类花花们也是可以多加注意的,是女生们拍人像的好地方哦!
下面就依次给大家送上南京各类花花的观赏时间、地点和推荐的搭配服装,希望大家能出好片!
Tip:长焦镜头+花花简直是拍人像的绝佳搭配!

▷ 梅香欲染

花开:梅花
时间:2月中旬-3月初(国际梅花节)
地点:南京梅花山。这里是全国著名的赏梅胜地之一,被誉为"天下第一梅山"。
交通:地铁2号线苜蓿园站下车
门票:50元/人

[拍得美美的]
着装:早春时节天气挺凉的,遵循尽量不要受冻的原则,可穿着一些纯色的休闲大衣。梅花山的梅花多为红梅,可搭配相应的围巾和环境呼应,如浅粉、淡红、裸色等。
小推荐:除了大片大片的群植梅花,不要错过梅花山角落里茶树和梅花混合种植的区域。苍翠欲滴的茶叶和满树的梅花,适合拍小清新的皂片哦!

▷ 玉兰芬馥

花开:白玉兰、紫玉兰、二乔玉兰
时间:3月初
地点:玄武湖樱洲、南京艺术学院、南京林业大学
门票:三处地方均免费

[拍得美美的]
着装:不管是哪个品种的玉兰,都给人纯洁淡雅的感觉。和玉兰合影时最好着装素雅一些,有些仙气就更好啦!白色、浅粉等是更为合适的色彩,飘逸的长裙更加搭景哦!
小推荐:
1.玄武湖樱洲和南京艺术学院的玉兰树都非常高大,远远超出人的尺度,更适合单纯拍景。如果需要拍人像,可以尝试和掉落的花瓣互动,躺着坐着都是不错的姿势。
2.南京林业大学河边有几株紫玉兰的株型非常小巧且开花量大。对于玉兰这一树种来说,这种规格非常难得,非常容易拍出人在万花从中的感觉,是个适合各种站立姿势的地方。

▷ 樱红陌上

花开:樱花
时间:3月中下旬
地点:鸡鸣寺樱花大道、南京林业大学樱花大道、玄武湖樱洲
门票:三个地点都免费

[拍得美美的]
着装:南京的樱花不是胜在树形和花量,而独特于樱花和建筑的交融。在樱花纷飞的季节里,庄重的古都建筑更显风韵。你可以穿着日常的服装,但古风的衣服会是金陵这个季节的最佳搭配。
小推荐:
1.因南京樱花少有垂樱,构图上很难形成人樱呼应的场面。拍人像时推荐善用樱花花瓣——在按下快门的一瞬间营造出花瓣漫天飘扬的景象。但是要郑重说明,一定千万不要人为去摇樱花树!这会严重缩短樱花的观赏花期!每年南京的樱花季都会爆出很多这样的不文明现象,大家一定要从自身开始杜绝!其实,完全有个更好的办法获得樱花花瓣——那就是蹲下去,捡地上的花瓣!在盛花期后几天,樱花树花瓣掉落非常快,想要捡起满满一捧的花瓣很轻松。下图的花瓣就是我花了几分钟捡起来的,效果还不错吧,哈哈~

2.如果运气不错正好遇上手能轻松碰到的花枝,不妨轻轻拉下来做个前景。既可以屏蔽不想要的物体,还可以做个框景突出主体,双手推荐!

[地点推荐]
1.鸡鸣寺樱花大道
“鸡鸣山上鸡鸣寺,绀宇凌霄鸟路长。古埭尚传齐武帝,风流空忆竟陵王。” 鸡鸣寺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如果要说它最美的时候,那一定是每年3月中下旬。彼时,鸡鸣寺外樱花大道一片粉红。走在樱花大道上,左侧是鸡鸣寺的亮丽黄墙,右侧是市政府的传统古建,万花盛开,游人如云。

2.南京林业大学
南林的樱花大道比鸡鸣寺的树形更加高大,花开也更繁茂。和图书馆的建筑一起遥相辉映,有一种别致的美感。

除此以外,玄武湖樱洲的樱花其实准确来说是樱桃花,花期非常早。建议去之前在微博上看看花开情况再前往(我呆了三年一次都没赶上花期……)。

3.夜晚的鸡鸣寺樱花
在鸡鸣寺樱花大道赏夜樱算是每年的必修课了。待夜幕降临,月色初上,些许等待后樱花大道便亮起了灯。我个人更喜欢晚上来这里,因为在灯光下,樱花会显得比白天更加粉红一些。但摄影时有两点需要注意:
因为樱花开花期间人流超级多,因此鸡鸣寺的道路白天禁止车辆进入。而晚上需在六点后车辆才可以通行。所以如果想拍到车流,一定要这个时间后再前往。
如果想从高处俯拍夜晚的樱花大道,需要提前上解放门的城墙,也就是台城。城墙门票30元/人,5点就禁止进入了。也就是说你需要5点前进入台城,在最上层等待夜幕降临。5点半后工作人员会开始清场并关闭城墙门。此时如果选择不下城墙继续拍摄,那后面想要回去只能从解放门向太平门方向步行,最后从太平门翻围墙(一人高)出去……没有其它办法。

▷ 二月兰香

花开:二月兰
时间:3月初-3月中下旬
地点:南京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浦口校区)
门票:三个地方均免费

[拍得美美的]
着装:二月兰整个花开的感觉都较小清新,纯色浅色及小碎花图案的服装都很适合。
小推荐:
1.二月兰植株低矮,除平躺的姿势外,拍摄时应尽量放低自己的高度,将相机置于花丛中,方可呈现出繁花似锦的效果。
2.南京理工大学的二月兰规模为南京之首。其上是笔直的水杉林,视觉上更加的宽广震撼,适合赏景。这是是南京每年春季全城出动采风的目的地。但因2016年南林排水系统的问题,几次南京暴雨淹死了很多二月兰苗,导致2017年南理工的二月兰没有形成花海之势。建议大家今后前往之前也提前了解好盛开情况,再决定前往与否。
3.如果只是打算拍人像,南京林业大学的二月兰就已经能够完全满足摄影需要。南林的二月兰沿河边种植,形成了两条带状的花带,上植垂柳,颇有种小桥流水花开烂漫的氛围。
4.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二月兰在近两年逐渐火了起来,有和南理工夺魁首的势头。因校区位置离城中心较远,路上花费的时间会多一些。但也因去的人不多,所以更有承包一片花田的感觉。

▷ 海棠花雨

花开:海棠花
时间:3月底-4月初(海棠花会暨风铃节)
地点:莫愁湖
交通:地铁2号线莫愁湖站下车
门票:35元

[拍得美美的]
着装:古装古装古装!这个地方是南京妹纸们拍古装的天堂!妆面桃花红、服装宫廷范一些都很搭!
小推荐:
1.莫愁湖地铁站出来后进入的是北门,入门后即可见一大片海棠花林,是拍人像的好地方。
2.莫愁湖地标雕塑莫愁女位于胜棋楼后院的湖塘里,离南门最近。

▷ 紫藤流云

花开:紫藤
时间:4月初-4月中旬
地点:情侣园环廊、玄武湖盆景园前长廊、中山陵音乐台
门票:中山陵音乐台门票10元,其它三地不要门票。

[拍得美美的]
着装:用色搭配同二月兰。
小推荐:
1.情侣园环廊的紫藤覆盖面积很大,以紫色为主。在环廊的小角落里还有一株白色的紫藤花,在一片紫色中很醒目。因紫藤植株较高,远超过人体尺寸,在人像拍摄时最好采取仰拍的姿势(当然如果有便捷的小楼梯就更好啦)。
2.玄武湖的紫藤长廊在盆景园门口,规模不大,人流较多,不太适合拍人像,更宜摄纯景。
3.中山陵音乐台最大的特点在于时常有小型乐团演出,紫藤盛开时聆听着优美的音乐,看白鸽在紫藤间飞舞,别有风味,是针对紫藤花拍摄风景人像的好地方。

▷ 绣球攒雪

花开:木绣球
时间:4月中下旬
地点:绣球公园、午朝门公园
门票:两地都不要门票

[拍得美美的]
着装:木绣球算是拍人像时非常出效果的一种植物了。它足够花团锦簇,足够大,足够震撼,也足够洁白。也因此,木绣球盛开期间这两个公园是南京本地许多婚纱摄影工作室的外景选择地之一。建议大家穿着飘逸的长裙前往,白色的婚纱、浅绿色的纱裙等都会很搭!
小推荐:
1.拍木绣球一定要算好时间去。木绣球刚开花时一段时间内为浅绿色(其实这个颜色也很美啦),进入盛花期后花朵才便为白色。建议微博关注南京本地的相关消息,时常注意花期的阶段。
2.午朝门公园位于南京市中心,交通非常便捷。它最大的特色在于绣球树下有非常多残留的历史遗迹,如柱础、石碑等等,很有历史氛围。这些遗址,也是摄影时可以借景的对象。
3.绣球公园位置稍微远一些,在城市北部。如果前往那里,可以和阅江楼一起游览。

▷ 蔷薇卧枝

花开:蔷薇
时间:5月初-5月末
地点:南京林业大学
门票:无

[拍得美美的]
着装:因南林蔷薇在学校操场边,若想突出校园感可选择青春活力的服装。
小推荐:
南京很多校园里都有欣赏蔷薇的地方,如老门东、颐和路、鸡鸣寺、长乐路、雨花东路等地,但如果单论繁盛程度,要数南林新操场围栏的蔷薇最为壮观。操场一半的围栏上都爬满了蔷薇,形成了整整两人高的花墙。不管是拍全景还是拍大头照都相当轻松啊!

▷ 山红麻杆

观赏:山麻杆
时间:4月
地点:玄武湖梁洲

[拍得美美的]
着装:不需刻意着装,拍出旅行的日常感就好了~
小推荐:
1.山麻杆春季新叶非常红艳,极具视觉观赏性,堪比花开。玄武湖梁洲的山麻杆规模较大,形成了如秋枫红遍山林的景观效果。如果春季前往南京旅游,在玄武湖游览时可到梁洲看看。
2.此处人流量较大,要注意随身物品,防止小偷下手。

【2.从你的城墙走过】

南京明城墙在洪武年间建造,现有汉中门、中华门、解放门、玄武门、武定门、草场门……巴拉巴拉很多很多门。我感觉在国内如果要论城市中城墙的完整性,除了西安就是南京。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南京,登上城墙俯瞰南京城应该是此行的必选项。在南京的三年里,我已数不清自己爬过多少次城墙了——似乎一座城市与另一座城市的区别,就是那些时间难以带走的印记。南京城墙,就是南京的印记。

目前,南京对公众开放了的,可以上的城墙口有:解放门、中华门、神策门(和平门)、水西门、中央门。其中最值得游览的有两段:神策门-玄武门-解放门-太平门段和东水关-中华门段。南京城墙之精华,算是基本上被这两段所囊括了。下面依次为大家介绍下。

▷ 神策门-玄武门-解放门-太平门段

这一段城墙是南京城墙中畅通性最好的一段,也是沿途景点最多的一段,全长6公里,全线贯通。

和平门(即神策门)进入,景色稍显荒凉。神策门是南京所有城门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也是南京目前所有城门中唯一保留着民国以前镝楼的城门。这个城门口游览的人不多,更有些寂静深林的感觉。这种安静的氛围让人很难想像这是南京的中心。

登神策门后于城墙上步行,少许时后可达玄武门。玄武门是南京玄武湖最著名的入口,正对环洲和樱洲,人流量较大。如需进入玄武湖,可从此处下城墙。

再往前进,半小时可达解放门。作为连接玄武湖和鸡鸣寺的桥梁,解放门城墙口比其它处城墙高了许多,是俯瞰两者的好地方。同时,它也是俯瞰鸡鸣寺樱花大道和拍摄南京夕阳晚霞的重要机位。

往左看,鸡鸣寺全景映入眼帘。
作为南京最古老梵刹之一,鸡鸣寺被称为“南朝第一寺”,位列“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橙黄的墙面沿山势层层上叠,最终将视觉的中心留给药师塔。
想来自从我来了南京,鸡鸣寺似乎已经逐渐成为心中的某些象征。每逢重要时刻,总要去鸡鸣寺敬一柱香。如此这般,竟曾为一种仪式。而南京人,似乎也有跨年时分在鸡鸣寺敲钟的习俗。不同于之前见过的许多寺庙,鸡鸣寺入寺仅收取少许门票,买票后便会为每一个人发三支香。这种方式和其它寺庙中漫天要价的香烛相比,让人多了些尊敬。

往前看,紫峰大厦高耸入云。
作为南京地标,这座建筑几乎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清晰可见。从解放门的角度望过去,紫峰与鸡鸣寺遥相呼应,颇有些古今对比的感觉。

往右看,玄武湖游人如织。
我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它的样子。那时的我不过是个21岁不问世事的丫头片子。来南京学画的我在离开南京的前一天匆匆赶往玄武湖,只为看一眼历史书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如今的它已然成为任何人都能亲近的市民公园,却依旧能看出些王安石填湖前的浩瀚风采。这三年里,玄武湖离我咫尺距离,是个轻轻松松就可以到达的后花园。它见证了我的很多人生片段,也刻录着某些青春印记。今后,应该会是我回南京一次便要再去一次的地方。

往后看,终点太平门在几十分钟脚程的前方。这一小段城墙途径九华山公园,夜晚行走时可以看见玄奘寺亮着光。沿路城墙的灯光刚好,照亮着无数摄影爱好者翻墙回家的路,也在我落笔的此刻照亮着我离别的心。

▷东水关 -中华门段

东水关-中华门段其实是东水关—西水关城墙段的一半。这段城墙修缮得很好,城墙都比较高大,适合俯瞰南京老城。同时,这段路走的人要稍微少些,适合时间更充裕一些的朋友。

若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城墙的许多砖瓦上都刻有很多字迹。据说,这些字迹是制作青砖的匠人们所写上的名字。如果因为一块砖的质量问题导致城墙的坚固程度受到威胁,这种方法可以迅速锁定烧砖的人并进行惩罚。或许正是因为这种近乎严苛的责任到人的管理办法,使得南京城墙至今仍屹立不倒,成为让人惊叹的历史杰作。

若步行至中华门附近,可发现城墙上已非常宽阔。这个部分的城墙可以行自行车和景区的专用车。两侧的景点也非常多,站在城墙上就可远眺雨花台、老门东、大报恩寺等地标景点。

↓  高高耸立的大报恩寺

↓  重重叠叠的老门东建筑群

就中华门本身而言,它亦是南京不容错过的景点之一。相关资料表明中华门城堡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城堡,被认为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古城堡。中华门城堡是一座军事防御性建筑,走在其中,很容易联想到电视剧中“请君入瓮”的经典桥段——共有三道瓮城,由四道城门贯通。每一道门都有可以上下启动的千斤闸。两军交战时,这些千斤闸可以将敌军截为三段,实现"瓮中捉鳖"。

【3.那些我私享的好地方】

在这一章里推荐几个我个人较喜欢的地方。
这些地方有些已经渐渐有些名气了,有些在古时名气很大,有些还只是本地人倾向的地方。反正都放这里了。当然,中山陵、明孝陵这类景区都是南京旅游的精华。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南京,去这些地方打卡也无妨。但如果你时间充裕,不妨在下面的地点中选几个前往,相信也会有不同的体验。

▷ 江宁爱情隧道

乌克兰有个爱情隧道,南京江宁同样有一个。铁轨两侧的灌木郁郁葱葱,形成了完全的屏障——在某些极为繁盛之处,不依靠任何支撑物就形成了树的穹顶,值得一看。这个本地的爱情隧道在2016年曾因游人干扰了货运小火车的正常运行面临被关闭的境况,两侧的灌木面临对砍伐的风险。南京政府在网上征集网友意见,最终在广大呼声中将这一段保留了下来,成为南京近郊夏日里清凉的一景。
其实爱情隧道不一定见证爱情,也不一定祝愿爱情。但若能和心爱的人沿着这铁轨走一走,在一片绿意中留下关于南京的纪念,也不失为一件美好的事吧?

交通:坐南京地铁S1号线在正方中路站下,出地铁口可看见许多的三轮车。15元到铁轨较近的入口,进去走10多分钟可以看到图中植被覆盖最好的一段;10元到较远的入口,需要走更长的时间才能到图中所示位置。长焦镜头拍会更震撼一些哦!
最佳观赏时间:一定要夏季前往。其它季节树叶不够茂盛,难以形成穹顶。

▷ 栖霞寺

栖霞寺,是一座名声很响,本地人都会去,但外地游客(尤其是省外游客)踏足较少的地方。这座寺庙不仅是南京地区最大的佛寺,更是中国大名刹之一。其历史地位之重,与鸡鸣寺不相上下。
栖霞秋景之盛,可媲美川西红叶。如果你秋天来南京旅游,或对佛文化较感兴趣,不妨将这里纳入行程。

交通:现在前往栖霞寺不太方便,需要转几次公交。不过,今后地铁6号线开通后就非常便捷了,大家可以关注下。
最佳观赏时间:秋季,一定是秋季。这恐怕是我印象中南京最明媚的秋天了。从10月下旬开始满山的枫叶逐渐变红,银杏逐渐变黄,到11月进入最佳观赏期。
有特色的活动:每年十一、春节等长假节日,栖霞寺时常会举办入寺清修的活动。需提前预订,由寺里选拔。被选拔上的人参与免费,包几天食宿。这几天你需要离开手机等通讯工具,每日吃斋念经禅定,清心寡欲。我有朋友专门从外地来参加这个活动,完成后感慨颇多,觉得这是一段难得的审视自己的光阴。

▷ 甘熙故居

推荐甘熙故居原因有三。
一是因其建筑;
二是因其民俗;
三是因其氛围。

先说建筑。
"九十九间半"是对甘熙故居建筑群落较为细致的概括。作为中国最大的私人民宅,甘熙故居与明孝陵、明城墙并称为南京明清三大景观,可见其重要性。这建筑群落不像徽派,也与苏式有所区别,其装饰朴素、雕花简单,如南京这座城市一般内敛谦逊,有种沉稳的气韵。

而至民俗。
目前,甘熙宅第被作为南京民俗博物馆,陈列并聚集着南京大量的民俗作品和手工艺人。据我看过的一些新闻报道,之前南京有许多传统手艺人难以维持生计,更无法传承技艺。甘熙故居将他们召集起来,为他们提供了创作和展示场所,也为我们打开了了解南京传统民俗和非遗的窗口。在这里,如同进入了这些手艺人的小小工作室,无数平常的事物在他们手下妙笔生花,让人喟叹。

我不得不说,如果你对南京的各项民俗有浓厚的兴趣,那甘熙故居是你在南京最应该前往的地方。

↓ 南京“工艺三宝”之一,已有300年历史的南京剪纸。

↓ 南京绒花,在唐代便被列为皇室贡品。

↓ 南京泥塑

↓ 历史悠久的秦淮灯彩。

谈及这里的氛围,有几句想要啰嗦。
甘熙故居虽与明城墙、明孝陵并成为明清三大景,但其知名度远远不及后两者。这里游客稀少得让人惊讶,稀少到你可以随意和任何一个手艺人攀谈,而不用担心有人来打扰你——“门可罗雀”一词用在这里简直恰到好处。
我不太知道为何此地难以吸引人气,但是,真的,太难得有如此让人静心欣赏手工艺的地方。你想想,天空飘着细雨,你走在青瓦白墙的巷里,透过那古朴的门洞,看到一位正在忙碌的匠人。
他专心地打磨着自己的作品,
和你看与不看没有关系。

▷ 大报恩寺

明清时期的大报恩寺是中国佛教的中心(感觉南京这边的佛教真的都很厉害……),后几经荒废又几经复建。现在在原址上修建了玻璃保护塔,整个遗址公园是南京2015年末新开的景区。
交通:坐地铁到中华门地铁站或坐2路公交车直达。

看什么:
1.爬玻璃宝塔顶层登高望远。相信我,想要爬上顶层是一项体力和毅力的考验。夏日里塔内空气闷热,越往上层走越能吹到凉爽的风——所以,当你爬上顶层时,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地钻出门洞的瞬间,真的会有种解脱的感觉……
2.主塔两侧的展厅是值得细细游览的地方。各种高科技的荟萃,各种梦幻场景的搭建,各种出土文物的展示,每一个都可以停留好久。其中有个重点陈列的阿育王塔中的佛顶真骨——这貌似是世界上现存唯一的一枚佛祖真身顶骨舍利。不觉明历中……

免票建议:每年大报恩寺都会有一天免费参观(平时120元/人的门票也是肉疼)。有时是5.18旅游日,有时是在年末,建议关注其公众号查看具体免票时间。免费日当天的门票需要提前预约,抢票程度堪比春运。我16年刷了两天终于抢到了票,感激涕零中……

▷ 老门东

老门东,是比夫子庙更有老城南风味的地方。
(嗯,准确来说,夫子庙压根就没什么风味……)

老门东这个地名的由来很是随意,因为它地处聚宝门(也就是现在的中华门)以东,因此就被称"门东"(真的好随意……)。经过修缮,现在老门东整体建筑风貌很好,也隐藏了许多有趣的小店。尤其是正街上的德云社,简直是无所事事时消遣的好地方。

▷ 灵谷寺

灵谷寺,同样是一个游人很少的地方。第一次来南京时,朋友都对我说灵谷寺是个阴气很重的地方(听起来让人有点毛骨悚然的感觉)……其实呢,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是难得的洗肺佳地。其中的"灵谷深松"更是金陵四十八景之一。
如果大家行程中有中山陵或明孝陵等地,不妨将灵谷寺也纳入行程。这几个地方距离非常近,可选择白天游览中山陵、明孝陵,傍晚前往灵谷寺。为什么要傍晚前往?答案请看下面。

最佳观赏时间:夏季(6月底-8月初)的傍晚。灵谷寺的萤火虫现在已经越来越火啦,是中国极少能够在城市中心欣赏萤火虫的地区。每年的这个时间段,南京的摄影爱好者那是一个倾巢出动,进山的车都要排出紫金山了……最佳的摄影机位在三绝碑、宝公塔附近。夏日晴朗的傍晚(天刚黑又没有完全黑,大约7点左右),萤火虫会逐渐出现。前往摄影时三脚架、高iso、慢门是必须的,另外建议大家带上几根蜡烛将建筑的红门点亮,这样可以获得更有韵味的照片。
注意事项:晚上进入灵谷寺后请尽量控制车灯、手电等光源的使用。萤火虫对光环境非常敏感,这几年逐渐加大的人流量已经对萤火虫的生存环境产生了一定影响,大家注意控制。尤其,不要动手捕捉萤火虫,也要及时制止小朋友的类似行为,保护生物,从我做起。
交通:地铁2号线孝陵卫站或下,转202到公园门口。或地铁至钟灵街站,步行前往。

▷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与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馆并称中国三大博物馆。它这并不算是小众目的地,在此推荐只因它不是传统意义上到此一游的景点,而是真的值得一去的地方。
交通:地铁2号线明故宫站下,由一号出口向东300米。
门票:免费。凭身份证在官网提前预约或现场直接取票(一定要带好身份证!!)

真正要游览完全馆,一天的时间怕是只少不多。给大家推荐几个必去的场馆:
1.民国馆
整条街街区位于地下,完全按照民国的建筑风貌营造。民国的邮局、电车、火车、老电影院……完全都是复古的风情。也因此,民国馆成为南京妹纸们喜爱拍写真的地方。只需稍微一换装,张张都应景,张张都有老南京的味道。

2.艺术馆
绘画、书法、雕塑……各类名家都通通集中在了这里。

3.特展馆
在这里看到了最多的瓷器。印象最深的是那匹真实比例的马,眉目间有如含情,让我驻足很久。

如果你正好是在法定节假日前往南京博物院观光,很可能碰上院里的节庆活动。我17年端午节前往时正好碰上庆端午的南京非遗民俗表演,一次性将一大拨南京民俗看了个够,大开眼界。
↓ 六合留左大鼓

↓ 舞龙

↓ 提灯舞

↓ 蹿马灯

↓ 莲湘舞

↓ 舞狮

▷ 浦口火车站

据说,浦口火车站是我国唯一保存民国特色的火车站,近几年已经逐渐成为文艺小清新们较为青睐的地方。朱自清在1918年的冬天从这里与父亲道别,一篇《背影》从此流为名篇;《情深深雨蒙蒙》与《金粉世家》里浦口火车站频频出境,留下了我们关于那个年代火车的最初记忆。
交通:浦口火车站在地图上被标记为南京火车北站。大家可前往中山码头坐渡船,过江上岸后步行即达。

记得朱自清写道,“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近几年来,父亲和我都是东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出外谋生,独立支持,做了许多大事。哪知老境却如此颓唐……”
我不禁想起18岁后外出求学的日子,半年回家一次,见一次父母老一次。
每每在家乡车站临别时总隔着大片玻璃与父母沉默相对,挥手无言。最近一次离家是半年前,走的前一天晚上还刚与父亲大吵一架。现在再回想原因,也不过就是琐事和情绪。我那时真是血气方刚义愤填膺,一粒沙子都揉不进眼睛里。待到临别,父亲默默将我行李放置车下,母亲一如既往地反复叮嘱。终要上车,在我转身的刹那,他说,“来,抱一抱。”
我张开自己的双臂与他相拥,再注视他们远去。隔着车窗玻璃,家乡再一次向后退去——那一刻,我终于泪如雨下。

▷ 燕子矶

南京江景,一去阅江楼,二上燕子矶。
因各种原因,我一直未去阅江楼,算是一个小小遗憾。所以在这里给大家推荐燕子矶哈!

燕子矶位于栖霞区幕府山的东北角,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矶",是长江三大名矶之首。清初时,金陵四十八景之一即为燕矶夕照。燕子矶的整座山体呈火红色,在夕阳下饱和度很高。游人不多,多是周边健身的市民,整座山攀爬难度简单。只是沿山崖护栏很简易,大家站立远眺时需多注意脚下,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

交通:地铁3号线小市站下转8路,在燕子矶站下车。
要特别说明的是(切记切记):这个目的地只推荐给想看南京江景的朋友,对此不感兴趣的可以忽略它……(因为除了江景这地方其实没有太多可看的哦……)。

▷ 情侣园

众人皆知举世闻名玄武湖,南京人更知其相依相伴的情侣园。
无论从玄武门还是解放门向玄武湖眺望,湖水的尽头都属于情侣园的范畴。它曾经是一处药物园,由我国著名的园林设计大师朱有玠先生亲手规划设计。
我推荐情侣园的原因不仅因为它比玄武湖更加入画的环境,更加精致的小品,更加精细的植物配置。还有它的视野。沿情侣园十里长堤前行,一侧为开阔的玄武湖水,一侧为引流入园的小型池塘。时而有放大的节点供人驻足,若恰逢天气晴好,情侣园一侧是观赏南京天际线的绝佳之地。

交通:乘地铁3号线于南京林业大学站下车,即到情侣园侧门。
推荐:情侣园与玄武湖翠洲相连通,可将两地串在一起游览。如果来南京时正逢花季,时间紧凑又想要赏花的朋友不妨选择情侣园,这里几乎包含了【金陵花事】中提到的所有花卉。

▷ 一些特定人群青睐的地方

如果想要瞻仰革命先烈,或是看雕塑,或是买雨花石,那去雨花台。

如果想要看看曹雪芹以前居住的地方,或是买苏绣、丝绸,或是去个比瞻园人少的江南小园子,那去江宁织造府。

如果想唱k,或是找诸如【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之类的文艺吃货店,那去不夜城1912。

如果是亲子游,或是想看小动物,那去红山森林动物园。

如果真正想放空自己,想要安安静静读一本书,二十四小时开放的二楼南书房是比先锋书店更好的选择。不灭的理想,不关灯的书房。

【4.吃在南京,不只鸭血粉丝汤】

对于吃货而言,食物是一个城市的精髓。
南京呆的三年里,我一直倔强地保留着自己的四川胃,一日三餐以川菜为主,走街探店也以川菜店为最爱。但毕竟是在南京,三年积累下来我也算尝试了各种各种南京本地的食物。这一章将有图片记录的食物进行个总结,以南京特色菜为主,其它菜系(包括)就不在此推荐了啦!
毕竟,我写的可是南京啊!

南京大牌档、食朝汇是南京各种特色菜汇集的餐厅,基本上你想到想不到的南京本地菜都能在这里找到。推荐第一次前往南京的朋友可以选择二者之一进行尝试。总的来说,南京比较常见的特色菜和小吃有以下这些:

1.鸭血粉丝汤
南京美食,鸭血粉丝汤简直是一座绕也绕不开的大山。
每个品牌味道都不一样,每个店铺口味都有差异。分别介绍下几家较大的店:
回味:南京各个地方都有连锁店,汤清、透明色味淡,量中等。手抓饼非常好吃。
鸭德堡:连锁店。汤浓、白色、量大。鸭腿等好吃;
小潘记:老字号,上过报纸,坐落于红庙。店面小,价格便宜。汤极清、辅料简单、味淡,量偏小。
李记:老字号连锁店,南京满大街都是。味道中等,无功无过。

↓ 小潘记的店面,非常简单朴素,但来往食客众多。

↓ 除了鸭血粉丝汤,相关店里的各类面食也是很不错滴~

2.桂花糖芋苗
桂花糖芋苗是南京最具特色的甜食了。每年秋天桂花开后,将花瓣收集制成桂花糖浆,将新鲜的芋苗蒸熟后混合桂花糖浆、藕粉慢慢熬,红彤彤让人食欲大开的颜色就上了。甜甜的糖芋苗是女生的心头好,美容又养颜哦。

3.赤豆元宵
赤豆元宵与桂花糖芋苗一起算是称霸南京小吃届的头号选手了。Q弹的圆子、粉粉的赤豆……卖相很好,让人食欲大开。

4.灌汤小笼包
南京小笼包大名鼎鼎,算是耳熟能详的食物了。这里的笼包是汤包,皮薄汁多。吃的时候先吸汤再开始吃(有些餐厅会贴心的准备吸管)。我一直觉得看着笼包被吸扁的过程是很有满足感的……当然,前提是不被烫伤的话。

5.烤鸭松子烧卖
烤鸭松子烧卖最大的精髓在于对烤鸭滴下来的鸭油进行了充分利用——将之放入糯米里一起蒸,这样的烧麦很香又不腻。喜欢烧麦的朋友可以试试。

6.小龙虾
每年春天至秋天,南京就是小龙虾的天下。十三香、干煸、蒜蓉、清蒸……啊,光回想起来就让人狂冒口水啊……这个不用多说,夜宵精髓!

7.螺丝
江浙地区螺丝盛行之势,怕是全国难有可以抗衡的地区。一家叫做《炒螺丝》的店更是将这一食材做到了顶峰。小米辣爱上螺丝、巷口爆炒小螺丝、酸辣牛肉螺丝、孜然十三香螺丝……各种口味应有尽有。这之中,小米辣爱上螺丝简直是神作啊……作为四川人的我眼泪掉下来。手握牙签一根一根地挑着螺丝品尝,让我想起了小时候一家人一起边吃螺丝边唠嗑的下午。

8.盐水鸭
盐水鸭又叫桂花鸭(桂花盛开季节制作的的盐水鸭色味最佳),香、酥、嫩,算是南京美食的老大了。这个食物好吃与否完全因人而异,建议先试吃一次后再决定是否买只作为伴手礼带走。比如我,三年下来就觉得南京大部分的盐水鸭都太咸了,只有极个别的两家会让人眼前一亮。

9.牛肉锅贴
牛肉锅贴这种小吃生于南京长于南京,属于南京的回族小吃。价格便宜,味道符合大众口味,配合南京的干丝等可以凑成一餐不错的早饭和晚饭了。在南京无数的锅贴店中,七家湾牛肉锅贴最为出名的,色泽金黄、表皮酥脆、内里汤汁浓郁,口感很好,建议尝试。

10.秋螃蟹
每年秋季,南京螃蟹上市,从阳澄湖、固城湖等地运来的螃蟹开始霸占南京人的餐桌。除了常见的清蒸口味,还有些店推出了烤制的口味。这之中,小胖子烤螃蟹就是佼佼者(我最爱的螃蟹和龙虾店)。

↓ 这家店的花甲也很好吃,蜡笔的最爱。

11.香干马兰头
我来南京后才知道一个菜的名字叫做香干马兰头,貌似在江浙地区挺有名的。马兰头是一种长在田里的野菜,有香气。据说经常吃马兰头,对高血压、咽喉炎等疾病都好处。香油、香干、马兰头三者混合气味芬芳,清爽可口。

12.藿香鸡蛋凉皮
这是东南大学南门旁一家南京凉皮老店(宝鸡张记凉皮)推出的特色凉皮,上过很多南京公众号的推荐,饭点时前往排队的人都排到了店外。它家的藿香鸡蛋凉皮味道很有特色,尤其其中的鸡蛋很好吃(好吃到我每次去都要点多加两个鸡蛋)!
位置:学府路(近南师附小)。

13.黄焖鸡米饭
关于这个,只想说离东大不远的有家店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黄焖鸡,没有之一!
汤汁饱满,味道地道,无尽怀念…………
位置:东南大学南门正对的蓁巷里,店名全称叫做程禄民黄焖鸡米饭(老虎桥店)。

【5.东南大学,校园游怎能少了它?!】

这一章想从旅游的角度给大家介绍我的母校——东南大学。传说中的东大影视基地。
先上几张图来证明颜值。

我陆陆续续看过很多旅游攻略和游记,大多人来南京的校园游不外乎南大、南师甚至南艺……唯独少了东大。
Are you kidding me?
你们不能因为它低调就忽略它啊!
其实从颜值来看,东大的四牌楼校区完全可以问鼎南京众多高校好么!这里是国立中央大学的旧址,各种历史建筑琳琅满目——我当年可不就是被大礼堂的气势给吸引过来的么(此处有个很无奈的表情)……

东大学子们将四牌楼校区笑称为东大影视基地是有原因的。似乎一提到校园、民国、党政……东大就是非常应景的拍摄地。
《致青春》里的开学场景是在这条梧桐大道取的景。男主角陈孝正是建筑专业的学生,这和东大历史悠久的建筑学科背景也不谋而合;
之前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中的汉东检察院取景于东大的大礼堂,国家部委大楼是东大的老图书馆;
《建国大业》里的开会场景拍摄于大礼堂内部;
《七月与安生》中的校园场景亦分别在中央大道、老图书馆取景……

↓《致青春》剧照

↓《人民的名义》剧照

↓《建国大业》剧照

春日里,东大的梧桐刚发新芽,一切欣欣向荣,整座校园都充满着绿色。角落里的几株樱花株型优美,花开繁盛。大礼堂的西方古典主义柱式立面与其文艺复兴风格的青铜大穹窿顶在一片绿色中非常显眼,成为来往人流的视觉焦点。

夏日里,梧桐树枝繁叶茂,撒下处处荫凉。
正值建筑学院课程展示的时间,校园里到处都是大件的木质模型,充满了浓浓的艺术气氛。又迎来了一年毕业季,只是我们再不是旁观的人。

秋日里,金黄是东大的主色调。梧桐叶掉尽,如在校园里铺上了一床金黄的棉被。阳光透过树枝洒在中大院上,温度刚刚好,阳光暖暖的。四根爱奥尼柱上光影交替,一场光的艺术。

冬日里,难得下起了雪。
清冷的色调在校园中铺上,雪下成了雨,雨下成了雪,雪中夹雨,雨中夹雪。薄薄的、细细的、软软的,如此这般江南的雪——不要错过,这清清洌洌的东大冬天。

【6.山阴路的,夏天】

李志,是我心中南京民谣音乐的代名词。
我喜欢他音乐的真实,喜欢他音乐的率性,喜欢他音乐的出其不意。时不时的神来之笔像是无厘头的思绪,时不时的循环重复却愈来愈有深意,时不时的嬉笑怒骂更是生活场景。
我当然只是个业余听众。
我只是在网上付费听他,没有抢过一次跨年演唱会的门票。
我喜欢在火车上、汽车上和床头听耳机那头他的声音,循环往复地听。安静的环境,让我更能听清歌的停顿和情绪。更加觉得,他的词左顾而言他,时不时爆发出让人深思的刺痛。而他的旋律,一如既往,从始至终超凡脱俗——在他的歌里,每一种乐器都那么别具一格地融合在一起,让人不禁惊叹这该是多么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上图源自网络)

听《鼠说》,听他从老鼠的视角仰望那些头颅抬得过高,总以为明天会变很好的人。
听《米店》,听他一手拿着苹果一手拿着命运,寻找属于自己的香。
听《苍井空》,听他讲述一个青春的梦——去假设另一种生活,把一切安排的不像现在遥远。
听《热河》,听他絮絮叨叨,叨叨絮絮,近乎白话般讲着热河路的那些邻里事。
听《你离开了南京,从此没有人和我说话》,听这首没有歌词的短暂旋律,脑海中翻滚着属于自己的镜像。
听《被禁忌的游戏》,听他叹息无知的自己是落叶落魄又落魄,听他遗憾再次面对春色的自己失落得不知所以。
听《春末的南方城市》,听他近乎沙哑地诉说闪烁不停闪烁不停闪烁不停,闪烁;重复着重复着重复着,重复 。两种闪烁两种重复,这让人心慌。
听《梵高先生》,听他问“谁的父亲死了,请你告诉我如何悲伤?”那一刻,我为他的坦率哑然失笑。
听《定西》,听他讲想去的那个擅长给人答案的地方。但李志,其实比起答案,我更想和你一样臭不要脸,将墨镜和表情都挂在脸上。

《下雨》,是一首旋律让耳朵怀孕,歌词异常诡异的歌。我到现在也没搞懂下雨和hello kitty的关系,但整首听下来又莫名觉得hello kitty分外押韵——这种诡异的组合,也只有李志了。
他问,下起了雨,你感到冷吗?看到窗前迷人的黑色吗?
他说,忧伤的人,忧伤都写在脸上,忧伤只是为了说谎。
他困惑,还是搞不懂,忙忙碌碌为了什么 。
他自答,什么都别说,重复是你最好的选择。
那一刻,我心里确实下起了雨,因为这首歌。

《天空之城》,怕是他最有名的歌了吧。
一句“此刻我在异乡的夜里,感觉着你忽明忽暗”让多少有情人和异乡人潸然泪下。那句“我想回到过去,沉默着欢喜,天空之城在哭泣越来越明亮的你”又唱出了多少回忆过去的快乐和对应今时的悲情。而我最喜欢的,却是那句“爱情不过是生活的屁,折磨着我也折磨着你”。第一次听到时我瞠目结舌,后又叹然一笑——也只有李志,能够做出如此坦荡、精准、不拘小节的比喻。

两年前路过郑州时,《关于郑州的记忆》是我的单曲循环。
汽车从机场驶出,穿过整个郑州,开往郊外。郑州灰蒙蒙的,高楼在雾气里若隐若现。我想起了李志歌中那个被雾气穿过年轻脖子的她,想起他感慨似是而非或是世事可畏,有情有义又是有米无炊。
是啊,时间改变了很多又什么都没有,只剩再次拥抱你。

最后说说《山阴路的夏天》。这是李志所有歌中我最爱的一首。
第一次听它是在一个暴雨的夏日。房间里先是回荡着“南京的雨不停地下不停地下,就像你沉默的委屈”,而后又是“南京的雨不停地下不停地下,有些人却注定要相遇”。再然后,进入大段的乐器演奏。无论吉他、钢琴、大提琴、贝斯抑或鼓点停顿都一气呵成,酣畅淋漓。我几乎在一瞬间为这伴奏着了魔。
后来的后来,我不知自己有多少次为这首旋律流泪过。
后来的后来,我再也没有找到过这样一首歌。

离开南京前我第一次去了三年里念叨了很久的山阴路,想要在歌中的那条路上走走。
它果然是万千南京小巷中普普通通的一条——短、清清静静、凌乱而市井。
这天,我终于看到了山阴路的样子,因为一首歌它似乎全身被加持了金光。这天,我终于看到了李志歌中那阳光下光荣的叶子。这天,我们笑着数着路边小区的楼层,想要找到歌曲中唱过的八楼的房间。然而数来数去,终究无疾而终。
我不知李志是否真的在这里居住过。
我无意了解他的经历,也无意探究他的故事。
我只是单纯地喜欢着他的歌。
仅此而已。

最后,以这首背景音乐结尾吧。仅以此章纪念三年的喜欢,以一个半吊子歌迷的身份。
南京,再见。

这次你离开了没有像以前那样说再见,再见也TMD只是再见
我们之间从来没有想象的那么接近,只是两棵树的距离
你是否还记得山阴路我八楼的房间,房间里唱歌的日日夜夜
那么热的夏天你看着外面,看着你在消逝的容颜
我多么想念你走在我身边的样子,想起来我的爱就不能停止
南京的雨不停地下不停地下,就像你沉默的委屈
一转眼我们的城市又到了夏天,对面走来的人都眯着眼
人们不敢说话不敢停下脚步,因为心动常常带来危险
我多么想念你走在我身边的样子,想起来我的爱就不能停止
南京的雨不停地下不停地下,有些人却注定要相遇
你是一片光荣的叶子,落在我卑贱的心
像往常一样我为自己生气并且歌唱
那么乏力,爱也吹不动的叶子
                                                                                                  ——李志《山阴路的夏天》

此文首发于蚂蜂窝,若有转载分享需先联系思子本人,图片未经允许禁止商用,侵权必纠!

思子的其它游记

这是我的第15篇游记。
一如既往的自说自话,自娱自乐。
思子記。
每篇游记都是写给回忆的情书,没有好坏之分,都是我珍视的孩子。
也希望它们能得到你们的珍视。

思子境外游记
贝加尔湖http://www.mafengwo.cn/i/5420136.html
柬埔寨http://www.mafengwo.cn/i/5323608.html
新加坡http://www.mafengwo.cn/i/6784451.html
帕劳http://www.mafengwo.cn/i/6556802.html

思子境内游记
云台山http://www.mafengwo.cn/i/3445186.html
峨眉山http://www.mafengwo.cn/i/3293853.html
若尔盖http://www.mafengwo.cn/i/3106625.html
扬州http://www.mafengwo.cn/i/3336897.html
无锡http://www.mafengwo.cn/i/5659814.html
南京http://www.mafengwo.cn/i/7127984.html
乌镇http://www.mafengwo.cn/i/5367825.html
中国http://www.mafengwo.cn/i/2994980.html

思子毕旅系列游记
【1 青海http://www.mafengwo.cn/i/3149776.html
【2 西藏http://www.mafengwo.cn/i/3168318.html
【3 尼泊尔http://www.mafengwo.cn/i/3180846.html

风景园林学妹的沙发,抢的稳稳的!!!!!

2017-06-15 23:33

2017-06-15 23:35

2017-06-15 23:39

围观~

2017-06-15 23:40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7-06-15 23:35:29 的回复:

回复石先生:哪儿哪儿哪儿都有你

2017-06-15 23:40

引用 贝小贤 发表于 2017-06-15 23:40:34 的回复:

哪儿哪儿哪儿都有你

回复贝小贤:哈哈!我也就抢抢你们帕劳小分队的沙发!!!

2017-06-15 23:41

引用 思子 的文字:

南京, 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四川盆地外出求学的目的地; 是让我收到理想院校offer的惊喜。 在这里,我遇见了蜡笔。 我看过了它春日里粉色烂漫的樱花大道; 也等候过夏日里灵隐寺的闪烁荧光。 秋日里,我们在校园梧桐大道上散步,听树叶在脚下悉悉索索的声音; 冬日里,我们在清晨狂奔,生怕错过初雪的光景。 它的一颦一笑我都记得,它的雷霆怒火我也清晰。 抚过三月的花, 听过六月的雨; 亲吻过天空中新降的雪, 也双手捧起了脚下的泥。 南京啊, 南京。

有情怀

2017-06-15 23:42

引用 贝小贤 发表于 2017-06-15 23:44:07 的回复:

潜力蜂首游记的前排我们都要拿下

回复贝小贤:首页绝对稳稳的。

2017-06-15 23:44

神圣的风景园林师

2017-06-15 23:48

2017-06-15 23:51

花开:蔷薇 时间:5月初-5月末

看着这么多植物景观的地点和图片,就知道一定是个植物学考90分以上的好学生。

2017-06-15 23:53

诗人你好

2017-06-16 00:00

我等资本主义地产狗把建设祖国大地景观的重任交给你了!

回复石先生:资本主义地产狗……这个形容词……有种莫名的到位……

2017-06-16 09:35

引用 贝小贤 发表于 2017-06-15 23:42:00 的回复:

有情怀

回复贝小贤:

2017-06-16 09:36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7-06-15 23:53:57 的回复:

回复石先生:nonono,植物学貌似考得并不好……

2017-06-16 09:37

引用 小记自翻 发表于 2017-06-16 00:00:30 的回复:

诗人你好

2017-06-16 10:56

2017-06-16 10:58

引用 思子 的文字:

他说,我多么想念你走在我身边的样子,想起来我的爱就不会停止。 他还说,“我们之间从来没有想象的那么接近,只是,两棵树的距离。”一个“树”字,瞬间让我想起了舒婷、姜岩抑或三毛的诗。 他甚至任性地唱到,“这次你离开了没有像以前那样说再见,再见也tmd只是再见。” 这些话语里,有最最普通的一句:一转眼,我们的城市又到了夏天,对面走来的人都眯着眼。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城市,这个adj+n瞬间让我热泪盈眶。

《山阴路的夏天》里,我最喜欢的也是这句。“我多么想念你走在我身边的样子,想起来我的爱就不能停止”。
思思笔下的南京很动人,因为这座城陪同你走过春夏秋冬、悲欢喜乐,也因为你见证了这座城的人事变迁。
今后的岁月里,你和这座城,都会各自安好,彼此牵挂。
祝可爱的思思前程似锦。

2017-06-16 10:58

文字棒,照片更棒,有机会一定去南京感受一下,谢谢你的美文。

2017-06-16 11:03

南京最美的风景都被你收入囊中了!

2017-06-16 11:11

写得好,不落俗套,美文。还有美女做模特,照片显得有档次。赞!

2017-06-16 11:14

2017-06-16 11:18

美文,美景,美女

思思加油呀,你于南京一定是个特别的存在呀,你把她的美带给了那么多的人。
让人羡慕的年纪,一定要多多做自己想去做的事情~
愿你的毕业旅行一切顺利!
回来之后再去开创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2017-06-16 11:29

2017-06-16 11:58

真好,感到十分熨帖,看着看着我就莫名感动,很多照片都曾在微博微信里见过,将南京的三年时光揉进了一纸游记,对昨日挥手告别,the time to say good bye,明天会更好思子姐姐

2017-06-16 12:35

2017-06-16 12:56

这张图是哪里?

2017-06-16 14:50

引用 qing 发表于 2017-06-16 14:50:29 的回复:

这张图是哪里?

回复qing:看【那些我私享的好地方】一章中的江宁爱情隧道

2017-06-16 14:57

可惜了,刚从南京回来,不知道这个地方

2017-06-16 15:29

2017-06-16 16:50

2017-06-16 16:51

2017-06-16 16:52

一直都有关注你,游记写得棒棒的!同龄人中你活得很出彩!

2017-06-16 17:45

2017-06-16 18:26

才华横溢

2017-06-16 18:29

你长得挺像那个《楚乔传》里的那个楚乔的大姐

2017-06-16 18:45

哎呀,貌似同行。。。。。

2017-06-16 18:46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7-06-16 10:50:19 的回复:

你的游记很棒
欢迎你点评我的新游记
我们互相支持,互相交流

回复行游天下:感谢欣赏啦!

2017-06-16 19:45

引用 Kevin 发表于 2017-06-16 10:52:25 的回复:

回复Kevin:感谢欣赏啦!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6-16 10:54:06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欣赏啦!

2017-06-16 19:46

引用 雯哥is兔美酱 发表于 2017-06-16 10:58:35 的回复:

今后的岁月里,你和这座城,都会各自安好,彼此牵挂。
祝可爱的思思前程似锦。

回复雯哥is兔美酱:谢谢贴心的大雯哥!

2017-06-16 19:47

引用 妮儿 发表于 2017-06-16 10:56:03 的回复:

仙境!

回复妮儿:感谢欣赏啦!

2017-06-16 19:47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7-06-16 10:58:28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感谢欣赏啦!

引用 八戒 发表于 2017-06-16 11:03:42 的回复:

文字棒,照片更棒,有机会一定去南京感受一下,谢谢你的美文。

回复八戒:感谢你的称赞!欢迎你来南京!

2017-06-16 19:48

引用 唐人立逃学去旅行 发表于 2017-06-16 11:11:40 的回复:

南京最美的风景都被你收入囊中了!

回复唐人立逃学去旅行:我觉得你肯定收集了更多的风景……

2017-06-16 19:4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6-16 11:14:2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感谢夸奖!

2017-06-16 19:49

引用 漠河小东北 发表于 2017-06-16 11:18:26 的回复:

回复漠河小东北:感谢欣赏了!

引用 yh1166 发表于 2017-06-16 11:18:46 的回复:

美文,美景,美女

回复yh1166:感谢欣赏了!

2017-06-16 19:50

引用 想做旅行家的小美 发表于 2017-06-16 11:29:42 的回复:

让人羡慕的年纪,一定要多多做自己想去做的事情~
愿你的毕业旅行一切顺利!
回来之后再去开创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回复想做旅行家的小美:借小美吉言,希望此行顺顺利利的!

2017-06-16 19:50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7-06-16 11:58:10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感谢欣赏啦!

引用 天上大风 发表于 2017-06-16 12:35:22 的回复:

回复天上大风:谢谢你一直默默的支持哈!你的明天也会很好很好的!

2017-06-16 19:51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7-06-16 12:46:43 的回复:

回复西域坑神:感谢欣赏啦!

2017-06-16 19:52

引用 毛毛熊 发表于 2017-06-16 12:47:45 的回复:

再见!

回复毛毛熊:再见!

2017-06-16 19:52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7-06-16 12:49:58 的回复:

回复西域坑神:感谢欣赏啦!

引用 风云客 发表于 2017-06-16 12:56:27 的回复:

回复风云客:感谢欣赏了!

2017-06-16 19:53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7-06-16 15:41:17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感谢欣赏了!

引用 山峰不会写游记 发表于 2017-06-16 16:40:55 的回复:

好棒,文艺的组长

回复山峰不会写游记:感谢峰哥的大牌!还是那句话,你才是文艺路上永远无法翻越的山峰!

2017-06-16 19:54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7-06-16 16:52:32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感谢欣赏啦!

引用 katie 发表于 2017-06-16 17:45:52 的回复:

一直都有关注你,游记写得棒棒的!同龄人中你活得很出彩!

回复katie:感谢夸奖啦,受之有愧。同龄人中厉害的人到处都是,我不过只是顺应内心而已。

2017-06-16 19:55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7-06-16 18:29:14 的回复:

才华横溢

回复中科:感谢欣赏啦!

2017-06-16 19:56

引用 二爷 发表于 2017-06-16 18:45:39 的回复:

你长得挺像那个《楚乔传》里的那个楚乔的大姐

回复二爷:…………………………完全不像好么!

2017-06-16 19:56

引用 如果你说有风 发表于 2017-06-16 18:46:36 的回复:

哎呀,貌似同行。。。。。

回复如果你说有风:这么巧?

2017-06-16 19:56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7-06-16 19:53:08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感谢欣赏啦!

2017-06-16 19:57

2017-06-16 23:01

五月底刚去了南京,第一次去,很难得的,第一天就喜欢上了这个这个城市,我想我还会再去,在四月紫藤花开的时候,去吃你说的凉皮,去走一走东南大学。

2017-06-17 00:51

时尚美片

2017-06-17 06:27

2017-06-17 06:32

引用 思子 发表于 2017-06-16 19:52:42 的回复:

感谢欣赏啦!

回复思子:真的写的好

2017-06-17 08:28

引用 思子 发表于 2017-06-16 19:54:13 的回复:

回复思子:组长下一站去哪里

2017-06-17 08:35

真棒!

2017-06-17 08:53

引用 思子 的图片:

好美的画面,令人欣赏!

2017-06-17 09:00

人靓景美,描述详细,拍摄唯美,顶贴分享!

2017-06-17 09:01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7-06-16 23:01:09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欣赏啦!

2017-06-17 09:15

引用 oo云梦 发表于 2017-06-17 00:51:16 的回复:

回复oo云梦:嗯嗯嗯~希望南京能够再次让你欢喜

2017-06-17 09:1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6-17 06:27:07 的回复:

时尚美片

回复快乐旅途:感谢欣赏啦!

2017-06-17 09:17

引用 YCTAN 发表于 2017-06-17 06:32:37 的回复:

回复YCTAN:谢谢欣赏!

2017-06-17 09:17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7-06-17 08:53:05 的回复:

真棒!

回复海豚:感谢夸奖,哈哈哈!

2017-06-17 09:17

引用 祺瑞乐天 发表于 2017-06-17 09:01:57 的回复:

人靓景美,描述详细,拍摄唯美,顶贴分享!

回复祺瑞乐天:感谢支持!

2017-06-17 09:17

引用 山峰不会写游记 发表于 2017-06-17 08:35:58 的回复:

组长下一站去哪里

回复山峰不会写游记:你说今后的城市哇?成都额

2017-06-17 09:20

引用 思子 的图片:

春夏秋冬四季,挺有意思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