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安徽之行

六月荷花 (北京) LV.26
2017-06-19 16:01 2909/43
  • 出发时间/2017-05-06

很喜欢的一段话: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到青田八面湖可以悠游于山峰之间,吸天地之灵气,赏眼前风光,再将人生的所谓烦恼丢进清清溪水里漂洗一次,生活或许能重现它本来的样子,仁智兼得。在山水之间执着一份信念。

每次游玩儿回来虽然有些疲惫,但心情是很清爽滴。2017年第二次出行结束了,这次游历了两个省:浙江安徽。景点大小有二十多个:楠溪江狮子岩,丽水街,崖下库,石桅岩,龙湾潭,雁荡山,古堰画乡,鼎湖峰,朱潭山,芙蓉峡,千岛湖,渔梁坝,唐模呈坎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潜口民宅,徽商大宅院,徽州古城,齐云山,西递西递石林宏村黄山九华山

2017年5月6日晚11点20分的火车从北京站出发

5月8日早6点到达浙江温州

出站后搭乘了在火车上认识的好心人的车去温州南站,坐7点04分高铁,10分钟后到达永嘉

出站左行,走到路口,坐去岩头的中巴车,8点30分就到了岩头镇,入住已联系好的丽水街5号庭轩阁民宿

房间干净整洁,设施完备,服务态度热情,堪比三星酒店
地址,电话,上面照片都有强烈推荐。

更加让人惊喜的是店内提供自助早餐而且非常丰富

放下行李,我们稍适休息了一会儿,10点30店主联系了一辆车,我们包车游览崖下库景区。门票:50元。

景区内有个玻璃观景台

崖下库位于大若岩镇小若口北偏西2.5公里处山谷中,深谷长峡,重崖叠嶂,险恶雄奇,清幽隽秀,一涧长1公里,宽30余米,两侧陡壁高300余米,仅露一线蓝天。

侧面看玻璃观景台

沿着两侧几百米陡壁的大峡谷往里走,又见铁索桥横跨在天空,非常惊险。

这里是含羞瀑

远望山涧铁索桥

中午12点30出景区,回驻地。

下午3点坐中巴车来到南溪江狮子岩景区,这儿没有门票,漂流收费。

楠溪江壮阔波澜,时而奔流似瀑布,时而温婉如邻家少女。三百里的楠溪江穿梭山间万千变化,甚至有了 “中华第一水” 之称,正是有了楠溪江,才有了这山灵水秀。

狮子岩位于整个楠溪名胜风景区的中心,指的是岩头镇下日川村前潭中的两座小岛,没到水波不兴之时,能在缓缓的楠溪江溪流中看到狮子戏球的美景,当然这是由岛屿与其水中倒影构成。

鸬鹚有着和老鹰类似的嘴巴,浑身看起来有点像只大鹅,千万不要被它憨厚的外表所蒙蔽,一旦到了水里,它们各个都是一把好手,就连畅游在水里的那些鱼儿都不是它们的对手。它们在静静的等候主人。

下午5点晚饭后来到丽水街,白天收费15元,晚上就下班了。

有句俗话说的好,“不到岩头丽水街,就不算来过楠溪江”,世人眼中丽水古街早已成为楠溪江的一张名片,这古朴的长廊,清澈的流水,红红的灯笼......

全长 300 多米的廊腰缦回,依水而建,面朝溪流一侧全设有座椅,坐在红红的灯笼下,缓缓溪流旁,听上一段优美的歌谣,或许一梦就能重返盛唐风采。

5月9日早晨7点我们在庭轩阁吃了自助早餐,7点30坐中巴车先去石桅岩景区,车上还有一对老夫妇也去这两个景区就算是包车了,边拉客边送我们。这里门票:50元。

蓝天白云,青山碧水。

石桅岩位于鹤盛乡境内,景区内有水仙洞、小三峡等特有景观。石桅岩下有一深潭,过小木桥。扶梯直上约二十步,可见一天然石洞就是我们所说的水仙洞;小三峡则是石桅岩景区的天然门户,长约 3 公里,就在峡谷入口,乘游船可入,峡谷曲折,潭水很深。

看到下图中的玻璃栈道了嘛?一会儿我们就上到那里去。

玻璃栈道全景拍摄,两个人拍的,都展现给大家

这块石头有点奇特,石桅岩在峡谷中擎天拔地而起,素有 “浙南天柱” 之称。高达 306 米的浅红色巨岩,顶部如并蒂莲蕾,比肩而耸,形似船桅,所以称之为 “石桅岩”。

中午12点出景区,看到了嘛那辆中巴在等我们,在附近吃了午饭后,1点30到龙湾潭景区,门票:70元。

龙湾潭森林公园位于浙江温州永嘉县的东北部,为楠溪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也是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的西园区。它毗邻楠溪江的著名景区石桅岩,相距仅有11公里,离雁荡山大龙湫景区也只有31公里。自连接雁荡山楠溪江的雁楠公路通车以来,龙湾潭更是成为了楠溪江旅游的一颗明珠。

这里是“川字瀑”

这里来张全景照还是挺漂亮滴

景区内奇峰异岩、飞瀑碧潭,到处可见;山石林立,重峦叠嶂,溪流纷争,四季各异,朝晴暮雨,气象万千。有生命的和无生命的自然景观组成了一幅幅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山水画卷

龙湾潭景观七折瀑这里是最后了

这里有个玻璃观景台,也到了景区的出口了

看姐儿几个阳光灿烂的笑容就知道玩儿美了

这张是路上的美景

下午5点游完龙湾潭,中巴司机给我们找了车,拿上行李包车直接去了雁荡山

5月10日,睡到自然醒,在响岭头镇溜达

镇子不大,街边景象

这里是我们在雁荡山住了三个晚上的红月亮宾馆,挺好的,老板热情能干,房间干净整洁,价位合理,推荐有意来者考虑,联系电话:13587711796.老板有点口音,没关系慢点听

休息调整了半天儿,下午2点我们来到小龙湫,也就是灵岩景区。门票:50元。

这里是小龙湫的源头

这里也有玻璃栈道

旁边有一个小湖,里面有一个观音像,好像是能准确投币到观音像前的元宝的话,观音就会自动喷水。

断肠崖和卓笔峰。
断肠崖介绍
断肠崖位于浙江雁荡山卧龙谷的尽头,也就是小龙湫的源头,是金庸武侠名著《神雕侠侣》中小龙女与杨过定下十六年始得重见之盟的地方,充满了梦幻色彩,与绝情谷齐名,曾有“断肠崖上叹绝情,绝情谷底哭断肠”的凄美句子。因为杨过与小龙女的凄美爱情而闻名。景色秀美,与电视中所见的云气缭绕相差不大,乃文人墨客常至之地。
卓笔峰介绍
卓笔峰峰形下圆上锐,如一只巨笔书空。前人“海作砚池天作纸,笔花飞动五云齐”的诗句,就是描写此峰的动人神态的。

这边也有一个小湖,卧龙潭。到这边灵岩景区已经到头了。

这座吊桥走走一定感觉不错,可惜已经关闭。

下午3点30分观看了灵岩飞渡表演,距离很远,一个小点点。
天柱峰和展旗峰的峰顶拉上一条绳子(过去用麻绳,现在改用钢索、这就是表演舞台。这个空中舞台,高达200米,宽亦200多米,可谓世界罕见。)表演者两脚紧扣着绳子,在站稳后,突然头顶朝下倒栽下来,身子微微地蜷曲着。这个表现,常常赢得观众的热烈的欢呼和经久不息的鼓掌。悬崖飞渡始于本世纪30年代.在旧社会,村民们为了采吊兰(学名石斜)卖钱养家身,常系绳索,着沿崖壁悬空采撷。在漫长的岁月中,他们练出了一身飞崖走壁的本领。

小龙湫瀑布介绍
小龙湫又名小瀑布,在灵岩寺右侧后面的隐龙嶂底,是灵岩的主要观景之一。悬崖环峙,岩腹有如珊瑚、玛瑙颜色

下午4点半来到净名谷景区,当地叫做大峡谷。门票:30元。
我们在雁荡山这两天就包了宾馆老板家的车,谈好了要去的景区和时间,随叫随到,我们进景区后他再去拉别的客人。双赢的好事哈。

净名谷海拔仅80余米,谷内地势平缓,森林覆盖率达96%,以“奇峰怪石、飞瀑流泉、重岩叠嶂、古洞石室”而闻名

一进景区就能看到一个颜色发绿的水潭,名字叫净心潭。

看这纹路还是挺像的

下午6点多回来吃晚饭,休息。

5月11日早6点半出去吃早饭,7点出发来到大龙湫景区,门票50元。

灵峰、灵岩和大龙湫被称为“雁荡三绝”,大龙湫在三绝中又被认为是独占鳌头

又是一个蓝天白云的好天气

大龙湫高197米,为国内四大名瀑之一。相传开山祖师诺讵那坐化于此,而后文人墨客络绎不绝,岩壁有摩崖石刻20多处。

大龙湫瀑布为浙江雁荡山胜景。它与贵州黄果树瀑布黄河壶口瀑布黑龙江吊水楼瀑布并称中国四大瀑布,而大龙湫独以其落差为190余米取胜,为中国瀑布之最,有“天下第一瀑”之誉。

2个多小时后来到方洞景区,门票:40元。

方洞位于灵岩景区西面,洞内有三处滴泉,积水可饮。洞口有百余米的方洞栈道,在绝壁中架起,险峻非常,许多人不敢尝试,近年筑以栏杆,才有安全之感。此栈道又称“银崖天廊”,沿天然岩石开凿的栈道中有方洞,故名方洞栈道

位于“东南第一山”雁荡山灵岩景区的方洞铁索桥,飞挂在两山的悬崖绝壁上,桥长百余米,桥下是万丈深渊,吓退了不少恐高胆小的游客。

中午12点回去吃饭休息,下午2点来到灵峰景区,门票:50元。

灵峰为雁荡山的东大门景区,总面积约46平方公里。它以悬崖叠嶂,奇峰怪石,古怪石室,碧潭清润而著称。与灵岩、大龙湫并称为雁荡三绝。景区内层峦叠嶂,奇峰环绕,千形万状,美不胜收

合掌峰是雁荡山的代表景观之一。峰内的观音洞建有九叠危楼,建筑极具匠心,与天然洞穴之美融为一体,为雁荡山第一洞天。

观音洞隐于合掌峰中,洞高113米,深76米,宽14米,洞中累有九层楼阁。太阳正照洞底大殿,每天才数分钟

花坛东侧仰望,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对紧紧偎依的情侣,这叫“情侣峰(夫妻峰)”

下午4点半来到三折瀑,门票:20元。

三折瀑位于净名坑东面山谷中,系同一山溪水南向三越重岩而成,分别称上折瀑、中折瀑、下折瀑。三折瀑:经三处悬崖,倾泻成为上、中、下三个飞瀑,以中折瀑为最,有人甚至称它为“雁山第一胜景”

5月12日早上9点出发来到雁荡山火车站,乘9点50分动车,35分钟就到了温州南站。

转乘11点30分高铁,40分钟后到达丽水站。
12点20我们在丽水站坐203路公交车1个多小时后到达终点站:大港头。就是古堰画乡了。

下午2点左右入住车站对面的“画乡宾馆”,3点我们就在他家楼下用餐,外面下着小雨,5点多雨小了我们出去画乡溜达

古堰画乡”实际由“古堰”和“画乡”两部分组成,两者隔瓯江相望,有画舫往返于两岸。

第二天(5月13日)清晨我们又来到画乡

这里没有日常生活的繁琐,也不会让你长生心烦的杂念。在秀丽的山水旁,茂密的树荫下,单纯地发发呆、看看景,就能获得我们平时难以达到的那份安宁与从容。

“画乡”则建有丽水巴比松陈列馆、丽水油画院、古堰画乡展览馆等,另有专业美术写生创作基地和巴比松写生创作基地。

这里的门票:50元。包括去堰头村往返的渡船票。

此时太阳出来了

这个门前的雕塑很有意思

除了画廊,街上还有特色产品小店、茶馆、溪鱼馆和农家乐

8点坐渡船去堰头村。

蓝天碧水

“古堰”堰头村,是以千年古堰“通济堰”命名的古村落。 “古堰”这里有建于公元505年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济堰,有古街古亭古埠头、青瓷古窑址、错落交织的古村落和古樟树群,有着自然古朴的江南古镇的美丽风貌。

风光秀丽的堰头村,村头的通济堰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水利史上第一座拱型堰坝、中国古代五大水利灌溉工程之一,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文保单位,至今仍发挥巨大的作用。

10点钟坐船返回画乡。整理行李,午饭后退房,门口坐203路公交车到丽水客运东站下车,再坐客运车到缙云客运站,转乘中巴到仙都景区下车。

我们入住预定好的“十七栋民宿”已是下午4点20分左右。

下午5点多出去走走,来到鼎湖峰,也就用了十分钟左右很近的

景区5点关门,我们就在外边溜达,景色依然很美

仙都,位于浙江丽水缙云县。相传在唐天宝年间有许多缤纷彩云回旋于此山,山谷乐声震天,山林增辉。当时有刺史苗奉倩上报玄宗,玄宗听后惊叹的说:‘’这是仙人荟萃之都也“!并亲自写下”仙都“二字,仙都盛名由此传到今天。

夕阳下的风景也是很美的

阳西下,6点钟来到朱潭山景区,正好赶上摄影爱好者们请来模特在这里摆拍,我们正好借光

从这里看,岸上的鼎湖峰伟岸挺立,水中的鼎湖峰婀娜多姿,随波摆动。当夕阳的余辉洒上一片金色,岸上与溪中的鼎湖峰都更加美丽动人,宛如天上的琼楼玉宇。

这如诗如画的风光是仙都的精华,自古以来天下名人于此驻足。建国以后,成为中央、省、地方领导和游人留影的必到之处。这里也曾是《阿诗玛》、《绝代双骄》、《天龙八部》、《汉武大帝》等数十部影视剧的拍摄基地。

5月14日我们清晨5点半出发,步行1公里就到了朱潭山景区,已经有人先我们而来了

进入景点位于两岸之间的长堤,叫做仙堤。

清晨的朱潭山云雾蒸腾,美景如画。

又有摆拍了,我们非常高兴赶紧蹭拍

7点半出景区,8点钟来到鼎湖峰。门票:60元。

鼎湖峰景点,是整个仙都风景名胜区的核心

鼎湖峰东南以步虚山、仙都山为屏,西北傍练溪碧水,高170.8米,底部面积2468平方米,顶部面积710平方米,拔地而起,直刺云天,享有“天下第一峰”、“天下第一石”、“天下第一笋”之誉。它状如春笋,故又称石笋。峰巅苍松翠柏间有一小湖泊,相传是轩辕黄帝在此炼丹时,被鼎压塌成湖,故称鼎湖

来张全景照

鼎湖峰山顶俯瞰

白玉的龙的照壁

10点多钟出景区,驻地附近吃午饭回去休息,下午2点多出发坐公交去芙蓉峡景区,半天没来车4点40才到,这个景点实在没有什么意思,也没拍照片,5点多步行4公里回驻地天色已晚

此次在仙都住的“十七栋民宿”值得推荐,安静优雅,舒适卫生,距鼎湖峰,朱潭山一公里,步行就到景区。地址:浙江缙云县仙都风景区内。电话:13957097035.。15024628635.

5月15日酒店给我们找了一辆车,7点半退房出发去缙云西站,坐8点半动车9点10分到达金华南站,出站后坐16路公交车到金华西客运站,准备坐11点50分的大巴去千岛湖。这时过来个包车司机我们五人跟他谈好价钱,10点钟我们包车去了千岛湖

中午12点10分到达我们入住的如家快捷酒店。放下行李,出去吃饭溜达。

我们在酒店楼下报了千岛湖一日游。一共三个岛:梅峰岛,渔乐岛,龙山岛。门票150+船票65=215元

5月16日8点出发千岛湖一日游。

千岛湖的别名就是新安江水库,是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力发电站而拦坝蓄水形成的人工湖,千岛只说,其实是说其有足够面积,能称之为“岛”的岛屿有千座之多,大约有1078个吧,其实零零散散加上小一些的可能有三千多座岛。

青山碧水金腰带,是千岛湖的主要特色景观,这“金腰带”就是岛屿与湖水相接处环绕着的金黄色土带,如果水位高了就会被淹没——话说我去过的水库差不多都有这么一条金腰带呀

东观景台只能看这么一个湖湾港汊,雾气太重了

游船来到梅峰岛,先到东观景台拍了一张,然后来到西观景台这里是千岛湖景色最佳拍摄地。
可惜天公不作美,下着小雨雾很大

在船上时导游建议我们坐缆车上去,省力而且可以观景,单程35元,往返60元。不过我之前看过网友的评论,说缆车就一分钟上去了,而且步行也只要十几分钟,上面观景也就十分钟时间,所以我们都是步行上去的。结果如网上评论所说,山确实不高,我们只花了12分钟就走到索道上站了。

渔乐岛标志雕塑,蚌珠造型

龙山山门牌坊,这也算是标志性景观了

海瑞为祝生母七十大寿而题写的”寿“字。该字颇有讲究:由“生母七十”四个字组成,而且正看和倒看都一样

前往海瑞祠,经过“三不亭”。”三不“是海瑞在淳安时倡导的”不偷、不抢、不讨“的社会基本道德标准。

竹林路被称为刚峰林,寓意深刻

龙山岛上有海瑞祠。海瑞为明代著名清官,曾在淳安任县令4年,爱民如子,政声斐然。去任后百姓自发建祠纪念。原祠堂已没入水底,现祠为1986年重建。

下午1点半回到游船码头,来到秀水街。

我们又来到不远的客运码头,探探路打听好明天的发船时间,因为我们明天从这里出发坐船游新安江之后到达终点:安徽歙县深渡港。结束浙江行转游安徽

下午我们来到这里吃晚饭

5月17日早餐后归置行李,11点退房,坐公交到千岛湖客运码头,12点30分的船。

坐船游千岛湖新安江

下午5点到达安徽歙县深渡港。

深渡镇,是黄山——千岛湖旅游线上安徽境内重要的中转站,位于歙县东部。深渡一直是古徽州通往浙江水上咽喉,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当年的徽商就是从这里下江南,开始他们的经商旅程的。这里风景秀丽,江面开阔,却又两岸奇峰高耸,青山绿水,让人流连往返。

这里也是新安江山水画廊一日游的码头

我们上岸后正在找中巴时过来一辆出租车问好价位,每人10元直接给我们送到预定的渔梁坝浦锦佳人酒店

浦锦佳人酒店全景

房间宽敞,整洁干净

歙县渔梁坝浦锦佳人酒店:18655997525.

酒店后院

酒店前台

酒店餐厅,可接纳团队

今天就我们几个人吃饭

5月18日清晨5点多就起床出门,我们驻地就是渔梁镇,出门就是渔梁坝。门票:30元。我们就免了。

此时太阳也缓缓升起

渔梁坝,距离徽州古城约2公里,是新安江上游最古老、规模最大的拦河坝,也是古徽州最知名的古代水利工程。它的设计、建造和功能,都可以与岷江的都江堰相媲美。

这座拦河坝,始建于隋末唐初,明万历三十五年重建。

渔梁坝坝长143米,底宽27米,顶宽6米,高约5米,坝上下水位落差2.9米。全部用清一色的坚石垒砌而成,每块石头重达吨余。 石头之间的连接很有讲究。

渔梁坝实际上是一个滚水坝,水小时上游可以拦住一部分水,水大时水就从坝上溢过。此坝虽老,现在还有实际用途。

7点回来吃早餐,每人一大碗面,放上鸡蛋,炒笋丝。
8点包车出发,我们的包车就是昨天的出租车,司机小李很热情,昨天在车上我们就谈好这两天的行程和价位。

第一个景点:唐模。门票:80元。

唐模村是唐朝越国公汪华的太曾祖父叔举创建于唐代,是我们这次徽州游感觉不错的一个古村。村中存有清代祠堂4处,清代民居100多幢。以及“水街”、“许承尧先生祠”、古桥、古井等历史人文景观;“千年古银杏树”等古树名木和元、宋、明、清时期名家真迹。

此树就是当年拍《天仙配》时的槐荫树。

沙堤亭建于康熙年间,造型独特,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八个角,故又名八角亭。此亭现属于省重点保护文物。它上下共三层,中空,上有回廊。

檀干园,建于清初,有点仿杭州西湖的构造,当地称“小西湖”。如檀干溪对应杭州的钱塘江,湖堤为苏堤的位置,镜亭对应湖心亭,到镜亭的小桥和堤表示白堤。

许氏祠堂,已在清朝时毁了,但地基还在,可见当年的规模。

问了一下前台在这里住宿一晚:398元。

这边就是水街了

所谓水街,是夹檀干溪两边修的古街,溪岸都是大石条垒砌,石板铺就的路,石板小桥。沿着略带弯曲的小溪形成的水街两边都是店铺、长廊,村里的主要景观大部分也都在水街的两旁。

路过这里下车拍照名称:下尖塔

第二个景点:呈坎八卦村门票:107元。

中国风水第一村——呈坎,世界迄今发现保存最古老,最神秘的八卦村,被誉为“人间天堂”水墨画就的乡村。始建于东汉三国时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整个村落按《易经》 风水八卦布局, 龙溪河呈“S”形至北向南穿村而过,形成八卦阴阳鱼样式,三街,九十九巷的格局。

村口的水塘叫永兴湖,还不小,俨然是一座园林。

呈坎是罗姓人聚居地,据说村里70%人姓罗。罗东舒祠堂,这是呈坎最大的古建筑。罗东舒,名荣祖,字仁甫,号东舒,呈坎罗氏的十三世祖,宋末元初着名学者,诗人,思想家。宋亡后,元朝皇帝忽必烈多次下旨召见他,而他却不愿去当亡国之臣,可以说是有气节的宋朝遗民。以处士隐居终身,罗东舒自谥“贞靖”。
      祠堂建于明代,前后70年建成。解放后,53年到91年改为学校。祠堂形制确实不一般,当时应属有擅越之处。

祠堂规模真是相当大,不得不惊叹其独特的雕梁画栋。尤其是最后面的宝纶阁,不愧人称江南第一祠。

第三个景点:潜口民宅。这里免门票。

这里边现在已经没有人住了,只供参观了。

第四个景点:棠樾牌坊群。门票与鲍家花园捆绑:103元。

棠樾的牌坊群非常有名,牌坊群由7座牌坊组成,以忠、孝、节、义的顺序相向排列,明代三座,清代四座,很有气势。每座牌坊都有一段来历,每座牌坊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棠樾村是鲍氏村落,历代以经商为生。该村的大姓鲍氏,他们的本源断自晋咸和年间的新安太守鲍弘。
       现棠樾村属歙县,位于县城西10多里,以牌坊群而闻名于世,牌坊群由7座牌坊组成,以忠、孝、节、义的顺序相向排列,明代3座,清代4座,七座牌坊是鲍灿孝行坊、鲍文渊继吴氏节孝坊、乐善好施坊、慈孝里坊、鲍文龄妻汪氏节孝坊、鲍逢昌孝子坊、鲍象贤尚书坊。

第五个景点:鲍家花园。这个景点的门票是和棠樾捆绑在一起的

鲍家花园原为清乾隆、嘉庆年间著名徽商、盐法道员鲍启运的私家花园。她是典型的古徽派园林与徽派盆景相结合的中国私家园林精品,与苏州拙政园、留园、狮子林和无锡蠡园、梅园齐名,毁于清末太平天国战争。现经修复重建,成为我国最大的私家园林和盆景观赏地

在里边转了转,就出去了。

第六个景点:徽商大宅院。门票:80元。

第七个景点:徽州古城。门票:100元。

徽州古城,距离棠樾大约8.5公里,就在歙县县城的中心。它与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并称中国的四大古城。是古代徽州府治所在地,是徽商的主要发源地,也是徽州文化的发源地。当年的徽班进京就是从这里出发的,最终形成了国粹京剧。

这座古城里最值得称道的,就是这座有中国凯旋门之称举世闻名的八角牌坊——许国石坊,也是国内唯一的一座八角石坊。

傍晚时分回到驻地,算上渔梁坝我们今天在歙县共游览了八个景点。

5月19日7点30吃了早餐,退房,还包李师傅的车去第一个景点:齐云山。门票:75元。

齐云山,古称白岳,位于安徽黄山休宁县城西十五公里处。历史上有"黄山白岳甲江南"之美誉。与黄山九华山并称为中国皖南大名山;与武当山龙虎山青城山并称中国道教四大名

我们坐索道往返,单程60元,每人120元。

我们9点半进入景区,10点坐索道上山

望仙楼,步行上山的可在这里买门票。

栖真岩

过桥之后向山下望去,油菜花八卦出现在眼前

天门,很壮观的

天门

天门

过了三天门之后就是月华天街,这里道观和民居相邻,香烟和炊烟缭绕。道教修行和民俗生活融为一体,被誉为“中国道教第一村”。

到了月华街我们就原路返回,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再坐索道下山

中午11点半回到车上,车开到西递先去吃午饭。

下午1点多进西递景区,门票:104元。

其实西递宏村挺像的,都是徽派建筑的代表。但是西递的建筑更有味道,破壁残桓,脱落的墙壁诉说着它的前世今生。

下午3点左右出景区,路边徽派建筑很漂亮我们随走随拍。

很有沧桑感

不到4点来到西递石林景区,门票:50元。

下图中像不像几条鳄鱼横卧

来张全景照

5点多出景区,路上没人就当是自家地盘儿我们拍照,跳跃

司机李师傅给我们送到宏村,入住徽州故里酒店。

推荐包车李师傅,电话:13305599605.有意来安徽歙县黟县游玩者可联系,包您满意服务热情周到,健谈风趣。

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就去宏村了,门票:104元。

阴天,乌云密布啊

黄山黟县里的一处景点,叫宏村,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这个“黟”字怎么念,就念“yi”,左边一个“黑”,右边一个“多”,也可以念黑多县,为什么叫黑多县呢,因为这里盛产一种石头,很坚硬,古时候的石板路就是用这种石头铺的,只要一下雨,这种石头遇到水之后就会变成黑色,晴天有太阳,这种石头就会变成正常的白灰色,所以后来就说这里的黑石很多,就把黑和多组成了一个“黟”字,于是就叫做黟县了,现在大家知道这里为什么叫黟县了吧。

宏村位于安徽黄山黟县,与西递安徽南部民居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两座古村落,以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态、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内涵而闻名天下,被誉为"画中的村庄"。

5月20日今天就一个景点:宏村,门票三天有效。我们8点多来到这里,旅游团也陆陆续续进来了,人挺多的,在这里慢慢转悠了半天儿,11点多回去吃饭,休息。

这时候云层已经散去不少,水天一色,恍惚间分不清哪个是实景,哪个是倒影。

下午4点多又来到景区,拍照夕阳下的南湖,月沼。

5月21日早6点30分包车去黄山,门票:230元。
7点半左右到汤口镇,再坐景区观光车到大门口,买门票,索道票,排队上索道,我们是从云谷寺上索道。索道:80元。

9点钟我们已坐索道上来了,还是挺快的,先去始信峰。

来到始信峰

夫妻松

五指山

路过北海宾馆来到“猴子观海”

团结松

仙人晒靴

来到西海大峡谷

西海大峡谷是黄山新开发的一个景区,栈道穿梭在悬崖峭壁之间,十分险峻。西海景点以奇秀闻名,各种各样的奇峰怪石,大家可以充分的发挥想象力。

西海大峡谷,因谷中有白云溪,又称“白云谷”。此谷是由近旁的石柱峰、石床峰,右前方的薄刀峰、飞来石,对面的排云亭、丹霞峰、松林峰和左前方的九龙峰、云外峰等奇峰怪石所围成的空间

一路走来到大峡谷谷底,我们坐地轨上去(地轨:100元),来到白云宾馆入住。时间是下午2点多,吃饭休息了一会儿,5点钟去光明顶。

远观飞来石

5月22日清晨5点出去观日出

没有云雾的光明顶能看到后面的山了

看完日出,6点30吃早餐,8点多退房,我们去鳌鱼峰

下图远观鳌鱼峰,中间画白圈内是鳌鱼洞

上百步云梯时看到猴子

海豚石

黄山标志照:迎客松

今天早晨8点多先去的鳌鱼峰——鳌鱼洞——百步云梯——莲花亭——迎客松——玉屏楼索道——温泉站索道90元。中午12点左右坐观光车到换乘中心,再坐13点30的中巴车回宏村

5月23日外面下着小雨,我们早饭后退房包车9点30分出发,中午12点到了九华山柯村,门票190元,观光车50。转车直接到九华街入驻“怡然山庄”。外面依然下着小雨,我们只得吃饭,休息。

5月24日我们九点多出门,步行上山去百岁宫。小雨刚停依然雾气昭昭

九华山,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大愿地藏王菩萨道场。位于安徽池州青阳县境内,素有“东南第一山”之称。

百岁宫】依山就势,建在巨石之上。为什么偏偏要在这山顶上巨石间建这么一座寺庙呢?因为当年无暇禅师在此搭建茅棚修行百年,圆寂后肉身不腐,成为了肉身菩萨,崇祯得知大悦,于是下旨在原址修建了一座寺庙供奉他,这就是护国万年禅寺,也就是俗称的百岁宫。

百岁宫,坐落于九华山海拔871米的插霄峰巅,原名摘星庵,又名万年禅寺,始建于明代,为全国重点寺院。百岁宫与祗园寺、东崖禅寺、甘露寺并称九华山“四大丛林”

这里是五百罗汉堂

步行下山,边走边拍

来到化城寺

化城寺。也是九华山历史文物馆。位于九华山九华街中心,一般到九华山旅游,首先就是到化城寺敬香参观。化城寺是九华山的开山祖寺,此寺是金地藏唯一亲自修建并长期居住的寺庙。

来到旃(音:毡)檀林

旃檀林,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最初是化城寺七十二寮房之一。建寺时在寺院后面砍的树木质坚硬细腻,有异香,喻之为佛家珍品旃檀树,故名“旃檀林”。原建筑为砖木结构,由四座厅堂式建筑和宫殿式大雄宝殿组合而成,1990年,住持僧慧深觉得过于破旧,难以为继,于是发心募建三大殿,并于1994年首先建成大悲宝殿,自此,旃檀林被当地百姓俗称为大悲楼。
现在这三大殿已经全部建好,呈品字形布局,分别是华严宝殿(供华严三圣),大悲宝殿(供9.19米四面千手千眼观世音),大愿宝殿(供9.9米四面地藏王菩萨)。
还有一个用老建筑部分部件重建的老大雄宝殿在后面。里面供奉明净和尚肉身。

下午14点左右回来吃饭,16点10出去到月身宝殿

写作“月身宝殿”,读作“rou身宝殿”。月(rou,第四声)里面应该是点和提,这是古汉字,常指人的身体的肉

九华山的肉身菩萨之多可以说是九华山一大特色:九华山自从唐代开元年间,金地藏开辟九华佛教道场,被尊为地藏菩萨应化,九华山遂成为地藏道场以来,在这一百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有据可查的肉身菩萨就达14尊。其中“文革”焚毁5尊。现在能看到的还有5尊,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月身殿亦称月身宝殿、老爷顶,原为金地藏的墓塔,位于九华山神光岭,从化城寺广场沿老街前行一百多米,就可以选择从南门或北门爬上去,都是五百个台阶左右。到九华山拜地藏菩萨,必到这里。内有七层八面木塔,供有56尊地藏菩萨塑像。塔内是金地藏肉身所在的三层石塔。

爬到龙珠桥,就来到了月身宝殿。
据说这段路的台阶是99级,为了纪念金乔觉99岁圆寂。

从月身宝殿出来,又走到祇(音:齐)园寺这里

祗园寺是九华山唯一一座宫殿式庙宇。除弥勒殿和大雄宝殿属宫殿式建筑外,余皆民居式建筑。整个建筑依山就势,鳞次栉比,布局紧凑,层次分明。寺院还借松林、溪流布置了天然优美环境,引人入胜。祗园寺始建于明代,清末和民国期间重修和扩建,规模为九华“四大丛林”之首。

迎仙桥18点多走这里回到驻地。

5月25日早饭过后,8点多坐观光车到凤凰松站,乘索道到天台景区,单程60元。

九华山天台峰,又称天台正顶。海拔高度1325米,略低于十王峰,因天台是教徒朝拜地藏“圣迹”之所在,所以往往将天台称为九华山的主峰。坐落在峰顶的地藏寺(即地藏禅林),古名天台寺。来九华山的佛教徒大多到此朝拜,称之为“中天世界”。

平安锁

【一线天】在天台峰顶,有两块巨石对峙而立,形成一狭窄隙缝,下宽1米,上宽0.8米,高约6米,仅容一人擦肩而过。人在其中,倚壁仰望,碧天一线,故有”一线天”之称。

天台寺。位于天台峰顶,也就是天台正顶,俗称大天台,海拔1306米,是九华山最高的寺院

天台寺对面,我们步行上山来到九华山最高峰:十王峰,海拔1344米。

站在十王峰看对面天台

中午12点15分我们步行下山,路过观音峰

下图是观音石

来到了慧居寺的山门殿。

山门后有一进大殿,九天玄母圣殿,楼上是藏经楼。

步行下山用了一个半小时,来到凤凰松站坐观光车回到驻地。

我们住的怡然山庄就在九华山庄对面,上坡右边就是,主人热情实在,房间干净整洁,吃饭就在他家,价钱合理,这里交通便利。来九华山住宿可参考。电话:18956656786.下面照片上也有

5月26日打点行装,退房,9点钟坐车到柯村九华山游客中心,坐10点20分大巴车,下午2点到达合肥火车站。

时间还早我们存包,吃饭。17点左右进站,18点40分特快列车——27日清晨6点25分到达北京站,结束为期20天的旅行。

结束语:旅行从来不仅仅是去看风景,更难得的是旅行之前的期待,旅行进行时的感动和旅行归来时的回味无穷。
旅行其实是一场修行。即使身体疲惫,心灵却是充实的,还让人感觉无比的踏实。

本篇游记共含11935个文字,63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是好地方!

2017-06-19 19:10

嗯很美的值得一游!

2017-06-19 19:49

11D

2017-06-20 04:59

引用 牛百山 发表于 2017-06-20 04:59:27 的回复:

回复牛百山:谢谢欣赏

2017-06-20 05:43

2017-06-20 05:51

引用 水落石 发表于 2017-06-20 05:51:50 的回复:

回复水落石:谢谢欣赏

2017-06-20 06:42

引用 六月荷花 的图片:

浙江的旅游发展就是不一样,早些年我们去的时候,看龙湫只是在下面仰头看,现在能全景看了

2017-06-20 08:02

有仙气的地方

2017-06-20 08:08

2017-06-20 08:09

画意十足的帆船

2017-06-20 08:10

引用 晴空万里 发表于 2017-06-20 08:09:24 的回复:

回复晴空万里:谢谢欣赏啦

2017-06-20 08:13

引用 汝瓷 发表于 2017-06-20 08:10:56 的回复:

画意十足的帆船

回复汝瓷:

2017-06-20 08:13

引用 汝瓷 发表于 2017-06-20 08:02:21 的回复:

回复汝瓷:嗯现在哪儿都发展旅游景区,提高效益。

2017-06-20 08:15

2017-06-20 08:20

引用 Athlonx264 发表于 2017-06-20 08:20:14 的回复:

回复Athlonx264:

2017-06-20 08:21

引用 六月荷花 的图片:

"    青山碧水金腰带   ”,有文化就是不一样啊,明明是很遗憾的露出一截黄土,坏了景致,却被描述成    ”   金腰带    ",不得不服他们有境界。。。

2017-06-20 08:21

引用 汝瓷 发表于 2017-06-20 08:21:18 的回复:

回复汝瓷:

2017-06-20 08:22

引用 六月荷花 的图片:

这石头不会是蛇呀龙呀龟呀什么的化石吧,盘卧着。。。

2017-06-20 08:31

居然有这个车了,当年我们下到谷底,再原路一阶一阶爬上来。。。

2017-06-20 08:36

引用 六月荷花 的图片:

上中专时,学校组织去九华山采药,女生们都是手脚並用的才爬上天台。。。

2017-06-20 08:43

这条路线还真不错,虽说祖籍浙江,在安徽呆了30年,还没有到过这所有的地方。。。

2017-06-20 08:47

引用 汝瓷 发表于 2017-06-20 08:43:00 的回复:

回复汝瓷:我很喜欢这张全景照片拿来当游记头图了

2017-06-20 08:48

引用 汝瓷 发表于 2017-06-20 08:47:17 的回复:

回复汝瓷:有时间走走吧

2017-06-20 08:49

2017-06-20 12:28

2017-06-20 12:3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7-06-20 12:28:26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了

2017-06-20 13:04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7-06-20 12:31:49 的回复:

回复空心:谢谢

2017-06-20 16:40

2017-06-22 13:3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7-06-22 13:36:13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

2017-06-22 13:37

回复翩然一沙鸥:谢谢欣赏

2017-06-23 13:04

2017-06-25 07:41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7-06-25 07:41:47 的回复:

回复阿七:

2017-06-25 09:53

2017-06-26 16:49

2017-06-26 16:50

引用 六月荷花 的文字:

每次游玩儿回来虽然有些疲惫,但心情是很清爽滴。2017年第二次出行结束了,这次游历了两个省:浙江,安徽。景点大小有二十多个:楠溪江,狮子岩,丽水街,崖下库,石桅岩,龙湾潭,雁荡山,古堰画乡,鼎湖峰,朱潭山,芙蓉峡,千岛湖,渔梁坝,唐模,呈坎,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潜口民宅,徽商大宅院,徽州古城,齐云山,西递,西递石林,宏村,黄山,九华山。

利害

2017-06-26 16:53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7-06-26 16:53: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