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冬天的风遇上热带的小城,我们一起慢行在清迈

• 出发时间/2017-02-19
  • 人物/家庭出游

写在篇首

隔一段日子,身边就会有不同的朋友对我说:
    去一趟清迈吧!
    那是一些刚刚去过清迈的人,说完这话,对方总会沉吟几秒,再抬起眼睛,目光越过我的头顶,投向无边无际的蓝天。

清迈,真有这么好吗?
    寺院、美食、购物、小资、文艺、咖啡馆、塔佩门、双条车……看似风马牛不相及
    爱它的人,各有各的理由,可是,爱上它,真的不需要理由。

2017年2月19日-2月26日,我们一家和两个朋友家,四大两小一共七人,随身拎着重重的装着厚冬装的行李箱,来到清迈,开始我们的寒假亲子游。
    冬天的风,带着惯有的凛冽爬过云贵高原、越过北回归线、穿过版纳的热带雨林,一路丢盔卸甲到达这座兰纳古城,一时恍若隔世,当风儿拂过街头怒放的鸡蛋花,竟也带着丝丝香甜味儿明媚起来。

通体金色,眩目到让人睁不开眼睛,也许只有金色,才能撑起这种膜拜吧。

晨光爬上树梢,平日里热闹无比的街道,几乎空无一人,如此美好的清晨。

塔佩门,人行道,斑马线,人群汹涌,车水马龙,与无数人擦肩而过,又转身汇入自己的河流。

拜县的时光,总是带着淡淡烟火气息,正是烧荒的季节,这个小城被白腾腾的烟雾袅绕,有些不够真切。

我愿有一间房,门前有小小的院子,院里繁花似锦,白色的栅栏上,美丽的鸟儿在欢唱。

这一尊尊佛像,面容恬静,隐带微笑,是不是早已看穿世间的虚妄浮云?

佛前,我双手合十,闭目聆听诵音,心,也慢慢平静,敬畏,从未远离。

佛照金光!

塔佩门前,游人如织,鸽子闹腾欢畅,没有什么可以停留,唯一不变的,是默默静立的塔佩门。

行程安排

第一天:  昆明--清迈(周日夜市)
第二天:  清迈(素贴山双龙寺、清迈大学、宁曼路)
第三天:  清迈美旺大象营、夜间动物园)
第四天:  清迈--拜县(二战桥等)
第五天:  拜县大树秋千、黄色小屋等景点)
第六天:  拜县--清迈(塔佩门、古城寺庙)
第七天:  清迈(古城、周六夜市)
第八天:  清迈--昆明

关于出行

这几年出门,大多乘坐的都是廉价航空,诸如亚航、香港快运之类。元旦前后,动了去清迈的念头,在“去哪儿”输入昆明清迈,居然跳出泰国航空的航班,来回1200元,超大利好,只可惜人多主意多,待大家意见统一的时候,来回机票已经涨到1500元,昆明清迈直飞,单边1.5小时,简直是专门为我们开的,火速下单。
       泰国,之前也是去过的,对这个国家莫名有种说不出的喜爱。接近年关,事情本来就多,这次清迈的整个行程都是朋友搞定,我所要做的就是收拾行李走人,幸福来得如此突然。

关于住宿

一、清迈住宿:莲花酒店(Lotus Pang Suan Kaew Hotel),老牌四星酒店,因为是淡季,价钱很可喜,一晚320左右。虽然设施稍微旧了点,但是服务质量没得说,周日周一晚上有现场乐队演出,可以坐在酒店内走廊欣赏。自助早餐也不错,品种很多。室外游泳池水质挺好,毕竟是冬季,早晚水温凉了点,孩子们却宁愿泡泳池也不愿出去逛街。

酒店楼层装饰,每一层风格都不相同。

二、  拜县住宿:至于拜县的住宿,那真是各花入各眼啊,选择实在太多,我们在携程订的拜县亚兰度假村(Pai lyara Resort),老板是个华侨,人很好,专门开车到客运站来接我们,会说流利的中文,交流很方便。从拜县清迈的车票,我们在他家定的,后来Minibus专程开过来接的我们。

三、清迈古城住宿:古城的清迈德查尔酒店(De Charm e Hotel Chiang Mai ),一晚300元左右,2016年才开业,设施非常新,在帕辛寺对面,离周末夜市也非常近。

跟我走吧

泰国是个佛教国家,而清迈的寺庙尤其多,4平方公里大的古城内,大大小小的寺庙就有上百座,十步一寺,五步一庙,庙内或古树参天,古韵悠悠,或精美绝伦,富丽堂皇,或风格独特,禅意处处。记得《泰囧》里徐峥曾这样对王宝强说:“你要我在清迈附近找一个庙,简直比在茅草堆里找一根针还难。”
      清迈更是个适合慢游的城市,在这里,每一条大街小巷都有着不寻常的样子,每一个转角都有着不重样的故事,如果你愿意,放慢脚步,去聆听一朵花开的声音,去小酌一杯咖啡的醇香,去感受一次参禅的意味,去走近一群陌生人……旅行的意义,在于,你选择怎么样放飞自己的身体和心灵。

第一天

出发的日子是个周日,来清迈怎能不逛夜市,何况是清迈规模最大、最有名的周日夜市。
      到酒店安顿下来,天色渐晚,我们直奔周日夜市而去,叫了一张双条车,七个人一百铢,很合算啊。
      周日夜市,从清迈古城东门塔佩门起西至帕辛寺,几乎贯穿整个古城,吃喝玩乐购物一体,热闹的景象一直持续到午夜。从木雕、漆器、银饰、手绘纸伞、竹编制品、刺绣布袋、泰式服饰,真正的物美价廉,简直应有尽有,逛市集的时间还能看到具有泰国民族风情的街头艺术表演,卖唱的、演奏传统民乐的,感染力十足。

好吃得不得了的芒果饭。

夜市摊上各式美味的烤串,色泽诱人。

漂亮的蜡烛花,买回家也只是摆着,怎么舍得点燃呢?

警察局门口也是夜市的一部分。

攻略里非常出名的“稀饭1株”餐馆,门庭若市,后来也去他家吃过,个人觉得味道一般,收费也不那么便宜。

再上一个网红版美食,凤飞飞猪脚饭,只有夜市时间才出来摆摊,就餐环境很嘈杂,吃的就是个名气。猪脚煮得耙软鲜嫩铺在饭上,浇上汁浓味厚的汤,再加个溏心蛋,50铢一盘,价钱倒是便宜,只是你吃下一盘估计就要腻得不行。

戴牛仔帽的老板娘,据说和著名歌星凤飞飞有些神似而得名。

第二天

一大早起来,吃过早餐,出门找车准备上素贴山。
      在酒店门口停了好多双条车,四大三小七个人,各种侃价,和师傅说好送我们到双龙寺,等我们两个小时,再送我们到清迈大学,一共750铢,后来坐着双条车上山,七拐八绕的各种大弯道,一路走下来,觉得真心不贵。

位于素贴山的双龙寺,始建于公元1383年,传说古兰纳国王将一头背负佛骨舍利子的白象放归丛林,白象来到素贴山后鸣叫三声倒地西去,于是国王命人在此建造寺庙,寺庙门前的309级台阶由两条长龙雕塑守护,双龙寺因此得名。

从寺庙门口的300多级台阶走上去,两条用彩色玻璃片和扇型彩釉小瓷片镶嵌的巨龙,各有大小7个龙头,雄琚石阶两侧,长150多米的龙身随石级起伏,颇为壮观。

寺内苍松翠柏,古木参天,寺内有东西南北4座佛殿,分别有长廊相连,每座殿内供有一尊金身大佛,金碧辉煌。

看惯了玫红色的三角梅,乍看到这种粉白相间的三角梅,衬在蓝天白云的背景下,觉得格外粉嫩。

甫进这个寺,就觉得眼晕,什么金碧辉煌、金光闪闪、金光万丈……总之一切可以和金字沾边的词语用在此处都不为过。

从双龙寺下来,双条车司机已经等候在那儿,我们径直奔清迈大学而去。

清迈大学,也是国人攻略里比较推崇的一个景点。
    从学校Huay Kaew前门进入校园,此处有观光校车,运营时间9:00-17:00,30分钟一班,成人60泰铢,儿童30泰铢。

电瓶车会带领大家看学校里面的主要景点,但只有在静心湖才可以下车给10多分钟拍照,而且只能在静心湖附近走,不能擅自走到其他区域。

在清迈大学,哆多寄出了给自己的明信片,大概一个月后,我们在家收到了这张明信片。

从清迈大学正门出来,逛着去宁曼路,正午的太阳已经很热了,晒得头顶冒汗。
     沿途有很多有特色的小餐馆、咖啡屋和手工艺店,如果天气没那么热,真可以一路走一路逛啊。

在清迈街头,随处可见电线杆之间密密麻麻纵横交错的电线,很像上个世纪末国内许多城市的模样。

宁曼路口的标志性雕塑:背香奈尔的猫。

宁曼路口的MAYA商场。

第三天

今天是和动物亲密接触的一天。
       早先,在网上看过一些呼吁保护大象,停止训练大象表演的文章,所以我们选择美旺大象营,只是给大象喂食、洗澡和短途的骑大象项目, 这也是孩子们强烈想要参与的。
       在淘宝定的美旺大象营,成人115RMB,儿童85RMB,含到酒店的来回接送。

到了大象营,店家会提供一筐甘蔗,各人捡了几根去喂,哆多胆小,伸着甘蔗去喂,看到大象鼻子伸过来就吓得丢到地上。

终于可以给大象洗澡了。

和大象玩开心了,慢慢熟悉起来,哆多居然也敢伸出手去摸摸它。

因为带着孩子,考虑到安全因素,我们没有参加丛林飞跃项目,从大象营回到酒店,准备休整一番,下午去清迈夜间动物园。

莲花酒店出门左转的小巷里,居然藏着这样一家日式居酒屋。

吃饱喝足,小憩一会,三点半,网上订好的清迈夜间动物园接送车准时到酒店大堂接我们。
       夜间动物园门票(含游览车)也是在淘宝上预订的,成人78RMB,儿童45RMB,加上到酒店的来回接送,每个人再加40RMB。事实证明,在网上提前买好门票是明智的,我们到了入口处的兑换门票点,才发现,到柜台上买门票,成年人每人800株,合人民币160元左右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看到好些网友建议早点到夜间动物比较好,可以更仔细地游览。
     清迈夜间动物园位于素贴山下,占地近百亩。是泰国最大的动物园。清迈夜间动物园利用肉食动物喜好夜晚活动的特性,开辟了夜间游览项目,坐上最多可搭乘24人的小车,近距离观察狮子、老虎、熊、野狼等动物,还可以观看牛仔表演,音乐喷泉,品风味小吃,老虎表演等。

入口处的长颈鹿园,楼下有卖喂的食物,二十铢一小篮,我们来得早,买了好几篮喂它们。晚上出来的时候,再来看长颈鹿,果然不见了。

也在入口那儿,可爱的小驼羊,白花花,毛绒绒,一直跟着哆多。

夜间动物园表演馆,大概六点整有场表演,可以早些去占座位,表演时长半个小时左右。
       进入动物园区,还有老虎馆、狮子馆的表演,看了一会,我和哆多四处逛去了。

大概六点半左右,可以乘坐园内的电瓶车游览。上车之前,建议买好食物,也是二十铢一篮,大概有两个小香蕉、一把叶子,几根短胡萝卜之类。

这儿的游览车是开放式的,可以选择不同语种的导游介绍。遇到鹿、羊之类的温顺动物,游览车会停下来,让你慢慢喂食。小鹿小羊们也习惯了这样的喂食,一有游览车经过,立刻跑到车旁等着,还把头也伸进去寻找食物。

天渐渐黑了,经过大型动物区时,游览车是不停的,但是会把灯的开关打开。

梅花鹿其实是很温驯的动物,可是它庞大的躯体实在很给人压力,这只长颈鹿直接把头伸到我面前,就在我失声惊叫的同时,它正不慌不忙地伸出那条长蓝黑的大舌头,一下子就把我手里的篮子卷走了。

大河马。

梦幻的音乐喷泉。

前往拜县

从清迈拜县,一般选择坐汽车,我们在网上定的AYA的minibus。从早上7:30到下午17:30每小时一班,.AYA的车是古城及古城附近免费接。

这个车站很有怀旧的感觉额。

去往不同地点的巴士停放招牌。

从清迈拜县这条公路,在攻略里是很出名的,路程不算远,140公里左右,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弯道太多,据说有人还数过一共有762个弯。所以,一路走下来,得有三个小时的车程。
       其实,和云南的一面悬崖一面峭壁山高弯陡的路相比,我们真不觉得这样的路有多难走,只是苦了我家哆多,从小出门就走高速公路的她,第一次坐这样的路,也算是吃够苦头,去的时候还好,从清迈出去,先适应了快一半的平路,再上弯道,表现善可。回来就惨了,直接上弯道,几个急转下来,把她直接甩晕了,一路吐回来。

大概走了一个小时左右,来到途中的休息站,东西蛮多,不过,奉劝会晕车的朋友,最好别吃,因为接下来就该上弯道了。

很贴切的文字额。当路边出现这个图案的时候,恭喜你,终于来到了拜县

正午的小镇,人很少,太阳很大。好心的老板专程开车来镇上接我们。

清迈云南很近,所以在这边看到有米线啊什么的,不要吃惊。拜县这儿还有一个村子,叫做云南村,好多都是半个世纪前过去那边的云南人后代。

来到拜县租车,是必须的。
      民宿老板带我们找到一家车行,用护照做了抵押,一天的租金通常是200-250株,我们租了一天半,收了300株,取车的时候是加满油的,等换车回去把油加满就好,一天半加了60株的油,又便宜又方便。
      交了钱,我们还是坐老板的车子先回酒店,车行的人会帮忙把车子送到酒店,很周到的服务。

我家的两位骑手。

草莓园。

二站桥,从清迈过来的路上就要经过这座桥。

去的时候,正好这辆摩托的主人要回家了,抓紧时间拍了一张照片。

有名的杰克船长,果然闻名不如见面,请他帮忙拍了两张照片。和他拍照免费哦。

我家的摄影师。

第五天---第六天

Morning,拜县

拜县位于连接夜丰颂清迈的1095号公路上。
     一部爱情风光片《爱在拜城》使这座城市名声大噪。丛林密布的高山、亲切的居民、慵懒的生活步调、蜿蜒的河流以及不算便利的交通,使这里有一种隔世的清新。

拜县海拔略高,所以早晚温差较大,早晨只有16摄氏度左右,需要添加厚一点的外套。

清晨的拜县,宁静美好,高大的树木迎风招展,空气中飘荡着沁凉的露水味儿。我们骑行在乡间,阳光不燥,微风正好。
         路边偶遇骑大象的队伍,正是昨天和我们一起来的国人,停下来和她们打招呼。

到拜县,一定要看看众多各具特色的民宿,它们就像星辰一样散落在乡间,各有各的美,树屋、变形金刚、赛车、甜心草莓……都是民宿主题,如果你有时间,这么一间一间看过来,估计没一周时间根本不行。

骑行在拜县,可爱的阿猫阿狗位慵懒地躺在阳光的阴影里打盹,路人经过也不会惊扰它们的美梦。

正午,温度已经飙到30摄氏度,把这张照片往朋友圈一放,就引来一片羡慕嫉妒恨,好吧,和你们正顶着寒风凌冽捂着厚厚的羽绒服相比,我这举动确实过分了。

一辆开往从前的巴士。

哆多爱死这扇门了,估计是圆了每个小女生心中的公主梦吧。

爱在拜县咖啡屋。咖啡很好喝,五十株一杯,可以坐下来好好远眺一下山谷的景色。

哆多在咖啡屋写下了寄给自己的第二张明信片。

咖啡屋的屋顶,一片姹紫嫣红,辛勤的主人,正在给屋顶换花草。

有名的大树秋千!要么早,要么晚,不然中午时分全是人,排着长长的队。

倒立小屋。

这两张老爷车就在去小镇的路边,很有时代感啊!

小小车模,挺像模像样。

这样的景点都在路边,随处可见。

充满粉红少女心的酒店,符合一切小女生的想象。

夕阳西下,倦鸟归巢,半山腰炊烟袅袅,好一副祥和宁静的田园画啊!

小镇,也有夜市,每晚都有,走在夜市,你才能深刻体会到,为什么把拜县称为欧美人度假的小花园?因为在这儿,放眼望去,满街都是高鼻梁凹眼睛的白种人,我们这样黄皮肤黑头发人亚洲人实在少之又少。

好米餐厅,各种攻略力推之店。

手工榴莲冰淇淋,这个一定要尝尝,味道很正哦。

这个小美女的路边摊,一定要推荐,麻辣鲜香,吃的就是这个味儿。中文说得很溜,她外婆是云南保山人。

清迈古城

清晨的古城,少却游人的喧闹,多了一份难得的宁静。
     晨光微熹,帕辛寺里只看得到几个早诵僧人那橘色袍子的身影,树木葱笼,小鸟在枝头啁啾,街上几乎见不到人,阳光象熔化的黄油般暖暖的黄黄的泻了一地,象记忆里无数个美好的早晨一样,甜蜜而难忘。

今早打算一路把古城里的寺庙尽可能多的逛够。

我们酒店对面就是帕辛寺,所以帕辛寺也是我们逛得最多的寺庙。
         帕辛寺是清迈城内规模最大的佛寺,兰纳式建筑的完美典范。建于14世纪,具有悠久的历史。寺内供奉着Phra Singh的佛像,一进入寺庙映入眼帘的就是金光闪闪的佛像和寺庙,后面还有很多更为闪眼的金色庙宇,绝对亮瞎眼的节奏!

契迪隆寺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站在佛塔下仰望,太阳锐利的光芒从另一端斜射过来,给这座历经岁月磨砺的佛塔添上不一样的色彩。塔下那伽经过500年沧桑,虽已颓垣断壁,却依然高昂着头,静静守卫着佛塔。微风阵阵,传来风铃被吹动的脆响,内心顿时平静下来。这样的时光,总想让脚步慢一些,再慢一些。

契迪龙寺也叫大佛塔寺,毁于16世纪的一次地震。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破损的是真品,有时候残缺也是种美!

盼道寺,就在契迪笼寺旁边,朱红色的门,朱红色的墙,一进门满眼都是黄色,宝塔状的一排竹筐上插满了黄旗。寺里有一座巨大、古老的柚木大殿,纯兰纳式的设计,超过280年的历史,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木造建筑之一。

早起的僧人,沐着晨光走向庙堂。

街上随处可见嵌在墙上的佛像雕塑。

从古城出塔佩门一直走就到了布帕兰寺,这座寺庙也是电影《泰囧》的取景点之一。
      这是一座混合缅甸和兰那两种风格的寺庙。寺中最吸引人的是木造僧院,有超过300年的历史,19世纪末曾经修复过,屋宇还保存原样,风檐上及廊柱上的细致灰泥装饰依旧叫人心动,有点倾斜的前门,让人有种年华老去的感叹。
        照片里这座庙堂,就是徐铮误闯入黑帮窝子那场戏取景地。

这么一路走,一路逛,对于我这个路盲加脸盲症患者来说,大脑就象糊上了一层浆糊,已经分不清谁是谁了。
        如果真有心好好研究一下寺庙的话,没个月余,估计是转不过来。好吧,就让我们留个念想,下次才有再来清迈的动力。

清迈街头,随处可见这样涂鸦的围墙。

Huen Phen,这是一家闻名攻略的餐厅,生意很是火爆,中午只提供大排档,晚上才会提供正式的泰餐,所以国人大多慕名而来。
       我们用Google地图一路搜寻而去。走进去之后发现里面有多个用曲廊连接的用餐区域,别有洞天。老板将搜集来的古董放在这座老柚木屋的每个角落,连厨房也不放过。这是人生里见到的最不像饭店的饭店。

这扇神奇的门,只有晚餐时分才会打开。里面藏着各种不知名的宝藏。

这桌布太漂亮了。

在这样的餐馆吃饭,眼睛太忙碌,吃什么已经不重要了,所以,当我翻遍手机,都没找到一张美食的照片时,我释然了。
       我只能说,这是一家用眼睛吃饭的餐馆。

清迈,就是这么一个城市,一直挂在心头,让你想来,让你来了还想再来的地方。

2017-06-20 11:00

如果方便,欢迎回踩我的南京骑行游记

2017-06-20 14:25

引用 多宝鱼姆妈 的文字:

从清迈到拜县,一般选择做汽车

“从清迈到拜县,一般选择做汽车”又别了一字

2017-06-20 17:31

家里那电脑没五笔,用拼音不习惯啊

2017-06-20 19:00

引用 Oo…s 发表于 2017-06-20 11:00:17 的回复:

回复Oo…s:谢谢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6-20 14:25:06 的回复:

如果方便,欢迎回踩我的南京骑行游记

回复米兰小王子:谢谢来访

2017-06-20 19:01

2017-06-21 21:56

引用 花儿 发表于 2017-06-21 21:56:50 的回复:

回复花儿:谢谢哦

2017-06-22 11:25

2017-07-17 16:18

引用 Oo…s 发表于 2017-07-17 16:18:08 的回复:

回复Oo…s:谢谢来踩!!

2017-07-18 09:28

2017-09-25 19:46

2017-09-28 07:35

2017-09-28 11:21

假期玩呢好舒服啊好不容易看见一个云南的贴子

2017-09-30 11:08

引用 心蓝心然 发表于 2017-09-30 11:08:29 的回复:

回复心蓝心然:谢谢云南老乡支持😊

2017-09-30 11:30

引用 罗雁碚 发表于 2017-09-28 11:21:32 的回复:

回复罗雁碚:感谢来访

2017-09-30 11:30

引用 laly 发表于 2017-09-28 07:35:44 的回复:

回复laly:谢谢额😊

2017-09-30 11:30

引用 温柔的小蝎子 发表于 2017-09-25 19:46:42 的回复:

回复温柔的小蝎子:欢迎回访

厉害了 星空也被拍下了

2017-10-06 22:13

引用 多宝鱼姆妈 的图片:

有一对会拍照的爹妈好幸福!

2017-10-06 22:15

引用 达达Prince 发表于 2017-10-06 22:12:07 的回复:

只被美背吸引

回复达达Prince:主要是不年轻了,所以只好照背影啊😄

2017-10-06 23:16

引用 达达Prince 发表于 2017-10-06 22:15:05 的回复:

有一对会拍照的爹妈好幸福!

回复达达Prince:一家子都爱臭美😜

2017-10-06 23:17

引用 达达Prince 发表于 2017-10-06 22:08:38 的回复:

好有爱

回复达达Prince:谢谢来访额😊

2017-10-06 23:17

引用 多宝鱼姆妈 发表于 2017-10-06 23:17:18 的回复:

一家子都爱臭美😜

回复多宝鱼姆妈:挺好的

2017-10-07 11:09

引用 多宝鱼姆妈 发表于 2017-10-06 23:16:47 的回复:

主要是不年轻了,所以只好照背影啊😄

回复多宝鱼姆妈:哪有!美美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