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岛 - 一个人的孤独蜜月

2017-06-19 23:30 827/2
  • 出发时间/2017-06-13

我的出发

我没想到我第一次去希腊,不是雅典,也不是圣托里尼,不是牵着心爱的可人儿的手荡漾在碧波粼粼的爱琴海上,而是一个人背着包,拎着箱子,从巴黎直飞到了罗德岛

第一次知道罗德岛还是在电脑上玩《文明4》的时候,可以在游戏里建造一个叫罗德岛巨像的世界奇迹。现实中的罗德岛也确实曾有过以太阳神Helios为形象的青铜巨像,有现在纽约的自由女神那么高,公园前282年完工,是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塑像,可惜在公元前226年的地震中损毁,真实造型现已不可考。从地图上看,罗德岛土耳其很近。这就是关于罗德岛我所知道的一切。

巴黎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到这样一个已被历史遗忘的小岛上能有定期航班,着实令我惊讶,这小岛上一定还有什么秘境,吸引着源源不断的游客。

巴黎罗德岛三小时的航程,与去伊斯坦布尔相似。爱琴海航空是希腊的国航,隶属于星空联盟,飞机和服务都很朴素,倒是空姐清一色深褐色眼睛,古铜色皮肤和略夸张的微笑,让我知道即将去的地方必定是东西合璧。

飞机是晚上到达,在飞越爱琴海上的一个个小岛时,黝黑的海面上是一簇簇橘黄色的灯光,宛若将星辰倒扣在大海里,只是这是人类文明之光的星辰,欧洲最早的文明就发源于这些小岛上。飞机贴着海面降落,在飞机放下起落架的那一瞬间,才在机翼下方撇见陆地的影子。

罗德岛的机场出奇的小,有点像中国小县城的大巴车站,自然是没有廊桥,钻出机门的那一瞬间,空气潮潮的,似乎有些咸,并不闷热,这应该就是爱琴海的气息了。

一进机场就看到大大的赌场信息,一般靠旅游业为生的地方八成都有这个,不过在之后的旅行中发现这里并不是那样“纸醉金迷”。

这是一个阿尔法和贝塔的世界,我完全变成了文盲,看着指示牌去找进城的公交车,却完全看不到公交车的站台。机场对面的马路上路灯幽暗,一排老款奔驰的出租车停在那里,是不是会宰客我也完全不知道,在询问了机场的问询处之后,得知进城大概要20欧,并没有贵得离谱,我也就索性径直走去,朝车里的大叔挥手。“考你鸡哇!”,大叔堆着一脸的笑,打开后备箱把我的箱子放进去。“我是中国人。”“哦,是中国人啊,上车吧。”

我扫了一眼大叔老奔驰的里程表,99万公里!我还从来没见过跑了这么多公里的车,奇怪的是加速过弯异常敏捷,减震也无可挑剔,就着这辆车,我们打开了话题。“这款奔驰还是好,比以后出的质量要好,可以这样一直开下去。往后还是要淘汰,估计换个大众。”看来还是对德国车情有独钟。“我们这个车都是24小时连轴转,一个司机下班,另一个司机换了钥匙接着上。”“一天得开1000公里,20天就要做一次保养。”这时已从机场开出不久,虽然是晚上十点半,道路两旁的餐厅和酒店依然灯火辉煌,车里的音乐极富伊斯兰风情,但司机执念这是希腊音乐,随着“咚哒咚哒”的节奏敲着方向盘。罗德岛在地图上只有米粒大小,开了好半天的出租车依然没到,一问司机说南北居然有120公里,一天之内环岛一周的想法瞬间破灭,看地图还是要仔细研究比例尺。

与灯火辉煌的餐厅相反衬的是尘土飞扬的道路两旁蔫蔫巴巴的棕榈树,在昏黄的路灯下尤显破败,给希腊濒临破产的形象增添了一丝凄凉和颓唐。

小酒店Lefka Hotel在一个幽暗的街道里,路沿石都被翻了出来堆在一边,黄土停车场上也是破破烂烂的车,有种回到90年代初的感觉。酒店的门没有上锁,推门进去是个空空荡荡的门厅,摆着两三个沙发,一个人也没有,接待室的玻璃门里一片漆黑,莫非我就要睡大街了?

再往里走是个小小的挺庭院,葡萄架下是几张餐桌,终于在一个幽暗的角落里看到一个人影,赶紧上去搭话。窝在椅子里的大妈起了身,“我不是酒店的工作人员啊,我是个游客,你打紧急电话吧……”,我赶紧赔礼道歉。幸亏欧盟取消了漫游费,这电话就随便打了。

管事的是个小老头不一会儿就来了,在得知我从巴黎飞来时,就转换成了法语。“我还是喜欢说法语,我年轻的时候在非洲工作。”看来说法语应该可以唤起他对青春的回忆。岛上蚊虫肆虐,一会儿功夫腿上就起了包。

上帝赐予的可丽饼

清晨在迷迷糊糊中就听到楼下大妈大婶的叽叽喳喳,待我慢慢清醒,叽叽喳喳却又消失了。走上阳台,天空亮得刺眼,伸手可及之处是一棵柠檬树,挂满果实,但应该还不能吃。晃晃悠悠地下楼,坐定,一个面容和善的老太太走了过来。“昨夜接待我的是您的丈夫吧?”“是的是的。”原来这是老板娘。老板娘问我要不要来点希腊早餐,抬起手腕看表,已然十一点半,“这该吃午饭了吧?”,起得太晚,我已经特不太好意思了。“早餐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客人想吃了,我们就做。”突然感觉,紧绷的神经松弛了下来。窝在椅子里,看头顶架子上的葡萄和葫芦。“我还以为你早出门了呢”老板来了,我被抓了个正着。“慢慢逛,先吃饭,不急。”我在学着用希腊的节奏来生活。

这是我在希腊的第一顿饭。希腊早餐非常清淡,泡了橄榄油的粗面包和煎鸡蛋算是主菜,辅以柠檬汁、茶、腌橄榄和西红柿。估计天气炎热,不宜食用太过重口味的食物。

这张油亮油亮的可丽饼颇有来头。在老板娘说来,这个叫“克莱普”,“莱”一定要发出抖起来的大舌音。“这是我以前胳膊断了的时候,上帝赐予我的礼物。”这时我看见她的胳膊内侧赫然一道伤疤,从肘关节一直到腋窝。“那时候我天天祈祷,希望能有奇迹降临,突然我脑袋里灵光一闪,那就开始做饼子吧,做饼子要揉面,揉面的过程中胳膊得到了锻炼,居然就这样奇迹般地恢复了。你现在吃的这个可丽饼,就是那时候我发明出来的。但是这是来自上帝的馈赠。” 说完,自己笑了起来。“你慢慢吃,到了最后再付钱,就是不付也没有关系的。”

阳光从葡萄的藤叶里斑斑驳驳地洒在餐桌上,我觉得我慢慢喜欢上了这个岛上的世界。

蔚蓝世界

这里是纯粹的蔚蓝,各种层次的蓝,没有半点儿杂质。靠近岸边的地方水浅些,蓝色也更为清亮,再远一些则和天空融为一体。白色的巨型邮轮静静地停靠在码头,对面就是中世纪的城门,时光在这里糅合在了一起。

关于吃的一切

希腊靠近土耳其,以前被奥斯曼帝国的苏丹统治过,饮食上受到了伊斯兰文化的影响,各种烤肉随处可见,kebab就更不在话下薄饼与贝夏梅尔酱几乎是标配。薄饼切成三角形,味道很像中国的葱花饼。有意思的是这里的餐厅有很多喵星人,总是蹲在餐桌下等人喂饭,而且颇为挑剔。我喂了根薯条,居然闻了闻就走开了,估计在减肥,不能吃得太油腻。

罗德岛上的餐厅由两个独立的世界构成,分而治之,一个由老城里专门给游客准备的餐厅集群,一个是新城本地人吃得较多的餐厅。当然这个划分过于武断,其间必有交融之处,但大体上可以这样分类。老城的餐厅门口总会有一个人在揽客,用各种语言嚷嚷着,这样的餐厅常常是门可罗雀,那些不嚷嚷的反而人头攒动。孰好孰坏,心知肚明。新城区的餐厅几乎没有揽客的人,装修也较为现代,亲自尝试之后味道也略胜一筹。新城区的George & Maria Art of Falafel可谓其中的佼佼者,海鲜拼盘烹饪工艺质朴,海鲜的原味被很好地保留。菜单上印着两人的头像,抬起头看到是头像上的真人在忙前忙后,仿佛吃老干妈的见到了陶碧华。Maria不太会讲英语,George则美音纯正。George自己调的辣酱味道独特,配着煎鱼,可谓人间极品。

“马拉卡斯!”

和孩子帮的相遇,颇为机缘巧合。我的无人机被一条母狗盯上了,我一下降,它就迫不及待地想要把它扑下来。这时正好身边有一群小学毕业快上初中样子的熊孩子坐在一座十字军教堂的废墟上疯玩。

“帮我把狗看一下!”

“Oh, the fucking dog!”

一个褐色头发长得极其机灵的女孩扯了一嗓子,把狗抓了过去。我感觉这地方民风应该剽悍的。大家都围上来,头仰得老高,看我的无人机,缓缓降到一块石头上。

这时一个大一点的姑娘走过来,感觉她应该是孩子帮里比较有威望的,身上没有那些原始的力量,眼神柔和的就像罗德岛的海风。刚和她对上眼神,一个头发飘逸的男孩加上一个戴着厚眼镜书呆子模样的男生晃悠过来。

“他,马拉卡斯!”一个男孩指着另一个男孩的头,又搓揉了一圈。

“他是马拉卡斯!”两个人开始互掐。我是完全没懂。

这时听到“马拉卡斯”,所有人都如打了鸡血一般,争先恐后给我表达什么是“马拉卡斯”。我大概有点明白,应该就是汉语的“二货”。但是,应该有别的意思。我试着对身边的一个人恶狠狠地说

“You,马拉卡斯。”

这时,大家的激情被瞬间彻底点燃了。

“Bravo!!!!”

这里的r是长长的大舌音。

自从说了“马拉卡斯”,我好像就成了他们的一员,争先恐后地给我教他们的黑话。虽然不明白,但是重复一遍就可以有喝彩,有喝彩就说明我得到了认同,我就入乡随俗。

“给你说,他是gay!”一个小屁孩做出娘里娘气的动作表示示范。

“这个人是罗德岛第一gay !”我感觉这些小屁孩的口味非常独特。

“这个人是Transexual,你是啥?”

“我和你一样,你喜欢啥我也喜欢啥”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他们英语讲不清,词汇量倒是挺大。

“我是bisexual,你和我一样的对吧,啊?!。”我真的没法回了。只好转头和那个大一点的姑娘说说话,她一直在那里笑而不语。

她猜我35岁,我猜她16。结果她只有12岁,我真的是来到了一个神奇的世界。

他们就这样不厌其烦地教了我一晚上,我学得越认真,他们就越来劲。最后一块合了影,因为没人有电子邮箱,要求我发Facebook。

我突然感觉回到了自己的初中时代,虽然语言不同,意思是一样的,中二的激情是一样的。

土耳其一日游

罗德岛土耳其只有三四十公里,坐船一个小时可以到。往返船票需要在网上订,之后在码头取票。罗德岛的对面是土耳其的马尔马里斯(Marmaris),从罗德岛向东远眺,可以看见海面上的群山,那里就是土耳其,就是亚洲

马尔马里斯也是一个港口,下了船就感到这里的酷热,温度比罗德岛还要高三四度,估计是因为四面环山。有一面确实面海,但海面上耸起的也是山。

土耳其的城市建设总有点中国风,喜欢追求高大上的感觉。马尔马里斯也不例外,刚下船就感到这里明显比罗德岛高了一个档次。因为是斋月,餐厅都门可罗雀,不过都是开的。土耳其美食是可以和中国法国美食一拼高下的,此言不假。

这是一盘介于pizza和kebab之间的菜,看图点菜,叫不上名字,但是沙拉清冽爽口,主菜浓郁厚重,馕饼上是茄汁烤牛肉,旁边配柠檬和番茄,此等创新,也只有中餐和法餐可以与之媲美。

马尔马里斯有个大巴扎,但里面几乎都是假货,没有购物的价值。但是有两三个网吧,很有2000年左右内地网吧刚兴起时的气质,里面黑黢黢一片,但屏幕前的眼睛都放着光。

这次旅行带着无人机,走哪儿都可以博得眼球,可谓是开展了无人机外交。快要离开马尔马里斯时,路过港口,只见桅杆林立,水天一色,忍不住又拿出了无人机。坐在码头的长椅上启动设备时,一个光着上身一脸胡子的小哥站在船头,向我招呼,我知道他这是让我去参加他的马尔马里斯内海游船之行。为表敬意,我反着向他招呼,请他看我的无人机表演。小哥很是激动,请求我帮他拍几张自己游船的照片,要贴到网上,方便有课选座位。我如是照办,图片一溜儿发到了他的邮箱。这时一个脖子上挂着个大金链子,笑容和蔼,也光着上身的大叔走了过来,小哥翻译:我爸也想要照片。

帮了忙,发了照片就是哥们了。把我请上了船头,吩咐下去的冰镇苹果茶不一会儿就端了上来。“现在日子不好过了,去年这个时候,满大街都是英国人,今年都没了。都是政府的错,跟西方世界为敌,大家都不敢来了。”说的也是,如此美丽且物价低廉的地方,确实没有见到几个游客。大巴扎里冷冷清清,看我一个外国游客,都抢着招揽。一个卖毛皮大衣的大叔也要找我搭讪……“马尔马里斯是个度假的好地方,大家都不知道,这里的潜水70里拉(130人民币)就可以潜两次,一次半个小时。”小哥继续,我可以感受到他的惋惜。又聊到当前的斋月,小哥说:“我不封斋,但我斋月不喝酒。斋月期间,不仅仅是通过饮食达到一种洁净的状态,更不能撒谎欺骗,不可以对异形有非分之想。”这个说法倒是第一次听说,土耳其作为一个世俗化穆斯林国家,却对伊斯兰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小哥的爸爸想请我免费做游船,因为马上要回罗德岛,只好谢绝。

三周前去了趟伊斯坦布尔,对土耳其土耳其的穆斯林世界都有了全新的认识,三周后的马尔马里斯又让我对这个国家的印象更是好上加好。这是一个幽默勤劳而好客的民族,土耳其不会让你后悔。

一个小时的船程,又回到罗德岛,阳光明媚得刺眼,温度低了许多,码头上的巨轮大的看起来仿若天外来客。

最美林多斯

林多斯(Lindos)位于罗德岛东海岸的中部,从罗德岛市中心可以坐大巴车前往,车程为一个小时十五分钟。大巴车票可以在车站的售票台购买,价格为5.5欧,出示学生卡可以打折。

林多斯以其林多斯卫城和公元前三世纪建成的雅典娜神庙出名。要论历史,公元前10世纪建成的林多斯比现在的罗德岛主城罗德斯(Rodos)的历史要悠久的多。曾经罗德岛东海岸为希腊人和腓尼基人的贸易的所在地,在公园8世纪时,林多斯发展成了一个贸易中心。

要说罗德斯是个大型的游客集散中心,林多斯则偏安一隅,与花花世界划清了界限。这里的沙滩更为细腻,我还找到了一只活得小海螺。雅典娜神庙现在仅剩下一片废墟,但气势犹存,在海天一色里,看尽宗教与权力的更迭,已然淡定。

一个人的蜜月

走之前,酒店做可丽饼的老板娘送我出门,指着对面一棵两三个人才能抱住的树,告诉我:“这棵树叫Lefka,所以我们酒店叫Lefka。树应该有两百年了。我和我丈夫年轻时候在非洲挣钱,回老家盖了这栋房子,政府不收我们税。”

在一个人的蜜月里,发现虽无可人儿之玉手相携,却已得上天的眷顾而能览尽人间美景,品味人间至味,已无所求。蜜月不在天上,就在眼前。

TIPS

1. 罗德岛上的出租车价格为官方制定,乘车前需要电话或者网上预约,酒店的前台可以提供服务,价格可以在网站上立即显示。
2. Ta Petaladika餐厅好吃。
3. George & Maria Art of Falafel餐厅好吃。
4. 本地小吃Fava很有意思。
5. 餐厅没有小费。
6. 可以尝尝本地的白葡萄酒。
7. Ellis沙滩为石头滩,最好穿石头滩专用胶鞋。
8. 考古博物馆里有骑士团留下的石碑。
9. 在海里游泳时会遇到大鱼,不用害怕。

引用 杨一帆 的文字:

这张油亮油亮的可丽饼颇有来头

希腊的可丽饼跟我想象的差好多。。。

2017-06-29 14:16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7-06-29 14:16:35 的回复:

回复kido:但是确实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