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初青藏铁路进藏(持续更新)

西瓜投手 (广州) LV.3
2017-06-19 23:37 404/14

我是17年应届高考考生 考完试的3天后就和爸爸一同前往西藏旅游啦 我们是提前在网上某旅游网站报的名 去到当地再与四面八方的旅客成团 这样价格稍便宜一两千 然后 因为怕直飞拉萨会有强烈高反 所以我们选择的是广州拉萨的直达火车 分别是硬卧的上下铺 全程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53个小时(煎熬!)
我在出发前并没有做太多的准备,只泡过数次红景天都水来喝,但途中的感受证实了这个根本就是垃圾馊主意。因为我在2年前的暑假去过云南旅游,当时在香格里拉丽江玉龙雪山上没有买氧气也是活蹦乱跳的一点事儿都没有呢。然而这次的高反真的比我想象中来得猛烈很多倍,后面再详细说说吧~

我们在行李中带了几个午餐肉罐头和番茄黄豆罐头,午餐肉可以倒入方便面中一起泡,而黄豆罐头可以拌饭。在火车上遇到2个女的带了咸蛋,我们也在到达拉萨后在百益超市购买了一盒咸蛋。因为团餐真的太难吃了,而且藏区的餐馆多数都是川味菜,对于本土的广州人而言真的很难接受。

我们此行第一天是下午到达拉萨,送至酒店后便休息。第二天驱车前往林芝,翻越5013米的米拉山后,游览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色季拉山口、卡定沟、巴松措景区。在林芝呆2天后又回到拉萨,参观布达拉宫、大昭寺、纳木措、羊卓雍措等经典必去景区,再回到自己的城市,并没有去阿里日喀则

我们此行是在6月份出发,天气不算恶劣,本来买好了都冲锋衣也没有带上,我和爸爸最厚的衣服也只是优衣库的羽绒衣,秋裤也没有带。我想说的是,风衣一定要带,冲锋衣不一定要带,秋裤最好也带上,带一双长袜以防万一(我挺后悔没有带秋裤的,因为只要一下雨就真的会很冷)

第一次搭火车,必须得在火车站拍一张照片留个纪念,其实那天天气不太好,阴天,但在广州来说不会太热。
在候车的时候爸爸买了车站10块钱/人的所谓vip候车服务?其实就是带你去一个人少的地方候车,不用跟别人挤,有WiFi也有充电服务,对于我这种没有坐过火车的人来说这其实挺好的。

第一次坐火车,在小镜子前拍拍照, 第一印象是厕所比想象中的要干净,但计划中的在厕所中更换衣服的计划是无法实现的了,因为空间实在太过于狭窄

女孩子可以带上干洗喷雾上火车,可以避免油头的尴尬和不美观。其实之前我也犹豫过能不能带上火车啊?会不会被没收?之类的问题。我想说的是我书包在过安检的时候被截下来了,不过好险询问我的是一位小姐姐,我跟她说明了我要坐3天火车无法洗头,她小小声跟我说了句“下次别带了”就放我走了。这也是看运气吧,倘若是个大叔,就极有可能被没收了。

我们是将近中午时分上的火车,所以中午饭是自己做的饭,用一次性饭盒盛着带上火车,吃的时候比隔壁桌的方便面和火车饭盒要幸福一百倍!由于当时没有拍照,所以没得上传,那份幸福,留在心底就好了吧。

这个是在火车上第一晚的时候拍的,那个时候精神抖擞,和爸爸喝喝东西吃吃零食打打牌,虽然很漫长,但磨着磨着也就还是过去了。

带上一只可爱的小公仔,在旅途中增添一丝乐趣,趁着对面铺还没有人,我就先占用一会儿吧!哈哈哈

晚上到达长沙的时候,对面中铺的大叔就上车了,一个人背着一个很大的军用书包,手上提着很多箱东西,皮肤黝黑,在稍稍了解过后得知是在拉萨市打工的湖南人。对面下铺的主人则在郑州出现,也同是一位在拉萨打工的大叔,看着他们不小的年纪,和因受长期紫外线而晒黑的皮肤,不由得感叹赚钱真的不容易……

分享一盒火车的快餐盒吧,港真真的很很很很难吃,价格又贵!25块钱一份!毕竟天天吃泡面,也很不健康啊,要是到了拉萨落下什么喉咙发炎的,可就麻烦了。说起生病,不得不提的是,火车上的空调真!的!很!冷!就算是夏天也千万别逞强,衣服还是带多得好,身为一个十分怕冷的广州人,薄薄的风衣对我而言其实也不是特别足够,毛衣什么的我都穿上了,当然,也有极少数是短袖上阵的呢,看个人体质吧,但这个的确要注意。

对于喉咙不舒服或者怕喉咙不舒服的,可建议带上日本的龙角散,可以有效缓解喉咙的各种不适,价格偏贵但效果很好。

这个是在西安车站站台上买的食物,玉米跟烙饼都是5块钱,价格还算ok吧,没有狮子大开口,同时也有凉皮卖,但我不习惯吃,所以没有买。只想说一句,玉米味道还是可以的,但这个5块钱的饼我就真的呵呵了,没有味道!!!但充饥效果应该比25元的火车饭盒要好

附一张沿途黄土高原都小图片吧,我也是第一次见。

西宁换成有氧火车。

然后最美的火车沿途景观来啦

火车上拍的青海湖 在火车行驶方向的左手边 说实话 拍不了什么美景 所以也就随随便便拍了两张 以证明自己来过吧

高反前的最后一张照片!

第三天6点多醒来时,火车已经进入了可可西里无人区,外面是一望无际的红色滩涂地,给人一种十分辽阔的感受。我十分兴奋地坐起,掏出手机准备拍照,却感到头突然有点晕,而且照片也拍不好,所以也没有留下来了。那时应该是高原反应的预兆,但我不以为意。

火车在行驶了1或2个小时后,天空开始下雪,窗外的景观变成了一望无际的雪地景观,蓝天白云加上白雪皑皑,十分美丽,没有人迹,没有房子,动物也很少出现。车厢里的人都站在窗旁捕捉藏羚羊的声音,不时发出惊叹声。而我抵不过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只能一个人倒在床上躺着。但还是忍着不适拍了以下几张照片,真的很美,没有加任何滤镜或后期制作。

关于高原反应,我是真的感受到濒死感,头晕到眼前发黑,整个人没有力气,第三天早上我不舒服到没有起床刷牙洗脸,早餐的八宝粥坐起来吃了几口又忍不住倒再床上。这种晕眩一直持续到中午,午饭也是在忍着呕吐的情况下吃完的。那种感觉真的太难受,太不想去回忆了,总而言之就是翻越唐古拉山口时真的把我搞得半死……甚至想马上购买机票飞回广州来避免受罪。
高原反应过于强烈也许也跟乘坐火车时间太长有关,也有可能与火车空气浑浊有关,总之我到达拉萨下车后,高反就没那么严重,但头晕还是持续倒第二天上午。

第一天晚上去酒店旁边的诊所买了一罐氧气跟一盒红景天,这里一共110块钱。氧气到最后用不上,我们在3天后回到诊所拿氧气多换了一盒红景天。ps.红景天胶囊是真的很有用,我们吃了2次,高原反应就完全消失了,在数天后到达纳木措等高海拔景区也完全没有不适,对的,是完全。

✔第一天不要洗澡 不要洗澡 不要洗澡
(像我这种在广州必须天天洗头的人也熬过来了 深信你们也ok)

DAY1 从拉萨去往林芝

第一个景区是从拉萨林芝途中的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当时我穿得有点少,其实拍照时挺冷的,而且风有点大,把我吹得头痛,拍完就匆匆回到车上了。

五彩经幡真的很美很有藏族特色,旅游团也安排了我们挂经幡~

听导游说,拉萨通往林芝的高速路在今年10月份就会正式通车,届时游客前往林芝,路更好走,时间更短,但再也不会翻越米拉山口啦,有得有失吧(反正我都翻过了,风景也看过了,嘻嘻)

DAY2 林芝之旅

首先去到的是巴松措景区,个人认为跟云南的普达措十分相似,不过巴松措面积要小一点。

✔要记住多带一件衣服,带好雨衣雨具,景区内天气多变,我们进时阳光灿烂出时刮风下雨,很多人很狼狈的

进入景区后要更换景区的游览车,排队候车时秩序真的很不好,中国式排队的丑恶毫无掩饰地暴露出来,我们比正常时间多等了将近10分钟,但最后还是成功上了车。

去的时候天气十分好,蓝天白云加上绿色的湖水,远处还有雪山顶在发亮,可以说是人间仙境,是人称的“小瑞士”。

看看图吧 别的不想多说
完全没有后期或滤镜 小米5拍摄

✔要是景区里面有洗手间的话,还是抓紧机会去吧,大型的景区厕所设施还是OK的,对于路边收费2元一次又恶心到不得了的原始旱厕,我也不多加描述了,谁来谁知道!!!

转经筒~

DAY3 还是林芝

一大早出发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

景区门外有很多卖这种青稞饼的摊位 受不住诱惑买了一个白饼(没有要馅儿)好像是5元 味道十分一般 也就是 难吃。不建议购买,除非你真的很饿很饿

进入景区后需要搭乘他们的游览车,游览车沿途会经停4个点,每一个点都有不同的风景观看,还有很多的小店铺,喜欢可以讲价,但讲了价就一定要买。

对于吃的,我更加推荐景点内这种铁板豆腐或者烤土豆,10块钱一份,有特色,也好吃。

湍急。

发个图儿 太阳很猛 涂好防晒

这两张图的雪山峰就是有名的羞女峰,南迦巴瓦峰,我们在进入景区时她被成团的云遮挡得十分严实,什么都看不到。但我们在开车离开景点时她却露出来了,我们叫司机停车给我们拍照。所以有幸在离开时一睹她的美貌,同行众人都十分开心。

另外想说的是,雅江大峡谷早上温度其实真的挺低,建议把厚衣服穿上。但最里面穿件短袖就足够了,因为中午真的非常非常热,可以只穿一件单衣。

✔游览雅鲁藏布大峡谷
    薄厚衣服都带上

这个是色季拉山口,在前往鲁朗林海时翻越的一座山峰,十分冷,下车拍照多穿衣服。

一眼望去全是原谅色,在西藏有这样的风景很难得,但不知道为什么游客不是很多。

风很大 帽子很容易被吹走

下车后要步行走楼梯前往观景台,去程是下楼梯,回程是上楼梯,所以回程时一定要慢慢走(虽然海拔不高)

DAY4 离开林芝还回拉萨

离开前去了卡定沟 个人觉得是垃圾景点 一个瀑布景区……可能比较适合年龄较大的游客游览吧 游山玩水的感觉。

这儿又是米拉山口 5013米 经过在林芝2天的适应后 在这个小山口上高反没有什么迹象啦 开开心心拍照~

开车开了一大天 全程在路上 没有经过什么景区

DAY5 拉萨景点景区哦

天气十分好 拍照十分好看
今天的景点是拉萨市区2个靠的比较近的景区 有名的布达拉宫跟大昭寺
我们先去的大昭寺

寺庙门口有许多磕长头的信众 十分虔诚 虽然我个人对宗教没什么太大的兴趣 但也很受他们的行为感动

✔大昭寺内楼梯倾斜度十分大,需谨慎

大昭寺内十分拥挤 当地藏族信众与汉族游客外国旅客挤成一堆 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同时也要保管好财物吧。
我全程都没怎么听导游的解说 因为真的太吵杂 太拥挤 佛像很多 室内又很阴暗 我对宗教也不是特别感兴趣,也不想多加评论。
特别是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还要排队才能进去参观,队伍很长,游客一般挤不过当地人,所以……
总而言之是走马观花吧。

接着就去了布达拉宫啦

只想发图 好天气拍图很美

预约券是旅行社帮忙订的 所以不太清楚个人散客要如何预约 现在规定要1个导游带7个还是8个游客 但我觉得还是只能知道一下皮毛吧 看风景的意义比深入了解历史的意义更大 拍拍照 发发朋友圈 挺好的 会有很多赞 哈哈哈哈

✔布达拉宫的殿内楼梯也很倾斜,需要谨慎上下

上楼梯请慢慢走
说明一下真的很晒,帽子遮阳伞口罩太阳眼镜防晒拜托全部都备好,我是为了拍照美观才把帽子给摘下。遮阳伞我也是到了布达拉宫才第一次使用,因为排队等待时间唱,而且长时间在室外上楼梯,真的不能疏忽。

下布达拉宫的时候走的路很长 很不好走 而且很晒 体力不足的还是慢慢走 小心一点儿吧 如果扭到脚了 就真的很不好了。

这是离开布达拉宫时在一排转经筒旁边拍的,取景很漂亮。

午饭后,去了几个购物点,然后我们就自己打车去八廓街逛街。

街上全都是转经的藏族人,游客真的很少很少,我们插在他们中间也显得很奇怪,很难融合的感觉。

在八廓街的小巷子里面买了3条珠子,和图片一模一样。开价12元一条,我爸砍到20元3条(是不是很猛哈哈哈哈),个人觉得是挺好看的,拿回去当一下小手信玩玩也不错。
ps.在八廓街的商铺里,同款卖到35。

经过有名的玛吉阿米,由于网上评论不一,我们没有进去消费。

兜兜转转找到了这间甜茶馆!光明港琼甜茶馆!西藏最出名最老牌的甜茶馆,慕名而来,但到达时已经是9点,茶馆大门早已关闭,只好离开。

接着步行去布宫,想看看布宫的夜景,途中的这条街,有十分厚的藏族味儿。

其实布达拉宫夜景也没有太惊艳,可能因为一天行程下来太累了,又可能是我们观赏角度不好,拍了照就离开回酒店了。

DAY6 纳木措之行

因为路途遥远,这天只去了这一个景点,拉萨与纳木措之间来回至少需要12小时

去纳木措前一天晚上,拉萨下了一场大暴雨,第二天起床后异常寒冷,我把所有衣服都穿上了,一件长袖过头衫,一件牛仔衣,毛衣,还有羽绒服。下身就只有一条裤子(不薄不厚),加上长袜。
拉萨开往纳木措单程需要6个小时,路况还是可以的,大部分都在高速上行驶,最后会进入省道行驶,但无论哪方面都比我去林芝的路况要好。

在离开拉萨前,旅游车在一个卖氧气跟出租藏式围裙的地方下了车,让我们补给。由于天气真的很寒冷,店员也一直在鼓动我们租衣服,还说拉萨下雨纳木措就下雪???我们团并没有消费,呆了一会儿后就正式出发。

途中翻越的那根拉山口 海拔5190 没有高反 只感觉冷和大风

远处就是安静的纳木措湖面

到达景区门口的时候已经是中午,阴天转为了晴天,气温也逐渐升高,没有下雨更别说下雪 但还是建议穿多一条裤子啊!(如果你不怕冷,当我没说)

下车后居然看到有成群的海鸥!

帽子歪歪斜斜的……

倒影很美

到的时候太阳很暖和,衣服裤子都足够了

湖边要数个祈福用的玛尼堆

湖边有很多藏族人做生意,有的兜售饰品,有的牵着牦牛拍照(牌子上写20元,但他们会悄悄告诉你只用10元)
反正我就没有骑牦牛了 我怕脏

我们在纳木措逗留了1小时+的时间,再上车返回拉萨

写的很到位

2017-06-20 22:43

引用 二月的最后一天 发表于 2017-06-20 22:43:44 的回复:

写的很到位

回复二月的最后一天:还没有写完 只是昨天有空随便写写

2017-06-20 22:45

不过参团很累,特别是进购物店

2017-06-20 22:46

引用 二月的最后一天 发表于 2017-06-20 22:46:26 的回复:

回复二月的最后一天:哈哈,已经离开西藏啦,现在正在昆明候机

2017-06-20 22:47

到西藏怎么也没找我

2017-06-20 22:48

引用 二月的最后一天 发表于 2017-06-20 22:48:04 的回复:

回复二月的最后一天:我们不认识

2017-06-20 22:49

以后认识了

2017-06-20 23:29

引用 二月的最后一天 发表于 2017-06-20 23:29:33 的回复:

回复二月的最后一天:以后没什么事儿应该都不会去了 真的太苦了。你是西藏的吗

2017-06-20 23:30

我是江苏的,在西藏做旅游地接

2017-06-20 23:36

为了生活

2017-06-20 23:37

我是五月中旬去的,出去玩最好不要报团,我们游的是环线,没有走回头路,看你好像来来回回的

2017-06-24 11:48

引用 wb 发表于 2017-06-24 11:48:07 的回复:

回复wb:因为我是火车去的,只能在拉萨下,然后要去林芝适应,所以必须在这两个地方来回一次

2017-06-24 11:52

哈哈哈,坐标深圳的西北人,看你游记。
话说我去西藏那会你应该是初二左右。

2017-06-24 12:17

引用 随时变狼人 发表于 2017-06-24 12:17:08 的回复:

哈哈哈,坐标深圳的西北人,看你游记。
话说我去西藏那会你应该是初二左右。

回复随时变狼人:哈哈哈条件艰苦没什么事都不想再去了 除非去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