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法国巴黎-尼斯-艾兹-摩纳哥9日游(公共交通出行实用贴)更新完毕

jsij88 (深圳) LV.15
2017-06-19 23:41 682/13
  • 出发时间/2017-05-27

每隔一段时间,想往外跑的欲望就会冒出来作祟,到了晴朗的六月,看着又是五一又是端午的,受不了~端午只有3天假期,加上周六日和中间上班的3天,最多可以抠出一个9日的假期来,这不长不短的假期去哪儿呢?地图摊一摊,离得近又想去的地方,好像都走的差不多了,太远的地方9日又来的太短,想想自己十年前去过巴黎,对那儿也算轻车熟路,于是心一横,带上老佛爷和我们家领导,再战法国^^先来几张图,再进入正题吧~
注意:为了避免大家没心情看我的文章,所以我认为必须知道的注意事项,都会使用注这个字眼来强调,大家如果不想看文章的,可以直接查找注这个字,可以看到我想分享给大家的注意事项,避免走弯路^^

1、费用明细

因为平时上班,实在是没时间研究签证,所以就干脆交给中介处理吧,某宝上找了家成交量很大的,资料和申请表都由中介办好,寄回给我,我按照预约的时间递交资料,交钱,搞定^^网上的签证实用贴也很多,我就不多赘述了,以下价格包含了3个人的签证费和中介费

以下为包含三人出行的所有费用开支(不包含奢侈品购物),给大家做个借鉴~我们在吃上面没花多少钱,所以整体还是挺省的,原因在后面会介绍。
众所周知,法国的食物真的不好吃,很多餐厅里的食物,也是超市买回来加热一下而已,所以这一部分的费用,能省则省了。带了很多华夫饼和泡面过去,倒是都用上了,也因为省了很多餐馆吃饭的时间,走的地方也的确多了一些^^因为订的是民宿,法国的房子标配烤箱,所以不用担心加热的问题,顶多带个乐扣乐扣的方便盒和筷子,避免泡面没碗就行~相信我,两次去法国,都发些泡面是必备品哈哈~

2、行程单(精确到时间)

行程单根据实际的行走情况精确到了时间,主要给大家借鉴大概的参观时间。同时整个文章会根据day来分段和放图、做介绍,大家到时候可以根据行程表来看自己想看的景点。其中枫丹白露早上浪费了一个小时等火车,凡尔赛没有走后花园,卢浮宫没有全部看完,大家可以在这个假设上参考一下时间分配。当然对艺术有特别热爱的,以下的时间是肯定不够用的~
注:1、行程单之所以注明了是周几,是因为各个博物馆和景点休馆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确定好每个要去景点的休馆时间,避免白跑哈。每个景点的休馆时间可以参照马蜂窝的景点介绍。
2、注明景点开放时间,是为了方便大家排先后,巴黎大部分景点下午5-6点就闭馆了,晚上开放的热门景点有凯旋门顶、圣心大教堂、巴黎圣母院钟楼、埃菲尔铁塔、蒙帕纳斯大厦、蓬皮杜、塞纳河游船和周三的卢浮宫。其中卢浮宫只有周三和周五是开到晚上九点多的,可以查看官网了解实时情况,官网有中英文版。一定要注意,不是每天都那么晚哈!!别被误导了!!老佛爷等购物商场都是晚上8点就关门,大家要合理安排好时间。

3、出门装备

1、照相设备:这次虽然带了单反出门,但是因为每天要走的路程很多,而手机现在的表现也越来越好,所以几乎全程没有用相机。所有照片都由我的华为P10plus,我们家领导的华为P9以及老佛爷用了5、6年的Sony卡片机完成。
2、欧洲插头3个,排插,充电宝。这次一人一个充电宝,起了大作用,手机既作为导航又使用app,还要拍照,没有充电宝,根本撑不到晚上。
3、Kindle一枚。订的迪拜转机,飞机上很多娱乐项目,所以Kindle主要是在机场和起飞降落的时候使用。阿联酋航空不要求手机全程关机,起飞后可以使用飞行模式,不知道其它的航空如何,至少这点很人性化。4、WifiEgg一枚。这次出门上网的选项带了很多,避免出差错还租了一枚Egg,Egg下地铁没网络,摩纳哥没网络,其它表现良好,足够三个人用一天不充电,整体满意。
5、欧洲电话卡。纯粹因为不贵,所以买了一张以保证需要电话联络的时候使用。
6、防晒霜。这个季节法国的太阳还是有点毒的,特别是南法,虽然不至于晒到脱皮,黑一圈是很有可能的,带上30+的足够了。
7、好走的鞋。巴黎尼斯、艾兹、摩纳哥的景点都比较集中,如果想多看些景点,好走的鞋很重要!!8、双肩包、斜跨小包。双肩包用来装水、路上的干粮,斜跨小包用来装贵重物品和钱。巴黎小偷多,这个是远近闻名的,大家别不当回事儿,带个斜跨小包,让你的贵重物品时刻在你的视线范围内,这点真的很重要哈~最近看大侠朋友圈又爆出来有人在餐馆吃饭东西放座位边上没注意被偷的,将近十万的照相器材,所以在餐馆也不要放松警惕,贵重物品和护照一定要看好。
9、驱蚊水。巴黎有蚊子,所以带上一支驱蚊水。
10、泡面若干、华夫饼若干、乐扣饭盒三枚、筷子三双,老佛爷还带了两袋榨菜,最后还真的夹面包吃掉了哈哈!!
11、长袖+短袖。衣服别只带短袖,法国的昼夜温差是很大的,所以大部分民宅以及四星以下酒店都不装空调,晚上穿长袖或者盖被子睡觉,毫无违和感。
注:根据大侠发布的消息,最近要开始进入法国最热的夏天,晚上也会变热,大家如果最近去,订民宿的带上扇子,手动小风扇,住酒店的记得提前询问好酒店有没有冷风机空调等较稀奇物件。
12、单张票面小于50欧的现金和硬币。这点很重要,因为在国内的中国银行换的欧元面值,大部分都是100欧,给你一张50欧都不错了。我们中国银行换的现金都没用出去,后来用来买包包了,招商银行换的50欧在买景点票的时候用了出去,其它时候你没有20欧的钞票,简直寸步难行。我最后在香港机场坚持换了100欧的零钱,这些零钱在初到巴黎的时候起了大作用,不过这汇率是有多贵,我就不说了,只想哭~如果大家有其他渠道换到小于20欧的小面值欧元,千万别放过,能换多少是多少。
13、信用卡。法国很多地方只能用芯片卡,例如购买地铁票和火车票的时候。但是老佛爷、春天百货、迪拜机场这些地方,不仅能用磁条卡,银联卡都能用,为什么大家都清楚哈哈~
千万注意,在巴黎坐的士千万不要使用信用卡付费,在上车前问清楚支付方式可否现金,如果司机说只能信用卡,宁可不坐,大侠在他的朋友圈里说过有很多客人因为坐的士后来信用卡被盗刷的案例,所以大家要注意,千万别把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都想的太好了。我第一次去意大利的时候,还被小偷追着跑过,现在10年都过去了,当年的遭遇还历历在目
14、拖鞋、洗漱用品。因为全程住民宿,所以所有洗漱用品和拖鞋我们都自备。我记得欧洲的酒店也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不知道是不是记岔了,住酒店的童鞋们注意一下。

4、必备APP及网站、时刻表

4.1巴黎尼斯通用神器:

1)googlemap。使用范围:
1、步行导航,定位情况良好,信息更新及时。
2、景点交通换乘建议、巴士上落站建议、巴士到站时间。只在尼斯有出过差错,我在后面的尼斯游览中会强调说明。
3、巴士到站情况跟踪。尼斯前往艾兹和摩纳哥,如果车上没有大波游人给你做人肉到站导航,有个比较困难的是不知道何时下车。因为有的公交不报站名,有的报站名也很快,没有屏幕显示,有时候法语听不懂,一下没听清,也许就过站了,听的很辛苦。有google就不一样了,根据实时定位,看手机地图显示快到指定目的地,提前按铃下车,搞定!!结合提前打印的几条线路巴士站台明细使用,很完美。

2)uber。uber在巴黎尼斯非常多,完全可以直接在较长线路中使用uber,特别接送机的时候,3个人搭乘价格和做PER也没什么大区别了。当然也可以选择某宝上的大侠租车服务,整体也是很不错的,最主要是价格不贵,还可以解决车上的沟通问题哈哈~

4.2巴黎神器RATP

巴黎神器:RATP
着重说一下ratp,这个网站安卓很多app平台是没有的,苹果我就不太清楚,不过不要因为没搜到就意味没这个软件,它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大部分巴黎通都会推荐你使用这个app,所以没有的话直接浏览器搜索下载就行,一样可以使用
注:它因为要结合google地图使用,所以国内没办法完全展现它的作用,但是到了国外就不一样了,好好利用它,可以免去你很多提前准备和路上的麻烦。所有景点之间的地铁换乘方式、线路、出地铁到景点的步行导航,这一个软件就可以包办了。
下面给出三个例子,分别是从我们住处的地铁站到凡尔赛宫、奥赛博物馆和里昂火车站的。这些界面在国内不会显示,也许翻墙了可以,这个我不确定。国外搜索会有如下显示。注意他会显示你的搭乘线路,这个和每个地铁站的线路显示是一样的,另外它会显示方向,方向一定要按照app的方向去对应查找地铁站里表示的地铁方向,避免坐反,有时候坐反了是要出站台才能换方向的,地铁票就浪费了,我第一次去巴黎有坐反过,所以这次很注意,没有再出现此类问题。
它的每个站台指示基本和地铁站里的显示一致,我印象中只有凡尔赛宫好像有略微不同,单词还是这几个,只是好像组成顺序有点不一样,但是不影响使用
另外如果你当前位置到地铁站存在步行距离,app会有定位图标显示,凡尔赛到奥赛那张就有,你点开定位图标位置,app会进入地图导航界面告诉你如何从当前位置到达地铁口,或者地铁口如何到达景点。
除以上外要注意一点,下到地铁层就没有信号了,我的egg,欧洲卡亲测都没有信号,所以要去的地方搜索在下地铁之前先完成并截屏保存,否则到了地铁层才搜索是肯定会误事的,特别是要转线的时候。

4.3南法火车票购买廉价网站IDTGV

IDTGV购票官网:https://www.idtgv.com/en(巴黎到南法使用)
网站分法语和英语,购票过程有的人需要翻墙才能成功购买,有的人不用翻墙可以顺利购买,我无法正常购买,是使用翻墙浏览器购买的,亲测招商银行信用卡可以使用。
IDTGV其实就是TGV的后挂车厢,和TGV整体感觉一致,行程时间表和TGV也是一致的,唯一不一致的是票价(有时候是TGV的1/3),购买网站和取票方式(直接打印上车),验票方式。(后面day里会说到)
TGV火车分上下两层,上层是带小孩和玩乐车厢,也就是会比较吵,下层是休息或者安静车厢,根据大家的喜好,有没有带小孩,选好你要的类型。
下图是我的邮箱地址收到的火车票订票成功确认邮件,注意:订票过程中的邮箱不要乱填,因为最后是会发确认信到你邮箱的,这样你可以在购买后通过里面的选项补打车票或者变更你的车票、我们选的是安静车厢,所以下面有显示是iDzen区域。但是这个是确认邮件,不是车票,大家一定要打印出车票带在身上,车票上有二维码,你是要靠那个二维码上车的,车票上还会显示你的车厢和座位号,这些在确认邮件里面都不会显示。确认邮件里会显示referencenumber,这个的作用是以防万一你真的没在上车前打印好车票,可以去火车站人工柜台补打,但是要收钱,好像是5欧元一张?
另外在订票过程中,我记得还有一个比较容易卡住的地方是填写联系电话,这个电话有首位数字限制和位数限制,所以填国内电话是行不通的,我的方法是一个个试,首数字是0是可以的,后面的位数你可以随便填,注意网页提示,什么时候他说你号码错误的红色提醒字不见了,就说明你的位数对了,这个时候可以通过。当然如果你有法国电话就最好了,免了这层麻烦。

4.4尼斯周边火车票网站及时刻表

尼斯到周边地区的交通方式,众说周知,可以使用火车,同时去艾兹和摩纳哥芒通,可以使用公共巴士,我在后面会一一介绍。
火车SNCF网站:https://www.voyages-sncf.com/
可以通过这个网站购买车票、查询火车时刻表,以方便安排自己的行程。火车往返艾兹和摩纳哥的班次是比较多的,也运行到比较晚,这个是比公共巴士方便的地方,当然公共巴士也有它的长处,下面做一个简单的对比。
1、火车站台明显,时间固定,班次多,不会出现错过前一班车要等一个半小时的问题,但是巴士会,例如去艾兹的82路公交车,市内的站台不好找,而且错过了一辆,需要等将近2个小时才有车,这一点很痛苦。2、巴士前往艾兹和摩纳哥芒通是全程沿海形势,风景很美,火车无法观赏。
3、火车前往艾兹是到山脚下,需要步行半个小时到40分钟上山,或者转82、83路公交车,比较麻烦和耗时。巴士前往艾兹是直接到艾兹村口(Ezevillage),下车就是景点。但是摩纳哥不存在这个问题,摩纳哥的火车站直接在中心区,下车不远处就是景点。
4、火车的回程时间较晚,这一点在夏天很占优势。欧洲的6月份晚上10点半才彻底天黑,夜生活是可以很丰富的,所以如果坐火车,可以晚上才从摩纳哥回来,但是巴士就不行,巴士的最后一班车次时间好像是7点多,会限制大家的行程时间,特别是如果行程比较赶的童鞋们。
大家可以根据以上的对比各取所需,因为我只去了这两个城市,所以比较有局限性,只适用于和我同样行程的童鞋们。

4.5.1巴士时刻表及站台明细82路

艾兹属于尼斯,所以查找82路公交或者尼斯市内公交大巴,使用尼斯大巴官网:http://www.lignesdazur.com/
有英文版本,使用挺方便的,查找的巴士线路表有pdf格式,可以提前下载到手机里或者打印出来。

输入官网后点击右上角国旗,选择英语,然后点击Timetables,按照我的截屏显示在第二个空白框输入82,按照它跳出来的选项选择82路Vauban-PlateaudelaJustice,点击ok

网站进入RouteSchdules,下面有两个选项,它问你要选前往那个方向的时间表,我做了标注,V-P是从尼斯前往艾兹,vauban好像是尼斯市区外的公交总站,之前看别人的攻略这个地方可以做电车接驳,但是电车的vauban和巴士的vauban其实不是一个地方,需要走路,又是郊外,所以我直接放弃了从这个站上82路车,而是选了市内加里波第广场旁边的boyer站,不过这个站也有些坑爹,我在后面的day里面会说到。

点击方向以后,界面如上显示,右上角的打印和下载按钮,方便大家将巴士到每一个站点的时刻表打印出来或者下载pdf,手机扫描二维码也可以直接进入下载界面,可以直接下载到手机里。网页会显示今天你确定的时间之后所有的82路尼斯到艾兹的班次,当然你也可以通过更改日历,来提前看你行程那一天的巴士班次情况。如果看完了想查询回程班次时间,点击changedirection,网站会显示艾兹回尼斯的班次时间表。页面的整体显示如下:

网站会显示所有的站点名称,以及巴士到每一个站点的大概时间。亲测早上从尼斯boyer站出发前往ezevilage的时间是非常准确的,我那时候的8点班次是8点10分,巴士8点10分准时出现在了boyer站,我们虽然准时到了,但是还是没坐上,眼睁睁看着开走了,这个原因后面的day里面会说。今天查下来8点之后最早到达boyer站的巴士是8:36分,和我6月初的时刻表已经不同了,所以大家要确保时刻表准确,请实时查找网站信息,避免被误导。

图中的boyer站就是有些攻略里写的加里波第广场站,尼斯因为很多车道是单行道,所以往返巴士路线可能不一样,不像中国几乎一个地方都能找到往返两个方向的相同站台,但是boyer站是双向车道,所以上车和下车,都有boyer站,方便大家规划行程。

到达艾兹小镇的站是village,大家不要坐过了,只有这个站是艾兹村口站,可以下车直接逛景点。

4.5.2巴士时刻表及站台明细100路

由于尼斯的巴士官网只能查找到尼斯管辖范围内的巴士,所以其实像开往摩纳哥芒通的100路以及另外一辆前往艾兹的112路公交车并没有办法在以上官网直接查到巴士时刻表。
100路公交车时刻表pdf版下载地址:

上面这个地址是我询问我尼斯民宿的房东,房东帮我查询的地址,当时点击后可直接下载100路pdf版本的时刻表,但是写攻略的时候,家里的网络点击显示进不去,不清楚是网络限制问题还是时刻表网络地址有变更。如果大家能下载就最好了,如果不能,住民宿的同学还有一个最直接的方法,那就是邮件问你的房东,看看他愿不愿意帮你找找,哈哈~~

4.5.3巴士时刻表及站台明细112路

112路的官方下载网址没有找到,只能给大家我在摩纳哥获取的纸质版了,我是在摩纳哥的游客中心拿的,位置在蒙特卡洛赌场站,大家到了蒙特卡洛可以先去索要时刻表,这样方便大家规划行程时间,因为112路的班次也是非~常~的少。亲测从蒙特卡洛赌场站上车的时刻不准,可能因为摩纳哥的路太小了,容易塞车,所以巴士无法准时,晚点20分钟也是可能的,大家如果获取时刻表发现刚刚过时间,不妨耐下性子等一下,不一定是车子已经走了。
因为不停的拿出放入,有点脏了,请忽略它的看相,只看重点吧。从图里可以看到,车次真的非常的少~

4.6Airbnb

Airbnb(爱彼迎)
只要是对自助游有些了解的,肯定都知道这个网站了,所以在这不赘述,只注意几点:
1、用自己的账号订房子,除非别人帮订能有很大的优惠。为什么?因为和房东的邮件联络是隐去了对方邮件地址的,不通过airbnb,很难和对方联络。这个在询问问题、获取钥匙以及突发事件的情况下都很重要。2、如果房子出了问题,可以直接电话airbnb平台帮你处理,相关订购信息你自己订的会很清楚,别人订的有些细节有可能准备不到位。
3、法国的房东好像你提前太多找他,都不太会及时的回复你?例如我巴黎的房东以及尼斯的房东都是我已经在飞往巴黎的飞机上或者前往尼斯的火车上,才把钥匙获取方法给我,对于我这种有一点规划强迫症的人来说,这次花了不少时间调整心态,并且尼斯拿钥匙的时候,的确还出了些意外情况,导致了我的行程变更,后面会讲到。
4、当然Airbnb的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我对它是又爱又恨。它最大的优势就是性价比,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到地段很不错又不贵的房子,而且如果是单数出行或者多人出行,这种优势就会再次被放大。在欧洲,即使五星级酒店,黄金地段的房子是有多小,很多人都体验过。同时套房一般都配有烤箱和相关用具,所以还省了我们吃方面的很多费用。住的舒服吃得好,减少不必要的交通路程,对于有较充实行程的人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5、另外要注意一点,对于民宿入住,有明确的入住办理时间,所以入住办理时间到之前不一定会提供行李代存服务,这个是对于长途旅游的人来说,很大的一个短板,大家一定要提前和房东确认好,如果不能提前寄存,需要找公共寄存点,避免好不容易拉着大箱小箱到了民宿地址,结果不能存,那就白折腾了。

我们一行3人在巴黎入住的房子是上下层公寓套房,位置就在埃菲尔铁塔边上,不论是去做游船、去超市购物还是华人餐馆、搭地铁都非常的方便,整个过程房东没出现过,只是把钥匙留在了固定位置,所以我们整体非常自由。

5.巴黎行李寄存点

如上文所说,很多使用airbnb的童鞋可能都会碰到行李寄存的问题,至少我在巴黎的两个民宿和尼斯的都遇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当时做了行李寄存攻略,也分享给大家。
巴黎市内七个火车站寄存处情况:
GareduNord:火车北站有寄存处。人工及自动寄存处(-1层,靠近租车及taxis出口处)6H15--23H15
GaredeL27Est:火车东站有寄存处。人工寄存处位于-1层(中间大厅,厕所对面)6H00--23H45touslesjours
GaredeLyon:里昂火车站有寄存处。人工寄存处和自动寄存处(L站台quai)6H15--22H00touslesjours
GareMontparnasse:蒙巴纳斯火车站有寄存处。人工和自动寄存处(+1层)7H00--23H00
Gared27Austerlitz:奥斯特里茨火车站有寄存处。自动寄存处位于27号门(入口:courmuseum,porte27)7H00--23H30
GareSaint-Lazare:圣拉萨火车站无
GaredeBercy:贝西火车站无

里面的信息有可能有错误的地方,不过整体是没有问题的。亲测蒙帕纳斯火车站,没有人工寄存,只有自动寄存,寄存位置不算起眼,如果找不到,可以问i里面的工作人员,他们会说英语。寄存前需要先进行安检,安检过后,有自动换硬币的机子,接受纸币5、10、20欧,再大额的就不行了,这里要注意。进入后看到有开着的柜子,就是没有人用的,把行李放进去,扭动把手锁柜子,按照指示投钱就行,会有一张条子显示你的柜号和取物密码,一定要保留好了。
这里给大家一个tips,有些柜子你看横截面,好像放不进你的行李箱,而那种能让你竖着放进去的柜子好像又非常少,经常是满的,不要慌,其实每个柜子都非常深,你不打开看看是不知道的。打开看看,你会发现很多都能放下26、28寸的箱子大部分游人去了都是找能让自己竖着放进箱子的柜子,所以很多人都花了很多时间在寄存处找柜子,当时有人发现我们在放倒着放箱子后,都一一效仿,问题是这样的储存费用还更低哈哈,因为储存费用和柜子大小是有关系的。

除了以上的寄存点,听闻有些中国超市也能代存箱子,不过我是怕麻烦的人,所以这块没花心思去找,如果有人有相关信息,欢迎留言提供给我,我会进行更新哈哈~

6.巴黎地铁

6.1 购票

巴黎地铁购票及票种选择推荐大家看这篇新浪文章,操作方式及自助售票机类型、各种不同的票种比较都写到了,实操性很强。

因为自己没想到游记会写那么细,所以很多实用图片没拍,我就引用了他里面的3张图给大家看下,做个简单介绍。

巴黎地铁的自助售票机分两种,一种全触屏的,一种还带有古老的滚动轮。触屏的使用和每个国家的地铁都差不多,相信大家触类旁通应该都会使用,这里不多说,只着重说一下带滚动轮的售票机。

触屏版的就非常简单了,直接点选语言、需要的票种、付钱就可以了。

带滚动轮的售票机如上图,博主在图片中标注的很清楚,大家在购票前,先用滚动轮上下滑动选中需要的购票语言,然后按Valid键,也就是图片里的确定键,确认后就会转到英语,大家就可以自主购票了,所有带选项的界面,都是用滚动轮来进行选择和按Valid键来进行确认,其实非常简单~之前看有些帖子大家被那个奇怪的滚动轮给吓唬到了,其实没关系,他就是鼠标替代物而已。

另外注意一下,不是所有的自助售票机都是收硬币和纸币的,部分只收纸币和刷卡,如果你没注意看一下,就白排队了,上班高峰期排队还是需要花一些时间的~

6.2 地铁门操作

巴黎地铁根据线路的不同,使用的地铁新旧程度是不一样的,开门方式不一,分为几种:
1、把手式。把手式的地铁门需要人工打开才会开门,所以不论上车还是下车的时候,千万看下门把手的种类,如果是手动的,自己操作,把手的是顺时针旋转就可以打开~
2、按压式。按压式的地铁门也需要人工操作开门,门上有一个黑色方框按钮,按一下门才会弹开。
3、全自动。全自动的就不说了,地球人都知道怎么上下车

7.巴黎步行景点建议及地图

现在穷游网上可以查到google的实时地图,这一点我超爱,给大家做解释也方便很多。画红线的区域就是主要的巴黎景点区域,除此之外,还有一块就是蒙马特高地。
巴黎的主要景点区域,其实就是从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到巴黎圣母院、市政厅,沿塞纳河沿岸的步行区域,也是塞纳河游船的主要区域。整体直线步行距离大概10公里,所以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对于一些喜欢徒步的人来说,其实小菜一碟~
巴黎圣母院到埃菲尔铁塔以及凯旋门的依次顺序大概如下:
玛莱区(推荐的巴黎街景区域之一)--->巴黎圣母院、市政厅、先贤祠、蓬皮杜美术馆(并排)---->卢浮宫--->奥赛博物馆、杜乐丽花园(并排)--->巴黎歌剧院、老佛爷、巴黎春天(此区域稍微远一点,可以地铁或单独安排)--->橘园美术馆(莫奈(睡莲)--->协和广场(开始分叉)--->1、巴黎大皇宫、小皇宫、荣军院(并排,和香榭丽舍大街垂直)--->埃菲尔铁塔、夏约宫(铁塔拍照推荐地点)、著名的Bateaux游船上船点(并排)--->2、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
如果能走完上面所有的景点,加上远处的蒙马特高地,那也算无憾了,对于巴黎的建筑了解,应该也到了视觉疲劳的状态,哈哈!!

说完以上这些,感觉想分享的重要部分也差不多了,没想到已经写了那么多自己都觉得自己啰嗦~没办法,想让大家少走些弯路的心是好的,大家就凑合的看看吧哈~下面会使用day的方式上照片以及标注公交搭乘、行走路线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大家如果还有耐性,就继续往下看把哇咔咔~

Day2

没有Day1,因为Day1在飞机上。
Day1能给大家的建议是,深圳香港的免过关下车商务车的包车价格可以在某宝上找到550一辆,从指定位置送到香港机场,不需要自己去关口,价格也比你在关口订的要便宜。
Day2凌晨到达迪拜机场,给大家一些迪拜机场的餐饮攻略吧,是我之前查到的,但是我自己没有亲测,仅供参考,我忙着抢睡觉的椅子了哈哈!!
引用:”这是看了Sofia博客“迪拜机场环球美食与免费吃喝”记住的经验。如果你乘坐的是阿联酋的航班,在迪拜机场转机间隔时间超过四小时,就可以凭两次航班的登机牌,先到A区7号登机口旁的服务台领取免费餐券,然后在A区和B区的10来家快餐店(现在要比Sofia当时三家餐厅可选多多啦!),凭券享用一顿带饮料的便餐(餐券背面印有这些餐厅所靠近的登机口的位置)。“
以上是直接引用的,大家如果谁试了有效,也欢迎回复我更新哈哈!!
至于我说的椅子,忘记拍图了,大家可以看看别人的游记有没有写到,是一种躺椅,可以放脚,对于凌晨到机场要等候四个小时转机的人,简直是福音,非常适合睡觉。特别是我这种在飞机上无法睡着类型的人,在这个椅子上可以放松的好好休息一下,旁边还有洗澡房和卫生间,由于处于没有购物商场的区域,所以还相对安静,很适合睡觉。
这种椅子在机场不多,所以如果看见空的,别犹豫,赶紧坐下,因为也许一会儿就没有了,椅子所在区域需要转机的童鞋应该都会经过,因为长得不一样,也很好辨认,所以没打算购物或者吃东西的童鞋,不妨去看看能不能碰到他们。
另外强调一点,迪拜机场是24小时营业的,所以凌晨在里头就像白天一样,对于精力充沛的童鞋们,不用担心找不到吃的逛的。

早上9点半,准时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经过和接机司机以及我去过朋友的沟通,我知道一般入境排队要挺久的,一个半小时都正常,我那天可能因为是周日,航班不多,所以入境很快,拿行李花了点时间,十点半与接我们的华人司机碰上头,11点多到达蒙帕纳斯火车站,为什么去火车站,因为我订的民宿就不能提供提前寄存行李
接机司机是找某宝上的大侠订的,包车价格335,如果你不介意法国司机接机,还可以找他订到200多的,性价比算是很高了,华人司机到达巴黎前大侠会让你和司机在微信上碰上头,全程微信沟通就行。
蒙帕纳斯寄存完行李,直接开始我们的巴黎暴走之行^^

圣礼堂很多人认为是必游景点,主要是因为它大面积的彩色窗花,而它和巴黎圣母院是一个地铁站出来的两边,可以一起逛逛

网上查地图,这个地方精确的好像是叫做司法宫?参观完圣礼拜堂的必经出口。

巴黎警察,看巴黎大片总是带一种浓浓的巴黎警察诙谐的味道,以前觉得那只是电影效果,到了巴黎之后,发现街头时不时想起的警笛声以及横冲直撞的警车,巴黎大片时不时会乱入你的精神世界,也是挺好玩的。在街头巴黎警察不多见,武装的雇佣兵非常多,从表面上看,巴黎对于治安是非常上心的,至少巴黎1、2、3、4区,也就是景点集中的市中心,治安还是非常好的,可能有很多小偷,但是绝对不明抢,这点大家放心~
另外说个题外话,民用无人机在巴黎是不能飞的,被抓到了属于犯罪,所以气势恢宏的大片,只能去巴黎的几个制高点拍,无人机去法国就不用带了,只能压箱底。

巴黎圣母院,可以免费进入教堂,需要排队,但是排队很快,内部还是很值得参观的,非常有气魄~

巴黎圣母院的左侧面,也就是排队进入钟塔登顶的地方,排队的人无敌多,所以我们拍了两张照片就走了,对于这种全程需要排队登顶或者爬楼梯很累的部分,我们全部略过了,巴黎的狭窄旋转楼梯我是见识过,两个字,累、晕,当然上面的景色肯定是很不错的,所以有体力和时间的,可以爬一爬。

圣母院的背面靠近塞纳河,后面在游船的时候会看到它的面貌~

圣礼拜堂+巴黎圣母院,地铁两边的景点,基本就构成了整个西岱岛,也就是最早的巴黎诞生地,现在所有的景点,几乎就是沿着塞纳河到这个地方为止了,再远有一个巴黎国立图书馆,唐人街,但是因为他们都比较偏远,所以塞纳河游船一般也不会去到,如果参加一日团去卢瓦尔河谷会经过,可以在车上看一眼~

西岱岛的对面,圣米歇尔广场~

去完西岱岛,我们选择直接地铁到达橘园美术馆,地铁站出来就是协和广场,可以看到远处的埃菲尔铁塔~

橘园美术馆在杜乐丽花园里面,所以走过协和广场面对杜乐丽花园,橘园美术馆在你的左侧,右侧也有一个小型的美术馆,地图上查了一下,叫做国立网球场现代美术馆,大家不要走错啦,我们当时犹豫了很久,因为没人分得清东南西北哈哈!!
橘园里最名的就是莫奈的睡莲,剧透一副,其它的大家自己去现场看吧^^

离开橘园,从协和广场上看去,街两边满是绿树,远处是凯旋门的,就是香榭丽舍大道,所以朝着凯旋门的方向走就行,沿途右边会经过大皇宫美术馆。说实在香榭丽舍大街说远不远说近不近,商店都集中在靠近凯旋门的那边,所以如果实在不想走的,可以坐地铁直接到有商户的一边就行了,省些脚程和时间。

靠近凯旋门的区域,开始有许多街边餐厅以及各品牌店面,4S店。例如LV旗舰店、H&M、Zara、Gucci、丝芙兰、有名的丽都夜总会。

凯旋门顶上黑压压的人头,就是爬山凯旋门看景的游客们,当然我们也是直接pass了,只在远处拍了几张照片,算是到此一游

走完凯旋门,说实在的已经又累又困了,毕竟在飞机上几乎没睡,我也算将近30个小时没合眼了,想着到了民宿的入住时间,于是一行人决定回蒙帕纳斯火车站拿行李去办理入住。取行李的过程很顺利,前往住处的时候在火车站门口卡顿了,因为uber那天系统异常在维护,没法使用,之前听了的士的种种劣行,有了心理阴影又不想坐的士,于是决定硬着头皮坐地铁去住处。法国地铁因为老,所以大部分没有自动扶梯,搬箱子需要亲力亲为,还好我们箱子不算多,住的也不远,外加google地图给力,住处离地铁站很近,很快就根据房东的邮件留言找到了留钥匙的地方顺利入住房套房。

房子位置很好,离埃菲尔铁塔步行距离,周边超市、华人餐馆、大量的法国餐馆、24小时小超市都是5-10分钟步行路程。套房在顶层,是将顶层隔成了上下两层,完全够三个人住,推开窗就是街景,一边可以看到半个巴黎铁塔,一边可以看到荣军院的黄金塔顶哈哈!!
注意巴黎因为天气白天热晚上凉快,所以民宿几乎都是没有空调和冷风机的,大家不要讶异,如果白天觉得热开窗就好,因为风还是凉爽的。另外法国有很多住宅没有电梯,这个就需要自己搬行李,比较闹心,所以airbnb选房的时候注意一下,它的设备介绍里会写有没有电梯,我们是有电梯的,所以少了最后一段体力活,不然让我搬六楼我还是会很崩溃的~

公寓窗户望出去的景色~另外巴黎是比较干燥的,所以大家晚上可以洗衣服,衣服挂在房间里就可以,即使不晒太阳,第二天也干的差不多了~

安顿好行李,稍作洗漱和休息,在家吃了些东西,开始步行去埃菲尔铁塔。这个时候开始慢慢日落了,埃菲尔后面的晚霞很美,刚硬的线条中多了一份云彩的柔美。走到埃菲尔塔下发现排队的人还是挺多的,而且太阳也差不多下山了,想一想这个时候上塔也看不到啥了,晚上巴黎的灯火很少,黑乎乎一片,还不如改天上塔,所以穿过了铁塔前往夏约宫,想从远处拍拍铁塔的夜景~
注:埃菲尔的上塔门票可以提前预定,官网就有售卖,有英文版本,如果提前预定,需要在购买的时候就选定上塔时间段,到时候拿电子码去换票上塔就可以,不过要提前多一些去预定,我提前一个星期上官网看过,我在巴黎的整个时间段都已经被预订满了,所以只能现场买票。
预定的好处是不需要排队买票,可以直接上塔,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如果是旺季,可以节省1-2个小时的时间。坏处是定死了不能变更,只能在指定的时间上塔,否则就作废了。

虽说想去夏约宫,但是穿过铁塔走了一段之后,老佛爷发现夏约宫又要爬楼梯,于是很干脆的要求放弃,这个时候埃菲尔铁塔已经亮灯了,而且正好到了整点,铁塔开始闪烁,还是很美很梦幻的~我们就地拍了几张亮灯近景,配合老佛爷开始回程。
Tips:埃菲尔铁塔亮灯后在每个整点会开始闪烁,大家可以卡好时间观看。

Day3

今天的行程做的很雄心勃勃,一大早就准备去枫丹白露,好在我们的公寓没有窗帘(不知道算好事还是坏事),而且晚上休息的很好,早上天亮的也很早,所以大家都准点醒了,毫无困难,一人一包泡面下肚,精神满满的出发!!
前往枫丹白露需要到里昂火车站搭开往MontargisSens或Montereau方向的火车,在Fontainebleau-Avon下车。实际我们到达里昂火车站的时间是9点差十分,根据一出地铁的电子站台屏幕来看,我们需要到Hall3搭乘H站台9点15的火车,于是我们马上上楼到Hall3出发层,找买票口。接着整个行程中最狗血的一件事情发生了,当然也怪我自己攻略还是做的不够足。
到达出发层看到很多sncf的自助售票机,然后选择英语,根据提示选到枫丹白露车站,点击Valid准备付费买票,狗血的事情出现了,机器显示我的行程有问题,无法提供服务,我懵逼了,以为是整个选择过程中有选项选错了,没关系,再来,试了5、6次,都是到付费的时候显示不对。这个时候时间一点点渡过,我急了,于是奔去sncf人工售票处买票,售票人员看到我要去枫丹白露,和我说她这里不卖这个票,要去楼下买。我想耍我呢,楼下都是买地铁票的,怎么买火车票,于是跑去问保安,保安用蹩脚的英语告诉我,就在他旁边的窗口买,于是我马上奔去排队,终于排到了,又是一样的回复,说要去楼下买。好吧,那我下楼,只看到了自助的地铁售票机以及人工售票柜台,于是我在自助机排队,并询问了一个当地人该怎么买票,至于怎么沟通的,给大家一句话:
Bonjour,3billetallerretourFontainebleau,silvousplait.其中3的位置变成你需要购买的人头票数量,这个是我出行前看到的一份攻略上一个懂法语的华人写的,我把它复制下来改了数字,放在备忘录里,在这整个买票过程中,不论见到sncf的柜台人员,还是咨询怎么买票的路人,我都是直接用手机出示这句话,亲测很有效!!
当地人看了之后帮我开始操作机器,我默默的记下了操作步骤,操作完了之后我说了谢谢,开始往里疯狂投硬币,因为要买3个人的票,需要将近三十欧,机器却不收纸币。第二狗血的事情发生了,快投完的时候机子开始退币,显示我购买失败~我好不容易投了三十几个钢镚儿进去,它说我失败,于是我以为是机子的问题,重新排队,换了个机子重新操作,又是投到了最后开始退币,这个时候心里只有万千草泥马在奔腾~看一看时间,已经赶不上15分的火车了,那就去人工售票处排队吧~

大家看看这人,也不算多吧,和国内的人流比起来那是小巫见大巫,但是这条队我排了30多分钟,不论这边处理的多慢,绝对只开一个窗口,等到快到我的时候,前面的大叔好像是要咨询今天一天前往某个地点的时间表,于是售票人员不紧不慢的拿出了一本厚厚的时刻表,开始一笔一笔查,讨论,再查,再讨论,然后最后听到了谢谢,知道终于轮到我了。问题是这整个过程中,前面的大叔最后也没买票啊

不得不感慨,有时候效率、服务,真的和经济发展程度、人权重视度、危机意识成反比,所以国内的童鞋们好好珍惜吧,很多东西国内真的不比国外差,差别只是在我们的心态上而已~

给售票员看完备忘录上的那段法语,售票员利索的出了六张到枫丹白露的火车票,火车票没有往返之分,随便选三张作为去程车票即可。这个时候已经九点五十了,回到楼上查时间表,最近的出发时间是十点二十分,于是开始继续等待。我实在是气不过,老佛爷之前一直在旁边打退堂鼓,于是为了放松下心情跑去星巴克买了杯咖啡压压惊,结果连做咖啡的黑人妹子都是用着龟速在做咖啡,我真是有点………………

等到上了站台看到要做的火车,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要在楼下买票了!!因为这火车和PER线长的一样!!!怪不得sncf的子弹头不愿意卖票给我~

买票过程中的几个注意事项在这儿说下:
1、出地铁站仔细看在哪个Hall坐车,不要乱跑跑错了Hall。里昂火车很大,有好几个Hall,跑错了Hall要跑回去还是有点距离的。
2、票在楼下的service柜台买,不要上楼到sncf买,一般的地铁自助售票机都可以买,所以大家完全可以提前在任何一个地铁站的售票机先买好,不需要到当天去排队等票,上下班期间排队还是要浪费一些时间的。3、不要一次买三张,两张可不可以我就不知道了,大家可以一张一张的操作。
4、有时候电子屏上面提前15-20分钟会显示列车到达哪个站台,但有时候不会显示,只会显示Hall几,这表示列车的站台分配还没有出来,大家需要一直耐心等屏幕出站台再去找站台,去枫丹白露的车很多,站台不固定,千万别坐错了。
5、怎么看哪个车到枫丹白露,其实很简单,你只要看屏幕第一列的标志不是sncf的那一行,就是去枫丹白露的车。当时没想到写那么细,所以没拍照,有点失策。
6、在走上站台前,记得在自动打票机上打票,这样才表示你已经检票了,如果没打直接上车,被查到属于逃票,就算你有车票也没用。当然实际上到枫丹白露的这趟行程,也没有人查票,不过我们还是遵守规则吧^^
7、到枫丹白露的火车好像是9点以前,一个小时两班,9点以后一个小时一班,我听别人说的,估计是因为9点前很多住在偏郊的上班族要上班的原因。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早上去,尽量赶上9点出头的那班列车,到达枫丹白露的时间刚刚好。

顺利到达枫丹白露站后,有两个方法到达王宫,一个是步行,步行大概需要耗时半个多小时。还有一个是坐1路巴士,价格一欧一个人,行驶方向是往leslilas方向,在Chateau下车。下面是巴士的行车线路,可以看到,它实际是在走环线,有些地方往返线路是不一样的,chateau的回程是在枫丹白露花园出口的左手边,不需要过马路。另外回程到火车站的时候,不需要到上车点下,而是到Plateaudelagare就下了,这个站是火车回巴黎方向的站台,一下车就能看见站台。

Chateau下车后需要过马路,穿过枫丹白露后花园的一部分,然后到达主建筑群的左侧。至于枫丹白露主宫的入口,是在右侧面的建筑里,别总盯着主楼看,你会发现找不到开着的门^^

主建筑群的楼梯是大家的定点拍照处~

枫丹白露的后花园非~~常的大和气魄,毕竟是国王狩猎的行宫,所以如果使用步行,很难走完整个花园。可以考虑乘坐电瓶车,领略一下整个枫丹白露的气质~

枫丹白露的主楼右侧穿过主楼,后面开始又是枫丹白露的后花园,和左侧的后花园不同,右侧以湖为主。

一直沿着右侧往下走,就到了枫丹白露的背面,也就是真正空旷的林场地带。一眼望过去,没发现它的边界在哪。

大略的逛完后花园,在徐徐凉风下坐在树荫下吃了些东西,休息了一下双脚,我们重新从枫丹白露主楼的左侧回到了正面,并从侧面的建筑群进入宫殿参观。当然内部的装修一如既往的奢靡、精细和充满艺术格调。

游玩完枫丹白露,赶紧回程,往歌剧院赶,因为歌剧院五点关门,希望能赶在关门进去看一眼。很可惜,回来时间刚好过五点,所以安检不接受我们进入,只好歌剧院门口拍一拍了~

既然逛不了歌剧院,填补一下今天受伤的心灵还是要的~瞥了一眼歌剧院后头赫然的lafaya几个大字,不进去感觉都对不起自己了~于是一致决定,老佛爷走起!!

一走近老佛爷,就发现老佛爷顶上有很多抖动的人头~奇怪了,我记着攻略是说巴黎春天的顶楼才能看景来着,难道我看错了名字,这个是巴黎春天?左看右看都是老佛爷,不管了,上去看看便知。事实证明老佛爷顶上也是可以观景的,一边是一家露天餐厅,可以点上一杯饮料坐着观景,另外一边则是公共露台,可以俯瞰靠近歌剧院这边的景色和远处荣军院的金顶以及埃菲尔铁塔。

满足了我们家老佛爷在老佛爷的包包需求,想想也没什么要买的了,于是略过了巴黎春天,直接前往蒙马特

一出地铁站就看到了前往高地的上坡小路,两边琳琅布置着很多卖工艺品的小店

穿过公园,远处就是圣心大教堂~注意到了这儿后,继续往前,就能看到传说中系红绳的小黑,小黑拦住了我家领导,领导一路nonono突破了重围~他还躲在后头观望其他被系上的老外有什么后果,回来汇报说好像也没怎样

登上大教堂的最后几级台阶,往回一望,哇塞豁然开朗~整个巴黎城区尽收眼底~右前方突起的大厦,就是蒙帕纳斯大厦,巴黎另一个和埃菲尔一样可以登顶眺望的地方,从那上面可以拍到城区中突起的艾菲尔,而从埃菲尔上面就能拍到城区中突起的蒙帕纳斯。它的实际位置就与蒙帕纳斯火车站一条马路之隔。

晚上的圣心大教堂游人还是不少,听大侠的朋友圈说,圣心大教堂最美的时候,是早晨无人的时候,如果住在蒙马特高地的童鞋,不妨可以起个大早坐在台阶上感受一下哈哈~

参观完圣心教堂后,本身的计划是参观一下红磨坊,再去蒙马特的华人餐馆吃点中国菜(老佛爷的要求),不过逛完圣心大教堂之后,其实大家都在打退堂鼓,因为双脚要休息,都有些后继无力,这也是为什么我说,一双好的鞋很重要
既然需要休息,也不能把这天亮前的最后一个多小时给浪费了吧,那就去游船吧~带着提前找大侠买的游船票电子兑换券,我们搭地铁返回埃菲尔铁塔下的上船点

Bateaux算巴黎最大的塞纳河游船公司之一,船是标准的上下两层,上层为开放式的,下层为侧面开放,每半个小时一班船,准点开船。因为船很大,载重人数多,班次也不少,所以虽然很有名,但是每班船都不会很拥挤,上船可以随意找位置,也可以随处走动拍照。开船过程中观察了几家其它的船公司,好像比较下来,还真的是他家的船比较适合拍照,所以推荐给大家。最主要是性价比还很高,1个小时左右的游船时间,票价却只要40多块钱~
船票可以提前在国内找某宝的大侠购买,或者我看马蜂窝的平台上也有中介在卖,好像是39一张?购买后会获取一张电子兑票码,到达游船公司后,自己在自助机上输入电子码兑票上船即可,很方便。

因为去巴黎的几天天气都不算特别好,时阴时晴,所以太阳快下山时候的光线拍不出实际看到的美,整体的景色都偏暗沉,只给大家做个借鉴。但是塞纳河游船这个项目力荐给大家,性价比是非常高的,河两边的风景特别美。而且你对于各个景点的分布会有一个非常直观的理解,便于之后的参观~

坐完游船,脚也休息够了,我们开始步行回家,顺便找找公寓附近的华人餐馆和超市。公寓旁边的建筑,从图片就能看出来,在巴黎市内自驾游,是不太明智的行为,排除违章行驶的可能性,找车位的时间可能也够看几个景点了^^

最后顺利找到了两家华人餐馆和一家小超市,一家24小时便利店,华人餐馆都是那种现成的菜自助的形式,按照斤两销售,可以堂食也可以外带,味道不错,终于,满足了老佛爷这传统老人胃口
24小时超市可以购买大罐的矿泉水,比景点便宜非常多,景点5欧的大罐矿泉水,超市只卖1.5欧,还可以购买早餐面包和牛奶。个人不太爱巴黎大部分牌子的矿泉水,感觉味道有点怪,不过几天试下来有一款的味道还不错,外部的标贴纸是绿色的,味道比较像农夫山泉,名字不记得了

分享一下我们的公寓位置,就在战神广场隔壁,住在这附近的,都可以根据这个指示找到华人餐馆、24小时便利店和家乐福超市,而我们住的位置隔壁就是一家法国餐厅,貌似挺受欢迎的,每次回家看到里面都坐满了。注意家乐福8点左右就关门了,所以要逛大超市要赶早。

Day4

第四天又是一个一大早,不过这个不怪我,因为今天要去卢瓦河谷,报了某宝上的一日游,去香波堡和舍农索,出团时间是8点钟在歌剧院集合,所以7点二十我们准时从公寓出发,八点差十五就到达了集合地点。对于这个一日团,个人很满意,导游不错,沿途介绍了各个区域的景点和巴黎大概的历史,香波堡、舍农索的起源、历史,虽然价格不便宜,但是全程的确是挺远的,行车时间大概是三个半到四个小时,性价比可以~
8点过五分我们准时出发,车全部坐满了,导游说最近的团都是爆满,所以大家想去的话,还是尽早订吧~另外出团不是每日都有,一个星期只有两天,所以大家还要算好日子。
另外建议大家在路上不要睡的太沉,其实沿途的风景很不错,出巴黎上高速之前,可以看到像打开的书一样的金灿灿的国立图书馆,出了巴黎之后,可以看到大片的农田、牛马、电力大风车和质朴的村庄,个人感觉看完这些,去南法就没有如大家所说的必要做火车了,毕竟6个小时的火车,早上7点就要到火车站,还是挺辛苦的,而廉价票的价格和提前购买的飞机票价格也并没有差多少~

行车三个多小时,到达香波堡,远处就被香波堡奇特的建筑风格吸引了,再加上绿油油的草地衬托,透着一种特有的气质。根据导游的介绍,知道香波堡是弗朗索瓦一世邀请达芬奇进行设计的,而弗朗索瓦一世正式法国文艺复兴运动的发起人,所以达芬奇为他设计这充满特有气质城堡也就不足为奇了~可惜香波堡的建成历史也算是好事多磨,能有今天这样的全貌,是几代王朝共同努力的结果。

一如法国的行宫设计风格,香波堡也有着很大的后花园,呈标准的对称布局,有的时候还能看见骑马的骑士风格人员在草坪上训练马术。

这个是香波堡传说中神奇的双螺旋楼梯,从外部和中间看过去,都像是一座独立的螺旋楼梯,但是实际上它是由两条交叉缠绕的旋转楼梯构成的,原因是为了避免弗朗索瓦的皇后遇见他的情人的尴尬场面,让行走在楼梯上的双方可以看到对方却无法接触,也算是一绝了。

香波堡的塔顶,复杂的雕刻风格以及浓厚的文艺复兴色彩,仅仅使用了简单的色彩搭配,却表达了强烈的艺术风格,不论从哪一个侧面看去,都是一样的,令人钦佩~这个地方实在太适合拍婚纱照了哈哈!!

香波堡的背面,不仅仅是园林对称,连整个城堡都是对称的,你服不服

香波堡的正面,有一堵围墙的遮挡,是我分辨正面和背面的主要方法哈哈!!

香波堡的侧面,返回停车场的必经之路~

上车之后,大巴直接前往舍农索,很多人也是上车睡觉了,其实窗外的风景非常美,可以看到卢瓦尔河边的小镇雪浓梭。跨过卢瓦尔河,穿过这个小镇,就到达了舍农索。

舍农索和香波堡相比有非常大的差异,作为传说中女人的城堡,舍农索隐藏在树林深处,从远处是无法一堵它的芳容的,只有穿过入口处的护城河,城堡的全貌才会慢慢展现出来。

舍农索和香波堡相比,明显清秀和精致了不少,相比大面积的园林铺排,舍农索里布满的是栽植这玫瑰的小型花园。当然我拍摄的只是它的正面,其实侧面更美,但是我好像忘记拍了,我也不去网上找图了,大家自己去搜吧,横跨在水上的舍农索,走到花园的侧面可以看到,还是很秀美的~

舍农索的内部参观相比香波堡简单很多,大概半个小时就逛完了,不过里头的花艺布置实在是赏心悦目,从花园里采摘的新鲜花朵,经过花艺师的设计精心摆放,为整个舍农索增色不少。

遍布在城堡四周的小型对称花园,摒弃了凡尔赛宫、枫丹白露或者香波堡的大面积对称设计,反而每一个小花园都设计了不同的装饰风格,别有一番韵味。

回程路上看到的花田。

回程路上的沿途风景~玻璃有一点反光,拍的不是很美。

晚上七点半,经过下高速时小小的堵车,开始进入巴黎城区,导游说回程的路和去程不一样,会经过埃菲尔铁塔,可以在埃菲尔铁塔下车,我们顺理成章的选择了在埃菲尔铁塔下
最后这张照片拍完以后惊讶的发现,竟然还拍到了远处的蒙帕纳斯大厦

这个时候正好八点钟,太适合去埃菲尔登顶看夕阳了,于是赶紧去排队。不知道是不是又打了什么时间差,排队的人竟然不是很多,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顺利买到了登顶票,排队上电梯。

电梯会将所有人先运到2楼,2楼是开放式的,只有铁网围住,没有挡风设施,比较冷,大家注意了,就算是夏天,上埃菲尔铁塔也要多穿些衣服,以免坏了心情。
刚到达2楼的时候太阳还没有下山,厚厚的云层挡住了光线,建筑群的主基调还是奶白色的。

慢慢的太阳出来了,我们乘电梯开始登顶。顶上有两层,电梯到达层是密封的,所以风进不来,实际上比2层暖和很多。当然也可以选择再走一层,到达开放层,透心凉的风会呼呼吹来,不过也有老外选择在塔顶的鸡尾酒柜台再来杯冰镇鸡尾酒

9点半左右,因为老佛爷穿少了衣服,我们开始搭乘电梯下塔,趁着在2层排队的功夫,正好看到了日落,太阳缓缓消失在远处的地平线,留下一片晚霞印染着最后的红晕。

Day5

Day5,实际留在巴黎游览的最后一天。憋到现在还没去卢浮宫,老佛爷其实早就受不了了,蒙娜丽莎还没看呢,怎么朋友圈,哈哈!!不过今天是周三,白天去卢浮宫太浪费了,所以我还是选择把卢浮宫排在了最后一个项目,当作是巴黎之行完美的句号吧。

一大早出发,前往凡尔赛。搭乘方式如下:
RER的C5线至Versaille-ChâteauRive-Gauche站;火车从ParisMontparnasse站出发到VersaillesChantiers,或者从ParisSaintLazare出发到VersaillesRivedroit。
我们直接走的PER线,非常方便,因为经历了枫丹白露事件,所以买起票来很顺手,很快就到了站台。这里有个要注意的:我的图片里右上角写的是traincourt,也就是说,到达凡尔赛的火车是短火车,如果是短火车,一定要一直往站台最前端走,走到地上有画粗黄线的区域,就是可以顺利上车的区域。这一点是当时一个当地的华人老伯伯告诉我们的,他热心肠的告诉了当时站台上看上去像去凡尔赛的所有旅客,所以如此爱心,一定要传递下来!!
另外注意,PERC线有非常多个终点站,一定一定要看仔细了,终点站是凡尔赛的才是正确的,其它的都不对。

火车站门口就有简略地图告诉你怎么去凡尔赛,如果没找到,跟着人流走也行。当然实际路线也很简单,背对火车站沿着右手边的道路走至十字路口,十字路口边上就是上图的市政厅,再左转过马路,就能看到远处的凡尔赛了。

9点的凡尔赛已经开始排队,不过这个时点的入园速度还是很快的,所以凡尔赛还是建议大家早点去,要不然就干脆下午来算了,否则也是花在排队上。我们出来的时候,队伍就非常长而且慢,直接排出了凡尔赛的外围栏杆。
另外如果没有博物馆通票,不要一看到排队的人群就冲去排队,先去买票,实际上排队的人,都是买完票或者有通票准备进去参观的人,买票位置在左侧建筑群,仔细看有标识。

参观完博物馆的主区域,跟随人群出来,从博物馆的正中间入口进入,还有第二个展馆,应该是以前的王后展馆,没有主宫殿那么奢靡,整体感觉可以算质朴了?游了几天巴黎,审美观都要变了。

凡尔赛的后花园,一样的布置的标准,一样的特色,大、整齐、中规中矩~所以我们没有在凡尔赛的后花园再花太多的时间,稍作停歇后,开始返程。

快回到火车站的时候,看到个类似购物中心的地方,上面指示有麦当劳,饿了,那就麦当劳解决吧。法国的麦当劳和国内不一样,不需要去柜台点单,柜员是不接受点单的,自己在进门的自助机点好单子,如果是信用卡好像可以直接支付,如果要使用现金支付,选择现金后,机器会打出你的小票,你带着小票去柜台,柜台人员会根据小票上的金额收钱。
后面的流程就类似了,等叫号,自己取餐。

返回巴黎市中心,我们直接前往奥塞美术馆,这一次不知道是不是行程安排正巧错峰了,奥赛也没有人排队,直接进去即可。

最爱这个~想抱回家~~

里面很多画我都很喜欢,所以追个俗,我也放几幅,虽然看不懂,意境还是有的~~格外喜欢这幅肖像哈哈~

因为奥赛美术馆的前身是火车站,所以走到最里头,还是能看到标准巴黎建筑装修风格的彩画天花以及精致吊顶、奢华灯饰。

奥赛走了两小时,老佛爷的老年团风格开始显现出来了,艺术不是用来感受的,是用来拍照的所以照拍完了,就可以走了~坳不过她的脾气,稍作休息之后就向河对岸的卢浮宫快速飞去。个人建议,奥赛的观赏时间在三小时及以上会更松紧有度,坐在奥赛里的石头长椅上喝杯咖啡放松放松双脚,或者在奥赛里靠窗的餐厅悠闲的喝个下午茶,会是很不错的选择~

卢浮宫从外面看就非常大,和杜乐丽花园连接的广场、穿过小凯旋门,才到达金字塔,从金字塔下到一楼,有一个小型存包处,用于存储当天的随身物品,让你轻装上阵。

这光线,正好来个剪影哇咔咔~

被这些浮雕装饰震撼到了,美到不要不要的!!

惟妙惟肖的女神像,这pose没谁了~

枫丹白露的阶梯长得有点像?

从卢浮宫出来已经夕阳西下,饿了,看到旁边绿油油的杜乐丽花园,感觉不在那长椅上休息一下都对不起自己,于是在树荫下的长椅上坐下,开始啃准备好的华夫饼,顺便喂喂公园里的鸽子和乌鸦,看着他们为这人工美食打的不可开交,好不惬意

休息够了,走出来发现太阳开始下山,夕阳下的湖面有另一番的美。拿出googlemap搜了下距离,发现这儿步行到家的距离有点尴尬,不近不远,不过想想最后一天,感受一下巴黎的日常生活吧,一致决定沿塞纳河走回家。

虽然还有着明亮的太阳,不过实际上已经是夜晚八点多的巴黎,路上多了许多匆匆回家的人,餐后跑步锻炼的情侣,成群结队在玩滑板的少年,原来这才是巴黎的日常~

越靠近奥赛码头,开始发现熙熙攘攘在河边吃饭的人群,异常热闹。河边散布着大大小小各种特色的餐厅和酒吧,几乎都满座。说实话,大白天泡酒吧是怎样的感觉?

走到亚历山大三世桥,桥下沿着河边的阶梯也做着许多乘凉的年轻人,坐在阶梯上,啃个法式面包,吹吹河风,太惬意了。

终于挪到了荣军院,走了一天的路脚的确很疲累,受到这草坪上闲适的状态影响,我们也选择席草而坐,感受感受他们的日常生活,能想象吗?这是晚上十点的巴黎,太爽了~

Day6

第六天一大早,为了赶7点多的火车前往尼斯,一大早就推着行李搭乘地铁去里昂火车站,说实在的经过这几天,地铁到达各个主要区域都很熟了,完全没考虑打车,地铁搞定全程。
到达里昂火车站,在地铁出口的电子屏上看到这次是去要Hall1,按照站内指示往Hall1出发。

Hall1和Hall3非常不一样,Hall3的站口都是需要上楼搭乘的,Hall1的火车都是站台和入口在同一层,各个站口通过挂着的牌子确定站台编号。大部分的火车也不是长方形的巴黎近郊老火车了,都是子弹头。

站台入口处就有自助打票机,如果你买的是sncf或者增加的TGV火车票,是需要自助打长条形纸质票进行取票的,上车前也必须自己主动在旁边的黄色打卡机上面进行打票,否则就属于逃票了。
如果你和我一样,买的是ITGV的票,那么不需要理会这些机器,你只要带着你之前打印好的电子票前往车厢就行了,ITGV的车厢是TGV的后挂车厢,长度和TGV差不多,车厢的号和TGV是反的。例如你开始往各个车厢走的时候,你发现最靠近里头的是小数字车厢1-10,但是到了靠站台外边的ITGV车厢和TGV车厢分界线,数字就反过来了,为10-1.
并且在分界线上,会出现ITGV的检票工作人员,每一个乘坐ITGV的乘客,都需要将自己手上电子票的二维码给工作人员的机器扫一下,才能通过。如果你购买错了,或者没有购买,好像有当场用卡付款的机会,因为我看到有人是这么操作的。

法国城际火车,我们要乘坐的TGV,它的后头是ITGV。

巴黎近郊老火车,去枫丹白露凡尔赛都是这种火车。今天等车的时候看到巴黎的上班大军,也是挺壮观的,奔跑着去转乘地铁,哗啦啦的人一下就走完了……

坐在位置上等星巴克上面的主要电子板更新我们要到哪个站台乘车,一样的,站台出的不快,耐心等吧~

长达六个小时的火车,到达尼斯火车站。如之前所说,如果去卢瓦尔已经看过田园风景了,这里可以不用坐火车,坐飞机也是不错的,价格差不多~不过的确到了尼斯,火车站是方便一些,因为它几乎就在中心的位置。

尼斯的交通网非常的发达,主要的出行工具是电车和公交。电车上司机不进行收费,所以自己在电车站的自助售票口购买车票就行,操作界面如图,根据屏幕上的显示转动右手边的黑色旋钮进行语言选择、购票张数,然后按绿色键Valid进行生效,然后投币,出票。如果选择错了需要取消,就按红色的键进行取消重新操作。电车全程一个价格,所以和巴黎的地铁票一样,只要确定张数就行,不需要确定要去的地点。

尼斯的大部分景点也可以步行走到,如果你已经在巴黎看了很多各类教堂、博物馆之类的,其实到了尼斯,也就不需要刻意去赶这些景点了,随便走走看看,领略尼斯街头闲适欢快的氛围是另一种融入法国人生活的方法。
老方法,大概标注几个重点位置,尼斯标注的以购物为主,画圈圈的部分是主要的购物区域,有各大奢侈品店和二线名牌店、小众品牌店、丝芙兰也在这个区域,其中LV和hermes这些奢侈品店在老佛爷是没有柜台的,如果你就是为了奔着这些牌子去,直接去我标注的位置就可以了。
尼斯的老佛爷和奢侈品店规模都很小,不过好处就是几乎都不用排队,哈哈!!
另外标注加里波第广场,是因为这个位置是82路和100路车站的附近,所以给大家标注一下,留一个直观的印象。

这次我们的民宿位置选在了马塞纳广场,就在老佛爷酒店隔壁,套房很大,整体舒适,就是房东委派的中介不算靠谱,延误了我们的入住时间。
个人建议大家选择住宅区域的时候,就选在我的地图看得见的这块区域。为什么?因为这块区域不论去哪都可以步行到达。如果不是非要选在海边,建议选在老佛爷附近或者老佛爷到加里波第的中间区域、尼斯歌剧院附近,这样不论是去搭乘82、100还是102的公交站都不是很远,如果真的没搭乘到,还可以步行到火车站使用火车到达摩纳哥或者艾兹,并且如果要去海边,也是步行距离10分钟左右,购物、逛海边、吃饭、超市都非常方便。

我们民宅的绿色铁门就在老佛爷酒店隔壁,至于价格嘛~那是低了很多个级别的,所以虽然中介有失误,还是原谅他吧,不能要求太多太贪心

民宿走出来就是马塞纳广场,到了下午就非常热闹。

由于房东中介拖延了我们的时间,原本下午去摩纳哥的计划泡汤了,想想明天一天去两个地方,也是绰绰有余,所以临时决定就尼斯城内走走吧,从远往近走,先去尼斯海角看看。不过因为没有提前做攻略,也不知道尼斯海角的大概方向,所以用googlemap搜了个类似的名字,结果事实证明虽然大方向对,但是实际走错了,直接走进了蒙波隆的公园
好吧,错有错的情趣,我们也就不再执着,沿着山上的阶梯小路往上,感受公园的家庭氛围,这儿都是爸爸陪着儿子踢球,小孩带着狗狗玩飞碟,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
向远处望去,发现整个南法都是依山而建,鳞次栉比。

从蒙波隆区回来,想再看看来不来得及去城堡山转转,所以在现当代下了车,准备从这边走过去,还可以穿过老城区看看。事实证明想的太好,城堡山旁边的小教堂五点多就关闭了,没法从后面穿到城堡山,再加上好像老城区部分地方在维修,遮挡了起来,于是我们在googlemap的引导下迷路了从后面怎么都绕不到城堡山,最后决定放弃,直接去港口看看。

从林比亚港可以清晰的看到右边的粉色房子就是英国城堡

靠近港口,展现在眼前的就是大海、船、五颜六色的方块房子,搭配在一起还挺和谐的哈哈,看着都觉得朝气蓬勃

林比亚港沿着海边往中心区走,属于美国码头,也会经过城堡山的正面,好吧,进不去,远处看看这石头山吧~

知道箭头指的是啥不?一个带着浮漂在浮潜的童鞋~~没想到这儿还能浮潜看鱼~长知识了^^

太阳快下山了,加上厚厚的云层,整体的色调不是很好,不过从这个视野就能看出,天晴的时候一定很美~大家不妨早上来美国码头这边远眺,景色肯定不错。

法国就像是全民运动一样,就算在尼斯,也能随处看到搭伙跑步和锻炼的人们,真是个朝气蓬勃的国家~

我们家领导在美国人码头这儿迷上了喂海鸥,之后就不肯走了,站在堤坝边上喂了半个多小时,一直意犹未尽,刚开始是一只,后来两只、三只、最后为了面包开始打架了,鸽子也不甘示弱,大家各吃各的,顺便打打架,也挺惬意的~

人与自然的完美融合……看着都觉得心里格外的安静~

太阳开始下山了,我们顺着尼斯歌剧院的方向继续往前走~

码头边有许多公共长椅或者这种蓝色椅子,供大家休息、看海、发呆……

到达尼斯歌剧院,已经晚上九点多,不再沿海边走,穿过尼斯歌剧院和马塞纳广场,我们就可以到家。

晚上的尼斯歌剧院旁边非常的热闹,白天的花市一条街,到了晚上就是食街和小商品市场,格外热闹。

尼斯的有轨电车……

每天晚上回家前都会穿过的马塞纳广场,花花草草和喷泉都养护的很好,格外讨喜。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阿尔伯特一世花园,我们在的时候好像那边正在举行艺术节,可以看到白色的蒙古包一样的顶棚~

十点多回到家,开门前在走廊上回望一眼最后的太阳。累瘫了,每天都是在这种喊着累,但是一走起来就被各种景色吸引,情不自禁的继续走着的状态,所以每天到家都是晚上十点多,坐在沙发上彻底放松的时候,才感觉一阵疲倦涌上全身~

Day7

又是勤劳的一天要开始啦~为了赶上8点10分在boyer站搭乘的前往艾兹小镇的82路车,我们7点半出门开始我们的旅程。根据googlemap的导航,我们提前到达了boyer站,但是总感觉有点奇怪,因为这个时候googlemap的定位总是有点飘,显示我们还差一点点才到boyer站,但是我们明明已经站在一块写着boyer站的站牌旁边啦~很快8点10分就过了,但是车还没有来,这个时候有点慌了,刚刚倒是看到对面有一辆82路车和我们反方向开走了,不会是站反了站台吧,一种不好的预感席上心头~
又等了15分钟,正常来说巴士的到达时间和时刻表不会有太大差异,所以几乎可以确定我们站反了,抱着不甘心的心态找对面的站台,才发现在步行4分钟的地方真的有一个站台上也写着boyer这正反两个站台也差太远了吧,怎么和国内不一样~

这次真算是把地图玩转了,即使回来了将近一个月,还能清楚的记得巴士车站在地图上的位置用红圈圈标出来的就是boyer车站的位置,大家要记住,稍微要注意一下的是,两个巴士站附近的商店有点像,所以很容易对反,如果怕这张图看不出来方向,那就记得背对着公园,道路右上边看到的boyer车站方向是对的,左手边的boyer车站方向是反的。

把地图缩小一点,结合上面的描述会更直观,红圈圈分别是boyer车站的位置和加里波第广场的位置~

由于错过了8点10分的车,再看看时刻表,竟然要10点才有车,彻底傻眼,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就这么白白浪费?我可不甘心~于是马上决定变换路线,搭乘100路车先去摩纳哥!!google搜索了一下100路车的始发站,离得不远,于是立刻步行前往。这儿又波折了一回,google显示的100路公交站Leport还是很老的公交站台,实际上Leport站台已经搬走了,我们不知道,又开始等待,还在纳闷怎么一个等的人都没有,难道没有人这么早去摩纳哥吗?哈哈!!等着等着看到一辆100路车开过来,我们做出上车的准备,可是100路并没有要停的意思,司机在车上向后方指了一指,我立马明白了,站台又等错了,所以这里请大家注意,googlemap上的leport站台的位置是错的,正确位置如下:

新站台的位置如图所示,就在冰淇淋店的门口,天主教堂的旁边,这里是单行道,所以不用担心方向问题。走到这儿之后就发现有很多人在等车,好在100路车非常多,所以到那儿几乎都会看见停着没开门的下一班100路~一会儿司机上车了,打开车门,就可以买票坐好,准点出发。

100路车沿着海岸线走,经过蔚蓝海岸,艾兹山下然后到达摩纳哥。一路的风景确实很不错~看着五颜六色方块般的房子,大片大片的三角梅,真的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啊~羡慕死个人

给大家看一下100路车的站点分布,会经过自由海滨城、艾兹(不是村口站),终点站是芒通。我们因为攻略没做好,所以选择的是蒙塔卡洛的赌城站下车,实际上大部分景点都在赌城站之前,所以我们完美的错过了大部分的景点,一直是在和所有景点相反的方向乱逛哈哈哈~。不过没关系~瞎逛也有瞎逛的情调~
这里说个注意点,到了摩纳哥,不论是买的欧洲电话卡,还是WIFIegg,通通没有信号,googlemap从进入摩纳哥境内因为没有信号就开始失灵了,因为之前做的所有攻略都是要上网的,所以进入摩纳哥之后就彻底只能瞎走了,这也是为什么说自己攻略没做好。大家记得,准备去摩纳哥之前,至少带一张打印的纸质地图哈哈!!
当然如果真的忘记带地图,还有第二个选择,那就是直接坐车到赌城站,赌城站旁边其实就是游客中心,可以获取所有摩纳哥的免费信息,包括地图和112的时刻表。不过我们那时候并没有注意到,返程搭112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游客中心就在下车点的旁边

为了避免大家和我们犯一样的毛病,建议大家在进入摩纳哥的第一个站就下车,一路往里走,就能经过摩纳哥的所有主要景点,如果不想走完整个摩纳哥,那么就以赌城站作为你的摩纳哥旅游终点就行了,如果有闲暇,可以走到摩纳哥的另一边边界,因为摩纳哥整体并不大,但是另外一边的景点很少,如果是蹦着踩景点,可以不用去,不过另外一边的海景很美,以生活区为主,可以在星巴克里坐着喝杯咖啡,看看海,发发呆^^或者坐在靠海的麦当劳里吃个午餐~

左边大树旁边的房子就是游客中心,门口就是112的站牌,靠近游客中心这边是回尼斯和去艾兹的方向,对面是芒通方向。

从赌场站下车后,朝着海边的方向穿过花园,就能看到蒙特卡洛赌场以及歌剧院,赌场不如想象的浮夸,属于袖珍型?我们拍了几张照片,没有停留太久,就穿过了赌场,来到了海边公园。

从远处看,整个南法包括摩纳哥,真的都是建在山上的~另外去摩纳哥和艾兹不建议穿高跟鞋哈,因为要爬坡下坡走楼梯,穿一双不舒服的鞋还是比较浪费脚力的~

在公园里可以看到摩纳哥的海湾全景,坐在长椅上晒晒太阳,吃吃零食都是不错的~当然也可以像我家领导一样,继续和海鸥进行心灵的交流……

看到这么长的楼梯,我就觉得我不适合生活在摩纳哥……怪不得我成不了有钱人,哈哈哈哈~

公园的旁边就有星巴克,楼下是麦当劳~告诉大家,麦当劳的厕所免费用哦~做过法国攻略的童鞋们,我相信你们懂的,厕所多重要~免费又干净有多难得~

摩纳哥的城市规划在国内肯定不合格吧~~这房子长的都太不一样了在国内这要乱套了~

这个小车实在是太适合在欧洲开了哈哈~简直神来一笔~

逛着逛着就到了摩纳哥国家博物馆,在博物馆里头又发现了袖珍型精致花园一枚~赏心悦目~博物馆参观免费~

返程经过摩纳哥圣保罗教堂,教堂很小,坐落在现代建筑物的中间,我们没有再走进参观,而是沿着主街道准备返回赌场站搭乘巴士去艾兹。

快走到赌场站,才发现旁边的游客中心,也是醉了~不过也没机会重来再走一遍摩纳哥了~进入游客中心询问了一下前往艾兹的方法,接待人员拿出了前面我放上的112时刻表,对比了一下时间,正好是11点56分,她告诉我赶紧去路边等车,下一班要到三点才有,于是我拿着时刻表屁颠屁颠就冲了出去。等了十多分钟,想起今天一天都是在错过和混乱中渡过的,所以先入为主的认为真的是已经开走了~重新回到游客中心内,我决定咨询火车前往艾兹的方法,问到一半,接待员说112路车来了~ohmygod!!欣喜若狂!!这回是真的没错过了,倒霉了一天,终于迎来幸运的一刻^^

搭上112路车,我们继续往艾兹出发~~当然如果你已经走完了艾兹,想从摩纳哥尼斯,我建议坐100路车,因为112要盘山经过艾兹村口,路程多很多,不妨坐100路沿海边回到尼斯,还可以顺便在蔚蓝海岸下车走走,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一定要注意大巴的时刻表~别落在路上回不来,那就是别样的凄凉了~

到了Eze Village站,急忙下车,摩纳哥往eze Village的车没有下一站屏幕显示,听汽车报站台名有点模糊,大家路上注意用google跟进路程,别坐过站啦~

个人对艾兹的评价,一个坐落在山上的古城,整体建筑有一些特色,但是国内的古城也能有这种韵味,主要吸引人的点也许算是山顶的位置,可以俯瞰远处港口和海边,自然景观还不错,不过说是有多震撼或者欢喜,也算不上,到此一游吧~  BTW,小镇门口爬坡的餐厅卖的可丽饼很一般,不便宜,不好吃。

山顶的仙人掌植物园还是值得一看的,六欧的入场费,可以俯瞰远处的港口,各类仙人掌长得也很有特色,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建议入园欣赏。

参观完艾兹小镇,在村对面的公交车站等112路回尼斯,这里要注意,别刚好赶在时刻表上巴士快到站了才去等车,回尼斯的车很少,等车的人很多,如果去晚了排队在后面,是有可能上不了巴士的,我们当时就幸好排在比较前面,后面很多人都没上车,乘客太多司机不让上了,不知道后面他们是不是等其它车回的尼斯,不然再等112路要好久好久~
所以大部分人建议先去艾兹再去摩纳哥也是合理的,因为100路车很多,游览时间会灵活很多,不用担心回尼斯没车,但是如果是先去摩纳哥再去艾兹,那么摩纳哥到艾兹,艾兹到尼斯的时间一定要根据时刻表把握好,不然很容易出现不可控情况~

回到尼斯的boyer车站,还是下午五点左右,时间非常充裕,于是从加里波第广场开始,我们决定把没逛完的另外一半尼斯给逛完~

说实在的尼斯的风景建筑算不上特别有特色,所以加里波第看了一看,却拿不出什么好照片,接下来的图片根据实际行走路线来标示~

因为要参加英国人大道,所以我们从加里波第返回了马塞纳广场,并从此处往海岸线方向走,昨天走了海岸线的左半边,今天走海岸线的右半边~

马塞纳广场旁边的展览,仔细看了下好像是图书展?工作人员邀请我们进去看,不过法文可看不懂,谢过之后匆匆离开了~

马塞纳广场和海岸线交界处,看到了这栋实际上窗户都是画上去的神奇建筑~实际上在尼斯看到这样画上去的建筑,好像不止这一栋,不过这一栋曝光率大一些,所以一眼就认出来了~

重点不是画的什么,重点是图片里的箭头,指出来的是厕所童鞋们懂的~

蓝天配着小白伞,是不是飞过几只海鸥,也是挺有意境的~~只不过7点的沙滩,还是有点晒哈哈!!

到了法国以后才知道,原来自由女神像是法国人设计的,巴黎尼斯都能看到小版的自由女神像雕塑。

绕着英国人林荫大道走到了尼斯赌场的位置,感觉没什么可走了,开始返程,这个时候太阳开始下山了,海岸线上可是亮起点缀灯光,晚上十点,尼斯终于进入了黑夜~

因为是最后一天,实在不想浪费夜晚舒服的尼斯海岸线,于是海堤边坐下吹着海风,继续用食物调戏着贪吃的海鸥~这时候的海边沙滩上人越来越多,就像巴黎塞纳河边一样,人们开始三五成群的聚集起来,带上几根法棍、一个pizza以及几瓶啤酒几个杯子,在热度已经消退散发着阵阵余温的鹅卵石上铺上一块餐布,开始夜晚的闺蜜话题、家庭聚会、同事小聚、朋友闲聊~实在是太喜欢这种低成本又高性价比的聚会方式^^可惜这个在深圳这种人口爆棚的城市,是无缘体验的~~

比起英国人大道,个人更喜欢美国人大道,更生机勃勃和热闹,晚上的景象更加吸引人~不过英国人大道晚上有硬石酒店,夜生活应该也是很不错的~~

穿过尼斯歌剧院旁边画廊的双层圆形拱门,一片无敌热闹的景象映入眼帘~原来晚上这里是小商品市场和美食一条街!!大家都聚在这儿吃饭,真的是人满为患!!

看到这美食招牌了吗?点餐中文妥妥的~服务员还会时不时爆出几句中文来,完全不用担心点菜的问题~每家餐馆都在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客人,摆在酒店门口的大龙虾、生蚝拼盘、海鲜意面大餐,焗蜗牛,所有法国特色菜在这儿都能吃到~看的我们口水直流,完全后悔自己提前把晚餐给吃完了,实在是浪费~~

夜晚的尼斯的确是够热闹,感觉比巴黎还热闹,满溢的都是休闲、享乐的氛围,的确适合度假~在这热闹的环境中稍微逛了一逛,启程回家了,毕竟明天就要回国了,还要回去好好收拾收拾行李~

一栋构造非常神奇的建筑~~很好奇内空间是怎么样的,但是三面都有窗户,住在里面应该是很小资舒服的~也是一家酒店~

Day8

最后一天啦!!要回家啦!!不论怀念不怀念,遗憾不遗憾,都要收拾心情,准备回家重新投入工作咯~~
因为飞机是下午三点多,和房东约定的退房时间是12点20分,早上好好睡了个懒觉,起来收拾收拾,完成最后一项任务:采购!!是的,这趟旅程我们整体没有花费太多时间在购物上,实在是因为有点购买无力了,平时没少买,真到了法国这购物天堂,反而有一种下手无力的感觉~
今早的购买任务很简单,帮朋友看看娇韵诗的护肤品、买点马卡龙家的巧克力和马卡龙当纪念品,给老妈和我们家领导的领导选个香水就没啥了。
最后得出的结论是:
1、娇韵诗是比国内淘宝便宜,不过……比起在老佛爷买然后申请10%现金退税,还是没有直接在机场里的免税店买的来的值,老佛爷45欧的面霜,机场免税店直接35欧,还要啥退税??刚开始自己都有点不相信~所以我估计其他护肤品八成也是有这么个价差,哪位童鞋对这块比较了解的也可以把信息更新给我,我加到游记里^^
2、马卡龙的马卡龙和巧克力比想象的好吃一些,可能是因为做好了很甜很甜,很不好吃的心理准备,真的吃到嘴里后反而发现好于预期,还是可以稍微买一些用于送礼的,不过马卡龙千万别碰撞,一碰撞就碎~
3、老佛爷的导购整体态度很好,如果你对他们更友好一点,他们在送小样的时候一点不小气~我买娇韵诗的时候实际没买多少,两个面霜一个眼霜,小样送了我一套外加小袋装的sample5、6包。买香水的时候,买了三宅一生一大一小两支香水,只是帮忙捡了一下服务员掉到地上的剪刀,瓶装小样抓了一把给我,十几只都有了,一边放一边说适合你妈妈的,适合你的,适合你老公的我都给你拿一点~拿的我都有点不好意思,看她那豪气还要塞,我说够了够了,她才停手所以也许把这些小样算上,和机场的价格差不多?哈哈!!

12点30,和大侠预定的车准点在楼下接我们,走之前最后再看一眼门口的街道~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的天气是来尼斯的这几天最好的~所以又拍了几张,对于前几天没有拍到壮美的照片,实在有点小遗憾~

马塞纳广场附近的独栋H&M,这边的确很多牌子,因为我们没花太多时间购物,所以都发现这地段有那么适合购物,坐上车才发现沿街都是牌子店,而且并不是都是奢侈品~

8.尼斯机场注意事项及退税流程

这里专门穿插一个尼斯机场注意事项,是因为我们差点误了飞机,所以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如果运气不好遭遇了和我们一样的情况,可以早做准备~

尼斯实际上有1号和2号航站楼,而且两个航站楼还不是连在一起的,需要搭乘接驳巴士进行转换,行车时间大概15分钟。在前往机场的车上的时候,司机就问了我们是哪个航班,我说是阿联酋,作为有经验的司机,他自然选定了对应的2号航站楼,并按照我预估的时间提前三个半小时将我们送到了航站楼。不得不说,这个时候的提前准备,还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充分体现了不怕一万只怕万一的作用~

进入机场开始查找办理值机的柜台,发现电子站牌上还没有显示我们的飞机航班号,刚开始我并没有在意,因为有的时候提前3个小时才可以开始值机是很正常的,因为提前的比较多,所以没有放出信息也算正常。于是我马上决定去办理退税,让我们家领导看着行李顺便盯一下电子站牌上的消息。

8.1退税

尼斯机场办理退税比想象的简单非常多,退税的蓝色机子在到达厅和起飞厅的中间,如果你在商场里销售人员已经帮你提前填写好了退税表以及退税方式,你只需要在机子上刷一下退税表上的条码,就算是退税通过了,非常简单,没有人查行李和商品,也没有人排队,所以几乎没花什么时间。

刷完单子后,在机子旁边有一个货币兑换点,实际这个人工兑换点也是人工退税给现金的地方,这里注意,根据朋友法国退税的经验,信用卡退税是很有可能不能完全退回的,什么原因导致的就不得而知了~所以建议大家就别太在意那2个点的差异,落袋为安吧~不过现金退税也是给的美元,所以欧元和美元间,兑换点还会按照他们的汇率差价来兑换成美元,所以很有可能我们还损失了一部分汇率损失,你们懂的,机场兑换点没有几家是便宜的~反正最后退税的实际折算点数我也没再去算了,最完美的方案还是那些在机场里有的牌子,就别在机场外面买再退税了,直接机场里买,爽快直接!!

从办理退税到拿到钱,总共花了半个小时,主要是花在了取钱这个流程,不得不再吐槽一遍,法国人的办事效率实在是佩服的五体投地~~

8.2值机

回到行礼点,正常来讲飞机信息该出来了,问了下我家领导,他说还没看见~这个时候我就觉着有点奇怪了,凭我多年的国际航班经验,这么短的时间还不出值机柜台是有点奇怪的,更何况阿联酋的这班还是A380的大飞机,光是上人都比一般的飞机久,怎么可能值机时间这么短。
于是自己开始逮着机场人员问,问了两个人给我的回复都是说让我再等等,我实在是感觉有点不放心,于是自己蹲在电子屏幕前瞪大了眼睛看,突然发现屏幕最后一列的标题是Terminal,虽然所有的航班在Terminal这里都是没有显示的,但是以我的经验,只要有Terminal这个选项的,就代表着不止一个航站楼。

心里不好的预感油然而生~这个时候又半个小时快过去了,我开始着急,于是又开始找工作人员,这一次拦住了一个机长,我问他知道我的航班为什么没有显示,他也是问我是哪个航空公司,我说是阿联酋,他说阿联酋的确是这个航站楼,应该没错。我问他是不是还有其他航站楼,他说还有个一号航站楼,这个是二号,我心里不好的预感就越来越强了。不甘心,我冲到了安检口,这时候逮到了一个正往里走的地勤人员,她一看我的航空公司就和我说阿联酋三天前换了航站楼,从2号换到了1号,并和我说让我尽快去机场尽头的接驳巴士站搭接驳巴士去1号航站楼。
整个沟通过程非常快,地勤人员在我问路的过程中一直在往前走,再加上法英极重的英语,我还真佩服自己在紧要关头的反应能力。不过其实心里已经开始骂阿联酋航空千万遍了,脑子已经开始做时间预估以及替代方案,还在想如果真是误机了,我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和阿联酋argue让它给我解决问题和赔偿。
之所以那么生气,主要以下几点:
1、我确定阿联酋在它的官方网站上并没有做明显的提醒,因为我还提前两天上去看过,本来想办值机,但是没有办成,所以我确定它并没有通知。
2、他们没有通过我预留的任何联系方式通知我。
3、在机场没有明显的标识或者人员提醒阿联酋换航站楼的情况,甚至连很多机场人员都不知道这个信息。

也由此可以得出个绝对的真理,在不熟悉的机场搭乘不经常坐的飞机,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前!!提前!!提前!!

带着老佛爷和我们家领导推着几个大箱子开始一路狂奔,好在尼斯航站楼不大,接驳巴士很频繁,我们用了40分钟赶到了二号航站楼,这个时候距离起飞只剩下两个小时不到,顺利值机,大松了一口气~
1号航站楼和2号航站楼连构造都不一样,2号航站楼的起飞和到达都是在一层,只是分居两侧。1号航站楼的起飞层却是在楼上,到达层是在楼下,从巴士下来以后没有明确标识告诉你怎么去到达层,而且除了直梯,只有楼梯能到达二层,我简直……
巧的是我正在一层如热锅上的蚂蚁瞎着急怎么上楼的时候,在2号航站楼被我问路的机长先生竟然也出现在了1号航站楼,我俩很不好意思又略带无奈的互相打了个照面,他带着我上了直梯到达了出发层。好吧,我知道了,他一定是阿联酋的机长!!连自己的机长都不知道航站楼改了……我……

顺利完成安检,因为在路上浪费了太多时间,所以都没时间逛机场里的商店了~生气~
实在太匆忙,所以也没有再做太多的价格比较,只能做一些基本的汇总:
1、看了娇韵诗的价格,发现护肤品的差异比较大。
2、机场里的long champ的确是白菜价,长柄的加厚longchamp经典款在马塞纳广场的long champ专卖店是卖83欧元一个,而且只买一个的话还不能退税,因为达不到退税额要求。但是机场里的long champ专卖店同款价格是54欧,便宜了30欧。不过机场里的long champ大部分是经典款,没有马塞纳广场的非经典款式多,所以如果你要买非经典款式,机场内可能满足不了要求。
3、尼斯机场的施华洛世奇店价格便宜,心动项链红蓝白三色均有,即使是较稀少的蓝色也只是98欧元,白色好像是90欧元。错过了尼斯机场回来后,我发现迪拜机场的要更贵,而且只卖项链加耳环的套装,还没有蓝色。香港德国意大利,均没有蓝色的可卖。

顺利登上飞机,甩掉之前的紧张情绪和坏心情,开始看看有啥吃的~阿联酋香港迪拜的飞机餐单是中文,有中文乘务员,迪拜法国的餐单只有法文和英文,乘务员没有讲中文的。回来的时候第一程的餐单是英文加阿拉伯文,乘务员讲英语和阿拉伯语,第二程开始讲中文,提供中文餐单。至于餐食和服务,算不上很好吧,中规中矩,和我7、8年前印象中的阿联酋还是有些差距。

有些电影没有中文配音,但是有中文字幕,大家要注意看一下,很多电影都是有中文字幕的,可看的新电影很多~

终于把这篇游记写完了!!终于没有烂尾!!太不容易了,断断续续写了一个半月,几度想放弃,还是在自我反省中坚持到了最后,给自己一朵小红花~~

希望这篇游记能真真正正的帮到大家,起到作用,让大家少走些弯路,那我费那么多精力码字到凌晨也是值当了~多年后的自己再回来看,应该也会很感慨吧~~

期待期待,楼楼加油!

2017-06-23 13:56

引用 紫狐精灵 发表于 2017-06-23 13:56:51 的回复:

回复紫狐精灵:哈哈谢谢!!坚持把它写完总是容易虎头蛇尾~

2017-06-23 14:10

我还等着看你找82路的经历呢

2017-06-25 01:28

楼主辛苦啦!加油写!我也是深圳的。国庆和先生去法国,10天。机票刚买好,直飞,时间还不错。准备就大致按你的行程走了。

请问楼主:你在巴黎订的airbnb民宿具体叫什么名字?谢谢啦

2017-06-25 13:55

还有去卢瓦尔河谷的一日游,你找的某宝的哪一家啊?大谢

2017-06-25 13:57

去年5月玩的巴黎。赞叹你的文章和照片!写得好!拍得好!期待后续!

2017-06-26 00:37

引用 flavoured 发表于 2017-06-25 01:28:04 的回复:

我还等着看你找82路的经历呢

回复flavoured:哈哈敬请期待,我尽快更新完毕,这两天比较忙所以没来得及更新^^

2017-06-26 11:05

引用 ugly ruby 发表于 2017-06-25 13:57:05 的回复:

还有去卢瓦尔河谷的一日游,你找的某宝的哪一家啊?大谢

回复ugly ruby:买的是北京至活旅游专营店的卢瓦尔一日游,你可以网上搜下至活旅游试试~

2017-06-26 11:10

引用 fromlaojia339 发表于 2017-06-26 00:37:14 的回复:

回复fromlaojia339:哈哈谢谢!!

2017-06-26 11:10

引用 jsij88 的图片:

真美!

2017-06-26 11:30

金碧辉煌!

2017-06-26 11:31

我的妈呀 太实用了!一百个赞!

2017-06-26 14:25

引用 jsij88 发表于 2017-06-26 11:10:36 的回复:

回复jsij88:谢谢楼主,加油更新。楼主太贴心了,1亿个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