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NTASTIC HONEYMOON 天马行空的奥地利、捷克十日自驾之旅(全攻略)

天马行空 (青岛) LV.6
2017-06-19 23:57 1003/10
  • 出发时间/2017-04-01
  • 人物/情侣/夫妻
  • 人均费用/20000RMB

【前言】

距离蜜月旅行回国已经有2个月的时间了,至今回想起在奥地利捷克的那10天时间,彷佛凝固了一般,一切仍然历历在目,就像是一段神奇之旅,深深镌刻在我脑海里。我想之所以这么难忘,可能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出国,也是我们的蜜月旅行,所以满心期待,前期做攻略做得也很仔细。有朋友说一次完整的自由行包含三次旅程,出国前做攻略是一次心驰神往的旅行,然后是实地游览的旅行,最后是回国后回忆旅程写游记的旅行。亦或者是因为当我和老婆在决定“自由行”的那一刻面对众多亲朋好友的各种忠告和担忧,而今我们依靠彼此,共同圆满完成的成就感,或者是因为这是我和她一起完成的这次充满刺激又冒险的奇幻之旅,而今回忆的此时此刻才满是兴奋,才明白出发前一直困惑我的问题:蜜月之旅、自由行、异国之旅的真正意义。
      旅行回国后一直找不到充足的时间来整理照片和攻略,最终完成也只能利用闲暇时间零零散散的整理完毕。照片很多,很多时候都难以取舍;想分享的也很多,所以啰啰嗦嗦说了不少。显然我也是个拖延症患者,所以使得这篇游记现在才跟大家见面。期间感谢老婆的“辛苦校对”“排版”和各种“帮助”,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也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我们的收获。
      随便几张照片以后就是正文部分了,分享的顺序和篇幅很多时候很主观也很感性,如果存在不恰当的地方希望大家多多谅解、交流和指正。

【出国必备app推荐篇】

首先推荐几个神一般的手机app,有了这几个软件基本上国外自由行不求人:
1、蚂蜂窝:是一个综合的自由行攻略汇集的软件,有很多蜂友攻略,指导的内容包括所有出行内容的方方面面,当然这个平台也在销售一些半自由行的产品,想省点时间和精力的小伙伴不妨看一看。
2、穷游:攻略总结的更简洁精炼一些,但是相对蚂蜂窝来说个人游记少一些,但是每个城市有一个攻略汇总,几乎涵盖了一个旅游城市的所有重要信息,这个还是蛮不错的。
3、booking:这是出国旅游订酒店最主要依靠的app,非常靠谱,我们的出行全部是通过这个软件订的。在选酒店的时候重点关注价钱、位置、评价、额外消费这四个重点就好了。位置方面要注意,离景点近一些能节省很多时间,要知道在国外的时间是非常精贵的,一定要减少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的浪费。评价越高越好,我们选择的是8.5分以上的,住的都还不错。当然还有一个主要做民宿的APP叫Airbnb(直到我们回国以后这个软件才有了中文名叫爱彼迎),价钱能便宜一些,我们没有用过。
4、猫途鹰(tripadviser):这个APP就是一个国际版的大众点评,非常靠谱,我们在国外吃饭全是根据这个来的,基本都是选择评价最好的前几名,从我们实际使用的经验来看,还是比较靠谱的。
5、谷歌地图:这个APP是出行最关键的,超过100米的地方必须要用它,简单快捷准确,就跟在国内一样。假如在国外没有这个谷歌地图,那简直犹如瞎子一般啊。当然一定要看得懂地图啊,不能像我可爱的老婆似的,我开车她看着地图,但是她不是根据地图指路,而是根据她的心情。我的小米手机不能注册Google的账户,所以也没有办法下载离线包。建议能下载的话一定要下一个地图离线包,因为有些山区没有信号,但是会有GPS的。
6、探途:这是软件也还不错,就是有一点,就是在导航的时候反应慢。大家不要以为慢点不要紧,等等就是了。假如你开车行驶在高速路上,那么到了路口可就等不得了。所以我开车没有用过它。但是,这个软件的好处是上面重点标记了旅游景点、购物点、餐饮点。你可以把你所有要去的景点、购物点、餐饮点都加到自己的行程里面,非常方便快捷。它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不耗流量,只要你提前把所要去的城市包下载下来就好。我一开始不知道这个软件是从哪里下载,直到我在租租车网站上租了车以后,网站才提示可以下载探途。
7、租租车&惠租车:这两个软件都是租车的,这两家公司也都是靠谱的。我用的是租租车,但是惠租车也不错,就看两家的车哪个更适合你了。
8、百度翻译:这个是语言翻译软件,这个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吧,都差不多。

【自驾租车篇】

这次旅行本是一场穷游,毕竟我们没有太多积蓄,但是由于我俩干什么事都效率不高,比较磨蹭,所以错过了好多省钱的好机会。尤其是在机票和住宿的花费上让我们多支出了不少。假如想出国旅行,那么一定要提前打算,提前到什么程度,我觉得至少提前半年不为过。机票、酒店订的越早越划算,假如租车自驾的话,那么越早优惠活动越多,即使后期不去了也可以免费取消。
关于自驾的好处,不用多说,就是方便自由,可以自由支配旅行线路和时间,我们也是如此,当然也是想在国外体验一下自驾的快感。我们租车是从维也纳取车布拉格还车的,但是几乎并没有在城市游览时使用,只是作为点到点的交通工具,因为到了才发现在城市开车比较麻烦,况且城里的景点都离着很近也没有必要开车,但是其他地方都相距甚远,我们设计的路线,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几乎开车都需要大概3小时,公共交通虽然发达,但是乘坐公共交通也不便宜,而且浪费时间,来回搬行李也不方便,中间还要几次转车,关键是在语言不是很通的情况下很麻烦,这也是我们选择租车自驾的原因。

1、租车的几个关键点
通过租租车网站租车的话建议用电脑网页版查询,因为用手机和电脑查询显示的结果不一样,电脑更全面一些,这个很关键,一开始我就是用手机查询的,结果打电话问客服才知道这么回事。租车的选择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和驾乘习惯选择吧,建议两个人的话选择一个小车,因为欧洲有些停车位比较小。取车还车地点尽量选择近的车行,这个都是可以选择的。我们两个人租了一个大众高尔夫,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正好。另外,租车时间越短每天的租金越高。还有就是异地异国还车是比较贵的,还要支付一定的过境费,这个在租车网站上都有提示说明,我们从奥地利捷克的过境费近50欧,当然不同的车过境费也是不一样的。
2、租车保险
一般租车的保险都会分为:基本险,超级全险,超级补充全险。具体每个险保的内容可以看租租车网站,上面都有介绍。我觉得,尽量买全一些吧,毕竟出个国不容易,有份保险心里踏实一些。注意:基本险里面的那个起赔额是指出现车辆损毁时,保险公司只赔付高于起赔额的部分。例如起赔额是300欧,车辆维修要400欧的话,保险公司只支付100欧。这里让我骄傲的是,我们出国期间,虽然我是新手,拿到驾照后三年内就开过四五次车,累计行驶时间不超过3小时,但我们还是一路平安顺利的完成了自驾之旅。PS:当然这个也要归功于我那“车技过硬”的老婆,在复杂路况时都坚持她开车,虽然她的车技我并不是很认同,有一次还差点开进了沟里,哈哈。不管后面被我们堵住了多少车,不管路口多么繁乱,都能沉着应对,不急不躁,坚持自己最佳的速度,最终完美收官。
3、租车必备材料
国内驾照翻译件+驾照原件即可租车租租车网站一直免费办理国内驾照翻译件,只需要付个邮费就行了,不知道这会儿还是否还免费。
4、加油
奥地利捷克都是自助加油,我估计可能欧洲都是如此吧,实行先加油后买单,你只要加完油进去告知几号枪付款即可,假如你不知道几号枪,那么你就拍一张显示屏的照片拿到店里给店员看,他们就明白了。关于加什么油的问题,一般情况下,租车的车钥匙上都会挂一个吊牌,上面会标注,我们加的油是diesel,也就是柴油。
5、交通规则
交通规则基本跟国内一致,但有一点很大的不同,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在欧洲开车白天也要开大灯。转弯避让直行,在没有红绿灯的情况下汽车让行人,不随意变道。高速上,两个行车道的情况下不能占据超车道行驶,超车后要马上变回来,单车道的话,注意有没有禁止超车的标志。高速上摄像头很多,但是貌似大家都没有限速的意思,我跑120的速度也就能赶上大货车,其他的都是他们超我车。
6、高速票
奥地利这个票是一个绿颜色方形的,贴在玻璃的左上方,而捷克是黄紫色三角形的,贴玻璃右下方,在加油站都有卖,租车公司不提供。买这个票的时候要注意跟他们说清楚使用几天,多一天就多收一天的钱,大约是5欧左右一天,多买了用不上就浪费了,有人可能问少买了或者不买呢,据说会有警察在高速路查,但是一路上我们还没有碰到,尽管这样,还是建议大家自觉诚信吧,因为听说罚款是很重的,关键是别给中国人抹黑。
7、停车费:欧洲城市市区一般都是收费的,而且收费都非常贵,一晚上20-60欧不等。临时停车的地方都没有收费人员,全凭自觉,停车的附近会有一个柱子,就是收费器,一般都是投硬币。如果自驾的话,建议大家选择住宿的时候选择有免费停车的地方,可以省下不少钱,而且还很方便的,我们都是这样选择的。在市区游览我们都不开车,花一点时间研究一下公共交通还是值得的。
8、其他
一定要带手机汽车支架,真的是很方便,不然有你受罪的。另外带一个汽车充电器,随时可以给手机、移动WiFi充电。

【行程篇】

4.1-4.1   青岛——法兰克福转机——维也纳机场
4.2-4.3   维也纳——上特劳恩(哈尔施塔特旁边的小镇)
4.4-4.5   哈尔施塔特——圣沃尔夫冈——萨尔茨堡
4.6-4.7   萨尔茨堡——克鲁姆洛夫
4.8-4.10  克鲁姆洛夫——布拉格
4.10-4.11  布拉格机场——法兰克福转机——青岛

【奥地利】

由于时差的关系,在乘坐了10多个小时的飞机后,我们抵达维也纳已经是凌晨时分,酒店的前台是一个年龄大概50岁左右的先生,我们刚下车,他立刻跑到门口迎接我们,最让我们惊讶的是,他直接喊出了我们的名字,并说欢迎我们来到维也纳,着实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同时为这次的旅行寄予了更多的期待。入住酒店后还一直处于倒时差状态,当然更多是兴奋,很久才入睡,第二天一早,我们两个醒来后,还在恍惚中不敢相信,我们就这样来了?!来不及浪费时间,迅速收拾完,品尝了第一顿美食——酒店提供的各类丰富早餐,也是从这一顿早餐开始,我们爱上了西餐,整个10天的行程过程中几乎没有想过中餐,哈哈。上午不到9点,我们走出了酒店,第一眼被维也纳灿烂的阳光照射到眼睛上无法睁开,这种感觉太美好,然后开启了我们的暴走模式。说说这个城市吧,整体感觉就是干净,安静,没有随处可见的高楼林立,反倒都是相对稀疏的建筑群,也并不高,多数都在六七层的样子,放眼望去也不会感觉拥挤。地面的绿植覆盖率特别高,几乎除了水泥道路,剩下的空间全是绿植,给人的感觉很舒服惬意。城市的各个角落都能随处看到很个性化、艺术化、富有情调的装饰。可能是因为周末的原因,街上行人并不多,三三两两的,后来到工作日时间,我们发现即便是我们理解的早高峰,也没看到太壮观的上班族人群。路上车也不多,只是偶尔听到一辆车远处飞奔过来,对了,车速都蛮快的,貌似国外不怎么限速,这点在我们后来自驾行走在高速上时特别有感触。总体感觉就是,整个城市太静了,似乎还没有醒过来,国民的幸福感很高,状态都很悠闲,感觉很棒。接下来就请跟随我们的游览脚步慢慢感受吧。

【维也纳篇】

建议必去的景点蚂蜂窝上面已经很全了,根据我们的实际感受,以下几个建议大家去看看。
      1、圣斯特凡大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必去景点,维也纳环城景观带上的著名建筑,享誉全球,是维也纳的象征。它坐落在维也纳市中心的中央,故又有”维也纳心脏”之称,很壮观,很幸运的我们刚好赶上有唱诗班,之前都是在电影中看到类似场景的,这是我们第一次现场看到听到,感觉还是很庄严肃穆的,同时还有一丝感动。

2、美泉宫:美泉宫花园免费开放,美泉宫的最高点是凯旋门,在这里可以看见整个维也纳,非常漂亮,视野特别开阔!假如对博物馆或者茜茜公主感兴趣的话可以买门口博物馆的票,分为参观40个房间的票和20个房间的票两种,假如不感兴趣可以买后者,我们买的全票。买完票后进门之前可以领取解说器,有中文,英文,德语等近10种语言,然后根据自己的参观速度,到了哪个房间就按哪个房间的房间号,之后就会有相应的解说,使用很方便。说明一下,美泉宫是一个非常大的公园,好好转的话至少能转悠一个上午,特别提一下的是公园的植物修剪非常讲究和艺术,树冠垂直地面修剪的像一个大屏幕似的,真是惊叹园艺师的造诣;还有很大的草坪,可以躺在上面休息,我们当时去的时候人就很多,很惬意,感觉很好,因为已经去过博物馆了,为了在这多停留一会,我们放弃了去茜茜公主内部参观。
从这里离开时,刚好广场有跳蚤市场,期间有乐队演出,很多人围观,只要有音乐的时候肯定少不了我们,这种街头互动的感觉很棒,期间很多游客都在情不自禁的跳舞,老婆也受到了感染,在这里我们“浪费”了半个多小时,但是很开心,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3、金色大厅(Wiener Musikverein):这个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了,没错,国内我们时常听到的维也纳金色大厅,其实到了你会发现外观一般,并没有那么的华丽丽,就是典型的欧式建筑,晚上会有金色灯光,里面就是金碧辉煌的欧式装饰,虽然也很华丽,但是对于见惯我们国内动辄就几千几万平米的大型建筑来说,其实并没有那么宏大。但是音乐会是一定要听的,我感觉这才是融入生活在这个欧洲艺术之都的人的真正所在。买票的地址是:http://www.musikverein.at/在此提醒大家一定要看清座次再买,因为我们就碰到一个略尴尬的事情:我们买的时候想买个好点的位子,看到一个好像是包厢的一个单词,就以为是包厢,去到了以后一直找不到座位,问工作人员,他们一直说stage,我们怎么也不能理解这个座位的位置,直到他把我俩领到舞台的旁边坐下才知道,我勒个去!没错!我们的座位就是在舞台上!就是那个面对指挥和下面的几千观众,跟演奏家肩并肩,跟各种大型乐器仅隔着一米的距离的座位,就这样我们第一次在金色大厅的舞台上听完了音乐会!整个过程别提有多兴奋和激动了!说到这个意外的选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维也纳金色大厅的座位,有4种,分别是最后面的站票,观众席坐票,包厢票,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买的舞台两侧的坐票。其实去了买站票也可以,只是大概要站2个多小时会略微累一点。所以在网站购买时提醒大家根据需要看清再购买。在着装上面倒是不至于非得要西装礼服,但最好还是正式一点的,我们去的时候发现几乎全场男士女士的着装都很讲究,男士西装,女士裙装,没有任何一个人是运动鞋,休闲装。所以假如穿个凉拖、乞丐裤,顶着个杀马特发型,我估计是进不去的,因为当地的国民对待音乐会还是很重视的。另外需要说的就是听音乐会的一些规则,一是一定要遵守会场秩序,在音乐会开始前会有提示,要求演出期间不得拍照片、录像,现场没有任何一个人这么做,尽管我们很想留存记录,但是也自觉放弃了;二是不要在演出一小节结束的时候就鼓掌,而是需要等整个章节结束鼓掌,不清楚的话跟着大家的节奏就可以,通常掌声会持续很久,全场真的是雷鸣般的掌声,期间指挥会不停的来回谢幕,示意乐团不停的起立致谢,乐团成员间会点头微笑示意,我觉得他们国家的音乐家一定对自己的这份职业更有成就感和幸福感,因为每个人对他们都是那么的尊重;还有就是不要在演奏的时候清嗓子挪动椅子等发出任何声响,演出时全场只有音乐声,只有在章节结束时你才能听到各种整理的声音。演出中场休息时大家会回到外面酒吧台站着喝杯东西、社交聊天,这些很多在电影观众看到的场景,其实在这里就是他们实实在在的生活。另外值得一提的我们听的那场演唱会,大部分听众都是60岁以上的老先生老太太,老先生们都很慈善、绅士,统一西装领带,老太太们优雅得体,裙装,中跟鞋,珍珠项链,手拿包,每个人都是精心装扮后来到这里。我们正对面就坐着一个老奶奶,感觉年龄大概有快80了吧,走路都需要人搀扶,但是全程她没有任何额外的需要,长达两个小时的时间没有喝水,没有要求起身去洗手间,演出时一直聚精会神的欣赏音乐,脸上时而露出赞赏的笑容,老婆对我说,“她真的希望等她老了以后也这么优雅纯真而快乐”。在整个音乐会期间,我们经常被现场感动,在这里我不想多说国民素质,也不想多说文化的沉淀,我只想说通过这里老人的状态,通过他们对待音乐的态度,看到的仿佛是这个国家的国民对生活的态度,对人生的态度,值得我们思考。对了,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一次演出大约2个小时,中间会休息10到15分钟,不要一看到观众离座就以为结束了。

4、卡尔教堂:金色大厅马路对面有个小公园,卡尔教堂就坐落于此。教堂前面是一个大的水池,可以拍教堂的倒影。里面有音乐会,假如时间充足也可以感受一下,我们没有去。

5、纳旭市场:面对卡尔教堂往右手边方向走大概8分钟左右就是纳旭市场了,实际上就是当地的一个菜市场,比较丰富多彩,卖什么的都有,很多蔬菜都没有见过。因为当时是第一站,我们实在是不知道能买点什么,就随便逛了逛。

6、Plachutta Wollzeile牛肉骨汤:当地网红店,这家牛肉骨是百年老店,真的很好吃,推荐去尝一下,尤其对于那些吃不惯西餐的来说,这个基本不那么难以接受,我们两个都很喜欢,我们点了world famous那款,牛肉很好吃,嫩滑可口,4大块吧,配菜土豆也好吃,整理略咸一点,不是旺季不用预约。说明一下,这个牛肉单吃也可以,但是会有很多配菜和调料,但是假如不知道如何吃的话可以问问服务员,不用不好意思,他们还是很乐意服务的,搭配起来味道也不错,不会觉得奇怪。
预约网址:https://www.plachutta.at/en/reservation

时间来到4月3号,按照我们的计划,今天要去提取在网上预订的车了,我们既兴奋又忐忑,尤其是老婆,来了之后看到维也纳的市区内交通状况比较复杂,一直在担心我们的自驾会不会顺利。终于经过一上午的几经辗转,我们在维也纳一个很大的铁路枢纽中心QBB楼下找到了租车公司Eurocar,经过和工作人员的沟通,顺利办理了各种手续,期间工作人员用略带口音的英文给我们讲解了一大串的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让我们俩经常一头雾水,好在最终还是大概了解了主要意思,这点在后面的驾车中也都得到了验证,这里先不多说了,关于租车和行驶的经验将在最后跟大家专题分享。最后,在一个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去往无取车中心,期间听说我们来自中国以后,还跟我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表达了对中国的赞美。最后,我们终于来到了此行将陪伴我们跨越2个国度,行驶近2000公里,共度6天的爱车面前——“小白”高尔夫!我突然控制不住的兴奋,但是由于老婆不会看地图,所以尽管我很想开车,但是遥控指路的任务还是交给我了,于是商量由老婆先开出市区后,上了高速我再开。当耳边传来汽车强劲的动力加油声时,当感受到在老婆“高超”车技下汽车踉踉跄跄的启动时,我意识到我们的自驾之旅真的就这样开始了。。。

【哈尔施塔特篇】

从维也纳驱车到维也纳大约用了4个多小时,因为我们走走停停,加上路上有些路段在修路,所以平均时速保持在70迈左右,而且我们中间有停车,一个是因为要停车休息,另外是因为一路上景色实在太美,非常想停下来好好看看,不夸张的说行走在这里,真的是“一步一景”。
    我们选择住的地方是在哈尔施塔特小镇的对面——上特劳恩,本来以为只是我们暂时歇脚的地方没想到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必须要说的是,上特劳恩这个小镇非常漂亮,小镇不大,周围全部环山,耳边传来的是各种叽叽喳喳的鸟叫声,我们到达的当晚刚好下了一场小雨,结果第二天当我们推开窗后,空气清新的恨不得想要大口大口的呼吸,远处的雪山烟雾缭绕,犹如仙境一般,被雨洗刷后的五颜六色的房子更加明亮,这里的每一个小房子都独具匠心,好像每个房子的主人都是一个艺术家,都是一个画家,而上特劳恩,已然变成了一个童话世界,一个世外桃源。而且,这里并没有哈尔施塔特的喧闹,没有遍地的行人,没有布满的相机,没有各种的买卖声。在这里你只有一个冲动:假如可以,我的余生也想生活在这里,有一座小房子,有一片碧绿的草坪,种几朵喜欢的小花,很大的观景阳台,阳光洒在花园里,也洒进了我的心上……老婆来到这里以后告诉我,我们是不是可以回去努力工作,争取移民到这里?我们是不是以后也可以生活在这样美丽的小镇上?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我想我们还会再去一趟这个远离城市喧嚣、安静美丽的童话小镇。

下面就是被誉为全球最美小镇的哈尔施塔特了,实话说真的一点都为过,真的很美很美。这个小镇很小但很精致,依山傍湖,在这里你既能看得到湖面上宁静的天鹅,也能仰望到近在咫尺的大雪山的巍峨,雪山与湖面之间被一大块层层叠叠的翠绿覆盖,摆放上色彩斑斓的小房子后,却并没有打破山水画的自然之美,而是更加突破了山水画的局限,碰撞出了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魅力画卷,看到天空中自由飞翔的鸟儿,好想像它一样飞到湖心的上空,在烟雾暮霭中俯瞰鉴赏这份神奇。每当我老婆走到湖边都有天鹅向她凑过来,这时她就会得意于自己身上有这种被自然亲近的魅力,但很快我发现,原来这是被游客喂食多了的条件反射,不知道是不是该高兴了。

对了,这里说一下,我们在上特劳恩住的是个民宿性质的旅馆,是一对老夫妻,人很好,服务很周到,旅馆是他们自己的家改造的,很是温馨,我们临行前,很是依依不舍,还特意跟房东合影,“ We hope to meet you again.”

【圣沃尔夫冈篇】

出发前往圣沃尔夫冈时的天气依然是阴沉沉的,但是这阻止不了我们发现新的景色。在一个休息区,再一次忍不住停下来,我想面前的景色足以作为花近5000人民币来租车的代价了。我不知道假如天气晴朗,蓝天白云下这个景色会是怎样一种盛景,我只知道,当前这景色就够沁人心脾、洗濯灵魂。

圣沃尔夫冈,也是人间仙境,好想把自己融到这里,好想把这里带走。只可惜时间紧张,我们简单转过后,在这里吃过午饭就启程了。推荐一定要去Kaffeewerkstatt餐厅,虽然是咖啡店的简餐,但是真的很赞,略尴尬的是,由于我们很饿了,于是两人点餐点了3份,还被服务员好一阵确认问我们是不是3份,额,希望不要因此给外国人再留下什么印象。

【萨尔茨堡篇】

我们在这里住的酒店是一对中国夫妇开的,虽然装修没有那么考究,没有那么有艺术气息,但是还算舒适。关键是可以中文交流,店主给了我们很多的建议,帮助我们充分使用了公共交通,节约了不少时间。订房间的时候是有停车费的,正好后院有停车位所以就没有额外收我们的停车费,真心很赞。这家店距离交通枢纽步行只需5分钟,交通枢纽包含长途火车站、市内公交车站,非常方便。

说明一下在萨尔茨堡的公共交通,当地有一种萨尔茨堡交通卡,非常方便,分24小时的,48小时的,还有更长的。根据需要购买后,将第一次使用该卡时的使用时间写到卡上就行,剩下的就不用管了,所有的公共交通都可以随便乘坐,假如遇到查票的就出示这个就行,当然是在你所购买的时间段内。最关键是这个卡还包含了萨尔茨堡大部分景点的门票,购买该卡的时候会有一个使用说明的小册子,可以参照这个小册子各个景点使用即可。

1、萨尔茨堡城堡山建议必去的,而且一定要围着城堡好好转转,四周都能看到不一样的城市景色。里面有一个地方是可以领取解说器参观的,从那里可以登到城堡的最高处,俯瞰城市的全貌。

2、莫扎克出生地在粮食胡同里面,对喜欢音乐的人来说可以去看看,我们去了发现好像没有多少惊喜。(大部分展馆是不允许拍照片的,so……)

3、巴克小桥闻名是因为这里挂满了象征爱情的锁,但是周边卖的锁都挺贵的,我买了一把便宜的也要16欧,但是转念一想在象征爱情永恒的意义面前这点钱算个啥。其实,我一直在担心,挂了这么多的锁,会不会哪天就被压塌了啊,哈哈哈,我有点杞人忧天了。

4、动物园原本不在我们规划内,有点远,但是去了以后发现非常值得。首先,这边的动物园很多是没有封闭的围栏的,你跟它们就隔着一个矮矮的栅栏,可以跟它们很近距离的接触,神奇的是这些动物也不会乱跑,例如火烈鸟、鹦鹉、猴子、鹳,当然很多我们都叫不上名字,都只是在自己的区域活动。其次,整个园区很大,其实就是囿于一座山林之中,依靠山的各种地势和自然资源建造了一个天然环境的动物园,而不是各种泥瓦白墙假山,我们觉得这点还很人性化的,对动物本身生存环境和个体特性也是一种很好的尊重。另外就是园区内几乎没什么工作人员,只在门口有个检票员,剩下的就是很大的一片园区,高山,树林,草坪,各类不同观赏空间,我们参观完市门口检票员都下班了,然后我们就自己从出口离开,期间里面还有零星的游客在游玩,这点貌似在国内根本不可能发生。这里的观赏感受是我觉得截至目前为止感觉最好的一次,既尊重动物,又最大化的为参观者还原了最真实的环境,而且这里有很多很奇特的小动物,建造者特别用心,为它们搭建了很多各式各样别具特色的生活环境,特别可爱,建议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去看看。

当然,尴尬也始终伴随着我们,在这里我们也有“小意外”,前面说过这个动物园是依靠着一座小山建造的,每个动物的区域会有一个小门,没有人看管可以直接推门进去看,期间到了一个铁栏杆门的时候我们以为是去下一个区域,直接就推门出去,出去以后发现我们竟然走出了动物园,而这个门只出不进。没有办法,我们只能围着动物园跑了好久又再次回到入口处,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用蹩脚的英语好一阵解释,结果检票员还记得我们,很痛快的又让我们再次进去了。所以如果去的话,建议一定看清楚各种区域标识。

到这里,我们已经基本按照计划结束了在奥地利的行程,行程也已经过半,兴奋还始终围绕着我们,接下来我们就要开着“小白”跨越国界了,想想我们两人又激动半天,下一站,捷克见!

【捷克】

按照计划,启程前往捷克已经是4月6号了,尽管对奥地利很是留恋,可我们知道下一站将更加精彩,所以一早在灿烂的阳光下奔向了我们的下一个国度。一路上的风景时常让我们感叹,手边的相机也在不停的捕捉着眼前看到的这一切。这一段驾车路线差不多是此行最长的一段,大概有近5个小时,一路上的天气也是变化无常,有时经常在行进的路上,这边50米阳光明媚,走到前面50米处就开始下雨,最神奇的是,过了这50米处,雨又停了,下雨的地方就是某一片云彩的垂直地带或者垂直点,让我们直呼“神奇”。一路上多数都是翻山越岭,远处被雾气围绕的白雪皑皑的雪山,眼前大片大片翠绿广阔的草坪,盘延曲折的山间小路,三五成群的奶牛,还有可爱明艳的欧式小房子交替充斥在我们眼前,有一刹那真希望就这么一直不停的走下去该有多好。当我们驾车开到了奥地利捷克的国境线时,本以为会比较隆重,高速设个关卡啥的,结果一溜烟眼前一个石头牌子一晃而过,我们就这样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身处捷克了。

【克鲁姆洛夫篇】

之所以先抵达这里,是因为这里在奥地利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中间位置,我们驱车跨国境直接抵达布拉格的路程太远,所以与其说我们到过这里,不如说这里只是我们的一个中转站。选择在这里中转一下,当然原因也是因为小镇的美景。  貌似国人又叫CK小镇,跟当地人说这个名字,貌似他们并不懂这个称谓。这里与其说我们到过这里,不如说这里只是我们的一个中转站。我们是快天黑了才驾车到的,然后没逛一会就下起了小雨,我们只好匆匆一转,就去寻找吃的了。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直奔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步拉格。尽管已经回来很久了,其实写到这里,我仿佛又回到了当时,感觉到行程马上要结束了,还是有着深深的不舍,希望时间过的慢一点,再慢一点……

【布拉格篇】

歌德在二百年前说过“布拉格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今天的布拉格在幸运的躲过两次世界大战战火的摧残后,保留了它各式各样风格的古老建筑和艺术气息,由此吸引来自全世界各地蜂拥而至的游客。来到布拉格后,你会发现这是一座上了年纪的城市,这是一座拥有历史的城市,这是一座铺满石块的城市,这是一座可以创作电影的城市。布拉格是一座美丽而古老的山城,市内拥有为数众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其中特别以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更占优势。布拉格建筑给人整体上的观感是建筑顶部变化特别丰富,并且色彩极为绚丽夺目,号称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喜欢建筑的小伙伴没有理由不来这里。但是我们在布拉格只待了一天半,所以,没有尽情的全方位的享受这里的美好,尽管这样,也足够我们品味了。

1、天文钟,钟响时间:9:00—22:00 ,周一 11:00—22:00,当然都是整点了。每到整点,天文钟下聚集了大量的人群观看。假如你要看懂这个天文钟,那你需要提前到网上看看,好好研究一下,因为,这个的科技含量太高了,不然都看不懂表盘,看不懂指针,看不懂指示的意义。我们是下午五点等到钟响,期间汇集了很多的人,听到钟响后,看到里面的小人一个个出来报时后,大家都情不自禁的欢呼鼓掌。面对天文钟左手边就是上天文钟塔楼的地方。建议想参观又喜欢拍夜景的小伙伴不要太早上去,只要在快傍晚的时候登塔就可以,这样既可以拍日落也可以等等拍夜景,我们当时等天完全黑后,周围的灯才会亮起来,时间大概是8点左右,我们就是上去的太早,结果等了快4个小时,当然这跟看到的夜景相比,也值得了。

2、查理大桥,从上午到晚上快10点一直人满为患,桥上除了雕塑以外还有各种街头艺人在表演,我们很喜欢这种街头表演的自由自在和轻松欢快。查理大条逆流望去左手边有一些树,一定要转过去看看,因为从这个角度可以贴近河面,可以看到明信片画面。而且这里有很多的天鹅围绕左右等待游客投食,它们也将会成为你照片中一个美丽的元素,很幸运我抓拍到了一个❤

3、圣维特大教堂(St.Vitus Cathedral),站在查理大桥就能看到圣维特大教堂了,一路步行到教堂你会发现仍然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街头艺人。圣维特大教堂包含了很多子教堂,虽然进到教堂的院子免费,但是要进到教堂里面参观就要收费了,两种,一种是可以看4个教堂的,另一种是看全部的,假如都看时间应该需要挺长的,我们只选择了看4个的。站在教堂的脚下,还是震撼的,其复杂程度,精细程度,元素的丰富程度,真的令人瞠目结舌,不由得赞叹不已。

【建议携带的物品篇】

1、电水壶,因为国外习惯喝凉水,所以不是每个地方都有热水,建议买个小的就行,我们带的是600ml的,2人够用。
2、充电头,欧标的,百度、淘宝很多。
3、插排,满足多种充电设备的需求。
4、移动WiFi,我们用的环游漫游WiFi,微信公众号可以搜素预定,出发前在国内机场取,回国后在机场还掉,总体还可以,耗电还可以,基本一天一充。
5、便捷式鞋托,我们这次预定的酒店都是中等价位,基本都不提供一次性拖鞋,当然很高档的酒店就不知道了。
6、牙刷、牙膏、洗发水,剂量看出行时间,够用就行。毛巾一般都有,女生的话,可能还需要吹风机,刚巧我们订的酒店都有提供。

【想叨叨的事】

1、交通让行问题:从在国外的出行情况看,不能说欧洲人一定就素质高,起码能说明他们遵守规则的意识性更高,秩序观念更强,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或者在一些街区的小道上,车一定会停下礼让行人。好几次我们想等车过去再走,但是每次都是车停下来向我们招手两三次让我们先过。有一次我们站在马路边并没有过马路的意思,这时一辆跑车停在我们面前示意我们先过马路,我们示意他先走,他就微笑着继续向我们示意,直到我们向他表达了我们不想过马路的意思后,他才向我们“招招手”轰鸣着发动机开跑了。

2、国外路权的问题:国外有一种交通规则,叫做路权,它是指行驶的优先权。路权的标志一般会出现路口的位置,都是在汇入车道上。看到这个标志以后表明在进入到路口的时候一定要停车避让,至于避让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不能影响到其他道路来的车辆的行驶速度。国外道路的主干道上虽然有很多的路口,但是几乎都不架设红绿灯,都是通过路权这个规则来保障通行的先后顺序。有了这样一条规则以后,只要是在主干道上行驶,基本不用考虑减速的问题,到了路口也不会有其他车辆突然汇入,车辆的通行效率非常高。

3、警察问路:我对警察的感觉一直是很友好、很有安全感的,直到这次在维也纳遇到这位国外警察,打破了我对警察以往的印象。当我们向这名警察求助问路时,他一脸严肃的向我们摆手,表示没有时间理睬我们,然后当我再一次表示希望获得帮忙确认位置时,他告诉我,虽然他知道,但是他现在正在工作,没有时间给我们指路。好吧,这跟国内的警察态度貌似有点差距,不知道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但是总觉得应该不会这样对待外国游客。

4、城市治理:在维也纳的大街小巷很少能见到打扫马路的环卫工人,当然也没有见到成堆的垃圾,居民随手乱丢垃圾的情况基本见不到,街道到处干净整洁。居民在遛狗的时候也很讲究,一定会捡起狗狗的粪便放到垃圾桶里,我们就亲眼看到过。虽然国内越来越多的人也会这样做,但是达到国外这种人人自觉的程度还是需要时间的。

5、购物:这个需要注意购物的时间,奥地利捷克的工作时间跟国内不一样,大部门商户都是上午10点到11点才开门,下午5点多就关门了,周六周日好多店都是不营业的。所以购物的话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

6、厕所: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欧洲的公共厕所很多是要收费的,所以手头一定要留一些硬币,不然到时候你会很尴尬的。

【后记】

最后,我想说的是一次大费周折的异国旅行与出发前的计划总会存在一定出入的,即使你计划很详细,考虑的也够周到。出国旅行的过程是疲惫的,坐飞机、开车、倒时差、景点暴走、各种拍照片、查阅路线和各种信息等,很多时候我们躺下就不想再动弹,有些景点虽然离的很近但是也选择错过,但是错过不代表没有收获,我们一直在协调体力、精力、心情之间的平衡,以保证旅途带给我们最优的体验。错过的风景不是遗憾,因为我们也收获了很多计划外的惊喜;一天暴走三万步或者开车四五个小时不是折磨,因为异国风情永远大于这种疲惫;匆匆忙忙的旅行不是过眼云烟,因为我们踩下了我们的足迹,酣畅了心情,留下了回忆,开启了新的生活。
      好了,不知不觉说了这么多,可总觉得还有很多没说清楚,因为一路上带给我们的惊喜和挑战要远比我的讲述精彩得多,在此也感谢那些坚持看完的朋友们,实话说我都没想到我能这么啰嗦。我想对于天天被困在办公室里,守着一大堆资料目不转睛看电脑的上班族来说,去哪儿可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走出去。风景总是在远处,也许是因为习惯了朝九晚五的生活,才更加渴望远行,即使那不够圆满。结束这篇攻略前偶然看到了《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里面说“答应了自己要去的地方就尽量去抵达。这个世界太危险,时间就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我想,旅行本身就是种美好,不管你是孑然一身,或是已有陪同。因为在路上,心是自由的。
       所以,出发吧!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感谢,感恩!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7-06-21 12:25

引用 zhouqy 发表于 2017-06-21 12:25:28 的回复:

回复zhouqy:哈哈,很高兴能帮到你

2017-06-21 12:27

哇!超实用的!我也刚想去找德国留学的同学玩!来个周边游~可以给微博联系下吗?有些问题想问嘻嘻

2017-06-21 12:3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6-21 12:34:3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qq,不大用微博3392063356

2017-06-21 12:37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7-06-21 12:37:00 的回复:

有qq,不大用微博3392063356

回复天马行空:好哒~发送啦~

2017-06-21 12:44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7-06-26 10:50

引用 dldali 发表于 2017-06-26 10:50:17 的回复:

回复dldali:适不适合不好说,假如时间充裕,当然是很适合的,奥地利捷克治安都不错,风景也比较好。当地生活节奏也比较休闲。但是一个人去的话需要面对遇到的所有问题,这个你能解决其他的都不是问题。语言、交通是大问题。要保证好这两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2017-06-26 13:02

亲。想问下签证是两个国家都要办理嘛?

2017-06-26 13:57

引用 Daisy Yang 发表于 2017-06-26 13:57:19 的回复:

回复Daisy Yang:去停留时间最长的那个国家办理签证,签一个就行。

2017-06-26 14:15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7-06-26 14:15:05 的回复:

去停留时间最长的那个国家办理签证,签一个就行。

回复天马行空: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