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南京上海杭州游记。

• 出发时间/2017-05-27

第一站,南京

不知道是多久之前,刘书记说,我们毕业时去看表哥吧,于是,有了这次出行。之前的打算是去南京玩一趟就回来的,随后和在上海读书的部长聊天,便萌生了顺道去上海的想法,在寝室和室友聊起要出去玩一趟,室友无意中又说到杭州上海很近,好吧,顺道也去杭州浪吧。
有人说,所有的遇见都是今生的命中注定,是无数个无意与刻意巧妙的安排(此处省略1000字......)。
5月27号下午2点20,从武汉站开往南京南的列车徐徐开动,我打开网易云,带上耳机,开始单曲循环《车站》,刘书记带着耳机不知道在一旁听的什么歌,吴然拿出一本webGIS开发相关的书开启了装逼模式。三人都没说话,想着各自的事,任由列车带着我们去一个遥远的地方。
下午6点多到了提前订好的宾馆,买了一些零食和水,躺在床上等大表哥。过了一会儿,表哥到了,四人很默契的拍了一张,也如同之前我们所有的没有女孩子身影的合照。

略作休息,开始外出觅食,有老司机带路的情况,出游似乎就只要带双腿带只嘴。拐来拐去,10多分钟后来到南京大排档,之前有听说过,但是想象里一直以为是露天的摊位、热气酒气四溢升腾的场所,却不想亲眼见到的南京大排档更像是民国时期酒馆有的样子。还未进门,几个大灯笼上醒目地写着“南京大排档”,进了门更是不凡,头顶挂着一排排的黄灯笼,很有氛围,桌子是木质的方桌,杯子和碗都是青花瓷制品,服务也颇有讲究,男服务员穿的是传统的跑堂服,女服务员则是带花的传统女装。客人入座时,服务员便用南京腔吆喝一声,吆喝的是啥倒也记不得了,却实实足足给人进了老酒馆的感觉,我们四位入座,服务员便说上一句吉利话“四季发财”,于是我们猜想除此之外,他们也会说上一些“三阳开泰”、“五福临门”之类的话。

吃完大排档,打车去附近的一家棋牌室,之前还未相见便已讨论过四个人如何消遣,表哥说想打麻将,我和吴然都会,刘书记说他去了再学,之后也确实交了些学费,于是四人早早便达成共识。
毕竟打牌不是为了赢钱,但是不出钱又缺失了兴趣,便规定打小一点,上有封顶。打的是川麻,胡“缺一门”,手气好可以一直胡,牌摸完为止。于是一晚下来,输赢也在百元左右,赢家买了开房间的单,大家不输不赢,得了一晚的欢乐。

5月28号,到南京的第二日,四人去附近比较出名的“鸡鸣汤包”吃早餐。汤包不便宜,味道倒也值了价格,想到自己以前吃汤包时很随意,一不小心还会把皮戳破漏了汤,便问表哥吃汤包有没有什么讲究,表哥夹着汤包想了一下,说了句“小心烫到嘴”,然后开始啃起汤包来。如果去了南京,汤包是必不可少要去尝试一番的。

吃完早饭,上午的目的地是总统府,网上买的门票31RMB,购买时要输入身份信息,去了直接刷身份证进门。可能是放假的原因,游客出奇的多,主道路和分道路都挤满了人,进一个展厅也是人挤人,记得某一个展厅中有许多民国前后的漫画,多暗含讽刺,有些画上的繁体字不认识,加上不了解当时社会情况,四人臆想了半天也没能看懂。其余展厅也多是一览而过,唯有一个民国时期杰出人物的展厅给我留了不少印象,展厅进门有一张蒋介石的照片,不得不说,蒋介石年轻时也是一位美男子,眉宇轩昂,气度不凡。展厅内壁上有许多民国时期杰出的人物,细看之下,无一熟知,甚至名讳也不曾听闻,再看简介,皆是豪杰大家,莫名就感觉思想高度被提升了,有种人生当如此,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感觉。
总统府游下来并没有太多深刻的印象,只是照了一些照片,搞搞笑,引来周围一些游客窃笑。
之后便出了总统府,外面的太阳已经开始大了起来,火辣辣的,比这个时间的武汉要厉害一些,于是,选了美术馆作为下一个地点,一方面是表哥有去美术馆的情节,更多的则是为了凉快一点。毕竟画画写字都不好看的人,可能全身也找不出几个艺术细胞,仅有的赞美之词大概也仅限于“卧槽,好看”、“666”、“很美”之类。管内多是山水画,也没有镇馆之宝这一说,便都觉得平淡。记得之前春哥给我发过她们学校的画展,一幅精致的水墨动辄百万,然而这些作品旁并没有价格标签,不然,我大概也能分出孰好孰坏。

出了美术馆,已经是中午了,老司机又一路带着我们左拐右拐去吃一家日料。由于地处繁华街段,所以门店很小,20平米的空间里挤满了人和桌子,以至于点好菜的我们尴尬得不知道往哪里站,由此可见生意之火爆。等了20分钟上好了饭菜,服务员也帮忙协调,空出了四个人的桌子,味道很好,只是去了南京一直胃口不好,四个人里就我一个没有吃完。(下图是拍的店里的一张照)

在店里吃完饭,看着门边一堆人也像之前的我们一样,尴尬得没地方站,我们便赶紧走了,换乘地铁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刚从地下走到地上,火辣的太阳就从头晒到脚,过了街看到排了很长的队,四个人便犹豫要不要进去,我说来都来了,还是进去看看吧,看这队伍估计也就10多米的样子。于是,四人默默往队伍后面走,转过一个弯,发现事情并不简单,除了前面看到的10多米队伍,转弯后还有将近二三十米的长龙。算了,不看了,很快达成一致的四人扫了四辆摩拜,高高兴兴奔向最近的棋牌室,于是,一个下午的时光就在吹着空调的包房里悠闲度过。
打完一圈牌,到了晚上,表哥之前已经说好晚上请我们吃自助,便又带着腿和嘴去了一家日式自助。中午吃的是日料,晚上又是日式风格的自助,都是表哥带的路,我不知道这其中有何隐秘的联系,大概是表哥对日本很感兴趣吧,至于是对日本什么感兴趣,这个......
倘若没有之后的一些不快,这家店还是很不错的,虽然性价比可能并不是很高,但是一顿饭下来,没吃到什么山珍,海味倒是很齐了。有阿拉斯加帝王蟹......的蟹腿,北极贝,海螺,象拔蚌,芝士龙虾......
吃完之后,觉得性价比还不如金马门,便让服务员取4个哈根达斯冰淇淋,准备吃完走人,然后就开始了不愉快的体验。先是拿了4个不知道什么品牌的冰淇淋,刘书记还幸运的获得了不知是飘柔还是海飞丝洗过的头发一根,我们说拿错了,要哈根达斯的,然后重上,吴然又在哈根达斯里发现一片葱花,于是四个人笑成一团,之后表哥说开发票,等了很久才好,他便在等待的这段时间里给了差评......(虽然不愉快,还是上一波图,假装是一个美食博主)

吃完之后,便去玄武湖逛一圈,由于我腰疼,一直没跟上他们三人的脚步,就在后面带上耳机,一个人默默听起歌来,思绪也跟着飘向远方。
切歌的时候我也能听到不远前他们三人的谈话,都是有的没的在谈,切到某首歌的时候,刘书记说:“想哥现在肯定听不到我们讲话,不信我叫他傻逼试试,傻逼!”,这时刚好前奏结束,歌声响起,前面三个人哈哈笑着,我继续听我的歌,装作没听到的样子,心里却笑着回道:mdzz。
(放两张夜游玄武湖的图,图一是观音雕像,下面是童子和荷花,被灯光一照,变得更加圣洁;图二从湖一边看向旁边一侧,树上挂着灯,远处看去树影斑驳,别有一番景致)

回了酒店,四人要了好几罐啤酒,挤在一间房里开始聊天,感情似乎总是一个聊不完的话题,书记的老梗又被挖出来嘲讽一波,我和表哥也开始回忆往昔,吴然爆一点新料,但更多的还是刘书记一个人讲,我们三个人听。后来又讲起各自的升学经历,除了我之外,升学对于他们来说从来都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不像刘书记读完初中就知道自己会进某个高中重点班那样,我是一步步自己打拼上来的,便给他们讲述了自己的励志故事。(此处省略1000字细节描写)
之后聊了些什么也不太记得清,但是几个人凑在一起,随便聊什么都还是很有趣,很晚的时候,各自睡觉去了,第三天约定我们三个自己玩,表哥去见朋友。

5月29日早上起来,一看天气,便取消了去中山陵的计划,想起我有寄明信片的习惯,三人便骑着车去了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此间游完一番不必多说,在南大和东南大学各自拍了一些照。值得一提的是,在南大拍照的时候,遇到两个看样子也是来游完的女生,当时我们三人便多看了几眼,不想在去东南大学的路上,又一次相遇,没有多想,匆匆走过,却又在晚上去夫子庙的时候再次相遇,三人笑着说有缘分,我开玩笑说能遇到第四次我就去搭讪要联系方式,但之后就在也没遇见。我想,相遇本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相识相知那就更是莫大的缘分,喜欢以至于相爱那就更是无数机缘巧合碰撞的奇迹。
我想起之前在电台里听过的一段文字:
我们遇见的概率是一个无法形容的数字分之一。
这样一来、我们的遇见、又何止是今生今世的命中注定。
是无数个无数的无意与刻意默默地让我出现。
是无数个无数的遇见与别离默默地让我遇见你。
又是多少个掩面与哭泣让我默默站在你身边。
你知不知道、两个人在一起有多么不容易、我差一点点就遇不见你。
怎么可以轻易放弃、叹息如此的奇迹。

另一件有趣的事便是在东南大学外面发现避孕套自动贩卖机,很显眼,我们调侃着说这周围应该有宾馆吧,转头便看到对面一块LED上写着“宾馆”两个字,还有一个大大的箭头夺人眼球,于是三人笑作一团。进了东南大学,有一个比较大的喷泉,喷泉下面有个清澈的小池子,池子里铺着翠绿色的石板,所以整个池子的水也被染成迷人的翠绿色,我们便又把老把戏拿出来玩,依然有人在一旁偷笑。

中午吃了午饭,会酒店小睡一会儿,避避最热的时段,到了下午3点左右,三人出发去老东门。不得不说,老东门是一个很适合逛得地方,建筑很有风格,小巷子四通八达,除了主街道其他地方人也不多,比武汉的昙华林更大更宽,让人眼前一亮的小角落或者小店也更多,闲逛一番或是拍几组照片都再好不过。主要还是由于那片区域还没有完全开发出来,许多建筑都已做好,还没有商家落户,想必再过个几年就没有了这番难得的闲适了。去老东门的时候没背相机,所以没什么照片,在一条巷子里遇到一只二哈和一只喵遥遥相望,大概是二哈喜欢上了喵,主人怎么拉也不肯走,刘书记便拍下了这一幕。之后看到一面老城墙,书记说拍张照回去加个后期,便有了下面一张很二的图。

晚上吃完饭,继续无聊,表哥见了朋友也回来了,便相约棋牌室,临别一战。没想到的是,刘书记是最后的赢家,我三天下来回回没输,大概是踩了狗屎运,吴然很衰地输了三天,书记交了学费后还是长进许多,表哥老手还是很溜。
关于南京的记忆一部分就留在了棋牌室,我又想起了高中同学见面也多是撸串游戏,很多时候,做什么都不那么重要,只要身边是那么几个人,便已然事事愉悦,事事都充满笑点和趣味,这种感觉也多能从我与一些好友的相处中感受到,不用刻意便很舒服。
自此,南京之行告一段落,晚上回到寝室,吃完夜宵便入睡,我第二天很早就要去火车站,赶10点钟去往上海的火车。

第二站,上海

5月30日,南京四人组分开行动,表哥回去继续为人民服务,书记和吴然坐车回了武汉,我一个人去上海继续浪,还好,上海有学姐接待,四个人变成了两个人。学姐是我在学生会当部委时的部长,一直像姐姐一样照顾部门里的学弟学妹,后来她退了之后我成了部长,想起大学里相处的三年,似乎一直是我在麻烦她,没想到离开了学校还是会麻烦她。当然,信得过的友谊也不怕麻烦,我想人与人之间总要互相亏欠才会有所羁绊。
之前本来是没打算去上海的,但是学姐说闲钱多,有空去玩就趁现在,这样一想,南京都去了,上海也不远了。
到达上海是下午1点左右,坐的直达普快,毕竟经济实惠,也就2个多小时。上海给人的感觉就和武汉南京不一样了,用我的话说,可以见到各色各样的人,不同阶层的,不同地方的,不同国家的,而且每个人都各有各的事情,行色匆匆都不会多看你一眼,置身于这样的环境就会觉得自己很渺小,周围的人也很渺小,鱼龙混杂便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大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大概这就是大都市留给我的第一印象,倒是有点让人向往。
在来上海之前,列了很多想去的地方,本来准备慢慢来,一个个逛,然后不知道怎么的,一个下午和晚上就把想去的都逛完了。
先是去了豫园,成人票40/人,学生票20/人,老实说,性价比不高,可能上海物价高,门票贵也能合理解释。园区不大,行走其中倒是像旧时豪绅逛后花园的感觉。园内景致不算大气,用精致二字方可形容,假山,水池,亭台楼榭都别出心裁。最喜欢的还是池里的鱼,红的,黑的,金色的,斑点的数不胜数。看见一条很大的黑鲤鱼,我说可能池里带黑色的都是它的后代,学姐看了说,好大一只,然后又说道:鲲之大,一锅炖不下。
途中遇到一堵门,是从墙中挖出来的,形状像一坨翔,学姐指给我看,我举起相机准备拍下这坨独特的翔,刚好一老外走去镜头,咔嚓一声,拍下了他的半身,然后就见他转过头来,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大概以为我们在拍他,哈哈,外国人还是很友好。

逛完豫园出来刚好到上海老街老街的感觉就像户部巷一样,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突然就怀恋起南京老东门的悠闲。学姐带着我去吃汤包,10块钱一个的大汤包,用吸管吸出里面的汤再吃外面的皮,味道很棒,因此排队的人很多,在排队的时候,学姐还怼了一个插队的人,我在一旁双击666。
吃完汤包,便扫了两辆摩拜骑车去外滩,我说你有没有听过《外滩十八号》,学姐一脸茫然地摇头,一度让我怀疑我们之间有代沟。外滩的风景很不错,江的这边有许多以前租界留下的老式建筑,建筑的风格很有特色,其中有一栋像是英国的大本钟,每隔15分钟就会敲一次钟,在外滩那一片都可以清晰地听到。江的那边就是陆家嘴,高耸的建筑夺人眼目,可以清楚地看到东方明珠电视塔、金茂大厦、国际金融中心三座地标性建筑直插云霄,江中过往的巨型游轮和观光游艇缓缓地驶过,响起低沉浑厚的号声,江风拂面,心里升起一些悠然和惬意。
江滩走到尾就可以见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外白渡桥,人民英雄纪念碑很高大,以至于要退出很远的距离,才能用相机完全装下。学姐说外白渡桥就是《情深深雨蒙蒙》里依萍跳的那座桥,我表示吃惊,她说我也不知道,反正我没看过,于是,关于代沟的怀疑再一次加深
值得一提的是外滩对面高大的东方明珠,它的下面有两座球型建筑,于是在某个独特的位置便能捕捉到一幕奇特的构图,具体见图。
之后夜幕开始降临,繁华的都市亮起灯光,以前租界里的老式建筑就显得特别好看,可惜赶着去下一个地方,便没有细逛细看。

逛完外滩然后又转乘地铁去东方明珠,只有去过一次才知道哪里坑,希望后来人谨记。参观东方明珠主要是去其中的三个球,因此便有两个球的票和三个球的票之分,看两个球180/人,三个球220/人,而且学生证不打折,这就很尴尬了。我说看两个球180都花了干脆就直接去三个球,三个球可以上到最顶层,两个球可以去看玻璃走廊,至于第一个球里面是什么,由于时间问题,我们根本没去,后来百度了下,里面大概是一些展览。
我们8点买到票,售票员说晚上10点关闭,想着还有两个小时足够参观了,之后从下到上坐电梯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再慢慢从顶楼向下一层一层观赏。
其实东方明珠一共十一个球,主要提供参观的是其中三个球,三个球中最上一个距离地面351米,里面很窄,没什么可看,重点是看不到外面,随便转了一圈就下到第二个球了,第二个球有两层,底下那层有玻璃走廊,周围的玻璃很宽大,可以很好的看见四周的夜景,透过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地面的景物,一些恐高的人便忐忑不敢踏上玻璃。相对来说,玻璃走廊可能是整个东方明珠最好玩的地方,可以静静地观赏上海的夜景,当然也可以用望远镜,1个币30秒,一下就玩完,我竟然还傻不拉几地试了两次,奈何晚上灯光朦胧,啥也看不到。所以,要去东方明珠,看两个球就够了,不用排很长的队,还便宜。
说了一堆,还是上图吧!

肯定有人会说怎么没有学姐的照片,答案是她不喜欢拍照,这就很尴尬了,我在想,这不像是水瓶座啊。但是聪明如我,还是找到机会抓拍了一张,哈哈,仅此一张。

从东方明珠下来已经10点过了,没有吃晚饭,但是过了饭点却不是太饿,更多的是疲惫,毕竟一个下午和晚上就把我想去的地方都逛遍了。
下到东方明珠,顺便膜了一把蛤,当时我一激动就念了两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

晚上学姐回寝室,我找了一家青旅准备住一晚上,一个人的情况,住青旅最合适了。这是我第二次住青旅,它的魅力在于可以遇到不同的人,可以感受不一样的风格,有的温馨有的文艺。
巧合的是,青旅的老板和我同名,一来就对我很热情,他大概20多岁的样子,说起话来很活泼,有点黝黑的脸笑起来泛着阳光,让人很容易便能接受他的热情。青旅内部是木制的床架,一间房三个床架,可以住下6人,我去的时候没住满,整个房间就我和另外一个男生,用李想的话来说就是“爽得一逼”,被子要自己套,也不是难事。同寝的男生比我大几岁的样子,一直在玩手机,看样子他不愿多说话,我也没主动聊天,一个人在外,我时常对陌生人装作很高冷的样子,所以,一夜无话,直到第二天离开才觉得出于礼貌,跟他打了声招呼说我走了。
在青旅里的一面墙上,有许多来过这里的人写过的话,临走时我拍了一张,留作纪念,。临走下楼时看了一眼窗外的景色,是一条宽阔的公路,清晨的车辆来来往往,像是充满活力的血液在这个城市流动。

5月31日,在青旅躺倒10点钟才收拾收拾离开,约了学姐在火车站附近碰面,碰面后吃了一碗牛肉面,居然随便找的一家店端上来的面出奇的好吃,大概是我迄今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肉面,面很细滑,入口味道很浓,以后若是再去上海,必定要再去吃一次,就在上海火车站附近。
由于前一天把想玩的地方都玩遍了,第二天竟然不知道去哪里玩,我说去甜爱路吧,听说人很少,还能寄明信片,学姐说就一条路,人都没几个,便打消了想法,又想到去坐磁悬浮,一查票价不便宜,网上还说就和坐高铁没两样,便觉得没必要,选来选去,最后决定去人民广场看鸽子。
在人民公园转悠了好一会儿才发现人民公园和人民广场不是一个地方,两个地方隔得不远,但是有鸽子的是人民广场。当时就想起阿肆的歌《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后来才发现人民广场并没有炸鸡,就像路过无锡的时候没有下雨,暂时的我也不用去乞讨生活的权利,现实都不像歌里唱的那样,只是我还经常会想起北方。
在人民广场看完鸽子,悠闲地聊了一会儿天,就到附近的上海市博物馆逛,外面的太阳大了起来,博物馆里面倒是凉快,不过,逛了一会儿便不这么觉得了,也不知道工作人员怎么想的,空调开得十足,冻得我们都不想继续看了,每进一个展厅都要哆嗦起鸡皮疙瘩。博物馆里展品很多,有两个展厅挺吸引我,一个是钱币展厅,从古至今的钱币乃至国外的古币全都囊括其中,你问我为什么感兴趣,钱这个东西嘛,看起来就觉得很美,不是吗?另外一个就是书法展厅了,有哪些名家不是很记得了,但凡能看懂的都是赞不绝口,因为一直都觉得能把字写好的人很厉害,大概是缺什么就羡慕什么吧。在书法展厅遇见一对外国情侣,两人在一台触屏电脑前玩文字游戏,游戏是把中国文字“月”的演化顺序排列出来,两个人琢磨来琢磨去,女生挽着男生的手完全靠感觉指着男生怎么排,男生就在电脑上把字挪来挪去,末了,问女生“sure?”,女生若有所思,说道“yes”,然后错了不少,看了答案两人甜蜜地笑了,一旁的我突然被这一幕暖到了。然后我就想到了我的女朋友,不知道她吃饭了没有,今天有没有上课,叫什么名字,家住哪儿,今年多大......
出了博物馆,两人又去看了会儿鸽子,然后说去找炸鸡吃,搜索到最近的炸鸡店也有20多分钟的脚程,反正也没准备去其他地方了,便不慌不忙的走去买来炸鸡,又返回人民广场,借着定位赶紧发一条微博,配上并没有武汉正兴鸡排好吃的炸鸡块儿。
之后在人民广场坐了一会儿,学姐便说请我去吃鱿鱼,因为她的室友都不吃辣,导致比较重口的她一度很抑郁,种草了很久的鱿鱼现在才有机会吃。换乘地铁去到一家厦门餐厅,餐厅主打鱿鱼,老板人不错,喝到了百香果饮料,突然就想起了去年的厦门之行,在鼓浪屿第一次尝到百香果的味道,便喜欢上了这种酸酸怪怪的味道。吃饭的时候忘了拍一张,便没有鱿鱼的照片,味道当然是很棒的!
吃完已经到了下午6点左右,买了8点多从虹桥火车站到杭州东的车票,在地铁站和学姐道了别,带着学姐不知道从哪儿捡来的地铁卡,一个人去往火车站。地铁卡后来就保存了,没准以后还能用到,用不到也全当是纪念品了,学姐平时走路习惯把头低着,我想这和她捡到好几张地铁卡可能有着一丝莫名的联系。

第三站,杭州

上海杭州的动车很快,一个小时多一点,打开网易云,听一会儿歌的时间就到了,杭州的地铁票很有意思,是一张薄卡的样子,比起普通的圆币型临时票,更具有观赏性和质感,地铁里人也不多,运营时间应该不长,车厢和武汉新开的地铁一样新,比起南京上海的地铁要好很多,想起第一次坐南京的地铁,暖黄色的灯光一度让人充满食欲,上海地铁则是时时刻刻人挤人。
杭州的第一印象就是静,作为浙江的省会,临近上海却并没有想象中的灯火辉煌,也或许是靠近西湖景区,没有太多的人。住的地方依然是一家青旅,在网上搜到的评分较高的一家,70一晚的三人间,之前在上海住的是45一晚,在武汉住过一次38一晚的。青旅叫“军哥青旅”,我猜想老板应该名字里带“军”,地方在南宋御街,从杭州东坐地铁下站只要10分钟的步行,南宋御街也是杭州一个可以转一转的地方,选了这家青旅倒是不错。
一起住的两个人,一个是常客,老板说住了半个多月了,对人倒是很热情,30岁左右的样子,一来就主动问我是不是来玩,两人聊了一会儿,也没问名字,对于我来说,终于和陌生人搭上几句话了。还有一个是湖北孝感的,算是半个老乡了,之后才见到,快睡的时候三人聊了一会儿,才知道他在贵州做事,正好有时间一个人出来玩一玩,已经玩了一大圈了,在杭州还要待上几天。
中途我一个人下楼休息,楼下是大厅,供人休闲娱乐用,下到楼的楼梯边有很多明信片和照片,上面大概有很多故事,我没仔细看,单纯的觉得文艺也有趣,拍了一张照片。楼下的墙上画了幅壁画,远看去很是好看,旁边有一个吊椅,想必窝在里面一定很舒服,老板放了一些民谣,配着周围悠闲的氛围很是动听,以至于我好几次都打开听曲识别,搜出来再加入自己的歌单,给同样喜欢民谣的人推荐《十二》和《梦乡》。

6月1号,8点半起床,前一晚在青旅睡的还不错,和两位大哥道了别便一个人背着包和相机,楼下扫了一辆自行车,中途草草解决早饭,径直去了西湖。
南京的时候有4个人,到了上海2个人,最后一站杭州只剩我1个人,当时我想,人生大抵如此,或许越往后走,同行的人越少,最后也只剩自己一个人了吧。
到了西湖,第一眼就被美到了,当天天气有点阴,近处的景清冷,远处的景朦胧,岸边的一排排杨柳映衬着湖景,湖面的微风传来一丝凉意,让人心旷神怡,整个人便沉醉在这西湖一角的美景中。
倘若有人问起我对西湖的印象,莫过于一句话:随处一眼皆美如画。扫了一辆小黄车便沿着湖畔骑行起来,靠近湖的地方都是人走的,自行车只能在外围骑行,但是走路绕东湖路程又太远,只能略过一些地方,在重要的景点驻足欣赏美景。西湖有十景,具体是哪些的就不是记得很清楚了,印象比较深的有断桥残雪、花港观鱼、苏堤春晓、三潭印月。
断桥残雪是我去的第一个点,也就是许仙和白娘子相遇的地方,虽然名为断桥,其实不是桥并不是断的,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冬天桥上的积雪从中间先融化,从远处的雷峰塔向桥上望去,桥就仿佛断了一样。在湖的一旁望向断桥,湖中的荷叶一直蔓延到桥边,显得特别的美。
苏堤和白堤是西湖很有名的堤坝,很长但很美,游玩必备一辆小黄车!游玩必备一辆小黄车!游玩必备一辆小黄车!重要的事说三遍,没有小黄车真的很难过。我之前本来骑了一辆小黄车到断桥残雪的,然后停下来让人给骑走了,当时也没在意,之后想着干脆步行吧,走了十多分钟才发现继续走下去我可能遇不到小黄车了,于是便决定倒回去再骑一辆来。事后觉得这个决定很是正确,在之后的行程中,有一辆单车让自己轻松了很多,路上停下来拍照的时候多次遇到有人想要骑走我的车,还有很漂亮的小姐姐问我还骑不骑,统统被我拒绝了,我骑过来的小黄车,你们都不能动!
一直骑到花港观鱼,才锁了车,让它去服务下一个人,之后我便去了花港观鱼里面。进门右转有一块碑,上书“花港观渔”,只是繁体的鱼下面少了一点,相传是乾隆皇帝亲题,其中的"渔"字,繁体写法是四点,代表火,乾隆改为三点,代表水,寓意百姓生活风调雨顺。花港观鱼里面说是种了很多花,但是我却没怎么见到,想必这个时节也没有太多的花,至于水里的鱼,似乎在很多公园里也能看到,也没多大兴趣,倒是一旁的景色着实吸引人,天然而又精致。
出了花港便买了去往三潭印月的船票,票价55,学生证打折后45,。西湖的三潭印月大概是最出名的了,特点便是“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坐船上了岛,岛上风光更是不凡,离岛很近的湖中有三座球形石塔,也就是一元人民币上的图案,从岛上正好能望见近处湖中的石塔和远处的雷峰塔,远景近景相映成趣。
不说了,上图,没处理过,懒!

转了一圈儿西湖,算是来过,除了重要的景点其他的地方并没有细看,转了一圈,肚子已经很饿了,便在网上搜了小吃的地方,推荐的是河坊街,去了才发现多是卖工艺品的地方,并没有太多小吃,最后在一条小巷子里找了一家很难吃的烧烤店,吃了很难吃又贵的烤蟹,怀着恶心走出店,一转身发现又回到了南宋御街,原来河坊街就在南宋御街旁。
在南宋御街刚好看到一家专门卖明信片的店,门口就是邮筒,店里是各种各样的明信片,中间有许多细绳垂下来,绳上用小夹子夹着很多写满了的明信片,我看了一些,大概都是一些人留作纪念的话或是写给某个人的话,我想,挂在那里的每张明信片都有一个值得倾听的故事。
进店时,有个女生正坐在店里写着明信片,我之前便想过要给人寄明信片,便买了一盒坐下来开始写,桌子上有很多邮戳,贪心的我把每一张寄出去的明信片都盖了满满的邮戳,数了一下,好像是十一个,十个圆章正好对应西湖十景,还有一个方章刻的是“南宋御街”。
写明信片的过程中,女生主动找我搭话,两个人便聊了几句,原来同样也是出来玩的学生,在山东上学,算起来还要称呼她学妹,她是学设计的,一个人翘了课出来看展览,我倒是挺佩服她这种勇气。比我好的是她在杭州有同学,不像我一个人独行,虽然有一个人的感受,但也有不少的不便。她比我先写完,写完后礼貌地和我说了再见,去找同学了,我便一个人继续写,过了一会儿,她又回到店里,买了新的明信片坐我对面继续写了起来,两个人又聊了一些话。末了,她问我能不能加一个微信,并说道两个人相遇就是一种难得的缘分,我突然想起之前我也曾大胆地要过一个陌生女孩的微信,便欣然应允,别无他意,只觉得在陌生的地方认识一个陌生的人就已经很有趣了。(走的时候,我在那家店里留了一张明信片,写了一些话,明信片正面有个南宋御街的蓝色邮戳,我想很好认,如果以后有机会,定会再去找出来看看)
写完明信片天已经快黑了,便又匆匆骑车独自去看音乐喷泉,音乐喷泉有两场,一场晚上7点,一场晚上8点,我到地方的时候,前面早就挤满了人,便在人堆里默默等到7点,隔着密集的人头看着湖中被灯照得五光十色的喷泉在空中划出各种美丽的轨迹。第一场有两首歌,都是国乐,声势辉煌,看完第一场后许多人就走了,我买的是晚上10点多回武汉的卧铺票,便想着再看一场。前面的人一走,便剩下了很多可以坐的位置,我选了最靠前的一张椅子坐了下来,在等待的时间和旁边一位河南的大爷聊起天来,他也是一个人来看喷泉,儿子在杭州工作,这才从河南过来玩一趟。
去了西湖,我想没去看一场音乐喷泉会是很遗憾的一件事,8点场的3首音乐都是外国的歌曲,其中两首都是席琳迪翁的作品,最后一首《The Power of Love》,优美的旋律和湖中多变的喷泉给人一种难得的畅快,那一刻,音乐因为喷泉变得更加动听,喷泉因为音乐变得更加灵动,仿佛每一注水花都在跳着婀娜的舞姿,让我整个人从头到脚一阵发麻,那个瞬间,好想能紧握一个人的手,一起感受那种震撼人心的美。

看完音乐喷泉,时间也差不多了,便买了一些特产,毕竟学校还有嗷嗷待哺的室友,吃了晚饭,厚着脸皮在店里把没电的手机充到50%才离开,晚上10点过,顺利搭上回武汉的车,至此,南京上海杭州之行结束。
最后,我想说的是,人生也是一趟漫长而又短暂的旅行,路上遇到的人和风景都是难得的经历,走过每一段人生的旅途,希望你总能给自己留下一些美好的东西,等到在某个站点停歇的时候,还能微笑地回忆往昔,以至于旅途中不会太无味,而那些人生中留下的美好的东西,终将也会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ps:我觉得文中肯定有错别字啥的,我就是懒,懒得去仔细看了,反正又臭又长,能看完的都是真爱。)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7-06-21 14:29

引用 筱芊小公主 发表于 2017-06-21 14:29:03 的回复:

回复筱芊小公主:哈哈,年轻就是要多出去浪浪浪啊😆

2017-06-21 14:4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7-06-26 18:52

引用 caowenrong 发表于 2017-06-26 18:52:59 的回复:

回复caowenrong:把一些事情记录下来以后再看还是蛮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