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心中的天堂

• 出发时间/2017-03-05

前言

旅游回来已经两个月了,一直懒得码字。今天考车失败,太难过了,唯有文字能给我安慰。哈哈,听见键盘声,心里瞬间就开心了不少~ 好了,不多说,我就来讲一讲我的旅游经历吧!希望给要去云南旅游的朋友们一些经验!我们一行3个人(两个大学的好基友,三个逗逼欢乐多~)因为是第一次去云南,所以有开心的,也有被坑的经历,希望友友们以后可以擦亮眼睛,不要踩雷区吖!我们的旅行从3月5日开始,一直到3月12日结束,共8天7夜。一起来开启我们的旅程吧!

行程导览

Day1:广州——昆明(飞机),昆明-大理(火车);
Day2:环洱海骑行,逛大理古城;
Day3:轮船游洱海,上南诏风情岛;
Day4:苍山,崇圣寺三塔;大理——丽江(汽车);
Day5:拉市海;丽江千古情;
Day6:丽江——香格里拉(汽车);虎跳峡;石卡雪山;
Day7:香巴拉时轮坛城、参观民居;长江第一湾;香格里拉——丽江(汽车);丽江——昆明(火车)
Day8:昆明——广州(飞机)

小插曲

我们的行程计划已久,从去年的10月份左右我们就已经有了想法,三个人一合计,成! 于是商量了时间,大家一起在三月份的时候用年假出行!工作之后,要凑在一起旅游,其实是相当不容易的,特别是较长时间的旅游,那就更难了!很高兴好基友们能够排除一切困难,共同开启我们的云南之旅!
大概从11月份开始,我们就开始做攻略了!通过身边朋友的介绍以及看了无数攻略后,我们一致同意将云南旅游的地点定为两个城市,大理丽江。可能眼尖的朋友们发现了一个问题,我的行程表上明明就有昆明香格里拉是的,你没看错!但是这两个原先并不在我的计划范围
        三个逗逼相遇,定有不少有(逗)趣(逼)的故事!其实我们原先的计划是4号晚上出发,第二天直接到达大理的。因为我们仨都是第一次坐飞机,因此特地提前了好几个小时到达白云机场。然鹅,我们知道了如何开始,却没预料到它怎么结束  我们三个居然同时把飞机起飞时间看成了登机时间 大写的尴尬~ 当我们心情愉快,高高兴兴地准备登机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飞机准备起飞了,我们不能进去了。           哭,第一次坐飞机就遇到这样的情况,好囧,心情像坐过山车一样,突然好down~  不过懊恼并不能解决问题,还好我们都是问题解决型的人,马上在各大网站上查找最近的可以去到云南的机票。因为时间太赶,直飞大理的机票都很贵,出于经济的考虑,我们最后选择在携程购票,搭第二天6点钟的飞机到昆明,查了一下机场到火车站的距离后,又立刻买了从昆明大理的火车票,交通工具的换乘 ,我们大概预了4个小时的时间。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就在白云机场过了一夜。

行程安排

DAY1:这一天早早的,我们就上飞机了!有了第一次错过飞机的经验,我们早早就排队安检,在登机口候着了。第一次坐飞机,十分愉快!正好天公作美,天气很晴朗,在飞机上我们看到了日出,也看了轻盈的云彩!很快,我们便抵达了昆明的长水机场。机场不大,我们下飞机取完行李,便叫了滴滴把我们送去火车站。有意思的是,滴滴司机跟我们收了15块钱的过路费,因为在广州司机从来没有跟我收过钱,只是按照订单的价格进行收取,所以我觉得挺不可思议的,但因为人生地不熟,虽然心里不舒服但还是给了钱。(事实证明,这个司机还是比较地道的,比起回程司机要收我们来回的过路费,我瞬间就对这个司机大哥有了好感)原本以为时间需要比较久,没想到40分钟左右,大哥就已经把我们送到了昆明火车站,这比我们预想的时间少了很多。因此我们也就可以慢悠悠吃个东西再走了!
       在火车站吃了个饭盒,就开始等火车啦!昆明火车站,在我看来环境确实一般,地方比较小,有些位置特别脏。不过值得称赞的是,火车站有一个临时充电的地方,给我们的充电宝补充了电量。昆明大理的5个半小时,我们是一路睡过去的。前一天晚上在机场睡的一觉,是在是太难受了。
       下午五点多到达大理火车站,之后我们就搭了8路公交车到总站六十医院站,全程50分钟左右,票价2元。班次较多,很好等。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但从火车站出来的人还是很多。到达总站后,我们便进入古城,开始寻找我们已经预定好了的客栈。
        找到客栈的时候大概晚上7点半,天色已晚,淅沥沥地下着雨。从古城到达住宿的地方要走大约20来分钟,我们定的是“爱大理客栈”,因为预定的是标间,而我们又是三个人,客栈的小哥居然说标间不能住三个人  因为我们仨是好基友,所以挤一挤我们都能够接受!但小哥说古城抓到很严,标间不给住三人,还建议我们去外面找找。天,我们长途跋涉到这里已经很累了,再加上天色已晚,还下着雨。顿时我就不高兴了,还就赖在客栈不走了。僵持了一会,小哥便说加30元能够给我们住。我的第一反应是感谢,马上交了30元。交完之后我就后悔了,小哥这是套路吧,难道我们多交了30元,古城抓的就不严了???哎,既然钱已经交了,那就既来之,则安之吧~ 住宿条件很一般,虽然客栈小哥长得炒鸡帅,无奈对我们总是淡淡的,感觉不到小哥的热情,所以我们住了一晚就走了。可能是淡季吧,我们住的那一晚,就只有我们一个房间是入住的。(所以我十分怀疑小哥是不是因为只有一户,所以不想做生意。)
        整理了行装之后我们便出门吃东西,在大理古城的第一顿,我们决定去吃点有特色的东西!看到美团上的“方舟胖子厨房”评价很好,所以我们决定去吃这话的云南野生菌。我们是八点多快九点才到的店 ,一进门店员就好热情,又是倒茶又是点菜,服务态度简直没的说!因为太饿了,我们仨一直在吃肉~店员后来看到我们锅里肉没了,还主动说免费给我们加一盘肉。天啊,瞬间我就想给这家店五星好评啊!因为初到云南,看到他们店摆放了许多酱料,便询问酱料叫什么名字。我就只是随口一问,没想到店员居然很认真地跟我说了名字,还拉了另一个店员把他们酱料的包装袋拿给我看,还跟我介绍它的口感以及跟其他调料的区别。天了噜,本来就对这家店的出品比较满意,因为他们的服务,如果有6星,我一定给足6星 最后一个温馨的点,我们吃完饭之后准备离开,他们居然还送每人一瓶矿泉水,这细节,绝对地笼络人心!

住宿环境哦!!!

觅食咯!

DAY2: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整(当然,还是没有睡饱~),精神状态好了很多。我们开始整理行装,因为对昨晚入住的店不太满意,所以选择了朋友推荐的“懒慢阁”进行入住。从古城的一头到另一头,我们行李比较多,于是叫了滴滴快车。不得不说,滴滴在古城附近非常好叫,车贼多!实际上古城并不大,但对于我们这些旅游的人来说,总是希望在最少时间内看更多的风景,加上十几块钱的叫车费用并不多,所以我们便经常叫滴滴代步。来到懒慢阁,放下行李,便跟老板攀谈起来,老板很热心地告诉我们环游洱海的两种方式,分别是包车和报团。前者比较舒服,但价格偏贵(包一辆车大概300多,只游洱海,周边景点自费,可以不用负担司机餐饮,因为很想去景点,算下来觉得偏贵),后者便宜,景点齐全(300多,具体价格有点记不清了,包括苍山、洱海游船、崇圣寺、南诏风情岛),但是会有购物点。相比之下,我们觉得后者划算,于是就跟店家报了这两天一夜的团。
       吃完饭后,我们便在附近租了两台电动车(砍价后每辆80-90元,),出发去洱海。不知道洱海怎么走,一路问人,路上还看到了很多跟我们一样不认识路的人去洱海,于是我们一路找要去洱海的同伴。大理的天气还真是挺难捉摸,一开始有一点雨丝,后面便是阳光,接下来又是忽大忽小的雨。我们一边开车欣赏洱海的风光,一边感受洱海边本地人的“热情”!当你停下来的时候,便一定会有人凑上来问你要不要买喂海鸥的饲料,或者帮你编发,抑或要你买水果或拍照。而我,则全部过滤了这些声音,专心拍照凹造型
       出来旅游,看的不只是景色,更重要的是一起出游的伙伴们!找了个地方拍洱海之后,我们便一路向前!路上的风景不错,不过有些路段在施工,路况就比较差~  开了好久,看到一些长长的路,拍照一定特别合适!正好我们出游的时间是淡季(然而在我看来很多景点还是超多人),因此有些路段人和车都会少一点。期待已久的大片即将出炉,三个人豁出去了,坐在地上开始假装不经意地低头、仰望天空、对视、说笑,哈哈,无奈,三月的风是在凛冽,吹乱了我们的秀发~~
      看着天色渐晚,我们开始返程,雨丝一直与我们相随。开到一半,突然没来由的,下起了大暴雨,天,广东银从没见过这大雨,打在脸上都觉得疼,除此之外还有大风,三个人吓得赶紧找了一家小超市躲起来。大理的天气真的不太适应,等了半小时左右雨小了一些,开始再出发,后来又开始了大雨的节奏,一路走走停停,三月的天气对于在大理广东银还是觉得很冷的,我们就这样在雨中流着鼻涕,开着电动车走走停停。虽然当时觉得很狼狈,但还是蛮开心的,毕竟,这也是一种经历。不曾想,这居然是我云南之旅中印象最深刻的糗事!
      大理古城晚上十分热闹,有很多小店,还有很多酒吧,听得最多的就是《成都》,感觉随便经过酒吧都能听到这首歌。逛了两个晚上的古城,印象最深刻的酒吧就是斑马,斑马和小酒馆!听说都是古城里面评价比较好的酒吧,有钱有闲的亲们可以去看看!我就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感受了下氛围,觉得很喜欢。

洱海风景

DAY3:我们报了两天的散客拼团,300多元。温馨提示下,这是个坑。第一天没有购物点,但上午的景点意义不大。第二天则一个上午都是购物点,下午才有机会看风景,下午的景点应该说是精华,只是太赶了,只能说去过。
       今天的行程早上带我们去泡大理普洱泉。天气正好!天高云淡,天空蓝的像童话,心情自然无比美丽!导游跟我们说上午就在泡温泉的地方度过...我们三个人觉得泡温泉没什么意思,自然我们也没有带衣服出来,于是趁着好天气,开始我们一波又一波的凹造型~~这里离崇圣寺三塔很近,但游玩的路线却不是这样安排。泡温泉的地方不大,也没有很特别的地方,如果自己旅游的话,其实根本不值得来 中午吃的是团餐,过桥米线,粉任加,其他配菜就是一点点,虽然很普通,但好歹能够吃饱。下午导游带我们坐轮船游洱海,上南诏风情岛。下午安排是比较有内容的,游轮很大,在轮船上看海鸥,给海鸥喂食,看着它们追着轮船飞,也是十分新鲜的!大约1个多小时后,游轮来到南诏风情岛。这个地方并不大,远看觉得特别美!我们只有40分钟的游玩时间,因此不敢走远,上山看了看佛像,走了走,时间便到了。回来的轮船,导游安排了白族特色表演及三道茶表演,“一苦二甜三回味”的三道茶让人印象深刻。

南诏风情岛

一苦二甜三回味 的三道茶

在游轮上看洱海风情

DAY4:一大早我们便被导游带到购物点,一个地方是玉石购物点,另一个则是大商场,除了玉石还有各种银器及其他物品。一路上导游跟大家讲玉石银器的好处及其中的人文历史,但最终都绕不开购物这一中心思想。个人自认为脸皮厚,心理承受能力强,重点是穷逼我已经打定主意在购物点不买东西了,但在车上听导游讲的时候,感觉心好虚,不买好像不好意思,足以见导游的功力啊!原先以为每个购物点呆1个小时左右,没想到事实说明我们还是太天真。第一个购物点我们至少待了两个多小时,大部分游客已经出来了,但是导游却迟迟不见踪影,真的是望穿秋水啊~ 好不容易等到导游出来了,结果告诉我们这个购物点没有达到人均,要我们在下个购物点再接再厉。当然,导游肯定不是用这个语气来讲的,具体内容自行脑补~有好几次都打算买一些东西回家送父母。还好打了电话给妈妈,老妈很机智地跟我说购物点的东西不要买,再说她也没有看上的东西。就这样,我在忐忑纠结中度过了两个购物点,在我妈的坚决制止下,最后什么特产都没买。我想当时全车会不会就我一个人什么都没有买 两个购物点逛完已经一点多了,可把大家给饿惨了。导游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上了车后才给我们好脸色,说我们在第二个购物点过了人均,并对大家表示了感谢,同时说自己这趟带团没有白带。虽然自己在购物点没有消费,但还是觉得很扫兴,一整个上午的大好时光就这样贡献给了购物点。中午的团餐虽然有好几道菜,还有白族歌舞伴唱,但其实并没有比昨天的过桥米线好到哪里去。每一碗都很小,基本上一碗每个人只有一两口。肉菜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就只有1-2个。不过,既然是团餐,就应该想到不会太好,也能够理解。
       下午我们先去了苍山,坐了感通索道上山。其实真的有些遗憾。因为我们除去坐索道的来回时间,在苍山上大概有1个小时,所以只走了两处景点,分别是珍珑棋局和清碧溪。搞笑的是,珍珑棋局原本是围棋,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却是象棋,哈哈! 苍山游览完,我们便马不停蹄地去往崇圣寺。导游告诉我们如果要在原定时间内游览完崇圣寺就要坐观光车(30元左右)在我看来,崇圣寺三塔更重要的是它的历史底蕴,因为我们只是远远观望三座塔,没有时间好好了解它。这个景区应该分成两部分,我们重点游览的是崇圣寺。 印象比较深的是庄严肃穆的庙宇,在大殿门口,人都不自觉地变得虔诚,寺庙的导游给我们做了大概5分钟的介绍,然后就让我们自由参观了,并提醒我们只有40分钟左右的游览时间。因此,就连崇圣寺三塔这个景点我们也只是匆匆看了一眼。
       至此,我们在大理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晚上客栈老板帮我们订了20:30的汽车(80元左右),还专门送我们去汽车站,这点来说,服务相当好!

崇圣寺三塔

索道上的苍山风景

DAY5:一大早,我们便跟客栈老板订了去拉市海的票,包括骑马、划船以及午餐,总共120元。应该说这也算是跟团一日游。回顾在云南的几次跟团游,我觉得这次的跟团是最舒适的(可能是因为时间短,没有购物点的原因吧,哈哈!)重点是来回都有专车接送!骑马大概1个半小时,就是绕着山头走一圈,如果是没有骑过马的友友们可以试一试,对第一次骑马的我来说,这次经历还真是蛮特别!朋友菜菜也是第一次骑马,总能听到她的惊叫,在一旁的我也是幸灾乐祸,笑得不轻啊!
       骑完马后,便安排了午餐——柴火鸡。吃的很简单也很一般,不过算是能填饱肚子,没有太多要求。
       下午便是在拉市海中划船。三月的拉市海看起来很宁静,湖中漂浮着大量水草,看起来还挺干净!跟着小伙伴在湖中划着皮划艇,倒是十分悠游自在!唯一不足的是天气阴晴不定,不时会下一点小雨。大约玩了一个小时之后,我们赶着下一场——丽江千古情,因此就让人送我们到宋城千古情。千古情门票也是我们跟客栈老板订的,260元,包括了门票及丽江千古情演出。丽江千古情说实话,真的是很精彩,值得一看!因为我们是下午去,晚上就要出来了,时间比较匆忙,没能好好地在园区里走一走,比较遗憾。如果能够看完表演,再悠闲地逛一逛,应该是非常舒适的!忘记介绍,园区里还有鬼屋和比较有意思的小景点,在里面参观参观,感觉也能逛好久!晚上我们在丽江古城瞎晃了一圈,丽江古城的道路窄窄的,道路也挺复杂,跟大理古城的宽敞有序还真是有对比!不管怎样,出来旅游就是体验不同的风情嘛!

拉市海一天游——骑马、划船

DAY6:又是一大早,我们开始了香格里拉的旅程。我们上次跟了两天团之后痛定思痛,决定不再跟团。本来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去玉龙雪山的,客栈老板跟我们说玉龙雪山一天的行程大概550元,去香格里拉也就530元,还包住宿!我们仨一合计,好像也是有道理哦,那就报团吧!丽江香格里拉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一上高速,就看见两旁的雪山,天空无比清明,呼吸中透着丝丝凉意,每一步都觉得离诗和远方拉近了距离。(哈哈,心情好的时候脑洞就开得比较大!)
      报团第一天的行程都不错,这是我在云南报了几次团之后的经验总结!
      我们的第一站在虎跳峡,旅行社也很细心,为准备不足的游客免费提供了防寒大衣以及一瓶氧气。虎跳峡景区大概给了1.5h的游览时间,沿着景区走一圈时间基本充足,如果要算上拍照的时间就不太够了。温馨提示:虎跳峡海拔较高,每走一定路程就要吸氧。
      下午的行程是本次跟团的重头戏——石卡雪山。石卡雪山上山需坐缆车,重点是它有双程缆车的设置。第一程就在半山腰,可以玩雪打雪仗,第二程就到了山顶!刚到山顶的时候我们看到室内坐着好多人,特瞧不起别人,心想都来到山顶了,不出去跟大自然接触一下,多对不起这趟旅程啊!于是雄赳赳气昂昂就准备走出室外,没想到一走出门口,我瞬间就有种无法呼吸的感觉!那天的山顶竟然有暴风雪!!!风呼呼的吹,每一阵都那么凌厉,寒风夹杂着雪花,不停地打在脸上。作为广东的女孩纸,哪里经历过这种阵仗,在室外一分钟就想往里跑!!!不过想到难得来一趟,不凹几个造型好像太浪费了,于是乎冒着快要被风吹走的危险愣是在外面呆了五分钟!(是的,五分钟对我来说已经是极限了,当我进室内的时候,我才发现我的鼻子已经冻得没有知觉了!所以提醒友友们,去雪山千万记得买口罩!!!)这一天的行程应该说十分满意,比较遗憾的是下午的时间不太够,不能玩尽兴呀!不过冲着能够看到雪,感受到脚踩雪地后被积雪覆盖的感觉,我的雪山之行就没有白来了。(哈哈,太容易满足了,这一点我也不知道是好是坏)晚宴是由旅行团准备的藏王宴,在用餐的同时安排了歌舞表演。用餐时一人一个炉以自助的方式进行,大家自己要肉菜,自己涮来吃。因为分量太少加上觉得肉不新鲜,反正是没吃饱。但值得称道的是,现场的歌舞让气氛变得很活跃,表演中尽显藏族特色。主持人看起来也比较专业,特别是节目最后邀请全部人上场进行歌舞互动更是让气氛到达最高点!
      用餐结束,导游便带我们到独克宗古城(也叫月光古城)进行游览,不过说是游览,也只是走马观花,游览半个小时后便带我们去住宿的地方了,导游自己也跟我们说没什么好看的,只是因为合同上有这个景点,所以带我们过来。我们因此也就在月光广场瞎晃荡。这里的生活气息蛮浓厚,到处都有人散步踢球,我想也是当地人晚上休闲的好去处吧。

前往香格里拉路上的美景

旅行社给的大衣

传说中的虎跳峡

晚上热闹的歌舞

山顶的风雪

DAY7: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香巴拉时轮坛城,这个景点主体建筑共有11层,我们一进入馆内便有一个专业的解说员为我们讲解(我不知道是不是叫解说员,也许是在里面修行的专门人员),介绍了时轮金刚大佛信息,之后就带我们下楼梯,楼梯旁设有转经筒,我们一边走一边摇转经筒,也颇有意思。毕竟之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没有亲身体验。讲解员还为我们介绍了时轮金刚立体坛城,告诉我们可以点酥油灯,可以为生者点,也可以为逝者点,因为酥油灯不贵,5元,10元任选,因此也就选择了为家人点灯。不得不说,讲解员的讲解相当到位,我一边走一边看,还在一边感慨讲解员的专业性,并向他投去无数赞许、羡慕的目光万万没想到的是,讲解员讲着讲着就很自然地过渡到了购物的环节,各种蜜蜡、天珠的讲解与导购。结束购物点之后导游又带了我们去另一处购物点购买藏药...经历两处购物的我几近崩溃,一个是无聊,毕竟我不会购买, 另一个是想着我大好的时间就浪费在购物点,想起来我就心痛...啊啊啊,心在滴血......
       结束购物点基本上就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了(不,一点多快两点,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你就知道我有多绝望了,哭...),简单吃了东西之后导游便带我们去了松赞林寺......旁边的一个小景点(感觉像是民居,具体的名称已经不记得了)这个景点也是有讲解员进行讲解,为我们讲了民居的功用,也介绍了藏医的历史。接下来我们以为是福利——体验藏医文化,结果....(摊手.jpg)游客可以免费接受藏医的面诊,毕竟这么神秘的东西之前没接触过,所以大家都很感兴趣。藏医也很有个性,说话超不过5句,然后就准备开药,游客问了一下要多少钱,答案是几千....额,在旁边的我懵了一下。所以当藏医说我有问题,我也就不奇怪了,对藏医表示了感谢之后就出来了,连开药多少钱都没问,毕竟我没见过这么贵的药呀~~~
       接着就是回程啦!漫漫长路,丽江,我胡汉三又来啦!
       路上,我们跟导游提出还没有去合同标明的景点——长江第一湾(导游说没什么特别的,估计导游原本没打算去,后来因为我们的提出,导游就顺便带我们去了)。好吧,这个景点有些失望,确实没什么好看的,,所以半个小时的观光时间绰绰有余。去到指定地点拍两张照,仅此而已,那个指定的点还要额外加钱,当时所有的游客都觉得没有必要,当然我也不例外啦!回到丽江后,我们匆匆拿了行李便去赶晚上的火车去昆明了。

临走拍了住的客栈,感觉还不错

DAY8:最后一天便是从昆明坐飞机回大广州啦!

划重点啦!

写到这里,我的游记便基本结束啦!可能这里面大部分是流水账似的记录,但起码是我的真实感受和记录。景点的描述不多,毕竟每个景点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同,而网上大部分人的游记都是在描述景点,所以我更多叙述在旅游过程中发生的琐事及跟团中涉及到的景点。希望对看到这游记的友友们有一点帮助啦!
     虽然我吐槽了很多关于跟团的事,但如果再来一次,我也不确定我是不是会毅然抛弃跟团游。毕竟价钱摆在那里,想要游更多的景点又没有太多的预算,可能跟团是一个比较理想的途径。所以我把跟团游的景点写得那么详细,也就是给打算当地参团的朋友们一个参考,可能要降低下自己的心理预期,不然参团的结果就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啦!当然,有钱有闲的友友们可以忽略我以上的观点哈!!!
       另外,我也要在这里表白我的卓卓和菜菜,毕竟我们一起经历了这么有意思的旅程,开心的,不开心的,我们一同度过,生命中的某个阶段有你们陪伴真好!
       有人说旅游就是从一个自己待倦了的地方去到另一个别人待倦了的地方。话虽如此,但是旅游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魅力,就在于去到的每一个地方,都会有不同的体验,而这,正是我们在自己待倦的地方没办法体验的......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