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不远,青海湖不远

• 出发时间/2017-06-20

"给青海湖,熄灭我的爱情。"

以梦为马,灵魂高蹈。理想中的生活总是自由的,纯粹的,而我们生活的世界又总是理想着理想。那年我刚刚二十,在年轻人中间大声的朗读着
"七月不远
性别的诞生不远
爱情不远----马鼻子下
湖泊含盐......"
也许是被压抑过的青春和失落的爱情让我喜欢上了这首诗,深情地朗读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感染着自己。我知道,我与青海湖,不远。

行程的一些总结和经验。
1、由于景点之间分散,而且途中亦是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尽量包车出行;
2、包车出行,行程安排不论是什么车队,什么师傅,都大同小异,两天的行程主要能去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金银滩;三天行程主要能去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门源,这条线建议要在七月以后去,西北高原的油菜花在七月中旬才开;
3、每辆车出行在六百元左右,可自行和师傅讲价,尽量选一个好点的车型,不包吃也不包住,因为师傅带你去吃的地方会为师傅免费提供餐饮住宿,这条线上都是如此;电话微信达师傅(13519371585)
4、住宿直接让师傅帮忙预定就好,说好自己承受的价格就好,自己订麻烦而且不会便宜,有时候还会坑;
5、由于今年禁止帐篷住宿,所以黑马河的住宿在旺季应该会相应上涨;
6、出发前一天可先服用红景天防止出现高反,年轻人不要盲目自信吆;
7、记得戴副墨镜,眼睛睁不开;
8、带双拖鞋,去盐湖玩耍方便;
9、不论哪个季节,备一件薄棉衣十分必要,要不晚上和早上会很痛苦;

青海湖

计划和行程做了无数次的更改,从激动地要自驾,到谨慎地选司机,其中的忐忑心情难以言表。同行四人,三日行程,计划为两天自然一天人文,这样的安排在以往的旅行中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于自然景观,自然锁定于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人文景观当之无愧的有塔尔寺。由于目标确定,所以在西宁一下飞机便直接让司机师傅向着青海湖飞奔而去。翻过日月山,公路两边的风景渐渐进入了状态,虽然草未盛绿,但新生的草牙让整片草地呈现出一种只属于这个季节的低饱和度风光,同行的几人如饥似渴地拿出相机咔咔就拍。

远远望向青海湖,视觉上要比我们所在的位置高,所以感觉像在天上。抵达青海湖之后,司机师傅找了一处藏民开辟的通道,每人十元,同行四人总共四十,避开了官方景区。由于是藏民舍弃自己家的田地开辟的通道,所以这里能看到的青海湖保留了极大的原生景观。旁边是油菜花田,接着就是无尽的湖岸线,近处看湖水清澈见底,往远处看又是碧蓝一片,与天空中的白云遥相呼应。看不远处的一块碑文,得知此时的海拔是3200M,这也才意识到没走几步的我们已经是气喘嘘嘘了。

在湖边走来走去,很快高反和太阳打败了我们,在我们的要求下前往下一个景点。根据司机师傅的建议,在一侧的山上盘旋而上,从高处俯瞰青海湖,这时候看到的风景和在湖边看到的不尽相同,让人心襟也开阔了起来,高反带来的一丝丝压抑在这里我们寻求最大的突破。跳跃和奔跑,一样也不能落下。

体力的消耗和时间成正比,玩累了,也差不多要黑了。晚上入住黑马河,四人间一百八,旺季应该价格有所上涨。至于晚餐,四个人一份小炕锅,一份菜,一份汤,两份白皮面,一份米饭,价格两百六。价格但还好说,关键是面条是生的,米饭是夹生的,卫生情况也是。好吧,总之就这样吃完了一餐。晚餐后伙伴们高反严重,去黑马河卫生所买了红景天,测了血压心跳,反应最强的我竟然各项指数完美。在黑马河逛了逛,回去之后就和青海湖的花花草草一起进入的沉睡之中。

一夜小雨,日出未能如愿,遂睡至八点。早餐是豆浆油条,美味呀,因为是熟的。早餐完比,看着外面又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不过前往茶卡的计划不变。一路景色比起前一天要好的多,翻过阿尔山时雾大的厉害,能见度估计在二十米左右。刚下山,雾没了,远处的山峰映着阳光,视野中丰富的色彩变化,引得车上各位拍手称绝。让司机师傅在路边找了一处安全的地方停了下来,开始了我们的拍拍拍。由于这里天气变化快,用苹果自带的延时功能拍摄了十来分钟,回去一看,光线和色彩不断变化,顿时让车上几位饥渴的娃兴奋了起来。抖擞精神,向着茶卡盐湖一路高歌。早就忘了什么高反不高反。

茶卡门票七十,虽然景区不大,但同伴都感觉走在盐路上太累,所幸景区内有电瓶车和小火车可以代步。进入景区往里走八百米便到盐湖边上了,映入眼帘的先是几座盐雕,然后是满眼的白,从脚底到远方。刚开始的地方是不允许下湖的,景色也不如深处好看,但毕竟每一寸都是新奇的,我们也就一步一步慢慢欣赏。

除了景区内实际运行的两辆小火车,还有一辆停滞的小火车在盐湖边,很多游客爬上爬下地各种拍照,我们自然也就不能放过。

天空之镜不负盛名,阳光在这里跳跃着,刺激着眼睛,没有带墨镜真是老后悔了,眼泪一把一把的。走到深处,寻找自己的一片空间,怎么拍怎么好看,不多言语,多看图。由于本人相机白平衡设置失误,导致大量照片偏黄,见谅。

结束盐湖的行程,在路上解决了午餐,四川人来的川菜馆,味道偏重,但总算全是熟的,满意。饭后本来是要去金银滩的,结果小雨,加上各位在盐湖累的够呛,直接返回西宁。由于前面指定的目标中明确的是青海湖和茶卡盐湖,至于其他景点没有去到,也不觉得可惜,这次旅行的目的基本圆满达成。当然,行程进行了这么久,也是时候介绍一下团队成员了。

第一位重点介绍的是这位大神式的人物,老张。常常在我们不知道的时候就在群里发一张大片,团队中的几人也都是对这位前辈的高超技术持仰望姿势,一方面帮我们拍了好多超级赞的照片,另一方面也给我们带来了技术上地知道。和他接触的多了,才知道自己在摄影方面的水准还是低了一个档。当然,这也是一位很酷的人,至今单身吆。

第二位介绍的当然是出行的Pose担当了,所有人像的Pose他以一己之力占据了百分之八十之多。帅气的外形加上足够多的姿势,出镜率没办法不高呀。

前面就出现过的颜值担当小刘又出现了,摄影初级,但这次旅行出片颇丰。不论是镜头中的别人,还是别人镜头中的自己,都是一样帅。

本来家就在西宁附近的张掖,按理来说青海湖这里不应该出现的高反出现了,而且有点严重,实在汗颜。好吧,来爆一张自己的照片,霸气中带点内敛,内敛中充满豪情,豪情中有透露出一丝娇羞,不一样的烟火啊。

好了介绍完各位担当,回归到行程中。由于下雨,我们直接回到了西宁。选择在西宁舒舒服服洗个热水澡,然后饱餐一顿,这里就不推荐那个店了,让司机师傅带路就好了,重点是想清楚你想吃什么。

第二天的行程在一顿羊肉以后结束。第三天酒店吃过早餐后,向着塔尔寺出发,滴滴顺风车,五十。塔尔寺门票一张八十,略贵。进入塔尔寺,看到天南海北的游客围绕着一排白塔拍来拍去,不时有喇嘛路过,虔诚的信徒围绕着白塔跪拜,这一切像是在不同场景出现的,但却出现在了同一个地方。

塔尔寺不单纯是一个游客来参观的地方,这里的僧人,信徒,都如常进行着他们的生活,学习。游客和前两者组成了共同的风景。对于塔尔寺内的历史人文积淀,不可能单纯地看看就了解多少,建议购买讲解服务,这样才能更多地了解到塔尔寺,了解到藏传佛教。旅行一次,如果缺少了这样的安排将是一种遗憾吧。

由于寺庙内很多地方禁止拍照,而且主要是参观和了解藏传佛教的历史和藏民的信仰,所以就弱化了拍照。返回塔尔寺出口的时候,看到有人在墙根晒太阳,我们也装模作样地模仿了才走。

从塔尔寺返至西宁,吃了炒面片,吃了酸奶,稳。

旅行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确定事件,所幸我们完成了计划的重点和大部分。当然,墨镜没戴,对高反不重视,这都成了旅行中的一些小小遗憾吧,或者别样的体验。最后,也祝福看到游记的你玩的开心。

朋友,别忘记找我们的达师傅

引用 骆驼祥子 的图片:

如果方便,欢迎回踩我的南京骑行游记

2017-06-20 13:55

2017-06-20 21:35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7-06-20 21:35:13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您好,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

2017-06-20 21:3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7-06-21 14:0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