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藏的一场执念。

cici (武汉) LV.3
2017-06-20 00:34 625/3

你好啊,不要犹豫,想要就即刻出发。

我想这并不是一篇游记,更像是需要向自己有所交代。一个人的旅行受到过诸多阻拦,父母的劝阻以及朋友的担忧。唯自身坚定不移,年少时,曾对自己说:有生之年,必到拉萨。这么些年,头发是剪了又剪,欢喜的事物变了又变,已然悄悄生落成大人,而西藏却仍是执念一场。
         生命中有许多重要的时刻,我觉得一定是命数所在。决定出发是在一个月前,这对执念一场确是煎熬,衣物及行程,早早就已备好,就等这个时间点的到来,于是欣喜又微妙的担心。担心是高原自己是否适应,独行是否安全。然后光阴在流转间,我已悄然出发,飞机离开地面我看见眼下自己的故乡,这一场短暂的告别,我竟湿了眼眶。在7000米之上的高空中,脑海一片空白。而旅行更像是沉积在岁月里的焦躁不安需要一场宣泄,于是我选择逃离。

出行时间:2017.05.02   全程12天。

DAY 1:武汉兰州—转至西宁
DAY 2: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
DAY 3: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金沙
DAY 4:西宁拉萨火车上
DAY 5:出发林芝—米拉山口—卡定沟
DAY 6:雅鲁藏布大峡谷—色季拉山
DAY 7:返回拉萨—甘丹寺
DAY 8:羊湖—卡若拉冰川
DAY 9:纳木错
DAY 10: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DAY 11:拉萨重庆—解放碑—洪崖洞
DAY 12:返程武汉

⬇️由于没有请导游,塔尔寺这里我真是没看懂…特别虎的我进来之后就把门票丢到车上了后来有些寺院是需要再次刷票进入,我就没有进去了,默默的走完一圈就走了……

⬇️拉脊山

这大好的风光,你有何理由对之无感。昨日大雪曾封山,些许旅人不得已半路返回。今日路上稍有余雪,万般幸运未受阻拦。忘了穿越了多久,只是一路都在惊叹和感受之中。大自然的奇妙就在于对其未知。你何曾想过,昨日还在南方娇艳的阳光下挥洒汗水,而此刻,群山被白雪覆盖,狂躁的风儿穿过皮肤,刺骨的寒冷却抵不过内心的欣喜。恍若间,这世界万般纯净。
         风儿吹起来,白雪飞舞形成薄雾转瞬即逝。远处的风声,仍在弹奏荒凉。成群的牛羊在雪山下觅食,看似自由。我望向窗外,轻轻地记住你。

⬇️青海湖

和同行的小伙伴一致协商,不进景区走小路,司机非常友好的带我们4人每人20元一路开到湖边。以我们的打算是要在湖边待上个两小时,而事实是,不到半小时咱们就走了……青海湖的风啊,竟然比拉脊山还厉害,每个人冻成了汪。
        沿途左方是绵延起伏的雪山,右边则是碧绿的青海湖景。这个季节,牧民方才播种油菜,土地上微微泛绿。待到盛夏,油菜花盛开,想必是美景如画。于是倍感不快,可这不快并不会长久。当下的美好已然不易,感恩遇见,愿我一直学得会。

⬇️黑马河日出

为了赶上黑马河的日出,5点就起床的我们困得……然后驱车前往湖边,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大部队在等候了,我们经验丰富的司机在我们出门前提醒我们拿上毛毯,我当时还诧异,后来就明白了。然后就出现了一群裹着毛毯手举相机动作极其怪异的旅客。

⬇️茶卡盐湖

被称为中国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我们选择步行进入,边拍边看。路是由小石头拼凑而成,行走起来些许费力。(也有可能是我鞋子的缘故,所以出来的时候我走的轨道)一直在等最佳的能够拍摄倒影的盐湖,之前还犹豫要不要下湖,因为没有准备鞋套。后来我是脱了鞋光脚下的,在湖里晃荡了十来分钟,脚硌得生疼。所以要下湖的小伙伴还是带鞋套吧带鞋套吧。

⬇️金沙

到达金沙湾,推门下车,大风刮来,我的妈……一身沙,戴着墨镜眼睛里都进沙子了。关键是我还戴着隐形眼镜。要疯了简直。拍了两照片,关门上车,走吧师傅。

⬇️林芝

抵达拉萨之后,原定4人珠峰路线。由于其中一个小伙伴感冒高反不能同行,又考虑到珠峰海拔,我们一行两个女生怕身体吃不消就更改了行程,而事实是,我们强悍到在海拔5000米狂跳拍照都毫无反应……
        林芝的美是具有生命力的,不像之前沿途的石头山,壮丽并且严肃。到达米拉山口,内心的欣喜已然淡了几分,只是美景面前,忍不住还是咔咔咔……

⬇️甘丹寺

16:00左右到达售票点,此时寺庙已是人烟稀少,许多寺院关闭,因此没有收取门票。
         你一定会惊叹于甘丹寺的宏伟,盘山公路覆盖了整座山体。你不得不去想象,当初建造这座寺院是何其艰辛,而信仰拥有不惧怕任何世事的力量。一路闲逛在寺院的蜿蜒小路之中,瞧不见一个游人。这样也好,在安静中感受,在沉默里思考。

⬇️羊卓雍措

高原需要的是一场好梦,而我……从林芝回到拉萨之后,行李箱出现了问题,密码死活不对,整箱子用了一个小时,就差直接踹开了。非常顺利的当晚我就没有睡好,以至于在羊湖跳啊跳得我头痛…
         对羊湖是具有期待性的,走进她时失落感缓缓上升。人大概就是这样,需要拥有平常心,这样遇见的时候才倍感惊喜。

⬇️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自行感受,不多说。

⬇️纳木措

拉萨到纳木措车程将近6小时,一路上说说笑笑倒也是不觉得乏味。这在西藏的第五天,我觉着节奏太快。早起早睡赶路拍照。在抵达纳木措时,沿着圣湖行走,放下了手中的相机,在人少的地方我坐在石头上,看对面的雪山,看飞过的鸟儿,听风带来的浪花。安静而深刻。脚下有漂亮的小石头,拾了数颗带回故乡。用花瓶盛放,当我望向它时,我企盼能看到当时的圣湖。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是提前一天于美团预定,15人一组,由导游带领。布宫本身已是奇迹,地面由阿嘎土制成,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绝不会相信,有这样光滑结实的土,可见其制作工艺之繁琐。白墙每年翻新刷上牛奶及蜂蜜,红墙采用当地特有建材白玛草,秋天晒干去皮,再用皮条辫扎成小捆整齐排列。走进殿堂墙面被壁画覆盖,感叹于世间尚有如此工艺。最大的五世达赖喇嘛灵塔耗费黄金11.9万余两,并镶嵌万颗珠玉玛瑙。其辉煌片言只语不可描述。

⬇️大昭寺

总有些地方,你不愿提起手中的相机。快门可以是热烈,亦可以是决绝。离开的这一天,剩下一个小时,犹豫了片刻,直接打的到了大昭寺。清晨的大昭寺门前,转经道上多数都是藏人,我跟随其后。用最后一个清晨向你告别。算是圆了我发呆的梦。

告别。还乡。

在拉萨飞往重庆的航班上,我闭上眼睛,脑海里快速播放,一说再见啊,就变成了过去。旅行不是洗礼,不是看见,而是感受。而我,是个弱者,一旦迷惑就想要背包旅行。困惑在生活里发生,在路上得不到答案。天地山海之间,能看到广阔。感知自我的渺小,才算是成长。我想要成为的,就像是朝圣者一样,拥有虔诚的灵魂,并且依旧可爱。 ​​​

拉萨,你好,再见。

于2017.6.20凌晨。

第一次坐沙发

2017-06-24 08:52

引用 风 发表于 2017-06-24 08:52:40 的回复:

回复风:你好,请问你们在西宁提到的司机是包车么?有电话么?谢谢

2017-06-25 08:20

引用 窈窕天蝎 发表于 2017-06-25 08:20:42 的回复:

你好,请问你们在西宁提到的司机是包车么?有电话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