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寻天堂之菲律宾

2017-06-20 00:36 699/4
  • 出发时间/2017-02-01

题记——
这篇游记拖了很长时间,写于2017年6月19号。虽然菲律宾很美,但是五年之内,我绝不踏入这个国度,最近的安全局势很不乐观。所以各位驴友,你们看看就好,我只是给自己一个交代,不想欠自己文债。

妈妈拍丝瓜岛

无梦,无困,醒了。
我在哪里?
环顾四周,我才想起,我在妈妈拍丝瓜岛的海边旅舍里。
睡眠充裕,但看时间却只有凌晨2点,即然已醒,何必再睡,于是出门。

星空灿然,若出其里。
海面上微微的波浪声轻柔的入耳,我听不到。
因为已经被星空的震撼所吸引,
从此我喜欢上星空。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
银汉迢迢暗渡。
金风玉露一相逢,
便胜却人间无数。

紧接着就是妈妈拍丝瓜岛的日出,那是极致纯净的美。

天空突然出现蓝光,水面因此多了些许波光粼粼,光线越来越强,深蓝的天逐渐变为浅蓝,海水另一个天,天与海其实分不清特别清楚,一张美景照,倒过来和正过去,皆为美景。

天空如同纯净的镜子一般,逐渐透出深蓝的光,接着慢慢变浅,云层慢慢上升,镜子的蓝光越来越明显。逐渐变亮,越来越亮。

海面微微波纹,
沿着海滩不断地走着,就是为了get到最美的点,走了一路又一路,拍了一张又一张,我不知道最美的那张是在哪里。
也许每一张都是极致的柔美。

早餐是向渔民买新捕的海鱼,然后就近请菲律宾当地人烧,烧完之后,瞬间感觉如此新鲜的海鱼尽然被毁了,这么嫩的鱼,他们竟然选择油炸,早知如此,找个锅自己白水煮也好啊。

早餐之后,在太阳没有太强烈时,就入海浮潜,追逐停在海上的船,一艘一艘的靠近,海里清澈的水给人假象以为不深,其实深度已达5、6米,再远就不敢去了,即使防护措施已经做好,但还是不敢去。我喜欢看美景,不喜欢长留在美景中。
岛上有家美食餐厅,是真好吃,我早中午都在这边进餐,偶尔会碰到华人,我英语不好,看到华人总是倍感亲切,很自然的交谈起来。

白天很快到来,约好了来妈妈岛的小学给孩子们上课,于是带好小礼物就来了。
在这里还是要夸下菲律宾的教育体系,做得非常完善。这样一个小岛上面,竟然有小学,初中,高中,完整的教育学校,这是国内需要学习的。

孩子们纯真,烂漫,无忧无虑,一根炸香蕉也让他们充满了欢乐。

此刻,种下一颗阅读的种子是极好的。

教了他们中文
五个词汇:你好,谢谢,不客气,再见,我喜欢读书。我告诉他们,读书会帮助他们实现梦想。这么多小朋友,若这个小小的种子在一个小朋友心里发芽。

后来回到旅舍才发现,原来旅舍老板的女儿也是那个小学的,一见我就用中文说“你好”,老板一听说我是他女儿的老师,又主动给我便宜了100比索的房费。
逗死我了。

其实妈妈拍丝瓜岛的风景是一般的,之所以耗费8个小时,从长滩岛赶到这里,最大的原因是为了看卡拉曼岛。

卡拉曼岛
这才是人间天堂应该有的样子!
她如同安静的天使,不善于交际,但拥有绝世之容颜,静静地躲在深海之中,
远离所有喧嚣,只是静静地享受着独属于自己的那份安静。

从妈妈拍丝瓜岛要坐船两小时,才能抵达这个遗世独立的长方形小岛。
慢慢靠近时,会发现它如此精致,如同一个精心雕琢的盆栽,飘在海面上,让人想亲近。

岛非常小,从前走到后,只需要10分钟,从左走到右只需要1分钟。

岛上的木楼,深蓝交错的大海,轻拂的海风,耀眼的阳光,这一切都是上天的恩赐,给予菲律宾人最好的礼物。
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在这里,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摄影大师。

坐在木楼之上,天空藏不住的蓝,那是碧蓝,极度通透。
海,那是压不住的蓝,极度透明。
云,点缀其间,那是如棉花一般萌萌的云。
轻风未曾停过,艳丽的太阳下,一切风景都加了闪亮的光晕。
那是一种美,美得让人眩晕,美得让人忘记时间忘记自己。
极目远眺,一望无际的蓝,蓝天,海水,水的尽头,再也分不清,那边是天哪边是海,但是又何必分得清呢。

这里也许就是空间的尽头,时间的起点,
一切艰辛,换此一眼,足矣。

长滩岛
它的沙子如面粉般细白粉嫩。
它的海滩如同席梦思般柔软。
它的海水如同玻璃般透明。
它的海底如同迷宫般可爱,水下有各种漂亮成群的鱼儿。

它最大的好处是各种旅游设施都很完善。
可以游游无边泳池,这是我游得最爽的一次了。
游累了就趴在泳池边,看看海浪拍打海岸。

长滩岛其实还是蛮大的,我专门找了tutu车绕长滩岛一周,大概用了三小时时间。这个岛共有四个沙滩。
浪最大的是puka沙滩,非常爽的浪,
想起了水魔方玩得冲浪,和这里比真是小巫见大巫。

沙滩边有菲律宾当地人,卖芒果冰沙,250比索,买一杯就可以躺一天,问他们借了救生圈,然后把自己带的浮潜装备穿上,就兴冲冲地奔向大海。

一个巨浪过来,直接差点把泳裤冲走,好在全身钱泳衣都穿着,不怕走光。

海水下,一条条白色的鳊鱼在水下飞快穿梭着,我追着他们,只是它们是水中赤兔游得飞快,我如水中漫步的乌龟,任我如何用力也追不上,它们后来也懒得跑了,因为我根本靠近不了它们,救生圈我是绝不丢,它们在水下四五米的地方。
和鱼儿玩够了,浮出海面,刺激的大浪奔涌而来,让我兴奋地喊叫着,
那种浪不是一个一个来的,是一波一波来的,刚跳过一个大浪,后面就来了更大的浪,那浪头瞬间没过头顶,我武装到牙齿,任你巨浪来袭,又有何惧?

我会游泳,我手臂穿了浮力护袖,又套着橡胶游泳圈,浪越大,我越嗨。
只是有些浪实在太猛,没两下直接把我冲上了岸,有啥了不起,接着
那哪行,接着去。浪,朝我来,任你冲击又何妨,你能奈我何?那时一股豪情与刺激就与浪杠上了。玩得不亦乐乎。
有两件神器帮了我大忙,一是浮潜衣,若没有它在那阳光下,我的皮肤与烤肉就只差一个孜然。二是浮潜袜,水下砂石很多,穿拖鞋麻烦,不穿鞋又痛,浮潜袜帮我不少忙。

玩好之后,像老板点的大虾饭也到了,对着这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海景,享受着美食真是一大享受啊,要是吃完再按摩下就更好了。

这时一个菲律宾大妈就来推销马杀鸡,就是全身按摩,价格也便宜,于是就着美景,痛苦地体验了一次马杀鸡,做得是真不舒服,她力道极重,让她轻了之后还是重。
熬完马杀鸡之后,天也逐渐夕阳西下。

找了tutu车去long beach,欣赏那完美的落日

阳西下几时回,无边海景胜花海。
夕阳撒下它红色的光晕,海面亲吻那红色的光晕,瞬间结合,焕发出另一种容颜的光泽满城尽带红金甲。

夕阳下,船已经失去了颜色,只有那若有若无的光影
海也失去了它的本色,随着夕阳变化着各种五彩的缤纷。

欣赏完夕阳之后,
就回了青年旅舍,就在white beach上,换个衣服就下楼嗨。

一入夜,white beach就摇身一变,变为各种风格的酒吧,超热闹的,准确的说,超吵的,楼上就是我的房间,楼下就是一个最high的酒吧,歌手在那有节奏的唱着,我虽然听不太懂,也跟着瞎唱。唱累了,就点瓶啤酒,坐在岸边,听着海声就着啤酒,我当时在想什么,似乎我什么都不想,只是静静地坐着,感受着这一片宁静与安详。

鳄鱼岛
第二天与驴友租了船去跳岛。

最迷人莫过于浮潜,浮潜最让人着迷的是海底的那些鱼,与后来妈妈拍丝瓜岛的浮潜相比,长滩岛的浮潜实在太爽了。
那水下的鱼儿是真多啊,而且极其喜欢吃小面包,一会儿就围绕着我,莫名有点众星捧月的感觉。

接着出发去鳄鱼岛,
船老大跟我们沟通,说风浪比较大,鳄鱼岛不能去,于是我们跟他强调,收的费用里包含了鳄鱼岛,风浪没问题相信你们。
鳄鱼岛回来之后,只感觉到刺激,那的浪是真大。
回到长滩岛后,回味无穷。

写游记时,我才感到后怕,那个浪是真大,接近10米的巨浪向我们涌来,周边一条香蕉船都没有,就我们一艘船往那开,船老大算是有经验的,迎着浪开,
踏过浪之后就是五米上落差,迅速下落,我穿了救生衣又加了两个护袖,就算下水,我也没啥问题,但是我没有想过的是海底的巨浪是会淹没一切,在长滩岛那个浪只有三米多,也偶尔会呛到我,更别说这十米的巨浪了。

好在有惊无险地到达了,以后绝不冒险,就听船老大的。鳄鱼岛其实没有鳄鱼,只是这个岛长得有点像鳄鱼而已。在岛边,看海水,那真是一个清澈,那水是一眼见底的,但是从浪的激烈程度可以判断这个水至少10米深,但即使十米深,依然一眼就是看到海底的所有一切,经过长途跋涉还是值得的。

准备坐飞机离开长滩岛时,有个菲律宾小姑娘似睡非睡的躺在位置上。结果大家都登好机了,整个候机室就剩她一个乘客在躺着,大家都没叫她,以为她应该知道。我想了又想还是不放心,就去叫她,万一是这航班,她错过就麻烦了。如果不是,大不了say sorry to her.结果叫醒后,这姑娘一脸懵懂,发现就剩她一个了,连声说谢谢谢谢,拿起行李就飞奔上了飞机。

然后在飞机上老天给了我一个彩蛋。

菲律宾人文:
穷,这是菲律宾给我的直观感受。
所以物价极低,但是大部分菲律宾小贩看到华人一般会虚喊价格,所以还价是必备的,照国内同等物品三分之一的价格进行还价。
长滩岛菲律宾人民的生活是这样的。

宿务是菲律宾第二大的城市,能达得上,国内县城的水平。
菲律宾最大的城市是首都马尼拉,经济水平与建设状态,相当于中国南京的水平。

菲律宾,基础教育做得极好,我所去的妈妈拍丝瓜岛,是一个非常小的岛,规模相当于国内的一个村子的水平,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岛不但设置了小学,竟然连中学也设置了,并且有蛮多的学生在里面上学。
这点上面,我非常钦佩这个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

让我惋惜的是它的对于赌博的热衷,
我所去的长滩岛与妈妈拍丝瓜岛,见到最多的是雄性斗鸡,几乎到了每家一只的地步,有一部分菲律宾民众相信斗鸡能实现他们的梦想。
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我所见过最豪华的建筑就是他的赌场,金碧辉煌。
最近发生枪击时间,华人死亡就发生在赌场里,所以再次强调,现在的菲律宾不适合去旅行,五年之内最好不要踏入这个国家。

其次比较惊讶的是天主教在菲律宾人心中的地位,几乎每个人信教,就连卡拉曼岛只有30米宽的无人小岛上,有一座微型的教堂。

菲律宾枪支是自由的,但我没有看到一支。
说他们毒品泛滥,我也没有看到。
只看到他们萌萌地微笑,他们乐天享受,一出门就可以下海捕鱼,上帝给了他们很多,只是就像《反脆弱》所述,给的多了,反而不是好事,失去了奋斗的动力。
所以我并不觉得,他们的军队能搞定棉兰老岛的叛军,所以再强调一遍不要去菲律宾

旅游攻略:
妈妈拍丝瓜岛
一, 妈妈拍丝瓜岛的海边旅舍电话是09066709538,房间费用大概是800比索,合下来是130元人民币左右,这家是菲律宾当地人开的,所以在booking上面预订。
二, 吃饭的地方是GING-GING’s,非常好吃的餐厅。
三, 妈妈拍丝瓜岛有船去卡拉曼岛,往返加中饭大概是600比索,换算是80元人民币。
四,浮潜衣一定要穿,可以买一双浮潜袜免得疼,否则皮肤撒点孜然就是烤肉。
四, 还价参照国内三分之一的价格进行还价。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7-06-21 19:36

引用 章哲瑜 的图片:

想去

2017-06-22 23:2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7-06-26 17:53

引用 爱咬人的妞 发表于 2017-06-26 17:53: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