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滇藏青甘川自驾游:出行篇(三)

• 出发时间/2017-05-18

告别云南进入西藏,结束行走G214国道

5月18日,为了亲眼目睹梅里雪山十三峰的真容,我把手机闹钟调到早上6时,闹铃一响立即起床,和好多游客一样上到客栈房顶准备好“长枪短炮”,有的面向梅里雪山念诵经文、手摇转经筒,有的面向梅里雪山一边念诵经文、一边磕长头。在寒冷的早晨,所有人都在等待着激动人心的时刻的到来。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失,而金沙江上的大雾一点都没有要散去的迹象,时隐时现的梅里雪山在浓浓的大雾笼罩下始终没有露出真容的意思。9点多钟,我们在客栈用过早餐后带着一种遗憾离开了飞来寺,继续踏上滇藏青甘川的自驾之旅。
      汽车沿G214国道继续前行,弯急和持续下坡耳朵开始出现耳鸣,听力下降。沿澜沧江边继续前往,很明显,我们已经走出云南正式进入西藏芒康盐井镇。公安检查站全面检查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并进行网上身份认证,限速和网上身份认证同步进行,据说从今年5月1日起将逐步引入电子抓拍、雷达测速、期间测速,从而告别了发放限行条的历史。
      在感受昨天经过白马雪山脚下的美丽沙坝——奔子栏后,我们来到了有着世界独有的人文景观的盐井,欣赏其独一无二的古老制盐术、藏式的天主教堂、纳西民族丰富的人文景观。古盐井风景区门票成人每张90元,到景区的道路在提升改造,非常难走。
      翻越海拔4448米的红拉山后抵达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在此区域近几百公里的范围内呈平行竟流之势,构成所谓“两壁夹三江”的知名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景区腹地。零距离体验三江并流景区的奇特景观。
      行驶260km后抵达芒康县如美镇(竹卡),考虑如美镇海拔2640m,相对较低,便在如美镇住下了。需要说指出的是如美镇不是很大,有太阳能路灯,酒店、客栈、宾馆都是自备发电机,最迟晚上12点停电。如果你在如美镇上散步,你会感觉你身处丽江市下辖的某个乡镇或村子里了,因为听口音多为丽江话或纳西话,餐馆到处都在卖丽江腊排骨,事实上多数酒店、客栈、宾馆多为丽江人在当老板。当晚,我们吃的就是丽江腊排骨,住的是丽江人家,每间房费100元。不过酒店后边是滚滚江水向南流的澜沧江,夜晚影响休息民。

欣赏了,请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