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天自驾8200公里从雪山到沙漠--从人类最后的净土“香格里拉”到丝路文明的里程碑“敦煌”

夏洛克 (成都) LV.4
2017-06-20 00:58 135/4
  • 出发时间/2017-05-18

写在前面

之所以写这篇游记,完全是为了纪念这一次不同寻常的旅行。本文过于冗长,不喜者望勿喷。文中提到的信息如能对他人有用,也是倍感荣幸。文中相片有些是手机拍摄,有些是相机拍摄。我非常喜欢自驾游,特别自由、随性。以前只要有时间都会和家人一起自驾旅行。以前比较从容,走走停停,很少赶路,也可与家人轮换驾驶。但这一次旅行,由于我老婆不会开车,全程都是我一人驾驶。在路上时从不觉得疲乏,回到家后确是感叹不易。在这一次被我们认为是疯狂之旅的旅程中,第一段路程我们甚至连换洗衣物都没有,一套衣服穿回家,像两个疯子一般到处乱窜。旅程中美景不断,虽然偶尔也会遇险,但还是平安回家,这也必须感谢老天冥冥中的护佑。途中遇到的人和事,是值得永远回味的。相机只能记录美景,录影只能记录片段,唯有详尽回忆的游记,才能在多年以后还能如临其境,回味无穷……

出发前

2017年5月中旬,做为空姐的老婆破天荒的有了一个月的假期(修养假),我和我老婆计划出门自驾游几天。我们都是成都人,研究了下地图,匆匆做了计划。目的地是四姑娘山。想着路程不远,不需要越野车,开车也轻松,没几天就回来了,我们也就没做任何准备,也没有周密的目的地安排,草草收拾几件衣物就准备第二天出发了。
    早上7点,在家楼下买了些早餐,翻了翻地图,出发。

出发前公里数

映秀耿达

沿着成灌高速,到都江堰分路,接着往映秀方向。我们听着音乐,一路闲聊,不知不觉的到了映秀耿达。看看时间尚早,溜达着去看熊猫--中华大熊猫苑。
    接近中午时间,户外没几只熊猫,有也只是懒散的啃着竹子,也不正眼搭理我们……在熊猫幼儿园的户外活动场,倒是有几只幼年熊猫在那里追逐玩耍。作为成都人的我们从小就看熊猫,但看到这几只憨态可掬的熊猫幼崽也是十分有兴致。在熊猫苑呆了2小时左右后,我们继续上路。

巴朗山

去四姑娘山映秀分路,开始走国道。以前这段路路况十分糟糕,坑洼几乎贯穿整条国道。现在重修了国道,路况极佳,唯一不足的是从映秀到巴朗山这段路隧道及其多,进入隧道以后限速居然只有40码,十分烦心。
     好在这段路不是特别长。驶出隧道区,开始翻越海拔5100M的巴朗山。
     这段路也是刚修好不久,路况非常棒,大大节省了翻越时间。沿路风景也是非常壮美,远处的雪山,近处的高山草甸,像芝麻一样洒在草甸上的牦牛……令人赏心悦目。
      不到一小时,巴朗山已出现在我的后视镜里,我们即将到达目的地——四姑娘山日隆镇。(这名字我来一次笑一次)
       到了日隆,天不作美,遇到连绵小雨。从5月开始,川西高原进入雨季,天气时好时坏。想看到海拔6000多米四姑娘山的全貌,全凭运气。显然我们人品不佳,未能领略巍峨壮丽的四姑娘。且到达时间十分尴尬,下午3点30分达到,景区即将关闭,而时间又尚早,还可赶路。加上莫测的天气,就算留宿一晚也不见得能在景区玩的尽兴。在路旁稍事休息,我和老婆决定不做停留,继续上路。
       没有了目的地,感觉速度明显慢了下来。脑袋里一直在搜索可能的目的地及到达时间。最后,我们决定在丹巴县投宿休息。

丹巴

从日隆出发,到小金,至丹巴。约100多公里,到达丹巴,已是晚上6点过。找了家酒店落脚,开始计划后面的行程。翻开地图,竟无几处可去之地。或者走回头路,去日隆。或者往前走,经新都桥康定雅安成都。或者……还有一条路,去到我心驰神往已久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但这条路况到底如何,我心里一点谱都没有。以前听说必须要越野车,跋涉几天方才到达,也偶然听到过路况不错,轿车也可到达。到底如何,我们在网上查了个底朝天也没得出结论。不由得心情低落,垂头丧气的准备下楼吃晚餐。
       丹巴县城很小,两条街道贯穿。随意找了家餐馆坐下,我老婆开始随意拨弄着手机,我则继续在网上查找相关路况信息。这段路的问题根源是在雅江县附近的高尔寺山的路况。网上有说在修隧道,全程烂路,越野车都苦不堪言,更别说我这轿车了。不一会儿,我老婆把她的手机伸到我面前,这是她的同事在稻城亚丁拍的相片,发到朋友圈,刚好被她看到。相片里的风景绝美,让我立即兴奋起来。连忙让她问同事路况。结果得知她是坐飞机去的……这纠结的心情再次萦绕。
       在吃晚餐的过程中,我们都在叹息风景绝美的香格里拉可能还是与我们无缘。我突然注意到这家餐厅的墙上挂着一幅地图,起身凑上前仔细研究,发现高尔寺山的那段路写着“高尔寺山隧道”,再一看出版日期,正是今年。随即我问了一声正在请客吃饭的老板。得到的答案竟是异口同声的“隧道早就修好了”。这把我们兴奋的继续深入询问,老板那桌的客人很多看起来像老司机的样子,他们全都简单的回答我几个字“离丹巴600多公里,全程泊油路”。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从老板处购得墙上地图,当即我们决定明天的新目的地-------香格里拉稻城亚丁。回到酒店早早睡下,哪知窗外昼夜不停过往的卡车噪音巨大,根本无法入睡。入睡大概3个小时,天亮了,闹钟响了……

八美石林---塔公草原---新都桥

昨夜无法安睡,睡眠不足的我们也必须早早启程,今天的行程600多公里,大致需要10多个小时。所以还得必须起个大早。6点钟,收拾妥当,上车出发。
       从丹巴一路向南,开始出现草原地貌。远出低矮的小山包不时出现,湛蓝无云的天空把草原映衬的色泽格外鲜亮。汽车在青绿色的草原中行驶,偶尔经过村庄,袅袅青烟窜入车内,不熟悉的柴火味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早已远离了城市。
        八美镇附近有比较奇特的景色。不远处的小山包突然横空切断,滋生出许多青色的狼牙状的岩石,虽不成景观,但也着实神奇。当地人称这种景观叫石林。停车休息,用无人机拍了一些相片。
        继续赶路,我看到路边立一路牌,写着“雅拉雪山景区入口”。正在和老婆说哪里有什么雪山,忽悠人不是?在一处峰回路转之地,一座巍巍皑皑的雪山赫然耸立在我们面前,简直是意料之外的惊喜。赶紧停车拍照,用望远镜一窥究竟,感叹一番后继续上路。(在此不得不夸赞一句,这条通往稻城亚丁的路,修路者及其用心。沿路风景绝美之处必有停车观景台,甚至有些地方还要配合照片和文字传说来说明。不是景区却胜似景区。)
        继续向南,翻过两座矮山,更大面积的草原地貌悄然出现。天空中不时出现乌鸦,顺着风势飘动,一座偌大的寺院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塔公寺。在寺院附近,一个小小的镇子格外热闹,我们稍事停留,购买了当地独特的酸奶。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酸奶,喝时不放糖算我输。但味道醇香,价格也不贵,40块一桶。
        继续上路,前方是被誉为摄影师的天堂的新都桥,很多成都的夫妻情侣拍婚纱外景也会光顾这里。不巧这时节并不是它最美的时候。雨侵坏瓮新苔绿,秋入横林数叶红。秋天才是新都桥最为娇艳的时节。未做过多的停留,路漫漫其修远兮,所以我们还得赶路。

雅江---高尔寺山---卡子拉山

从新都桥分路,往东去折多山,康定雅安方向。我们开始向西,往雅江方向。最让我忐忑的路即将到来----高尔寺山。到底隧道是否已修好,现在似乎担心也是多余,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没多久,看到前方写着“高尔寺山隧道”,悬着的心彻底放下了。看来餐厅老板所言非虚,那也就说明后来的路也是坦途了。
      隧道也确实修好不久,都还在实行单车道试通车,不过路况是相当不错。进隧道前我看见了以前的老路,犬牙交错,10码的速度都有托底的危险,当然也有爱好者不走隧道,仍然走老路翻越高尔寺山,因为在山上有个遗弃的黑石城遗址,虽然我也相当感兴趣,无奈“所驾非车”,只能在图片上欣赏黑石城的苍凉孤寂。
       过了隧道,继续往前。地图上表明前方有一座4000多米的卡子拉山需要翻越。但一路上的路况告诉我大可放心,不会有差的路面。卡子拉山位于雅江理塘中间,海拔4718米,因为时从小就常来川西高原旅行,所以我们并没有高反状况。
       翻越卡子拉山的沿路时常会看见自行车骑行者和徒步者,从内心敬佩这些骑手和行者。卡子拉山的弯道并不算多,风景还是多以高原草甸为主。不知不觉接近垭口,远处突然乌云密布,以一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气势等待着我们。果然没多久,开始下起了大雨,再往前,狂风大作,大雨变成了冰雹。看着这些徒步的行者被风吹的歪歪扭扭,特别艰辛。我们沿路遇见就停车邀请他们上车载他们一程,但他们几乎都是拒绝的。因为他们有很多人,车子坐不下……当询问他们的目的地是,我惊呼地重复了一遍:拉萨!我们能做的也只能默默希望他们能安全的到达。
       过了垭口,从高处眺望,一马平川的草原上,坐落着一个县城----理塘

理塘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我。
不会远走高飞,
理塘转转就回。
                           -------------六世达赖喇嘛   仓央嘉措
      仓央嘉措是我非常喜爱的一位诗人,看过不少关于他的书。有一点他的影子的地方,我都非常向往。
这一首被认为是诗人的预言,后来七世达赖格桑嘉措转世于理塘,作为预言的应验,不得不说藏传佛教的神奇。
      长青春科尔寺是七世格桑嘉措修行的寺庙,当然现在已经修葺一新。偶遇一众喇嘛在寺庙里唱经,浓烈的宗教色彩随着藏号和唱经声飘散在不远的蓝天碧草里。在理塘随意转悠,越靠近圣城拉萨,越是有浓郁的藏文化。县城的风格已完全藏化,俨然和走在拉萨街头无二。街上行人寥寥,几乎感受不到这里曾经诞生过一世的宗教政治领袖。去到七世的故居,偶有几位虔诚的信徒在门口行长礼。这里发生过什么,但好像又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在理塘随意吃了点搪塞肚子,在餐馆里见识到了藏地女子的彪烈。她的老公似乎嗜赌成性,在餐馆的隔间里一掷千金呢,哪知藏地女子径直入内,掀翻赌桌,麻将噼里啪啦的散落一地,叫骂着拖着她老公出门,留下一地狼藉。在一旁的我们目瞪口呆,默默吃着。不过心里还是大呼过瘾,哈哈。吃完出门,不料那团冰雹云已经席卷了县城。伴随着挡风玻璃噼里啪啦的声音,我们继续启程。

理塘-兔儿山-海子山-稻城-香格里拉镇

从理塘分路,又往南下。地图上标注,前方要翻越两处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山。不多时,草原已在身后,前方地势开始升高,出现了很多大型的圆形鹅卵石,看起来像是干涸了的河流古道。前方路牌写着”兔儿山古冰川遗址”。随着海拔越来越高,植被也越来越稀疏,鹅卵石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变成了一个个硕大的长条形的黑色岩石。又行驶一段路程,环顾四周,已不见植被踪影,但见全是黑色岩石,像是被细刀划过一般,条理清晰。路上车辆也逐渐减少,我也下车感受一番。虽然晴空万里,但这般景象却不由让我们心生恐惧。苍凉的黑石漫山遍野,耳边一阵阵劲风呼啸,刮向死寂的黑石山谷。这里提一句,我和我老婆是超级的恐怖片爱好者,阅片无数,自视心理素质过硬,但身处此地却有种莫名的恐慌感,或许是来自于心里最原始的对大自然的敬畏的本能吧。这里是上古时期的冰川遗址,随着气候演变,这里温度逐渐升高,黑色的基底岩石随融化的冰雪裸露出来,经过上万年千雕万琢,形成了这一绵延几百公里的巨大冰川遗址。
       上车继续向前,一路上我们在犹疑,这里叫兔儿山,莫非有座山长得像兔子吗?随后,看到一处观景台,这里向远处眺望,果真有个山顶的岩石神似兔子,用望远镜细看,则还是黑色的石头,不过细长了更多。
       留影后,准备下山。在一个急弯过后,是一条笔直的路,随后又是弯道。也就在此时,我无意中往上方看了一眼,只觉得好像有个巨人坐在不远处的一个小山顶上。定睛一看,只觉得背脊发凉,立即踩住了刹车。那一刻我以为我看到了显像的神灵!文字无法表达我当时的惊愕!我老婆在旁边问我出了什么事情,我心跳还未平复,指了一下那个地方说“那是不是人工的雕像?”但说完觉得不可能,谁会在这里没事雕一尊像呢?我老婆也看呆了,我随即拿起望远镜,虽是一堆乱石。但是却栩栩如生的一尊神像。体态富贵,仙袍飘逸,坐定神闲,宝相庄严,贤须飘飘。左手自然垂到仙袍处,右手做接待指引状。简直和显像无异!身边的车辆好像也没有发现,疾驰而过。我认为这是只对我们显像的神灵,激动地心情让我们匐地三扣,为神像顶礼。
       这激动的惊喜后,拜别神像,继续上路。
       过了兔儿山,仍然是荒石景象,随即又开始跋涉另一座4000多海拔的海子山。稍有所不同的是,海子山随处可见静谧的小湖泊,倒映出蓝天的颜色,像是宝石一般。远处可以依稀看见一座座高山在云中若隐若现,让我们感觉是在梦境一般,不真实。
       沿着梦境一般的路一直向前,在黄昏时,我们到达了稻城
       并未停留,因为稻城香格里拉还有100公里的路程,继续向前,沿途有一些处在低地的小村落可供欣赏拍照,从稻城出发又行驶了2个小时,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香格里拉镇。
       跋涉12个小时,到晚上6点,香格里拉镇还真热闹。随便找了家餐厅吃了晚餐后,我们在找到一处颇有驴友和民摇气息的酒店住下,喝着酸奶,商量好明天亚丁景区的行程后就睡下了。

亚丁景区

早上7点,在酒店吃了早餐,我们准备购票上观光车。
      亚丁景区路线比较简单,基本上算是一条路上下。从景区购票处购买门票(好像是260一人包含观光车)后就可在背后上车。
      景区亚丁香格里拉镇有30多公里的路程,全是崎岖的盘山路,私家车禁止通行。景区主要围绕3座海拔近6000米的神山。分别是仙乃日、央迈勇、夏洛多吉。三座神山在藏语中代表着三位菩萨,依次是观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首先在盘山路上可见的是仙乃日,巍峨壮丽,威严,有一种不可侵犯的神圣。
      到达景区后,可选择自费在扎灌崩乘坐电瓶车,直接到达主景区--洛绒牛场。牛场是一处开阔之山谷地型,在此处,险峻的央迈勇矗立在面前,山峰直插云霄。它的旁边是夏洛多吉,在群山的怀抱中,像是信徒簇拥这这位金刚手菩萨。两处雪山在峡谷开阔地近距离仰望,蔚为壮观。
      牛场可以租马继续走向央迈勇深处,在那里有一处牛奶海。据说气温较冷时水面结冰,酷似牛奶,在牛奶海上方是景区的最顶点五色海,海拔4700M。乘坐马匹来回大概4小时左右,费用时价(此时500块)。马匹极为紧俏,若有意上牛奶海者须住在亚丁村,第一批次(早上7点)赶往牛场,否则抢不到马匹。也可自行步行来回10公里到牛奶海,来回时间6小时左右。
      我们尝试徒步去牛奶海,过重的背包和高海拔的剧烈运动,让我们感觉到无比疲累,走到将近一半时,时间关系我们不得不折返。
      在电瓶车乘坐处(扎灌崩)可去往冲古寺和卓玛拉错,来回路程4公里。在卓玛拉错可近距离瞻仰仙乃日雪山。卓玛拉错是一个不大的湖泊,坐在湖畔仰望仙乃日,让人叹为观止。冲古寺在去往卓玛拉错的路上,巍峨庄严的仙乃日映衬着金顶红墙的冲古寺,有一种神僧隐士的缥缈感。
      在去往卓玛拉错的途中,连续陡峭的台阶让我们走几步就得停下来休息喘气。更糟糕的是在牛场时早已把水喝光,沿路没有任何的商贩,口渴的我恨不得到了湖边就痛饮一番。到了湖边,湖水水质也没有想象那个纯净,而且还有一些叫不上名的类似虫子的生物在水底,也就作罢。
       返回扎灌崩,立即买一瓶饮料两人一口气喝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景区内有大量的野生松鼠,可以准备面包等零食,有些松鼠会主动上前索要,非常可爱。但是千万不能伤害野生动物!
       一天的游览结束,出了景区,我们准备立即上路。但是所谓计划没有变化快……

意外之变

从亚丁景区出来,简单收拾,即刻上路。昨天在酒店计划是游览一结束,立刻启程,从香格里拉镇到木里藏族自治县,然后再从木里到达盐源。在香格里拉镇饶了3圈,除了来时那条路,都没有找到另外一条离开的路。停下车看地图,确是标注的从这里分路,导航也没有这条路。有一种不好的预感。继续绕镇子找路,看见有一路牌写的蒙自,再对应地图,才发现就是往蒙自方向的这条路。放下心来后就朝着这条路行驶。可刚开出2公里,面前只有一个路桥的施工工地,漫天烟尘,可谓比高尔寺山老路还烂。刚好有一辆面包车经过,便下车询问,谁知这条去木里的路160公里,全是这种路况。这种也能叫路吗?而且还堂而皇之的标注在这地图上面。又一次没有目的地,心情很是复杂。拿着地图问了下当地警察去往乡城的一条小路,获知路况也是非常差。难道要我走回头路吗?我很不喜欢回头路,但好像没有任何办法。看样子只能往回开了。
       对于我来说,前方未知才会有动力。如果我原路返回,肯定索然无味。回去的路上,速度很慢,心里一直在想是否搏一把,走去乡城的路,还是今晚住在稻城,明天继续原路返回。正思索,前方一个分路口,指向乡城。这路面看起来非常新,柏油路面,当时决定往里走一段试试。
        没走多远,迎面来了一辆越野车,甘孜州牌照,应该是本地人。拦下来问路,师傅很得意的说自己是老司机,这条路一直到云南都是这种柏油路面,让我相信他这位老司机。我当然非常高兴的毫不犹豫的往乡城方向行驶,经乡城往德荣,再到奔子栏。计划今晚2点钟左右达到离我220公里的金沙江畔的奔子栏。
        可是,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

香格里拉镇---乡城---德荣

香格里拉乡城的路非常好,柏油路面,几乎没有摄像头,行驶速度非常快,果真老司机说的不假。沿路风景也是高原草甸风光,配合夕阳西下的余晖,金光四射,辉煌无比。我们一边欣赏日落,一边疾驶在草甸间。偶尔的金光照的眼睛甚至都看不清路面,远方金黄一片,很是唯美。
       晚上8点左右,我们到达了乡城附近。有一路牌指向德荣方向,我毫不犹豫的转了过去,哪知没走几步,前方路面陡然变窄,成了乡村小路。很明显,这不是主路。停下来时刚好旁边走过一藏族的老两口,我们向他们询问。老两口非常质朴,他怕我们听不懂,还加上了双手来解释,伸出左手是左转,右手是右转。最后问清楚了方向,在刚驶出的时候,老太太大声的喊我们,没听的太懂,大致的意思是天色已晚,别赶路了,赶快睡觉去吧。我在后视镜里看到她一直在双手合十放在耳边的睡觉的动作,一阵暖流从心底涌上来。多么淳朴的老人……
        沿着路继续走,此时的天已近暮色,眼前这条路坑坑洼洼,灰尘很大。我不禁担心后来的路是否也会是这样。
        速度很慢,到了乡城,到派出所询问路况,看到一处标语“不要打架,打赢坐牢,打输住院”看来说的太斯文当地人可能听不懂吧……问了当地人,得到的答案让我沮丧。到德荣的160公里,全是坑洼路……但我已没有其他路可走,只能继续往前。
        路况很差,30公里的时速都不能保证。就这样昏天黑地的开了不知多久,也不知道我在哪里,眼前就只有强光照亮的土黄色坑洼公路,本想把车内仪表灯光调暗,结果不小心却把大灯关了,顿时一片漆黑,惊出一身冷汗。
        窗外漆黑一片,我们龟速前进。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到头。不敢下车休息,也不敢停车,害怕遭到车外什么野生猛兽袭击。突然抬头缓缓眼,却发现满天星斗,银河近在咫尺,这种景象也只能在高海拔的夜晚看见,我是个星星爱好者,但目前的这种情况我不敢下车观看……
       除了避让坑洼让我有动作外,眼前因为长时间的单一景象让我视觉疲劳。但也只能往前龟速前进吧……

德荣--奔子栏--香格里拉市(中甸)

昏天黑地的开着车,不知几小时后,终于到了德荣。没有任何停留,继续向前,继续昏天黑地的行驶。此时已经是凌晨1点过了。继续在黑暗中行驶,离奔子栏还有80公里。按照这条路的极速30公里来看,还要行驶三个小时。
        奔子栏只是一个分叉口,而我最终的目的地是离奔子栏还有100多公里的云南香格里拉市。眼前单调无聊的景象长时间的持续,感觉好像已经产生了幻觉。经过的每棵树我竟然能完美的想象出来它们的拟态,甚至有时以为旁边是个行人或者动物,会猛踩一脚刹车,眼睛干痒的难受,不停地用力揉拭,看来已经过度疲劳了。突然,前方一个黑黢黢的东西出现在我车前,车灯照着它,两个灯泡一样亮的眼睛也在瞪着我。猛地停下车,不是只猫,比猫大得多,背部长着刺,慢悠悠的爬过去,原来是只豪猪,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活的野生豪猪,算是给僵硬麻木的身心小小的刺激了一下。
        3个小时左右,感觉旁边没有了山壁,月亮也出来了,明亮如昼。在我的旁边,是宽阔的金沙江,出了奔子栏就是一级公路,快熬到头了。然而这临门一脚的路况却更加凶险,几乎全是很大坑洼的黄土路,路面很窄。左边是陡峭的山崖,右边空荡荡黑漆漆的,没有护栏,不用看都知道是金沙江,而且离江面还很高。车子缓慢通过,旁边山崖土质松散,感觉随时都可能塌方。不时还吹起阵阵大风,把黄土吹得漫天飞扬,顿时能见度降低。庆幸是夜晚,如果白天遇到错车,那想必是非常惊险的。
         过着这段险路,前方的路面顿时好了起来,但也是断断续续的,显然还在施工。跟着提速,旁边的山壁仿佛有很多反映彝族人民载歌载舞的壁画,慢下来仔细一看,哪有什么壁画,分明是凹凸不平的岩石而已……看来已是快到极限了。再往前走,放眼望去,前方山谷处有星点灯光,应该是到了德钦了。
         从德钦继续向南,开始走上一级公路,大概2小时后,在天色渐亮之时,终于到了香格里拉市。此时的我要靠不停扇自己耳光来让自己清醒了……
         在香格里拉市,匆忙找了个还未开业的酒店外的广场,把车头向西,避免日出太亮,停了车,从后箱拿了毯子给我老婆,放低靠背,1分钟就昏睡了过去……几小时后,感觉太冷,蜷缩在车里,梦里还在纠结到底要不要醒来去拿外套,但确实又动不了,就这样哆哆嗦嗦到了10点,醒来了,发现手心全是汗,身上却很冷,还以为生病了。打开遮阳板的镜子,一双血瞳反映在镜中,顿时流泪不止,极其难受。
          算了算,从昨天早上6点起床游览亚丁景区到几小前6点停车,已经24小时没有合眼了。
          下车拉伸一下,减缓僵硬,准备继续上路。

香格里拉市----丽江----泸沽湖

阳光依然耀眼,天气还不错。从香格里拉到今天的目的地泸沽湖有近400公里的路程,还算轻松。在路旁,时不时会出现一些空草坪,草坪上开满了紫色的小花,生机怏然。景色告诉我已经到了云南了,路上车辆较多,昨夜开了一个通宵,几乎没有见到一辆车,现在反而还不适应这么多车了。
        3个多小时后,到了丽江。旅游大巴如云,各种颜色鲜艳的丝巾、披肩在游人身上飞舞。以前来过丽江几次,现在看来依然是人气不减。我们对开发过度的丽江不感兴趣,到城里买了眼药水,随便找个地方停了车,照了游客照,就离开了丽江。在丽江郊区找了一家小店,吃了两碗面,味道还真不错,臊子居然是现做的。
        继续赶路,离泸沽湖还有近200公里了。途中看到一小片湖泊,在群山怀抱中格外恬静,有人在湖边露营烧烤,特别惬意。再往前走,连绵高山出现,金沙江又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可能有水坝的原因,这里的金沙江水特别蓝,从山上俯视,像是一条锦带在山间萦绕。
        下午时分,终于到了今天的目的地--泸沽湖。以前来的时候还未开发,尘土飞扬中的摩梭村寨已经不复存在,取代的是各种情调的临湖客栈,别有一番风味。
         入住酒店,匆忙洗去风尘,眼睛愈发干痒难受。整顿一番后,准备出门闲逛,吃晚餐。
         晚餐后回到客栈,老板告诉我客栈的顶层可以拍摄日出,随即上到顶层看看。仰头一看,万天繁星,虽不如那晚山上的明亮,但也绝对难得一见。
         拍了几张星空后,回到房间入睡。

泸沽湖

前一天睡眠不足,让这一晚睡得格外香甜。早上5点,闹钟响了。爬起来看看外面,天刚鱼肚白。收拾相机,上到顶层观赏日出。清晨的泸沽湖格外宁静,明月还在半空,天边已然呈现金黄,和深蓝的天空形成了颜色鲜明的对比。不一会儿,远处的山巅已经按耐不住太阳的光芒,几道金光划破天空,太阳已经露出了半边脸,俏皮的探视着湖面。再过几分钟,整个太阳已经显露出来,粼粼湖面也映射出金灿灿的阳光,波光潋滟。
        日出过后,回到房间收拾洗漱。今天的行程是绕湖游览,早餐是一碗鲜辣爽口的米线,早餐过后,开车启程。
        泸沽湖的绕湖线路很简单,就一条路,全程大概也就一个多小时。从所在的大落水出发,顺时针行驶,浪漫的情人湾,热闹的里格村、古朴的尼塞村、幽美的女神湾,景点甚多,可泛舟湖上,融入这蓝如宝石的湖水中,亦可租赁单车,吐纳清新空气间骑行赏湖。在走婚桥,遇一游人询问,却见她年老的姑父和姑妈正一人拿着一长焦相机对着我们一气连拍,甚是可爱。
        一路走走停停,旁晚时分,驱车再次来到女神湾,因为这里是观赏日落的绝佳地点。在女神湾,有一处餐馆值得一提。
        餐馆娄烂不堪,毫无环境可言。但这里是泸沽湖人气最旺的餐厅,原因是这里的老板兼厨师----好人大叔。餐馆名叫好人小吃,似乎一年到尾每天一成不变的供应四道菜---松茸鸡汤、秘制鱼汤、白糖西红柿和一道白水青菜。价格可是相当便宜,30元/人。在不浪费的情况下随意加菜,是这家餐馆的特色。
         老板非常奇葩,可谓一大亮点。他对自己的厨艺非常自信,甚至自负。每桌必须亲自上菜,其目的是要隆重介绍鱼汤和鸡汤,用餐时也必须严格按照他的步骤。喝鸡汤时不能先吃鸡肉,吃鸡肉时不能先蘸辣椒……而他自称苦心钻研了4年的鱼汤更是必须严格按照他的要求食用。他不能容忍鱼汤里有丁点辣椒,否则他会斥责你并且立即倒掉所谓被污染了的鱼汤……虽然我不吃鱼,但也十分应景的喝了几口汤,然后竖起了大拇指……
         用餐过程中,只见他拿着一个盛了鱼汤的碗,砸吧着嘴四处游走,边喝边吆喝“现在的鱼汤味道正好,赶紧来锅里加!”有一种恨不得要把锅端在面前的架势。最好别剩菜,尤其是鱼汤,否则他会质问你是否觉得味道难以下咽……全程既享用了美味又看了一出表演一般,真是记忆犹新。
         吃完晚餐,步行至女神湾。一轮红日悬在对面山尖上,四周火红。湖岸边早已云集了各路摄影师,多为老者,装备精良,长枪短炮皆把准心对准那轮红日。一位白发长辈看来已抢占了最佳地势,在岸边的一艘猪槽船里点上了一支烟,云雾间神情泰然地等待他最佳的拍摄时间。待到日薄西山,一时间只听见各种快门的咔嚓声此起彼伏。换镜头,上滤镜,调脚架,动作精准娴熟。咔嚓声后举起相机看一眼上一张大作,满意的微笑……没有相机的人,抱着大树,举着手机连拍一气,甚是滑稽。
         也就半小时时间,红日不在,天边晚霞尽起。摄影师们仍未尽兴,捕捉眼中美景。“已经是最好的啦!”一位老者兴奋的喊道,几分钟后,天已暮色,众人收拾装备,散去。
         开车去到另一家客栈,拿到房间,洗漱休息,明早准备离开。

泸沽湖---西昌

一早出发,前往西昌。做为凉山州首府,西昌是一座风景秀丽的大城市。“又是一个把你梦想点燃的七月,姑娘小伙一起走进爱的火把节”听着这首民族酷炫的歌曲,4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西昌
         进住酒店,放下行李,直奔邛海。绵绵细雨,空气清爽,气温宜人。在邛海转悠了一会儿,便驱车来到了湿地公园。租了自行车,在公园里慢悠悠的游览。老婆说看到邛海边上的小朋友在捞鱼,便闹着也要去买捞鱼装备。不得已,还了自行车,买了渔网鱼桶,便又来到了邛海边,跪着捞鱼……
         老婆捞的十分专心,旁边已围了不少吃瓜者看热闹,她也全然不知……最后也以一些小虾几条小鱼收场。在我劝说下,拍了两张照,全部又倒了回去。
         已接近傍晚,我们准备品尝正宗的西昌烧烤。
         胡吃海喝一通,回到酒店,洗漱休息,明天返回成都

西昌---成都

因为事先并不知道接下来还会有假期,在回成都的路上, 不免有些失落。回想最开始的四姑娘山,到现在转了一大圈回成都,行装未换的行走了2800公里,我们称自己是乱窜的疯子。
       回去500多公里的高速路,便觉没了兴致。翻着那张丹巴餐厅买来的地图,我们开始憧憬一下次旅程。
       “如果以后还有10多天的时间,我们去敦煌吧!”我老婆在旁边意犹未尽的说到。“可以啊,敦煌也是我从高中时到现在中国最想去的地方,我们可以先到兰州,再去张掖敦煌。”我说到。“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有这么多的时间了”她说。
       回到成都,把行李归置好,躺在自己的床上,回想前几天的点点滴滴,不觉已入睡。
       7天时间,2800公里,从草原到雪山,从江河到湖泊,从四川云南,这一次的旅程看似结束了,但没想到,期待的敦煌丝路之行又立即拉开帷幕……

回程后公里数

无人机航拍视频二维码

微信扫一扫可观看无人机航拍视频

稍作休整

回到成都后,收拾心情,理了理照片,老婆准备销假飞航班了。本想送她销假时刚好可以把车送到朋友那里做下保养,结果单位航医告诉她根据规定必须休息满一个月才能复飞……这幸福来的太突然。回到家中,我们继续策划出行。
       又翻开地图,本来的目的地并不是敦煌,而是宁夏。虽然又得到了10多天的假期,但我却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了,只能策划8天的旅程,而敦煌要想玩的彻底可能需要更多天的时间。但我心里想着,到兰州分路之前还可以做最后的决定。
       这次要准备充分一些了。前几天的香格里拉之行因为准备仓促,连一些防晒用品都没有带上。回来后我的脸脱皮的就像一个白癜风病人一般……去迪卡侬买了防晒服,行车靠枕等简单的物品后,便回到家里收拾行李。
       和上次不同,这段行程基本上全是高速路,刚好明天开始是端午节假期,计划是趁着小长假高速路免费,通行可以节约很大一部分费用。
       说句实话,想着又要出行那么远的距离,当时感觉确实有些力不从心。但难得的假期不想在家里挥霍,打起精神把。
收拾妥当,早早休息,准备……出发……

新的旅程---丝路之行

成都---兰州---张掖

清晨,出发。往城北方向,上成绵高速之前,买了些早餐。
        因为几乎全高速,这次的车辆还是选择了凯迪拉克,上次开了2800公里,觉得车子车况还可以,回来后好一起保养。
       上了成绵高速,经过德阳绵阳江油,在10点过就已经到了剑阁。出川时自信的冲向ETC车道,不给钱的感觉真不错啊,没想到屏幕上赫然显示103元!顿时郁闷,网上查了查,这次端午居然不免费!算了,也不能因为这个影响心情。
       从剑阁分路,开始往西北方向,进入甘肃地界。走陇南天水定西,到兰州。分路以后,大量的隧道群开始出现,使行驶速度慢了下来。有些隧道10多公里长,里面限速60公里,很容易视觉疲劳。大概过了1个多小时,密集的隧道群逐渐稀疏。休息站休息过后,继续上路。四周开始出现稀疏农作物的黄土山坡,和青山绿水的景象比起来略显贫瘠。
       过陇南,继续行驶了大概2个小时左右,便到了天水天水这座做为河西走廊的门户,丝绸之路的开端,诞生过三国蜀汉名将姜维的城市,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从天水过后,全是黄土的景象了,农作物更加稀少,几乎看不到绿色。
       行驶在高速路上是很乏味的,又过了2小时,到了定西,离兰州不算很远了。
休息过后,继续上路,终于在傍晚时分,到了兰州。不管是去宁夏也好,敦煌也好,既然到了省会兰州,自然是要进城看看,顺便吃点东西的。
       去看了看母亲河雕塑,导航带我们来到了一条汇集各路兰州小吃的大众巷。品尝着羊肉串,羊肉面片等地方特色美食,又开始翻开地图,商量是去银川还是敦煌。最后,我们还是倾心敦煌,莫高窟着实让我仰慕了很多年。吃完晚餐,开始朝着新目的地出发。
       在兰州城外加满了油,向张掖出发。兰州张掖还有600公里,天色已晚,得抓紧时间继续赶路。
全高速路,路况还算不错,夜晚开车,看不到窗外的景色,倒是能专心驾驶,不觉中过了5个小时,张掖收费站终于到了……
       今天行驶将近1500公里,身体僵硬得很。以前从成都桂林,也一天开过1500公里,所以倒也没觉得没有什么过于疲累的感觉。
       进城感觉雾蒙蒙的,应该是风沙太大,找了酒店住下。到了酒店才发现,我居然没有带身份证,好在酒店用驾照登了记。看了看丹霞景区的介绍,心想明天要好好照几张七彩丹霞,很快就入睡了。

张掖--酒泉--嘉峪关--瓜州--敦煌

一大早,起床掀开窗帘一看,兴奋的心情顿时被泼了一盆冰水。天空像蒙了一层黄色的纱巾一样,一片昏黄,像魔兽世界里的希利苏斯一样。这种沙尘天气能看见丹霞的纹路都不错了。
      来到丹霞景区,沙尘越来越重,七彩丹霞可能就剩了三彩。虽然天气非常差,但还是能感受到大自然造化的神奇,5种颜色的砂石地址造就了这绚丽色彩的奇特风貌。远看,就像是一片片培根,可谓秀色可餐。
无奈天气越来越差,在景区没有停留太久,就抱憾离开了。
      继续在高速路上行驶,灰黄色的天空让能见度降低,太阳很努力的想透射出来,但也奈何不了顽固的沙尘,弥漫至远处,一片蒙蒙灰雾。
      天气质量不好,两边全是戈壁景象。也不想开窗透气,昏昏沉沉的开着车。一路上休息站很少,只要有休息站,便要停靠小睡一会儿。
      接近傍晚,到了嘉峪关。以为城关的城楼会在进城处,结果是后来重修的嘉峪关城关和长城的风景区,对新建的景区没什么兴趣,加上天气炎热,用无人机飞进去拍点城关和悬壁长城的照片,找了家拉面馆,吃了午晚餐,就又上路了。
      往前,经瓜州敦煌还有450公里的路程。瓜州有一处榆林窟,去过的人基本都说比莫高窟更值得一去,只是路况比较差,所需时间较长。我们一直在犹豫是否前往。到了瓜州问了很多司机路况,说法不一。因为据说有一段路程是沙漠无人区,我担心路况太差车辆受损,坏在无人区后果严重,加之沙尘天气,所以,还是放弃了去榆林窟,像今天和这次行程的目的地--敦煌行驶。
       到了敦煌,已经是晚上的8点过了。可是太阳还没有落山。大漠的白天很长,日落一般都会在晚上9点30以后。到了酒店,前台告知没有身份证必须要在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否则无法进入莫高窟,因为明天的行程是鸣沙山、月牙泉和雅丹地貌风景区,不需要身份证,所以我们准备明天回来后去开具证明。拿到房间,稍微洗漱,准备四处逛逛,吃晚餐。
       敦煌最热闹的地方当然是沙洲夜市了。一条步行街,前半段是各种工艺品纪念品,后半段就是人头躜动的美食街了。每家餐馆都在路上吆喝,我们随便选了家,点了一些。来到这种地方,都得长个心眼,尤其是网上说这里当地人一个价格,对游客是另一个价格。点菜的时候我们在心里也大概算了下总价,但到吃完买单时,拿出来的账单居然贵了一倍。再仔细看,单子上除了我们点的之外,还有很多根本没点的东西。当即找老板理论,他默默地修回了价格,如果事先没算价格,说不定就着了道了。
       回酒店前到水果摊买了个黄河蜜瓜,非常软嫩香甜。酒足饭饱后,回到酒店,准备休息。

鸣沙山、月牙泉---雅丹地貌风景区

敦煌分为东西两条旅游线路,东线是市区景点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西线是处在大漠里的玉门关、汉长城遗址和雅丹地貌风景区。攻略说2条线路最短也需要两天时间,我们重新组合了景区路线,给自驾游的朋友们做个讲解:除了西线支线阳关和敦煌影视拍摄基地外,主要的景点一天半就可以全部游览。关键是莫高窟时间的控制。如果要仔细品味莫高窟的朋友,需要两天的时间;如果对莫高窟不感兴趣的朋友甚至一天时间就可以结束所有景点的游览。线路规划是把东线的鸣沙山月牙泉和西线的雅丹结合在一天游览,第二天则可自由安排在莫高窟的时间。如果想一天结束所有景点的朋友,行程则是早上鸣沙山月牙泉,上午中午莫高窟,下午西线。(仅适合自驾或包车)
        早上5点,我们到了鸣沙山月牙泉的景区门口。这个景区5点开门,天气好时可以观看日出,可此时的沙尘天气已经弥漫了两天了。日出还是有的,只是很朦胧。鸣沙山月牙泉应该是无人不知的著名景点,上世纪初,英籍匈牙利人斯坦因发现了这处黄沙之中月牙状清澈的泉水。以前泉水最深处可达5米,可因上世纪建国初期的建设,大量抽取灌溉,现在的泉眼早已干涸,已无泉水。我们所看到的只是人工灌溉的水,真是令人痛心。(待续)

我准备八月初从武汉出发自驾游稻城亚丁和云南香格里拉,希望能从你的游记中受益,谢谢!

2017-06-20 17:08

希望受用

2017-06-20 23:4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7-06-21 14:29

引用 phoenixhui 发表于 2017-06-21 14:29:09 的回复:

回复phoenixhui: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