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狗自驾:一车两人三狗,游走在中国西部的81天【西藏 上篇】

芥末 (上海) LV.22
2017-07-05 23:55 25.9w/1345
  • 出发时间/2015-09-10
  • 人物/情侣/夫妻

2015年9月-11月,81天,24997km
一车,两人,三狗
游走在中国的西部
看美景,啖美食,过日子
最美好的时光

因为行程太长照片太多,将分篇写

本篇为西藏上篇
西藏下篇的传送门在此:http://www.mafengwo.cn/i/7487021.html
新疆篇的传送门在此:http://www.mafengwo.cn/i/7506746.html
甘肃四川篇:http://www.mafengwo.cn/i/7563236.html
云南广西及归家篇:http://www.mafengwo.cn/i/7596233.html

计划

2015年的整个夏天,我们都在计划一次自驾旅行。
目的地是祖国版图上正西面的那片神奇的土地--西藏

参与者4人5狗:
--冰红茶家2人3狗(8岁半的哈士奇冰红茶、7岁10个月的贵宾Jerry,8个月的柴犬三文鱼)
-- dido家2人2狗(2岁半的拉布拉多dido,7个月的柴犬EVA)

计划中,我们应该在9月10日从上海出发,到成都,再经过那段叫做川藏线的318国道,一路玩到拉萨;随后共同在西藏游玩数天。

在朝拜珠峰后,冰红茶家继续往西,经过国道219(新藏线)到达新疆,游玩新疆后返回上海

dido家朝拜珠峰后回到拉萨,随后通过国道109也就是青藏线,在10月6日回到上海

对于这个计划,大家都充满期待,各自有条不紊的准备着—--
请假、细化行程表、查询路上的景点住宿、带狗体检、安排车辆检查保养、带着狗狗们去上海人民广场的318国道0公里纪念点拍了照片

然而,俗话说的计划不如变化快,一点都没错:就在出发前不到一个月的2015年8月18日,一条新闻彻底推翻了我们的计划--西藏林芝排龙段于17日晚遭遇特大泥石流,其中连接318国道的钢架桥被冲入河谷中,道路中断。修复时间至少一个月。

那座钢架桥,是318国道通麦段的必经之路。通麦断了,318断了。而假已经请好了。我们的旅行怎么办?

四人小分队紧急讨论,制定出一条新的路线:从青藏线进藏,随后到拉萨后,按原计划游玩,之后一同向西去西藏的西面阿里,游玩阿里后一同从219出藏进入新疆;进入新疆后,冰红茶家从叶城往北继续游玩;dido家穿过塔克拉玛干的沙漠之路回到西宁再回上海

然而在旅行中接二连三的意外再次发生。最后,dido家从国道318(川藏线)返回上海;而我们,也因为旅途中的种种耽搁,索性“破罐破摔”,痛痛快快的在西部玩了两个多月。

最终我们的路线图

此文,是用来记录我们带着汪星人们一起在旅途中的那些日子。
这或许是这辈子,我们跟它们在一起最久最亲密的日子—几乎日日24小时的相互陪伴。
所以我曾想把本文命名为边旅行边生活,那是我们共同一天天经历的真实日子。

在此过程中,我们前前后后手机相机记录了几千张照片。因此,本文将会超超超长,感谢每个观读者的耐心。如果没有耐心一天天等更新,那就等我写完了修建电梯吧。

我会在文中介绍我们旅行过程中的带狗食宿信息。如果对旅行过程中有任何问题或者信息想了解,请留言。

本文中的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都出自冰红茶爸妈和dido爸妈。请勿任意转载。
若想转载请私信本人。

有几个问题,是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的,在这里先做说明:

【关于高反】狗狗会不会高反,这是被问的最多的问题。从我们遇到情况来看,孩子们适应能力很强,没有什么问题。但从科学的角度来说,狗狗确实也会有高反。高反是很正常的反应,需要主人细心观察。一般狗狗出现呆滞、舌头发紫、牙龈发白等缺氧症状就可能是高反了。减少狗狗运动,及时提供充足氧气,水里增加一些葡萄糖可以缓解。需要注意的是,某些犬种,比如短鼻狗,本身就容易呼吸困难,这类狗狗并不适合上高原。

【关于住宿】我知道大家都对带着狗住宿特别关心。在旅行中我们对住宿的原则就是必须休息好,所以绝不睡车里。如果被酒店拒绝,就换一家问。如果找不到,就换个地方找。进酒店以前让狗都尿好拉好。狗要上床的话,自己带个床单铺在被子上,另外西藏有些地区条件比较简单,所以洗漱用品最好是自备噢。等本帖完工,我会另外详细写个带着狗狗找酒店的技巧。

【关于路况】除了在新疆喀纳斯地区因为大雪,对于汽车的轮胎有一些要求之外。整个行程的路况都是非常好的。珠峰和新藏线已经全程公路化,轿车完全没有问题。

【关于饮食】对于吃货来说,吃饭从来不是问题。路上的川菜馆、西北面馆比比皆是,只要是路过的小县城,都有热汤热饭。在西藏,由于阿里地区的蔬菜要靠运输,因此比平原城市略微贵一些。在札达一些在上海习以为常的东西会贵得离谱(全部靠从新疆或者从拉萨运输过去,可以理解)。水果在阿里也紧缺,可以在拉萨或者叶城补给。至于新疆,那是吃货的大米缸。甘肃四川云南广西等地,都有各自风味的美食。
狗狗们的食物全程狗粮。另外带了狗罐头和狗零食。长途旅行中,对它们来说,吃熟悉的食物是最安全的。

【关于衣物】藏区高海拔强紫外线,所以温差极大。我们出发时候上海还算夏天,所以我们的衣服从夏装到冬装都带足。高原上风大,带个帽子是很有必要的事情。任何衣物都以方便穿脱、快干、易洗、容易收纳为原则。
狗的衣物:Jerry是贵宾,毛薄不保暖,所以也给它带上厚厚的衣服。冰红茶天生雪橇犬完全无所谓,三文鱼因为当时还是幼犬,在当天低于5°且温差很大的时候,会给它穿件衣服。

出发前的准备:
出发前一周,给狗狗体检。确定狗狗在健康的情况下进行长途旅行;
出发前一周,办理边防证。西藏新疆的边境地区需要使用。

在出发前三天,要整理完全部行李--以便发现有遗漏,可以及时补充。
毛小孩们的东西不比大人们少

狗狗们的狗粮其实占了不少地方,我们拆了这个从来不用的折叠座位空间来放这些狗粮刚好--晒不到太阳,不会特别热

出发

2015年9月10日,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们充满期待的出发了。

满满的后备箱

老驴冰红茶和jerry对这一次的旅行充满期待

好啦,我们开始吧。这一段一边旅行一边生活的日子。

Day1:上海 - 河南信阳

D1 上海-河南信阳
行驶里程:  965km
时间(从出门到入住酒店): 6:30-16:10
午餐:高速服务区餐厅
晚餐:信阳某餐馆
住宿:信阳南湖春天假日酒店
今日主题:赶路。
今日主要费用:油490,路361,停车费10,住宿179(吃饭个人口味饭量不同,本次游记中费用不做罗列)

早晨的蓝天白云让我们都对刚开始的旅行充满期待。或许是工作日的缘故,路上很空,一路都非常顺利。

作为旅行经验的狗狗,冰红茶和Jerry在看到那么多行李后,就知道这会是一场长途旅行
自动把自己调节到了旅行模式: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点拍照。

三文鱼狗生第一次长途,还不知道保存体力的重要性。傻傻看了一路风景。

中午在安徽境内的高速服务区休息吃饭。
进去看了看是简单自助,在征得餐厅的同意后,我们带着汪星人们一起进入餐厅。
四人分工,有人看狗有人去取餐,毛小孩们在我们吃饭过程中,非常安静非常乖。

下午四点多,我们到达河南信阳
出门第一天,并不想太累,所以我们决定在这里停留住宿。

因为不是一级城市,我们并没有预订信阳的酒店。是以在下了高速后,第一个任务是寻找住宿的酒店。
茶家找酒店的诀窍很简单:放茶妈。
一辆车上只有两个人。爸爸得开着车,所以看到合适的地方,只有麻麻下去问。

第一家酒店很干脆:抱歉不可以带宠物。
不用介意,被拒绝很正常的不是吗?笑笑,礼貌的回答:好的谢谢你。
出门,转身去了马路对面的另一家酒店。
同样的问题再问一遍,前台迟疑的回复:我要问问领导。
“好的,麻烦你问一下领导,如果方便,也可以把电话给我让我跟领导沟通”
“领导问,你们的狗不会咬人吧,晚上不叫吧“
“是的,它们不叫、不会咬人、不会在房间里大小便,有自己睡觉的垫子”
“你们要几个房间,住几晚”
GOOD,立马让此行的财务dido妈来办入住手续。

办好入住手续,开始搬行李。
在狗进入酒店以前,先在附近的绿化带遛好狗,让它们尿过。
在进入酒店时收短牵绳。
进入电梯时更是记得要让狗在人的身后,电梯门打开时不会惊吓到电梯内外的其他客人。

有自己停车场的酒店,不管是搬行李方便程度,还是车辆的安全,都更好一些。
房间不大,但是作为途经地过夜休息足够了。

因为我们家的毛小孩会在我们不在房间时跳上床。
所以除了它们的睡垫,我们另外带了防水床单铺在床上。
拍完照片立马铺上防水床单。

出门在外,除了住,另一个重要事情就是吃。
何况茶爸是个一饿就罢工的司机。

因为时间早,我们打算带着狗,边遛狗边觅食。
出发前顺手网络搜了下,有家叫徐记炖菜的口碑不错,离住的地方也不远。
于是溜达过去,发现在大排档一条街上,地上油腻腻的,显然不太适合狗狗们趴着

于是再转,继续溜达,遇到了徐记炖菜的新店,看起来干净多了

进去问,可以带狗,给我们一个小包房。

于是愉快的进去吃晚餐

Day2:河南信阳 - 陕西西安

D2 河南信阳-陕西西安
行驶里程:  630km
时间(从出门到入住酒店): 8:30-16:10
午餐:高速服务区餐厅
晚餐:西安某餐馆
住宿:西安龙钥商务酒店
今日费用:油621.7,路301.5,住宿227

冰红茶脖子里的小玄宠物卫士显示了它这一天的移动轨迹。

认真看路的三文鱼

一路从平原到了隧桥相连的秦岭地区

蓝田水暖玉生烟,这个地方让人充满想象

Day3:陕西西安 - 青海西宁

D3 陕西西安-青海西宁
行驶里程:  885km
时间(从出门到入住酒店): 7:20-20:30
午餐:路边自制肉夹馍
晚餐:西宁某家清真小餐馆
住宿:西宁喜来雅假日酒店
今日主要费用:油444,路369,住宿238

既然身在西安,肉夹馍总是要吃上一个的。
早上遛狗的时候茶爸就观察好了酒店附近的早餐店。

吃过早饭,继续出发
一路在秦岭的隧桥群中穿行,通过一个又一个隧道,明渡了陈仓,进入甘肃

这样的睡法,对三文鱼大写的服

在过麦积山隧道后遇到堵车,高速被堵的纹丝不动,我们索性下车遛狗晒太阳

在天黑时分到达西宁
进城以前看到了一场特别绚烂的晚霞。

在下班高峰时候进了西宁市区,到处都堵车,于是简单的找了13年带狗住过的酒店,再次入住,然后出发去找吃的。
还是以前去过的餐馆,13年时候酒店前台推荐的苍蝇小馆子

今日关键词:青藏高原  赶路
今日主要费用:油535,路264,住宿248
今日平均海拔:3000+,最高海拔3690

西宁出发往西的这段路,在湟源以前,叫做西湟公路;
在到达湟源后,一直到倒淌河,都是湟倒公路。
属于一级公路。按高速收费。
但是并不封闭。
在路上随时会有对面车道的车调头过来;会有牛车马车穿马路;会有行人在路边散步;
所以开车需要特别小心。

收费19元,所以急需1元找零。 然而我们在东部用惯的1元硬币这里并不受欢迎,人们更乐意用1元纸币。

曾经地图上的地名,一个个的出现在我们面前,越来越近

天地间,我们的视线越来越广阔

路边出现了牛羊、出现了骑着马的少年、还有宽阔草原间牧民的毡房帐篷
让人想起这是真真实实的进入了西部的草原

在大水桥收费站,我们面前是两条路
往左是需要翻3820米高拉鸡山的109国道,虽然距离近可是时间久,如果遇到重载卡车爬山,那就只能跟在后面慢慢爬。
往右是去往德令哈的高速,从德令哈还有一条高速通往格尔木,距离远但是速度快,比较平缓。
我们选择走高速,旅途刚刚开始,保存体力比较重要。

"德令哈"是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
说人话便是,这是个到处都是戈壁滩的地方。
德令哈继续往西,便是柴达木盆地。有些耳熟是不是,学校地理课教过啦。

德令哈南面的尕海与西面的柯鲁克湖

德令哈附近还有一个好玩的地方,哈哈
外星人遗址!是不是很厉害!

据说这里曾经一夜间出现沙漠怪圈而得名

赶路是很无聊的,就算中途休息,孩子们也不想下来

当然,第一次出远门的傻孩子不算。
三文鱼就这样看了一下午。也不知道它是在看风景呢,还是怕爸爸开错路

路边的路牌不知不觉间,已经变成了蒙藏汉英四种文字

下午17:20,到达今日最高海拔3690

下午17:35,阳光依然很猛烈,在一片开阔的戈壁滩上,我们决定停车休息一下
这个地方前后视线都非常的开阔,公路在这里可以一眼望到几公里外

看到路边有人再拍公路片
我们一时兴起,也把孩子们带过去拍照

考虑到时间、气温、海拔的问题,没有让狗下去游泳

下午19点,经过一片巨大的盐碱地,离格尔木很近了。
窗外夕阳很晒,看了一下午路的三文鱼终于扛不住,睡觉了

晚上20:30分,我们在酒店安顿下来。
房间挺大,后院有停车场。

赶在厨师下班前点了菜。
dido妈对于肉祖宗茶爸点了很多素菜表示吃惊
茶爸解释“进了西藏素菜就比肉贵了,今天多吃点”

明天就进藏了。
这会是非常艰苦的一天。今晚需要好好休息。

D5 青海格尔木--西藏那曲

今日关键词:进入西藏 堵车 修路 高反
今日主要费用:油190,路5,住宿308
今日平均海拔:4200+,最高海拔5281

可以预见,这是特别艰辛的一天。
我们要在一天内穿过昆仑山脉,经过可可西里,翻过唐古拉山,到达藏北的那曲草原

对于这天可预测的艰辛旅程,我们早早就起了床。在酒店的餐厅吃了早餐。
西部的天黑的晚,也亮的晚。
早晨8点多,在格尔木刚刚亮起的晨光中,我们交了5块钱出城费
出发了。
一小时后,我们进入昆仑山的山门,到达青藏线的第一个检查站。

以前青藏线的限速仅限于西藏段。
没想到现在在青海段就开始了。这意味着我们今天在路上的时间会被迫拉长。
沮丧的领了路条。
我们限速的苦逼日子就此开始了。

475km,7小时。不能早到。

昆仑山,度娘是这样介绍的:
昆仑山,又称昆仑虚、中国第一神山、万祖之山、昆仑丘或玉山。亚洲中部大山系,也是中国西部山系的主干。西起帕米尔高原东部,横贯新疆西藏间,伸延至青海境内,全长约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宽130-200公里,西窄东宽总面积达50多万平方公里。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
古代神话认为昆仑山中居住着一位神仙西王母,人头豹身,由两只青鸟侍奉。是道教正神,与东王公分掌男女修仙登引之事。

我们对昆仑山的了解,来自于西王母蟠桃盛会、白娘子盗仙草;武侠里的昆仑派;或是鬼吹灯里的禁地。

总之就是很神秘啦。

然而身在其中,感觉就是。。。怎么风景如此雷同,开了好久,看起来都差不多。
格尔木开始,青藏铁路会跟青藏公路,相互陪伴缠绕,一起到达拉萨

路边有个小小的湖。想想苦逼的7小时限速,在湖边小玩了一下

不知道是不是天地太大太空旷了,让大车在这里也像玩具车;
还是因为太苍茫了,所以遇到有人驾驶的车,就觉得有种遇到同类的亲切感。
平时在城市里很不喜欢的大型车,在这里见到也会很欢喜。

在路边看到一个人工建筑,过去一看:无极龙凤宫。原来是王母娘娘住的地方。算是个高海拔的道馆。
因为对人工建筑兴趣一般,我们没有进去

路的远处,第一次出现了雪山,越来越近,最后到了眼前

我们推测那是昆仑山脉东段的最高峰玉珠峰,于是短暂停留了片刻。

看了看雪山,继续往前,便是可可西里边缘。

海拔4617米。
人和狗的状态都还不错。dido妈有轻微的晕车。
觉得空气特别干燥,手上皮肤干干的。

路边的藏野驴

在藏地这种有着可爱桃心白屁股的小家伙很容易看到,但它们不是藏羚羊,是藏原羚

这才是藏羚羊。没想到吧。
其貌不扬,甚至有些难看,也没有印象中长长的羚羊角。
这是因为它们是产完仔回迁的母羊和小羊。
藏羚羊迁徙产仔的习惯也让盗猎者多了很多伤害它们的机会。

藏区的天空,总是变幻莫测的,一边晴空艳阳,一边乌云翻滚

青藏线3000km公里牌,Jerry作为代表拍了一张。狗毛被狂风吹的满脸乱飞。

经过头顶飘雪籽的乌云,就是明媚的阳光

因为大货车走的多,加上冻土区域,青藏线一直都很难保持平整

因为青藏线修路堵车,我们在路上被严重的耽搁了时间。
等我们看到西藏境的这个牌楼,已经晚上18:30了。

19:26,我们到达雁石坪。
雁石坪是从青海进入西藏的第一个镇。在这里我们接受了西藏警察的检查,顺便给了个新的限速条
雁石坪后还有唐古拉山,翻过唐古拉是安多,过了安多才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那曲

我们的行程,还有好长好长一段。

在美丽的暮色中我们向唐古拉山前进
心里一直默默祈祷天晚点黑,天晚点黑
在黑暗中翻越唐古拉会减慢我们的速度

然而夜色还是不可阻挡的降临了
晚上20:41,我们在颠簸中到达了唐古拉山
山口一片混乱,变成了一个建筑工地,我们放弃了让狗下车拍照的想法,随意在车里拍了两张就下山了

外面已经一片天黑,只有漫天的星星
两个爸爸已经彻底疯了,不管是不是有坑,都直接往前开
怕孩子们晕车,没有给它们吃狗粮,喂了它们一些肉干垫垫
我们自己也把车里的各种零食干粮吃的差不多了。

凌晨1点半。我们终于到达预订的酒店。
因为到的太晚,车位都停满了,只能再另外找地方停。
遛狗时候,感觉就是四具行尸走肉一般。
酒店估计是见惯了各种高反的晚到的
有个小伙子帮我们搬了行李
虽然只是两楼。。。也觉得快死了一般。。。
事后觉得自己好伟大,都这样了,还记得要遛狗,要给宝宝们吃饭
其实我已经彻底忘记了,当时我给狗吃饭,狗吃了没有
因为马上,我们澡都没洗,直接倒床上昏迷了

D6 西藏那曲--拉萨

今日关键词:到达拉萨
今日主要费用:油435,住宿380
今日平均海拔:4000

睡到自然醒,吃过午饭退房上车。已是下午两点。

计划中,我们今天要在去拉萨的途中,拐去纳木错玩一下。
因为上午被我们睡过去了,所以决定放弃纳木错。直接到拉萨

那曲县城,先去中石油加油。
西藏加油要行驶证和驾照身份证一起拿去登记才能加。
所以加油站总是会有很多车在排队。
然后去检查站领了限速条。

天气很好,大家的高反基本都没有了,窗外的草原风景很美。
我们心情雀跃的向拉萨前进着。

那曲拉萨,虽然不远,327km
可是却有好多个检查站。差不多70km就有一个。
基本上折算下来,整体限速60。
可能是因为靠近拉萨
也可能是我们出发时间就比较晚了
检查站排队的车明显比前一天要多。
路边也出现了磕长头朝拜的藏民

古露镇,离那曲85km,离拉萨还有240km。
在这里领限速条的时候,dido家的车出现了一些小问题。

一番讨论后又各种打电话之后。两个爸爸决定:
dido妈带着两个孩子以及它们的狗粮等用品,上我们的车
茶爸带着3人5狗先往拉萨安顿。
dido爸在原地等待他拉萨的朋友帮忙安排那曲的修车师傅过来。

虽然听起来,问题并不严重,不过之前云淡风轻的好心情突然就跟眼前的天气一样,变得阴沉沉。

离开古露镇,一整噼里啪啦的急雨。
开出雨云,我们依然面临着限速时间的问题。
于是慢慢开着
dido爸跟dido妈发微信,说看到彩虹了
我们回头,果然有漂亮的彩虹在我们身后

见到漂亮的彩虹,让我们的心情重新变得好起来
相信dido家的车只是小问题,很快能赶上来跟我们汇合
在如画的暮色中,我们一路慢悠悠的,终于在晚上十点,到达了拉萨
随即又得到dido爸的消息,车辆故障已经排除,正在往拉萨的路上

见到漂亮的彩虹,让我们的心情重新变得好起来
相信dido家的车只是小问题,很快能赶上来跟我们汇合

我们在拉萨的酒店,是在上海就提前预定好的。
拉萨市中心,离布达拉宫500米,离药王山300米。
自己院子里就有个停车场,对面是药王山公园。
不需要在拉萨市中心痛苦的找车位,也不用痛苦的找草地遛狗。
每天遛着狗就可以去看布达拉宫。
所以,我们早早的就定下了两个房间。
房间不算大,但挺干净。有地暖。

D7-D10 拉萨

因为酒店就在布宫附近,出门遛狗就能看到布宫。自然会去看看。
有时候牵着狗,仿佛有吸引力一般,晃悠晃悠,就到了药王山。
药王山如今不收费了,于是我们天晴也上去看看,阴天也上去看看。

因为酒店就在布宫附近

五个汪星人里,冰红茶和jerry是来过这里的。
不知道它们是否还能记得这个地方,但显然它们是很淡定的

八个月大的的三文鱼顶着尴尬期的猴子脸,对这个地方无比新奇。
这里的人对它们都很友好,藏族老太太们看到它们都会满脸笑容

在布宫前面,给两个三文鱼和EVA拍了情侣照

我们去了色拉寺。
作为拉萨三大寺之一,色拉寺的辩经是不可不看的藏教人文景观。
每周一到周五,下午15-17点,在色拉寺辩经场都会有辩经。
关于辩经,度娘那么说明:

辩经为西藏三大寺佛学的最大特色,辩经者由较优秀僧人担任,其方式各寺不同,主要可分为对辩和立宗辩两种形式。
①对辩。藏语称“作朗”。辩者二人,其中一方提问,另一方回答,且不许反问;告一段落后再反过来,直至一人无法问出。
②立宗辩。藏语称“当贾狭”。辩者无人数限制,立宗人自立一说,待人辩驳,多坐于地上,只可回答不可反问;问难者称“达赛当堪”,即“试问真意者”,不断提出问题,有时一人提问,有时数人提问,被提问者无反问机会。立宗辩过程中问难者可高声怪叫,也可鼓掌助威,舞动念珠、拉袍撩衣、来回踱步,也可用手抚拍对方身体等做各种奚落对方的动作。
凡当答者被问倒时,周围观看者会大声嘘倒台,辩者要除下黄帽,直至下次辩倒问方时方能重新佩冠。我们常会见到有时在辩论时,世俗上的人会兜圈顾左右而言他,令人忘了本来辩论的主题。在佛法辩论上,辩者则只可答「是」、「不是」或「不定」三种可能之一,绝不可能以胡言应付过去,所以胜负结果是很明显的。即使对不懂藏语的观众而言,整个辩经过程也不枯燥。单单观看问者那种近乎电视节目中饰演律师的演员那种咄咄逼人的声威及有如京剧「造手」般的辩经手势,已经令人大开眼界了。

我们带了dido,在征得门口僧人的同意后,我们带着dido一起进了色拉寺的辩经场。
(为什么只带dido呢。。因为只有它会把房间的门打开出来找妈妈)

辩经已经开始,辩经场边都是满满的游客。
很神奇,从进入寺庙大门开始,两边冲出来很多的藏狗对着dido叫,可是等我们进入辩经场,这些狗狗就不跟进来了
整个辩经场里只有喇嘛们激烈的辩论声

大人们忙着发朋友圈。
di小do表示无聊到想翻白眼(但dido是有礼貌的孩子,辩经还没结束,就安静的陪着大人们一起看)

看着看着,旁边静悄悄过来一只小狗
从包里拿出狗零食给它,立马信任的靠了过来

辩经结束,随着小狗出了辩经场,我们在色拉寺其他地方逛起来

许是吃人嘴短,小黑一直跟着我们。在有地头蛇出来吠叫的时候,出面摆平它们。
于是我们得以在寺内简单的转了一圈。

大概,它是内院的狗狗总管
当我们准备离开了,它便不再跟随,站在色拉寺主殿的路边目送着我们离开
于是四面八方的狗狗又出现了,一路吠叫着送dido离开

我们去了西藏博物馆。不能带狗。
气温并不高,就让dido在车里等我们。
西藏博物馆没有停车场,我们把车停在对面罗布林卡停车场,找了个树荫,给dido开了窗,然后步行过去。
停车费真便宜,2块钱一小时。
西藏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但是需要通过安检和查验身份证。(其实在西藏哪儿哪儿都需要查验身份证)
有些遗憾,部分展馆在装修,没有看到全部。
我们花了50元请了个讲解员为我们讲解
感觉那些走过的没走过的地方都在她的讲解中,慢慢鲜活过来

我们带着孩子们在拉萨街头到处逛逛看看
拉萨市区并不大,靠走其实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到
带着汪星人,我们就不想开车。
首先想去大昭寺看看。
然而去大昭寺,得穿过几百米的布宫广场。
安检不让带着狗狗穿,因为广场入口其实明文规定了禁止宠物入内。
两天来他们一直让我们带狗进去拍照,已经是破例了。
不想他们为难。
于是想到了对面的布宫转经道。
围绕着布宫,是藏民们转经的道路,每天早上拉萨的居民和那些来朝拜的藏民们都会围着布宫转上一圈又一圈。
其中也时常能看到动物们的身影。
有跟着主人一起来转经的大狗小狗。有自己跟着人们转经的放生羊。
我们就想,带着狗去试试。
果然,安检的警察只是叮嘱我们绳子牵牵好,就放我们进去了
早上转经的人可真多。
我们要走的方向刚好跟转经的方向相反,就只好牵着狗贴着围栏走。
好在很快就通过了布宫区域。

大概是临近国庆,进入大昭寺广场和八廓古城区域,也需要经过安检;
安检人员看着我们带着狗狗进入,什么都没说。
在大昭寺广场摆个卖狗摊

靠近大昭寺门口,想让孩子们拍个照,结果很快就被周围的游客和藏民围观
眼见聚集的人越来越多,附近巡逻的警察不得不过过来,让我们赶快走

不得不说,藏民对于狗真的很友善
我们带着狗在八廓古城游荡,根本没有人会用奇怪的眼神看它们
倒是经常会有满脸褶子的老人家,满脸是笑的过来
弯下腰,像逗弄自家幼小的孩童那样对着三文鱼它们笑

大昭寺的地位太高了,游客也多。
我们让两个没去过大昭寺的人去大昭寺参观,去过的两个则带着狗,在附近找了个藏餐馆喝茶休息。

一个是甜茶,类似于奶茶;一个是酥油茶,类似于加了油的咸奶茶;
很多人喝不惯酥油茶,但其实酥油茶是很好的东西,有助于尽快适应高原环境。

大昭寺依然金光闪闪,不对,是更加金光闪闪

大昭寺的屋顶上也是个非常好的布宫观景点

等参观完大昭寺,我们也避开了拉萨中午最热的时候。
于是凭着之前依稀的记忆,带着孩子们在古城里穿街走巷,去拉萨河边玩。

遇到了当地的小朋狗

孩子们在拉萨河边很哈皮,看的粗来,还是大自然让它们更自在。

拉萨河边的风景很美,当时完全没有想到,之后会有半个月,我天天早晚都会看到这样的风景

带着玩好水的孩子们,我们又一同去了拉萨西郊的哲蚌寺与乃琼寺。

关于这两座寺庙,度娘介绍如下:
哲蚌寺:
哲蚌寺系黄教六大寺庙之一,原名是吉祥永恒十方尊胜州,藏语意为"堆米寺"或"积米寺",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州"。它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解放前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

乃琼寺:
乃琼寺在哲蚌寺的旁边。藏语中“乃”即“地方”意思,而“琼”是“小”的意思,乃琼寺意思就是哲蚌寺下的一个“小地方”,一个小的不需要人们注意的地方。但这乃琼寺却是历史上西藏著名的佛教高等学府,每年考中格西学位的喇-嘛多出于此,现在仍是西藏的佛学院。

乃琼寺在哲蚌寺的左下方,因为大部分地方都在维护维修,所以我们没怎么参观

随后我们又去了更高的哲蚌寺。

哲蚌寺的规模极大,可能离拉萨市区有些远,也可能是游客都去看色拉寺辩经了

哲蚌寺里基本看不到什么游客,显得空旷而安宁。

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过下午四点,主殿和几个重要的大殿都不开放了
只好在周边转转

在哲蚌寺主殿外的平台,可以俯瞰整个拉萨

拉萨的朋友家,我们还品尝到了地道的藏餐和藏式火锅

D11 拉萨-羊湖-日喀则

出门第11天,我们离开拉萨,出发去日喀则,中间先弯去了羊湖

我们在达嘎镇离开318国道,跨过雅鲁藏布江,沿着省道307前进。
雅江一直在我们的右侧。
太阳渐渐升起,和云彩一起给我们带来今天的光影早餐。

天色渐渐亮起,海拔渐渐升高
我们要经过海拔4750米的岗巴拉山口,才能看到珊瑚般美丽的羊卓雍错

慢慢在清晨的阳光中爬过岗巴拉山口,虽然有准备,虽然有预期
但当湛蓝的羊湖出现在我们面前,依然觉得如此震撼

以下来自百度:
羊卓雍湖(以下简称为“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平方公里,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在岗巴拉山口,会看到建有停车场和“景区入口”
不必理会,继续往下开,有很多地方可以观赏羊湖。
而如果你进了停车场,就会有藏民来问你收费。
我们去的早,还没有藏民在路边引导车进停车场,我们直接往下开,在一个小山坡上停下。

因为到的早,大部分从拉萨出来的旅行车都还没有到
整个山坡上并没有人。
刚好给孩子们拍照。

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突然发现
原来狗也是会欣赏风景的
当清晨的阳光洒在身上,当清冽的风吹在身上
孩子们也一样的沉醉在这美好的时刻

冰红茶是5个孩子里年纪最长的,也是最精怪的
当我们拍完照片,弟弟妹妹们都走了,茶却还留在原地
不急不躁,眯着眼睛,细细感受着这来自圣湖的风
吹着吹着,又微微的笑了
13年曾经带它来过这里
不知道这里的风,是否让它想起了当时的情景

一直找不合适的词来形容羊湖的蓝
不同时间,不同时节,甚至不同厚薄的云,都会让羊湖的蓝富有层次
那种蓝,让人觉得宁静,让人觉得惊艳,让人觉得忍不住想不停去拍它

从观景的山坡继续往下开,我们来到湖边

原想带孩子们去湖边玩玩水
结果到了湖边,却发现,本来可以让孩子们肆意奔跑的地方,都被铁丝网圈起来了
而且铁丝网的入口,守着两个大藏獒
于是作罢

离开羊湖,因为修路,我们不得不重新从岗巴拉山回到曲水,继续走318国道去日喀则
在过了尼木大桥检查站之后,我们找了个小饭馆吃饭。
拉萨日喀则,一路上要经过好几个限速检查站。
一般我们会在某些安全的地方带狗下来玩打发时间。
另一个减少等候时间的诀窍,就是在换好限速条以后,再去吃饭。
那么好的路,不能开快,好烦躁

虽然限速难捱,但我们还是在下午5点到了日喀则

为了第二天去珠峰的行程,今晚要睡得好一点
所以我们提前预定了这家在扎什伦布寺旁的酒店
在酒店的庭院里就能看到旁边的扎寺

晚饭吃了扎寺门口藏餐馆里的另一种火锅

D12-13 往返在去日喀则和去珠峰的路上

离家的第12天,我们从日喀则出发去珠峰。

因为是周一,更因为川藏线的中断,原本这个季节应该热闹非凡的318国道上,也是空荡荡的。

正是藏民们忙着收割青稞的日子。
经过一个个忙碌的村子,转过一个弯
318国道5k公里纪念碑就出现在眼前。

318国道从上海的人民广场开始,到这里刚好是5000公里,在中国的版图上划了一道超级美丽的景观大道。

因为在这里停车拍照的人越来越多,所以2014年上海援藏小组在这里重新修建了5000公里纪念碑广场,增加了停车场区域。

有点遗憾。因为川藏线的中断,我们两次都没能完整的走完这5000km。

因为dido家的车出现了一些状况,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返回了日喀则

回到日喀则,正好把后藏最大的寺庙、班|禅日常居住的宫殿扎什伦布寺顺便游览一下。

昨天以为五点多没有售票了,就没有参观扎什伦布寺,今天到了门口才知道。。原来夏季可以售票到18点30。。。

扎寺很雄伟,扎寺也很有故事。
但不知道是心情不好,还是天气不好,总觉得有点沉甸甸的

参观好钦措大殿,突然发现,天边出现了两道淡淡的彩虹
这让我们稍稍提起一些精神来。
接下去的路,应该会变得好起来吧。

因为dido家决定返回拉萨检修车后便返回上海,第二天我们独自踏上去珠峰的路。

还是昨天的风景,但心情却是闷闷的。
遇到好的旅伴不容易,能够遇到可以一起带狗走长途的旅伴就更不容易。
一路走来风雨颠簸,我们其实就是一家人。
不知道说怎样的话告别才适合,
惟愿他们回去路上一切顺利。

因是昨天走过的路,我们一路没有停留,
很快,又一次来到了昨天停车的地方。

看看限速时间,不得不又停了下来。
问了dido家,已经启程出发回拉萨
便收拾了心情,开始我们自己的旅途。
已近中午,附近村子的收割青稞的藏民,正在聚餐休息。
牛儿哞哞,微风轻拂,耳边传来藏民们的欢歌笑语。

这里真的是个天堂一般的地方。

藏语里,日喀则的意思是水土肥美的庄园,也被叫做西藏的粮仓。
而路边,也遍布着放牧的牛羊和成片的青稞地。
行驶在这样的天地间,感觉生活是这样的美好,所有烦恼都不值得被提起

拉孜交了限速条,吃了个午饭,我们沿着左侧的318国道继续前进。
右侧是通往阿里的219国道。

离开拉孜,风景明显变得不一样。
路边不再有树,不再有比较高的植物。
矮、贴地,地被植物为主,提醒着我们:
这里是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平均海拔5000米的高寒地区。
地理课本上说,这里的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日照长降雨少,气温偏低,年平均气温2.8-3.9℃

西藏的路已经修的非常好,轿车也可以轻轻松松的在藏区大部分地方奔驰。

与13年来时不同,现在一路上,都有高压电线陪着我们。
让我们觉得国家电网还是很厉害的

藏民的交通工具从四轮两轮变成了四脚

而牧羊人就像个小小的蚂蚁,在羊群中微微的移动。

快到嘉措拉山口时候,看到珠峰观景台的提示,从山口前行至318国道5114至5115km处,在好天气可以看到珠峰出现在前方。
很多去樟木的人就在这里远眺一下珠峰,然后继续赶路。
我们今日的目的地就是珠峰,所以并未停留,直接就过了。

当路边的房子渐渐多了,当路边开始出现成片的青稞地
拉孜1个半小时车程,定日县的县城白坝到了。

白坝是珠峰前的最后一个县城。

在珠峰的盘山路还没有修成柏油路的时候,很多人会选择在白坝住下,然后一早上珠峰大本营,当天下来,避免在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过夜。

进县城先过检查站。交限速条。过白坝以后去珠峰好像就不领限速条了。但去樟木还是需要限速条的。

去珠峰,要先在白坝的珠峰游客中心买票。
从检查站往前,在看到一个中石油加油站的时候,右转,过一座桥。
这条路通往定日县的新县城,白坝镇。
我们去的时候路还在修,四轮有时候真的不如四脚快。

定日县城并不大,就那么几条街,还都是新建的。
要找珠峰游客服务中心也不难,留意路口的指示标示就行。
如果找不到,就找人打听下好了,很容易找到。
珠峰保护区的门票是180元,车辆是小车400一辆,包括司机门票
所以,我们两人共计580元。

新县城买好票。
建议去国道边的加油站加满油,此后一直到珠峰大本营,来回都没有加油站。
顺便。。可以去下加油站旁边的厕所。。。很脏。。。但是此后一直到大本营的路上,都没有厕所了(路边露天解决的不算)
这个厕所可以做个心理建设,不会让你被珠峰大本营的简易厕所吓坏了--!
然后,请掏出边防证,从此刻开始,需要时刻跟身份证一起出示了。

出白坝5km,就是鲁鲁边防检查站。
包括司机在内的所有人都需要下车,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和边防证(司机还要驾驶证行驶证),逐个进行边防安检。
因为去樟木的国际长途班车也在这里边检,所以如果遇到大巴,一般会需要排比较久的队。
过了鲁鲁检查站,就可以一路向着珠峰而去了

下午3点,我们看到了318国道旁树立的珠峰国家公园牌楼
到此一游照总归要拍的

从牌楼往里,转过一个弯,眼前是另一个陈旧的牌楼。
虽然珠峰国家公园的字没了,但是检票处还是在这里哦。
门口没有人,但是有一道绳子。
自觉点,停车下去,在牌楼后右手转弯上去的小房子里,检票人就在那里。
检票后才会放下绳子。如果没有在白坝提前买票,就不得不返回去,有票了再来。
我们一路上遇到了两辆车,就是不知道在白坝买票,狼狈的回去了。

检了票,之后便是漫长的爬山路

曾经碎石+搓板的痛苦102km,如今已全部被柏油路所取代,就算是低底盘的跑车都可以轻轻松松上珠峰了。

当车开到山顶, 就到了5198米的加乌拉山口。
加乌拉山口,应该是世界上最为壮观的雪山观景台了。
站在这里,十几座山峰7、8千米的雪山在眼前一字排开。

然而就在这里,发生了一个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的意外。
这个意外,我至今都不知道,算是坏事还是好事。
它措手不及的出现,直接严重影响了我们的行程,但却也因此改变了一些命运。

加乌拉山口的观景台,原先是从路边扩展出去,跟路一般平。
以前我们来到这里,都是直接把车停在观景台的平台上。
这次过来,发现不但路重新修过了,连观景台也重修过了。
观景台比路高,要走几步阶梯上去,所以我们就不得不把车靠右侧停在路边,然后让孩子们下车。
也是我的疏忽,我没有注意到,路边比以前,多了条比较深的旱沟。

三个孩子看到可以下车了,都很激动。年纪最小的三文鱼更是急着要往下冲。
Jerry第一个跳下车,紧接着三文鱼
在我准备回头关注冰红茶下车的时候,听到Jerry惨叫了一声。

我急忙回头,发现三文鱼慌乱的从旱沟边缘退回来,而Jerry掉进了旱沟里。显然,三文鱼下车时候把还没站稳的Jerry顶下了沟。

急忙把Jerry拉上来,抱起它,然后跟茶爸一起带着三个孩子上了观景台,在观景台边缘坐下给Jerry检查。

Jerry除了掉下去的时候惨叫了一下,就一直都没有声音。
我们便觉得应该问题不大。
沟也不算很深,Jerry跟着我们走南闯北,磕磕碰碰也会有,并不是个娇气的孩子。
但是出于习惯,我还是抱着它,给它做简单的全身检查。

三文鱼和冰红茶一直在我们身边,Jerry的惨叫也吸引了在观景台卖东西的藏民们
他们把我们围在中间,关切的用不熟悉的普通话问我怎么了
我却无暇回答他们

在检查到Jerry右后脚的时候,我清楚的发现,它的脚掌很轻易的90度往下垂
内心一咯噔。把乖乖躺在怀里的Jerry翻过来再仔细看。

默默叹口气。抬头跟茶爸说,Jerry骨折了。

骨折的分割线

发现Jerry骨折,让我们一下有点闷住了。
围观的藏民们听懂了,安慰我们:没关系的,我们的小羊羔也常有摔断腿,固定一下,很快就会好的。
他们提醒了我,是了,不管如何,需要先给Jerry做固定。

茶爸去车上拿了狗狗的医药包,我先给Jerry按体重服用了消炎药拜有利,然后拿出了绷带和纱布,准备给Jerry包扎。
没有合适的东西固定,让我有点犯愁。

一个黑黑的少年跟我说等等,然后飞快的冲出人群,又很快回来,手上拿着一根木片
他照着Jerry的腿比划了一下,然后掰开,快速摩擦掉木刺,然后递给我

我感激的接过木片,先在jerry脚上裹了一层棉花,又裹了一层纱布,然后放上木片,用自粘绷带,把Jerry的腿包好。

整个过程中,Jerry一直在我怀里很安静;而三文鱼坐在我旁边,耷拉着脑袋,倒伏着耳朵,一直低着头发抖

一排七八千的雪山,本是这个山口的主角。却因为意外的发生,成为了背景

既然意外已经发生。我们也只能无可奈何的接受。

我们就这样坐在世界上最好的雪山观景台,背对着世界上最壮观的雪山,开始商量,接下去怎么办。
茶爸说,先回日喀则,去宠物医院,得拍片看看到底骨折到什么情况,然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我们今天简单的固定,有可能固定歪了,或许还得重新掰正Jerry的腿。
我问,那,我们的旅程呢?就这样回去了吗?
也只能这样啊。还好,我们一家,除了三文鱼都已经到过珠峰,也不算太遗憾。至于三文鱼,那是它闯的祸,它去不成也是活该。

默默的叹气。跟茶爸说,那你去山顶看看,拍几张照吧,今天运气多好,所有雪山都没有被云雾挡住,露脸了呢。

茶爸拿着相机走开了,茶躺在我脚边,瑞安静的躺在我怀里,三文鱼一直低着头,坐在旁边发抖。

我拿出手机,先给孩子们的医生打了电话,说了我的处置方式,然后询问了该怎么进一步处理。医生说,先拍片看情况如何。
然后又给dido妈打电话。他们刚刚到达拉萨,在润忆住下。
请dido妈帮忙查询日喀则的宠物医院,又请在上海的朋友一起帮忙查询日喀则的宠物医院。

不管咋样,今天只来得及回到日喀则了。

这天的珠峰如此清晰,没有旗云,很难得

黑黑的热心少年叫扎西,十分喜欢冰红茶,自告奋勇要带着冰红茶去找爸爸

三文鱼一直耷拉着脑袋,藏民看它可怜,就把它抱在怀里,一直重复跟我说
不要怪它,不要怪它,它知道错了

无可奈何,我们踏上了回日喀则的路。
依然要过鲁鲁边检站,依然要领限速条。
在路上我开始用手机查日喀则的宠物医院,发现只有寥寥数家宠物店有提供简单的医疗。
dido妈从拉萨反馈的消息也是一样,日喀则看起来都是比较简单的医疗。
天渐渐黑了,黑暗中我抱着Jerry,两人商量着,藏民的牛羊都是宝贝,肯定畜牧站还是会有的吧。实在不行,去畜牧站先做基本处理也可以。
一路限速回到日喀则,已是晚上十点多,Jerry的脚开始慢慢肿痛
直接照着百度地图提示的医院地点过去,发现真的是个带简单医疗的宠物店而已,并且已经关门。拍开门,跟店主说了情况,店主却也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已经晚上11点,茶爸已经差不多开车14小时。不想再找畜牧站,估计找到也是关门了。
抬头看到,13年我们在日喀则住过的圣光宾馆就在斜对面,于是决定,先住一晚,明天直接回拉萨

虽然觉得有些疲惫,但还是先要安顿好孩子们
用酒店的椅子把Jerry安置在我床边,晚上伸手就能摸到它,三文鱼它们也不会踩到它
Jerry的脚开始有点肿,我知道这是正常的反应。摸摸鼻子,还是湿凉,没有发烧,略略放心。
给孩子们吃饭,Jerry不太要吃,没有勉强它;
打开朋友准备的葡萄糖液,用针筒吸了一些,给它灌了大约100ml,然后集体睡觉。
一夜无言。

D14 回到拉萨

心里有事,便早早醒来,外面天还是蒙蒙亮。
Jerry的精神看起来不错,没有发烧的迹象,但脚比昨天更肿了。

用葡萄糖液泡了一些狗粮,它乖乖的吃完了。
早饭后,Jerry居然不动声色的学会了用三个脚走路和上厕所,这让我们放心不少。

天一亮,我们就启程回拉萨
一路上,Jerry的脚逐渐更肿,不经意用力就会痛的叫出来。
于是我不得不一直抱着Jerry,包括在每个检查站领限速条的时候。

西藏的警察非常的人性化,他们问我狗怎么了
我说在珠峰摔断了,需要马上回拉萨检查,可能要手术。
他们看了看Jerry逐渐肿开的脚,默默的给我们把限速条少写了一些时间,叮嘱了一声开车小心点,就让我们过了。

拉萨途中,dido妈已经告诉我,他们找到了一家宠物医院,是拉萨警犬指定医院,有dr设备,据说比X光更好。
上海的医生朋友也说,dr设备还是比较先进的,看的比较清楚。
于是我们直接就去了宠物医院。

拍片。果然是骨折了,但是并不算严重,骨头甚至没有完全断开。
医生建议外部固定,静养恢复。
询问了上海的宠物医生,把dr图拍下给他看过,也说可以外部固定。

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不少。

既然Jerry的伤不算太严重,我们也就在医院开始讨论接下去怎么安排。

彼时,川藏线还没恢复通行,依然中断。
如果是青藏回上海,免不了还是翻山涉水,要走四五天。
而医生说,四五天以后,Jerry的腿其实已经略微长起来了,如果途中有些颠簸让接骨的地方歪了,反而不好

很快,我们商定:我们先在拉萨住下,让Jerry静养几天。
考虑到接下去很快便是国庆,到处都是游客,便多住几天,等国庆后再继续前行。

dido家本来打算在今天就启程由青藏线上海,因为Jerry的缘故才没走。
听到我们留在拉萨的决定,便也打算跟我们一起再多住一天。

想着一住要十多天,在布宫旁边的润忆就不那么合适了。
我们需要一个有院子能让狗晒太阳,离拉萨河进一些冰红茶能玩水的客栈。
于是两个爸爸出去找了家客栈
---------------------------------------------------------------------------------------------------

客栈很快就找到。说来也巧,便是13年我们在拉萨曾经住过的客栈。
离大昭寺不远,在拉萨河边。
客栈已经被转手,现在是越野E族西藏大队的根据地。
又是因着川藏线的中断,导致虽然临近中秋国庆,但客栈原本早早被预定满的房间,现在空出了大部分。
因为川藏线何时通车一直没有音讯,又因为我们要住的比较久,老板娘又养着一个萨摩。
于是我们就用180一间的价格,搬进了这家别名“疯人院”的客栈

抱着Jerry坐上车,三文鱼便无比心虚的挤过来,贴着哥哥。
听dido爸说,Jerry在医院里复位惨叫的时候,三文鱼在车上簌簌发抖
看来,它是真的知道自己错了

因为dido爸妈要回润忆去接狗和行李。我们便先于他们回到疯人院。
我们的房间,下午能晒到阳光,能看到院子,也足够大,够我们摊开所有的行李

我们大约在三点半的时候,入住疯人院。等到四点半,也不见dido家来。
拉萨并不大,从医院到润忆到疯人院,也就六七公里。
于是打电话过去询问,却得知他们还在医院附近。
大切离开医院不久便熄火,无论何种办法都无法再次启动。
于是茶爸去把dido一家接过来。而车,又被送去了4S。

dido爸在这一天,终于对他的车寒了心。
本来以为它只是相对高反,爬山时候才会出问题。
没想到回到拉萨街头,海拔并不高了,依然会出状况。
我们也后怕,如果Jerry没有骨折,他们本来今天是不用动车的;而明天,要启程走青藏线上海了。
如果在没有信号的无人区熄火---我们都不敢想

也许,有些事情,就是命中注定。

不管怎么样,在分别不到48小时以后,我们又一次聚在一起了。
大家都受了惊,需要用美食来压压惊。
晚上就请客栈的大叔,给我们炖了一锅石锅鸡。

D15-25 在拉萨的日子

我们在拉萨的日子,就这样开始了。
睡到自然醒,然后起来,汲着拖鞋去拉萨河边遛个狗。

我根本没想过,会每天看着这样的风景遛狗

小Jerry适应的很快,居然已经可以三脚跳床,看得我心惊胆战。
但不到一周,它就开始在楼梯上飞奔了

期间我们送走了dido家。
--他们最终决定把车托运回去,另外租了一辆车,从川藏线回去。

带着冰红茶在拉萨河河边泡泡水

我们去了墨竹工卡,在生机盎然的雪绒藏布山谷里遇到了很多出乎意料的炮弹坑路

因为没有行程安排,随意随性,我们有了足够多的时间去关注周边的那些小生灵

悠哉的牦牛在湍急的雪绒藏布里,难怪它们的毛都那么厚

用了两小时开了32km,去了直贡梯寺。
整个直贡梯寺,建在一个坐北朝南的山坡上,面对着一个开阔的山谷

以下来自网络:
直贡梯寺:直贡梯寺的创建者是帕木竹巴弟子木雅贡仁,公元1179年直贡巴·仁钦贝将该寺建成大寺,名为"直贡梯",即直贡噶举派。并在当时推行且完善了天葬制度。

关于天葬台:直贡天葬场即直贡梯坛城,藏语称"直贡梯丹甲"。直贡天葬场距直贡梯寺10分钟路程。
传说,世界上最有名的天葬台有三座: 一座在印度,叫"斯白天葬台"; 一座在西藏山南,叫"青朴天葬台"; 另一座便是直贡天葬台,由直贡噶举大师杰觉巴·纪登贡布开辟。
在这三个天葬台中,直贡天葬台最大,号称"直贡曲佳"(意为"永生永恒之地")。离天葬台不远处,有6座佛塔,是直贡活 佛圆寂后的灵塔,此外还有不少刻有佛经的小石片,是人们为了超度亡魂而刻写。

直贡梯寺的海拔4300米左右,要去天葬台,得穿过寺庙,再往上翻到山后

因为直贡梯寺是拉萨附近最大的天葬台,在这里天葬的人非常多
空中一直盘旋着大量的渡鸦和秃鹫

茶爸气喘吁吁的爬上去,天葬台被围起来了。
里面一群藏民正在进行法事。
想了想,他没好意思进去,便下撤了。
途中看到有渡鸦飞过,嘴里叼着东西。。。

夕阳下雪绒藏布边的牧场,如此祥和宁静

同时。。炮弹坑也很明晰了

光影真是很神奇的事情,在这个临近天黑的时刻
下午经过的河谷居然变得完全不一样,美得好像一副油画

下午经过的小小寺庙,
在火烧云的衬托下,
居然也有几分像布达拉宫的雄伟

我们在拉萨过了中秋,跟疯人院的朋友们一起烧烤喝酒看月亮。

这是毛孩子们的中秋节加餐

以及细心的dido妈留给我们的中秋节月饼

疯人院里早早架起了烤炉,烤上了羊

来参加烧烤趴的人很多,疯子在拉萨的各种各样朋友都来了
大伙儿天南海北的聊,整个疯人院里欢声笑语一片

我们爬上客栈的屋顶,拍下这个月亮
此时此刻,不管是在上海的家人、在路上的dido家,还是在拉萨的我们
都共赏这同一轮明月。

拉萨的日子,我们还去了纳木错,那曾经在来途上没去成的纳木错

担心再次遇到炮弹坑,把腿伤未愈的Jerry独自留在客栈。
只带着冰红茶和三文鱼一大一小两只

因为限速,加上想着早去早回,出门很早。
在念青唐古拉山下拍个照,拍出来两张没睡醒的脸

在导航显示距离纳木错还有60km的时候,我们被一道大门拦下。
乖乖去旁边的游客中心买票,120/人另加10元强制保险。
然后再去旁边领限速单,密密麻麻一大段文字,就看到一句,限速40。
尼玛

吐槽归吐槽,还是没敢超速。

从检查站到那根拉山口这一段路,不仅是有时间限制,而且一路都有摄像头。
所以在到检查站之前遛狗消耗时间这种办法,在这一段不能用。
在很好的公路上开慢车真的也是很痛苦的事情。

好不容易,终于到了此行最高点那根拉,在此能看到远处纳木错的蓝
下车拍照,一波接着一波的游客。。。。立马上车闪人

下到山下,速度可以拉到70,但限速的时间依然没到。
于是看风景
从那根拉下来,就是开阔的藏北草原了
已经快10月,草都黄了
放牧的人们都已经转移去了更加温暖的地方
这里就剩下蓝天白云和大草原

感受大草原的辽阔

终于到了纳木错。。但。。还不能进去
除了司机以外的所有人,都要下车
拿着身份证和限速条去登记,然后检查站大帐篷的另一边,过安检门出去
司机开着车在大帐篷旁边排队接受开窗检查

关于纳木错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纳木错那么大,但大部分旅游包车,都去了纳木错东南角的扎西半岛。
纳木错在这里伸出一个小芽。站在扎西半岛的湖边,抬头就是念青唐古拉雪山。

车开到扎西半岛附近,发现湖边大部分地方都被铁丝网围起来了,游客都密集的集中在一小块区域进入湖边。
因为扎西半岛是主要的游览区域,所以除了游客,也汇集了很多供人拍照的牦牛,藏獒,白马
岸边还提供简单住宿,所以也有很多的藏狗盘桓在湖边和岸上。

看了看密集的车流。我们决定去湖的正南岸,念青唐古拉山的正下方看看。

南岸的游客明显少很多,虽然停车场离湖边的距离有点远,但是带着狗走过去,也不怎么累。

南岸的湖边游客显然少多了,显得有点冷清
风很大,气温其实也不高,只有几度
雪山融化而来的湖水,更是冰凉刺骨

看到湖边有条砂石路,本想开车环个湖
后来看看路况,估计要开很久,想早点回去陪jerry,便没去。

回来一查,幸好没去。
整个环湖路有280km,因为路况不好,一般都要开整整一天。

因为知道纳木错湖水常年冰冷,所以一开始跟冰红茶说,不要下水

假模假样听进去了

其实有点不以为然

一开始还带着弟弟看风景呢

后来实在忍不住,就不管弟弟了
一点一点往水边挪
最后索性趴到了水里

既然已经湿透。
罢了罢了。你就下去吧。反正车上毛巾浴袍都带着。
于是某狗愉快的下了水

三文鱼怕湿,不肯下水,躲的远远的
冰红茶独自踩了踩水,大概觉得无聊
于是上岸
上了岸,却也不过来
独自坐在水边,不知道在想什么

藏地的人们对于大狗有种天生的喜爱,冰红茶在水边扑腾便有好几个在湖边给游客牵马拍照的藏民,把马交给同伴
跑过来询问这是什么狗,从哪里来,会不会高反
然后饶有兴致问发呆的冰红茶,怎么不下去了呀

有个小伙子特别有兴趣,更是问到了,这狗哪里能买到,该怎么喂
估摸着如果有机会也是会养一个二哈的吧

除了去墨竹工卡纳木错
我们在拉萨的日子,大部分时候,都就在疯人院里洗洗晒晒,发发呆,处理处理工作的事情。

晚上也出去逛逛,在拉萨的清真大寺边吃吃烤肉

也去逛了逛八廓商城

去小昭寺听喇嘛们做晚课

也逛了冲赛康市场和驻藏总理衙门

走过清晨讨价还价的菜市场

唔,还去拉萨的星美看了场电影

中间也没忘记给狗子们做体外驱虫

我们还在拉萨街头找到了如此有童年回忆的东西,很欢喜的过去买了一大袋

在藏大的后门跟大学生们一起吃川菜,逛小店

还到水果市场买了林芝产的小苹果,个头很小,却非常脆甜,极好吃

十一国庆节,拉萨到处都是人。
我们跟着当地人去了罗布林卡,虽然人也不少,但比起熙熙攘攘的布宫广场和大昭寺附近,罗布林卡真的算得上很清静

无聊的我们,甚至还兴致勃勃的跟着当地人去看了罗布林卡动物园

喂了喂传说中的暴性动物岩羊

还有欢快吃着藏民递过去的苹果,比冰红茶还胖的大灰狼

国庆当天的罗布林卡,就好像拉萨的一块净土,宁静而放松

我们还去了拉萨的超市。
发现除了那些卖纪念品的超市,其实拉萨的生活跟内地也没有太大的差别--超市里甚至有卖大闸蟹--虽然不够大,但也是活的

我们每天在拉萨街头晃来晃去,有时候是为了买一瓶隐形眼镜药水,有时候是为了吃一顿饭。
拉萨市区其实并不大
在整个城关区,大部分时候我们都用步行,就可以到我们的目的地

某天溜达回疯人院的时候,经过仓姑寺,就去喝了仓姑寺奶茶

又在某天,突然看到路边的姐姐炸土豆总店;想到不知道是在小昭寺还是在哪里,看到过分店有好多人在排队,于是忍不住就进去尝试了一下

拉萨的第十天,我们还自己给jerry洗了个澡,然后给它重新绑了腿

拉萨的宠物医疗条件还是有限,没有那种夹海绵的骨折固定板,就用几个木片简单固定

看起来恢复的还不错

上海快递过来的医用包扎棉和骨折固定夹板给小狗重新包扎了腿

小狗表示很满意

我们甚至还去买了藏装,穿了人人都说很像当地人。

行程太长照片太多,更多故事请看下篇

m住!!!狗子们太可爱了

2017-07-06 14:07

引用 芥末 的图片:

幸福死了!!!!!!我的梦想!!!!!!!!!!!!!!!!!!!!!

2017-07-06 14:23

引用 芥末 的图片:

除了羡慕我找不到别的形容词!!!楼主加油更新哦!!!

2017-07-06 14:26

引用 芥末 的图片:

太可爱啦 全都太可爱啦 怎么办 怎么办!!!!!

2017-07-06 14:33

引用 芥末 的图片:

这张特别像一个爸爸带着俩孩子去照相馆拍照  选了个瀑布的背景

2017-07-06 14:34

没看够啊 楼主加油更新

2017-07-06 14:35

还没有写完啊,加油更新啊!

2017-07-06 14:48

真的是太萌了!

2017-07-06 15:59

太可爱

2017-07-06 18:45

2017-07-06 20:54

天啊好可爱好可爱啊!!!!晚上住宾馆的时候,狗狗们也可以一起住吗?

2017-07-07 19:28

超有爱! 期待楼主更新!我家的妞妞胆子太小,没带出过门。好羡慕你们能和毛孩子们一起去旅行!

2017-07-08 20:20

我也爱狗,我养了一只卡斯罗,还没有勇气带她出去玩过

2017-07-11 16:18

如果有机会,我也带着自己的去旅行。

2017-07-14 11:07

这张太有爱啦

2017-07-20 10:52

嘿嘿嘿 睡觉的样子可以做表情包嘞

2017-07-20 10:53

引用 芥末 的图片:

感觉它们才是主角(๑❛ꆚ❛๑)

2017-07-27 10:33

一共花费多少?

2017-07-27 10:41

不得不说,作者过得真够潇洒和自由

2017-07-27 12:47

2017-07-27 13:49

2017-07-27 13:51

我还真没见过这么炫的彩虹,太酷了!

2017-07-27 13:52

引用 芥末 的图片:

好可爱哦,幸福的狗娃们!

2017-07-27 13:53

太有爱了,狗明星啊~

2017-07-27 13:54

引用 芥末 的图片:

超级配合,哈哈!

2017-07-27 13:55

生活多姿多彩 会持续关注你们游记的~

2017-07-27 14:36

我的梦想就是,一人一车一房一狗!!楼主和狗狗们,简直吊炸天,没sei了!!!!

2017-07-27 14:53

引用 芥末 的图片:

欣赏问候!祝福吉祥!

2017-07-27 15:17

狗狗们拍照也太配合了吧 真好看 想问楼主这一路如果有景区的话狗狗也是允许进的吗

2017-07-27 15:19

你們家的狗狗好乖好可愛啊,
你們也是愛狗狗的人吧, 不捨得掉下他們出門去, 感動ING

2017-07-27 15:50

看楼主照片,想都领养个汪星人了

2017-07-27 16:31

引用 钟林蛋 发表于 2017-07-27 15:19:29 的回复:

回复钟林蛋:可以在购票时征询景区,很多景区是同意带狗进入的,只要把宠物看管好,收拾排泄物,不要影响别人

2017-07-27 16:47

引用 芥末 的图片:

哥们儿,这个定位器准不准?户外大概误差多少?

2017-07-27 16:55

引用 荨香 发表于 2017-07-27 16:55:42 的回复:

哥们儿,这个定位器准不准?户外大概误差多少?

回复荨香:里面用的是移动的sim卡,所以定位要看移动的信号足不足以及信号塔的分布多不多,城市里还是不错的

2017-07-27 17:11

照片拍的真好

2017-07-27 17:12

2017-07-27 17:47

狗狗们真是太可爱了,楼主好幸福啊。

2017-07-27 18:14

引用 芥末 的图片:

太太太太太萌了!!!

2017-07-27 18:17

引用 芥末 发表于 2017-07-27 16:47:57 的回复:

回复芥末:噢噢噢 谢谢喔

2017-07-27 18:46

好羡慕这些狗狗哈哈哈

2017-07-27 19:17

小狗狗能有你们这样的主人真是幸福

2017-07-27 19:28

真棒!点赞!

2017-07-27 20:11

这游记太欢乐了!

2017-07-27 20:16

楼主这是哪里的说

2017-07-27 20:40

引用 放歌且行 发表于 2017-07-27 20:40:39 的回复:

回复放歌且行:德天瀑布

2017-07-27 21:18

我也好想带上狗狗去旅行,可是国内的景点不是都不让狗狗进的吗?

2017-07-27 22:14

这篇汪星人的游记我读好多遍都不会腻,因为照片太可爱了

2017-07-27 22:16

真有爱,不得不顶,可惜手机无法给大牌,另外感觉它们仨比我去的地方还多尼

2017-07-27 23:44

照片太有爱了!

2017-07-28 00:16

2017-07-28 07:48

非常棒

2017-07-28 09:33

狗抢走所有风头

2017-07-28 09:44

人不如狗系列哈哈哈哈!!!!!!非常好看了~

2017-07-28 10:19

你的狗狗太可爱了!很有意义的一次旅行!

2017-07-28 10:37

狗狗们都太有镜头感了!!!

2017-07-28 12:09

后来受伤的狗狗怎么怎么样了?恢复的还好吗?

2017-07-28 13:33

宝贝太可爱啦!

2017-07-28 15:4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7月05日-07月30日
获得顶:120个,
获得回复:58条,
有161名蜂蜂收藏了它,1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7-31 12:01

2017-08-22 04:40

喜欢你们这一家子

2017-08-22 09:03

太喜欢了,看了游记仿佛自己跟着一起走了一趟似的,追更中

2017-08-22 11:03

我家也有两只汪,也想过带它们出去,但是就怕不能住酒店,不能进景点,好羡慕他们夫妻,感觉他们的性格肯定非常好,不急不躁的

2017-08-22 12:10

引用 芥末 的图片:

把狗狗晒在设备里的一定是神操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7-08-22 23:52

太厉害,太佩服,太期待

2017-08-23 21:50

2017-08-24 15:52

酱油瓶去哪里了

2017-08-25 12:38

太棒了,谢谢记录并分享如此美妙精彩的旅行!

2017-08-25 15:45

厉害啊

2017-08-25 21:24

风景太美,你们也太厉害了。三个小家伙也厉害👍居然没有高反。看了我就想马上也去看看,可惜我感觉要我肯定要高反。

2017-08-26 15:14

引用 芥末 的图片:

我的妈呀,带 这么多!

2017-08-27 23:41

引用 芥末 的图片:

带着它们仨怎么住酒店?能住嘛?

2017-08-27 23:43

引用 芥末 的图片:

狗狗睡得垫子是在哪买的?

2017-08-27 23:49

这是我看过最美最有爱的游记

2017-08-28 01:47

引用 亦木小丸子 发表于 2017-08-25 12:38:52 的回复:

酱油瓶去哪里了

回复亦木小丸子:酱油瓶先天身体有问题,2014年底开始病情加重,2015年6月的一个台风夜乘坐台风回汪星球了

2017-08-28 12:17

引用 /玫瑰细雨 发表于 2017-08-27 23:49:13 的回复:

狗狗睡得垫子是在哪买的?

回复/玫瑰细雨:大淘宝搜索车载垫,N多种选择

2017-08-28 12:18

引用 /玫瑰细雨 发表于 2017-08-27 23:43:23 的回复:

带着它们仨怎么住酒店?能住嘛?

回复/玫瑰细雨:每晚都住酒店

2017-08-28 12:18

引用 芥末 发表于 2017-08-28 12:18:05 的回复:

大淘宝搜索车载垫,N多种选择

回复芥末:好的,知道了,谢谢!

2017-08-28 13:56

引用 芥末 发表于 2017-08-28 12:18:32 的回复:

每晚都住酒店

回复芥末:原来能住酒店啊!以后我也带狗狗一起出去玩!

2017-08-28 13:59

引用 /玫瑰细雨 发表于 2017-08-28 13:59:34 的回复:

原来能住酒店啊!以后我也带狗狗一起出去玩!

回复/玫瑰细雨:你确定管理好你的狗,不要吓到人家,不要在酒店房间和公共区域大小便,不会吠叫影响到其他客人,不让狗用酒店的毛巾浴巾以及不要让狗直接上床上沙发,一般都可以跟酒店沟通

2017-08-28 15:09

这是我看过的最长的游记了,期待更新,游记中五口之家满满的爱!

2017-08-28 17:10

引用 芥末 发表于 2017-08-28 15:09:51 的回复:

回复芥末:挺麻烦的,应该好多酒店都不愿意让住……你的那些狗狗看着挺乖的

2017-08-28 21:34

引用 /玫瑰细雨 发表于 2017-08-28 21:34:01 的回复:

回复/玫瑰细雨:不管是否带狗出门旅行,总有人喜欢狗,有人怕狗;  所以管好自己的狗,收拾它们的排泄物,不干扰其他人;  从养狗第一天开始就这样做,也不会觉得有多烦。

2017-08-28 21:56

首先我想说,这应该是我看过无数西藏游记里最精彩的,没有之一,文风很平淡却精彩异常,我想冰红茶应该是世界上唯一一条看过了西藏所有神山并在三大圣湖里洗过澡的二哈了,他应该是网红才对。

2017-08-29 00:07

引用 芥末 发表于 2017-08-28 12:17:40 的回复:

回复芥末:可怜的狗宝,我前段时间打算带我家狗狗出去玩,庆祝一岁生日,结果生日前两周,查出犬瘟了,没能熬过一岁生日,去了汪星球,内心太多的遗憾和不舍得,看了你的游记感触好深,你家的狗狗好幸福,有这么爱他们的家人

2017-08-29 11:41

引用 亦木小丸子 发表于 2017-08-29 11:41:34 的回复:

回复亦木小丸子:

2017-08-29 12:49

楼主,带狗狗去,需要带狗证免疫证明什么的吗?珠峰大本营检查吗?

2017-08-29 16:24

引用 北北 发表于 2017-08-29 16:24:42 的回复:

回复北北:珠峰对狗不检查。但最好带着免疫证明,沿途万一遇到检查可以用。

2017-08-29 17:11

好的谢谢!

2017-08-29 17:24

都太太太太听话了~~羡慕

2017-08-29 18:10

引用 芥末 的图片:

作为第一次出门的孩子,三文鱼实在是太可爱了!!!这张太萌了!!!

2017-08-29 19:24

2017-08-30 00:12

宝贝们真乖看着我家那三个出门叫不动的臭屁股……一把泪

2017-08-30 00:13
14页 / 1345 1 2 3 4 5 6 7 8 9 10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