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绿洲--游猎博茨瓦纳

• 出发时间/2017-05-23
  • 人物/情侣/夫妻

启程

如果你打开非洲大陆的卫星地图,会发现在一个叫博茨瓦纳的地方有张小小风景画:朵朵白云下,挺立着一支摇曳小花和一棵参天大树
这就是我们这次旅程的主角们:
“白云”——旷野荒原马卡迪卡迪盐沼
“小花”——猛兽云集的利尼扬蒂沼泽
大树”——举世闻名的奥卡万戈三角洲
你看不见我——大象首都乔贝国家公园

第一站 大河之畔

第一站是乔贝国家公园,入住乔贝河边的“鳄鱼”酒店。

乔贝国家公园最有名的莫过于五万大象的大澡堂子--滨河区,和公园深处腹地的萨乌提沼泽。
同无数初探此地的小伙伴一样,我们把两日的时光献给了风景如画的滨河区。

(一)乔贝晨与昏

清晨,我们沿着蜿蜒绵长的乔贝河,开始乘车在国家公园里的游猎。

一看太阳要出来了,没涂防晒霜的河马慌忙下水。

小河马顽皮的冲出水面调戏一只小鸟,等我拿起相机时,它已经水遁了。
我只能对河轻哼:你存在,我婶婶的脑海里~~~~

柯利鸟,博茨瓦纳的国鸟,以前仅供皇室食用,一般屁民据说吃了直接脑残。

冕麦鸡:麻麻说口红一定要跟丝袜搭配。

拍不了彩照的的黑背麦鸡

英姿勃发的短尾雕幼崽。

短尾雕妈妈衔着根树枝不停比划着,是筑个简欧的巢呢还是筑个美式田园的巢呢

红肩辉椋鸟:偶的梦中情人,一定要有一身乌黑亮丽的羽毛

河边还有各种水禽。

红嘴牛椋鸟,您身边的耳科专家

落单的水牛自顾自地喝着水,似乎毫无畏惧。

原来大部队就在不远处。

甘甜的河水吸引了各种动物,比如这群扭角林羚妹子。

这长颈鹿感觉要噎着了。

鹿由器全家福

狒狒大军沿河袭来。

娃娃兵从小就要练习扑倒之术

大象肠胃消化功能一般,便便里往往还存有不少“干货”。
哥几个发现一堆新鲜的“象黄金”,赶紧开始吃屎。有嗑瓜子式吃法,有剥毛豆式吃法,花样繁多,非常讲究。

吃完再做个泰式大宝剑

抬头一看,光天化日之下两只秃鹫正行那苟且之事。

博茨瓦纳的冬季早晚还是挺凉的,眼看天色将晚,秃鹫赶紧戴上了毛线头套

不知不觉又是日落时分。

一头孤独的公狮也来到河边喝水。

落寞的身影,似乎依然在等待那河东的狮吼……

河边来了一票粉象,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泥坑里还有一头赖皮的小象。

一象我饮酒醉~~~

天色已晚,大象们集体粉转黑

一带一鹿

陌鹿相逢

三鹿……呃,三鹿放一块儿貌似名声不好,你们哥俩先喝着,回见!

(二)大猫和小狗

乘车游猎途中还遇到了不少猛兽。
吃软饭的雄狮目送着出门打猎的雌狮,没羞没臊地低吼着:老婆大人加油!

这头银眼雌狮在树丛里一晃即逝,做好战前最后的准备。

狮子们最喜欢的零食就是牛肉干,可惜这次遇上的牛肉辣条誓死不从。

晚餐没了,雌狮只有找来好姐妹沿乔贝河散散心。

离开狮子一家,又迎面撞见一群狗子。

非洲野狗,长得就跟隔壁家的大黄跳火圈失败了一样,却是非洲大地上最好的猎手之一。
它们可以全家上阵一同追捕猎物到天荒地老,穷尽对方气力之时再一举拿下生吞活剥。

曾经遍布非洲的它们目前也只有6000多只了,可以说是岌岌可危。我们今天虽只见到了七只小狗子,也算是小幸运了。
除了人类对其栖息地的破坏和疾病等原因,它们的濒危大概还由于野狗这个大名实在有点形象不佳,缺乏粉丝的关爱保护。所以很多人更愿意叫它们painted dog,  我觉得可以译作锦犬,方便微博转发带来好运。

看着啃着排骨的狗子,我开始默默地背诵:一屠晚归,担中肉尽,止有剩骨……

(三)日落乔贝河

在乔贝河上坐船巡游,又是另一番不同的体验。
赶往乘船点的路上,遇上了水牛“大迁徙”。

十多分钟里,水牛大军们源源不断过着马路。
其中一头貌似在做一种不能言说的运动时,一不留神连同树枝一起卡在另一头牛的屁股上。

滚滚牛尘中,这货不得不以这种尴尬的姿态蹒跚地向前冲去……

乘船离岸,一只巨蜥探出头来

岸边的尼罗鳄轻蔑地看了我们一眼。

然后就沉沉地睡去,安详得像个九百多斤的孩子。

刚刚收获一条小鱼的斑鱼狗

非洲琵鷺的嘴跟两片快板儿似的,竹板这么一打,小鱼你怕不拍~~~

-请看风景画:牧童放牛图
-牧童呢?
-已经被鳄鱼吃了
-……

湿地中巨大的象和小小的鸟安静相处,一片祥和景象

喂喂喂,说好的祥和呢?

洒洒水啦

感觉水边的大象更加的活泼,这群盆友每头都在摆各种姿势,跟演舞台剧似的。

语文老师教育我们,首尾一定要呼应。

大象都是用鼻子吸水,再用鼻子把水送进嘴里。
看看这头小象从小开始一辈子都得喝鼻屎味的水,顿时心生怜惜。

水墙!

水盾!

这位老兄在水里这么一通折腾,就是担心让水中的鳄鱼抓住了“把柄”。

阳西下,河马跳起了性感的水上芭蕾。

河马一族从小就要练习看家本领--大嘴功

互相狂啃对方嘴唇

有请本届金光大道的最大黑马上台发表获奖感言……

谢谢大家!我其实只想安静的泡个澡

第二站 池塘沼泽

(一)池塘的聚会

荒原深处只能乘坐轻型小飞机才能进入,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像迁徙的候鸟一样在不同的营地间飞来飞去。

空中俯瞰,利尼扬蒂河和宽多河共同孕育了一片小小湿地--利尼扬蒂沼泽。

这片湿地沼泽地几乎全部由三个私人保护区组成。这是一处临水营地。

我们的营地Lebala属于宽多私人保护区。保护区占地两千多平方公里,却最多只会接纳三十多位客人。一大早,向导和“鹰眼”就带着我们在这块近乎荒蛮之地探寻各色小动物们。

平原上点缀着大大小小的池塘。

白毛浮绿水的埃及雁一家子

锤头鹳照镜子--里外都是个锤子

永不回头的过河卒

水能载舟,马能覆舟

这个池塘边的树上全是虎视眈眈的秃鹫,肯定有哪个哥们在附近倒下了。

莫非两大非洲霸主同时杯具了?

突然间狮子站了起来,原来是吃大象吃的有点撑,刚睡了一觉。

池塘边看看落日,开始夜间游猎

小变色龙学艺不精,被发现鸟。

薮猫眼睛一眯,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二)斑点狗之家

向导带我们搜索附近的一个斑鬣狗巢穴。
去探望斑点狗子的路上,看到俩讲着悄悄话的白肩鹊鵙。

看到别人出双入对,狗子似乎有些落寞。

但这可是狗子窝啊,小伙伴们陆续聚集。

狗子妈妈一家也来了

小狗子还是挺可爱的,丝毫没有非洲五丑的风范。

斑鬣狗妈妈似乎并不享受奶孩子的过程

貌似被争奶吃的狗崽们的小尖牙咬得痛了,狗子妈一股脑地把熊孩子们全轰跑了。

小狗子们只有到一旁默默的吃土。

(三)跟踪大象群

营地的机场跑道出现了一群不速之客。我们小心翼翼地尾随其后,暗中观察。

首先走出的是妇幼组。

紧随其后的是饥渴难耐的光棍组。

从机场跟到小树林,发现大象吃树叶的方式跟撸串很像,不折断树枝只把树叶给捋下来。这样不用多久又有新叶长出来撸了。

略略路

这头小仔应该是小飞象的原型

虽说是跟踪,但其实大象们一直知道我们的存在,派了一哥们时不时在车前秀肌肉,意思你小子别乱来,叔叔有练过。

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拉的最圆满的一次了。

大象一家走向河边喝水,突然间象鸣四起,这家大象的女头领又招呼了好几家象来开茶话会,一时间有五六十头齐齐聚拢在河畔,好不热闹。

喝完大家伙集体表演天国之渡。因为怕车陷沼泽,我们只有遥望着过河远去的巨人,结束了一个多小时的追踪之旅。

第三站 大漠盐滩

飞离利尼扬蒂,一路向东,来到传说中的无生之地--荒漠里的马卡迪卡迪盐沼。在高空俯视盐沼,却一点没有想象中的那种荒芜景象,分明是一片绿洲。原来今年的雨水奇多,导致盐沼区域到了本因干旱的冬季还是一片绿意盎然。

(一)荒原的生灵

入住卡拉哈里营地,一看餐桌乐了,红的绿的各种辣椒开会,看来当地群众也是很重口味的。

跟世界最大盐沼--天空之镜乌尤尼不同,马卡迪卡迪盐沼的总面积更大,却是由一堆小盐沼群并购重组而成。

曾几何时,探险家杰克带着大漠上最好的向导--布须曼人游猎至此。正当苦无水源之时,布须曼人指着一处荒芜说道,此处有水,大家伙儿一挖,果然下面有水。再后来,杰克不幸在一次飞行事故中丧生,他的儿子以父之名修建了杰克营地,所建的位置就是当年取得水源之处。

杰克营地所在的私人保护区还有两处姐妹营地,除了我们所住的经济型的卡拉哈里营地,这一座座洁白的帐篷就是浪漫奢华的桑营地。

在这广袤无垠的荒野上,你可以驾乘四轮摩托开到盐沼深处的无人区,在银河下的钢丝床上美美地睡一晚上,如果你还睡得着的话。

盐沼的土壤含盐份高,降雨又少,能生存在此的动植物都是同行中的小强。

外号叫“直升机”的白翅黑鸨大哥为了保护领地和妹子不受侵犯,时不时就要在半空中大大咧咧地盘旋良久宣誓主权。虽然妹子没被拐跑,却因为曝光率太高经常被老鹰当成了送上门的外卖。

虽说水咸无鱼,却还有肥蛙供彩鹮享用。

珠鸡小分队跑起了马拉松。向导说此物非常美味,就是极难烹制。曾有人试验把板砖和珠鸡一起放锅里炖,几个钟头过后揭开锅盖一瞧,砖碎了,鸡岿然不动。

我们的向导老巴读的是生物和土壤专业的双学位,学识灰常渊博。
他指着鸵鸟一家说道,鸵鸟里有懒妈妈和勤快妈妈:懒妈会在勤快妈下的蛋周围下自个儿的蛋,然后一走了之;勤快妈却不分亲疏地一同孵养。勤快妈这样做却不是智商下线,因为鬣狗等捕食者在匆忙偷蛋时往往薅最外侧的蛋仔,而那些恰恰是懒妈妈留下的娃……

紫胸佛法僧虽然非常常见,但无奈颜值太高,每每发现总是情不自禁多拍几张。

正在美餐的颜王

飞起来像是一道彩虹

黄弯嘴犀鸟因为它那标志性的大嘴人送外号香蕉鸟。小彩虹和小香蕉,恁俩都长这么妖艳真的不怕天敌么。

除了诡异难见的棕鬣狗,这只其貌不扬的马卡迪卡迪刺鬣蜥,也是当地独有。

大耳狐常年只吃小蚂蚁,牙齿都快退化没了,估计最后真的只能舔爪爪冰棍了。

斑马是博茨瓦纳的国兽,每到雨季,盐沼里就会聚集一堆条形码,在非洲南部的大地上进行一场规模仅次于塞伦盖地的斑马大迁徙。

狮子在这里其实并不常见,但我们依然还是发现了一对健壮的姐妹。

虽然还远未成年,小姑娘已经有成狮的个头儿,向导说这里动物都这样,连鸵鸟都比其他地方的大个儿。

大漠上的瑰丽落日比东非大草原上的也不遑多让。

椰树上的果实成熟以后,会吸引成群的大象前来。向导告诉我们,因为环境严峻,只有强健的公象群才能千里迢迢跑来觅食。这些家伙因为饱腹之后无所事事,妹子们又都在千里之外,过剩的精力会让它们经常到处搞破坏。有次趁着阴天,营地里太阳能充电的电网电力不足,有个哥们儿居然找到薄弱处冲进营地撞垮N个柱子,还差点闹出人命,单身真的很危险呐。

向导老巴把我们带到一处高台,远眺被晚霞映照出的盐沼,竟魔术般地变出一桌美酒佳肴。

点起篝火,向导给大家上起了私家地理课。原来连同奥卡万戈区域在内的整个北部博茨瓦纳都曾是一个巨大的湖泊--马卡迪卡迪湖。后来地壳运动导致上游的河流改道,失去了水源的湖水在干燥的气候下不断蒸发变浅,而水中的盐分因为没有其他出路不断汇集到最深的湖心区域。最终,沧海桑田,彻底干涸的湖心成了今天的盐沼。

(二)古老的部落

比起东非敢跟狮子玩儿命的马赛人,布须曼人则是卡拉哈里大漠上最有名的生存专家。今天他们将向我们展示的,只是千万年来积累的自然智慧中的冰山一角。

比如他们会在雨季用鸵鸟蛋储水,然后用树叶密封,放入地下待旱季时取出,最多可以储存达半年之久。

到处枯黄的野草,能有什么值得寻找的呢。

突然间大妈开始不管不顾的挖了起来,动作之迅捷连蓝翔高才生都不敢望其项背。

不一会儿,你的好友“野萝卜”上线了。

大妈拉上老伙伴试图再创佳绩。

野洋葱头的历险记看来是到头了,尝了尝还是甜甜的。

另外一位也不示弱,竟然挖出一手持大萝卜棒子的蝎子精。

蝎子虽有剧毒,在布须曼人面前也不过是一件玩物

除了挖点野菜中草药,布须曼人还是打猎的高手。看家法宝就是毒药,在弓箭上涂上各种自制“含笑半步癫”。

战利品之一:整只羚羊做成的皮包,奢侈品商店也买不着。

cosplay一只珠鸡如何被陷阱所捕。

表演完舌尖上的荒野之后,再来一个钻木取火。

干草包着斑马粪,已经气得七窍生烟。

取火成功,燧人氏们满脸得意。

土也挖了火也取了,是时候玩个游戏休闲一下了。
汉子妹子分为两组,开始了布须曼版的剪刀石头布。

出招的时候还可以喊个麦什么的迷惑对方,这位大叔看来是个中高手。

汉子队赢了,开心得手舞足蹈。

整个布须曼人的展示真实生动,希望他们独特的文化火种,能继续留存下来。

(三)萌萌站起来

旭日初升,一个伟岸的身影从黑暗中矗立了起来。

它就是大漠萌主--猫鼬

胸前的深色毛发就是它的太阳能光伏板,每天清晨猫鼬都会向着阳光充电,积攒一天的能量。炯炯有神的眼睛周围还有一圈黑色的防晒墨镜。

它们的敌人大多来自天上,所以必须登高望远,预防猛禽的突然袭击。

猫鼬老大巡视一圈发现并无大碍,便叫小的们一同出洞。

深情对望

莫问前路

头领没发现危险,便一声令下,小的们集体冲出去觅食。

它们四处挖坑刨土,试图找到隐匿在地下的昆虫。

大漠里有种叫卷尾的鸟,会在有猫鼬天敌来临之时发出警告,猫鼬们就会四散逃窜。不过这鸟也不是白帮忙,它们有时会谎报军情,待到猫鼬们把手中食物弃之于地自个儿逃入洞穴之时,它就可以好整以暇地享受地上白得的战利品了。

可惜今天风太大导致猫鼬必须不停移动来寻找昆虫的气味,平时它们有可能直接爬到你的肩头和头顶瞭望远方。

其实猫鼬本是遍布南部非洲的小动物,只是太过害羞,一般远远听到车声就钻洞里不见了。
多年前,一群动物学家来到此地,希望能更好的研究猫鼬的生活习性。于是营地带领砖家每天尝试靠近猫鼬一点点,日复一日,直至数个月后,猫鼬们终于习惯了人类的相伴。

但它们终究是野生的动物,有时候一天可以迁徙好几公里。所以营地派了几个“猫鼬人”日夜陪伴,一是让它们继续习惯不怕人,二是可以随时发现踪迹。

离开这12口的一家子,又幸运的撞见了另一群猫鼬,里面还有四只两个月大的小崽。

--作为萌主,有什么想对观众朋友们讲的么?

这位小朋友感觉还没睡醒有点迷糊,却奋力扒开草丛找吃的。

可能是妈妈嫌弃小崽的小碎步太慢,叼起一只就往前赶。向导说这么多年妈妈叼娃娃这种场景就只曾发现过一次,真是人品爆发。
我其实只是心疼后面那只小崽,一脸被抛弃的生无可恋。

困了累了,奶一口。

小崽一点都不怕人,不过它们太年轻还无法爬到你脑袋上登高放哨。

站起来,萌萌!

终点站 三角绿洲

离开干旱的盐沼,来到绿意盎然的湿地三角洲,这里我们选择了两个营地卡娜娜和辛迪探索了五个晚上,一个有更多的水景,一个有更多的动物。

如果说东非大迁徙的生生不息让无数人震撼不已,那么奥卡万戈三角洲的潮起潮落,则是另一种摄人心魄的美。

(一)在云端

云端鸟瞰是最好体验三角洲风光的方式之一,飞行工具也有很多种:

热气球:这项活动刚刚在三角洲兴起,只在少量营地可以乘坐。

小飞机:除了营地接驳小飞机可以沿途观赏,还可以选择专门用于体验三角洲风光的轻型观光飞机。

直升机:专门用于体验三角洲风光的直升机,飞行时间30-60分钟不等。提前预定好时间后飞行员会直接来到营地的停机坪与你会合。
飞行员看看了圆润的俺直接把机门给拆了,我赶紧说我是虚胖挤挤能塞得下,飞行员说你想太多这是为了方便你拍摄。

飞机升空,一片水景画卷徐徐展开。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深浅不一的植被覆盖之下,整个画卷是由大小形状不一的小岛和泻湖,以及从小岛或泻湖辐射出去的无数道弯曲的河道组成。这背后的故事也非常的因吹斯汀。

百万年前,地壳运动使得马卡迪卡迪古湖的上游河流改道,古湖也因此失去了水源而最终成为荒芜盐沼。而改道的河流之一,就是奥卡万戈河。

奥卡万戈的河水被数处断层困在一个低陷而平缓的区域内,再也无法前进一步,河水只能像摊煎饼一样在本是荒芜的卡拉哈里沙漠上四散开来,形成一片广袤的水域。

但这仅仅设置好了大戏的舞台,第一个上台布置道具的,是白蚁。
估计每只蚁后的心中,都有一个公主梦。所以她号令众蚁,建筑出一个个高大洁白的城堡--白蚁山。
这是一个象群边看到的白蚁山,都跟非洲巨人的个头都差不多大了。

飞长途的小鸟发现了在水中拔地而起而起的蚁丘,赶紧降到这个服务站上歇歇脚。憋了一路的小鸟顺便把“藏货”都一股脑浇灌下来,不经意间,一颗包裹其中的种子也埋进了白蚁山。

白蚁山上渐渐长出了大树大树的树根像净水器一样过滤出河水中的盐分杂质,这些杂质“垃圾”渐渐在树根处囤积得越来越高,渐渐的,一个个小小的圆形绿色小岛浮出水面。

有时随着盐分“垃圾”的晶体越存越多,中心蚁丘上的树木植物木有办法再继续净化,最终全部凋亡,只留下一隅白色荒芜。

河水流过的两岸,纸莎草在短暂的疯长后又迅速枯萎,化作成堆的枯草,经常会阻挡水流继续前行。

这时候另一位道具员,河马粉墨登场。

清澈的河水被鲜美的青草包围,这大概也是河马们心中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了。

体积圆润的河马君在草堆间啃出一条条车道,方便自己在湿地里来回觅食。

有时候大象也参与其间,进行河道开发。

它们的努力将纸莎草淤塞的水道引流改道。河水变换方向,沿着无数个新生成的水道涓涓流出,像密布的毛细血管一样蜿蜒的流向远方。

而淤积的旧河道上,原来在两岸的枯草化作了营养丰富的沃土。灌木们得以茁壮成长,一个新的长条形岛浮水而出。

白蚁造就了一个个绿洲之肾,无休无眠地排出水中的杂质,让小动物们获得了赖以生存的甘霖。而河马疏通了绿洲的血管,让新鲜的水源沿着不计其数的河马水道循环开来。它们连同无数在幕后默默无闻的小小工程师们,建造了如此复杂的湿地工程。

雨水是上天对这片沙漠上的绿洲所施展的最后一道魔法。
每年的11月到4月的雨季,奥卡万戈三角洲像一块海绵一样,地下虽吸饱了雨水,表面却看不出来。

从5月开始直至10月的旱季,雨水不再光顾大地,干燥的气候使得大漠上那些小水坑小水塘都蒸发殆尽,而动物们唯一能指望的,就是三角洲里那些似乎永远在涓涓流淌的水源。

似乎嫌玩的不够大,安哥拉高地的降雨化作洪水,经过一千公里的长途跋涉,自旱季开始就源源不断地灌进三角洲里。就在隔壁荒漠里已经是不毛之地时,喝饱了的三角洲的水域居然一下子扩张了两三倍。

这使得大漠上本就饥渴难耐的动物们的心情异常激动,总结起来就俩字:移民!

于是无数吃肉的吃草的吃土的动物们纷纷聚集到在这片绿洲之上,奏起了生命的大合唱。

蚁丘涅槃变岛,河马拓土成渠,洪水潮起潮过……三角洲像是一个庞大的生命体,每时每刻都在不断幻化新的奇迹。

(二)水中游

在水中游览三角洲,是最能原汁原味体验奥卡万戈的方式之一。

方式也有几种:
轻舟:自个儿划桨在水道中漫游,比较野,三角洲北部的一些营地可以提供。
游船,乘坐机动船在蜿蜒的河道上游览两岸和河中的风光,有机会还可以钓鱼。

游船只能在较深的水域行驶,有机会见到河马鳄鱼和一些水鸟。

撑篙独木舟,三角洲旅游的标志性体验,船夫撑着篙在浅浅的水道里缓缓行驶。当然船夫事先会侦查下附近水域有没有危险,不然一杆子捅在河马屁股上你就只有家属答礼了。

当然你也可以在河里游泳,注意不要戴上首饰或手表,这样鳄鱼下嘴的时候不会咯着人家。

我们从营地的甲板出发,游船+撑槁独木舟轮番上阵探索深浅不同的河道。

可以看到我们的营地就在水边,晚上河马和青蛙的叫声很大,但出奇的催眠。

两岸的纸莎草郁郁葱葱

洁白的水莲布满整个水道。

其间还有些是粉色和紫色的网红。

小蓝: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小红:偶只稀饭真皮座椅之结实又防水。

安哥拉苇蛙,三角洲里的超模,现在试穿的今夏新款。

照理说颜色鲜艳的剧毒的警示,但这哥们儿没毒还长这样可能只是单纯的想红。

安哥拉苇蛙的红色腿腹部据说会让捕食者产生一种眩晕感而逃过一劫,就跟看到跌停板的股票一样。

长苇蛙,真不知道这么迷你的小家伙哪里长。

估计是眼神比较意味深长。

冠翠鸟也是水边的常客

杀马特的发型灰常醒目

这名采花大盗是非洲水雉

可是,它最爱采的不是花,是汉子。

雌性水稚一次可以对四个汉子投怀送抱,完事儿后汉子们负责孵蛋带娃,妹子则扬长而去,深藏功与名。

它们长长的大脚可以方便的在荷叶上迅捷行走,乍一看像练了水上漂的轻功。

三个钓鱼翁栖息在一颗树上,细长脖子的红蛇鹈,黑白的斑鱼狗,以及影藏在下方黑暗中的鸬鹚。

远远看到左边的大树上,有一枚扎眼的白点。

这是非洲海雕用自个儿耀眼的毛色在宣誓主权。

又到黄昏时分。

夕阳下温度渐低,水莲们也合上了花朵,下班了。

天色渐暗,因为担心有碰瓷的河马,我们也赶紧撤退了。

(三)徒步行

能亲近体验奥卡万戈的方式之一,是徒步游猎。

向导介绍到,这儿的徒步分两种:探索型和教育型。探索型就是走走停停四处查看下有没有啥新鲜玩意儿,教育型顾名思义,光一平米土地上的虫啊屎啊草啊什么的就可以给你科普俩小时百家讲坛。
我赶紧说,咱读书少,来个探索型的吧。

有些地方比如津巴布韦的马纳普尔斯和赞比亚的南卢安瓜,有经验的向导可以把你带到离大象甚至猛兽近在咫尺的距离,但有些人觉得太吃鸡了受不鸟。

三角洲里的徒步要温柔得多,多是体验下湿地的风光,看看动物的足迹,顺便从河马大象的粪便里判断下最近它们有没有上火。

当然动物本尊也是要看的,不过多是温驯的小动物,一般没有特殊癖好向导不会让你来冒险靠近猛兽的。
曾有个大姐在徒步期间发现有群秃鹫盘踞在树上想去拍照,向导劝她秃鹫盘踞多半附近有刚猎杀的动物,说不定猎杀者还没有走呢。这主不信,执意前行,发现了一只死去的羚羊。大姐正准备拍照,斜刺里冲出来一头狮子,大家伙正吓尿间,秃鹫乘隙下来偷肉吃。狮子护食心切,赶忙跑回驱逐秃鹫,众人这才乘次良机赶紧逃逸,捡回几条小命。

所以虽说是“温柔”的探索,完全措施却也不能少。提上实弹猎枪,俩向导一头一尾把我们俩保护在中间,师徒四人向前行去。

这湿地绿洲的水下就是沙漠,所以也产些旱地里的瓜果,发现一枚野生西瓜,趁人家还小赶紧放回土里,被猴子发现就瓜命不保了。

当地人以前把这种树枝嚼烂了当牙刷使。矮大紧说中国古人也用柳枝嚼软了刷牙,观音姐姐一手持柳枝一手持净瓶,就是教你用牙刷水杯,看来全世界人民的智慧都是相通的。

小松鼠正旁若无人地舔着费列罗。

发现白蚁山下的大洞,向导说有可能是疣猪的巢穴,一定要小心。

结果天蓬一家四口哼着小曲就从远处溜走了,原来人家早出门了。

转角牛羚,速度跟颜值成反比的家伙

扭角林羚妹子看到我们就飞跑而去。

倒是老公比较镇定。

老板黄羚羊,带着他的小姨子,小姨子,小姨子,小姨子,小姨子,小姨子,小姨子,小姨子,小姨子,小姨子跑路了!

红驴羚,三角洲里的特产之一,是个关于奥卡万戈的宣传片记录片里就有这帮群众演员。

它们特别善于在水中奔跑,所以遇到危险时,不向陆地反而向水中跑去。

长得这么仙,怎么能随地大小便呢

这是一群矫健的汉子。

妹子们的纵跃更加灵动。

这才是真正的“跳水”运动员

(四)林中兽

开始乘车游猎,由于三角洲地形复杂,有时候不得不穿越一米多深的水域。

在两个营地我们都有看到狮群,营地的人们对每只狮子都很熟络。

常驻营地附近的狮子一般以营地命名,比如著名的杜巴营地的杜巴狮群,因为没事儿就找水牛练练,是BBC和国家地理纪录片里的常客。
这是卡娜娜狮群中的两兄妹。

小哥头发留这么长,中午一定挺热。

狮子也是要刷牙的,咬根树枝洗刷刷一下。

卡娜娜营地的野外有个星空床,一楼卫生间,二层没有外部遮蔽,就一蚊帐加床立在楼上。
看看守在门口的俩狮子,今晚估计上面住的客人不敢下来上厕所了。

浑圆的肚子里,装着多少小动物的哀愁

这是辛迪营地附近出现的狮子,名叫阿跛。它曾跟辛迪狮群的四兄弟干过一架,结果寡不敌众,被逐出领地,还弄瘸了一条腿。现在饥肠辘辘的它又溜回来找点吃的。

为了捕猎湿地里的动物,三角洲的狮子都有涉水游泳的本领。

就是涉水过后得把自己晾晾干

羚羊们摩肩擦踵组成一个羊脂球。

水羚也摆出了三带一的阵型。

因为阿跛正在经过此地,羚羊们都发出不安的鸣叫。嶙峋的阿跛知道按照它此时的状态是无论如何也抓不到矫捷的羚羊的,只能靠看看附近有没有别人的残羹冷炙。

它的计划,是看看花豹家有没有点便宜可占。

树梢的花豹大姐似乎并没有发现狮子阿跛的靠近。

两个月前,向导还发现她大腹便便。现在则一身轻松,肯定把小宝宝藏了附近安全的位置。

貌似没啥危险 花豹大姐如履平地般下了树。

钻进了浓密的草丛。

阿跛紧随其后。

花豹大姐的女儿正在另一棵树上发呆,她也没有察觉到可能出现的威胁。

偶4不4豹可爱?

不是?哼,姐的利爪已经饥渴难耐了!

正当花豹妹子在忘情自拍的时候,狮子阿跛已经来到了树下。

远处的妈妈终于看到了这个不请自来的家伙,高度警觉了起来。

所幸花豹母女并没有打到猎物,也都处于高高的树枝之上,没奈何的狮子守了良久,也只得无功而返。

然而花豹妹子的麻烦还没有结束,她发现了附近的狒狒。
狒狒跟花豹一样都喜欢呆在小树林里,但却并不甘于充当花豹的食物。凶悍的它们仗着猴多势众往往还能击退花豹的进攻,甚至能造成对方的伤亡。所以花豹和狒狒军团是势均力敌的世仇。

狒狒头领似乎有心事 只呆呆的望着一群喜羊羊。

花豹妹子也不敢托大,跳下树干,钻进密林深处寻找新的猎物去了。

我们来找了辛迪营地的姐妹营地:穿越三角洲。这是三角洲里非常知名的纯徒步营地,不过现下没有客人,我们便可以在这个区域自由地乘车游猎。
首先迎接我们的是黑背豺,一个感觉猥琐的家伙。

猥琐家族的大哥-条纹豺也在附近。

而我们在这里的最大发现,是猎豹一家,它们正在享用刚刚收获的战利品。

死不瞑目的羚羊脑袋在树丛间露出,它那可怜的主人一个小时前还是一只美羊羊。

猎豹名气很大,但在捕食者里却是地道的战五渣。它们必须尽快吃掉这头羚羊,否则连鬣狗都可以轻易抢走它们的战利品。

两只小豹正哼哧哼哧地享用着午餐,忙活了好一阵的妈妈可以小憩一下。

豹子主要吃饭的家伙是大长腿,不过一旦受点伤跑不起来就要命了。所以它们一般也尽量避免和其他猛兽的冲突。曾经在这个保护区有四头豹子因为受伤无法捕猎最终只有豹毙。

猎豹吃东西极其谨慎,吃一阵就要抬起头瞭望一阵,生怕有抢单的。

豹害怕

豹紧张

豹生无可恋

(五)湖边餐

猛兽看了不少,我们静下心来,找找附近的小盆友们。

飞檐走壁去去就来的石龙子。

褐头翡翠

刚洗完澡的鸦鹃跳上枝头,自然烘干。

肉垂鹤也是三角洲里的特产之一,鸟如其名,这是一种垫下巴整容失败的产物。

大白鹭甲:陨石砸下来了还不跑?
大白鹭乙:棒槌,那是架灰机……

河边立着个奇怪的家伙。

原来是只苍鹭:老铁给点鱼吧!

身为鹌鹑君,碰到同胞岂能不上前相认:红嘴鹧鸪老婶子你好

斯氏鹧鸪大妹子你好

终于来到湖边,午餐早已准备好了,喝着可乐啃着披萨望着湖景别提多惬意了。

湖边的马帮正在暗中窥伺。
-老大,我们不会被发现了吧
-肿么可能,我们戴的可是进口绿色面罩,防晒又隐形,就是尺寸买小了点。
-……

水边还有不少动物和水鸟。

白鹈鹕一家

从容飞过

黄嘴鹮鹳:再看,再看我就把你喝掉!

(六)黄昏后

湿地里的黄昏和夜晚,也别有一番韵味。

美腻的夕狮

美腻的夕羊

夜色降临,三角洲里似乎更加的忙碌起来。

戴着黑口罩的忍者象亮出了长长的武士牙刀

河马正躲在草丛里大快朵颐。

观鸟爱好者的最爱:横斑渔鸮,人送外号鲶鱼杀手。

胖乎乎的夜鹰也是黑夜中的好猎手

打猎中的狮子

大斑獛汤姆得意地叼着一只杰瑞

归途

清晨,饥肠辘辘的我俩走到营地门口看日出。
林中的缝隙露出一枚心型煎蛋,浓浓的晨雾在阳光下聚散变化,犹如勾芡。

贴心的服务员在高台上设置了专座,让我俩单独享受在三角洲的最后一顿早餐。

啃完面包,小飞机载着我们开始了归途

再看一眼金色的池塘

和蜿蜒的水道

经停马翁转机,这里是三角洲游猎的大后方,人员和补给都是从这里络绎不绝的进入那一个个荒蛮营地。

马翁飞到博茨瓦纳的首都哈博罗内,在这里再次起飞经停亚的斯亚贝巴飞往国内。
博罗内机场里有个全是象牙做的大象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大象前有说明道这些象牙全来自于自然死去的大象,以此来号召大家保护大象,爱护自然。

回到国内,在机场我们也看到了不少保护野生动物的公益广告。

即使没有偷猎象牙犀角的大盗贼,气候变化,居民家畜与野生动物争夺水源,区域不安定等种种因素都会一直困扰着这片神奇大陆上的野生小伙伴们。甚至奥卡万戈河上游的安哥拉纳米比亚如果随便建个大坝或是排放点农药,都有可能危及到三角洲珍贵的水源,使其沦为第二个荒芜盐沼。

而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多学习,理解和尊重自然。让自己也许平凡而短暂的一生虽不一定能有经世济民的宏图伟业,却也不要当其他物种眼中的雾霾和瘟疫。
不然,我们的后世子孙如果再想沐浴在这生机勃勃的浓浓绿意之中,也只能求助于隔壁老王了。

引用 鹌鹑君 的文字:

安哥拉苇蛙,三角洲里的超模,现在试穿的今夏新款。

喜欢 好笑

2017-07-08 14:23

2017-07-09 06:03

看了一次动物世界!

2017-07-09 07:17

2017-07-09 11:09

2017-07-09 11:10

2017-07-09 11:12

这才是真正的森林动物园~

2017-07-09 11:14

引用 鹌鹑君 的文字:

然后就沉沉地睡去,安详得像个九百多斤的孩子。

2017-07-09 13:00

解说太逗了

2017-07-09 20:17

太多的精彩瞬间美拍!举大牌支持!太棒了!

2017-07-09 22:03

引用 鹌鹑君 的图片:

欣赏朋友的佳作与美拍!明信片级别大片!祝快乐每一天!

2017-07-09 22:05

引用 小刺猬 发表于 2017-07-08 14:23:32 的回复:

喜欢 好笑

回复小刺猬:谢谢支持

2017-07-09 22:50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7-09 06:03:03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7-07-09 22:50

引用 麻衣神算 发表于 2017-07-09 07:17:50 的回复:

看了一次动物世界!

回复麻衣神算:确实是动物世界 就是没有赵老师在旁解说

2017-07-09 22:51

引用 kkmlls 发表于 2017-07-09 07:46:03 的回复:

辣么有才,文笔真好,很多流行语非常有意思

回复kkmlls:谢谢夸奖

2017-07-09 22:51

引用 Bad_Boy 发表于 2017-07-09 11:14:37 的回复:

这才是真正的森林动物园~

回复Bad_Boy:写的有点长 谢谢你这么耐心看

2017-07-09 22:54

引用 小刺猬 发表于 2017-07-09 13:00:46 的回复:

回复小刺猬:

2017-07-09 22:5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7-09 20:17:16 的回复:

解说太逗了

回复繁星:谢谢! 开心就好

2017-07-09 22:55

引用 第七十三闲人 发表于 2017-07-09 22:05:02 的回复:

欣赏朋友的佳作与美拍!明信片级别大片!祝快乐每一天!

回复第七十三闲人:多谢您的支持鼓励!也祝您开心,持续关注您周游世界的脚步

2017-07-09 22:59

引用 鹌鹑君 的图片:

超赞游记,顶是必须的!互相学习!

2017-07-10 08:33

2017-07-10 09:47

亲,请问你这是通过哪个旅行社啊,多少钱呢,提前多少天报的,还有就是你是国内飞埃塞再飞的博次吗,因为计划要去,希望能给点信息哈,谢谢

2017-07-10 10:10

引用 鹌鹑君 的文字:

非洲野狗,长得就跟隔壁家的大黄跳火圈失败了一样

哈哈哈哈。。。真的像。。。

2017-07-10 10:52

2017-07-11 21:35

2017-07-11 21:36

2017-07-11 21:38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7-07-10 08:33:12 的回复:

超赞游记,顶是必须的!互相学习!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朋友的鼓励

2017-07-11 23:03

引用 淡如水 发表于 2017-07-10 09:47:05 的回复:

回复淡如水:

2017-07-11 23:06

引用 匆匆很好 发表于 2017-07-10 10:52:16 的回复:

哈哈哈哈。。。真的像。。。

回复匆匆很好:虽然不好看 好多人不远万里跑来就是为了看它

2017-07-11 23:08

引用 小刺猬 发表于 2017-07-10 11:40:48 的回复:

像梦里一样

回复小刺猬:

2017-07-11 23:09

引用 暖暖游世界 发表于 2017-07-10 14:59:56 的回复:

这床屌爆了

回复暖暖游世界:狮景床 胆子大的人可以试试

2017-07-11 23:10

引用 Vesper 发表于 2017-07-10 15:01:00 的回复:

再次膜拜~

回复Vesper:谢谢支持哦

2017-07-11 23:10

引用 oraa4493 发表于 2017-07-10 17:40:40 的回复:

好萌

回复oraa4493:它还有个名字就叫蒙哥

2017-07-11 23:11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7-07-10 17:42:12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

2017-07-11 23:11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7-07-11 10:17:29 的回复:

49顶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

2017-07-11 23:11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7-07-11 12:05:55 的回复:

回复阿七:谢谢

2017-07-11 23:12

引用 ノ微渺 发表于 2017-07-11 15:57:20 的回复:

又让我想到以前看动物世界的时候了

回复ノ微渺:

2017-07-11 23:12

引用 斑驴会飞 发表于 2017-07-11 16:23:17 的回复:

回复斑驴会飞:

2017-07-11 23:13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7-07-11 16:56:39 的回复:

好可爱啊!!!

回复假面泪:其实很小只 就在你脚边站着

2017-07-11 23:14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7-07-11 21:38:43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谢谢观看

2017-07-15 07:32

2017-07-15 08:08

2017-07-16 15:47

请问你是自由行?一共花费多少?

2017-07-16 16:01

哈哈哈哈哈

2017-07-16 20:33

图好,文采好!

2017-07-16 23:21

2017-07-17 08:4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7月08日-07月16日
获得顶:75个,
获得回复:92条,
有50名蜂蜂收藏了它,9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