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小时独自暴走南京!一个20多年前的约定!初会金陵!

彩屹 (北京) LV.8
2017-07-10 12:45 466/6
  • 出发时间/2017-07-03

一个意外的6天假,让我匆匆赶往那20多年前的约定之地

7.2  T65 北京21:34 — 南京08:30   10小时56分 735.5(高级软卧)

7.3中山码头渡江(老南京北站打卡留念) 阅江楼 台城城墙   鸡鸣寺10 江宁织造府 瞻园 夫子庙(推荐晚上去)江南贡院+科举博物馆40

7.4 明孝陵(谒陵者路线:下马坊-神功圣德碑-神道-文武方门-碑殿-享殿)中山陵 灵谷寺 中华门城墙  老门东

7.5 南京博物院 总统府 六朝博物馆 甘熙宅第

7.6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史料陈列厅暂停开放)
(G18 16:09—19:55 3小时46分443.5二等座)
汉庭酒店中山东路总统府店 191*3=573  南京旅游年卡230

固定支出 735.5+443.5+573+230+40=2022  其他购物吃饭等不好统计,因人而异

为何说20多年前的约定。因我的生日是12月13日,包括手机号(花钱买的),所以上学第一次在课本上看到这个数字,印象极深,也在心底埋下自己一定要去南京。近几年的大屠杀纪念馆的落成,也让我更加坚定出行。比较遗憾的是大屠杀纪念馆虽然正常开放,但极其重要的史料馆近期不开放,也给了我未来再去一趟的决心,这是后话。。。。

何为暴走,就是不在多于事情上浪费时间,因功课做的好,大多数景点全部摩拜骑行,下载好app,竟然意外发现30天免费骑,突然而来的惊喜,因为不用因碰到的单车不好骑而郁闷,一般3公里以内全部骑行,吃饭早上尽量在酒店brunch 然后全天玩,由于体力透支大,随身带着好丽友派等高热量食物补充一下,晚上再对胃好好照顾一下。

此种方法更适合一人独行,且经常锻炼 体力毅力好的,如带着妞带着娃,还是好好享受度假式的旅行更合适

南京 西安这些城市,旅游年卡是个好东西啊,如果有三五天的时间充足,那办一张使用很方便,直接刷卡进不排队,省时省力省资金

因提前一星期决定计划,飞机票合适的时间最便宜600+50基建,且近期梅雨季节,怕延误。飞机头等舱我是买不起,那偶尔享受一下火车的贵族票吧,加100元正好高级软卧,一间2人住,且内有独立卫生间,除了不能洗澡,一宿过来还是蛮滋润,空调也很给力,甚至有些过冷了。

幸运的是同房的是一个南京公务员,年龄比我小几岁,他是从南京北京独自玩,正好回来,跟我正相反,太巧太有缘,我俩来回的车票都是同一班,只是坐程相反

一直聊到凌晨,他给我参谋了一下我写的攻略,当知道我没见过长江时,强烈建议我去坐船体验一次,非常感谢他的建议,可惜毕竟大家只是过客,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希望以后有缘能再相会吧

第一天

因汉庭金卡,提前全额订房,价格优惠了一些,且定的12点前入住,主要是早上9点多到了酒店就可入住,不用寄存行李下午住,这点在太原也是,非常赞
总统府位置极佳,酒店几乎在各景点中间位置,出行极其方便,尤其对第三天来说,景点几乎都是骑车几分钟就到,很好很满意。且离家乐福超市不到500米,骑单车2、3分钟即到

暴走,既不能浪费时间,放下行李马上启程,出门即是公交,下车即是渡口,住宿位置对于暴走行真的很重要。公交几乎都是2元,不找零,务必准备好零钱

2元钱在北京地铁做不了一站地,这里能骑车骑摩托坐船渡江,以前只在电影中见过,体验蛮好,一层一般是骑车或机车人,二层是座位,跟公交一样刷卡,或者是2元投币

下了船就是朱自清《背影》的真实场地,也是《情深深雨蒙蒙》多次露面的火车站,现在已废弃,只能打卡留念了

坐船再回到中山码头后马上单车骑行到阅江楼,都很近,码头边上就是一个小景点 叫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公园 免费的,主要是找厕所误打误撞,没什么意思,但毕竟在长江边上,上了楼梯近距离看长江,录了两段视频,没拍照,继续走起

阅江楼  虽然是后修的,但登高望远,景色不错,小风一吹很舒适,就是爬着过程比较累,不爱运动的可以做电梯记得貌似是收费2元
如果天气好,看江景市景的首选之地

下一站 骑车来到台城城墙,本人城墙控+博物馆控,所以本来想徒步从神策门走到解放门,路途遥远,但因为加渡江多了一个景点,其次是没经验啊,天气预报说天天多云雷阵雨,所以没戴墨镜 ,没带防晒霜,小瞧了南京,吃了大亏,后面会上图,所以为了下午的流程,在台城城墙周边玩耍了n长时间后果断下来了,就如火车小伙说的一样,台城城墙的景色相对于其他几个城门最好,可展望玄武湖

台城城墙有一个城墙文化的展览,一些大炮攻守城武器,其他游记都有介绍,不多上图了

下城墙对面即是鸡鸣寺,这个10元门票含三炷香,年卡不能用。我的经验告诉我,凡是门票含香的佛教寺庙,都是正规且有历史渊源的。
来这主要是烧香,地方不大不小,前后有多个殿,主塔是不能登的,想烧香拜拜的值得来此,我来此也为烧香,所以拍照不多,且尊重佛家拍拍区域大体即可,佛祖啥的不可乱拍

出来受不天气了,打道回府先,单车骑行,竟然无意中看到了江宁织造府,本来这是第三天的计划,但既来之则安之,稍改行程也一样,耍之
研究红楼学者必来之地
百度一下:江宁织造府为《红楼梦》作者曹雪芹之曾祖父(曹玺)、祖父(曹寅)、父辈(曹頫、曹颙)三代袭官居住地。康熙二年,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被康熙从北京派遣到南京江宁织造,以后历经祖父、伯父、父辈,先后达65年。曹雪芹曾在此生活了17年。织造府始建在清初江宁府上元县地界(即今大行宫一带),康熙南巡时,以织造府为行宫,后乾隆游江南又经粉饰,正式作为行宫,到同治年间命名为大行宫。其西花园原有楝亭一座,作曹家聚会文人学士的重要场所。《红楼梦》中的大观园以此为原型。

话说里面很多的红楼文化,书 电影 等等等等,没怎么看过《红楼梦》,所以不是太了解这些,如果是红迷,来此绝对给力,里面红文化内容太多,但我内部场景几乎没咋拍照,也确实没啥可拍,都是文化内涵的东西,我也只在后面大观园多拍了些江南园林景色

里面有织造的文化,没有中山装,找了个旗袍感受一下

初来乍到,还没习惯天气,因已下午时刻,剩下的任务可傍晚去,马上单车回酒店修整,不然快扛不住了。因今天下来几乎都是室外玩耍,导致了下面的情况,此二图无修图 无调色 所见即所得 洗澡一脱吓自己一跳。。。。。。

来酒店前吃了碗混沌 洗完澡,ok,回血后继续单车下一站 瞻园。。。。。。
话说这段距离超过了3公里,本来想坐车,但回血后决定还是骑车吧,毕竟想着4点后太阳不这么热了。。。。看来是我想错了
后悔没坐车来到了瞻园,中途路过了夫子庙,这人多的直接把我吓跑了,再说夫子庙主要看夜景,3分钟停留马上溜之,来到瞻园。可惜太平天国等展馆已过闭馆时间,就在院里逛吧,里面不小,可以慢慢玩耍,顺道蹭听了旅行团的导游,多讲的是一些风水啊,石板之类的。但又一次失误,出门没喷六神。。。。。园林里蚊子繁多,只能快步如飞的逛,不能慢慢享受这里的宁静啊。。。。。准备工作还是做周到比较好

出来回到秦淮河,人更多,还好临近傍晚没大太阳了,江南贡院+科举博物馆 都在此,40元 是联票,我先江南贡院进 不走回头出来后 对面即是科举博物馆,所以买的票不要丢了,要撕副券的。。。。不能用年卡(南京此行所有景点除了鸡鸣寺跟这个 共花了50元门票,其他年卡通刷)

江南贡院侧重介绍的是那些考生们的生活场景,顺道沿着秦淮河参观,可以在这里好好看看河景,毕竟这里比广场桥上的人少了太多,小息一下,然后顺着出门就来到科举博物馆了,科举博物馆好像是一共地下4层,比我想象的大很多,这40元花的值 ,里面内容不少,只不过看看学学观赏的内容更多,不适合拍照,所以照片不多

蜡像很真很真

回到地上发现已经晚上了,夜景不错,打卡留念即可以撤了,这里适合情侣或者三五好友,吃吃逛逛,不适合我这种暴走模式,尤其是我最怕人多,无爱,有机会带夫人重游故地时,可以坐船夜游淮河,据说船游夜景更迷人,这次就不评价了

第二天

为了避免游人过多,早6点起床,吃完头一天买的面包牛奶,不到7点出门。本来想坐地铁,但之前火车小伙特意跟我说建议我坐公交或打车,因为地铁虽然只有4、5站,但会错失这条路上法国梧桐载满的道路,很美,因为离景点约 5公里,放弃了骑车,还是公交吧,出门即是,下车即到,道路两边确实被法国梧桐环抱,苍天大树,走着遮阳,再次感谢那位小伙的建议(不过这季节肯定是绿葱葱的树叶,想看满天满地黄金甲的得再等些日子)

明孝陵景区有多个门,怎么走是个学问,我做好功课特意按着古制当一回“谒陵者”,路线应该是下马坊地铁站出来的公园是真正的陵园正门-神功圣德碑(四方城)-神道-文武方门-碑殿-享殿,这样能避免错过景点,有兴趣的可以见图,顺序即是下面的各图

这是在桥上拍的,过桥接着走

门洞里面很湿滑,当时正顾着摄像录视频,突然脚下一东西在动,妈呀,吓了爷一跳,蛇。。。。,我是谒陵者,它是守灵蛇啊。。。。。小家伙吓的估计比我重,马上跑到一个小洞缝里,给它拍了几张照片留念吧,就不打扰人家继续守灵了

出来后由于一会爬中山陵,台阶多,特地在明孝陵门口坐的10元摆渡车,其实也可以走,两边大树环抱,不会晒,但头一天太累,还是对自己好一点吧。话说这里一定拿着防蚊液等,不然会被咬爆

很多当地人锻炼都往山上继续走,听三个晨练阿姨说上面有个什么湖,但因时间跟认知问题,我没去看,还是先奔着今天的计划去吧

到了中山陵 真没啥可拍的,只能拍拍风景,8点半开门,我9点10分赶到,已经人满为患,旅游团呼啦啦,打卡拍照赶紧走人,不过登顶风景可以

出来歌德地图一看,貌似灵谷塔要近一些,放弃摆渡车了,走走吧,这里天然氧吧,走走也不晒,很惬意

共九层,不是九层妖塔,这里是纪念革命烈士的,当然这里指的革命,是民国的革命,非彼革命

灵谷塔:是南京地区最高最美的八面九层宝塔,它由钢筋混凝土及苏州金山花岗石建造。灵谷塔的原名叫阵亡将士纪念塔,始建于1931年是阵亡将士公墓建筑群中一个重要的组织部分。
灵谷塔由茂菲和董大酉设计,造形优美,典雅庄重,具有民族风格和特点,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据《总理陵园管理委员会报告》记载,在率师北伐、建都南京、统一告成后,1928年国民政府“眷念前劳,凯旋者概予登庸,惨逝者追加怃恤,惟兹阵亡将士杀身成仁,尸骨遍野,忠魂无依,乃拟搜集阵亡将士骸骨,建筑公墓,安慰忠魂。”

只要你能坚持爬上来,景色不会让你失望,一片汪洋绿海

我个人是建议你也跟我一样先明孝陵 中山陵 最后是灵谷寺,也就是从西往东 (年卡通用,如果单买票的话,买联票更值),因为地铁或公交“下马坊”这边走景区,下车即是明孝陵古代的正门(但景区的检票门口在山上),从下马坊这里上去不会错过明孝陵的各小景点(其实听这“下马坊”的名字,寓意很深,感觉就是开始祭拜的地点。),中山陵在中间,灵谷寺在最东,但灵谷寺出门即是公交车202路总站  这样省时间也避免走回头路。
只有中山陵人多,因为是地标,且旅行团吓人

因时间还可以,刚刚过了饭点,吃了个自带面包,来到了备选的朝天宫,其实这里也是南京市博物馆,主要是年卡通用,里面古建不错,也挺大,很多展览,有时间值得去一趟

因展品众多,只发些精品跟镇馆之宝,其他游记也有重复的,大家可以多多鉴赏即可,后面的南京博物院同样也只发些精品

这个是古代女人用的抹胸。。。。对,没看错,是抹胸,第一次见,真够大的。。。。当然我相信不是因为女人的胸大,只是穿脱起来觉得会很麻烦,长知识了,也不知道怎么穿。。。。。实物真的挺大张的。。。。。

朝天宫,位于南京市秦淮区朝天宫街道水西门内冶山,是江南地区现存建筑等级最高、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朝天宫之名,系明太祖朱元璋下诏御赐,取“朝拜上天”、“朝见天子”之意。

这里古建与文物的结合,有时间来此一游是值得的

中华门,原名聚宝门,是南京明城墙的十三座明代内城门之一,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其建筑规模仅次于通济门(现已不存),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

城门门洞里有很多文化展览,图片文字为主的,登城墙后从这里一路向东走到了下个出口直接就下了,正好是老门东,如果一直东走可以走到夫子庙附近,就是有点远,4公里吧

老门东,适合文艺范儿,小情侣,小闺蜜等来此逛逛,我这个独自来的老爷们呆了5分钟就撤了,既不是吃货也不文艺的我,实在不感冒,打卡一游吧,主要是人一多我就头疼了。。。。。没拍照。。。。。就是个繁华而又古建的知名小商业区,其实挺好,就是人多。。。。平民小吃比较集中,但都得排队。。。。

中华门瓮城本来不是最大最出名的,排首位的应该是通济门,但在1957年那段不能明说的特殊时期,破四旧给拆了,中华门就顺理上首位了。。。。。。咱北京城墙也是,让人无奈让人怀念啊

由于昨天晚上9点才回酒店,太累懒得出门,所以今天完事后看天还未黑,骑着摩拜单车慢慢悠悠的回酒店方向,先直奔家乐福买防晒霜跟啤酒小吃,晚上喝点小酒解乏睡觉

汉庭酒店在16层,风景好,窗外就能看见六朝古都博物馆

第三天

景点都在周边3公里以内,总统府 六朝更是1公里范围,跑了两天,正好歇息一下,摩拜单车走起
以前看游记听说博物院要早去,不然自助讲解器会全借完没有,押金200。赶开门就赶紧到达,租到了,现在不要押金,只需抵押身份证即可,后面六朝博物馆同
老规矩,只上些精品,共鉴赏~~~

之所以喜欢骑行于南京,看这图就知道了,法国大梧桐环保,感觉那叫个滋润

这里只有历史观能用讲解,特展馆没去,对沙俄不感兴趣,民国馆之前很多游记中女游客都推荐,去待了10分钟,买了个冰箱贴,闪之,这里不适合大龄青年独自待着。。。。。,适合小清新人少时摆拍,有各种民国风小店,可人总是太多,无奈
另有数字馆,纯属路过,一刻没停留,对我这大龄青年没兴趣,带孩子的估计可以泡半天,非遗馆就更算了。。。。。。。都没进门

完事直奔总统府,碰上两件郁闷事,一是自助讲解器没了,充电中得等30分钟,二是 碰上了漂泊大雨,还好这里躲雨方便,雨下的突然下的凶猛,但也快 一刻钟时间又晴天了
自己逛吧,蹭蹭导游,不过民国书籍看了不少,多少有点常识,不会无聊,园区也大,只是人也多。。。。。

这大雨,要是骑车的时候碰上死翘翘。。。。还好还好,总统府馆内众多,等了一刻钟雨停继续玩耍

午后来到六朝博物馆,正好碰上义务讲解,不过得押身份证租耳机,听听讲解很好,能了解很多知识,不过话说,六朝古都。。。。。我总觉得说三朝更好让人理解,东吴 东晋各算一个完整的朝代,至于另四朝,可以说是下克上更新换代而已,具体可以翻阅一下南北朝的书籍
这里讲解比较客观,特意说明了草舟借箭的演义成分,不然就又让《三国演义》误导历史了
不知道现在有多少人还继续把诸葛孔明历史真人当天下第一智者的。。。。。。完美洗脑

这里挺涨知识,尤其开头的古城墙历史,颠覆了我的想象,太牛x,文物自然没有南京博物院的丰富,只上些精品,最后这个是镇馆之宝,使中国  甚至世界的染色器具的历史提前了500年,中华文明的伟大之作

出来约下午3点,时间尚早,于是去了备选的甘熙宅第

甘熙宅第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又称甘熙故居或甘家大院,始建于清嘉庆年间,俗称“九十九间半”,是中国最大的私人民宅,与明孝陵、明城墙并称为南京明清三大景观,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旅游价值,是南京现有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私人民宅。

有多少房子真不知道,但里面像迷宫一样,想不走回头路都难,如果我再年轻个20岁,真想在这里玩cs或者捉迷藏,绝对爽到嗨

里面人少,喜欢建筑学的一定来,房子统一完整,清新风范儿,非常适合漫步其间

南门也是正门,门口就是办旅游年卡的地方,我是淘宝办好快递来,价格应该差不多,如果你住在这附近,也可以自己来办

南京第三天了,今天游玩结束时间充足,随便找了个看上去卫生的小店(貌似是连锁)吃了鸭血粉丝跟汤包,好吃到没话说,尤其是汤包,香,是真TM香,而且不腻,吃完一屉已饱,但受不了诱惑,又来了一屉,吃得我后来出门骑车都困难
店名真没记住,但我觉得这种特色小吃,随便小店都可以,只要干净卫生即可,就如去山西吃刀削面,随便一家店都很正宗

此行最后一晚,喝着小酒,看着窗外,期待明天的最后一站

第四天

今天就一个任务,我生日的宿命。。。。。。也是此行的动力之源,所以打算用一上午时间慢慢走慢慢看,由于距离超过了5公里,直接坐地铁到,下车即是,刚要出地铁口,看到这个醒目的牌子,心中无数个草泥马奔腾而过啊。。。。。。我对天空吼,无人冲我回啊。。。。。。。没办法,既来之则安之,参观其他馆吧,此刻心中也埋下了未来再会南京的期盼。

按顺序看到这个和平雕像后出口出来后,就来到了“三个必胜博物馆”,两个馆是分开的,三个必胜是地下博物馆,里面大多数是照片及实物的展览,非常值得大家看看,不过。。。。。。。里面介的共产党内容多,真正的正面战场倒一带而过,没办法,话语权在于胜利者。。。。。

最大遗憾是史料阵列厅不开放,而万人坑实景太让人难受,不上照片了,需要现场来体会。

只想说一句:从客观理智来说,日本人民其实也是洗脑受害者,一个世纪的洗脑,已非正常人的思维,人人极端主义者,咱并非愤青,不说那些不现实的话,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多方面,敏感,不便说),真正的凶手没被严惩,军国主义残留在日本还是预留了一定位置,所以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防范未然,珍惜和平,发愤图强,民族团结,国家强大,才能抵御外敌,振奋中华。
但就现在的情况有些非常需要改进,例如参观大屠杀纪念馆,咱就别跟游玩一样嬉闹了,或者穿着花枝招展的来,咱不是自拍来的,是铭记历史教训,这些行为太不妥,具体不评价了。

待资史料陈列厅重新开馆后,我定会再来一次,另多说一句:如近期有去日本游的计划,不建议先来大屠杀馆,倒不是说什么国家仇恨这些不理智的话,但确实容易影响游玩心情。建议隔开一段时间游两地。

少了史料陈列厅,出来时间上富余不少,本来想去备选的明故宫遗址公园,但那里平地开阔,还是去家乐福凉快凉快吧,买些鸭子带回北京,吃了顿火锅大餐,下午两点准时退房。

除了史料陈列厅,全程基本完美。

因每人喜好不同,所以哪儿建议哪个不建议的景点不太多评价,看上述图及文字及叙述自行考量比较稳妥,因独自旅行,自拍几乎也是相机用app手机远程操作拍的,照片质量有些不太好,时间有限,所以没太花时间求照片质量,望海涵。

本人由于经常健身跟骑行,加上走路习惯健步如飞,所以能实现暴走游,尤其第一天,竟然完美走完了全部计划另还多加了景点,晚上9点才回到酒店,所以此行程理论上不太适合悠哉行游客。

另需要强调的是,除了夫子庙秦淮河,老门东 中山陵这三个纯是不感兴趣打卡到此一游,其他景点我基本是游玩时间充足,因我自身习惯是走路飞快,骑行也不慢,且这几天没有午饭,能省下不少多余的时间,所以全程景区内玩的挺嗨,并非赶鸭子式旅游。这个因人而异。

注意事项:
南京的公共自行车资源丰富,主要景点顺序功课做的好,全程单车,偶尔公交,地铁只是去大屠杀纪念馆跟来回火车站坐了,没打过车。

尽量别在博物馆内大声喧哗打闹吧。。。。。。尤其是南京博物院,里面吵的跟菜市场似的。。。。不过全国哪个景点都一样,人多就沸腾。。。。毕竟五湖四海的游客,民风各不相同,但希望国人整体习惯能慢慢改善,先从自己做起吧

话说中国式过马路,南京能很好的体验到。个别繁华路段(例如大行宫站及其他一些商业景点区域)骑单车跟电动车的人众多,速度飞快,走路或骑行时尽量注意。

关于各博物馆包括大屠杀馆不让带打火机的问题,其实纯凭自觉,踏踏实实直接放包里过安检即可,每次都是过了安检直接拿包,从没被“发现”,我觉得就是过场形式。但务必管好自己的行为,别不自觉非要景区内抽烟,非玩刺激展示自己脑残,不然罚款或什么的自己承担。相信大家这个基本素质应该还是有的,只是提示一下。

希望此游记对后期游玩的游客能有帮助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7-07-10 19:44

想一家人一起去

2017-07-10 20:21

真棒,借鉴你的游记,我也准备一人独行

2017-07-12 20:20

照片拍得很好 我人在成都,也喜欢旅游!有来成都玩的朋友可以加我V信:sohoyeah,希望能为您提供帮助哈!对了 我不是导游

2017-07-13 10:31

窝是一个南京银,关于游玩窝喜欢另辟蹊径。

2017-07-16 10:04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