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印象(三) 2014年9月美西行

2017-07-10 13:00 204/0

美西印象(三)
          旅游足迹:大提顿-黄石公园
         此段行程共安排了五天时间游玩,其中黄石四天。两景点主要位于怀俄明州。大提顿以雪山为主,黄石以地热温泉为主。所幸的是由于天寒地冻,我们已是黄石公园今年最后一批游客了。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是黄石的闭园期。太幸运了,还等什么,赶紧上路吧!

第十一站:大提顿国家公园。
   从杰克逊小镇出发行驶约三个多小时,终于抵达大提顿公园了。

大提顿公园位于黄石的南门,与黄石公园是一票制,一张票在一周内可多次往返。这是进入公园的沿途美丽风光。

连绵雪山就伴随在我们的身旁。

太兴奋了,第一次看见如此规模的雪山。

进入公园大门,一只硕大动物雕塑迎面而来。

深秋季节的树叶煞是好看。

有红也有黄,争奇斗艳。

这是公园展厅内展示的动物标本。

进入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排雪峰!那排山峰从平原上突兀而起,前面没有一丝的遮拦,像一座壮丽的屏风,竖立在观者与天边之间。每一座山峰是那么的挺拔而俊美,突兀的岩石很好地勾勒着山峰的棱角,中间点缀着终年不化的积雪,宛如白色丝带缠绕其间。
    大提顿公园的名称来自于大提顿峰。大提顿峰标高4,197米,是提顿山脉最高峰。于1929年 建成,占地126平方公里,享有“最秀丽的国家公园”的称号。园内拥有长度达300公里的步道,并有以杰克森湖与珍妮湖为首的众多湖泊。

乌云遮盖的雪山若隐若现。

与雪山合个影。

此山共有十二座连绵雪山构成,大提顿是其中最高的一座山峰。

我们的小车先直驱最高点Jenny湖,欣赏美丽的湖光。

期间,偶遇一对八十岁、九十岁的美国闺蜜,她俩从华盛顿自驾出发前来大提顿公园游玩,只为重温五十年前曾结伴游过的大提顿公园。老太太们的从容、自信及乐观深深地感染了我们,也许这就是美国精神!

这是下山途中所见美丽场景。

之后,小车又载着我们来到了杰克逊湖大坝,这是观赏蒂顿山脉的绝佳拍摄点。站在大坝上,隔湖望去,以Moran山为中心整个蒂顿山脉北侧群峰与湖水相互辉映,构成完美的地标式画面。如果运气好的话,湖面如镜,湖水将整个蒂顿山脉北侧群峰都能倒映在湖面上,很完美。

可惜天公不作美,未见清澈倒影。

水坝,很壮阔。

再来观赏水坝的另一面。

湖光山色。

再见了,美丽的大提顿公园。我们将继续前往美西之行第十二站---黄石公园。

第十二站:黄石公园
         出大提顿公园没多久就顺利抵达黄石公园南门。

此时已是大雪满天。
           黄石公园成立于1872年,是世界上第一座国家公园,跨度美国3个州(怀俄明州爱达荷州蒙大拿州)。此时的黄石公园道路两旁树林里的积雪已有一定厚度,传言10 月10日即将闭园,我们很幸运成为了闭园前的最后一拨游客

雪景

公园树丛中隐藏着的小鹿。

觅食的山羊。

来到黄石公园的第一天,迎接我们的便是满天大雪。
        据介绍,黄石公园有五个进口,分五个区:西北的马默斯温泉区以石灰石台阶为主,故也称热台阶区;东北罗斯福区,仍保留着老西部景观;中间为峡谷区,可观赏黄石大峡谷和瀑布;东南为黄石湖区,主要是湖光山色;西及西南为间歇喷泉区,遍布间歇喷泉、温泉、蒸气、热水潭、泥地和喷气孔。
         现在,我们顶着飞风大雪首先来到的是西南面的间歇喷泉区。这是西拇指热气带。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硫磺的刺激味道。我们在栈道上行走观赏各个不同的大小的温泉。

青苹果式的颜色,极好看。

西姆盆地,位于黄石湖边上,十五万年前因地壳陷落而形成,在热喷泉与湖水结合下,出现了一种烟雾弥漫的奇妙景观:深渊池(Abyss Pool)。深渊池是黄石公园内最深的温泉池,深达16公尺,池水呈墨绿色,从池边步道向下望,深不见底。走在栈道边,不时被一股股飘散的热气包围而温暖着。
        此外,还有景观如:Black Pool、Fishing Cone、Thumb Paint Posts等。

西姆热泉边留个影。

美丽的黄石湖。

大雪纷飞的黄石湖边留个影,想必魔都上海很难见此美景。

第二天,早晨9点从宾馆出发,进入西黃石大门,继续游览地热景观区。
据悉,黄石公园最大的自然灾害便是火灾,由于自燃而成。这是被1988年那场大火施虐后的树林,这场大火毁坏近三分之一的森林。

残留的树根。

尽管火灾难以避免,但是黄石公园仍有达85%面积覆盖着森林。绝大部分树木是扭叶松,这是生命力极强的一种树木。也有龙胆松也有着极强的适应能力,而且成长速度极快,能在各种各样的气候土壤条件下生长。这两种树木广泛地被分布在该地区,攀缘着每一座高山。

走在栈道边,完全被热气所包围,如同仙境。

深不见底的热泉。

今天天气给力,晴空万里,可见到美丽的黄石湖和隐约可见的雪山了。

蓝天映衬下的黄石湖,远处可见若隐若现的大提顿雪山。

这儿属泥浆热泉区。据悉几百年前,由于地震,改变了原来会上喷的热泉。但现在这儿的温泉裂口每年会增大,说不定过几年就不是现在的模样了。

泥浆泉

如鱼鳞片状。

这是老忠实喷泉(Old Faithful)。它虽然不是黄石国家公园里最大的间歇喷泉,但却是喷发时间最有规律的一个。每35至120分钟之內喷1次,每1次平均喷1.5~5分钟,一开始先喷5~6公尺的水,然后突然向上直喷可高达40公尺以上的水柱,壮观无比。近年来由于地壳活动的频繁导致老忠实喷泉的喷发间隔逐渐延长,现在大约每94分钟喷发一次。如果想知道老忠实喷泉的确切喷发时间,可以到游客中心去了解,那儿有块提示牌注明预计喷发时间,方便游客掌握时间。

草场的盐碱地带。

墨绿色缎带。

褐色缎带。

光晕

木质纹理

清澈的黄石

蜿蜒与群山、草甸中的黄石湖。

黄石湖边群牛出没。

一头虎视眈眈的熊。

下午,我们游览了黄石大峡谷。
        黄石大峡谷,峡谷两边峭壁都呈黄色,应该是硫磺所染的吧。远处的瀑布一泻万丈,气势磅礴,我们还有幸看到了彩虹。对于同一个瀑布,我们从不同角度深度游览。

半山腰所见面貌。

下山中的瀑布

其乐融融的一大家子。

奇特的石林状岩石。

石笋

第四天,游玩黄石公园的北区,最具西北风情。这是北大门。

山坳中,所见许多房车在这逗留。

旷野中散落的牛群

位于美国黄石公园猛犸温泉(Mammoth Hot Springs),是世界上最大的碳酸盐沉积温泉。它最显著的特点当属米涅瓦阶地,那是几千年来冷却沉北门有着黄石公园的猛犸温泉(Mammoth Hot Springs),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碳酸盐沉积温泉。其最显著的特点当属米涅瓦阶地,那是几千年来冷却沉淀的温泉水所形成的一连串阶地。形成阶地一大要素就是碳酸钙。几百万年前马姆莫斯地区底部的海水,为这里留下了厚质的沉淀性石灰石。当高温的酸性溶液流经岩石层到达温泉表面的过程中,它溶解了大量的沉淀性石灰石。一遇到空气,溶液中的部分二氧化碳就会从溶液中挥发。同时固体矿物质形成并最终以石灰华形式沉淀,就形成了阶地。远远望去堆金积玉、晶莹剔透,留下的热泉沿着山坡形成一个个非常漂亮的五彩大台阶,同样的景色让人不由想到中国四川黄龙的五彩池。不一样的是,黄龙是冷泉,而猛犸是热泉。

针尖式小草

第五天,首先游览老忠实泉旅馆和大棱镜。这是老忠实泉旅馆外景。

一个很有特色的旅馆。它就地取材用当地的松木原木建成,无论建筑的梁柱、墙地、天棚,全部取材原木。建筑外形气势恢宏,内部空间高大开阔,中空的大堂六七层高,建筑建构难度大,构件工艺复杂,艺术气氛非常浓郁,是难得一见的大规模原木结构建筑。

到黄石公园OLD FAITHFUL景点旅游值得在此住上一晚,OLD FAITHFUL老忠实间歇泉就在他的门前,在大堂的阳台上就能看间歇泉的喷发。

在露天上能清晰所见老忠实泉。

大棱镜。
        第一次在栈道边行走,由于风大,雾浓,根本无法观赏全貌。为了弥补遗憾,第五天我们又再次来到西黄石。大棱镜是黄石公园最大的热泉。据说,大棱镜的水面颜色会随季节的不同而不一样。春季由于光照强烈,会呈橘黄色。秋季是淡蓝色。期间,我们走了一条没有标示、没有完整路面的崎岖山路,攀岩至山顶,看到了精彩奇观。
        令我感动的是,在上山途中,我把手机弄丢了,着急之时,一位好心的美国年轻人,把捡到的手机送上来还给了我。下山时,看我们行走艰难,又有一位好心人将手中拐杖借与我们,真心感动。

上山太不容易了,难忘的记忆。

回来的路上,我们也延续这种好品质,将我们的探索之路毫无保留地告知来者,好让其少走弯路。这是得知经验后的首位游客,为了表示感谢,合影留念。

飞云般的天空。

黄石公园的美是独一无二的,景色原始、自然,民风、民俗纯净、真诚,不愧为世界之最美誉,难忘的黄石之旅,将是我一辈子的珍贵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