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坦亚到凯撒利亚 | 以色列、约旦深度游系列游记 一

耶路撒冷三千年 LV.5
2017-07-10 13:04 617/4
  • 出发时间/2017-06-11

耶路撒冷啊,
我若忘记你,
情愿我的右手忘记技巧!
我若不记念你,
若不看耶路撒冷过于我所最喜乐的,
情愿我的舌头贴于上膛!
                                     ——《圣经》

以色列

英文名称:The State of Israel
所属洲:亚洲
国庆日:5月14日(1948年)
国歌:《希望之歌》
官方语言:希伯来语,阿拉伯语
政治体制:议会制共和
主要民族:犹太人,阿拉伯人,德鲁兹人
主要宗教:犹太教,伊斯兰教,基督教

踏上以色列的土地,我们的导游Lulu最先教给大家的,是“Shalom”这句问候语。
它是希伯来文,它的意思,是“平安”。

在圣经中,耶路撒冷被称为“平安之城”,这座一直在经历战火与创伤的城市,回到最初,带着这样的一个期许,总让人唏嘘。

以色列是一个现代化的、繁荣且生机勃勃的国家,然而这一切,都建立在“平安”的基础之上,人们见面互道“Shalom”,是对眼前的珍惜,也是对未来的祝福。

内坦亚

到达以色列,我们原计划在内坦亚调整休息。可推开窗子,发现守望着你的,正是蔚蓝的地中海

谁又舍得在地中海前闭上眼睛呢。

内坦亚(Netanya)是以色列中央区的一座城市,位于地中海沿岸,特拉维夫以北30公里,海法以南56公里。始建于1928年,内坦亚在希伯来语中的含义是“上帝的礼物”。旅游业繁盛。

一座顽皮的城市, I love Netanya,反正在这照相就=喜欢我

清晨阳光下的花朵、海岸和狗,一切安静而美好

蓝色是地中海的灵魂,
安静的陪着它变幻,仿佛看遍了世上所有的蓝。

海法

下一站,海法

海法,名字来源于希伯来文“Hof Yafe”,意为“美丽的海岸”。她拥有人口41万。是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有“北部门户”之称,也是以色列最重要、最繁忙的港口和地中海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以色列的贸易几乎全部通过海路进行,海法港承担了约60%的货运总量。

尤其值得一提的,海法是个多元化的城市,有人认为她的风格和美国的旧金山南非开普敦类似,尽管经历了几个世纪的战乱,她却可以称得上以色列最为开放和包容的城市,这里居住着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德鲁兹教和大同教的教徒,大家和睦相处,海法可以称得上是和平城市的典范。

更有特色的是,海法是个比追求时尚现代的特拉维夫更要开放的城市,海法以色列唯一一个不遵守安息日的城市,在安息日里公共汽车照样通行无阻。

来到海法,我们去到了巴哈伊空中花园。

巴哈伊花园是巴哈伊教先知巴孛的安息之地,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巴哈伊教徒在以色列人口不占多数。它是来自19世纪中叶的新兴宗教,发源自波斯,也就是今天的伊朗。它的先驱和殉道者就是巴孛。它宣称人类大同,主张教徒们在提升自身的同时也竭尽所能地促进他人及社会的福祉,认为宗教真理并非固定不变,而是不断向前演进的,构成一个全球性社会的时代已经到来。

巴孛,1819年生于伊朗。1844年,他宣称世界万民所盼望的圣使即将出现,而他的目标是准备为人类迎接新圣使的到来。此举触怒了当政者,他因此入狱,遭到迫害。于1850年7月在大不里士城被处决。当时波斯境内因追随巴孛而被牵连处死的信徒有2万之多。

巴哈伊教在世界上有500多万的信徒,以色列是巴哈伊教行政中心。以色列允许这里成为教图朝圣的目的地,但不允许巴哈伊教在当地发展信徒。空中花园中层是巴伯的坟墓,这里有19节楼梯,19个扇窗户,因为巴哈伊教崇尚数字19。这里是巴哈伊教心中的天堂,它不卖门票,不卖纪念品,钱财全部来自奉献,且只接受本教信徒的奉献。

除了宗教意义,建筑本身也是美学典范,集穆斯林与罗马建筑风格于一身,耗资2.5亿美金,每年维护费用高达400万美金。

凯撒利亚

凯撒利亚,一个疯狂暴君的杰作。

它是以色列古城,位于特拉维夫海法之间。城市历史悠久,在罗马帝国之前就已经初具规模。现属霍夫卡梅尔区法庭辖区。

公元前37年到公园4年,在位执政的希律王荒淫无度,又生性多疑,凡是对他的王权有威胁人就会通通杀掉,他甚至杀害了自己的朋友、妻子、儿子,当时流传着这样的话,“与其给希律王当儿子,还不如当他的猪。”

大家很害怕希律王,希律王也担心会有人起来反抗,所以巴结罗马人,用罗马人的君王奥古斯丁. 凯撒的名字建人工港口,故称“凯撒利亚”。他花了12年的时间,极尽奢华,辉煌时期的凯撒利亚,不仅是地中海东岸最重要的深水良港,也是按当时最高标准建立的一流城邦。罗马式生活中的神庙、剧场、浴池、竞技场和市场一应俱全。

也有种说法,希律王在这里建王宫,因为海的正对面,就是支持他的罗马政权。他的王宫下藏着小船,有人反抗,他就会向对面的罗马逃跑。

不管历史如何,如今,这里只剩下这一片黄沙掩埋的断壁残垣了。

大家站在可容纳5000个座位的大剧场里,合唱了一首《金色耶路撒冷》,此时我们看到的天空,和2000年前这里的人们见到的,是否一样?

现在还在使用的古罗马双半圆型剧场,希腊风格,地板上至今可见漂亮的马赛克装饰,和各种花草。

罗马剧场附近集中放置着许多在凯撒利亚发掘出来的雕塑,多已残缺不全。

凯撒利亚国家公园内,古竞技场旁边的铁艺车马

希律王当时极尽奢华,凯撒利亚也一度成为罗马时期的行政中心。为了引入水源,他修了12.8公里长的水渠,把迦密山的泉水引入凯撒利亚

工人修筑了围墙引水,希律王认为浪费了材料,而且遮挡了美景,命令人们返工,拆了墙,修建拱架桥形状的水渠。

十字军时期,人口增长,水不够用,十字军就在当年希律王的水渠上面加盖了两条,有人把十字军建筑形容成“豆腐渣工程”,“三明治的建筑”,它们虽然外表好看,里面都是杂草,碎石,泥土,经不起风雨,很快就塌陷了。

凯撒神庙附近的十字军教堂遗址,据传,1101年十字军占领凯撒利亚时,国王巴尔德温一世曾在这里得到一个著名的战利品——一只用巨大蓝宝石雕琢而成的圆盘,相传这是耶稣在最后的晚餐中使用的盘子。后来,为了酬谢热那亚人为十字军提供船只的帮助,国王不得不把这个宝物送给他们。现在这个盘子据说被收藏在热那亚的圣劳伦斯教堂。

听到这个传说当然第一时间去翻出了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来看,可惜盘子的颜色已经无从辨别了。

凯撒利亚也是个命运多舛的地方,公园66年,城中犹太人不满罗马人统治,揭竿而起,但被镇压,2万多犹太居民被屠杀;公园639年,凯撒利亚被阿拉伯人占领,1101年又落入十字军之手,1254年法国国王路易九世重新在此建筑工事,修建十字军城堡,10年后,城堡被战火吞噬。凯撒利亚也从此淹没在黄土中,数百年来,只有地中海的海浪为它发出无奈的叹息。

————————   待续   ———————

即将呈现...

第二篇 以色列拿撒勒  |  萨法德  |  戈兰高地

今年11月,我们将再次组织以色列约旦深度游。欢迎对该旅游线路,对耶路撒冷历史文化感兴趣的朋友关注公众号“耶路撒冷三千年”。或扫描文章最后二维码咨询。

11月以色列约旦12日游开放报名中,咨询请扫描二维码添加。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7-07-10 19:26

引用 回归小清新 发表于 2017-07-10 19:26:17 的回复:

回复回归小清新:您好,剩下时间11月去比较合适,可错峰,价格也相对低。我们11月5日还将组织为期12天的深度游,欢迎扫文章中二维码咨询呀。

2017-07-12 22:31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7-07-16 14:2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