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临安,出尘脱俗

• 出发时间/2017-06-23
  • 人物/其它

题记——随遇而安的旅行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仿佛与杭州相匹配的不应该是繁华胜景,而应该是内敛低沉。这样的游历才更有临安情调,这样的观赏才更具古都情怀。
       本次的杭州之行蓄谋已久,也精心选择的几个签到点位,但是天公不作美,航班取消改乘高铁,计划微调,才有了随遇而安的从容和享受梅雨的初体验。
       杭州的山秀丽壮美,西湖的水温婉可人,正所谓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仁山水相得益彰,好一幅人在画中游的和谐共美之景。

骤雨初歇,晓风残月

走出杭州地铁,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时,大雨刚刚将这座城粉饰一新,抬头望去安静与壮丽映入眼帘。钱江新城在G20后便成了杭州的一张新名片,地处江干区的钱塘江北岸,雄伟而崭新,安宁而舒适,一座座大楼为这座城增添了威武,旁边的万象城和市民中心又为她点缀了繁荣与和谐的妆容。万象城的外婆家已然过了排队的时间,可以大块朵颐。入住假日酒店又免费升了有钱塘江景的套房感觉更对这座城市增添了一丝好感。加之朔月挂空,旅途的疲惫被美食、美景、美意一扫而光。

飞来峰俏,永福寺禅

“溪山处处皆可庐,最爱灵隐飞来峰”只怪东坡在杭州留下了太多印记,让这座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山峰多了些许情怀。飞来峰的俏,不仅体现在她滂水西湖,秀丽绝美;更体现在一步一景的俏皮可爱,各种叫不上名字的佛像赫然在目。然而最吸引我的当属——理公之塔,这座明代仅存六层石塔见证着虔诚的信徒,也饱含着沧桑的历史。石塔的朴实分外惹眼,少了精雕细琢,多了平心静气,立于此地或许正是告知凡夫俗子:“此乃清修之所,摒弃心中浮华。”
      永福禅寺这座千年古刹已非当年之貌,1600年洗尽铅华,旧貌换新颜。本人对佛教颇为陌生,但却对寺庙情有独钟,比起香火较旺的灵隐寺,我更喜欢这座游客稀少的东晋寺庙。南国的寺庙多为黄墙,黄色是皇权的体现,元代之前中国的政治中心多为南方,而寺庙又很受皇家的重视,“南朝四百八十寺”也说明了寺庙与皇家的渊源。而北方寺庙的红墙正是元代以后对藏传佛教的推崇所致,藏传佛教尚朱红,而朱红色也是皇家的体现,因此南黄北红的佛教外墙风格一直是以皇权的颜色传承至今。

六和塔下,钱江桥头

“六合听涛”是西湖十景之一,旁晚时分,钱江岸边。我能做的只有在六和塔下听着这滚滚江流,钱塘江从杭州湾入海,因此这里的江面颇为壮阔,加之火车在钱江桥的第二层呼啸而过,此情此景,难以言表。
       当开车行驶在钱塘江大桥上,如果你不了解他的历史,也许你会对这狭窄的桥身嗤之以鼻,你会对这坑洼不平的桥面怨声载道,但是《茅以升励志造桥》的故事你是否还曾记得。如果说周恩来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么茅以升就是为中华之崛起而造桥了。这座二十世纪解放前的中国奇迹注定同他的祖国一样,身怀悲剧色彩。行驶在复建的桥面上,能够真切的感受到那段屈辱和为了抗日的忍痛割爱的爱国情怀。雨后旁晚,六和塔下,钱江桥头,这又映衬了此次临安之行的悲情色彩。

梅雨西溪,百年刘庄

据说杭州之肺非西溪湿地莫属,这次前往果然名副其实,似乎拥有负氧离子超标之嫌,似乎刚从西藏回来的人踏上这片湿地就会醉氧的感觉。湿地分东区和西区,如果你没有一整天或是两天的时间,建议你选择一个区域游览即可,乘船是个建议,两种可选,电瓶大船(相对便宜)和摇橹小船(坐船攻略不再赘述),由于一直在下雨,水位偏高,水鸟都去躲雨了,船在水中穿梭的感觉很是惬意,那种静谧与悠闲,放空与定格让你恍若隔世。当然本来可以独享的游船之旅多了几个不速之客,还是有点小确丧!
       西湖国宾馆座落在杨公堤旁,百年刘庄浩渺烟波,曾几何时他于晚清和民国期间风雨飘摇,而建国后又历尽沧桑,成为了又一位中华民族从屈辱落后走向繁荣昌盛的见证人。西湖国宾馆前身是晚清的水竹居,后来称为刘庄(即广东富商刘学询),于1905年建成;后康有为不知何故短暂占为己有;建国伊始毛泽东率领国内法学专家在此起草了五四宪法;1972年尼克松访华,在这里促成了《中美联合公报》;去年的G20峰会,这个因为美丽而得到眷顾的地方再一次焕发出夺目的光彩,习总先与奥巴马在湖边凉亭喝茶聊天,切磋国事,后于凌波厅宴请普京,于是只能感慨这百年刘庄的故事还将继续......

特别要强调的是国宾馆紫薇厅的中餐建议尝试,还是相当有水准的,不论是服务还是味道,可谓上乘。

玉泉印象,象山一瞥

每到一座城市,学校是必选项。杭州的美当然也有浙江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的功劳,浙江大学很大,校区分布众多,但是时间有限,我放弃了最大校区紫金港和具有教会色彩的之江,而是毅然的选择了玉泉校区。这座校区傍水依山,离着西湖景区和灵隐景区都很近,而且校区面积不小,依山而建大气磅礴,加之主席挥手的大型石雕更为这所学校增添不少红色情节。初夏时节,恰逢毕业季。各种离别更为这所名校增添了伤感之情,也一同匹配了我本次的出游主题,真是恰到好处,岂不乐哉!
       中国美术学院名字相当霸气,也许大家也听过中央美院,那是在北京。而中国美院的艺术性是独特的,是传承的,是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杭州与美院相得益彰,相辅相成。也许美院只有在杭州才能焕发出她的生机,也许杭州因为美院而变得更加栩栩如生,熠熠生辉。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是学校的本部,校区面积不大,但是建筑不同于其他大学,真的是一所美术学院,建筑的设计灵感与校园的氛围给了我们这些门外汉科普了生动了一课。走在美院的校园,一种心情油然而生,也许这就叫做熏陶吧,陶冶了我们的心灵,扩展了我们的视野,来到此地你只会产生这趟不虚此行的由衷感慨。

西西弗”静“,钟书阁”文“

如同每到一座城市会走访她的大学,那么代表城市文化与市民印象的书店也是我的最爱。杭州的书屋,书店真的很多,但是我的时间屈指可数没能一一探访,只能选了西西弗书店(嘉里中心店)和杭州钟书阁书店。
       西西弗书店给我印象和他的名字很相符,书店的布局与灯光给人以西方的人文类图书馆或者书店的暖色调,走进书店便可安静下来,沉思片刻可以寻找自己喜欢的一个角落或者随便翻翻案上图书,可以短时间的隔离世间的浮躁与尘嚣。
       钟书阁书店不大,但是布局新颖,使用了整体的上下与左右的镜面模式,通过书架的连接让人感受到一种书籍通天的既视感和一眼放不到头的纵深感。仿佛一走进书店就真的踏入了无边无际的知识的海洋,让爱书的人有一种足足的幸福感。他的内部圆形台阶状的书房密密麻麻摆放着比较齐全商务印书馆汉译名著系列,各种颜色错落有致分外抢眼。另外就是书店一进门就是一些人文类的书籍和描写杭州的册子还是蛮有特色的,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书店的座位很多,这一点应该是喜欢逛书店人的大爱。

漫步苏堤,畅游西湖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西湖的美,不是孤独的,他的欣赏点位众多,每过观景点都给人不一样的美的享受。苏堤植被茂密,凉爽宜人,两边的湖光山色风光旖旎;孤山虽名叫孤山但是游人如织,西泠印社和清行宫遗址又带给人穿越之感;乱花渐欲迷人眼,绿杨阴里白沙堤,白堤与保俶塔交相呼应,互为和谐,难怪白居易感慨作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结语

连续的阴雨,让我领略了西湖的别样之美,也许正是由于这场持续不断的梅雨,也让这座美的冷艳的城市少了过多的浮夸与躁动,因此这场雨也更加与这座城市的内涵相匹配。杭州历经岁月,洗尽铅华,历史赋予了这座城众多的名号,运河之城,丝路之城,天堂之城,智慧之城。真心希望这座城市能够继续拥有开放与包容的品格,广纳四海!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7-07-10 19:46

引用 cheer_wq 发表于 2017-07-10 19:46:19 的回复:

回复cheer_wq:此话从何说起啊?听着如此凄凉!

2017-07-11 09:09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7-07-17 14:50

引用 zhaonian_ 发表于 2017-07-17 14:50:32 的回复:

回复zhaonian_:谢谢,有机会共同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