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初印象——茶马古道重镇的今日

Vision Xu (广州) LV.4
2017-07-10 13:39 215/1

沙溪的第一天就开始下雨,所以一直到昨天都呆在酒店里,躺尸,发呆,看剧😂
但每次出去吃饭店长都会向我们介绍附近有什么好玩的,也告诉我们可以怎么规划这一个月,而一直躺尸的我们还真是有点不好意思,所以昨天下午下着小雨我们就出门了,目的地是酒店不远的欧阳大院,听说是古时候这边的土豪欧阳镜的住宅,一直到现在都还有欧阳家的后人居住。我们在门口看到了需要收费10元,毕竟人家现在还在用也是可以理解的。刚刚步入小巷子就有一种特别幽静的感觉,牌子已经倒在了地上,一种历史感扑面而来。

里面住的爷爷奶奶们看到我们进来也非常开心,很热情的向我们介绍那里的历史,他们是欧阳家现在的第三代,而现在他们中有的已经有了重孙子,算是四世同堂了,这样算下来,欧阳家已经经过了七代了。
奶奶爷爷们的普通话都非常标准,也是让我非常惊讶的,还帮我们倒了茶喝,带着我们一点一点参观介绍。

这是原始的厨房,还有井,以前村里面没有水就从井里面打水喝,看到古代与现代的结合我也是有些感叹。
接下来有一个爷爷就带我们上了祖宗堂,在这种严肃的地方我一向是不拍照的,就希望大家谅解啦。但是令我非常吃惊的是,楼梯真的非常陡,连我上去都很困难的地方,爷爷竟然不要我们搀扶,行动很灵敏,我要放张楼梯的图给大家看一下有多陡。
👇感觉至少有45度,而且这只是一半

其实我最震惊的还是当时的一些手工艺,有一个奶奶告诉我们门上的雕花都是以前她们的老一辈的人自己雕的,沙溪本来就以木雕出名我是知道的,可是看到还是不由得佩服手艺人的技术和耐心,要花多少时日和精力才能雕出一整个家!奶奶也感叹到,现在的年轻人手艺也不行了,家里有些东西坏掉了也没有能力再修了,只能去买市场上那些工厂批量生产的雕花木门和窗户,有些惋惜。
加上现在欧阳家的年轻人都搬出了大院,在镇上其他地方住了下来,可能加上比较忙,就把孙子辈的送回来玩,所以现在的欧阳大院就只能看得到老人和小孩。
奶奶还介绍了家里的戏台,以前公主住在这里,就每天坐在二楼看着戏台解闷。再后来打仗的时候,就把家里的金银财宝藏在戏台下面的地下室,只是现在,时过境迁,只是放杂物的地方了。

👆一共六扇门上雕着字体不同的“福”和“寿”,寓意着“百福百寿”

👆雕梁画栋让我想到了广州的陈家祠

👆曾经的戏台

👆曾经公主的闺阁

从欧阳大院回来之后我们已经有一点累了,就坐在餐厅吃了点东西,这时候发生了一件趣事。突然服务员姐姐跟我们两位摆脱了一下说帮他们看一下餐厅,那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多,外面还在下着雨,就我跟蔡蔡两个人在吃饭,我们一脸好奇,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过了大概20分钟,服务员姐姐回来了,告诉我们说是因为雨下得太大了,酒店池塘里的鱼都被冲走了,下水道里都是鱼,她们是去“抗洪抢险”,保护可爱的鱼宝宝去了😂我跟蔡蔡顿时觉得这里的人也好可爱,好善良。今天早上起床看到院子里的鱼的时候,还想到昨天的事情,哈哈大笑起来。
我们今天早上也起的挺早的,去了之前店长推荐的长乐村,封面就是在长乐村口拍的,真的觉得这里随手一拍都是美景,但还是懊恼没有把单反带过来,不然好像会拍的更好看,今天也还爬了山,好像沙溪一共有14个村子,但是实在是太累了,现在刚从山上下来,我要去洗洗睡了,就先写这么多吧,今天的经历明天再写好啦,不要讨厌我哦,毕竟我还会回来的,早上还立下了走遍14个村子的雄心壮志呢!

👆最后放张🐟,现在每次看到酒店里的🐟都要笑得不能自拔,啊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