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兰卡,离家万里

• 出发时间/2017-06-16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从斯里兰卡回来后没多久,有朋友得知了消息,要我赶紧写篇攻略,他们下半年出发时好用,被我严词拒绝了。我的想法是,攻略网上已经很多了,也不差我一篇,况且,从实际经验看,跟着攻略走,不仅辛苦,而且有时还很难找到目标,这我是深有体会的。出门在外,离家万里,哪里会像在家附近逛商场那么轻松自在。所以我决定,不写攻略写游记,不谈技巧说感觉。于是,就有了下面的这些文字:

原本今年的出行目标是日本的,时间定在过年后的半个月,可事与愿违,临行前受到辐射影响,大使馆也发了旅行建议,于是只能重新选择目的地。之所以选择斯里兰卡,原因有很多,但其中有一点就是受到蚂蜂窝上一篇游记(又见印度洋——斯里兰卡8日南部环线)的影响,更准确的说是受到游记背景音乐的影响——《离家五百里》,简单的歌词,反复的吟唱,吉他一遍遍的带出淡淡的思念和忧伤。这种感觉或许跟我想象中的兰卡很符合,实地游历后,我发现其实一首当地的叫singal plus的电器品牌的广告歌曲风更配,奔放热烈,就像当地人嗜食的咖喱,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踩着时点去赶机

因为假期有限,如何安排这趟锡兰之行让我颇费了一番脑筋。从时间选择、路线划定到航班线路都仔细的推敲过。因为行李加上转机时间过长,价格最低的亚航首先从备选名单上消失,马航的诅咒似乎还在发挥作用,因此成了第二个被舍弃者。而为了能尽量少的浪费年休假,最后周五下班出发直飞科伦坡,下周六返回,留一天修整的方案成了当时看起来最美的计划。由此带来的影响就是必须将航班起点从杭州萧山迁往上海浦东。决定是提前三个月下的,斯航的UL867是当时性价比最高的选择。返程同样以节约时间及尽量选择白天作为优先原则,综合价格因素,在新加坡稍作停留的新航两程航班也是最符合心意的方案。只是来回光机票就突破了4K每人,有点小贵。
计划赶不上变化,原本以为高铁总是靠谱的,没想到竟然遇到了极为罕见的晚点,好在可以改签,只是让我们的膝盖稍稍受累,从杭州一路站到了上海。紧接着就是与魔都轨道交通的紧张接驳,从虹桥到浦东,50公里左右的路程,也是迄今为止地铁坐过的最远距离。除了感受魔都人民前胸贴后背的“亲切热情”,也让我内心感叹即使经过了G20的洗礼,所谓的大杭州的大也只是自我比较后获得的良好感觉。走出浦东机场地铁站时已经将近晚上10点,心中不仅暗自庆幸果断改签的决定。要知道,开往浦东机场的地铁2号线延伸段末班车也就是这个时候发车。从下班开始到此刻抵达机场中间近5个小时的紧张换乘必须紧凑衔接,稍有耽误或遭遇意外就有可能使原本蹭工作日尾巴,用计划换时间的安排遭遇挫折。
平生第一次走出国门,一走就是离家万里。只是一个开头就让我有预感后面的旅程也许不会轻松,但旅行的乐趣不正是体验生命的多样性,文化的差异性以及由途中各种无法预知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层次丰富的感官体验吗?或赏心悦目,或瞠目结舌,或叹为观止,或大失所望……但不管怎样,有种叫曾经来过的体味将成为记忆中那或深或浅的印记。
我们定的斯里兰卡航空公司UL687次航班计划起飞时间是次日凌晨1点10分,前面的登记一切顺利,但上了飞机,舱门关闭后,却开始了一段时间不算短的等待,甚至当飞机已经调整好位置准备起飞前到真正腾空中间还是有一段半小时以上的静默,原以为会迟到了,没想到在万米高空,飞机一再加速,用速度追回了失去的时间,航班准时抵达时让我这小白感叹原来还可以这么玩,这已是后话。这里要重点说一下斯航,空客330的飞机比起普通国内航班要大一些,每个座位前(其实是前一排作为头枕背后的位置)都有一个多媒体设备,既可以通过上面的纪录片了解狮国的风土人情、人文景观,也可以消遣娱乐(貌似片源有限,以僧伽罗语居多),还能通过飞行地图实时了解坐标位置飞行参数信息等。司乘人员有男有女,男的一律着西装,不经意的显示原殖民宗主国的影响,女的清一色民族服上来就是双手合十一句Aybowan(去之前做攻略时经常看到说是这句话很管用,其实亲身体会感觉已经很少有人这么打招呼了,至少服务业没有,反而常常有人看到你像是中国来的会用带着咖喱味的“你好”跟你套近乎,接下去的你懂的,这种在我看来更多的是市场文化的输出多少还是消极的影响居多。)女空姐大多面目姣好,但腰以下就谈不上好身材了,或许狮国以此为美也说不定。斯航的服务比起国力来算是不错了,人手一块毛毯,一个小枕头,为长途跋涉提供了基本的休憩条件,提供的飞机餐比起后面的伙食更接近中国人的口味,餐后甜点味道最好——浓郁的香草味巧克力蛋糕。饮料中酒水居多,没找到合适的我选了EGB,一种姜汁味的碳酸汽水,算是狮国比较有特色的饮料了。口感比想象的要容易接受些。冰镇后饮用那股冲盈鼻喉的带着浓郁辛辣刺激的“酸爽”令人难忘。可能是狮国地处赤道附近,水分蒸发大,水的消耗量颇为惊人,这在后面几乎是与日俱增的印象,飞机空乘人员频频走过,询问乘客是否要加水,当然狮国出名的红茶也是有的,只是主动过来给你续杯的就很少了。大概是凌晨的飞机的缘故,大部分乘客上来没多久就迅速进入睡眠状态,机组也有意调暗了机舱的光线,为大家营造尽量适合的环境。因为空间局促,舒适感欠奉,我是睡睡醒醒,跟后面在酒店常常一觉睡到天亮形成鲜明对比。据座位前的娱乐系统显示,出国境时差不多飞行了全程将近一半的距离,在较短时间内又连续穿越东南亚数国,最后从缅甸上空进入安达曼海,斯里兰卡又近了一些。当地时间凌晨4时,飞机以接近1000公里的时速飞行在万米高空,厚厚的云层和较差的光照阻碍了我俯瞰下方印度洋的冲动。无奈只能闭目养神,任凭飞机踩着云层一路向西南疾驰,直到明显感觉飞机在向下调整高度时,意识到目的地已经近在咫尺。兰卡,我们来了。
在飞机降落环节,再一次感受了斯航不俗的实力,国内航班坐过不下百次,很少有如此的平稳,大的颠簸几乎没有一如数小时前起飞时那样,把对乘客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当喇叭里响起最后的道别时,我暗想有机会一定还会再相遇。

入境后的准备

由于飞机上已经按要求填写了入境卡,过关时省去了一些时间,没有过多耽误就顺利入境,到了提取行李的转盘前也很快找到了我们的大箱子,顺便说一句斯航单件最大载重30kg,比一般的航空公司25kg左右的要更良心一些。国内某些公司有点黑,只有23kg,BS一下。
在出口处,一眼就看到了接我们的包车司机突下勒举着写有客人姓名拼音的白纸,hello,这就算接上头了。接下去,例行公事式的兑换货币,购买电话卡。货币的汇率所有柜台是一样的,一美元大概兑换151卢比,一人民币差不多20元左右。做攻略时有朋友建议前往尼甘布珠宝店兑换,后来了解要视线路而定,如果像我们一样去狮子岩、锡吉里耶的,不往尼甘布走,就得在机场多换些,后面越往中部欠发达地区,越难找到兑换的点。至于ATM上换,国内一些地方银行会提供境外免手续费的人民币兑换当地货币服务,去之前问清楚就好。据我所知杭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的部分银联卡都有这样的服务,不过也最好在机场多取点,后面能用的ATM机同样很少。如果不限次数的建议4000一次这样取,多兑换些1000、500面额的后面会比较好用。

上篇:松紧适度的包车行

开启假期模式
乘上预定的包车后,正式开启我们的兰卡之行。第一站是大名鼎鼎的狮子岩,跟司机沟通后先去酒店checkin,下午3点左右前往狮子岩,避开正午最毒辣逼人的阳光。在前往酒店的路上,并没有太多的风景,感觉狮国基础设施十分落后,双向各有一个车道,路况也不太好,我们的司机技术算很不错了,一般保持50码的车速,有时飙快一点也不会超过70码。摩托车、突突车是狮国人爱用的交通工具,路上经常能看到驶过的摩托车上挂着少则2人,多则3人。估计没禁摩的缘故,国内最受欢迎的电动车反而看不到。汽车不算多,且式样陈旧以日系居多。品牌保有率最高的是丰田,三菱、本田、尼桑、铃木也都有见到,国产的老款吉利从街头闪过时,还带给我一抹难以言喻的兴奋。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美系车、韩系车以及法系车都难觅行踪。霸道、汉兰达已属于当地的豪车了,仅从这一点看与中国沿海地区相比落后至少30年。车辆保有率低停车自然不成问题,路边随停似乎成了惯例,当然,管理也是十分的宽松,一路过去很少见到身着制服的警察出来检查,设卡盘问或查个酒驾的那种在中国人看来已习以为常的被管理行为就更像是多此一举的扰民。自由散漫是兰卡给我的第一印象,当然那种在中国沿海发达地区已难寻觅但在这里却随处可见的市场经济起步阶段的商品贫乏,业态原始的景象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对这个国家的预期,不得不一再放低心中的标杆以一种重在体验而非追求享受的态度来看待人生的首次出国行。一路向前,马路两旁看到最多的是贩卖水果的地摊,传说中的金椰子是绝对的主角,其次是红毛丹和香蕉,比起泰国越南等国内较出名产地,这里为数不多的榴莲就要小的多,也更青涩一些,买的人也很少。地摊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还价,不过必须有当地人在一旁才行,因为卖水果的文化程度十分有限,即使你想用英语占点小便宜,但碰到只会当地语言的中老年人(目测卖水果的以中老年人居多)也只能自叹英雄无用武之地,有时甚至还不如连比带画的肢体语言来的管用。这时包车的优势立马体现,即是司机,又是导游,兼带翻译跟保镖,一专多能,太厉害了,这性价比真是杠杠的。
经过差不多三个半小时的奔袭,首站也是此行价格最贵的坎达拉马遗产酒店近在眼前。酒店的外观并不起眼,深草绿的主体色让整个建筑与周围的热带雨林融为一体,仔细看会发现只是一层并不精致的涂料覆盖后的效果,如果就因为这样而轻慢大师的遗作,那是浅薄而鲁莽的。随着探索的深入,内部构造的匠心独运、巧夺天工会让人被设计者秉持的人与自然和谐共荣的理念所折服,要知道这是近30年前的作品。这种体会不是站在酒店外审视所能感受的到的。沿着贯通两翼的岩石走廊纵深向前,逼人的暑气被挡在酒店外,侍者恰到好处的送上鲜榨果汁,带给人的不仅是清凉贴心,细节中彰显的服务水准的差距会让你从坚挺的价格中找回一丝丝心理的平衡。
与一般的酒店不同,遗产依山势而建,大堂设在五层,六层、七层均是餐厅,住宿则主要集中在从两层开始的较低层。即使是价格相对低一些的房间,依然提供宽裕的居住空间:浴室充裕的放下浴缸、洗漱台和足够容纳两人站立仍不显局促的淋浴房后还有转寰余地。房间功能面面俱到,拉开用于隔音的宽大落地窗,一个被绿色天然植物簇拥环抱的带桌椅的阳台映入眼帘,最适宜酒足饭饱后相邀三五好友品茗小聚。环绕四周的绿色植物犹如打开的天然窗帘,有效隔绝了部分阳光又不碍眼,从阳台望出去有山有水,还可能有大大咧咧的邻居随时前来拜访,在藤蔓枝叶间攀缘腾挪,出现的突然,走时也不会跟你提前打招呼,就是要给你意外和“惊喜”,这种近距离的亲近自然的机会想来大多数人都不回拒绝。
第一天的主要任务是与狮子岩的邂逅,听从司机的建议,我们把出发时间尽量往后挪到下午3点,以避开最具杀伤力的正午时段。抵达山脚下时将近4点,可是慕名而来的人依然很多,欧美游客一般三三两两,而一眼望去十人以上的团队基本可确定MADE IN CHINA。在做攻略时,对狮子岩的这段历史已耳熟能详,故此行的重点放在一路拾阶而上从不同高度、角度欣赏四周的美景。狮子岩的独特一方面是其本身颇具戏剧性甚至略带香艳味道的故事情节,另一方面,一项在落后生产力条件下完成的几乎不可能的任务历经岁月洗礼被近乎完整的保存下来,岩石主体的赭红色掩映在一片苍翠碧绿中,笼罩在澄明净澈的碧空下,一切显得如此的和谐自然,仿佛天地合力将这件瑰宝呈现给每一位远来的到访者。从某种意义上说,狮子岩如果搬到国内一定没有这样震撼的效果,这必须是景致与周围环境精妙搭配后才能呈现的完美。二者缺一不可,甚至在我看来后者的分量还要更重一些。
狮子岩的山风十分厉害,我的帽子几次被吹飞,好在有崖壁遮挡才得以幸免,过了半山腰后,它似乎变得更加放肆,原本在风中挺立不屈的遮阳伞也几乎要脱手而去,如果不是我死命拽住的话,恐怕就不仅仅是被吹的伞翼全部向上翻起那么简单了,眼见手中的伞被虐的毫无招架之力,无奈只能收起接受头顶仍显毒辣的烈日炙烤。心中暗叹这回不被晒成阿三才怪了。领教过了凛冽的风,对眼前的遗迹还能保存下基本的样貌着实有些讶异。有些部位的崖壁风化的厉害些,都不敢用手去触碰,生怕造成新的伤害,那就罪过大了。一路向上,汗液大量的蒸发,不断的补充水分,可能这是在兰卡期间喝水最多的一天。到达崖顶时,已过下午5时,日照虽烈,但已是强弩之末,惟有山风丝毫未见有消停的意思,走在崖边几乎都有人会随时被吹走的错觉。头发,那真是风中凌乱远不足以形容。既然登顶了,也就不免俗的进入拍照时间,游客中中国人粗略估计占了四成。选景、摆拍,在自拍神器的助力下,美照那是有如神助般的批量产出,相信中间的有些用不了多久就会登上国内旅行网站的显著位置,成为诱引更多国人到此一游的利器。我们差不多是当天最后一批下岩的中国游客,有幸看到了传说中美丽的夕阳和晚霞。瑰丽壮观,令人感叹不虚此行,只是下山的时间未免显得有些匆忙,过半山腰后不久天就黑了, 好在来时记了路,确保了去往停车场的方向基本无误。这时再一次显示出包车的优势,司机忠实的在约定的地点等候,我们离开时,整个停车场只剩下最后一辆车未走。等我们用过简单的晚餐返回酒店的路上,沿途经过的村庄都已早早陷入了黑暗和寂静,只有远处丛林中不知名动物的叫声不时会提醒我们谁是这里的主人。回到酒店,有些贪心的为错过遗产的美景而惋惜,暗暗决定明天早起,想办法赚回房价。

享用酒店 感受遗产

经历了舟车劳顿和有点自虐味道的登山,体能消耗的有些厉害,一夜好眠,被闹钟唤醒时已是当地时间5点30分,简单洗漱后,进入阳台,等待日出如约而至。这里不得不再次为遗产酒店的设计点赞,开放式阳台向花园式庭院延伸,就像是位于小型动物园上空的观景台,不远处那传说中的无边泳池隔着庭院与我们的阳台相对,其远端的外延一直探向坎达拉马湖,坐在阳台上看日出,说不出的闲适惬意,如果再沏上一壶茶,两三人围桌而坐,就更加悠然自得了。
湖上的日出虽有些惊艳,但仍不足以用惊喜来形容,这之后享受到的遗产酒店的自助早餐和无边泳池边的零距离湖景也大抵如此,只是三样几乎同时叠加,那就不能不让人有些喜出望外了,值回票价那是毫无疑问的了(趁着早餐和出发前的间隙还去体验了一把无边泳池),甚至退房后离开,一路的好心情仍伴随着我们奔赴波隆纳鲁沃古城,即使骄阳熬人、烈土烫心都感觉不再是一种恼人的折磨。
在我们原来的计划中,是有意一次跑完兰卡著名的文化三角区的,但为了让后半段能得到适度的修整,最后不得不放弃了有点绕路的西古城阿努。抵达东古城时已过下午三点,整个景区人不多,甚至连沿路兜售的小贩人数都要超过游客不少,而且波隆是旅途中唯一我见到的鲜有中国游客的景点,反倒是与几位欧美游客频频在景区、小吃店、水果摊等地相遇,到了后来也就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
在做攻略时,我就发现虽然波隆的景点相对集中,但延展很长,有的还位于不同方向的两端,如果没有包车接送,没有老司机对当地位置的熟捻,要想用小半天时间走马观花的踩完所有20几个景点那肯定是异想天开,甚至进入景区前,司机拍着胸脯向我们保证一定按时完成任务时,我的疑惑丝毫都没有减轻,脑中的问号一直伴随我超过半程。
根据介绍,东古城的遗迹存世时间已超过三千年,虽然岁月的侵蚀早已让这片原来的皇家园林尽显斑驳沧桑,但其幅员之广、工程之巨、雕琢镂刻之繁复无不喻示着当年其统治者的穷奢极欲,纸醉金迷的生活掏空了身体,耗尽了国力,难以抵挡跨海而来的异族入侵也就不难想象了。从西古城到东古城,一退再退的王朝节节败退,锡兰人不善战的血统是不是一直延续至今,才有期间被多次殖民,先后成为葡萄牙荷兰英国的番属;内战中,在人数物力全面占优的情况下,并未能够在泰米尔猛虎组织面前取得压倒性的优势,令战争一度陷入胶着,迁延超过三十年之久。
站在历史的陈迹前容易让人心生浮想,尽管有时会被因伫立而透过双脚传来的灼热感所打断,但站在那些失去了脑袋或只有半边脸孔的石像前,尤其是有屋顶隔断阳光,通风条件不错的石室中,的确会感觉时间过的要快一些,以至于即使司机有如神助的飙车帮我们追回一些时间后,参观完绝大部分景点,天也快黑了。
锡吉里耶以及后来的努沃勒埃利耶甚至加勒旁的小村庄乌纳瓦图纳相比,波隆的商业氛围要淡的多,与首都科伦坡更是没法比。无论是吃饭、购物、住宿,选择的余地并不太多,我们在booking上定的一家酒店带空调、有热水已经算是难得,更别说还附带泳池(尽管没去体验),让人简直无法拒绝。checkin时已将近8点,因为跟司机约好一早出发赶往下一站努沃(两地中间距离不短,加上途中随时会因为景致停下的损耗,加起来在途时间就相当可观了),所以传说中的泳池就只能是个虚幻的念想,留到梦中吧!

长途奔袭 感受交通和车技

洗去满身的疲惫与炎热,躺下后再起来已将近早上六点。草草用完早餐收拾完行李,也差不多到了与司机约定碰面的时间。整装出发时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当车子启动将要开出酒店时,从后视镜中看到服务生气喘吁吁的赤脚跑来,停下几番交谈后才知道booking与agoda的付费方式不同,客人消费完后直接付给酒店,敢情我们还没结账。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险些让人家一个月的收入泡汤,连声sorry后,赶忙递上房费及小费赔礼压惊。
10分钟后当我们再次出发时,正好赶上当地上学的高峰,沿途经过,条件好一点的家庭用突突、摩托接送,更多的则是选择集队步行,车子开过,身着白色校服的小学生不时用善意的微笑或略带羞涩的眼神和我们打招呼。旅途中很少见到警察,也不太有保安,这跟国内很不一样,即使路过学校附近,维持斑马线周围秩序的也更像是高年级的同学。当有人穿马路时看到有汽车打算经过,会举起写有stop的小牌子示意停下,以确保行人尤其是学生的安全。
    去往努沃的路上,经过的最大城市是圣城康提,说是经过其实只是打了个擦边球,既没有领略到康提湖的美景,也不曾聆听佛牙寺经久不息的钟声,甚至都没有机会向皇家植物园投去惊鸿一瞥,真的是来去匆匆,如果不是手机上地理位置有10分钟左右时间显示康提,我还真不能确定从这个攻略中曾经出现后来又删去的城市路过。离开康提不久,车子便进入兰卡的山区,如果一定要选择一组词描述印象,我会用多弯、Z字路、茶园、瀑布。特别是眼前出现连绵不断的茶园时,我知道我们离目的地努沃越来越近了。在一处较大的瀑布前,司机停下车给我们留出时间拍照,顺带的在旁边一个看起来还算正规的酒店用了自助餐,这是一家现代化程度相对接近国内大中城市水准的餐饮住宿综合体,提供的自助餐虽然品种不少,但雷同相近的比较多,光是咖喱就有好几种,仔细归类不外乎咖喱、鸡肉、米粉(白米、红米、蔬菜等)、色拉、面包、水果五大类,可能因为是茶叶主产区的缘故,即使是免费的袋泡茶口感也要醇厚些,用当地出产的热牛奶直接冲印,远比国内的港式奶茶要好味得多。品着茶,透过落地窗欣赏观景阳台外的雨中茶园,清新的画面唯美的生出不真实感。虽然,六月已进入兰卡的雨季,但亲身体会告诉我如果不是实地经历很容易被字面意思所误导,在兰卡的一周多时间就算是下雨也是即下即停,而且停的时间明显要长的多。
车子再启动到下一次停车中间间隔时间不长,因为传说中大多数中国游客来了必访的Macwood茶园距离我们用中餐的地方不远,倒不是司机想向我们推销茶叶,而是他们的老板来兰卡视察恰好途经Macwood茶园,于是就不约而同选择那里作为碰面的地点。事实上我是先在网上认识他家老板,再认识的他。同为中国人沟通起来自然顺畅的多,不习惯用英语表达的我碰到操持同样母语的一下子话也多了起来,这种感觉在后面几天同样也有。等到告别时发现时间已经不早,为了不影响后面的安排,按照原计划赶往努沃标志性的粉红色邮局,和很多中国人一样完成打卡仪式,想不免俗有时也是件挺困难的事。既然来到了红茶主产区,后面自然顺理成章的成了afternoon tea 时间。Grand hotel的英式下午茶可算是性价比颇高,除了地道的英式红茶,庭院式景观,贴心细致的服务甚至服务生全套英式行头,如果不是口语中的咖喱味几乎让人误以为来到了万里之外的大不列颠。仅从这点来说,Grand hotel给努沃的英伦小镇之名增色不少。一顿下午茶下来竟连晚饭都省了。本来还想小镇上逛逛消消食,结果却颇令人失望,夜幕下的中心小镇竟透出几许破败萧条,似乎离开了可供观赛的自然景观,立马被打回原形,这一点不仅在努沃,在整个兰卡差不多都是如此。
左右无景可赏,明天一早的霍顿平原又是此行的重头戏。早早休息似乎是最好的选择。

进入努沃以来,天气似乎有变坏的趋势,半天里连续遭遇的几场阵雨让我担心计划可能碰到最大的变数,一早起来后,确有零星的小雨,好在司机有些延误,等他抵达酒店时,雨基本已停了。从我们下榻的酒店到世界尽头入口大概有30公里左右的路程,中间差不多开了将近一个小时。所谓的入口实际有两个,一个是买票入口,另一个则是真正停车转步行的入口。票价两人加车差不多6500卢比(司机享受当地人60卢比的价格可以忽略,贵的是税费,对这我有深切体会)。如果当从票价看,似乎有点坑。里面无论人文景观,还是自然景观单拿出来都乏善可陈。但如果能够有这么一个让人有所期待,而且的确需要耗费一番体力,更重要的是要挑战一下意志,考验心性毅力,体会孤独中踯躅前行感觉的目标来参照,来努力去靠近直至最终完成,对每个来访者而言此行的收获就不是用金钱能简单计算的了。
因为要拍照的缘故,途中走走停停,加上我们一个不拉的把所有景点打卡了个遍,走完全程花了将近4个小时。回到车上,刚好和司机互换了状态,他结束休息换我们。目标乌纳瓦图纳进发。刚刚告别的霍顿平原,恰好是整个行程完成了一半,后半程将开启相对宽松的休闲模式。基本上是日游加勒夜宿乌纳瓦图纳,最后返回科伦坡购物直至登机离境。从这一刻开始,我们将与更多的兰卡普通民众接触,从我们的视角去走马观花式的浮掠过这个国家和他的人民,尽量不带偏见的去记录眼中的兰卡印象。

中篇:兰卡印象

暖心小哥

很抱歉,我直至离开都还不知道他的名字,只好取了一个泛泛的角色称谓。他是我们在努沃入住的Glenfall Resort的工作人员,那天到酒店已经有点晚了,跟他本来不太会有机会接触。只是当我们一如往常前往前台索要WIFI密码后发现竟然不能连接,要知道在努沃山区,4G的信号衰减的非常厉害,好几个位置几乎连一格信号都没有,无奈只能通过酒店WIFI上网,结果碰到了这样的情况。正当酒店经理抓耳挠腮,不知如何处理时(实际这时离他下班的八点还有十来分钟)。小哥羞涩登场,他把我带到靠近厨房的位置,然后让我把手机给他,开始我还不明白,后来才知道原来那个是他私人的WIFI,连上后速度果然不慢,但覆盖区域仅限厨房及部分餐厅范围,到了房间就有些困难了。经过简单攀谈,我得知小哥是夜间留守人员。于是跟他提了我们明天一早将会出发前往霍顿平原的事。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当我4点半起来时,小哥已经在为我们准备早餐,还特别丰盛,临走时还多送了两大瓶水给我,要知道在兰卡一般的自来水并不适合国内去的游客饮用,之前攻略中见到好几位老鸟提到过,而一般小酒店很少提供适合的饮用水,因此我们每天都会购买至少两大瓶水备用。一下子给我这么多水着实让我有些意外,在努沃有些寒冷的凌晨让人感觉心里暖暖的。在等候司机的间隙,小哥带着我们参观了他的酒店,虽然只有一层楼,六个房间,但看得出它是家有着悠久历史的建筑,客厅的家具、陈设,包括厨房使用的有银色质感的金属餐具都显示出主人一定的品味,在走之前,我们提出跟小哥合影,他愉快而又带着羞涩的答应了,还让我们围着酒店正门的白色灯笼合影。回来后问了度娘才知道,狮国尚白,白色象征着“纯洁神圣”,每年的公历五月是维莎迦月,当地最大的传统佛教节日——维莎迦节(也叫灯节)选在维莎迦月的月圆日举行。据说这一天是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成道和涅槃的纪念日,也是传说中佛陀亲临兰卡岛以及僧伽罗人的祖先带领随从迁徙兰卡的纪念日。而白色灯笼正是节日纪念活动的主角,因为节日过去不久,所以很多地方仍悬挂着标志性的白色灯笼。

突突大爷

大爷自称PLAY马,是我们在乌纳瓦图纳遇到的突突车司机,相比他同行的报价,还算是个守规矩的人。当初打的车实在是因为我们住的酒店在乌纳瓦图纳的山上,而大爷则住在同一座山靠近山脚的位置,当我们下山准备前往加勒逛逛的时候,碰巧大爷驾车准备进城,于是就搭上了他的车。大爷谈兴甚浓,一路会不停的跟你唠叨一些有关加勒的故事,有些连蒙带猜可以听出个大概,但更多的则是听的云里雾里。不知道是上了年纪,听力不好,还是因为他的咖喱腔太重,又或是我的口语表达不清,中间他三次把我们带错了路(对于上了年纪的,我总是不愿意把他们跟那些形容狡猾奸诈的词汇联系起来,哪怕是出了问题,也更倾向于用误会、沟通障碍等善意的猜测来解释),后来看看古堡近了,也就喝止住了大爷可能出现的第四次犯错,改由步行前往古堡。在之后的两天里还多次通过电话联系邀约大爷驾车将我们载往指定地点,价格当然有所提高,但总体还能接受。特别是跟之后科伦坡的司机一比,大爷的职业操守和诚实淳朴就显得难能可贵了,在科伦坡,我们遇上了传说中打表的司机,原因为总是实打实的打表计价,哪知他不仅对城区道路不熟悉(要找的位于主干道上的某茶叶销售中心最后还是靠我谷歌地图导航才找到的),更令人气愤的是不到五公里的距离竟然狮子大开口,无耻的索要超过3万卢比的车费(是的,你没看错,这家伙怕我没听清还用计算器几次反复按出数字给我看),如果不是他的贪得无厌激怒了我,对他严厉呵斥,并干脆的丢下在我看来已经厚道的考虑了科伦坡加勒间物价因素的600卢比(如果是大爷的车,300卢比都可以拿下了),告诉他他的劳动最多值这些,最后他见宰不到我只好无奈的接受现实,灰溜溜的滚蛋了。这当然是个相对极端的个案,但在科伦坡接触的几个突突司机多少都有类似的问题,只是情节轻重不同罢了,相比起来,PLAY马大爷要厚道的多了。如果有朋友想在乌纳瓦图纳盘桓数日,可以考虑预约大爷的突突作为临时代步的工具。电话是:0774606386。

劳拉管家

和前面的暖心小哥一样,我们在乌纳瓦图纳入住的劳拉旅馆 (Lara’s Place)碰到的管家大爷同样到了临走还不知道他的名字,其实虽然在劳拉呆了三晚,跟大爷打交道主要还是在早上,因为白天我们基本上在加勒城里闲逛,晚上回到酒店住宿过夜而已,而当我们返回时,一般大爷已经睡下。当初选择劳拉,一方面是因为酒店在agoda和booking上都有9分左右的评价分,即所谓的“神享受”,另一方面从展示的图片中,酒店的海景餐厅和房间走廊上的休闲躺椅都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事实证明这家酒店的展示和评价都比较可靠,除了酒店的位置难找,其它还是比较符合我们心意的。当然在住宿过程中,包含在房费中的早餐也是重要的一环,而大爷除了白天提供酒店保洁服务外,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为客人准备早餐。每天的早餐固定但内容还是比较丰富,一般会有咖啡或红茶可供选择,并有烤面包+鸡蛋的搭配用来果腹,完了还会有至少4-5样热带水果提供必要的营养补充。因为是淡季,客人不多,我们每天早去都能占据最佳的观景位置,也因为去的早,有时会跟大爷交流几句,通过简单沟通得知,这家偏民宿型酒店的主人是个欧美老板,雇了两个当地人帮助他管理。这与我们之前的猜测相吻合,因为酒店还是有一定的设计感,走的是工业风的路子,这样的风格很难想象会出自当地土著的构思。在前往兰卡之前,我们准备了一些适合孩子跟老人的小礼物,看在大爷每天给我们早起准备食物的份上,送了一份给他,当时也没在意。因为最后一天要前往加勒乘坐上午9点的火车到首都科伦坡进行半日游,从时间上考虑本来没打算享用酒店的免费早餐,前一天也跟大爷说过了。结果当我们收拾行李时,大爷拎着打包好的早餐下来(景观餐厅位于四楼,我们的房间在二楼),着实让我们有些意外,也有点小感动。看着时间还早,有些怀念大爷泡的咖啡,就又“得寸进尺”的要来了咖啡,饱食一顿后与大爷和他的酒店告别。

狮国遇到的中国人

狮国遇到的中国
出门在外,特别是离家万里,最希望听到的自然是乡音母语,这种感受在这趟兰卡行后面几天里变得特别明显。与身边听多了的那满是咖喱味的英语和僧伽罗语相比,国内到处都能听到的普通话就显得十分难得了,就像是某个兰卡民宿老板形容的那种感觉:平常的老抽在兰卡都是那么金贵,盘子里的残留都不肯浪费。尽管那里中国游客不少,但真正有过交流的只有那么两三位:
大百合是不能不首先提到的,虽然我不知道她的真名,但这个称谓在努沃匆匆见过一面之后我个人觉得还是相称的。她是此行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我们的包车司机老板,一个干练的上海女孩(我估计应该已做妈妈,不过看上去比我想象的要年轻些)。当初选择她家其实很偶然,在决定包车走完兰卡的大部分行程后,平时忙碌的我就选择了一个相对空闲的深夜在某宝上向提供此项服务的公司发起询问,百合的公司是我当时备选对象之一。当然被列为备选对象的好评率都在100%,这是信息有限的条件下不得已的选择策略。记得当时联系的时候时钟已走过23点,对多数上班族来说这时大多已经就寝。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筛选出的几家包车公司发去信息,询问有关事宜。但除了大百合在较短时间内回复我以外,其他人都没有及时响应,最晚的回复甚至要到第三天才收到。可能是被大百合的敬业所打动,几乎没有怎么犹豫就选择了她家。由于正式成行要在两个多月后,中间我因为一些细节问题多次“骚扰”大百合(第一次出国游没办法),她都不厌其烦的给我耐心解答。可以说,这种持续的可见的优质服务,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也是这趟锡兰之行的最重要的保障之一。事实证明,找对一家放心的包车公司在交通设施落后,出行耗时较长的兰卡的确是一种明智而又省心的选择。在出行前,大百合发来了此行司机的信息,我很快通过微信与突下勒兄弟取得了联系,搞定了交通让我对首趟异国之旅全程顺遂有了一定的信心,而更让我这英语小渣有底气的是大白合承诺的全程后方支援服务,毕竟在国外,有个语言交流无障碍的同胞做翻译可以有效的防止不少意外状况发生。这是一种典型的买保险心理,备而不用有备无患。到达兰卡的第三天,在前往努沃勒埃利耶的路上我们与刚好在当地考察市场的大白合巧遇,因为事先并不知情,而见面的地点又恰好是在MACWOOD茶园品茶的地方,有一瞬间我还以为遇到了茶园聘请的中文销售(因为她径直走向了正驻足欣赏茶叶的我的妻子)。在消除误会后,我们一起品尝了传说中的免费茶(茶点是收费的,但很便宜),聊天的话题自然离不开此行的目的地和眼前的茶叶。可以说相谈甚欢,给有点寂寞(主要是言语不通)的旅途增加了些许趣味和惊喜。
PS:号称名气最大的MACWOOD红茶,我喝来也不过如此,不如国内的古树滇红口感好、味醇厚,可能与工业化生产有关,包括后面接触的绿茶、白茶(接触的茶本身在当地算是中上水平了)也都感觉没有惊喜到有点失望。倒是当地的水果茶适口性好,花色品种玲琅满目,果香茶香相得益彰,是件不错的伴手礼(如果平时不怎么喝茶的可以考虑购买三角茶包包装的,比国内喝到的水果茶要好不止一个层次)。具体各人口感不同,我自己比较喜欢的三款是混合果味、番鬼荔枝和百香果的。

一路吃的差不多都是狮国的咖喱,到了加勒想换换口味。当我们在古堡中转悠的时候,看到了中餐馆兰幸的指示牌,相请不如偶遇,就这家了。逛了一圈我们差不多是踩着饭点走进小店的,店面不大,但层高很高,看起来有两层楼的样子,和很多的兰卡餐饮店一样,没有空调。差不多摆了六张桌面,餐馆主打的是川菜,考虑到同伴怕辣,要过菜单后,那些带着辣椒图标的一概不看,可惜当天没有当地特产的泻湖蟹,再问有什么推荐的菜时,店里管事的说起这两天正在试新菜,顺带搞活动,希望我们多提意见建议,于是听从建议点了一个清蒸石斑鱼,一个虾,再加蔬菜和米饭。不知道是烧的缘故还是米的问题兰卡当地的饭总有夹生的感觉,所以得知这里煮的饭用的是东北大米后,特地加了一碗,果然中国味道更适合我。石斑鱼是最后上的,热气夹逼下的葱姜老远就溢出诱人的香味,已经拗成S形的鱼被放在一个原盘里端了上来,经过热油的加持显得格外油润,下筷后鱼肉与骨架轻松分离,入口即化,显然已完全蒸熟甚至有些过头。鱼肉本身的鲜味与调料有点发冲,品尝完后我给这条鱼打了75分。当然这是参考了国内的标准,放在兰卡估计打败一般的当地菜馆不在话下。因为要填写意见,我加了经理的微信,回宾馆途中,翻看了一下历史记录,发现是一对90后夫妻开的店,招牌的想法来自于兰心蕙质的女主人,对有故事的东西我总是会多一点兴趣,于是第二天趁着逛加勒继续光顾,还向隔壁的中国游客郑重推荐。临走前与经理在他家特有的马卡龙色突突车前合影留念。

旅途中的相聚、偶遇更能让人体会缘分的魅力,尤其是在异国他乡。那小弟(抱歉,一晚的邻居,我只知道他网名叫“那谁谁谁”)和他媳妇与我们算是挺有缘分的,在兰卡的最后两天我们多次在不同地点相遇,位于乌纳瓦图纳山顶的劳拉旅馆是认识的开始。按照计划,我们在那里停留三晚,第一晚去整个二层只属于我们两人,淡季的宾馆显得有些冷清。等第二天晚上,在加勒逛足了一天的我们回到住宿的地方,隔壁的灯已经亮起。初次见面则是在第三天的早上,看到是中国人话自然多了一些,不过也只是简单的了解了一下。之后就各自按照行程安排各自活动,我们选择了前往海滩漫步。而他们因为只呆一晚,当天选择前往加勒入住,所以打算赶在中午前离店。乌纳瓦图纳的海水比起加勒要清澈一些,我们一路踩着沙子,一路用手机记录下沿途的风景,等到太阳照到头顶时,才不得不找个地方歇脚。刚喝完冰镇的饮料,发现不远处那小弟小两口姗姗而来,攀谈了两句后他们离开,没多久又折返。他媳妇两三句话说清了来意,原来海滩生意冷清,开游船的看到中国游客极力相邀,那小弟跟对方砍了几次价,最后谈妥4人3500卢乘船绕一圈,诱人的价格我们自是欣然同意。等到上船时虽然价格没变,但生意人还是耍了个滑头,换了一艘看起来更旧更破一些的船。好吧,看在价格的份上,将就着用吧。印度洋的风浪比起国内的近海的确要大不少,一路回荡在耳边的就是惊呼,甚至有一个浪轻松的把小船顶了起来,推到了浪尖,然后猛的沉下。我都有些佩服驾船者的技术,就好像兰卡的司机开车一样,很多时候明明险之又险,但又堪堪刚好通过,而且速度绝对超过70码,试想以那种看上去破的国内都没法找的车开出赛车的感觉,这个民族对速度的掌控比国人那是强的不止一筹。很快,约定的半小时到了,靠岸离船告别也就在短短的不到十分钟之内完成。等再次相遇时,已是傍晚夕阳下山时分,在古堡的某个路口,眼前闪身而过的不正是那小弟两口子吗?本以为加勒是彼此最后的道别,没曾想第二天晚上在即将离开兰卡前,在机场又再次相遇。还能说什么呢,只能是好巧!他们的航班是晚上10点的,而我们则是次日凌晨。目送他们离开时心中默默送上平安的祝福。

印象糟糕的科伦坡

总体感觉绝大多数的狮国人是友善淳朴的,就如同近在咫尺的印度洋澄明净澈,即使偶有浮尘阻挡,在海风和波涛面前,也无法长久遮蔽心灵,这可能和这个国家信佛的人较多有关。即使是在科伦坡遇到的几个少有的奸滑之人,事后想想,也多是生活在社会中下层,开的是狮国最常见的突突,干的是风吹日晒、满大街吸废气养家糊口的营生,说实在的,在一个没有工业污染的滨海国家,选择从事这个行业需要牺牲的恰恰是连最贫困的人都能得到充分保障的纯净空气。
一路除了欣赏美景、体验食宿外,我喜欢与当地人进行交流,哪怕口语很渣,但不妨碍用书写包括简单的单词交流,甚至是配合上简单易懂的肢体语言。如果是碰到会说中国话的当地人(包括国内过去投资兴业的),更是不愿放过。比如在体验过突突车后,我向司机打听一辆新车的价格,差不多近6万人民币的价格让我着实有点吃惊,这样的价格都比肩国内二线以上城市出租车的价格了。再一打听,政府收的税很高,这样我就释然了。在狮国几天,无论住宿餐饮我都体会到不菲的税费,加上小费,像狮子岩、加勒等热门景区的花销都直追国内帝魔二都的物价了。这样看来狮国人民的生活还真是不易。最后一天返程途中,我们特地选择了上午从加勒开往科伦坡的那趟慢车,既能欣赏传说中千与千寻中海边火车的蓝本,与浩瀚壮阔的印度洋来次不同寻常的近距离接触,也可借机一窥沿途百姓的日常生活,一举两得。两百卢比不到的二等座价格着实让我对该国的公共交通保障体系一阵羡慕。当然舒适感就不用想了,没有空调也没有电扇(摆设而已,早已不能使用)在列车静止时的确感觉热的不停的流汗,直到开动起来闷热的感觉才得到缓解。所幸当地人基本选择更廉价的三等座,加上是旅游淡季,很长一段路整个车厢只有我们两个人,想怎么坐怎么坐,列车员除了偶尔过来检查一下车票,并不会来干涉你不守秩序的行为。虽说是慢车,其实以那种车况和老机车的推力,速度不算慢,只是不管大站小站逢站必停,100多公里的路难怪要开4个小时。一路前行,发现一个规律,在当地住在临海位置的所谓海景房差不多都是经济条件最差的家庭,因为这些房子距离海岸线极近,一旦大浪甚至海啸袭来,里面的住户很难幸免,是典型的危如累卵。更悲催的是这些房子大多取材极其简陋,乃是用一块一块长短不一的木板钉接在一起拼拢而成,别说面对澎湃汹涌的印度洋,即使是稍大一点的风雨也可能将其破坏、掀翻,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其生活境遇之恶劣可想而知。甚至在科伦坡的郊区,也就是最为中国游客称道的火车滨海段,这样的房子格外的密集。而隔着铁轨与之相对的则是相对新的多的多层楼房,无论是安全系数还是舒适程度都不是木片房能比的。我当时一面欣赏着印度洋瑰丽奇伟的浩瀚,一面杞人忧天的替那些朝不保夕的木屋贫民操心,颇具违和感的思绪令我自己都感到有些煞风景。好不容易就此打住时,火车已驶入FORT车站,此行的最后一站科伦坡市区近在眼前了。
科伦坡是此行停留时间最短也是印象最差的城市。本来就是打算中转一下去机场,但考虑到带回去的特产可能会不够,就又特地去补了点货。在前往国营的茶叶市场的路上,碰到了最会狮子大开口的突突车司机。一下子把好心情都搞没了。来回路上又深刻体验了科伦坡的拥堵和满是突突废气的熏蒸,我也是醉了。几经波折,好不容易搭上传说中的机场小巴,当我们心理感觉离家又近了一些,心情有所好转时,另一种折磨悄然而至,密闭的车厢里,废气是没有了,空调也很快消除了窗外酷热的感觉。但前后邻座狮国人身上的体味也毫无遮挡的扑面而来,熏的人有些受不了,时间长了竟有些窒息的感觉。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已经人满为患且多收车费(130一个人,因为带了一个箱子被收了500,甚至还一度以找不出零钱想将递过去的1000卢比全部据为己有)了,可那个售票员还一个劲的随停招徕乘客,嘴里还不停的用满是咖喱味的英语念叨着airport,最后念的快了,都差点听成了apple,这一路的折腾让本就不佳的科伦坡印象再次失分。

下篇:“曲线救国”的归途

本以为到了机场,回家的路总应该一切顺遂了,可没想到此行最大的噩梦才刚刚开始。先是被告知抵达机场时间太早,无法进入航站楼2层用餐。好不容易到了晚上9点半,办理完托运、安检后找了一家西餐店草草填了填肚子。等到次日凌晨1点后飞机起飞,前往新加坡中转一切还是比较顺利,一路新航的服务特别是难得的中文说明让我多少感受到与家的心理距离又近了一点。
    抵达新加坡时已是第二天上午7点(新加坡北京无时差,科伦坡则要晚2个半小时,实际飞行时间4个多小时)。因为买的是联程票,不仅前后两班飞机的间隔只有2小时,而且上下机还在同一航站楼内。这样的安排对于经历舟车劳顿、已经十分疲乏的游客来说,相比在吉隆坡曼谷动辄10几小时的停留是要幸福的多。所以当我们在科伦坡候机时与国内其他几对同期返程的游客攀谈时还颇为得意,觉得尽管新航的机票贵些,但能早点到家,多赚回个晚觉,还是值得的。
新加坡这边一切正常,按时安检,检票,登机,甚至当机场门关闭的那一刻我们都以为再次打开时看到的应是下午3点左右的上海浦东机场。谁知起飞前不祥的预报传来,受天气影响,浦东机场无法降落,何时起飞等待通知。开始以为不会等太久,毕竟所以的乘客都已登机,只差最后一步。推到重来太费周章。索性安心坐在位置上使用机上的娱乐点播系统打发起无聊的时间来(PS:比起斯航的系统,新航的确功能上强大的多,片源丰富,操作更简单)。慢慢的,送零食、送饮料的推车相继经过身旁,一下子感觉走廊里热闹起来。与之相伴的是机长一遍一遍的say sorry以及希望乘客继续在位置上耐心等待的请求,还有不经意间飞逝而过的时间。等到机舱里一股方便面特有的香味弥散开来时,时钟已经走过了中午11点,不知道是真的饿了,还是这股香味的诱惑实在难以抵挡,周围此起彼伏的响起哧溜哧溜吸吮面条的声音,在这种状态下,人对浓烈香味伴随着的极有画面感的声音是毫无抵抗力的,没一会儿当我们问空姐要碗面时已经悲催的没有备货了,连相对耐饥一些的牛肉三明治也被抢个精光,开始还对只能分到蔬菜三明治有些愤愤,等到听到最后几排的乘客只能选择饼干充饥时,心里多少平衡了些。估计是机上的备货消耗的差不多了,而上海方面迟迟未能给出起飞的确切时间,因此当时钟走过12点后,我们被迫按照要求下机等候。
在等待检票口旁的座位上又坐了差不多2个小时,期间有乘客不断提出抗议,有一位带孩子的旅客因为将奶粉放进了托运的行李中,一岁多大的孩子饿的直哭,差一点愤怒到与机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快三点时,机场方面才给乘客安排中餐,待遇是没人15新元。中间也没有人给予指引,都是乘客自己一路打听才找到吃饭的地方,让我几乎都有点难民的感觉了。相比国内的机场,新加坡机场的餐饮区办的不错,很多的摊位提供的都是适合华人的伙食。炒菜、面点、烧卤应有尽有,丰俭随意。因为担心错过登机提醒,我们全程都没太多心思去品尝当地美食。归家的心愿此时超过了一切。只希望广播里能尽早送来好消息。可惜上海的暴雨一直停不下来,登机的消息之后多次被证实为虚假信息,让人愤怒的是,频繁进出安检(前后一共四次)却毫无想要的结果。夜幕降临后,我甚至以为要在新加坡过夜了。
就当失望的情绪笼罩心头,福音意外的降临。几乎是在一片匆忙中,滞留了近15个小时的乘客拖儿带女、拎包提箱的踏上了归家的旅途。从舱门关闭到起飞,又过去了一个多小时,在我担心不祥的意外会再次降临时,飞机却开始慢慢滑动了,那时我的心情说不出的激动,终于,可以回家了,一个多礼拜的漂泊即将结束。

后记

或许,旅行的多样性体验本身就包含了难以事先预料的变数,各种意外和突发事件随时会与你不期而遇,甚至可能接踵而来,措不及防之下学会调整和适应,并通过有效积极的应对处理让心情少受影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7-07-10 19:42

引用 下夜班滴天使 发表于 2017-07-10 19:42:53 的回复:

回复下夜班滴天使:感谢支持,第一次写境外自由行游记。

2017-07-10 20:05

以上费用不含购物。当地特产除了茶叶、香熏外,适合做伴手礼的不多。

2017-07-12 23:58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7-07-17 10:51

引用 无敌辣螃蟹 发表于 2017-07-17 10:51:15 的回复:

回复无敌辣螃蟹:看您的预算、时间、还有倾向,比如您喜欢休闲一点的,可以去北边的亭可马里,或者住在南部的坦加勒的海滩,又或者资金允许干脆就在坎达拉马遗产酒店住上两晚。但因为您去的时候是旺季,必须尽早定房才能考虑后续安排的可行性,如果还想进一步了解,可以私聊。

2017-07-27 10:1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无敌辣螃蟹:抱歉,回来以后就一直比较忙,上蚂蜂窝的时间都不太有,看到晚了。

2017-07-27 10:16

引用 龙逸凡_6cw 的文字:

希望来得及,可以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