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走进俄罗斯之一 ––莫斯科,摩尔曼斯克

angel (深圳) LV.15
2017-07-10 13:48 460/7
前言

年初在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过了俄罗斯的新年,走遍了伊城或时尚或传统的大街小巷,呼吸了贝加尔湖畔纯净而透心凉的新鲜空气,宽阔而平坦的安加拉河像玉带环绕着伊城,并送来贝加尔湖的甘甜玉液…当10天的伊城之行就要落幕时,彼时,我就想,"俄罗斯,我要再次走进你"。
广袤的俄罗斯大地,跨越欧亚大陆北部,国土面积几乎为中国的两倍。既然已经体验了以寒冷著称的西伯利亚的冬天,那就西进,去西边的欧洲地域体验凉爽的北国之夏天吧。于是,耳熟能详的莫斯科圣彼得堡首先映入脑海,作为现今的、过去的首都,都是必须去看一看的。长距离的飞行一次不容易,30天的签证期最好也能充分利用,哪一座城又是我感兴趣的?摩尔曼斯克,作为极地城市,是非常值得走上一遭的。还有哪儿?加里宁格勒,作为俄罗斯的飞地,如果欧洲有战事,那里是俄罗斯的第一前线,也是让我极有兴趣的。于是,四座大城定下来的,它们是:莫斯科圣彼得堡摩尔曼斯克加里宁格勒。以大城为中心,除了市区景点外,周边的特色小镇是锦上添花的旅程。于是,莫斯科附近的金环小镇––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谢尔盖耶夫,圣彼得堡附近的维堡也被收入行程。
#莫斯科–当今的首都
莫斯科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交通中心以及最大的综合性城市,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
莫斯科地处俄罗斯欧洲部分中部、东欧平原中部,跨莫斯科河及支流亚乌扎河两岸。莫斯科和伏尔加流域的上游入口和江河口处相通,是俄罗斯乃至欧亚大陆上极其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俄罗斯重要的工业制造业中心、科技、教育中心。
1147年,莫斯科沿莫斯科河而建,从莫斯科大公时代开始,到沙皇俄国至苏联及俄罗斯联邦一直担任着国家首都,迄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是世界著名的古城。莫斯科拥有众多名胜古迹,是历史悠久的克里姆林宫所在地。莫斯科城市规划优美,掩映在一片绿海之中,故有"森林中的首都"之美誉。
#圣彼得堡–曾经的首都
圣彼得堡,位于俄罗斯西北部,波罗的海沿岸,涅瓦河口,处于北纬59°55' ,东经30°25',是俄罗斯的中央直辖市,列宁格勒州的首府,俄罗斯西北地区中心城市,全俄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是世界上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位置最北的一个,又被称为俄罗斯的"北方首都"。
圣彼得堡俄罗斯第二大城市,面积1439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606平方公里。
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1924年为纪念列宁而更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又恢复原名为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和历史中心古迹群构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圣彼得堡市在俄罗斯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一座大型综合性工业城市。圣彼得堡经常被称为俄罗斯最西方化的城市,是俄罗斯通往欧洲的窗口,许多外国领事馆、跨国公司、银行和其他业务据点均位于圣彼得堡,也是一座科学技术和工业高度发展的国际化城市。
#摩尔曼斯克–极地城市
摩尔曼斯克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州首府,北冰洋沿岸最大港市。位于俄罗斯西北部的科拉半岛东北,临巴伦支海的科拉湾。南距圣彼得堡1300多千米,在市区西南部,竖立着一个标志塔,书写有北纬68度58分、东经33度03分的字样。这标志着该城已深入北极圈内300多千米,是个地地道道的北极港城。摩尔曼斯克一年中有一个半月的长夜,又有两个月的长昼。每年从12月2日起到次年1月18日前后,太阳一直沉落在地平线以下,北极星则几乎垂直地悬挂在高空。而在夏至前后的两个月里,太阳终日不落,周而复始地在天空照耀。众所周知,摩尔曼斯克港是一个天然良港,科拉河湾延伸数十千米,流进巴伦支海,直通北冰洋,是俄罗斯通向北极地区的重要门户。
#加里宁格勒–陆地不相连接的飞地
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首府,位于桑比亚半岛南部,由条顿骑士团北方十字军于1255年建立,先后被条顿骑士团国、普鲁士公国和东普鲁士定为首都或首府。柯尼斯堡曾是德国文化中心之一,伊曼努尔·康德、E·T·A·霍夫曼和达维德·希耳伯特都曾在此居住过。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柯尼斯堡在1944年遭受盟军轰炸而损失惨重。1945年柯尼斯堡战役后,苏联红军占领这座城市。战后,根据《波茨坦协定》,柯尼斯堡成为苏联领土。1946年,为纪念刚逝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加里宁,柯尼斯堡更名为加里宁格勒
尼斯堡是著名的柯尼斯堡七桥问题的发源地。

莫斯科--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加里宁格勒--莫斯科
世界那么大,我踽踽独行在它的一角,守望着诗和远方。

欧洲的恐袭不断上演!
----新闻报道:4月4日,俄罗斯第二大城圣彼得堡“先纳亚广场”和“技术学院”两个地铁站发生爆炸,至少10人丧生,50多人受伤。
美俄摩擦再升级!
北约飞机跟随俄防长专机被驱离!
----新闻报道:6月21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乘飞机前往濒临波罗的海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州,主持俄罗斯国防部工作会议。而据俄罗斯方面说,就在飞行途中,一架北约国家的F-16战机却企图靠近绍伊古的座机。不过,在护航的俄军苏-27战机发出警告后,这架北约战机飞离。
……
不太平的年代,不太平的世界。
但恐惧和阴影挡不住行者的脚步。
正如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发表讲话时表示,“面对恐怖主义,英国不会害怕,决心不会动摇。”而这也是行者的心里话。

tips

***关于在官网购买马林斯基剧院演出票的方法***

1.打开马林斯基剧院官网:
2,点击“PLAYBILL AND TICKETS”,会出现这样的页面。
信息主要包括日期、剧院名称、时间、剧目等。
"select venue"的选项里有不同剧院。(剧院包括马林斯基剧院、马林斯基新剧院,音乐厅等)
"select performance"的选项里有芭蕾、歌剧等不同演出形式。
“select month”的选项里有月份选择。

3.完成剧院、剧目、时间的选择后,点击“buy tickets”,会出现如下的页面。

4.点击“add to basket”,会出现如下的页面。

5.点击“Registration”进行注册。注册后就可以付款买票了。选好日期、时间、剧院、剧目,放入购物篮,就是下图这个样子。

6.确认无误,点击“complete purchase”,出现如下这个页面,用信用卡进行支付就可以了。

7.付款成功后,电子票会发送到注册时的邮箱。打印出来,使用时直接扫码就可以进场了。电子票就是下面这个样子。

选了一出歌剧《奥赛罗》,在马林斯基新剧院.

选了一出芭蕾舞剧《吉赛尔》,在马林斯基老剧院。我也想看著名的《天鹅湖》,可是我在圣彼得堡的时间段里,剧院没有《天鹅湖》的排期。

***关于在俄罗斯铁路官网购买火车票的方法***

1.打开俄罗斯铁路官网

2.点击左上角的“passengers”,出现如下图的页面。

3.点击右上角的“Registration”进行注册,出现如下图的页面。
注册成功后,下一次使用就可以点击右上角的“Log in”进行登录。

4.注册成功后,就可以购买火车票了。
购票成功后,会出现如下的PDF文档,打印出来就可以与护照一起登车了。

***关于谢列梅捷沃机场到市区***
到达莫斯科时,采取公交+地铁的方式,具体行程如下:
1.机场到达厅出来,过两条马路就是公交车站,乘坐851路到终点站– 河运码头。公交车站旁边就是地铁站,地铁2号线的起始站也叫–河运码头。
2.地铁2号线,大约6站到达白俄罗斯站,换乘地铁5号线,坐2站到基辅站,再换乘3号线或4号线,坐2站到达阿尔巴特站。
莫斯科的道路交通也是问题,从SVO机场到河运码头,851路公交车开了1小时20分钟。车费是55卢布。上上下下的人挺多。还看到一位穿机场制服的帅哥也来乘坐。

SVO机场到达厅。

到达厅的指示牌。

到达厅门口的公交车站。如果乘坐817路,可以到达地铁7号线的起点站。

我乘坐的851路公交车行驶路线。
票价55卢布,前门上车,司机售票,可以找零。车票是一张卡,与地铁次卡一模一样。公交车上,在司机的右后方,有一个闸口,用司机给的卡刷一下才可以通过。

851路行至终点站–河运 ,看到外边的站台上排着好好长好长的候车队伍,登时理解了驴友吐槽俄罗斯人“排大队”的状态。

地铁2号线起始站–河运码头。俄文就是长这样的。
地铁站外,有商场。我进去找atm取钱,只要有银联标志的,就可以取。目前单次最高取款额度是7500卢布。
商场里的彩妆店有几家,看来女人的钱是真的好赚。

2号线地铁车厢内景。噪音很大,比以前的绿皮车厢的噪音还大。窗户可以局部打开,很刺激的乘坐体验。
6月底,仍有不少人穿着薄羽绒服,或者厚夹克。主要是温差大,所以早晚时段,薄羽绒服也是穿的着的。

地铁站–白俄罗斯站的雕塑。

地铁站–阿尔巴特站。

从阿尔巴特站出来,虽已晚上9点过了,天仍亮着。

阿尔巴特站旁边的街头艺人,唱得不错。

***关于伏努科沃机场到市区***

1#线萨拉里耶沃地铁站外的公交线路,911路到伏努科沃机场。

伏努科沃机场候机楼。这个机场比谢列梅捷沃机场和德莫杰多沃机场都小。

伏努科沃机场候机楼对面的公交车站。

有机场快线,从机场到地铁基辅站。一目了然,不做解释。
这里介绍公交+地铁方式。
1.机场到达厅出来,马路对面就是公交站台。其中,611路到1#线西南站,911路到1#线萨拉里耶沃站。首选911路。乘坐911路,从机场到萨拉里耶沃站约20分钟。911路是公交车,中间约停靠5个车站。车资55卢布。
2.在萨拉里耶沃站坐上地铁,就地铁通行莫斯科了。

***关于莫斯科市区到德莫杰多沃机场***

1.机场快轨,从帕韦列茨站(2#和5#地铁站交汇,帕韦列茨火车站)到德莫杰多沃机场。
2.地铁+机场巴士
地铁2#线坐到德莫杰多沃站,转乘308路机场巴士。308路是直达车,中间不停,约20分钟到达机场。

德莫杰多沃地铁站旁是一个大的公交枢纽,,10余路公交线路通达多个地方。从地铁站出来时,有明确指示各出口的公交线路编号。

308路,前窗玻璃上有编号。

308路机场巴士的车资是120卢布。

德莫杰多沃地铁站外的停车场,公交站。

德莫杰多沃地铁站旁有商场和集市,非常热闹。集市的摊档走专业化经营,比如,饼干专卖店,糖果专卖店,奶制品专卖店等等,类似于国内的批发市场吧。

地铁商店。地铁站台到站外的通道,开设了商店。

此外,地铁通道有许多流动摊贩,很像国内的一些地铁站的情形。有卖菜的(都是整理成扎,按扎卖,加快交易速度),这个好像是农民在做。有卖鲜花的,这个主要是老年人。有卖化妆品的(不知真假),主要是黑人。还有零星地其他。

照片里,面向镜头的是一位私车司机。

德莫杰多沃地铁站外,有很多专跑机场或中长途距离的私车。不过,据说莫斯科并不禁止这种行为,也不收税(因此,据说在莫斯科市区也有很多私家车顺路拉客)。不像国内,偷偷摸摸地跑,打起十二分精神防交警路政。

德莫杰多沃机场的候机楼前。

德莫杰多沃机场是一进门就有一道安检,然后才到达值机大厅。所以,很多人就呆在候机楼外面。比如,像我这样,一大盒牛奶没有喝完的,很多烟民还没过完烟瘾的,送机恋恋不舍的,各种情形吧。

话说俄罗斯的烟民真的多,经常在屋外或一人或三五成群地吞云吐雾。尤其在冬天,那情景更深刻(据悉,在俄罗斯,不可以在屋内吸烟)。

办理登记牌后的安检,由机器全身检查。候机区有地下一层,二层,空间不算大,有点儿拥挤。

my-my在德莫杰多沃机场的宣传单,一个帅哥在候机楼的扶梯旁发放。
我在莫斯科,一次都没有去吃过,只是看了一下,好像也不物美价廉。

德莫杰多沃机场的my-my在安检后的D区。

***关于德莫杰多沃机场的饮水***

1.没有免费饮水机。
2.有咖啡自助售卖机和饮料自助售卖机。饮料自助售卖机上标示了中文,其中的"水"不是白水,是气泡水,30卢布一杯。
3.瓶装饮品售卖机的矿泉水100卢布1瓶,比便利店贵3卢布。

***关于莫斯科地铁***

莫斯科地铁初次乘坐,有点晕菜,但坐一,二次之后,就轻车熟路了。

几个要点:
1.换乘的线路在地上和头上方的指示牌均有提示。
2.站台上方的灯箱会提示左右站台各自行进方向的车站名称。
3.进站刷卡,出站无手续,所以可以任意在站内逗留,不限时。
4.同一站名,不同线路的位置差异较大。比如阿尔巴特站,4号线的阿尔巴特站距离阿尔巴特街近,而3号线的阿尔巴特站离红场近。

尊重艺术的国家,对艺术很宽容。这个小乐队在基辅地铁站里音响震天响,众人围观。我天朝好像不允许这样吧。

基辅站换乘路上,集体围观欣赏乐队表演。

这老哥把地铁当家了,可能性99%。地铁站内不限时,想睡多久睡多久,摇晃的车厢像摇篮,容易进入梦乡。

站台上方的指示灯箱。这个是4号线阿尔巴特站的,左边的1#站台是往斯摩棱斯克方向的,右边的2#站台是往亚历山大花园方向的。

指示灯箱通常是位于站台中间上方这里的。

***关于摩尔曼斯克机场到市区***

1.出租车24小时都有,很方便。
2.公交线路106路早上6点在机场发第一班车。106路包括minibus和bus,minibus 基本就是依维柯车型,bus 就是大巴。
3.分段收费,对于游客,基本都是到达终点站–火车站。minibus和bus的全程车资均为86卢布。

交通篇

大行程:6程飞机。
p1:香港––北京––莫斯科
p2:莫斯科––摩尔曼斯克
p3: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
p4:圣彼得堡––加里宁格勒
p5:加里宁格勒––莫斯科
p6:莫斯科––北京––香港

早上8点半起飞的航班,提前一晚到机场,在机器上自助值机后,去过安检,安检员问"早上的航班?",我答"是"。他没说什么,点头并把证件机票递还给我。
在值机、安检这一点上,香港机场是最人性化的。不像有的机场,只能提前2小时值机。

北京莫斯科航段的飞行时间约为7.5小时。

莫斯科摩尔曼斯克的登机牌,航班号由5N517更改为5N521,时间推迟约12小时,但总算没有影响大的行程计划。

德莫杰多沃机场的停机坪。

两程登机牌一次在莫斯科办理。

谢列梅捷沃机场出发候机中

小行程:
莫斯科––弗拉基米尔往返,火车。
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往返,巴士。
莫斯科––谢尔盖耶夫往返,火车。
圣彼得堡––维堡往返,火车。

市区内采用地铁和步行方式。

深圳香港机场,以往都是在福田汽车站乘坐华通的商务车经由深圳湾口岸一站到达,去程车资为人民币150元,返程车资为港币150元。
此次在香港机场的航班起飞时间是早上8:30,决定在前一晚到香港机场,睡候机厅,等待晨光。
因华通的商务车最后一班是晚上8:30,我又不赶时间,于是决定经由福田口岸乘坐香港地铁到达香港机场。
路线如下图:
落马洲–红磡(东铁线)
红磡–南昌(西铁线)
南昌–青衣(东涌线)
青衣–机场(机场快线)
全程票价是港币65元。
时间大约1小时30分钟。

机场快线独立运行,不能与香港地铁站内换乘。也就是说,按上述路线,需要在青衣出站,落马洲到青衣的地铁票价是港币42.5元。然后在青衣转乘机场快线,进站刷八达通并直接扣费,票价是港币22.5元。青衣到机场,大约10分钟。

晚上,从落马洲往红磡的东铁,人迹聊聊,该张照片是快到终点站了,即使之前,也是有很多空位的。

机场快线的车厢内景,晚上,很少人。

香港机场的冷气强劲,躺在候机厅的椅子上睡觉,盖了一件抓绒衣,半夜仍冷风凛凛,后背渐失温度,仿似要冻感冒。无奈,找出一个烙饼,一包甘栗,在碳水化合物、淀粉的帮助下,终于抵挡住周边的寒冷,重新安然入睡。

住宿篇

喜欢住在它家。

这家青旅在阿尔巴特街,位置佳,体验不错。

check out时,青旅给了这个,大概就是传说中的超过几天需要在警察局登记的证明吧。反正是让我存放好,有人查就给他看。

美食篇

莫斯科的第一餐,早餐,青旅的自助售卖机买的一袋面包,41卢布。里面有5个小的草莓🍓夹心牛角包。挺好吃的。配一杯黑咖啡。完美。

318卢布的鲜榨果汁。人类先入为主的本性很有意思,这瓶果汁我以为是100卢布以内的,因为各种果汁里,它面前的价格标签低,谁知是商品与标签不符,俺又看不懂俄文。其实,细想在天朝喝杯奶茶,喝杯星巴克,也就这个价了。所以,没有先入为主,就不会有大的落差。

库尔斯克站旁边的商业中心的一家超市的购物清单。
这里称重计量的水果蔬菜是自助的,自助操作界面友好,很有趣。

奶酪、香肠配面包。我的胃是非常适合周游世界的。

库尔斯克站旁边的商业中心。

好吃的奶制品,尤其是右边那个。

烤蔬菜和法棍。蔬菜包括甜椒,洋葱,茄子,胡萝卜。

这一盒蔬菜约89卢布,大约250克。右边这个就称它作酸奶棒,真的很喜欢吃。

这些食品约合人民币50多元。

一杯香草卡布奇诺咖啡。青旅的咖啡自助售卖机出品,35卢布。物美价廉。有10个左右的品种。
之后每天都换着口味喝,非常方便。

古姆百货的香草冰淇淋🍦,50卢布,在古姆百货这样的高端购物场所,当然是物美价廉了。还吃了一次巧克力口味,黄色的一种口味的。各种口味都是50卢布。

这是一家自助餐厅,在新阿尔巴特街上,很多上班族来这里吃饭。这一餐366卢布,约合人民币42元,不便宜。

这是自助餐厅挨着的甜品店出品的,这一块蛋糕99卢布。

酸奶,酸奶棒,几乎是每天的必需品。

在德莫杰多沃地铁站旁的超市买的晚餐。一盒烧茄子(配有甜椒菜瓜麦粒),一盒炒白菜(配有菌类),一袋面饼,回归一下中国风。

很好看,其实就是果冻,只是里面用了鲜果(大概是杏子或李子),129卢布,就当买眼福了。

披萨+饮料,摩尔曼斯克的第一顿早餐。在106路终点站–火车站旁边的一家小店。

最北麦当劳的经纬度标示牌。

味道好,分量大。

大虾卷,好吃。有4、5个虾,实惠。

大虾卷的外包装。

最北麦当劳的小食。鸡翅鸡腿,桃子味的麦旋风。

好喝的奶昔,超市买的。

莫斯科

有关入境:

莫斯科的机场入境效率非常低,而且秩序混乱。千万不要去排“有孩子的旅客优先”那个窗口,随时都要给优先者让位。
其次,窗口少,动作慢。眼睁睁看着办事窗口就在2米开外,前面也就10个人,但却要等半小时以上。
当然也有效率稍高的,比如我看到旁边的队伍明显进度快,但你已排在这一慢队中,干着急,很无奈。
总而言之,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不急不躁,不喜不悲。

关于sim 卡:

一进入到达厅,最先看到MTC的售卖柜台,想着半年前在伊尔库茨克就买的MTC,就打算仍旧买他家的。与店员正在沟通套餐内容,突然,店员让我跟着他猛往到达厅的另一头跑,还让我跟上。我跟过去,发现他有一批中国的团队客户,生意兴隆。把我晾在一边,我索然无味,于是就去到到达厅的另一家–
Megafon。这家的店员与MTC的相比较,礼貌认真,但不油嘴滑舌。Megafon的套餐种类没有MTC多。
我买的套餐是–使用期1个月,流量12G,通话500分钟,俄罗斯全境可用,一共600卢布。

补记:话说前面还在夸megafon的sim卡,此刻我确要吐槽了。why?因为实际上我只用了半个月,就无效了。难道是我被骗了?本想弄明白原因,但megafon的营业网点特别少,与其折腾,还不如再买MTC的sim卡,好在也就几十块钱。
所以,我还是推荐使用MTC的sim卡,其营业网点很多,大公司总是有大公司的好处的。

英语在俄罗斯:

看之前的驴友记录,多数认为俄罗斯英语普及率较低。
这一次,我的感受是普及率大大地提高了。从入境海关到青旅得短短几个小时,帮助我的三批人,都展示了可以沟通的英文,以及热情。
除了后面讲到的大婶,情侣,还有一位是高壮的红衣大哥,在851路公交车解答了我的问题。他下车时,还冲我挤挤眼睛,说声“good luck”。
旅程因这些热情可爱的人们变得更开心,更有趣,更温暖。

关于地铁票价:

用翻译软件列出“20次”,拿给地铁售票员,顺利买好。
目前,20次票的总价是720卢布。
进站刷卡时,机器上显示的数字表示剩余的可用次数。
地铁实行一票制,无论远近,一个价格。进站刷卡扣费,出站不再刷卡。

一位热心的俄罗斯大婶:

坐2号线到了“白俄罗斯”站,错误地上了出站扶梯。扶梯到顶时,我问旁边的工作人员–一位大婶。她英文很好,人也热情,宽容地允许我钻回站内,并且告诉我正确的换乘路径。

一对热心的情侣:

第一次乘坐莫斯科的地铁,即使在乘坐前了解很多,但真正看到一点儿都不认识的俄语,仍然是崩溃的。
白俄罗斯站,为了换乘5号线,询问一对男女,其中的女孩非常热情,问我坐5号线到哪里,我指给她“基辅”,她又继续问“然后去哪里”,我指给她“阿尔巴特”。然后,她热情地表示,他们俩会带我走。
到了“基辅”后,女孩告诉我,“跟着男孩,他会告诉我哪里上车和下车”。然后两个人拥抱亲吻告别。
而我也在他们的帮助下,顺利到达目的地。

之后,第二次坐地铁时,就基本清楚了。

俄罗斯的地铁扶梯虽然很高,但人站在上面,看5米之内是没什么感觉的。5米之外就会有点儿天梯一样特别的感觉,尤其是从下往上看时,就像天兵天将下凡来。

公交卡和地铁卡
坐851路时的公交卡一张,买地铁20次票的地铁卡一张,然后傻傻地分不清哪张是地铁卡了。想着有1字样的是公交卡,但不知道后面那个俄文是什么意思。稳妥起见,还是到地铁站试过再定论。

阿尔巴特街:

有老阿尔巴特街和新阿尔巴特街之分,两街平行相邻。老街是步行街,新街可通机动车。

老街相当于步行街,餐馆酒吧为主。俄罗斯人长得太高大了。时刻都要被淹没的感觉。😓

老阿尔巴特街:

住的青旅就在阿尔巴特街上,雨天站在青旅房间看景。

驴友游记里经常提到的自助餐厅,my-my。

阿尔巴特街的艺术氛围浓厚。

促销员扮成小丑招揽生意。

还有这种前后各挂一个牌子的,写的都是俄文,看来本国人是主要目标客户。在青旅,发现很多人都说俄语,大概是莫斯科以外的各个城市来的。
促销员有男有女,有不同肤色的。但仿佛中亚人,还有布里亚特人居多。

阿尔巴特街的一家店铺,里面是一个个档口,商家各自经营自己的一摊生意。但仿佛生意不太好。

这个帅小伙在朗诵,类似于话剧的表达 ,无麦情况下,全靠嗓音,表演大方,富有激情,声音有力。

这个小姑娘非常有耐心地坐在那儿,很可爱。

普希金和夫人。

从青旅的窗户看过去,阿尔巴特街的隔壁背街上的居民楼,破旧斑驳。

新阿尔巴特街:

新阿尔巴特街,与老阿尔巴特街平行相邻。

照片中,靠左边的两楼之间的马路是老阿尔巴特街,靠右边的两楼之间的马路是新阿尔巴特街。

新阿尔巴特街边的商业餐饮区。

街景

black star  burger,这家店超火。除了burger,还开发了wear。标志物是黑手套。路过,看到食客戴着黑手套,吃得不亦乐乎。据说是因为他家的汉堡肉嫩汁多,所以每位食客先戴上黑手套再食用。

排队等餐的食客。今天是周休,如此多人尚能理解。然而,周一去时,仍很多人。作罢,不愿意凑热闹。

戴着黑手套,蹲着吃的帅哥食客。

正在戴黑手套,准备吃的美女食客。

旋转木马已经过时,现在是旋转汽车的时代。

商场。跟国内商场一样,没什么人。中国人被房贷套牢,加之实体产业空心化,网购等雪上加霜。俄罗斯被西方制裁,石油价格下跌,经济处于困难时期。

有趣的设计。一日,带了一袋饼干在这里喂鸽子,当天阴冷,此处就五只鸽子,那种感觉与喂一群鸽子是不一样的。

新阿尔巴特街边的一座东正教教堂。

整齐排列的高楼。

KFC占据着黄金位置。

路遇一欢乐队伍,大概是在宣传印度文化。有印度人,也有穿着印度服装的俄罗斯人,非常欢乐。

乐天酒店。韩国俄罗斯的渗透,感觉比中国多。

莫斯科街头的自助单车。

从阿尔巴特街去红场,沿着这条路走10分钟就到了。远远地已经看到了克里姆林宫的塔尖。以及教堂的洋葱头。

俄罗斯国立图书馆:

俄罗斯国立图书馆,门前的雕塑是陀思妥耶夫斯基,雕塑基座上刻有作家的名字。因姿势特别,被戏称作“马桶上的费佳”,费佳是其小名。

站在1#线列宁图书馆站的出口,望过去。

地铁站。国立图书馆就在它旁边。

照片中间涂鸦的玻璃房是克里姆林宫的售票处,在亚历山大花园里。

等待进入克里姆林宫的游客,络绎不绝。这是最经典的一个入口,会经过塔桥。另外两个入口也有人排队。

亚历山大花园:

亚历山大一世

克里姆林宫外观:

沿着克宫外墙走一圈,西侧是亚历山大花园,西部围墙在修缮。东侧临莫斯科河,媒体上经常出现的克宫影像一般都是从这个角度拍的。

残迹:

因未找到资料,不知这块残迹的故事。

红场:

很逗比的罗纳尔多

朱可夫将军

国家历史博物馆与军事博物馆挨着

莫斯科喀山大教堂

很幸运,7月初还可以欣赏这样的红场,半个月之后回来,红场就基本是一个重要活动的舞台和看台了。

美女。俄罗斯的帅哥美女太多了。

列宁墓:

无名烈士墓:

远远地望无名烈士墓,内心仍有波澜,对于先驱,无论国籍民族,总是让人充满敬意。

无名烈士墓在晚上是没有值守的。

古姆百货:

一体化做得很好,尤其是那个垃圾桶。售卖水果味冰淇淋🍦,只有三种口味,100卢布一个,分量小,而且是吃冰沙的口感。

从古姆百货中央大门入口处的二楼遥望列宁墓。

逛古姆百货是一种情结。

一张涂鸦的座椅,一辆复古的自行车🚲,古姆百货里多处采用了这种装饰设计。

古姆百货中央大门入口处,简单安检,多数时间只是抽检。

PRADA,在中央大门入口处,成了我的路标。每次找不到出口时,就找它。

古姆百货的冰淇淋🍦小店,50卢布一个冰淇淋的价格非常实惠,“吃古姆百货冰淇淋“几乎是每一个来客的保留曲目。

经常都是排队购买冰淇淋🍦的情形。

古姆百货的中心喷泉,据说是恋人约会的据点。

亮灯了

站在红场上,远望古姆百货的倩影。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周边其他:

红场边的四季酒店

特维尔大街:

俄罗斯,改造装修中的建筑物外立面多数会采用这种绘着彩色窗户墙面的遮盖帘,崇尚艺术的国家总是让生活尽量美化。👍

位于特维尔大街的普希金广场被围挡修葺中。

莫斯科大学及周边:

莫斯科大学的建筑格外霸气,走在下面,感觉高不可攀,是不是也象征着知识的学无止境?
而且,完全对称,不仅是主楼一面的建筑左右对称,而且两侧的建筑也是遥相呼应,一一对称的。校区建筑的平面布局呈凹形。

莫斯科大学主楼的马路对面就是公交车站。

这一部分贴的照片格外多,大概是特别珍惜和留恋校园生活吧。同一场景,近景远景,不厌其烦,就是想多留下一些影像。

七姐妹之一:

斯摩棱斯克大街上,看到的这栋建筑应该是七姐妹之一,但具体名称查而未得。

基辅火车站:

基辅火车站旁边的欧洲购物中心:

街景:

莫斯科的几天里,一会儿晴,一会儿雨。遇到雨天,本打算的步行行程就只能取消,又不想窝在旅馆里,于是跑到地铁站看风景。此时,上午8:40,早上班高峰时间,汹涌的人潮在地铁上,马路上涌动,想起三年前在纽约看到的上班族类似的情形,再想想北上广深的上班族,大城市的生活市井图如此相似。

战斗民族的性格绝对是强悍的,不屈的。雨天,未携带雨具的男男女女,不惧风雨,大踏步行走在雨中,西装革履的帅哥,风衣翩翩的美女。还有美女头上戴个头巾,在雨里过着烟瘾,还真是别有一番风韵呢。

坐在阿尔巴特地铁站的轨道边的座椅上,高频率的地铁车厢不断运送乘客过来,在我的身边步履匆匆。而我像毛主席那样,身处闹市,平静地写下这两段文字。

其实,我本不是刻意要坐在这里写字,只是想到要去的购物中心一般也要10点之后营业。于是,坐在这里,看最日常的莫斯科人民的生活状态,成了我此刻的选择。

这个季节,也是乱穿衣的季节。有短袖短裙,也有薄羽绒厚夹克,有系带凉鞋,也有短靴。我的生活我做主 。

临近9点,人流量开始变小。

莫斯科的物价:

莫斯科的物价不低,衣服,食物都较贵,这里贴出部分超市商品的折前折后价格。

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见闻将在下一篇游记中展开。

摩尔曼斯克

7月4日,即将飞往摩尔曼斯克
提前多日,即接到航空公司通知,原定的航班调整,可能是乘客太少,取消了一班吧,总之,从9:40am,调整为9:55pm,推迟了12个小时。还好还好,也就12个小时的变化,可以灵活机动处理。于是,首先在网上同意调整,不退票不改签,因为后面的行程一环扣一环,12小时我认了。然后,取消原定的摩尔曼斯克2晚住宿,重新预订1晚住宿。另一晚就睡摩尔曼斯克机场了,省了一晚住宿费。

飞机基本正点从德莫杰多沃机场起飞。晚上10点的天空仿佛还有些许晚霞,天色透白,这就是高纬度地区的夏季特点吧。
飞向偏西北方向的摩尔曼斯克。越飞天越亮。半夜12点的天空如同早上6点。亲身体验了极昼现象。

晚上10点过,莫斯科起飞后,还有夜色,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夜色不是越来越浓,而是越来越没有了。因为飞机在向北飞,极昼等着我们。

云海。
飞出莫斯科不长的一段时间,飞机的高度还不高,地面看得比较清楚。那一时段,那一带的云层特别低,仿佛是贴着地面匍匐前进。但没有拍下来。

夜色渐褪,微光泛着云海。

半夜12点的晨光,月亮还在对面的天空挂着。

冲破迷雾。

落地了,极地的植被在远处欢迎我的到来。落地时,机上乘客鼓掌了。此时是半夜12点,夏至前后的摩尔曼斯克的极昼现象让机场如同白昼。

在到达厅, "有幸"被俄罗斯国家安全局便衣盘查了。看了护照,入境卡,酒店订单,询问了来摩尔曼斯克的目的,呆几天。然后客气地祝我旅途愉快。

然后看到一个三口之家的男主也被盘查。因为就在我眼前,紧接着盘查我之后,而那一家一看就是俄罗斯本国人,于是,我自恋地推断–查那人是我了安抚我的小心灵。

摩尔曼斯克机场的到达厅很小,除了几张椅子和一个行李转盘外,啥也没有了,包括厕所。

因为要等到6点坐公交车去市区。而到达厅行李转盘停止后,就是所有人员都要离开的时候。于是问一警察帅哥(刚才与便衣一同盘查我的那个警察)可以去哪里等候,他人很好,带我走了几十米,去到出发大厅,还特意给门口安检员说了一下,意思我在这里等公交车。

出门在外,每一点关怀都无比温暖。

这种水,分有气和无气的,瓶子的颜色不同。在摩尔曼斯克机场,500ml,90卢布,真的挺贵。市区超市只要33卢布。

摩尔曼斯克机场候机楼。出来就是106路起点站。

这是位于火车站的106路终点站。

驴友们经常提到并下榻的酒店。就在火车站旁边。

最北麦当劳。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发现三家麦当劳,越往市区越靠北,所以,姑且认为这一家是最北麦当劳。就在火车站旁边。

也是自助点餐,一个订单出三张票据。可以用信用卡付款。

虽然是夏天,仍很冷,冻死我了。来点儿高能食品。薯条🍟、薯角、酸黄瓜牛肉堡。分量足,一共321卢布,约合人民币36元。

取餐台的旁边墙上挂着经纬度标示牌,以表明这里是世界上的最北麦当劳。有2013年份,应该是认证时间。

夏天的摩尔曼斯克。看着绿意莹莹,实际上很冷,风大。

从106路终点站–火车站步行去旅馆的路上。
自年初从伊尔库茨克回来后,就知道地图上的距离感在实际中没有那么远,因此,在事先看了摩尔曼斯克的地图后,我就确信,主城区可以轻松步行完成。
实践再一次证明的确如此。

沿台阶上行到顶端,再向左前方走一段就到了旅馆,非常顺利。

晴天

从台阶顶端往下看。今天下雨了。

广告牌上,250卢布的一盘食物,很实惠的感觉。

虽然在极圈内,自然环境较差,但抵不过人们对生活的热情。

摩尔曼斯克背山面海,因此市区多山坡。

摩尔曼斯克市区散落着各种雕像,一如俄罗斯的其他城市。

去看大兵阿廖沙雕像的路上,位于一丁字路口的大楼。

万绿丛中一点红。

居民楼

人行通道

穿羽绒服的夏天。

这棵树好大,铺天盖地的花。

喷泉水景观设计的不错。

路遇四只小可爱。

真的是太可爱了。它们正在吃一位市民给的食物,挺多的,但仍没有吃饱(天气有点冷,消耗大),楚楚可怜地跑到我的脚边呜呜呜。只可惜附近没有超市,爱莫能助,它们真的就像孩子一样的感觉,可爱而弱小,需要被关怀和保护。

远看近观的摩尔曼斯克港:

为了一睹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硬是忍饥挨饿走了一段回头路。终于来到破冰船停靠的码头。

码头的一处有很多装卸机械。

站在阿廖沙雕像所在的山坡上,远眺摩尔曼斯克港。

再远一点儿眺望。

阿廖沙雕像前的平地。

港口与火车站紧挨着。

典型的海陆联运。

站在阿廖沙的山顶,远眺摩尔曼斯克港口。

重要的运输生命线:

在去往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的路上,路过港口货场,看到的主要物资好像是煤。那里没敢乱拍照,怕惹事。

货运列车

客运列车

士兵阿廖沙雕像:

在市中心的小山坡上,一位热心的本地姑娘远远地指给我看–远处山头上的阿廖沙。

我是走野山坡上去的。据其他驴友的描述,另一侧的路是修过的,从公交站–湖畔站下车可达。

坚毅高大的背影

由远及近,阿廖沙越来越高大。

这个角度,阿廖沙多了几分柔情。

在二战中,官兵们浴血奋战,守住家园。

几个健身的老太太。在野山坡上走得我有点儿不确定安全性时,她们出现了,我豁然放松。

阿廖沙雕像后面的广场

二战纪念碑

长明火🔥

仰视,高大的形象

纪念

手握钢枪,捍卫民族的尊严。

孤独的背影,但你活在每一个人心中。

被涂鸦的山石,其实我想说被画了符的山石。

军人纪念碑:

在主路转山坡的路口,有一处军人纪念园。

路遇运动健儿。在去阿廖沙雕像的山坡上,遇到好几个跑步锻炼的。

路口,从大马路左拐去阿廖沙雕像的路口。

军人纪念碑

从军人纪念碑的位置,看灯塔后面的那座教堂。

灯塔,"库尔斯克号"纪念塔:

从火车站沿大马路一直北行,步行约40分钟就可以到达灯塔。再向前行10分钟,左转爬坡20分钟,就可以到达阿廖沙雕像。

纪念"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故的官兵。

纪念在心中,生活仍向前奔腾不息。

灯塔后面的教堂。

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

面向火车站的马路,向右手方向走约100米,路口左转,经过几条铁轨,继续前行到达港口货场门口,再向左走约300米,拐入海边,就看到了。

摩尔曼斯克火车站:

火车站就在港口旁边,也是方便海陆联运,战争时期,这里起了重要的作用。
客运,货运均有。

火车站也是中心区,最好的酒店,最大的商业区,文化中心,都在火车站旁边。

火车站旁边是公交总站,有多条公交线路。去往机场的106路也在此发车。

去往机场的106路大巴内景。分段收费,到机场是86卢布,有售票员在车上售票。今天是7月6日,车内开着暖气。

摩尔曼斯克的经纬度标志,在去机场的路上。最北麦当劳的经纬度与其一致。

因在106路大巴上拍的,有点局限。

在距离机场1公里左右的地方,在路边绵延近千米的墓地。每个墓地占地不大,互相挨着,多数有逝者头像的墓碑,生与死只是人生的两极。

莫斯科金环小镇

莫斯科的北部及东北部有着一系列形成于中世纪的古城镇,它们是莫斯科圣彼得堡建都前的政治宗教中心,小镇内教堂林立,有着高高的城墙,白色的石砖建筑,金色的圆顶,洋溢着浓厚的俄罗斯风情。它们如同珍珠一般散落在那里,熠熠生辉,并形成了环形分布的状态,所以被称为“金环”。“金环”是俄罗斯最负盛名的旅游区之一。
中英文名称对照(以莫斯科为起点,逆时针罗列):
MOSKOW--莫斯科
VLADIMIR-弗拉基米尔
SUZDAL--苏兹达尔
IVANOVO--伊万诺沃
KOSTROMA--科斯特罗马
YAROSLAVL--雅罗斯拉夫尔
ROSTOV--罗斯托夫
PERESLAVL-ZALESSKYI--佩雷斯拉夫--扎来斯基
SERGIEV POSAD--谢尔盖耶夫
  1.弗拉基米尔:位于莫斯科以东186公里处,建于公元1108年,14世纪时,成为俄罗斯东北部的行政、文化和宗教中心。弗拉基米尔最重要的景观莫过于1160年建成的圣母升天大教堂。还有运用12世纪当地流行的“白石”建筑的大教堂,整座教堂精美绝伦。
  2,苏兹达尔:位于莫斯科以东偏北216公里处,建于公元9至10世纪,是“金环”上的最重要古城之一。城内的木质建筑非常有名,几乎所有的公共设施与民居都是木质的。如今,城内还有一座木建筑博物馆,展示着当地的建筑文化。目前苏兹达里已因其众多的名胜古迹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被列为世界遗产保护区。
  3.伊万诺沃伊万诺沃位于莫斯科东北290公里处,是备受欢迎的“金环”旅游城市之一。1932年前,伊万诺沃一直被称为“伊万诺沃-沃斯科列先斯克”,因为该城由伊万诺沃村和沃斯科列先斯克郊区两个居民区组成。在俄罗斯伊万诺沃被称为“新娘之城”。可能因为历史上该城是俄罗斯的纺织中心,纺织业繁荣发展,许多年轻的女性在这里工作,而大多数女孩总有一天会成为新娘,所以才有了“新娘之城”这个美誉。而伊万诺沃的市徽就是一个带着头巾穿着红衣的美丽女工,坐在纺车前织布的情景。
    4.科斯特罗马:位于莫斯科东北方向372公里,始建于12世纪,在17到18世纪时,发展为俄罗斯重要的纺织和冶金城市。科斯特罗马的重要看点自然是位于科斯特罗马河与伏尔加河教会处的伊帕季耶夫修道院。在伏尔加河畔,可以看见它的5个金光闪闪的圆顶。
   5.雅罗斯拉夫尔:位于莫斯科东北方向282公里,市内名胜古迹仍以古教堂为多。17世纪中叶,工商业繁荣带动了建筑艺术的发展,大批教堂陆续兴建,均绘有宗教典故的壁画,线条严谨,构思奔放,生动传神,在俄罗斯建筑艺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此外还有19世纪初叶兴建的、具有古典主义风格的商店街区和住宅等,现均属国家级文物。著名的主显圣容修道院,它建于12世纪末,其中的基督显灵教堂是当地最早的石教堂之一,初建于13世纪,16世纪重建。登上教堂顶部的嘹望台,可俯瞰整个修道院及市中心四周的景色。修道院内设有俄罗斯古典壁画及美术博物馆,展品还包括不少历史文物。从17世纪中叶起,这里建筑艺术大为发展,出现多座享有盛名的建筑群。
   6.罗斯托夫:建于1207年,距离莫斯科190公里。罗斯托夫的特色在于它12到18世纪修建的克里姆林建筑群,是俄罗斯古代建筑的典范之作。1970年,罗斯托夫俄罗斯定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区。
   7.佩雷斯拉夫--扎来斯基:年少志高的彼得大帝,當年就在此造出第一條船-現存於湖邊博物館里。
   8.谢尔盖耶夫镇:位于莫斯科东北71公里处,是莫斯科的卫星城之一。该镇是金环诸镇中最具代表性的了,拥有十几座保存完整、建于15-17世纪的教堂。其中的谢尔盖三一修道院为俄罗斯驰名世界的宗教圣地,也是俄罗斯地位最高的修道院。其他重要的教堂还有:圣母升天大教堂和特拉别茨纳雅大教堂。

这么多小镇,逐个去是不现实的,综合考虑距离、特色之因素,决定随大流,即热点三镇: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谢尔盖耶夫。未来的的未来,其他小镇将是目标,最向往的是小镇的乡村骑行呢。虽然实现的可能性不大,给自己一点浪漫的想象吧。

金环小镇的实地探访内容将专题记录。

维堡

维堡,旧称“维伊普里”。俄罗斯西北列宁格勒州重要港市。在波罗的海芬兰东北岸,东南距圣彼得堡129公里。邻近芬兰
1293年瑞典人建为城堡。1712年并入帝俄。1918—1940年属芬兰,1940年划入苏联。水陆交通枢纽。为重要外贸港。
海边辟有旅游地、疗养区。其中有大量15-18世纪的教堂,镇内卡列普斯娜亚大街最为古老,许多名人在此居住过。
维堡俄罗斯西北边陲的战略要地,历史上跟芬兰瑞典几易主人。街头巷尾到处是芬兰瑞典以及俄罗斯英雄们留下的纪念碑。最近一次的版图划分是在二战前夕,作为反法西斯战略缓冲地带划归了苏联。

维堡的实地探访内容将专题记录。

地铁

莫斯科的地铁站是艺术的殿堂。因为骄阳,第一天就把计划提前完成,即把5#环线跑了一遍,拍下些许照片以作纪念。

因为坐1#线先到达共青团站,所以,共青团站分别拍了1#线,5#线的场景,其他站的均为5#线的,没有同站的换乘线场景。

1#线共青团站站台。

沿楼梯上去随指示换乘5#线。

共青团站从1#线换乘5#线的路上,见到这位艺人的独特的琴,琴声非常好听。

从上往下看地铁扶梯。

名副其实的共青团站,非常切合站名。

5#线共青团站的站台。比1#线同名站台华丽很多。

天花板上的马赛克装饰画。

5#线和平大道站:

5#线帕韦列茨站:

5#线塔甘卡站:

5#线库尔斯克站:

库尔斯克地铁站挨着的库尔斯克火车站。

这座天桥,连接库尔斯克火车站和商场。

因为一场大雨,让地铁之旅又多了些内容。

3#线的革命广场站:

2#线的马雅可夫斯基站:

10#线的陀耶妥耶夫斯基站:

1#线麻雀山站:

2018年足球⚽世界杯在俄罗斯举办,莫斯科主场就在麻雀山附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所以,地铁的装饰元素相应而生。

从地铁站台看到的卢日尼基体育场,看起来在改造。

麻雀山站建在莫斯科河上。

1#线大学站:

1#线萨拉里耶沃站:

在这里,可以乘坐公交911路到达伏努科沃机场。

3#线斯摩棱斯克站:

莫斯科地铁站的墙饰处都会贴出一个标识–拍照点,非常人性化。

3#线基辅站:

3#线胜利公园站:

在这个站,手机信号全无,后面几个站陆续会出现这个情况。

3#线斯拉夫林荫路站:

3#线昆采沃站:

昆采沃站是地面站,很简陋。

3#线青年站:

这个小伙可能是中国人,应景地冲我的镜头扬起了手,我们相视一笑。一转身,各自天涯。

4#线基辅站:

轨道上方也是艺术氛围的大吊灯,完全摈弃轨道上方是电缆或灰顶的传统做法,使整个站台像个宫殿,人们可在其中翩翩起舞。
莫斯科的部分地铁站是这种做法。

此外,换乘过程中经过的一些车站,也展示一下。

THE END

每天用手机七零八落地记录,让整篇文字与图片都显凌乱。正如生活。但不管怎么说,这些之于我,都是一种见证,一种纪念。

25天,一副极简的行囊,让步履轻快,旅行轻松。

出发前,抄了几条地铁线的俄文。理论学习是必须的,但更起作用的是实践。从到达第一天的懵圈,到随后的驾轻就熟,可以证明"论实践的重要性"。

突发事件:

不幸与万幸。
不幸的是,旅途中,蚂蜂窝服务器故障,游记丢失了。又正遇到双休日,无人处理故障,万念俱灰中,停止写游记两日。
万幸的是,周一蚂蜂窝上班后,将游记恢复,仅余故障时点发生后的游记部分不能恢复(需要我手动复制粘贴到原游记里)。
为了避免再次故障,加之已完成部分也有许多干货。于是,仓促间整理一下,发表了。
之后的见闻另起炉灶。

后记

我的运气真是太好了。7月初,初抵莫斯科,红场上刚开始搭设钢架,半个月后,我从三城游历回来,工程已过大半,红场大部分被封闭了,当然,景观也就受到了影响。

红场周边也是大范围施工中。

丰乳肥臀,勤劳持家,很精准地抓住俄罗斯大妈特点的很有代表性的雕塑作品。

施工专用大型工程车

具体要举办什么活动,没搞清楚。总之是大型且重要的。

很大的现代化舞台,很多座椅的看台。

站在桥上,看克里姆林宫墙和莫斯科河的夜色。

莫斯科河上的夜游船。

岛上的公园

莫斯科河上的游船络绎不绝

很美

岛上的雕塑

克里姆林宫的一个入口

要举办大型活动的红场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25天的俄罗斯夏季之行即将结束,在离开的前一天,来到下榻旅馆旁边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门票500卢布。看过一些世界知名博物馆的馆藏后,审美能力原地踏步。而采购一些周边产品才是我的兴趣所在。因此,没有购票进入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欣赏,而是在纪念品商店逗留了很久。

画廊的创立者,收藏家––特列季亚科夫先生。

经典的前苏联电影《莫斯科不相信眼泪》里,女主角听说要去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就非常开心兴奋。

安检后的大厅

往下走一层,是售票大厅。纪念品商店也在这里。

长长的一排都是存衣间。而存包间在其对面。

去谢列梅捷沃机场的机场快线车票,票价500卢布。在地铁5#线白俄罗斯站转乘。

位于白俄罗斯地铁站旁边的谢列梅捷沃机场快线的售票候车大厅

机场快线列车

铁轨

See you.Russia.

还有李冰冰的像

2017-07-26 17:31

引用 angel 的图片:

这像在什么地方?

2017-07-26 17:32

我去年在那也遇到过

2017-07-26 17:3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7-26 17:32:53 的回复:

这像在什么地方?

回复蚂蜂窝用户:阿尔巴特街

2017-07-26 17:43

引用 angel 的图片:

这样的广场大型的阅兵式有点难,比我们天安门广场差远了

2017-07-26 17:47

这张拍的漂亮

2017-07-26 17: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7-26 17:49:22 的回复:

这张拍的漂亮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