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四夜游京城🏛️

• 出发时间/2017-07-06
  • 人物/家庭出游

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直辖市和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中国经济的决策和管理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办公所在地。 北京位于华北平原的北部,背靠燕山,有永定河流经老城西南,毗邻天津市和河北省。北京下辖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房山区、大兴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 北京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拥有7项世界遗产,是世界上拥有文化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是一座有着三千余年建城历史、八百六十余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众多历史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

7月6日,我们乘坐高铁来到了首都北京

具体行程安排:
高铁G182.  青岛——北京南   12:58
酒店:首都大酒店
Day1:青岛——北京南  乘坐地铁4号线,到达宣武门站,换乘2号线,到达前门。北京自然博物馆,四季民福烤鸭店。
Day2:万里长城一日游,爬长城,明十三陵,杜莎夫人蜡像馆,大栅栏
Day3:颐和园,中国科技馆,清华大学,圆明园,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
Day4: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中南海
Day5:天坛,中午乘G191列车北京南——青岛

DAY  1

我们从青岛出发,乘8:18分的列车,上车走了4个多小时,途径青岛北站,潍坊淄博济南德州沧州天津,最后到达北京,行驶到天津时,天空一片灰暗,简直就像是晚上,直到北京才稍有好转

到达北京,我们乘地铁4号线去市中心,火车站里简直是人山人海啊(图略)

经过一番时间后,我们到达了首都大酒店

在房间里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去了北京自然博物馆参观浏览

首先我们参观的是恐龙馆,里面有巨大的恐龙化石,以及一些真实的大型恐龙模型,还有一些关于恐龙进化史的资料

随后我们浏览的是无脊椎动物,这其中有它们的发展史,无脊椎动物的祖先和图片

最为让人激动的还是要数非洲馆和植物馆了。非洲馆里主要有关于非洲土著人的介绍和描述以及他们的习俗,其次就是非洲大陆上的动物,大象、斑马、长颈鹿、鳄鱼等动物。植物馆里讲了植物发展史和原始植物的化石采集,还有一些逼真的投射影像,非常美丽

参观完自然博物馆后,我们去逛了历史悠久的大栅(shi)栏(lan),大栅栏是北京市前门外一条著名的商业街。地处古老北京中心地段,是南中轴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天安门广场以南,前门大街西侧,从东口至西口全长275米。自1420年(明朝永乐十八年)以来,经过500多年的沿革,逐渐发展成为店铺林立的商业街了。在大栅栏分布着11个行业的36家商店,有许多饭店。

逛了一会儿街,肚子开始咕噜咕噜叫了,于是我们去品尝了北京烤鸭的味道要说到价格亲民又好吃的烤鸭店,就数另外一家老字号便宜坊烤鸭和下面要说的四季民福烤鸭了。四季民福人均价格大概是大董的三分之一,但是他们家烤鸭的味道也丝毫不逊色,可谓性价比很高。好吃的烤鸭店里的炸酱面也都不错,四季民福也是。小豆凉糕,烤羊肉,杏仁豆腐味道不错。

哦啦啦,真的是太好吃啦!

在回酒店的途中,我偶然发现了交通银行的旧址,听爸爸说,它是全中国第一家交通银行,我很惊讶,于是拍下了下图

愉快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Day 2

第二天一早5:00多,还在睡梦中的我被爸爸妈妈连拖带拽的拉起来,洗脸刷牙后,就上了大巴车。

过了2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了雄伟壮丽的八达岭长城。

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延庆县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八达岭由“八大岭”、“巴达岭”、“八道岭”、“把鞑靼”这四种谐音而得名。八达岭是居庸关的外口,北往延庆赤城等,西去张家口大同等,东到永宁、四海,南去昌平北京等地区,可谓是四通八达,所以它是古代一条重要的交通要道和防卫前哨,素有“京北第一屏障”之称。八达岭长城是明长城向游人开放最早的地段,八达岭景区以八达岭长城为主,兴建了八达岭饭店和由江泽民主席亲笔题名的中国长城博物馆等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旅游服务设施。八达岭景区以其宏伟的景观、完善的设施和深厚的文化历史内涵而著称于世。“不到长城非好汉”,八达岭长城是古今中外各界人士到北京游览的必到之所,迄今为止,八达岭长城已有包括尼克松、撒切尔夫人等在内的三百多位世界知名人士曾登上八达岭长城一览这里的山河秀色。

八达岭长城有一个烽火台叫北八楼, 它是八达岭长城中最险峻,斜度最大的路,7楼与8楼之间斜整整80°,当年毛主席登上了北八楼,并定北八楼为“好汉坡”。因为只有英雄好汉才能攀登上的,所以定此名“不到长城非好汉”也是毛主席的一个千古名句。

爬了长城,我们去了北京昌平区的明十三陵。明十三陵,位于北京昌平区境内天寿山南麓,距京城约50公里,总面积120多平方公里。自永乐七年(公元1409年)五月始作长陵,到明朝最后一帝崇祯藏入思陵止,其间230多年,这里先后修建了13座金壁辉煌的帝王陵墓、7座妃子墓、1座太监墓。共埋葬了13位皇帝、23位皇后、2位太子、30余名妃嫔、1位太监,是当今世界上保存完整、埋藏皇帝最多的墓葬群。明十三陵2003年7月3日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十三陵建造的顺序依次为长陵、献陵、景陵、裕陵、茂陵、泰陵、康陵、永陵、昭陵、定陵、庆陵、德陵、思陵,其中最著名的要数长陵和定陵。长陵建成于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是明朝第三帝朱棣的陵墓,也是十三陵中最早和最大的一座,其中我们去的是定陵,因为它是唯一一个有地下宫殿的陵墓。(由于我的妈妈很讲究,在这里不能拍照片也不能乱讲话,所以此处无图)

开心一刻:
此处插一组照片,俺和俺娘都全身上下包裹严严实实滴,晒黑,那是不可能滴(注意一下我的脸)

参观了明十三陵,我们回到了北京城区,打算去杜莎夫人蜡像馆看一看栩栩如生的蜡像。

北京杜莎夫人蜡像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步行街8号,是继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武汉杜莎夫人蜡像馆之后,中国第四家杜莎夫人蜡像馆。该馆于2014年5月29日正式开幕剪彩,于2014年5月31日正式对外开放观看。该馆收藏的名人蜡像有:李小龙、迈克尔·杰克逊、奥黛丽·赫本、张国荣、科比、刘嘉玲、杨澜、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奥巴马、普京、玛丽莲·梦露、李彦宏、东方神起、鹿晗、孙悟空(六小龄童版)。

随后我们在大栅栏度过了一个夜晚。这里商店琳琅满目,吃喝玩乐应有尽有🌉

Day 3

第三天一早,我们去游览了美丽的颐和园。它是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

在颐和园呆了一上午后,我们去奥匹公园旁边的中国科技馆进行参观与实践。中国科技馆位于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前身是中央科学馆,东临亚运居住区,西濒奥运水系,南依奥运主体育场,北望森林公园,占地4.8万平方米,建筑规模10.2万平方米,是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技术馆一期工程于1988年9月22日建成开放,二期工程于2000年4月29日建成开放,新馆于2009年9月16日建成开放。其新馆设有“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公共空间展示区及球幕影院、巨幕影院、动感影院、4D影院等4个特效影院,其中球幕影院兼具穹幕电影放映和天象演示两种功能。截止至2013年,中国科技馆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科技馆。

从科技馆出来已经4:30了,本来打算去清华大学看一看,谁知道一到那游览时间结束了,没办法只好在门口拍一张了,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在旁边有卖纪念品的,我买了清华北大的校徽和书签。

因为晚上奥匹公园才会灯光闪烁,,所以剩下的一段时间,我们去了圆明园。圆明园,又称为圆明三园、夏宫,是清朝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坐落在北京西郊,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万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还有许多小园,分布在东、西、南三面,众星拱月般环绕周围。园中面积340多公顷,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一百五十余景,有“万园之园”之称。 圆明园始建于1709年,最初是康熙帝给皇四子胤禛的赐园;1722年,雍正即位以后,拓展原赐园,并在园南增建了正大光明殿和勤政殿以及内阁、六部、军机处诸值房;乾隆帝在位期间除对圆明园进行局部增建、改建之外,还在紧东邻新建长春园,在东南邻并入了万春园,圆明三园的格局基本形成;嘉庆朝,主要对绮春园进行修缮和拓建,使之成为主要园居场所之一。 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文物被抢掠;八国联军之后,又遭到匪盗的打击,终变成一片废墟。遭焚毁后的圆明园遗址在新中国成立后开始被保护起来,1956年北京市园林局开始采取植树保护措施,1976年圆明园遗址随成立专营机构。1988年6月29日,圆明园遗址向社会开放。

虽然已经是一片废墟,但是还可以看出当年的繁荣🏰

终于夜晚来到了,奥匹公园里五彩缤纷,灯火辉煌。

鸟巢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2003年12月24日开工建设,2008年3月完工,总造价22.67亿元。工程总占地面积21公顷,场内观众坐席约为91000个。举行了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比赛决赛。奥运会后成为北京市民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娱乐的大型专业场所,并成为地标性的体育建筑和奥运遗产。体育场由雅克·赫尔佐格、艾未未以及李兴刚等设计,由北京城建集团负责施工。体育场的形态如同孕育生命的“巢”和摇篮,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设计者们对这个场馆没有做任何多余的处理,把结构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了建筑的外观。2014年4月,国家体育场初评入围中国当代十大建筑之一。

水立方全称国家游泳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其与国家体育场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北京奥运会期间,水立方中进行的各项赛事共打破25项世界纪录。可容纳观众坐席17000座,其中永久观众坐席为6000座,奥运会后,水立方内部一半被改造成水立方嬉水乐园。

充满着未来感的建筑🕍

在公园里疯狂自拍后,肚子开始咕噜咕噜叫了,我们打算去南锣鼓巷吃夜宵。

南锣鼓巷(又名南锣古巷)是中国北京东城区的一条胡同,长约786米,南北走向,北抵鼓楼东大街,南至平安大街,位于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中。南锣鼓巷与元大都(1267年)同期建成,是中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南锣鼓巷是中国唯一完整地保存着,最富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周边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厚重深邃。

Day 4

今天一天我们都打算在长安街周围度过。

上午九点多,我们来到了金碧辉煌,享誉世界的紫禁城。故宫始建于公元1406年,1420年基本竣工,是明朝皇帝朱棣始建。故宫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面积约为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相传故宫一共有9999间房,实际数据是1973年专家现场测量故宫有大小院落90多座,房屋有980座,共计8707间(而此“间”并非现今房间之概念,此处“间”指四根房柱所形成的空间)。宫城周围环绕着高12米,长3400米的宫墙,形式为一长方形城池,墙外有52米宽的护城河环绕,形成一个森严壁垒的城堡。故宫宫殿建筑均是木结构、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饰以金碧辉煌的彩画。故宫有4个门,正门名午门,东门名东华门,西门名西华门,北门名神武门。面对北门神武门,有用土、石筑成的景山,满山松柏成林。在整体布局上,景山可说是故宫建筑群的屏障。

依照中国古代星象学说,紫微垣(即北极星)位于中天,乃天帝所居,天人对应,是以故宫又称紫禁城。明代第三位皇帝朱棣在夺取帝位后,决定迁都北京,即开始营造这座宫殿,至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落成。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最后的封建帝制--清王朝,1924年逊帝溥仪被逐出宫禁。在这前后五百余年中,共有24位皇帝曾在这里生活居住和对全国实行统治。

故宫的建筑依据其布局与功用分为“外朝”与“内廷”两大部分。“外朝”与“内廷”以乾清门为界,乾清门以南为外朝,以北为内廷。故宫外朝、内廷的建筑气氛迥然不同。

外朝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是皇帝举行朝会的地方,也称为“前朝”。是封建皇帝行使权力、举行盛典的地方。此外两翼东有文华殿、文渊阁、上驷院、南三所;西有武英殿、内务府等建筑。

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后三宫为中心,两翼为养心殿、东、西六宫、斋宫、毓庆宫,后有御花园。是封建帝王与后妃居住之所。内廷东部的宁寿宫是当年乾隆皇帝退位后养老而修建。内廷西部有慈宁宫、寿安宫等。此外还有重华宫,北五所等建筑。

去故宫,必须要去的还是景山公园了。景山公园是国家4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中国北京市西城区的景山前街,西临北海,南与故宫神武门隔街相望,是元、明、清三代的御苑,交通十分方便。公园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公园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点。在元、明、清三代,景山及其附属建筑不仅是一座供游赏的皇家园林,还具有习射、停灵、祭祖、官学、躬耕、戏曲、宗教等多重功能。公园占地23公顷,园内松柏葱郁,游人如织,是北京皇城内独具特色的所在。站在公园亭子上,可以眺望故宫全景,壮观又宏伟。

在故宫的左侧一带,就是我们习大大滴工作和休息一处——中南海啦!

开心一刻:
 坐在出租车上,我好奇地问司机师傅:“叔叔,我可以进中南海看看吗?”司机吓了一跳,继而回答:“你要有几条命才能进去啊!”
😂😂😂😂😂😂😂😂😂😂😂😂😂😂

天安门坐落在中国北京市中心,故宫的南端,与天安门广场隔长安街相望,是明清两代北京皇城的正门。设计者为明代的御用建筑匠师蒯祥。天安门始建与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时称为承天门。清朝顺治八年(1651年)更名为天安门。1925年10月10日,国立故宫博物院成立,天安门始对民众开放。1949年10月1日,在这里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大典,它由此被设计入国徽,并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之一。1961年,天安门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其他的许多建筑,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英雄纪念碑等。

开心一刻:
 看一看相机和动漫照片之间的差距……

😝😝😝😝😝😝😝

Day 5

今天是本次旅程的最后一天,我们去了北京的天坛公园,来为北京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天坛公园在北京市南部,东城区永定门内大街东侧,占地约273万平方米。天坛公园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乾隆、光绪时曾重修改建,天坛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的场所。天坛公园以严谨的建筑布局、奇特的建筑构造和瑰丽的建筑装饰著称于世。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物在内坛,南有圜丘坛、皇穹宇,北有祈年殿、皇乾殿,由一条贯通南北的甬道——丹陛桥把这二组建筑连接起来。

动漫大帝驾到!

最后,我们坐上了回家的列车。回忆这次旅程,真是喜怒哀乐。喜在我来到了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我感到很自豪;怒在没有去清华北大校区参观并学习;哀在我们马上就要离开北京了;而乐在这次旅行对我来说很有意义,我攀爬了宛如一条巨龙横卧在中国大地上的万里长城;亲眼见证了我们的天安门广场和紫禁城;浏览了风光秀丽的颐和园和古代皇家园林圆明园;看到了奥匹公园的两个标志性建筑物,金碧辉煌的鸟巢和五彩缤纷的水立方;品尝了当地有名的小吃,当然我也见证了北京这座都城的发展史,吃喝玩乐学,一样不差,应有尽有,曾经我的爷爷对我说一定会带我坐和谐号去北京,去看天安门,去爬长城,只可惜在这之前爷爷离开了我们,去了另一个世界,所以这对于我来说意义是非常大的。再见了,北京;再见了,首都,我们再会!

THE END
 作者   编辑:高博然
                                        2017.7.10

引用 🇨🇳 Sunny🌎 Boy🇨🇳 的图片:

小朋友挺精神

2017-07-11 15:26

引用 dfeng001 发表于 2017-07-11 15:26: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