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盛大,天空明亮,平静的草原,孤狼的狂欢。

冬莹 (朝阳) LV.5
2017-07-10 14:20 1222/4
  • 出发时间/2017-06-30

前言

我总不爱立刻完成游记,懒惰吧,拖延吧。或者是,对这次旅行的情怀。希望游记不单单是攻略,也是我回忆那段时光,那次伙伴,那次感受一种方式。---2017.7.10

前期准备,从攻略浪浪到司机浪浪。

一、关于前期准备:
1、衣服:T恤、冲锋衣;
2、裤子:长裤;
3、鞋子:浅纹平底鞋;
4、帽子:棒球帽;
5、其他:(必要)旅行装、防晒霜、墨镜、床单、充电宝、身份证、现金;(不必要)暖宝宝、头巾/方巾  (布的)、应急药品(花露水、藿香正气片、止肚药、创可贴)等;
6、骑马项目:(租)马靴、护腿、马帽/牛仔帽,(注:马胆小易受惊吓,不要从马的屁股后边接近它,会撂蹶子踢人的)!

二、关于路线及景区项目:
路线一:
      第一天:草原天路(路过五花草甸,骑射),宿闪电湖附近(偶遇花园酒店:蒙古包形式,预计200元/间管早,需提前预定。),晚上篝火晚会、烤全羊;
      第二天:闪电湖(滦河神韵),中午吃胡胖子铁锅焖面(沽源店),宿沽源县城(尚客优快捷酒店,160元/晚,酒店附近有超市、特产商店);
      第三天:自然醒,路上游玩---返程路过昌平七孔桥花海看花海。
路线二:
      第一天:大汗行宫,宿行宫、晚上篝火晚会;
      第二天:早起看草原日出、补觉十点出发去滦河神韵、下午闪电河琴谱酒楼吃特色、游闪电河水库---晚上烤全羊,宿农家院;
      第三天:自然醒---情人谷或天鹅湖---返程。
路线三:
     第一天:沽源县,中午吃胡胖子铁锅焖面(沽源店)、补给食物,去老掌沟村玩越野赛道,宿天鹅湖画里乡村度假村(建在湖边,提供当地特色农家菜(必点:炒平菇、花卷、酸菜)、停车位);
     第二天:早起看天鹅湖日出,吃早餐中午驾车去丰宁满族自治县,逛哈冒气村(北京怀柔区);
     第三天:自然醒,去喇叭沟门森林公园吸白桦林的天然氧吧——返程;

三、关于吃和住:
吃:烤全羊/烤羊腿/烤羊排/手把肉、烤大羊腰、烤杏干、莜面窝子、奶茶。
1、烤全羊:要选3个月、50斤左右的绵羊羊羔,膘肥厚,肉细嫩,无膻气。活羊25~30元/斤,一只烤全羊价格在1000元以上。烤全羊越到最后烤的越香。
2、手把肉:以羊排最好,白水不加调料煮开之后即食,一手拿肉,一手拿刀,切下的羊肉蘸着椒盐,味道极为鲜美。手把肉50~80元/斤,4人花费200元左右。
3、莜面窝子:坝上特产的燕麦做成卷、上屉蒸、蘸肉卤。
4、奶茶:砖茶和牛奶熬煮而成,可加盐或糖,很解油腻。
住:农家院、快捷酒店、度假村(庄园)、
考虑因素:景区或县城(景区附近农家院的标间价格在200以上)。打算住在草原天路上和草原湖边的农家院,窗外就是风景,可以看日出日落,或者徒步观光!
1、偶遇花园酒店:在闪电湖周边住蒙古包形式,预计200元/间 管早,注:需提前预定。 酒店电话(大众查的):18532253661/18532253673;
2、沽源县城-尚客优快捷酒店:在沽源县城迎宾大道,楼下有超市、特产,酒店对面走不远处是胡胖子铁锅焖面店铺,预计165/间,酒店电话:0313-5831999;

此次游园预想 过草原天路、有花海、有骑射、有赛车、有天鹅、有篝火、有全羊、有氧吧。。。but司机先生本着广袤的草原是我家、我想咋走就咋走的原则,一路行程路线看心情、吃喝靠缘分、一脚油门踩到哪个景区就玩哪的浪态度,上面的攻略根本毛用没有!!!so全程一脸懵逼的我并不愿意po出司机先生浪到脑门的路线,发点照片图大家自己体会吧

草原天路篇

我们定在早上9:00东四环集合出发,带者备好的零食水果饮料,高速部分略过(睡着了)想去的自己百度地图哈!下午2点左右到达草原天路,以下为图记

天鹅湖篇

越野篇

不道是哪的水沟篇(居然有鱼)

人物篇

溜达篇

费用

大概说一下,我们一共7个人两辆车;玩了5个景点(基本没花门票费),3个项目;吃的羊排、烧烤(最喜欢烤羊腰、烤杏干、烤奶豆腐)、铜锅火锅、特色农家菜(这个真心赞每一道菜都好吃,尤其是现蒸的花卷平时不吃主食的我都吃了两个);所有费用加在一块共消费5071元,平均每人724元,算是相当便宜的。在此要特别感谢我们浪出花来的帅帅(司机先生)和家人们!

后记

本以为7月的草原天路是最好时节的开始,即将进入盛夏草场肥美,鲜花盛开,满眼绿色,草海花海交织,行驶在其中让人身心舒畅;可以我们一路上感受到的是由于旅游业的过度开发,公路附近建了很多餐厅、民宿酒店,公路两侧很多骑马、骑摩托和小商小贩,草场边缘已经退后了不少,垃圾也随风起舞。希望重回故游时不要看到草场退化的景象。自然风光和文化、环境同样珍视。

附:坝上各个景点介绍及门票

1、滦河神韵(草原湖)(门票:60元(转佛山景区)):滦河神韵景区和草原湖是近邻,都在闪电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滦河源头称为闪电河,在环绕转佛山的木栈道上,可以俯瞰九曲十八弯的闪电河。
2、闪电湖(门票:30元):闪电湖景区是一个大湖,周边有草原,可以骑马、开车、射箭、照相、观鸟。大坝是最佳观景点,建有闪电河湿地公园,栖息大量水鸟。
3、天鹅湖(囫囵淖尔):河北北部最大的淡水湖,每年10月吸引上万只天鹅、灰鹤、野鸭等水鸟在此栖息,故得名天鹅湖。
4、五花草甸(门票:80元):位于S241省道东山村附近,以夏秋盛开的五种颜色鲜花而得名。5月-6月是粉红色的小花草玉梅,6月-8月是金莲花和黄花,8月-9月间是绛紫色的婆婆纳花,还有抽出乳白色长穗的拳蓼。
5、老掌沟(门票:免费):位于老掌沟村,与金莲山森林公园是邻居,号称汽车越野圣地。
6、冰山梁(门票:60元):位于赤城独石口镇附近,与老掌沟东西相望,海拔2000多米以上山峰有21座,有罕见的古冰川遗迹;有水泥盘山公路可以到山顶,山顶建有木栈道,还有神华电力漫山遍野的风电车。
7、大汉行宫景区(门票:宫殿区90元,娱乐区80元,联票150元):分为宫殿区和娱乐区,宫殿区是成吉思汗行宫的建筑群,娱乐区是草原嘉年华游乐场。
8、京北第一草原景区(门票:柳树沟40元,千松坝50元,情人谷免费):有千松坝、柳树沟、情人谷和白桦林。千松坝和柳树沟是林场圈地收钱的非正规景点,里面都是土路,门票可以讲价,正在搞大规模的景区建设,转正以后就不能讲价了;柳树沟山顶建有大唐风电场,情人谷是章子怡主演《我的父亲母亲》外景地。
9、其他:草原越野、卡丁车、四轮摩托车、吉普车和滑翔伞。农家乐里办篝火晚会、放烟花,住蒙古包;回程时间充裕的话,可路过昌平七孔桥花海看花海;

看来草沿天路已经开发过度了,再也找不到以前的感觉了,遗憾。。。

2017-07-12 09:39

天苍苍、车茫茫,风吹庄稼不见羊。已经不是昔日的张北草原天路了,遗憾没有早些来这里看一看,现在只期待锡林浩特了

2017-07-12 09:57

楼主,您住的这家蒙古包条件如何?晚上冷吗?盼复,谢谢!

2017-08-06 08: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8-06 08:02:0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冷,我是6月末7月初去的。设施有独立卫生间、热水、洗漱用具、电视、无线网络等。我住的双人标准间,个人感觉挺大的;如果是夫妻+宝宝建议选大床房,足够睡了 大床房至少能睡3个大人还配有卧榻。房间整体风格是蒙古贵族包和清代装饰风格。以上仅供参考,希望对你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