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比寻常】薄荷岛——上山下海,清凉夏日

• 出发时间/2016-02-20
  • 人物/家庭出游

春节没有回家过年,家里老人来菲律宾相聚,挑了个周末去传说中很出名的薄荷岛玩几天。

Day 1 马尼拉——薄荷岛

下午飞机从马尼拉薄荷岛塔比拉兰机场,机场在主岛,我们在机场包了台车把我们送到Alona海滩的酒店。Alona海滩在Panglao邦劳岛,是大多数游客的聚集地,从主岛机场或者码头到这里大约半小时左右的车程。
 薄荷岛在国内名气很大,加上是春节期间,Alona海滩的酒店爆满,价格飙升,我们好不容易定了一家海边度假村,冲着它的私人海滩去的。然而酒店的设施多少有点令人失望,房间很小,是用藤编织隔断的,老式窗机有点嘈,卫生间也不好,总体服务也很一般,就只有海滩这一优点,与其说是私人海滩其实大家都能去,只是你比较近而已。罢了,既来之则安之,Alona海滩的确还是很不错的,水清沙幼,白天也很安静,小朋友玩沙什么的最高兴了。

晚上我们没有在Alona海滩吃饭,在靠近海滩的地方吃了一顿菲律宾菜。吃完饭经小路走去Alona,发现了一家中国人开的士多,果断买了一些中国零食。Alona海滩非常热闹,还有火焰表演什么的,我们隔壁的Henna酒店也是人声鼎沸,disco的声音震耳欲聋。老人家和小孩睡下后,我们又去了街边撸串。对薄荷的第一印象是菲律宾的烧烤好吃,薄荷岛的消费不低。

Day 2 跳岛游

为了看海豚,一大早5点多就出海,4大2小包了个小螃蟹船,直接在Alona海滩上船。邦劳岛离看海豚的巴里卡萨岛(Balicasag Island)还是很有点距离的,我们满心期待地出发,希望运气好可以看见海豚。早上海面很平静,我们不知不觉就到了巴里卡萨岛附近,附近的螃蟹船也多了起来,都在寻找海豚的踪影。船家说昨天是看见海豚的,今天能不能看见就很难说,这个是无法保证的。在岛的附近徘徊了很久都没有看见海豚,船家说今天应该看不到了,我不甘心,还是要求他再转了几圈,最后无果只能前往巴里卡萨岛登岛。

远处的就是巴里卡萨岛

巴里卡萨岛因为大断层闻名,据说有3000尺的海底落差,所以我对其海底世界很是期待。到了后交上岛费租浮潜装备,还请了一个潜导另外坐一艘很小的船去潜点,但是海底还是令我失望了。也许巴里卡萨岛更适合深潜,我们看到的鱼类还行,不断看见很多小丑鱼尼莫,但是珊瑚没多少,稍微远点的地方可能因为是已经是断层的关系已经很深,所以浮潜根本看不清楚下面,也没看见海龟,所以没有潜太长时间我们就讪讪而回。整个海岛吃饭的地方选择不多,海鲜非常贵,所以我们只点了一些简单的鸡肉猪肉烧烤和炒饭算是解决了午餐。

去到岛上换小船去潜点

巴里卡萨岛看到的水下世界,鱼类品种不少,珊瑚不漂亮。

这次浮潜最大的收获是看见很多的小丑鱼

岛上吃饭的地方。巴里卡萨岛上可以休息的地方不多,有几处这样吃饭的地方,另外岛上有家酒店。

巴里卡萨岛午饭后我们出发去处女岛,没想到惊喜却在这里。处女岛是海中心的一片白色沙洲,在下午时分海水退潮时会露出来,涨潮了就会消失,所以去处女岛不能太晚,涨潮就玩不了了。现在的处女岛已经有一部分被私人买下来成了私人度假村,除了私人圈起来的部分,余下的地方还是对所有游人开放的。处女岛附近是海胆的集中地,所以差不多到处女岛时船家就会问你要不要吃海胆?船上怎么吃?当然是生吃啦!新鲜捞上来的海胆,即开即食,味道好到没朋友!记得一定要还价,大概一打的价格是200P左右的样子,非常便宜!价格谈妥后,船家就扑通一下跳下海,没一会就捞上来海胆放在船头给你。让他帮你开了,直接吃下去,注意小心海胆的刺就对了,船上开海胆比较随便,怕腥味的可以带点小柠檬出海哦,带个小勺子刮海胆肉那就完美了。

船家潜入海中为我们捞海胆,远处的就是处女岛被围起来的私人度假村。

船家表演徒手捞海胆,一下子就捞起来一堆

心满意足吃完海胆,船就到了处女岛!处女岛好多海鲜吃哇,那些商贩居然会用中文写着“海胆”“鲍鱼”等字报价,可见国人何其多!处女岛的海鲜都养在海水里,鲜活鲜活的,很大条的濑尿虾,很大只的鲍鱼,还有无数贝壳啊虾,买了免费加工!但是开价是不便宜的,一定要狠狠地还价!我们要了濑尿虾和鲍鱼,因为岛上设施简陋,只能简单煮煮,但是丝毫不影响它们的野味。

处女岛因为涨潮会被淹没,所以岛上没有任何建筑,就靠几根竹子几块布支起来一片乘凉的地方,买了海鲜就在那简陋的帐篷下将就着吃啦!

处女岛非常漂亮,沙雪白细滑,延绵到很远很远,绝大部分的沙被一层浅浅的海水覆盖,好像一个个人走在镜面上那般。在沙洲与海的边缘处,颜色分层非常丰富。在这里还可以看见很多小小的海星,实在是小朋友玩水的好去处。

在处女岛玩得差不多就打道回府了,一来是开始涨潮了,二来回去得晚风浪会大。回到Alona海滩才3点多,我们换了一家在里面一点没有海滩的小酒店,事实证明非常不错。房间很大,有很漂亮的花园和游泳池,价格不贵,含早餐,只是没有海滩而已,但是各种设施服务比起第一晚的酒店好太多。晚上从酒店包了个车去蜜蜂农场Bee Farm。

Bee Farm是每个游记都提到的地方,怎么可以不去打卡。Bee Farm曲径通幽,不高档但很特别,设计很有心思,是我喜欢的风格。Bee farm的餐厅在海边,在这里边看日落边享用晚餐是不能错过的节目。我们点了招牌的鲜花沙律,蜜汁鸡翅,披萨那些,当然还有各种味道的雪糕。除了鲜花沙律比较特别,其他东西不算十分出彩,但是胜在性价比,味道可以,价格不贵,4大2小不到2000P就搞定了。吃完饭,Bee Farm的商店很多东西买耶,各种蜂蜜制品,野生蜂蜜、蜂蜜香皂、蜂蜜唇膏、椰子油等等,一不小心买了一大堆做手信。吃完卖完,开开心心回酒店休息去啦。

Day 3 陆地游

玩完海上的到玩陆上的,今天包了个商务车陆地游,主要玩郊外的几个景点。
第一站是去看眼镜猴,这是全世界只有这里才看得到的猴类哦!看眼镜猴的景点门口比较大,哈哈,其实里面面积很小,就一片小树林,小小的眼镜猴就躲在这些树下。眼镜猴不多,就几只的样子,有工作人员指给你看,不能大声喧哗,不能开闪光灯。眼镜猴真的很小啊,一点都不像猴子。按指示走了一条小路,看了几只眼镜猴之后,就没有然后了。看完眼镜猴,出口的地方有些纪念品之类的东西买。

眼镜猴萌萌哒,身型很小,眼睛大大的,跟普通猴子分别很大。

小朋友貌似对猫儿更感兴趣。

下一站是巧克力山,巧克力山是哈利波特的拍摄地,因而声名大噪。巧克力山很远,开了一个多小时的样子,快到的时候就看见一坨一坨的山散落在或远或近的地方,很是好玩。巧克力山其实是一大片的小山堆,山堆的形状是圆顶的圆锥型,每座都不大,关键是数量众多,真的像一粒粒放大的巧克力被扔在了地面上,的确有其特别之处。巧克力山的人很多,到达后要爬上一段很是陡峭的楼梯,才得以看见巧克力山的全貌。登高望远,延绵几公里的巧克力山有点儿壮观,趁着蓝天分外好看,是拍照的好地方,可惜人很多,想拍个没有其他人做背景的全家福实属不易呀!

人头涌涌,想要拍张没有其他人的照片,真的好难呀!

偶遇一条变色龙

巧克力山下来,往回走去罗博河漂流。与其说是漂流,说是游船更为适合,500P含船费和自助午餐的费用。罗博河漂流也是打卡的景点,所以人也不少,等了好一会儿才可以登船,那些船络绎不绝地接待一批又一批的游客。自助餐是菲式食物为主,有鱼虾蟹这些海鲜,甜品水果也有,种类还算丰富,但这么便宜的自助餐,就不能太高期望了,另外还有乐队LIVE表演。罗博河非常平静,河道蜿蜒曲折,两岸绿树成荫,虽然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地方,但是吃着自助餐,听着音乐,非常凉快地在船上静静地随着河道顺流而下,那感觉非常舒服。到达游船的终点,是一个村落,为了营生在河边搭起了舞台表演。二十多三十人一字排开一起弹尤克里里,中间还有人跳竹竿舞,载歌载舞,好不热闹。船上的人看得热闹,他们还会邀请你下去跳舞,跳得开心就给点小费呗,没有强买强卖,全凭自愿。

罗博河漂流结束后,我们本来是想去看巴卡戎老教堂的,但是这地区好几座有历史的老教堂因为地震的关系已经崩塌,还在恢复阶段,很是可惜。我们在教堂附近停下,走上一座桥,发现这里是观赏罗博河的另一个很不错的地方,安静漂亮,游船就在我们脚下驶过。在那里玩了一小会,我们才打道回府。

因为看不了老教堂,我们就去了看Panglao Church,规模还很大的,旁边建有修道院,有点年久失修的破旧。

往回走的路上,因为我们提出想找砗磲,司机拉了我们去一个贝壳博物馆。那里也挺有意思,看见很多奇形怪状的贝壳,看见贝壳的演变标本,有贝壳制品,还有非常漂亮的珍珠,但是不懂行,没敢买。在那里,的确看见了很多很大的砗磲,但是当地人说这种属于管制的物品,是上不了飞机的,只能作罢。
玩到下午4点多回到酒店,大人休息,小朋友游泳,然后出去吃饭。薄荷的餐厅挺多,但是西餐烧烤为主,还有就是韩国店,所以吃的选择也是不多。因为已经吃了几天菲律宾餐了,晚上在一个德国店吃香肠烧烤,味道和环境也还可以,就是老人家吃不太习惯咯。

Day 4 薄荷岛——马尼拉

在薄荷的最后一天了,薄荷岛还有一条路线是市区半日游,一般是去看看教堂,血盟公园,然后去Island city mall购物。教堂我们昨天已经看了,经过血盟公园,其实就是在海边的几个雕像,血盟公园是纪念菲律宾西班牙之间建立友好条约的雕像,听说看海的景观不错,阳光太猛烈我们懒得下车了。

我们没有选择去Island City Mall购物,要求司机带我们去当地的wet market买海鲜。嗯,这个选择还是不错的,我们在市场看见活的花蟹,还买了虾、石斑、鱿鱼,还有几种贝壳,材料新鲜,价格便宜!接下来,我们想找个可以帮忙加工的地方,司机帮找了几个当地的小店都无果,最后我们在塔比拉兰市区看见一家名叫香满楼的中餐馆,给了2000比索帮忙加工,酱油比鸡贵,但是餐厅环境很好,菜也做得很好,吃得很开心,值了。

后来吃完饭有个小插曲,司机本来答应帮我们找古玩店,但是一直说在找迟迟不来接我们,我们在饭店等了大半小时他才来,然后还说没找到,就直接把我们送机场了。机场很小,我们只好在旁边一个小小咖啡店喝东西打发时间,实在不太愉快。大部分菲律宾的司机船家都是很淳朴单纯的,运气不好遇上不好的时候真是影响旅行的心情呀!

无论如何,薄荷岛之行还是要结束了。这里元素众多,有陆地玩的,又有海上玩的,既有人文历史,又有自然风光,可休闲可热闹,老少咸宜,难怪成为如今国人的热门旅游地,不无道理。尤其是最美的处女岛,让人印象深刻。

(全文完)

那个酒店叫什么名字,

2017-10-14 14:08

引用 毅小王。 发表于 2017-10-14 14:08:54 的回复:

那个酒店叫什么名字,

回复毅小王。:第二家吗?阿罗那北国度假村 (Alona Northland Res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