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南方的暴雨里寸步难行,我在西北的骄阳下穿越四季——记青海甘肃大环线九日自驾游

寒之夕 (金华) LV.11

当六月的江南迎来梅雨季节
朋友圈充斥着连日暴雨不止的无奈
此时的我们却正在西北的土地上驰骋
因此,我向好友发出了
“你在南方的暴雨里寸步难行
我在西北的骄阳下穿越四季”
结果............当然是被好友的各种表情包暴打一顿啦......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自己在做攻略时参考了很多蜂友游记,帮助挺大,所以我出游回来也会尽量详细地记述这趟旅程,希望对后来者有所帮助。】

【主笔】寒之夕
【摄影】师徒四人
【摄影器材】佳能600D/手机
【视频拍摄】360行车记录仪/手机
【背景音乐】河西走廊之梦

预览

蜂窝惯例,先上图?

此处立个flag,我要在年内把视频剪出来

西北印象

远山,湖泊,草原,戈壁
西北的自然风光壮美而撩人
石窟,佛寺,宝塔,长城
西北的人文景观神秘而璀璨
吃着烤肉喝着奶茶
即便没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也能做一个自在幸福的人
苍茫,磅礴,悠远,静谧
西北给了我一种天地任我行的感觉

17133——单日最多步数
4019——单日最少步数

行程

DAY1  6月10日杭州/温州西宁  (宿西宁星程酒店大十字店)
DAY2  6月11日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  (宿青海湖莲度假客栈)
DAY3  6月12日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  (宿大柴旦万和馨悦酒店)
DAY4  6月13日大柴旦柴达木盆地—魔鬼城—沙海雅丹—水上雅丹—小柴旦湖—敦煌  (宿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
DAY5  6月14日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沙洲夜市  (宿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
DAY6  6月15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宿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
DAY7  6月16日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宿张掖宜必思酒店张掖市政府店)
DAY8  6月17日张掖—最美国道—卓尔山—冰沟林海—祁连  (宿祁连天域景都帐篷度假村)
DAY9  6月18日祁连—大冬树山垭口—西宁杭州

因为百度地图只能设置五个途经点,所以路线图仅供参考,不完全准确。

费用

缘起

【荒唐的缘起却成了神奇的开端】
“莫高窟即将永久关闭”这么一则后来被证实是假新闻的消息却成了我西北行的缘起。去年六月一个朋友把这则消息转给了我,问我有没有兴趣一起去,兴趣当然非常有,但就在不久前我刚用完了五天的年休时间,对于一个并不爱在节假日去凑热闹的人,要想再凑出长假去敦煌几乎是不可能的了,无奈只能等下一年了,但愿那时候莫高窟还开着。
所幸,那则消息是假的,所幸,我还有机会看到这座艺术宝库。
今年初开始研究敦煌行,在包含敦煌的行程规划中第一次看到了“青甘大环线”的字眼,原来还有这种玩法啊,瞬间感觉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简单看了下线路内容,非常心动立马拍板要去一次西北环线游。

组队

【出游组队也要像打怪组队一样】
大概对于南方人,遥远的西北都有种莫名的吸引力,初次征集小伙伴的过程挺顺利,有意向去的人很多,但是协调时间就难了,七八月人太多机酒价格贵,那退而求其次六九月也不错,但有人六月研究生要毕业,有人九月研究生要开学,呃,权衡一下,还是毕业的小伙伴争取在毕业期间挤出时间吧,然后银行苦逼的小柜员说了月底不能去要拉存款,银行二线部门员工说了月初不能去要报报表,那只有6月12日到16日这周了,加上头尾两个周末凑个九天,结果过了几天又有人发现17号那个周末正好有一场考试,就这样几番纠结最后确定下来去的是四个人,刚好一辆车。
就像玩游戏组队打怪一样,队伍里如果能集齐擅长物理单体攻击的、擅长法术群体攻击、会封印的以及补血补法的医生打怪效率就会很高,我们的团队成员虽然不是什么身怀绝技的高手,却也各司其职。
我:主策划、向导、游记主笔
柳叶:财务(会计专业毕业、现银行柜员,这个财务配置特别合适有木有)、“哈哈”担当
熊:司机之一(计划的副司机最后成功晋升为主司机)、体(ku)力担当、“御用”麻豆(负责露脸)、表情包担当、“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担当
雪糕:自称“车手”(其实还是司机之一)、第二大脑、套路担当

准备

【比写毕业论文看的“参考文献”还多的前期准备】
“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结束。那么,出发吧!”——lonelyplanet
这是在准备过程中时常出现在我脑海里的一句话,因为对于第一次超长距离的自驾游准备过程并不是那么轻松。好在我们定下出行日期和行程的时候距离出行还有三个多月时间,因此让我们有时间细致地准备,我主要是看各大旅游网站的攻略、蚂蜂窝游记以及《孤独星球》来获取信息。《孤独星球》的作者是有实地考察过的且很多资讯来自当地玩家,信息会比较准确,但无奈实体书两年才更新一次,跟不上西北发展的速度啊。蜂友们的游记我也看了不少,有用的tips我会记下来,记得多了就慢慢汇成了一本自制攻略。
下面这一段会非常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因为给了我时间准备就等于给了我时间纠结

【机票】——【飞西宁还是兰州?】很多人因为飞兰州的机票便宜会选择飞去兰州再坐火车到西宁,但兰州机场离城区远,要先坐机场专线到市区的火车站再坐动车到西宁(不过听说现在也有大巴直接从兰州中川机场到西宁的),需要半天时间倒腾,至于从兰州出发可以适应高海拔的说法我觉得西宁2000多的海拔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没问题的,因此如果能买到价格合适的机票我觉得西北大环线还是从西宁出发比较方便。
现在很多航空公司有会员日等大促活动,并且几家大的航空公司都承诺官网可以购买到最低价机票,如果离出发时间较久,建议大家多关注下。我是2月的南航会员日就买好了杭州西宁的机票,票价520+50机建税,其他小伙伴本来想着3月会员日再抢,结果杭州西宁的太热门了,没抢到,好在温州西宁的票价也只要480+50,我们这有密集的高铁班次到温州,于是其他三个小伙伴就从温州出发了。
返程南航的航班时间不合适,也没等到川航的特价,最终我们选择了经西安转机回杭州

租车】——【自驾还是包车?】在包车还是自驾的问题上我犹豫了一段时间,此次行程全程三千多公里并且我以为在很多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容易开错路,所以我觉得有司机开车带路会比较轻松,但是四个人包五座的车太挤,七座的车又浪费,而且包车费用会比租车高很多,问了其他三人的意见,他们一致表示要自驾,都是自己人自在些。
事实证明自驾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辛苦,我们四个都能开车,但最后几乎全程都由两位男生完成,特别是熊从一个一次性最多开过五六十公里高速的菜鸟司机被我们“培养”成日行五六百公里的老司机。而且这条环线整体路况好,没什么指向不清的岔路,不去非常偏僻的地方的话,离线地图也很好用。
西宁租车网友们选择最多的是一嗨和神州,我们没有品牌偏好,主要看车型和价格,SUV比小轿车实用,但价格贵些,之前看到有网友说高原汽油燃烧不充分最好选大排量的车,因此我们当时看中了一嗨租车(曹家堡机场店)1.8T的大众斯柯达野帝,实际支付1271元还是非常划算的。谁曾想出发前两天门店给我们打电话说是那辆车保险标志无法准时寄到不能开,其他门店也没有同款的车了,甚至连大排量的车都没有了......郁闷......协商无果,最后拖到直接去现场选车,选了辆今年年初新购置的1.4T斯柯达野帝,带着也许会动力不足的疑问我们驾着这辆车载着四大箱行李和五桶水顺利翻过拉脊山、大冬树山垭口,并没有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且全程都很平稳的开下来了没有出现任何故障。
不过我们在提车时还是仔细地检查了车子的性能,特别是轮胎,磨损严重的一定要换掉,不然到了甘肃境内夏天地面温度高容易爆胎。

提车时被我们嫌弃动力不足的小白,全程都很懂事,啥毛病也没出。倒是我们对不起它了,出来时干净的小白,等到还车那天已经变成了“沧桑”的小黑了

【住宿】——【提前订还是临时订?】淡季住宿或是对住宿比较随意的朋友可以临时定,大环线上主要几个住宿点资源是多的,但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开始进入旺季,所以我们就提前在网上订了,全程没有遇到令人糟心的酒店。当然把行程中所有酒店都订好是有明显弊端的,想临时变更行程会比较麻烦,机动性差些。
简单评价下几家酒店。(价格详见上文费用部分)

@西宁星程酒店大十字店:房间中规中矩,离莫家街近,附近买东西方便,不要停路边上会被贴罚单,要问一下前台才能找到停车场在哪,但停车场较小,人多的时候感觉会停不下。

@青海湖莲度假客栈:全程最贵的酒店,房间配置并不算高,没有电视机和电脑,但是在黑马河一带算好的,有壁炉夜间也挺温暖,湖景房可以在房间阳台上看日出,旺季要提前好几个月才能订到标间。除了标间还有便宜的青旅宿舍。

@大柴旦万和馨悦酒店:挂牌三星,去之前做好了可能是全程最烂酒店的心理准备结果发现还不错,在当地也算好的了,房间比之前两天的宽敞,有网络电视,酒店所在的这条路上都是餐馆。

@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五星酒店,能用不到200元每间每天的价格定到五星酒店应该算是高性价比了,虽然是无窗房,但六月的敦煌已经很需要开空调了所以无窗也还好。酒店总体格局还是很大气的,房间不大,但卫生间、淋浴间是全程酒店中最宽敞的。

@张掖宜必思酒店市政府店:全程最便宜的一家酒店,房间中规中矩,有点旧,卫生间小,感觉跟邮轮上的一样小,虽然价格便宜但对宜必思的品牌有点失望。

@祁连天域景都帐篷度假村:不靠点评就靠图片把我们吸引去的酒店,三面玻璃的小木屋,在山脚下,价格有点贵,但房间东西都齐全,我们去的时候油菜花还没播种,景色一般,如果是晴天的夜里很适合看星空,是我们全程最特别的一家酒店。下面的两张图中上图是酒店开油菜花时应有的样子,下图是我们去的时候的样子。

【门票】——【需要提前订吗?】西北部分景区无法网上订票,能在网上订票的优惠力度也不大,所以没必要提前买。
但莫高窟的门票建议提前订,特别是上午场次的票,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http://www.mgk.org.cn可以提前30天订票,现在也不需要非得提前去市区的取票点取票了,当天当场次之前可以用身份证在数字展示中心门口的机器上取票。
门票开支在总费用中占比不低,但我们也不敢装嫩办个假学生证,况且现在西北很多景点学生证购票也要查身份证了,超龄的还是算了吧。(门票价格详见上文费用部分)

回来N天后想到要给门票拍个合照,问了柳叶她果然还存着西北一圈下来门票还是挺壮观的~

【高原反应】——【要不要提前吃红景天?】红景天在发生高反时再吃效果不大,提前吃效果听说不错。我们四人中只有柳叶出行前一周就开始吃了,其他三个都没吃,我到西宁当晚就洗头洗澡、全程大家偶尔跑跑跳跳都没出现什么高原反应,只除了在拉脊山疾走了几步有点轻微头疼,但其他几个小伙伴都坚信那是被冷风吹头疼的比起防高反,我觉得大部分人还是要注意防感冒,不仅昼夜温差大,青海段和甘肃段温差也大,在高原上感冒是件危险的事。

【天气】——【天气预报准不准?】出行前十五天我就开始关注天气预报,看到青海段一直都是雨雨雨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但还是抱着高原天气多变的侥幸心理去了,事实证明天气预报还是准的但高原天气也确实是多变的,天气预报说有雨当天是会下雨,但不会一直下,下下停停,中间偶尔还会出点太阳,所以大家不用被夏季多雨的天气预报吓到。

行李

一、个人物品
基础:身份证、驾驶证、手机、银行卡(信用卡及异地取现免手续费的借记卡)、现金(零钱、1元纸币)
洗漱:牙刷、牙膏、毛巾、洗发水、沐浴露、护发素、洗面奶、梳子、浴帽、洗衣皂或洗衣粉(行程中有个别酒店洗漱用品一样都不提供)
护肤:防晒霜(高原紫外线强烈)、润唇膏面霜身体乳护手霜面膜等保湿用品(西北气候非常干燥)
穿戴用品:服装(出行前看天气预报,夏装、春秋装、冬装可能都会用到,女生穿红色的裙子最好看)、厚外套(或冲锋衣,薄羽绒也不过分)、内衣裤、睡衣、袜子、围巾或丝巾(凹造型必备)、防风沙的魔术巾或口罩、墨镜、遮阳帽、防晒袖套、拖鞋、运动鞋
其他:伞、手机充电线、充电宝、U型枕、腰靠(长途行车好伴侣)、相机及存储卡及充电器、水杯、便携衣架、其他个人所需物品

二、公用物品
车用:车载手机支架、行车记录仪及大容量SD卡、牵引绳、车载充电器及排插、防滑链、手电筒、中石油中石化加油卡
药物:红景天、高原安、感冒药、止泻药、中暑药、防蚊药、消炎药、退烧药、创口贴、晕车药、清热解毒片、润喉片、维生素片等
卫生:湿纸巾、盒装餐巾纸、垃圾袋
食物:巧克力、其他充饥食品、矿泉水、口香糖、水果
摄影工具:摄影道具、自拍杆、三脚架
其他:氧气罐、剪刀、水果刀、削皮刨子、纸杯、指甲剪、攻略书、手表、读卡器及OTG(随时导出相机照片)、笔、望远镜
这是我们的行李清单,本着反正是自驾东西都可以扔车上的想法,列了好多。最后是四个人一人一只26寸的行李箱。
零食、水果、矿泉水、氧气罐等可以到西宁采购。

药店买的氧气罐广告词挺有意思。

出发

漫长的准备和期盼,当日历终于走到6月10日这天,心早已飞向了辽阔的西北大地,然而兴冲冲赶到机场却发现飞机飞不了了......因天气原因航班延误......作为一个有航延体质的人,我是买了航延险,也颇有先见之明的选了机场贵宾室,然而起飞时间一延再延,从温州出发的三位小伙伴提早飞抵了西宁,本该只比他们晚到半小时的我,只能一个人坐在贵宾室无聊地玩手机......当飞机终于抵达西宁时,时间已经指向了6月11日,晚点了五个多小时。

西宁曹家堡机场并不在西宁,从机场到酒店所在的西宁市区要走高速车程约四十分钟,出了机场就有出租车,到市区一口价110元不打表不允许拼车,那时候的我也累得没有精力讨价还价了。
后来小伙伴们都戏称我是在为大家攒人品,神奇的是因为天气导致航延攒的人品最后老天居然都用天气还给了我。
好了,师徒四人集合完毕,出发吧!

附上一张我们车载装备照,行车记录仪可以帮助我们这些不爱拍照的懒人记录下沿途的美景(内存卡不够大,需要每天晚上用手机把当天的视频上传到网盘上),车载手机支架跟手机导航是绝配,下面的车载排插不仅连着行车记录仪、导航用的手机供电还可以再连两只手机充电,另外还有根线是手机连接车载音响的,因为雪糕开车是一定要有音乐的虽然线路杂乱难看了点,但实用啊。

西宁

早饭去吃了著名的马忠食府,在酒店附近,走路过去5分钟,都说是游客才去吃的地方,但我们就是游客呀哈哈,而且我们在西宁只有一个早饭的时间,马忠食府能帮我们快速地品尝西宁的美食。

其实味道还可以啊。

路过著名的德禄酸奶买了瓶尝了,吃的第一口,这酸爽,自认爱吃酸的我一开始也不习惯.....但是后面几天我还是常会买餐馆自制的酸奶,每家味道口感都有所不同。

塔尔寺

塔尔寺是我们行程中的第一个景点,因先有塔后有寺,故名塔尔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藏传佛教的寺庙,从气味(酥油香)、气氛到建筑风格都跟中原的寺庙有明显区别。
寺内能见到很多在磕长头的信徒,是一种五体投地式的拜法,因为长年有人跪拜门前有几块地砖非常光滑,可见信徒之虔诚,信仰力量之强大。
塔尔寺有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没个讲解员还真不容易看明白。

塔尔寺的房子很多,分布在上图的小山坡上,高处的房子要爬一些长台阶,其实高度并不算高,但我居然也爬的气喘吁吁,小腿酸痛,平日也不至于如此体弱,大概这就是初上高原的感觉吧。

景区门口那被无数人拍过的八宝如意塔,我们拍的却是没一张能用的,都是人人人人人人

塔尔寺附近有很多卖小吃的店,接下来的行程较长,我们便挑了家路边小摊吃点东西。下图中右上角长得像油条的东西,是牧民自己用面粉炸的,带点甜味,蘸酸奶吃可以中和酸奶的酸味,而清爽的酸奶也可以解了油炸面团的腻味,味道意外的不错。

拉脊山

拉脊山?拉鸡山?垃圾山?对于这个地名的正确写法在行前我是一直存在疑问的,“垃圾山”的叫法或许是网友戏称,但“拉鸡山”和“拉脊山”却似乎都是存在的,比如蚂蜂窝的景点库里显示的就是拉鸡山,最终路牌为我们解了惑——拉脊山。
开往拉脊山的山路曲折,没过多久天空便开始飘起了小雨,我们放缓了行车速度,正好让我们可以细细欣赏下沿途跟江南迥异的风景,在江南,山脉尽皆植被繁茂,绿树成荫,山涧溪水潺潺,而这边的山则是绿草亦或是低矮的绿植覆盖,偶尔还有裸露在外的黄土,山沟里没有水都是石子,精致之美与粗犷之美的强烈反差,这是我对江南西北不同之处的第一直观感受。

因为有着壮观的经幡,五彩的颜色非常适合拍照,拉脊山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驻足,到下图中这片“拉则”建筑群前已经停满了车。我们当然也不免俗的地下车拍拍照,但一开车门扑面而来的寒意冻得人一哆嗦,所以提醒大家去拉脊山一定要带一件厚外套。

“众山之宗,万神之殿”,霸气啊。

青海色调清淡的主背景下,点缀着五彩的经幡,倒也相宜。

从拉脊山到青海湖,途中会路过日月山和倒淌河,之前看了网友评价,似乎一般,我们便直切重点,朝着青海湖进发。

青海湖

我们浙江省的名称来源于钱塘江(钱塘江旧称浙江),省以江名,足见钱塘江在浙江省的地位,而青海湖同样也是有幸命名了一个省的湖。青海,“青色的海”,跟藏族人所称的海子一样,我想大约表达的都是古时候内陆人民对大海的向往,而在当代,这个高原明珠之湖也成了众多沿海地区人民竞相前来的旅游胜地。

在很多游记与攻略中都有提到不用跑去二郎剑景区,湖边上的牧民家就可以很好的欣赏青海湖,我们也是这么做的,随便挑一家都能近距离接触青海湖。而我们挑到的这家除了我们四个再没别的人了,包场啦!

从拉脊山一路开来,天上都飘着雨,但是等我们开到湖边的时候雨竟然止了,不过太阳只是偶尔露个角,天色还是时明时暗的。

隔壁的牧民家倒是非常热闹。

水天一色。

湖边偶尔飞过的鸟群,让我想到了此行无缘得见的鸟岛。

太阳仿若要破云而出。

水很清,浪花拍打着岸边的时候是有几分大海的味道。(视频上传上来像素低了好多

上面那段水边微距的视频就是雪糕这么拍出来的。

熊用他的红米NOTE4拍的全景,颜色虽然偏蓝,但我觉得也蛮有特色。

待我们要离开牧民家时,天空又开始飘起了雨,真是高原的天娃娃的脸。
六月,花未开,天正阴,青海湖的颜色有些单调,一路开来都是一样的景致,或许真的有必要七月再来遇见最美的青海湖吧。
虽然黑马河也在青海湖边,但离着这里有近两个小时的车程,而这只是青海湖的一小段,湖之浩渺,一眼望去不见边际。
路上会遇到很多全副武装环湖骑行的人,那日下着雨温度有些低,又是如此长的距离,我是有些佩服那些独自骑行的人。

黑马河日出

青海湖最美的日出在黑马河,因此不少来青海湖游玩的人会选择在黑马河乡留宿一晚。开在黑马河乡的街道上,两边满布旅店及餐馆,但住宿条件和性价比就有待提高了,我们选择住在这一带条件算还不错的青海湖莲度假客栈。客栈在环湖西路上,离着湖边不远的一栋小楼,面向湖的是标间和套房,背着湖的房间则是多人宿舍。

在黑马河我们经历了全程最冷的一晚,虽已是六月中旬,晚上七八点还未日落的时候,有小伙伴已经穿上了羽绒服。
客栈有西式简餐,但我们还是宁可开车到黑马河乡餐馆最密集的街道上觅食。根据大众点评选择了一家叫作天路美食城炕锅羊肉的店,味道还不错,尤以炕锅羊肉和千页豆腐为佳。

跑到湖边去看日出大约是需要勇气的,不仅要早起要耐得了严寒,还要忍受混合着牛粪的湿漉漉的草地,并且要在众多游人中抢占一个好位置,当收到这些讯息的时候我们几乎不用考虑就决定在客栈房间的阳台上看日出。对于前一天因为航班延误严重缺觉的我,看完日出还可以爬回床上继续睡一会

日出之前

用iphone延时摄影功能拍下的日出。

早饭还是要跑到黑马河的大街上去吃,一家清真餐馆,点的羊肉泡馍,买单的时候才发现这吃的不是早饭是教训啊,吃前没问价格,吃完要价120!

茶卡盐湖

中国的天空之镜之称的茶卡盐湖,大概是大部分妹子西北行最期待的拍照地,但很多人最后都会失望而归。行前我是做好了思想准备,要见到镜面一般的湖面是需要运气的。

刚到茶卡盐湖的时候又是个阴天,而且风很大,冷风那个吹啊,在西北尝到了“西北风”的滋味。没带羽绒服的我只能往身上多套几件衣服了。

茶卡盐湖依旧是浙江人免门票,登记下身份证即可。但去年一改造小火车票价涨了不少,50元单趟,来回100元每人。

盐湖广场有很多盐雕,乘坐小火车也能观赏到一些。距离盐雕广场不远的湖边,人非常的多,越往里行去人会渐渐较少,小火车的终点站人就不多了,但要拍到无人的茶卡盐湖还是要抢抓时机。

等我们准备下湖的时候,风渐停,太阳也冒了点头,航延攒的人品再次发挥功力了!
可能是连续下了几天雨,当日也非大晴天,茶卡盐湖并没有呈现出镜面的效果,拍出来的照片似乎就是很普通的站在湖里的照片,而且因着水深到了膝盖的位置,尽管穿了一次性鞋套,但最后大家的裙子、裤子上仍是结了不少盐巴,轻易还去不尽。就算做了心理准备,但预想中的天空之镜变成了泡在盐水里的照片,还是不免失望。

泡过盐水的熊可以做盐焗熊掌了
相机调了曝光补偿,拍的时候带着墨镜也没意识到,结果不幸过曝了,回来修图也拯救不了了

大柴旦

从茶卡盐湖出发到大柴旦有四百多公里的路程,途中有克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等景点,也会路过海子笔下“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德令哈,可惜为了养精蓄锐赴次日的柴达木之行,这些美景只能遗憾放弃。
好在沿途风景也是够看的,光秃秃的山脉和茫茫戈壁在阴天时显得愈发苍茫。路途中经过某座城镇看到城外沿着山脉安置着绵延几公里的太阳能板,让我们这群来自寸土寸金的东部地区的人啧啧感叹,地多就是任性,而阳光便是老天对这里最大的恩赐。
路边偶尔会看到孤零零的骆驼,后来我们才知道那并不是野骆驼,只是牧民散养的

行车记录仪光线偏暗,效果差了点。

大柴旦的行政分级有些特别,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县级行政区,更不是镇级,是州政府直辖的行政管理区。房子大多是新建的,人也不多,干净且安静。

晚饭吃了当地有名的伊布拉烧烤,在国华宾馆边上,到店的时候已是晚上八点多,但店里还是客满,等了一会才有座位。店里的伙计动作都很利索,看来常常生意这么好啊。因为昨日已经吃过炕锅羊肉,今天本不打算再点,但点菜的服务员得知我们是在黑马河吃的后,很自信的告诉我们他们这的炕锅羊肉最正宗更好吃,推荐我们点,那好吧就尝一尝。确实是有骄傲的资本,肉质更嫩滑入味。
虽然西北的肉食很好吃,但我们每餐都会点一盘蔬菜,不知道这边是不是油麦菜比较多的缘故,连续几家餐馆的服务员都会给我们推荐油麦菜。

鉴于水上雅丹未开发完善以及对南八仙魔鬼城之名的“敬畏”,我对次日要去的柴达木盆地游览线路并无十足把握,因此前期准备的时候想着报个一日游或是找个向导,遍寻各大旅游网站未果,最后在孤独星球一书上找到了大柴旦小镇生活俱乐部的负责人张清哲,也是水上雅丹的发现者之一。张导很负责,虽然前期已经通过电话沟通了行程,但出行的前一天还是来跟我们面谈讲了些注意事项,而那时候的他刚刚从西宁长途行车赶回来。

柴达木盆地-魔鬼城-沙海雅丹-水上雅丹

大柴旦的早饭,胡辣汤,豆浆,鸡蛋饼,在住宿酒店斜对面。

柴达木盆地,祖国西北的聚宝盆。
行驶在柴达木盆地中,总能见到各种工业基地、采矿场,以及源源不断往外运输煤炭等的大货车,张导也会时不时地伸手一指告诉我们那座山下有什么玉石,那边又有丰富的某某矿藏,不愧聚宝盆之美名啊,而如今大家发现原来这个聚宝盆还有这么丰富的旅游资源啊。
我们的行程是在柴达木盆地西部走一个小环线,一路经过南八仙魔鬼城、沙海雅丹、水中雅丹、U形天路、小柴旦湖,全程400多公里。有了张导这个“地主”的陪伴,柴达木之行格外顺利,他知道哪些点人少景美适合拍照,顾忌到女生攀爬不便,找的都是相对好爬的土坡,更重要的是还会摄影,比起他的长枪大炮,只带了一只入门级单反的我汗颜了。

张导说带我们到火星啦~

在沙海雅丹附近发现了沙漠玫瑰石。

途中还有幸见到了海市蜃楼(上图中远处看起来有水有树的就是了),距离有点远又是行车途中手机抓拍的,效果不佳......

水中雅丹在东台吉乃尔湖和西台吉乃尔湖之间,已在开发中,可能过阵子去就要变成收门票的景点了。

拍以上两幅全景图的手机白平衡偏蓝,实则肉眼所见水面是呈碧绿色的。

无间道?史密斯夫妇?西部牛仔?

上面是张导发我们的水上雅丹的摄影作品,日落时分最美。

U形天路

先看柳叶的气场版公路片,再看熊的

拍公路大片的好地方,到了熊这就成了喜剧片。

天气阴沉,小柴旦湖对岸的雪山朦朦胧胧看不清。

敦煌

柴达木之旅还意犹未尽,返回大柴旦的我们稍作休整便又奔向了敦煌——河西走廊最西端的历史文化名城。

河西走廊,这个常常出现在地理和历史课本中的名词,这片见证了汉王朝西拓疆土、丝绸之路兴盛、佛教传入中原以及新中国大开发等众多历史大事件的土地,今日终能亲自领略一番,有些兴奋呢。但欲见之,必先完成从大柴旦敦煌近四百公里的路程,忍受着日晒与逐渐升高的气温,以及时不时出现的区间测速,对于宽且路况良好的道路限速80码实在是种折磨。

【如果对历史文化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纪录片《河西走廊》,一共十集,每集一个主题,用真人演绎历史事件的形式,按照年代顺序讲述了各个时代在河西走廊发生的代表性事件,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用的就是这部纪录片的主题曲。】

仿佛开不到尽头的路,若是一个人驾车行驶在这条路上,真的可以思考人生了。
都说这段路与朴树的《平凡之路》最配,但是当时蹦入我脑海的却只有那句“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虽然花好像并没有开,呵呵)

翻越当金山便进入了甘肃境内,当金山是个人迹罕至,飞鸟不驻之地。

临近敦煌,气温渐升,还是那么的荒凉。

晚饭吃了著名的顺张驴肉黄面馆,在居民生活区内,门面不大,最有名的是驴肉和黄面,我最喜欢的是驴肉春卷。如果点了其他菜的话,黄面不需要点一人一份。

自出西宁以来,我们终于又来到了一座繁华点的城市,我想到的是又可以买买买补充后半程的物资了(苦逼的愁死人的向导),柳叶和雪糕惦记上了要喝星巴克(但其实敦煌并没有星巴克,我猜得知这个噩耗的雪糕在心里评价敦煌是否是个大城市的时候一定画了个叉),熊则是开心地以为可以找个网吧撸几把了,而事实是,在敦煌待了两天多,与之前最大的不同只是由顿顿地道的西北餐加上了N餐德克士、肯德基以及一次美团外卖。

阳关

阳关、玉门关和汉长城遗址都在敦煌西线,我们出于各种考虑只去这三个点,但其实这条线上景点众多,还有敦煌古城、西千佛洞、河仓城以及雅丹地质公园,如果安排得紧凑点一天时间是都可以玩回来的。

“春风不度玉门关”和“西川阳关无故人”这两句诗太负盛名,哪怕明知两个地方遗址已所剩无几,我们还是坚持要去看一眼。
阳关景区游客很少,有免费的讲解,但热气袭人,我们也等不到凑够人数的时候了。
六月的敦煌白日里气温已是轻易便能上三十度,地面温度就更高了,想想七八月来走大环线的朋友,经过敦煌会是个“烤”验。

西通楼兰,东望长安。

现在西出阳关不仅无故人连故景也只剩这座烽燧了,只能眺望大漠怀古了。

写关照的大叔。关照就是古代护照。

东望长安,不见长安,再见长安,已享长安。

景区附近有很多农家乐,里面搭满了葡萄架子,能坐在葡萄架下吃饭,我觉得是件美事,只可惜这里的价格和服务就不怎么美丽了。

大漠风沙鸡,这间农家院的主打菜,价格比名字好,名字比味道好,味道比服务好。

玉门关-汉长城

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是联票,都在通往雅丹地质公园的路上,算是收了个过路费,司机免票。不过很奇怪的是我们按导航竟然没有找到河仓城,路标也没看到,既无缘,那便放弃。

玉门关唯一的古迹就是这个小方盘城了。

我们此行衣物准备的还是不够充分,在青海被冻到,到了敦煌又觉热,柳叶这外套不穿晒穿上热,只能这么反着穿了。

沙洲夜市

每到一个旅游城市都会抱着美餐一顿的想法奔向当地最著名的小吃街或是夜市,但是大部分时候最终收获的都是失望,沙洲夜市也如此。

夜市里大大小小的店面很多,大多卖的差不多的吃食,不知如何选择,也或许选哪家结果都是一样的,随意吧。

炎热的敦煌夏日里来一杯杏皮水解渴祛暑,感觉妙哉,这家店自制的杏皮水比顺张面馆的塑料杯装好喝。

饭后逛一逛边上的工艺品市集消消食。

沙洲夜市附近有一些大型商场和超市,我们去为接下来的行程补充了物资。回到酒店房间,看着被塞满的冰箱,莫名的开心,唯吃与玩才是绝配。推荐敦煌特产李广杏,我在超市买到的摸起来软软的似是快烂了,但是超级甜。

莫高窟

莫高窟是我来西北的初心,月牙泉是多年前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就令我心向往之的地方,因此今天的行程于我而言十分重要。
莫高窟参观采取网上预约票制,一般在预约场次的三十分钟前到数字展示中心,在门口的自助购票机取票,过个安检就可以直接去自己场次对应的场馆门口排队了。

景区的游览顺序是先在数字展示中心看两场电影,一场介绍莫高窟的起源与发展,一场是球幕展示石窟,对于一般人来说球幕展示视觉效果震撼,但是对于雪糕这种科技迷来说他只评价了一句“画面还是差了点”(此处缺一个翻白眼的表情包)。看完电影乘坐景区大巴车到实体洞窟参观,每二三十人由一名讲解员带领。
给我们组讲解的是个跟我一般大的姑娘,圆脸,长得很可爱,说话柔柔地不像西北人,讲解生动似是在给小朋友讲故事,但是提到外国人用特殊材料粘走壁画时的语气是义愤填膺的,感觉得出是个热爱莫高窟文化的人。
莫高窟论窟的个数虽多,但有的洞窟太小不适宜多人同时参观、有的损毁严重保护性关闭、还有的二氧化碳超标也会暂时关闭,现在能参观的洞窟数已经不多了。所以虽然我之前说莫高窟即将永久关闭是假新闻,但出于保护的目的,我想会有越来越多的窟停止对外开放。目前来莫高窟游玩,旺季的时候讲解员只能带我们参观8个洞窟,淡季可以多几个。

整个莫高窟景区虽不像之前的其他景区一样可以自在撒欢,但能感受到一种来自佛教文化的肃穆感,秩序井然,管理有道。
熊对此评价道:原来觉得200块的门票贵,现在觉得很划算。
我逗他:人家故宫门票才60呢!
熊(一本正经脸):故宫门票含电影吗?含大巴车吗?含讲解吗?
我竟无言以对。
柳叶:哈哈。

鸣沙山月牙泉

离开莫高窟我们先回了酒店,养精蓄锐,避开一天中日头最毒的时候,等到下午5点以后再出发往鸣沙山去。鸣沙山月牙泉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附近还有个雷音寺和月牙泉小镇可逛。

鸣沙山月牙泉的门票三日内有效,一进景区就有块指示牌提示需再入园的录指纹。

去鸣沙山一定要全副武装,不仅防晒更是防无孔不入的细沙,我们是低估沙漠的威力了,刮起沙尘暴的时候吃了一嘴的沙子,没租鞋套结果鞋子里的沙好几天都没清干净,晚上回去清洗的时候脸上、耳朵里、衣服上都带了沙子,最惨的是相机进了沙故障了因此裹成上图左下角那位大叔一样一点都不夸张。

仿佛回到了千年以前的丝绸之路上,驼铃阵阵。

绕过一座沙丘,远远地便能看见月牙泉,此时的我似乎能体会到沙漠中久行的人见到绿洲时的激动之情了。

从景区门口到月牙泉可以乘坐电瓶车,10元/人/单趟。

石烂松枯,斗转星移,人来人去,唯有鸣沙山与月牙泉相伴千年不变。

托塔天熊话说熊仗着自己皮肤白,都不做物理防晒的,居然也没从北极熊进化成棕熊。

月牙泉里自在的鱼。常说水至清则无鱼,然炎炎夏日里鱼儿在一汪碧水中自在地游来游去的画面令人心旷神怡。

又不小心过曝了......

但凡是山,大约都会让人产生登高望远的欲望。可鸣沙山的登山之路并不易,上山的台阶是像软梯一样,两根粗绳中间横捆着一根根木棍,宽度仅能让一人通行,若直接攀着沙子而上,陡峭之处就是走五步退两步的节奏,非常耗体力。
西北下午七点钟的太阳依旧威力不减,并不高的一段路,中途也歇息了会,到山顶时衣服早已湿透。

一群欢乐的阿姨,她们背后的就是登山道。

沙漠苦行熊。

鸣沙山的沙子就是这么的细。

下山之路陡峭的让人有些晕眩。登山道上都是人,索性脱了鞋,光脚沿着沙丘爬下去,脚插在高温的沙子里完全可以保持住平衡,而且像是在做足热疗

景区游玩项目不少,但也许是开发的太彻底了,缺了一份初识时的心动与神秘感,此时的我愿望达成的幸福感与现实的落差感兼而有之。

鸣沙山一趟下来体力耗尽,坐在景区内的德克士餐厅里啃着鸡翅就不想动了,临近日落时分雪糕提出要再爬上鸣沙山看日落,我们三人都摇头坚决地拒绝了,雪糕无奈只能独自前往。

爬上山等着看日落的人真多啊。

出景区的时候,天色已黑透,数量繁多的星星点缀着的夜空在我的家乡早已难得一见,今日一抬头便是星空美景,让我又兴奋了起来。来之前我特意找朋友借了三脚架就是为了拍星空,但是当时我们嫌鸣沙山附近路灯太亮没有拍,想着之后几天总还有机会的,谁知竟再也没有机会了,不仅镜头坏了,祁连还是个阴天......

嘉峪关

如果说前两天看到的河西走廊上的景观兴盛于汉唐,那么这天要去的嘉峪关则是大明王朝在河西走廊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嘉峪关,明长城最西端,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
敦煌嘉峪关有四五个小时的车程,走的柳格高速转连霍高速,走在甘肃高速路上才又有了我们平日走惯的高速的感觉,护栏完整,大货车多,并不像之前青海段那般空,收费方式跟我们这边一样是上高速取卡下高速按实际里程收取,而之前在青海段则是直接按整段公路里程全额收费,青海的高速最让我们感到稀奇之处是有车辆掉头和动物横穿马路的通道
途中经过瓜州,这里盛产瓜果,我们在停车区买了个哈密瓜,其他日子我们也几乎天天会买个瓜吃,谁曾想瓜州买到的瓜居然是我们全程吃到的最不甜的瓜,囧。

嘉峪关景区不止一个入口,导航也有多个选项,想着应该都是能进去的,我们任选了其中一个到达,确实是个要检门票的入口,但却是个不卖门票的口。于是重新导航,这次是个不检门票也不卖门票的入口,朝着城楼方向走了段路发现竟又回到了之前那个入口,莫名地蠢了一回。几番倒腾浪费了不少时间,考虑到接下来还要在张掖丹霞停止售票前赶到,只能放弃,参观了景区边上的嘉峪关长城博物馆。

摄于嘉峪关城楼外的九眼泉湖畔。
尴尬的嘉峪关之行我们也没心思拍照了,四个人的相册里统共没几张照片。

七彩丹霞

除了七彩丹霞,张掖还有个冰沟丹霞,据说一个胜在色彩一个胜在形态,各有特色,如果有时间可以都去转转,我们只去了七彩丹霞。
在景区门口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为了省钱,正好看到景区停车场附近有栋正在建造的楼前有点空地我们便把车停在了那,下车时却不知从哪窜出个阿姨说要收停车费,这已经是我们西北行第二次碰到这种情况了,上一回是在塔尔寺,免费的便宜果然没那么好捡啊。

放弃了嘉峪关就为了赶上七彩丹霞,果然没有令我们失望,这里是我们全程拍照最多的地方。
七彩丹霞有五个观景台,需乘景区公交车游览,从不同的大门出发游览顺序有不同,不要坐错车哦,游客最多的是北门。

番茄蛋汤加的葱花有点多。

有个人披着黑色斗篷站在山崖边操控着无人机,一群妹子跑过来惊呼:“哇,那是蝙蝠侠吗,他是来拯救世界的吗?”哈哈哈哈哈哈哈~可我觉得更像杀手啊。

滑翔伞就在我们头顶上方不远处飞过,驾驶员还会跟人群挥手打招呼。

七彩丹霞在张掖市下辖的一个县里,离着张掖市区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丹霞落日后出来赶到张掖市区入住已是晚上十点,饥肠辘辘,本想尝一尝当地特色的搓鱼子也吃不到了,只能问了酒店前台服务员出门吃点夜宵。

一个叫华谊小吃城的地方,类似大排档,在张掖鼓楼边上,夏夜坐在户外吃夜宵最是舒爽。两个小炒很入味,只是等了很久的烧烤一直没上,店家给忘了......忘了......忘了......

两个低头玩手机的,我在拍照,只有雪糕在好好吃饭。

饭后鼓楼转一转,已过12点。

最美国道

国道227有最美国道之称,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甘肃张掖,全程347千米,今日在张掖祁连的路上我们将走过其中的一段。

路途中的停车区,有一片牧民开的小饭店。
牧民家有刚刚煮上的酥油奶茶,用自家挤的牦牛奶做的,真巧,我们一路上都记挂着要喝奶茶,但端上来我就后悔了,膻味实在太重了。

开车不喝酒,以茶代酒干了,权当是庆祝我们即将顺利结束的旅程。后来我们发现这干杯庆祝的还是早了点,当然这是后话,当时的我要喝下这碗味道浓重的奶茶只能狠下心一饮而尽。

途经峨堡镇

经幡飘扬

路遇羊咩咩。

绕了一个圈,又要回到青海了,又开启阴晴雨任意切换的模式了。

卓尔山

敦煌祁连一路其实可选择的景点甚多,比如七一冰川、八一冰川、马蹄寺、扁都口、山丹军马场,后面两天大家都会进入疲劳期,可每日行程时间却比前期更长,即便明知不合理,为了九天时间走完更多的地方也实属无奈,相比取舍我们已经尽量选择多付出些,但还是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没去到。

第一次知道祁连这个名字是小的时候听到关于霍去病的事迹,说霍去病去后,汉武帝为了表彰他的功绩将他的墓修成祁连山脉的形状。霍去病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不仅是少年英武,战无不胜,打得匈奴人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另一方面可能也有对他早逝的惋惜,而对于他为驱逐匈奴奋战过的祁连山,我也一直向往去看一眼,总觉得或许千百年来霍去病的英魂一直在守护着祁连山这片土地。不过祁连山脉全长1000多公里,我们今日要去的祁连是山脉中段腹地的一个小县城,而霍去病战斗过的地方主要是在现在的甘肃境内,可能就是前两日我们走连霍高速时远处一直“伴随”着我们的山脉。

卓尔山藏语称"宗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你来到这里就会明白为什么这么称呼了。卓尔山的美不用文字多加赘述,直接上图。

鹰击长空

山上突然刮起了大风下起了雨,温度骤降,躲进小卖部找吃的,一碗泡面也很温暖。PS:西北的方便面都是清真的。

吃饱休息足,雨停风歇,继续前行。

看!那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

卓尔山不仅风光旖旎,还是个登高望远的好去处。站在山顶可以眺望牛心山,藏族人民心中的神山,藏语称为“阿咪东索”。我听到牛心山这个名字的时候有些兴奋地想:难道是胡八一和王胖子挖到辽国将军大墓的那个牛心山?不过仔细一想,辽国大墓不应该在现在青海的位置吧。

俯瞰祁连县城

冰沟林海

冰沟林海涵盖了祁连风光的大部分要素,雪山、森林、草原、清泉,是个很好的露营基地,景区内溪流潺潺,松林蔽日。如果技术好,加上后期调色,是可以拍出暗黑森林系或者小清新森林系风格的照片的,很显然,我们的技术不行

一路还算顺利的旅行却在这最后一个景点出了岔子,柳叶在下滑坡的时候没站稳,劲直冲了下去摔倒在地扭了脚,原以为擦点药应该就没啥大碍,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把她送去医院看看。
祁连县人民医院的时候门诊已下班,急诊大厅也没有别的病人了,急诊室的大夫很年轻,像是刚毕业的,他稍微看了会就让我们去拍个片子。拍完片子,急诊室的小年轻大夫和放射科一个看起来有些年纪的大夫两个人围着片子讨论了很久,久到原本还在笑说为我们攒了人品的柳叶都变得忐忑不安起来了,足足有二十分钟,最后得出结论是一个脚趾骨折。小年轻大夫说要住院,严重点的话就动手术。住院?动手术?这样的字眼吓到了我们,熊和我都是曾经骨折打过石膏的人,当初也没这么严重的处理方式啊,想到刚才他们用了二十分钟才得出结论,不免有些怀疑。大夫问我们什么时候离开祁连,我们说明天,他说明天啊那你们回去再处理好了。。。。。。从住院到啥都不处理这差距也太大了吧,于是我们问大夫可以打石膏吗,他说打着石膏回去也不方便,我们也就只好离开了。后来柳叶回到家这边的医院看了,医生说是轻微骨裂吃点药就好。幸好不严重,大家都松了口气。
旅行中总会出现一些意外,但不论好的还是坏的都是一种经历,这次意外或许就会成为这段旅途一份特殊的记忆,若干年后当我们谈起这次西北行,我们也许不再记得卓尔山是个什么模样,但可能还会调侃柳叶这段骨折的经历。

晚饭根据大众点评选的,名叫撒拉尔餐厅,土火锅、炮仗面是特色,好评!

归途

旅途终有尽头,九日西北行走到今天终于要踏上归途了。为了赶飞机,早上五点起床,六点出门,天还没全亮,路上空荡荡的,唯有抓紧时间再欣赏下沿途的风景了。
祁连西宁的路不止一条,我们选择了经过大冬树山垭口的这条。

经过全程海拔最高的大冬树山垭口,外面还有积雪,冷的都不敢开窗更不想下车,隔着车窗拍了一段。

祁连西宁的路上还会经过门源,那里最有名的的是百里油菜花海,只可惜,婺源的油菜花四月早已尽,门源的油菜花却是六月还未开,我们便跳过门源了。

经过草原的时候,马路上经常会窜出这样的鼠类,长得机灵可爱,但回来百度了一下,貌似叫达乌尔鼠兔,是个对草原有害的物种。

又见西宁机场之时
因此,很多时候
归途并不意味着终点
而是一个重逢的机会
这么想着,我对九天的行程即将结束这个现实也释然了

当我们终于辛辛苦苦回到家中躺到自己舒服的大床上时,
老天爷掐指一算,
你们既已取得美景和愉悦,
但九九八十一难还差一难呢,
于是第二天早上当我们带着黑眼圈到单位时,
有人打开OA发现一长串来不及看的notes,
有人收到各种新工作一大堆,
还有人脚伤未愈就被主任招呼早点回去上班,
而等着我的则是一周内要完成的五篇报告……
因此,写这篇游记也算是忙中偷闲了吧。

好了,我的游记写到这里了,
最后,
我只想说,
别人的千言万语不如自己的亲眼一瞥,
想去哪儿就出发吧!

一首歌就能唱完的游记

我辛辛苦苦写了近万字的游记,懒人雪糕表示他用一首歌、两串图就能当游记了,我也一并放上来献给那些跟他一样懒不看长游记的蜂友......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7-07-10 19:44

引用 巫女judy 发表于 2017-07-10 19:44:52 的回复:

回复巫女judy:青海是七八月最美但人多,敦煌五六月或者九十月比较好不至于太热

2017-07-10 21:14

2017-07-10 22:39

2017-07-11 09:48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7-07-11 09:48:14 的回复:

回复GILI:谢谢!

2017-07-11 10:30

引用 西北偏北 发表于 2017-07-10 22:39:26 的回复:

回复西北偏北:谢谢

2017-07-11 10:31

老大帅帅帅!写的好好!当然雪糕的简略版游记也不错,哈哈

2017-07-11 15:46

引用 王艺雄 发表于 2017-07-11 15:46:21 的回复:

回复王艺雄:主要是你这个麻豆不错

2017-07-11 16:02

2017-07-11 17:04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7-07-11 17:04:59 的回复:

回复云淡风轻:谢谢!

2017-07-11 18:05

2017-07-16 06:49

2017-07-16 06:53

美景美画

2017-07-16 06:5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7-16 06:56:31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7-07-16 08:5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7-07-17 14:50

引用 tifanny 发表于 2017-07-17 14:50:39 的回复:

回复tifanny:可以啊

2017-07-17 16:10

7月份一嗨租车这么便宜吗,我看到8月份最便宜的都要300多接近400

2017-08-08 00: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8-08 00:25:1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是六月中旬去的,七八月大旺季特别贵,而且我们提前了两个月订的,越早预定越便宜

2017-08-08 07:17

牛逼了老龚!!看你写的再看我写的就是一个liu shui zhang啊

2017-08-15 15:10

引用 ednaxuan 发表于 2017-08-15 15:10: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