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团山民居小记-----骑行一日游

2017-07-10 14:37 460/8
  • 出发时间/2017-07-04

写在前面

出发前,关于团山民居,我一无所知。
我喜欢这样的状态,在不了解它之前,去遇见它,然后了解它。

途经双龙桥,双龙桥是米轨火车的第一站,小火车在这里会停半小时,让游客下车拍照。当然啦,我和小五姐是骑车过来的,想停多久就停多久,在对面拍完照可以走上桥看看。很多景色都是远观为宜,不宜近看,双龙桥如是。

乡会桥,米轨火车第二站,小火车到达这里也会停留半小时~
站在对面的土路上拍个到此一游照,我们又继续骑车往团山方向前行。

探访神秘团山村

团山民居建在不高的山上,沿着青石板路一路向上即可到达。

喜欢这个路灯,团山民居的小巷子里到处都可以看见这样的路灯。

历史的车轮碾压过的青石板路,在雨后越发得透亮,斑驳的墙上满是沧桑岁月的痕迹。

团山村不大,这样质朴的巷子纵横交错在村子里,穿梭其间,仿佛能忘了流年~

有生之年见过的最大的仙人掌,简直要成精了啊有木有~
回到旅舍才听阿姨说,这边的仙人掌是可以吃的~
怎么吃?
当菜吃!

鸡蛋花~
墙外暗香扑鼻来,花在墙内园里开,这是除了桂花之外,我隔老远就能闻到香的花~
宝宝有鼻炎,对一般的味道无感
后来在文庙再次见到这种花,很多当地的老奶奶提着小篮子捡起落在地上的花朵~
询问过后才知,这花可以炒着吃~
差点忘了,在咱们云南,99%的花都是可以吃的

街边小摆设,你认得几个

团山村偶遇的小店,店内商品皆为手工编制,物美价廉,店主是个美女,张氏家族的后人,第23代。
只不过在这个小店停了些许时候,阴沉的天便下起了大雨。
小五姐精心挑选着她要买的草编篮子,我则站在门边看着外面的大雨发呆。
大雨,总能唤起人的很多记忆,那时候懵懵懂懂,误打误撞,现在想起来却满心欢喜。
雨停了些,因为赶着回去,在小五姐将她挑好的两只藤编花瓶放入背包中后,我们顶着小雨往张家花园的方向跑去。

张家花园可谓是团山村的超级大豪宅,毕竟在那个年代,能拥有这样一座宅子的人,必定是位高权重的。一入院内我和小五姐就跟没见过世面一样的开始各种惊叹,毕竟初入团山村满目所见都太过沧桑颓败了,参观过营长府、将军府、司马第、还有大成寺之类一听名称就觉得“高大上”的场所,但实际入眼皆是破败之景,大成寺没有一丝香火之气,营长府、将军府、司马第虽占地面积广大,但也抵不过岁月的冲洗,满目苍凉。
唯有张家花园,没有后来修葺过的痕迹,但残留的部分建筑依然能窥见当年张氏一族的财大气粗。
站在张家花园的阁楼上等雨停~

一路集趣

黄墙里面貌似是叫皇恩府,具体记不大清了。
里面不大,因为没有导游,我们也只能瞎逛~

皇恩府里的一棵桃树,挂满了未成熟的桃子~

偶遇一个小院子,小五姐说她最喜欢这样的小院子,院里院外都种满喜欢的花和植物。
若是可以,将来有一天,在这样一个地方,守着这样一个小院度过余生也不错。

团山驿站及其的外窗。

回来整理照片发现这张时,已然忘了这是在哪个院里拍的,我记得这扇窗,院里一位爷爷告诉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看这面窗,会有看见不同的花纹和图案,这所谓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我瞧见了,却拍不出来那不同。

十二道锋味~

走出北寨门,我们沿路返回停放单车的地方,看见这堆被遗弃的木头时,小五姐两眼放光,这要能搬回家去,该多好啊
正文完~

建水古城至团山民居:
1、坐小火车,小火车又称米轨火车,是建水较为热门的旅游项目,多数人去团山民居的最佳选择。
小火车全程4小时,途经双龙桥、乡会桥,各停半小时,终点团山民居,停一个半小时。
小火车成人硬座票100元一位,可凭古城任意景点门票优惠30元。
2、我和小五姐最终选择骑车,因为便宜,还有一个原因是时间比较自由。
3、当然,也可以坐小黄面包车,团山民居山下停车场上很多,5元钱一位。

单车是停在河边

引用 xiaoxiao 的图片:

2017-07-10 15:23

2017-07-10 15:36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7-07-10 15:39

引用 kevin_cauc 发表于 2017-07-10 15:39:02 的回复:

回复kevin_cauc:关于建水其他更详细的攻略,还在酝酿中

2017-07-11 08:58

未完待续哈哈!

2017-07-17 14:50

引用 jjdht 发表于 2017-07-17 14:50:40 的回复:

回复jjdht:懒癌晚期,积极接受治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