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初,冬日大雪覆盖的九寨。

• 出发时间/2017-03-21
  • 人物/家庭出游

成都

16年年底,表哥开始在成都工作,我就开始计划到成都去,一直就想去成都,毕竟作为一个吃货怎么能不去一个美食满地的城市呢。(话说回来,成都真是吃的每家店都味道很不错呢)
        刚好表姐也因公司事务出差到成都呆两个月,为了凑一下热闹,表姐就一起把她老公和我可爱的小侄子还有姑妈一起就捎上了,她平时上班,我们就在成都市内逛逛,她周末休息的时间我们就约到周边景点去玩。

春熙路

喜欢热闹的我和妈妈在初春的3月启程啦,我们决定坐方便的动车入川,定好车票后就开始期待我的成都之行了。
       一大早我们就出门赶火车了。亲爱的小姨送我们到火车站,结果我麻麻却发现没带身份证,给我吓得不行,打电话给我爸我爸又去上班了,再回去拿肯定是来不及,就准备去办一个临时身份证,但是办临时身份证警察小姐姐要我们出示有效的身份证件,但我麻麻啥都没有,也怪我粗心没有给身份证照一张照片,漂亮的警察小姐姐看我们实在为难,就放了我们一马,(谁叫我们长着一张好人的脸呢),把订单给小姐姐看了,我飞奔着去取了票,真是差一点点就没赶上车。我的成都之行差点泡汤。
       这里注意了。。。
       出门前一定真的要检查证件有没有带上,这还是在国内,要是出国呢,那可就麻烦了,这之后让我的粑粑把身份证和银行卡寄到了我表哥家,对了你没有看错我可爱的麻麻出门只带了自己,出门不带钱的也只有我可爱的麻麻
       在路上行进了8个小时后我们有惊无险的到达了成都,但是本来艳阳高照暖和的天,一下车就发现阴雨绵绵,阵阵冷风吹来....
       第一晚我们决定和表姐住在一起,和表姐晚上约着吃晚餐,表姐公司就在春熙路步行街,从高铁站到酒店地铁只有几站路直达出了地铁口就是酒店,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在春熙路和太古里的中间,吃喝购物非常的方便。
       下午到了之后姐姐还没下班,我们开好了房间就下楼晃悠去了,我们冒着雨去看了那只挂在顶楼的熊猫晚餐吃的那家有名的龙抄手。

出发去九寨沟啦!

之后几天我们搬到了表哥家里住着等姐姐安排时间出发去九寨沟
第二天我可爱的侄子也来啦
我们等呀等,这期间我们还去了锦里、武侯祠、宽窄巷子,大熊猫繁育基地,这个我等会放到后面说,先说说九寨之行吧。
因为人口众多我和妈妈加上我表姐一家一共有个大人带着一个3岁调皮捣蛋的娃,在只有我姐夫会开车,而且还都是山路,并且藏区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我们只有决定放弃自驾游的想法,便在某旅游APP上预定了定了去九寨沟的3日游。
本来一般是去黄龙景区的但因为大雪封山了景点就换成了牟尼沟,也不错哟

早上7点我们在峨眉山电影制片厂集合
一个上午的马不停蹄之后我们在中午12点到达了松潘,在公路边的一个餐馆吃中饭,减肥之旅开始啦,这顿饭我都不想回忆,不是我说,实在是太难吃了,连一个清炒土豆丝都还带着浓厚的土豆腥味,好吧,不能饿肚子,勉强吧嗒了几口米饭,我们又上路了。
值得提一下的是在途中我们停留了一个小小的带着卖食物的服务站,路过玉米时,我实在是忍不住买了几个,没想到,真的好吃到爆!!!
在那里食物是很少的都是靠从成都进购蔬菜水果肉食,资源很是稀缺,所以其实我还是做好了饿肚子的准备。
下午两点我们到达了牟尼沟,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在成都海拔大概只有900米左右,但是牟尼沟景区海拔有4000米左右,要注意身体,可能会有一点缺氧的现象,不能跑跳,慢慢走就可以了。
我们到牟尼沟去的路上还是一路的阳光明媚,但是我们返程的时候,雪一下子,把世界从蓝天绿地变成了冰雪世界。
突然的一场大雪就覆盖了大地.....
我们刚刚的春日景象都是

以下是网上找的资料:
松潘,古名松州,是四川省的历史名城。县城不大,却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称之为“川西门户”,是古代的用兵之地。据史载:古松州“扼岷岭,控江源,左邻河陇,右达康藏”。“屏蔽天府,锁钥陲”,故从自汉唐以来,此地均设有关尉,屯有重兵把守,是历朝的边关重地。

晚上住的酒店还不错,干净卫生,一般在九寨沟游玩的都会住在沟口,而且酒店都是强制性包餐食的。
我们住的是一家比较新的叫九寨记忆温泉大酒店,吃饭是自助式的味道还不错吧,跟我们同团的有住在隔壁的没有那么好,他们说就当是做了几天兔子,每天都是吃的各种素菜,味道很清淡。
导游说九寨沟水果很丰富,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没有什么东西,然而我们还是吃到了他们本地的西瓜,没想到3月份还有西瓜吃,而且九寨沟早晚温度低,西瓜有点冰镇的感觉,还特别甜。

九寨沟我来啦!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出发了
早上起来太阳就特别好,就是有点冷,
一出酒店门就看到了雪山
一下子我就兴奋了起来。

导游说我们现在是淡季
可是等我们到了门口一点都不像我想象中的淡季,简直是人山人海好吗...
那旺季的时候得是什么样子,可能真的只能看人头了吧。

我们因为有优惠政策,导游去给我们拿票所以我们稍稍晚了一些进沟,
九寨沟呈Y字形一共有三条线,

导游推荐的是:先从沟口乘车---箭竹海观倒影走栈道或乘车---熊猫海乘车---五花海乘车---珍珠滩走栈道看完瀑布后走栈道至镜海停车场乘 车---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乘车
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乘车---长海步行---五彩池乘车---诺日朗瀑布乘车---老虎海走栈道---树正瀑布、水磨房步行至树正群海走栈道 ---火花海乘车---芦苇海乘车---盆景滩乘车---宝镜岩乘车---出沟。

结果因为我们进沟迟了,沟口的车全部都是开往长海的了所以我们就变成了,以下这样的游览模式。

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乘车---长海步行---五彩池乘车---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
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乘车---箭竹海观倒影走栈道或乘车---熊猫海乘车---五花海乘车---珍珠滩走栈道看完瀑布后走栈道至镜海停车场乘 车---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

中午是之前在酒店旁买的那种自热饭,我们买的14,服务中心也有但是卖25,哈哈哈。多有先见之明,不免要夸夸自己了。

其实沟内真的不能一个景点停留太久,不然真的看不完的,我们在前面几个海子多停留了一会,结果到芦苇海的时候真的走得脚都要断了。

导游告诉我们,九寨沟原来是有九个寨子,现在还剩下3个,里面的人都非常有钱的,这里开发成景点之后,政府每卖出一张门票,就从门票里面拿出17块给寨子里面的人,也就是说你天天在家躺着就可以拿钱了,而且现在寨子里面的人都把自己家出租给外地商人卖东西,自己在外面住。

政府为了保护九寨沟里的环境,以前是可以在沟内留宿的,现在不可以了,包括我们上的洗手间,都不是用水冲的,而是那种马桶里有一个塑料袋,你用完了就会自动下去一截,在运出沟。

因为我们3月去的,雪还没有融化,整个长海都是结冰的。

一直到五彩池都是有雪的,脚踩在雪上沙沙作响,
看着蓝天,阳光照射在白茫茫的冰雪世界,折射出五彩的光,
也是一番美妙且奇妙的体验。
看着颜色绮丽的海子和冰雪交融在同一幅画面中,
虽说没有看到秋季时海子颜色的多种和漫山遍野的树木交织在一起,
但也是看到了另一种九寨沟冬季的奇妙和瑰丽。

据说叫熊猫海是因为,以前经常有熊猫来下山到这里喝水。熊猫海颜色碧蓝碧蓝的,像一颗极有质感的宝石。

这种鱼据说是高山裸鲤鱼,这种海子里面只有这种鱼能够存活和生长,但是鱼的生长非常的缓慢,可想而知等到这种鱼长到现在这么大要多长时间的,所以看到这种奇特的鱼是非常荣幸的一件事情,但是估计每个来过的人都有吃这种鱼的想法…

一路上有非常多的樱花树,导游说到了5月份九寨沟就有车厘子吃,水果种类丰富。

第三天,回成都。

第三天一早,我们就启程回成都了,突然有一点不舍了,就要结束这个旅程
我们虽说拖家带口,一大家子老的老小的小,可是一家人在一起,不管怎样都是非常开心的。

清晨,车辆一路行驶,我看着窗外连绵不断的雪山,
突然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妙,
在一个这样荒芜,遍地野草的高原,却有着美丽的大山,神奇瑰丽变换莫测的海子,还有着珍贵的药材,
回程路途上的小店卖着当地的特产,和新鲜香甜的水果。
让我从平常钢筋水泥混凝土的城市中跳脱出来,仿佛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
做着自己的美梦。

九寨沟还是挺适合全家出游的,景区内有大巴乘坐,游玩起来比较轻松,如果老人身体素质好的,对高原没有什么反应的可以去看看,毕竟这个地方真的很让人感到神奇。

成都还去了都江堰青城山,之后有时间就贴上来。

其实九寨沟还是下雨的日子多,出行的话一定要带上雨具,
我们去的时候天气比较好,没有下雨阳光很充足,但我们也还是自备了雨具的,要是在海拔高的地方感冒了可是大事,再就是我们去的时候天气温度还是比较低的都在10度以下,如有小伙伴想冬季去的话,还是要注意保暖哟。还有那里海拔高紫外线强,就算我们是冬天,正午的时候也还是非常的晒,一定要把防晒工作做好。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7-07-10 19:43

城。会。玩。

2017-07-17 01:00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