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去大理,我的2273公里!

去大理,不是一时冲动做的决定,我喜欢那里的气候,喜欢那里的人文气息,喜欢那边古典的浪漫和自由的散漫。从决定辞职到离职前后十几天的时间,一直都觉着自己是个行动派,也确实如此,又花了几天的时间说服了爸妈,到最终同意我的决定,明知为难了他们,可我还是自私的选择了出发。
    出发之前,我活跃在豆瓣,新浪等网站,寻找着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确实够幸运被我找到了一名同行的摄影师,我们相约一同出发。这次旅行没有给自己定期限,时间很充裕,所以我选择了坐老旧的绿皮火车,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长途火车,大概被电视剧毒害的厉害,总觉得这才是旅行该有的样子。7月5日,整理的东西的时候我是踏实的,晚上9:49从龙游出发坐高铁到衢州,15分钟便到了,距离前往昆明还有2个小时7分钟,这次的等待显得格外耐心,6号火车晚点15分钟后凌晨19分,踏上了我梦想的火车!

挤进火车的刹那,我懵了,从没看到过走廊,过道都是密密麻麻的人头,有靠着座位站在,自带小椅子坐着,更有甚者大人小孩躺在了过道里,拖着沉重的行李箱,一节车厢的距离,却是花费了一个小时走到了座位上。和小伙伴约好,我们要坐在一处,磕着瓜子,诉说各自的故事。事与愿违,我们的位置并没有连在一起,我顺利的坐在了位置上,我的小伙伴在看到他的位置上坐着抱着一个大约2岁不到孩子的妇女时,他选择了放弃,那一刻,我震撼了,毕竟31个小时的站票,我不知道什么概念。

吵闹的话语声,喧闹玩耍的小孩,过低的温度,杂乱的环境,靠在火车墙面上,我琢磨着该怎么睡着(由于某人是一个对睡觉有着深深的强迫症的小菇凉),睁着眼睛干瞪了几个小时后,觉着有些困了,便开始睡觉,睡的极为不安稳,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会惊醒,竟这样也到了天亮(原来什么强迫症那都不是事),窗外太阳升起的模样觉得很美,随手拍了张照片。

坐在我旁边的是前往昆明喝喜酒的一家老小,老的逗着小的,愉快的玩起了扑克,带着地道的贵州口音,甚是好听;过道上赶着回老家的大哥大姐们在侃侃而谈,上至国家大事,小则家庭琐事,无关对错,甚为有趣;从他们口中,我才把这次假“春运”和前两日湖南洪水事件联系在一起,恍然大悟
     想着小伙伴站了许久,我便让他坐到我的位置上,我在开始靠在过道座位上,不时和旁边的大妈聊聊天,偶偶抱会手机,时间过得也蛮快。中午时分,我跑到车厢前头唠嗑,来往的零食车辆穿梭在狭隘的走道,我被挤到乘务员休息室,他是一个年轻略微帅气的小伙,心地很好,我站在休息室内,手机也安静的冲着电,略显无聊的我,开始闭目养神,不知道是困还是累,一直睡着一直倒向一头,乘务员看我如此艰难的睡着,于是把他的位置让给我睡觉😪,我迷糊的承包了这间休息室。
    傍晚时分,火车还在湖南地段,天气开始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气温逐渐转低,我又进入到半醒半睡的循环中,随着雨滴越来越大,车子越发的不稳,半夜隐约听到周遭人说火车停下了,手机便也没有信号,心里带着些许恐慌,从凌晨两点到八点,没想到这一停,便是6个小时。
    早晨我便开始起来活动筋骨,起来的时候总觉得哪里不对,嗯,应该是脚,脚很重很难受,猛然一看,发现自己膝盖以下小腿脚踝肿成猪蹄一样,一时间无措,旁边的人看看也哈哈大笑😂,于是我咨询了我的医生朋友,由于久坐脚踝血液不流通,属于正常现象,我也便放了心。

本该早上六点就到的火车,到了下午一点20左右才到站,下火车的一刻,直觉自己被放了出来,说不上来的怪。不敢多停留,开始去售票大厅退票,准备改换其他交通工具,由于气候的影响,售票厅挤满了退票改签买票的各色人,从最外面开始排队,时间在流逝,队伍停滞不前,有好心的阿姨提醒不要插队,也有五六岁皮肤黝黑的小女孩,向排队的人群乞讨,面对态度比较坚决,恳求几句没要到也便离开了,遇上能和她说句话的,就有点死缠烂打的味道,让人不觉有些厌恶。
     我和小伙伴在昆明分道扬镳,他在丽江,我在大理。三个小时的等待,我顺利的换好车票准备去大理,从排队的大哥那里了解到,需要去西站做客车到大理大理下车后还得再坐车到客栈,由于本人很是怕麻烦,我便寻思有没有简便的方法,后来客栈武哥的一句话提醒了我,我便开始打起了顺风车的念头,当时只觉得很疲惫,想早点到,并没有思考太多,现在一想很是后怕,小姑娘出门在外一个人我不建议使用嘀嘀打车等软件。
     在小伙伴的帮助下,我搭上了顺风车,雨下的昆明交通很是拥堵,便有种昆明一日游的感觉。司机是天津人,因为爱情,已经在大理定居。他给我介绍了很多大理的一些好吃好玩的,一路上看看窗外的风景,四个小时的路程很快就到了,他把我送到了客栈门口,我觉得我很幸运。

小伙伴说不放心我,特意把车牌号拍了下来,我很是感动。
    我觉得有必要让大家了解下,从昆明大理,如果能赶上及时火车,大约是7个小时左右,硬座64元,软卧和卧铺需要100多,具体价格可以看票价;如果坐大巴,打的去西站大概是50元,大巴票价120多,大约是五个小时(如果不遇上堵车的话),到达车站距离古城17公里左右,打的50元上下;如果是好几个人出行,我觉得可以选择顺风车,方便快速。(顺带透露下车费180到200不等)。原来准备坐火车直接去大理,所以并没有查询公交路线,选择公交去西站或下车后去古城,会经济实惠很多。

如果再给我选择一次,还是会选择火车,虽然路途有些曲折,却是一次美好的经历。幸运的是,碰到了很多人和事,说不上的名字,为遇见一辈子只见一次的它们。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7-07-10 19:43

总觉得人生就该有这么一回

2017-07-10 23:0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