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江南走过---乌镇

稻草人 (西安) LV.14
2017-07-10 14:59 347/2
  • 出发时间/2017-03-25

有些事,你把它藏在心里也许更好,等时间长了,回过头去看它,也就变成了故事。
再次来到江南,还是在最恰当的三月,我选择去趟乌镇,寻找与南浔不一样的感觉。
在《南浔难寻》里我写过“我想穿越时空,回到春秋,去看看吴越争霸;回到三国,去拜会江东才俊;回到唐宋,去见识钱塘繁华;回到明清,去感受流水人家。”

对于乌镇的印象应属《似水年华》,在东栅的一上午到处都能让人联想起电视场景,书院,邮箱还有蓝印花布。
古镇随意可看到河,坐下来看游船来往欸乃,人群交错攒动,总觉得要么下雨,要么晴空万里,这种灰蒙蒙或泛白的天空下,古镇少了很多意境。
长满藤条的墙体看起来有古堡的感觉,有岁月的痕迹,要知道乌镇它已经有1300岁了。

游人如织,街道上充斥着各地方的口音,想拍照好像只能向上看,我是喜欢拍照的,但总是缺少点艺术细胞跟灵感,很少有拍出满意的。
乌镇邂逅,想来甚是美妙,即使能有心动那么一瞬间,也不虚此行。总想着在哪一个小巷,哪一座石桥,哪一间旧房子能遇到穿着汉服撑着油纸伞的姑娘。

遇到了,缘分使然;错过了,缘分使然;遇到又错过,缘分使然。
东栅相对古朴一点,而西栅就相对娱乐一点。晚上的灯光才是西栅之美,夜幕下,河道两旁的灯光便装饰上了,穿梭于数个拱桥上欣赏这夜色斑斓,相比于白天的古朴,西栅像变了一个样子。
走着走着又回到白天走过的乌镇西栅露天电影院,旁边的书场已经有来自镇江的先生开始弹唱了起来,声音细腻透亮,吴侬越语我听是听不懂的,静坐了几分钟我便去看电影了。还是小时候的放映盘,放映师傅不慌不忙的熟练操作着,今晚放映的是《儿女英雄传》。对于这个儿时记忆,很多人都在争相拍照,现在恐怕一般很难看到了。

相比白天,夜晚的西栅人显得愈加的拥挤,我想逃离人群,便朝着人少的地方走去,不觉间我步入了用石板铺就的不知名的巷子,在灯光照亮下巷道显得十分悠长,在这狭长的巷子里唯有我一个人,想想便有点恐怖。走出巷口时候回头又看了看,让我又想起了那首《雨巷》。
乌镇还是那个乌镇,只是在联想下,乌镇已经不是了乌镇
来了。
对。我来了。
我知道你会来。
我知道你知道。
你要走了。
对,我要走了。
我知道你会走。
我知道你知道。--《似水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