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六月热情的厦门相遇

2017-07-10 15:21 539/16
  • 出发时间/2017-06-07

one. 初遇厦门

六月,终于来到向往已久的厦门,实现我们的毕业之旅,毕业季很多事情要做,所以六月上旬才有机会实现厦门之旅,一下迎接我们的是30°热情的厦门。第一次坐飞机、看云海非常紧张和兴奋,还好有蓝盆友陪着,邻座的女生一上飞机就在睡,肯定觉得我很low。下了飞机可以在机场拿份[厦门手绘地图],然后就坐上了“空港快线轮渡线”,再倒车去往我们提前订的宾馆“锦江之星”。公交车经过厦鼓码头、白鹭洲公园、轮渡码头,可以沿途欣赏厦门美景。

第一站:厦门大学

到达旅店并整顿好,便走路出发去厦门大学,10分钟不到就走到了。厦门大学周一至周五12点-2点限流,南门700人,西门300人,周末不限人数。我们1点到南门就已经不能进了,然后通过外面的“huangniu”花了30块钱才进,当然还是希望大家早一点排队进,听说12点50人数还没有满,我们就晚了10分钟。

厦门大学可以说是厦门的一张名片,厦门大学的校园很美,每个建筑都很有特色,有山有水,可以说是中国最美大学之一,随便一栋【宿舍楼】都可以秒杀很多高校。随处可见厦门的标志建筑帆船样式的【世贸大楼】,这个世贸大楼和厦大的景色也是融合到了一起。

从学校溜达着去了【芙蓉餐厅】,芙蓉餐厅三楼是专门向游客开放的,每家店卖的东西基本一样,吃了【沙茶面】口味有很像芝麻酱,所以感觉不正宗,价格倒是不贵,要办卡消费,用不完会退。

出来就是厦门大学最具特色的【芙蓉隧道】,隧道很长,是避暑和拍照的好地方,但是会有非机动车通过,要注意安全,在这里就是各种拍拍拍了。

从芙蓉隧道出来,我们去了厦大【情人谷】,又称【思源谷】,走了大约10分钟,就到了情人谷,有一个湖泊,还有人游泳,湖边有栈道,小风吹着也消了不少暑。

第二站: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就在厦门大学的旁边,依山而建,爬山据说要一半小时来回,逛完厦大已经比较累了,而且我们两个吃货早已经饿了,就没有往后面走,看了一两个大殿就离开了。

第三站:中山路

厦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吃吃,所以直奔中山路,从我们住的地方两站公交,也是很方便。作为一个吃货,根本顾不上拍照片,一般都是吃到一半想起来拍照。

中山街比较繁华,在一家卖化妆品的店买了防晒喷雾,说是打折比较便宜,现在回想起来感觉是买的假货,回来晒黑了好多,所以还是应该去屈臣氏买的。
在【陈罐西式茶货铺】买了茶叶送朋友。
然后就开始吃吃吃,去了某个卖海鲜的小吃摊前点了【海蛎煎】、【皮皮虾】等,事实证明不能随便找家店就吃,可能是不新鲜,皮皮虾口味不怎么好。
吃了【芒果冰沙】、【花生汤】,花生汤可以说是某人的最爱的厦门小吃了,我是觉得味道还可以就是觉得有些奇怪。
还有【沙茶里脊】,这个沙茶的味道我喜欢,很好吃。
中山路,然后就是各种试吃,【凤梨酥】、【芒果酥】、【肉铺】、【花茶】等,感觉还挺好吃的,出于还要去鼓浪屿玩,所以暂时没买。

two. 厦门的沙滩和海

第一站:曾厝垵

第二天气温稍降,最高温29°感觉很适合玩耍,上午计划坐公交车去曾厝垵,基本上是环海路,因为光看美景而坐过了一站地,于是沿着【环岛路木栈道】往回走,风景不要太美,还能偶遇垂钓的大爷,某人第一次看到海也是激动的不行。

两个饿着肚子的人稍微在海边玩耍了就迫不及待的去曾厝垵了,曾厝垵有几条交错的步行街,里面小吃、旅馆很多。
我们先买了个【片皮鸭】垫肚子,和北京烤鸭有点像,我觉得还挺好吃。
然后吃了【肠粉】(又是某人喜欢的小吃)、【八婆婆烧仙草】除了芋圆,是我喜欢的味道。
还在【布拉格烟囱卷】家吃了芒果芝士烟囱卷,因为那天他家冰淇淋机坏了,味道还不错,不会腻。
在【黄则和】店又吃了【花生汤】,这次是冷藏过的,喝起来凉凉的,但是少了热花生汤的香味。
(基本上买了吃的就很快解决,忘了拍照

第二站:白城沙滩

住在厦大附近就是好,中午回去休息了下,避过中午的艳阳,就骑车出发去【白城沙滩】了,沙滩就在厦大附近,厦大的学生好幸福。海水不是特别干净,但是沙子还算细软,不是旺季,人也不多,景色很美。

第三站:胡里山炮台

白城沙滩旁边就是【胡里山炮台】,里面有50吨重,十多米长的【克虏伯大炮】,还有很多小炮,可以说是珍贵历史遗迹,脑中不禁浮现那段历史。(某人摆拍的很欢乐)
上边有个大榕树可以纳凉,还可以眺望沙滩和海。

第四站: 环岛路骑行

大约下午四五点,阳光不那么强烈、热气消散的时候,我们骑上共享单车在环岛路骑行,不得不说共享单车真是方便,摩拜更是停遍了厦门的大街小巷。各种出行方式,我最喜欢骑车,在海边骑车更是心旷神怡。我们骑一会,看见沙滩,好像是【珍珠海滨浴场】,便停下来玩一会。

第五站:从【猫街】吃到【沙坡尾】

环岛路骑了一会后,我们两个饿了,便折返去觅食,其实也可以去曾厝垵吃的,但是我们两个想去【猫街】逛一下,猫街感觉很短,先买了【四果汤】吃,感觉和里面的东西和烧仙草有点像,但是味道略有不同,吃起来还不错。然后找到一家大众点评评分不错的店【宝旺姜母鸭】,想尝尝姜母鸭,可惜去的时候这家已经卖完了,没有吃到,可见比较火,有想吃的可替我去这家尝试下。

我们没有去中山街很有名的【小眼镜大排档】,而是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一家评分比较高,离我们比较近的一家店【天杰福海鲜排挡】,这家店在【沙坡尾】,店门店很小,以至于我们走过了差点没找到。老板和阿姨们都很热情的招呼我们,刚进店老板就问我们要不要吃【丝丁鱼】,因为厨师多做的一盘,其实没听说过这个菜,本来是拒绝的,但是看到是他们店的招牌菜,于是就要了,老板让我们趁热吃,不用着急点菜。说实话,这个【丝丁鱼】是我们在厦门吃过最好吃的海鲜了,也是运气好呢。然后又点了【鱿鱼圈】、【海鲜卷】、【黑椒花蛤】、【铁板虾】。大多数都还合胃口,推荐这家店。

之前在沙坡尾这边还喝过一家奶茶店【KOI】,买了他家的招牌【黄金珍奶】,味道还不错,珍珠是黄色半透明的,买之前有一点小期待,但是实际上和普通珍珠口感差不多。

three. 鼓浪屿 浪浪浪

鼓浪屿我们是前一天订好了船票,游客只能从【厦鼓码头】出发,我们买的是早晨十点十分到【三丘田码头】的船票,船票是往返票,20天内随时可以返程。厦鼓码头的安检也是蛮严格的,因为背了水、喷雾、伞手忙脚乱,把一包伴手礼落在了安检的地方,还好上船前男盆友及时发现,感觉出来玩不丢点东西不是我的作风

不到20分钟,就到了【鼓浪屿】,我们直奔住的地方,11点还不能入住,但是一般旅馆都是可以寄存行李的,我们住的旅店是【复兴十号公馆】,我在网上订旅店前就和老板联系了,老板人还不错,帮我们安排到了二楼的房间。之后就去鼓浪屿的龙头路觅食(觉得吃才是我们出来旅游的重点),除了龙头路有的小巷子里也有一些私厨,鼓浪屿很小,走着也都算很方便。

第一站:龙头路 吃吃吃

鼓浪屿的美食普遍贵一些,毕竟岛上。我们中午和晚上都在这边吃的,有的也记不清什么时候吃的,就一并写了。
刚到龙头路饿的不行,就随便找了家店吃了一碗【鱼丸】,感觉一般般。
然后又吃了【猪老三烧肉粽】,味道还不错,略贵,后来发现斜对面就是有名还便宜点的【1980烧肉粽】味道就不知道了。
【蛋满灌】味道还不错,据卖家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把肉灌进蛋黄里,有机会自己玩一下。
【卢阿嬷的手艺】家的大泡芙,可以自选水果加里面,奶油味道略淡,还可以。
【小马哥起司马铃薯】要一个【招牌海陆起司】,喜欢土豆的香味。这个一般都要排队,还好旁边有一家【土耳其冰淇淋】,有个帅气的外国小伙花式杂耍冰淇淋逗顾客,因为看点评说口味一般,所以没有买,围观一下也很欢乐。
【沈家肠粉】,蓝盆友比较喜欢吃。
还在【榴芒事迹】买了伴手礼,送给室友和好朋友们,感觉【黑凤梨酥】很好吃。
鼓浪屿上的肉铺店,热情的很,基本属于随便吃,张开手就给你抓一把,确实做得很好吃,现在还有点怀念脆脆的厚的肉铺。

第二站:毓园-菽庄花园

吃饱喝足就去鼓浪屿随处溜达一下,【毓园】是为了纪念在鼓浪屿出身的伟大医生林巧稚,有个小展馆介绍她的生平,小逛了一下。

【菽庄花园】靠着海边,著名的景点主要是【四十四桥】,桥在海上,是观海的最佳点,感觉原来的主人真是会享受。菽庄花园有一个【钢琴博物馆】,里面的钢琴看起来就很精致,还有自动演奏钢琴,也是大开眼界。鼓浪屿又称琴岛,这里的钢琴文化很浓厚。

旁边有个小的礁石海滩,名字不清楚。

第三站:皓月园

中午回去把住的地方安顿好,休息了一下,阳光不那么晒的时候,我们便去【皓月园】玩耍,这里有一个郑成功的雕像,依山傍水建了一个郑成功的纪念园,风景很不错,可以清楚的看到对面的厦门本岛。

这个地方我们玩了很久,因为这边的沙滩和礁石上有好多小螃蟹,最多是【招潮蟹】和【寄居蟹】,寄居蟹非常萌,自己明明有壳,还要用螺壳,背着人家的壳,露着蟹脚,感觉好可爱。招潮蟹钻在沙洞里面,非常警惕,很难抓到,蓝盆友因为守着洞口半天没有抓到还有点遗憾,真是童心未泯。

第四站:鼓浪屿音乐厅

鼓浪屿又称琴岛,岛上钢琴文化比较浓厚,吃完饭后,我们就溜达去【鼓浪屿音乐厅】,蓝盆友穿的拖鞋被拒在门外了,我自己进去参观和听了几个曲子。这里好像每天都会有演出,门口会有节目单,大概晚上8点开始,一般都是各个音乐学校的学生表演的,学生水平有限,经常会忘谱,虽然我是外行,但是弹着弹着就能感受到明显的停顿和跳跃。

第五站:港仔后海滨浴场

我来之前准备了一个很薄的桌布,就是想在沙滩上躺一会,晚上吃饱喝足,暑气散去,走到海滨浴场,铺上桌布,躺在细软的沙滩上,吹着海风,感觉超爽,幼(zhi)稚(zhang)蓝盆友在旁边挖了个很大的沙坑,不知道第二天会不会有小朋友说“唉,这有个好大的坑啊!我们把它填了吧。

four. Bye,厦门

第一站:日光岩

本来之前买的晚上的飞机飞回南京,但是航空公司取消了这班航班,我们改签到了下午,于是最后一天的厦门之旅也就缩短成了半天。

前一天脑中闪过一个念头去日光岩看日出,听说还可以免门票,然后想想自己应该起不来就算了,就定了8点的闹钟,也还是睡过去了,果然看日出这种事离我们太远。

登日光岩感觉也就20分钟不到,上面有个很小的平台,上去风景还是不错的,不仅可以看到鼓浪屿的全景,还可以眺望大海。

日光岩下来后,收拾好行李就在鼓浪屿吃了【沙茶面】便离开了,我还有点喜欢沙茶的味道。

我们早早的去了机场,要离开时才意识到没有买厦门的肉铺,两个吃货又在机场买了肉铺候机的时候吃,好怀念小吃街上的小店。最后一天厦门阳高照时,南京正狂风暴雨,幸好飞机没有晚点,可能是接近傍晚,在回来飞机上还看到了非常惊艳的云海,没有照片,但是有时还能回想起来。

厦门是个美丽的城市,有很多的小吃,我们行程也比较舒适,两个人吃吃逛逛,不急不慢的感受厦门的美丽。四天的厦门之行没有遗憾,却有些不舍。第一次写游记,觉得是很好记录旅行的方式,期待下次旅行。

真是太棒啦~照片拍得超美!赞赞赞!😍

2017-07-10 20:45

哈哈,

2017-07-10 21:3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7-07-11 11:50

引用 Lynne 的图片:

2017-07-11 13:33

中山路还有很多很多好吃的,像是豆腐带海苔角又或者是横竹路小笼包还有八市也很多吃的。厦门出名的海鲜大排档是小眼镜大排档,永远去了都要排队,人多可以提前预订。小眼睛大排档是假的,故意取这个名字就是为了混淆视听,很多的士司机会直接拉过去有回扣。楼主攻略还是棒棒的,有时间铁路公园也蛮值得取走走,那里都是厦门市花三角梅。

2017-07-11 13:51

引用 Catarina 发表于 2017-07-11 13:51:20 的回复:

回复Catarina:嗯嗯,我也没注意小眼镜大排档这个细节,提醒的好。

2017-07-11 21:29

回复Catarina:感觉我中山路美食开发的不够

2017-07-11 21:29

回复Catarina:铁路公园听起来就不错,感觉是拍照的好去处

2017-07-11 21:30

引用 小菲菲 发表于 2017-07-11 11:50:1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小菲菲:第一天:飞机到达-旅店-厦大-普陀寺(没怎么逛)-中山路
第二天:环岛路木栈道-曾厝安--中午旅店小憩-白城沙滩-胡里山炮台-环岛路骑行-珍珠湾海滩-猫街/沙坡尾吃饭
前两天住厦大附近
第三天:厦鼓码头-龙华路吃饭-毓园-菽庄花园-旅店小憩-皓月园-龙华路吃饭-鼓浪屿音乐厅(攻略里面忘记写了,不能穿拖鞋,演出节目一般,可不去)
第四天:日光岩-飞机离开
第三晚住鼓浪屿

2017-07-11 22:06

你好,请问鼓浪屿的景点你是买了联票吗

2017-07-14 21:13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7-07-17 01:0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7-07-17 14:50

引用 没鼻子 发表于 2017-07-14 21:13:11 的回复:

你好,请问鼓浪屿的景点你是买了联票吗

回复没鼻子:我们没有买联票,我们在鼓浪屿只能呆一天半,想第二天早晨去日光岩的。其实逛下来觉得买联票也是不错的,因为一天是够的,我们高估了日光岩的游览时间,而且天比较热,觉得早晨去比较凉快。

2017-07-18 20:05

引用 来将通名 发表于 2017-07-17 01:00:12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来将通名:写游记感觉很有意义,加油

2017-07-18 20:07

引用 giveme 发表于 2017-07-17 14:50:45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giveme:谢谢,

2017-07-18 20:07

引用 Lynne 发表于 2017-07-18 20:05:26 的回复:

回复Lynne: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