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五岳之泰山行

• 出发时间/2017-07-03
  • 人物/亲子

征服五岳之登泰山
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期末考试之前,和小朋友约定一个小目标,通过几个假期我们一起征服五岳,这次暑假,先从泰山开始。
6月30日考试完,7月3日,我们踏上去泰安的高铁。这次登泰山已经说好,不坐上山的区间车,不坐缆车,徒步上徒步下,征服泰山。上山的路我们选择的是经典的红门-中天门-南天门线路,下山选择风光最秀丽的天烛峰线。短暂的高铁旅程,下午三点我们到了泰山脚下的红门。
简单的休整后,我们三点半中正式踏入红门,开始向南天门进发。

红门之后的一段路相对平缓,甚至很长一段平路才有几个台阶,道路宽阔,两边古树参天,郁郁葱葱,虽然夏天的三点多也是烈日当空,但这里并不觉得晒。道路两边走一段就会有一些卖东西的小商贩,有水果有水,登山的拐杖等等,而且东西相对于景区来说也不算贵。路上经历了关帝庙等小景点,我们大多没有停留。过了一天门,台阶开始变陡变多,也感觉越爬越累,五点钟到了回马岭。回马岭相传是宋真宗赵恒登山祭天时,骑马上山至此马已无法再向上攀登。

毕竟是年少体力好,小朋友到回马岭一直感觉良好,但我已经感觉脚掌有些发疼,有些担心能不能爬到顶。在回马岭稍休息了一下,问了一位旁边小贩,说距中天门已经不远。
5:30到了中天门,这里有索道直达南天门。我问小朋友是选择继续爬还是坐索道上去,小朋友很坚决的说继续爬。虽然我有些担心自己的体力,但也希望借此机会让小朋友体验一下挑战自我的感觉。我们穿过索道站,在一道山涧小溪边,小朋友玩了会水,我也正好休息一下。玩了大概半小时,他从乱石中找了两块小石头放入书包,说要带回家留念,当时我觉得他不大可能把两块石头背上山,还要背下山,还要背回天津,也许中途什么时候就会扔掉了,为了不打击他的小想法没去干涉(但没想到他真的带回了家,回到家的第二天我在他书桌上看到了这两块石头)。
从红门到南天门,我们大概用了2个小时,其实,从中天门到南天门,才是真正考验体力的路段。过了云步桥,到了五大夫松,小朋友开始叫着脚疼,问了问说到十八盘还需要半小时,我们开始相互鼓气,我告诉小朋友要匀速上爬,他告诉我要调整好呼吸,两步一吸气,两步一呼气,这时的一个坡连续都有几十上百个台阶了,一次上不去,基本上个二三十个台阶要停下休息一两分钟,过了对松山,这时已经可隐约望到座在山谷口的南天门,两边峭壁直上,一条陡峭阶梯路通向南天门。这时已经顾不得领略风景,精力全集中在攀爬上,到了龙门,一直没有看到十八盘的开始路标,去问路边的一个当地人,才知道十八盘从过了对松山的山口(两个峭壁之间的通道是开山修的登山之路)就算开始,有“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之说,慢十八盘是从开山口到龙门,坡度相对较缓,龙门到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十八盘,升仙坊到南天门是紧十八盘,坡度最为陡峭。这时的我已经感觉筋疲力尽,和小朋友喝水,吃了些东西补偿能量,本来我还想给小朋友讲一些挑战自我之类的话来鼓励他坚持爬上去,没想到我还没歇过来他说,走吧,自己先向上爬去。
龙门开始,小朋友一直领先于我,每次都是他坐在台阶上等我,现在几乎是上三五个台阶都要喘口气,好不容易到了升仙坊,向下望去,才发现刚爬过的路比在下面向上望时更显得陡峭。在升仙坊转过一个小弯,上面就是南天门了,直直的。小朋友照例是先向上爬去,我的腿像是灌了铅,右手扶台阶边墙垛的铁栏杆,左手用登山杖,用手的力量帮助身体向上移。

还剩十几个台阶到达南天门时,小朋友已经在上面给我鼓气了,南天门台阶上坐着母女俩,她们俩是坐索道上来,在这里等徒步爬山的家人,听到小朋友说从红门爬到这里,直夸小朋友厉害。
等我终于登上南天门的最后一个台阶后,我看了下手表,7:40,我们用4个小时丛红门登到南天门

虽然腿在颤抖,但我们完成了登泰山的第一阶段的胜利。回身转望,十八盘,终于把你踩在脚下。我欣赏小朋友没有在中天门半途而废去选择缆车上山。
我们预订的宾馆就在南天门不远的地方,过了南天门不用再攀登了,稍喘口气,我们先去宾馆办入住。
预订的云巢宾馆离南天门不远,一个古香古色的三进式四合院结构,携程上评价是最高的,办理入住时,服务员提示,第二天早上四点二十会有人叫早看日出。到房间后,简单洗漱,去宾馆餐厅吃了饭,我和小朋友就回房间休息了。

四点的时候我被敲门声惊醒,匆忙叫醒小朋友,跟随酒店导游穿过一条曲曲弯弯的小道,爬到泰山气象站附近的一处平台,这时平台上已经密密麻麻的沾满了人,我在平台后面找了处高地,拉小朋友上去,这里视野开阔了很多。虽然我们都穿了长衣长裤,泰山的早晨还是感觉有些凉意,甚至还有人穿了绿色军大衣。根据手机里的天气提示,今天的日出时间应该是4:59分,但在期盼中时间到了5:10,仍然没有看到任何日出的迹象,只是天空的出现了几片微红的朝霞。又过了十几分钟,有人惊呼出来了,仔细看时,才发现一轮隐隐约约的红日已经挂在远方的半空中。不知是雾是霾,今天天气不作美。

小朋友有些失望,没有看到红日丛天边跃出的那一瞬间,简单给小朋友拍了张不太清楚的照片,我们也随着散去的人群返回宾馆。
吃早饭时,我和小朋友简单做了个下山计划:转转泰山天街,登玉皇顶,从玉皇顶另一侧走天烛峰的线路下山。
泰山天街不大,两三百米长的样子,都是一些小宾馆或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商铺,天街的另一侧可以看到远处的群山。天街没有做太多停留,穿过天街,通过西神门,爬向玉皇顶。
玉皇顶是泰山之巅,玉皇顶上玉皇庙是古代帝王祭天的地方,供奉的是主掌三界万物的玉皇大帝,东边是迎旭亭,观看东方日出,另一边是望河亭,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黄河玉带。根据四周望去,群山已在脚下,此时真正感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只可惜天气不太好,不知是阴是雾,没有看到松涛云海的景象,而只是“峻极周一远,层云郁冥冥”,看来晋朝的陆机当时登山时也没赶上好天气。
转过玉皇庙的后身,我们开始下山了。这条路是从泰山一侧的天烛峰经过。刚开始也全是石阶路,走了不远就到了后石坞索道站,大概是因为这条道路人太少,索道都没有开。绕过索道站,继续朝下走,道路和南天门的线路相比窄了很多,但都很陡,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松柏,这一段就是泰山的森林氧吧。后石坞索道好像很短,大约半小时后,就到了索道下行终点,这一路可谓人迹稀少,只碰到两个从此路上山的游客,其它时间都是我和小朋友两人孤单下行。穿过后石坞索道站,回身可以看到玉皇顶,已高高在上。前面可看到如石柱般的天烛峰。至此感觉还比较轻松,昨天登山的疲劳好像经过一夜的休息已经消散,现在下山也不费体力,只是孤零零带着一个小朋友感觉有些惴惴。过了一座小桥,看到桥边是白花花的一片石头,这就是泰山石海,据说是因为冰劈作用造成岩石崩塌,形成大片乱石,远观像海故称石海。这座桥使得我们从泰山主峰的下山之路转到了天烛峰一边,这是回望泰山主峰,玉皇顶旁的气象站仍朦胧可见,主峰一侧松柏成海,郁郁葱葱,天烛峰一边却是凸凸的巨石耸立,气势非凡。

沿着天烛峰一段继续下山的路,走了近一个小时,又经过从山上倾泻而下的石海,重新转到主峰一端,这时天开始转阴,远处还传来阵阵雷声,看起来有场大雨要来临。因为这条下山线路几乎见不到人,我们对路也不熟,如果赶上大雨将有些危险,所以我们加快了脚步。道路变得更窄,而且有些地方的石阶好像并没有修好,还处于未完工的状态。沿着曲曲的盘山小道下行一段之后,又开始拾级向上,这时大滴的雨点开始噼里啪啦的砸向地面,慌忙穿好雨衣,继续上行,到了刚才远远可以望到的一个山门洞,门洞上显示山呼门,在门洞内,碰到在此避雨的三个人。眼看雨越来越大,我们也暂时避雨休整。经过了解,这三人是山东农业大学的师生,来泰山采集植物标本,也是准备下山,从山呼门到山下景区入口大概还需要一个小时,我看了看表,这时已经12:40。

山呼门的海拔大概是800多米,相当于泰山主峰海拔的一半,因为是处在山腰上,两面都是向下的路,山风从门洞穿堂而过,山风夹杂着的雨点几乎可以穿过门洞,门洞已经起不到避雨作用,而且看不到雨要停的迹象,经过商议,我们一行五人决定冒雨继续下山。
因为路滑,下山节奏慢了,但是更费体力,更是无暇观望风景,因为多了雨水,石海中的溪流水更大了,记忆中经过两座小桥,第一座是从石海的溪流上经过,第二座是跨过一条山涧,因为不识路我们只好紧紧跟着农业大学的师生三人,小朋友表现很不错,甚至一度还拉着我的手怕我滑倒,一个多小时候,终于走出了景点检票处,再走不远就到了泰山封典演出的剧场,这时我的腿已经有些不听使唤,下身几乎湿透,不过雨也小了很多,我们一起在一个卖瓜的小摊贩的凉亭下停下来休息。
2点10分我们最后走到了车场,这时我的腿,主要是膝盖部分,几乎不能弯曲,感觉是用大腿拖着小腿前行,相信这走路的姿势很难看。出了景区,找了个肯德基,终于可以坐下来享用一下迟到的午餐了。小朋友估计是饿坏了,风卷残云的吃相就不详细描述了。原打算下午6点的高铁去曲阜,因为鞋湿透了,而且预报明天曲阜也有雨,加上体力严重透支,我和小朋友商议我们决定直接回津,为这次泰山之行画上句号。
这次泰山之行,小朋友整体表现超赞,上山下山全部徒步。上山的红门-南天门线路,是古代帝王祭天时的登山之路,一路人文景观较多,道路宽阔;下山之路选择天烛峰,游人少,但自然风景秀丽,尤其路上遇到大雨,更多了一份探险的味道。
其实,人生犹如登山,你可以选择在山脚下舒服自在,不用付出努力,但永远体会不到攀登后的成就感和高处的风景,不愿付出努力害怕辛苦,只能是平庸一生;选择了攀登,到半途放弃,体会不到登顶的快乐和一览众山小的豪气,终会为自己的放弃而遗憾;只有经过艰苦努力,不断挑战自己,在登顶的那一刻,看到群山在脚下,才能深刻体会到征服的快乐,那是躺在山脚下的弱者或者半途而废知难而退的平庸者体会不到的。人生就是不断的征服,树立目标-努力-征服目标-树立更高的目标-继续努力-再完成征服的不断循环中体会人生滋味,这样的人生才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