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河南去探今寻古

• 出发时间/2017-07-02

第一天

近期闭门读书,运动鲜少,血糖走高。原本去甘南的计划,因女儿可能需要帮忙没有订票,待她让我抓紧时间出去玩时,兰州的车票只剩下最慢的车次。同学邀我向东,恐影响他工作,婉拒。新乡有票。不顾天热,河南走一遭。
 2017年7月2日周日 晴
早晨7点58分的火车,下午14点48分到新乡。下火车的第一感觉是,热!空气在发烧!到客运站买好明天去云台山的车票。找到去年住过的海友酒店,现在改名为丽都,住下。对面饺子馆吃饱饭,附近超市买好明天吃的牛奶和水果。哪也不去了,回到旅馆洗澡,洗衣服。天气预报说,南太行最高气温31℃。

第二天

2017年7月3日周一 晴
早早起来,退房,吃早饭,7点半发车,奔赴云台山。快十点钟时到了云台山岸上服务区。一下车就有一个女人过来问我,住宿吗?她说她的家庭旅馆就在前面第二排,70元一天。比网上便宜,而且不用背着行李到处找,看了房间,还行,就这了。旅馆距景区大巴站很近,10点半就到了红石峡。赭红色的岩石层层叠叠,碧绿的溪水清澈透明,峡谷深幽,飞瀑如练,是我到目前为止游览过的最美峡谷。遗憾的是时间不好,阳光太强,而且游人有点多。(我在没有人的景区玩惯了,有点人就嫌烦。)出了红石峡就是子房湖,其实是个水库。如果不坐汽艇就没有游玩的项目,甚至不能沿湖畔走走。在这里吃了中午饭,找个树荫下休息,等阳光弱一点。这样坐着,不觉得热。心里反而很宁静。想着刚刚游览过的美丽风光,享受大自然带给我的欣喜,觉得命运待我不薄。
3点,坐车到潭瀑峡,泉瀑峡和猕猴谷景区。和红石峡相比,泉瀑峡太没有意思了,峡谷里几乎没有水,所谓的大瀑布也懒得去看了。走到一半就返回,到潭瀑峡。潭瀑峡的水非常清亮,如果没有鳞动波纹,真像是没有水,而水,又把石头滋润得温润晶莹。不过,又累又渴的我已经兴致不高了,猕猴谷就没进去。我对看猴子本来就不喜欢,据说也没有猴子可看。已经5点半,光线柔和多了,拍了两张很喜欢的风景,乘车回岸上。一层的房间真凉快,晚上可以不开空调,睡得安稳。

第三天

2017年7月4日周二 晴
吃过早饭,退掉房间,乘车去茱萸峰。原以为7点就能上山,因为去茱萸峰的景区车太少,到验票处已经7点45分。景区大巴从茱萸峰乘车点到验票点要穿过13个山洞,有些山洞的弯曲大约90度。开始,从盘山公路上可以看到刀削斧斫般壁立的山崖,玉带一样蜿蜒于山峰间的河水,后来,群山越来越低,人仿佛已经到半空中,眼前只有茱萸峰了。
趁大队人马还没上来,先去凤凰岭玻璃栈道。还是栈道是木质还是玻璃,对我来说都一样。玻璃的多收钱而已。空气不透亮,能见度不好,莽莽苍苍的太行山隐匿在雾气中。从凤凰岭再到茱萸峰顶,我已经没有力气了。站在峰顶,想起王维的诗,我也体会到异乡异客的思亲之情。正所谓,山不在高,有诗则名,人不在微,有情则行。哈哈。
12点半回到岸上服务区,吃了一碗饸饹面,据说是河南特色,没觉得怎么样。下午3点半,去郑州的车启程。6点到郑州火车站。原本计划明天去河南省博物院和郑州博物馆,看到这个乱哄哄的城市,一点兴趣都没有了。一个中原大省,博物院大修一年多都没有完工,真是不可思议。天气预报说后天巩义会有中雨,我要去的景区小雨还可以看,中雨就没法玩。当即决定明天一早离开。路边随便找个尚客优住下。合适的车次只有一张票了,赶紧下手。

第四天

2017年7月5日周三 阴有雷阵雨
不到一小时,从郑州巩义,出火车站才发现,这个小火车站连存包的地方都没有。网上说的12路公交根本没有,2路公交也开走了。正在迷茫,一个人过来问我去哪里,我说,康百万庄园,他说,15元他送我去。有点犹豫,另一个人过来帮腔,说出租车要20元。我也懒得等公交了,走吧。上了车,随口说,这里没有存包的地方,司机说,放在旅馆前台不行吗。我说,不住,不给存呐。他说,我认识一家,我帮你存。就这样,放在一家旅馆前台,还不收费。如此说来,这15元花得值。
康百万庄园,可以看的地方只是原来庄园的一小部分。这种堡垒式庄园很少见,不过,门票75元有些高。可以在网上订,但是要提前一天。
庄园里房子之多,走得我晕头转向。封建财主家也很有一些有文化的东西,比如,留余。应该好好学习。康百万多有钱,现在看到的庄园是原有的几分之几,山西那些大院是这个庄园的几分之几,就不多说了。百度都能查到。
两个小时基本参观完了,赶紧订了去三门峡的车票。这时滚滚雷声掠过头顶,就是一滴雨也没有。坐8路公交车到机械总厂换乘2路,返回火车站。17点到三门峡,出站后看到9路公交,赶紧上车,2站到东风市场,找到尚客优酒店住下。三门峡是计划的最后一站,是否还往前走,拿不定主意。想想周边的风景,好像没有多大兴趣。从三门峡天津北京,近日没有票。洛阳还有三天后的,订了吧。

第五天

2017年7月6日周四 雨
夜里就开始下雨,早晨还在下,只能去虢国博物馆。按照旅馆提供的说明,找到6路公交车,坐到终点站。这次河南行运气太差了,展品部分修缮,只能看车马坑部分,也算是差强人意了。这可是别的地方见不到的。一个小时参观结束,对面就是黄河公园,去看看吧。烟雨中的黄河别有韵味。天气预报说两个小时候雨会停,那就等雨停了去陕县老城风景区看看。回到旅馆附近,不慌不忙地看火车,然后坐上去景区的公交,再看天气预报,哎呀,半小时后转大雨。赶紧掉头,回去。
大约下午5点多雨过天晴。坐1路公交车到陕州老城景区,一直向前走,来到黄河,旁晚的黄河边光线柔和,无人喧闹,有人驾一叶小舟往来于河中岸上。供游人消夏的游船停在岸边,可能时候还早,没有客人登船。

第六天

2017年7月7日周五 晴
早点起床为的是赶在还凉快的时候到景区,打开携程订票时才发现,网上订票,两个小时以后才能用。又是起大早赶晚集。按照昨天打听的路线,坐迎宾1号公交到高铁南站。下车就傻眼了,根本没有去地坑院的车!其实在市区市医院那一站,我看到108路,却没有换乘,后悔也没用。出租车10元钱把我送到陕县市三院,换乘终点站是地坑院的105路。可靠的换乘方式是,三门峡市市医院那一站可以换乘108路,到市三院或温泉度假村,再换乘105路就可以到地坑院景区。
地坑院是我这次出行的主要目的地。中国不缺青山绿水,地坑院可是仅在陕西河南交界地区才有。几年前我知道这种建筑形式,就产生强烈的好奇心。为什么要挖个大坑住在地下?如何排水?如果有人一不留神掉下去怎么办?诸多问题就要有答案了。景区面积不小,原以为2个小时参观完,3个小时还意犹未尽。21个地坑有地道相连接,修缮得朴素又热闹。为了一睹原貌,我上到地面,找到废弃的和正在修缮的,可惜没有找到尚在居住的地坑。作为景区的地坑已经存在100多年,好几代人。他们在2012年被迁出,他们的居所被开发成景区供游览。据介绍,现存的地坑院大约还有7000多个,估计都要被迁出,搬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去。这种穴居形式可能即将消失。离开地坑院同车一对夫妇原来曾经是插队知青,他们当年就住过地坑院,为了那段青葱岁月,到此游览。以为同事老大姐,看到微信给我发来回复,当年她在陕西搞四清时,也住过地坑院。她告诉我,挖地坑院是因为穷,没有钱买砖瓦,用人力挖出坑和窑洞,只有门,连窗户都没有。这种地坑院只能在黄土高原干旱少雨的地区才能存在。回到三门峡,登上火车,黄昏时分到洛阳。打听好去白马寺的公交车站。

第七天

2017年7月8日周六 晴
洛阳和白马寺都不是计划内的行程,因为不想往前走了,三门峡又没有回家的票,只好从洛阳走。龙门石窟洛阳博物馆都去过了,一个白天不能耗在旅馆里,所以,白马寺就成了不二的选择。去白马寺的56路公交车没有在火车站东西两侧的公交总站,而是在与火车站垂直正对的金谷园路上。车上有很多去烧香拜佛的老年人,有些已经年过8旬。白马寺香火旺盛,游人如织,炎炎烈日“烤”验着香客的虔诚。
白马寺前马不白,清凉台上不清凉。倒是1992年开始建设,2014年开放,由泰国缅甸印度国家或个人出钱兴建的三处寺院,让我这个从未出过国门的人,对这三个国家的佛教寺院有了一点了解。和白马寺不同的是,那里大多数是中年和老年人,这里几乎清一色的是年轻人。也很少有人烧香拜佛。
泰国的建筑色彩艳丽,佛像众多;缅甸的建筑看上去金碧辉煌,但缺少质感;印度的建筑古朴,厚重。泥土颜色的圆顶大殿里只有一尊泥土颜色的佛像,也不高大,却让我心中由生敬意。看得出来,游客们也同我一样的感觉。
洛阳市区到白马寺,龙门石窟,车程都要1小时,到了郊外,车票才1.5元。城市便捷酒店的大床房98元一天,吉首的城市便捷酒店还要159元一天呢。这里的消费水平真是低呀。
下午5点K330发车,到了车上才知道这趟车没有餐车,没有盒饭,只好用方便面充饥了。

第八天

2017年7月9日周日 晴
火车晚点16分,早晨6点30分火车到站。回家!
一直没有正式计划河南行,是因为河南省博物院大修,计划闭馆一年半。现在已经到期。可是,还没有修好,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诉我,可能要明年才能开放。一个中原大省的博物院,一年多都没有修好,我也是无语了。不会再专门来河南,不知何时能顺路来看河南省博物院。三门峡的虢国博物馆也在修,好在车马坑部分开放,我的心愿得到满足。也因为此,就没有去看洛阳的天子驾六博物馆。
行程共计8天,费用如下:火车费 451.00元;汽车  116.50元;门票和观光车388.00 元;住宿  611.00元;吃饭  182.50元;购物  30.00元     共计1779.00元

引用 缃衣刺客 的图片:

2017-07-10 18:01

我一直以为洛阳白马寺是一个千年古寺,不曾想...

2017-07-11 15:14

引用 龙卷风 发表于 2017-07-11 15:14:44 的回复:

回复龙卷风:白马寺确实是千年古刹。佛教传入中国第一寺。不过旁边扩建出来一部分,建有泰国,缅甸,印度的佛寺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