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关会故人——七月广州

elainecao (宁波) LV.8
2017-07-10 15:43 2066/14
  • 出发时间/2017-06-30

DAY1 初识广州 他有红砖绿藤萝

晚上十点准时上车。
从来没有在火车上过夜的经验,四个人都新鲜得很。都是洗完澡刷完牙的人了,拆了风干牛肉鲜虾片方便面话梅,小音箱搁在窗台上放着歌,惊喜的是动车送了每人一盒餐盒,有面包牛奶红茶牛肉干。四个人在车上留下第一张合影,有朋友评论,看到了满眼的情侣衫。

点都德——就是要点点点

越秀区是老城区,骑楼沿街开了连片的小店铺,卖衣服鞋子杂货。行道树长得又粗又壮,一个人根本抱不过来,大概是有几十年树龄的老树。

第一站是我们朝思暮想许久的早茶——点都德。点都德在全广州大约有十七八家分店,每家都有自己的名字,聚福楼,德粤楼,花城楼,和兴楼,想这么多名字也是辛苦。
昏黄灯光,花玻璃,红丝绒的椅套,店里布置得很传统。

能想的起来的招牌都来一份。

红米肠是我的最爱,趁热吃,裹在里面的油条炸的酥脆,整个塞进嘴里,喷酥,油沫沫,满口嚼,大写的满足。

凤爪用豉汁炖得油亮,放在嘴里吮一下,骨肉就分离开了。

虾饺馅儿是四只大虾,分量足足的。

招牌金钱肚,汁水味道特别好。

唯一的甜点,榴莲班戟。榴莲皮很薄很糯,里面的奶油有些腻。

叉烧叉烧。我们在广州学会的唯一一句粤语,ca xiu。
广州的朋友教我们用叉烧骂人,生你不如生块叉烧。

有一位阿姨,全程戴着墨镜和朋友聊天,也有全家大小团团坐一桌,七大叠八小碗地摆一桌子,还有和我们一样拉着行李箱就直奔早茶的。在这里,大家都很习惯八块钱一位的茶水,看报纸聊天,闲闲地打发一上午。

我和木木三在广州的第一张合影。
第一次一起来到离家要坐一夜火车的地方,值得纪念。

圣心教堂——我们应该更虔诚

刚出点都德就下雨,我们在骑楼下避雨,三天内数次感受了广州七月有多喜怒无常。
沿着绿荫荫的北京路一路前行,老城区那种老旧的市井气扑面而来,我们开玩笑地说,这就是宁波的新街口和城隍庙啊。
大象出发时就说要买正宗的广东荔枝,路上唯一的一家水果店标价一斤荔枝四十五元,这成为大象后来坐滴滴一定要跟司机吐槽的梗。

老城区的马路还保有浓郁的西关风情。

初来贵宝地,我们还不知道共享单车是那么好用的交通工具,跟着高德地图一路走去石室圣心大教堂。每个人都走到汗流浃背。
在沿江中路,远远地可以看到小蛮腰。

路过一家超大的鸿星海鲜酒家。背心姐姐给我们推荐了渔民新村,可以吃到手臂粗细的濑尿虾。

大教堂其实就是仿版的巴黎圣母院,在一片小摊小贩之间辟出一块上帝的净土。
背心安慰我虽然我是个佛教徒,但进去参观建筑风格还是可以的,我有生之年第一次得以进教堂。

尖顶,彩绘玻璃,长条椅,前排的抽屉里放着新约和旧约。教堂内大多是来参观的游客,好奇地翻看一下圣经,然后匆匆离开。
门口来做义工的小哥满脸无奈,看着并不虔诚的众人,嘟囔了一句真尴尬。

中山大学——网红校园

下午两点,酒店终于可以入住。二话不说先开空调冲个澡,怪不得欧阳在我来之前会说,空调就是他们的命。

换了条红裙子去中山大学见欧阳。

校园里随处可见小黄车,我第一次解锁了它。

中山大学南校区已经是一个景点。奢侈地在主干道上规划了大片大片的草坪,两边是红砖墙的校舍,毕业季,有很多大四学生在草坪上拍照。

我和背心的红与黑。

大象问中大的垃圾街,也就是学生口口相传的小吃街在哪里,被解答这里是中心区被城管管着,没有小吃街。
这个大礼堂有神奇的传说。白天数铜像的数目和晚上数的会不一样,所以我们在台阶上拍照晚上再看是会少一个人嘛。

炳胜——必胜

去吃炳胜。
从地下铁到地面,骤然看见天河的高楼大厦,有种进城的感觉。
欧阳把招牌菜都点上来给我们尝。

我们不以为然的金沙汤圆,咬开外面裹着花生碎的糯米,里面是流动的咸蛋黄,咸咸甜甜,意外好吃。

大肠很嫩,连我这个吃不惯的人都吃得津津有味。

螺丝虾两吃,虾头用椒盐炒,虾身作刺身吃法。我原来以为这个和日料的刺身没什么不同,后来被学医的朋友普及,才知道鱼生和虾生都是河鲜,可能会有寄生虫,本应该先吃两天打虫药。

招牌黑叉烧,好吃到我吞肥肉眉头都没皱一下。

小蛮腰——我该与你干杯

路上遇到喜茶,问了店员大约要等半个钟头,毫不犹豫地加入排队大军。
芝士桃桃不愧是当季主打饮品,味道很正。

花城广场有小蛮腰的最佳观景点。
我们到达时适逢八点整的音乐喷泉,赶紧找地方拍照。

沿着这一带一直往前,途径广州图书馆,大剧院,海心沙,可以一直走到江边。
夜景璀璨,江水无声诉说变幻,第一晚,我们先说晚安。

DAY2 再识广州 他有婴儿脸般的天气

沙面公园——拍拍拍

在沿江中路上一路骑行,经过一幢幢西关风情的建筑,大约十五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沙面公园。

这里是以前的英租界,建筑极具西洋风情,沙面大街上一溜参天古木。
路遇好多对新人,各自占据一个拱门拍照。
公园里竟然还藏着一座学校,在这里上学的小学生该有多幸福。

好难得抢到一处台阶拍照。

我们四个人的讨论群叫做,挖空心思想要浪里个浪。

这里的小路,窗棂是绿色的。

本想拍一张和背心一样的照片,唯一的空位窗边有只大狗,悠哉地趴在地上,享受主人轻轻梳理它的毛毛。

天色毫无预兆地阴沉,我们赶紧躲进711,不一会儿就是大雨倾盆。
冷气打得很足,我在冰柜前转来转去,盘算着晚上要喝罐啤酒。后来在晚饭的日料店里喝到了闻名已久的台湾啤酒,芒果味和麦香搭配得刚刚好。
这里有卖小猪佩奇和哆啦a梦。

广州,既是来玩,也是会老友。
他们都不是广州人,家乡离广州一千多公里远,然而已经都定居在广州
忽然想到一则小故事。
岭南瘴气密布,在古时是流放之地。王巩受乌台诗案牵连,被贬谪至此,其小妾柔奴毅然随行。
苏轼前去探望,试探问柔奴:岭南应是不好?
随口答曰:此心安处,即是吾乡。
广州,我们前来一探究竟。

去地铁站的路上,我们经过广州最老牌的酒店,白天鹅。据闻大堂里就有瀑布、森植、曲桥、荷鲤。该撺掇木木三去里面借个厕所的。
所有的路都是绿荫荫的,走在其中就有清幽之意。

牛肉火锅——做一锅蒸汽面膜

中午地陪带我们去吃牛肉火锅。地陪是土生土长的潮汕人。
他们吃牛肉,讲究到什么程度。下锅顺序不能乱,每次只涮一盘,严格按时间,熟了就起筷吃掉。
大象偷偷说,没吃爽。我们都笑,若是换了我们自己,几盘几盘的肉一起下,捞起来蘸酱塞满口,不然怎么能叫大口吃肉。
沙茶酱调制得十分美味。一罐子的酱料,在我们四个人面前转来转去,一顿饭下来,见了底。
粿条和沙茶酱拌着吃,我可以吃满满一碗。
夏天吃火锅唯一一点坏处就是太热。热气朝着人兜头兜脸扑过来的时候,感觉好像是在做牛肉味蒸汽面膜,我和背心默默对视一眼,只有苦笑。

红砖厂——霸占一堵旧砖墙

从地铁站到红砖厂创意园,其实还有很长一段路。有电瓶小车可以代步,两元一位。
老旧砖墙,绿藤幽幽地向上攀爬,生了铁锈的机器,每面墙前都有人在凹造型拍照。
来这里一定要做好防蚊工作。我们每个人都在这里给蚊子作了血的贡献。

闷热的夏季午后,我顶着被汗浸得一缕一缕的刘海拍照。

意外地穿了一件和这里的红砖墙和常青藤和搭的衣服。

北京路——逛吃逛吃

吃腻了广东菜,来个日料晚餐换换口味。

见到了老同学lois和她的男友zr,俩人都是医科高材生,一路念书念到博士,zr还要接着念博后。
漫无目的地聊天,昨天吃的虾生很爽口,广州的车位竟然卖出45万的天价,夏天最讨厌的事情是一身清凉进电梯不小心碰到别人黏糊糊的胳膊,不一而足。

lois和她的男友。lois是我见过的长得最好看的女医生。

叫了几罐啤酒,冷气吹得人慢慢镇静下来,这是夏天深夜食堂特有的感觉。

北京路上闲逛。
吃到了路边摊卖的牛杂,卤水煮沸了翻滚起来像一座小喷泉,店家阿姨拿着一把大剪刀,嚓嚓嚓地把牛肚牛杂剪成好下口的小块。大象一直说要回宁波开一家这样的小店,保证大卖。

Lois在黄振龙点了一杯最纯正的凉茶给我们尝,苦过中药。

在躲雨的茶餐厅,六个人只点了两碗净云吞和净鱼蛋,得到点菜大妈的一记白眼。云吞是很实在的肉圆儿,每个人分得一个其实刚刚好。

北京路是一条商业气息浓重的步行街,霓虹招牌闪烁,每个店家都用大音响放着自己的音乐,沿路都是快消品牌,很像我在天津念大学时候逛的金街。

唯一一家文化气息浓厚的就是联合书店。
关于我最喜欢的他。相爱的人会在一起。

看到海报,我突发奇想模仿的脑内爆炸。

嘿,喜欢我也没关系。

还找到一家专门卖手工木制品的店。骆驼和象棋都很好玩。

我和木木三约好,每去一个地方都要带一件纪念品回家。在书店里翻翻找找,看到了广州的手绘地图,明信片,海贼王的大幅拼图,长颈鹿摆件,最终带回来一本答案之书。
神奇的答案之书,背心问它,会不会发财。答,一切顺其自然。
再问,要不要回宁波开一家牛杂小店。答,这个选择会让你哭泣。
我问,以后会不会生个女儿,我实在太想要一个女儿。答,多余。
云遮雾罩的哲学回答。

DAY3 认识广州 留着长隆做一个梦

最后一天,我们查漏补缺地在上下九寻觅美食。

三星汤。最惊艳是一碗猪脚面线。牛杂汤里的料到底是啥,到后来也已经不想追问,反正就是牛杂。

南信。双皮奶pk姜撞奶,我更爱后者。顺滑的牛奶里带着老姜辛辣的气息,对很爱姜的我简直是奖赏。
Lois大力推荐水牛奶,可是它尝起来就像是普通的牛奶呀。

银记肠粉。最多人推荐的肠粉竟然不好吃,粉太厚,一筷子下去都是白色的面皮。

美心西饼。因为大名鼎鼎的流沙月饼出名,可惜现在没有月饼,只买到了小时候的饮料,粒粒橙。

最后要大力推荐德记顺德菜。几乎所有广州地陪都在推荐顺德美食。

乳鸽两吃,一椒盐一红烧,皮薄肉嫩。

水蛇粥。蛇在夏天可是个好东西,吃了蛇皮,整个夏天都不会生痱子。我是最怕蛇的人,只敢吃剥了皮的蛇肉,肉质紧实,可是实在太小只,只够塞牙缝。

醉鹅。上天入地第一好吃。鹅肉腌得浓油赤酱,肥瘦刚刚好,吃进嘴里带着一点点酒香,连佐味的老姜都被我拿出来吮了汁水吃掉。

这是我们最深入广州市井的一天。
早晨坐公交车出门,车厢里空荡荡的,只有几个老人安然坐着。
若是离开上下九的主路去到旁边的小巷,脏黑外墙,雨水沿着屋檐低落,逼仄的小巷子停着自行车,黑逡逡的怪吓人。
我和背心去uus,那里邻近广州客运站,人流车流拥挤嘈杂。随处可见的黑人大哥拎着巨大的黑色塑料袋,金宝惠美服装城一家一家的小店,店主见惯了世面,表情冷漠。
也有很好心的店家。我在临走之前终于撑不住中暑,大象懂一点刮痧,就在吃顺德菜的小店里给我刮痧,我痛得吱哇乱叫,店家问要不要用盐,又给我一瓶凉茶。

在回去的火车上我写,我和广州的美食、烈阳和阵雨混得滚瓜烂熟。这确是广州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三点。
欧阳说广州最好玩的地方是长隆。下次来,我要带着我的小小女儿去那里看长颈鹿。
但这一次和广州相约,岭南风味尝过,了无遗憾。

关于行程

Day1 早茶(8am-10am)——石室圣心大教堂(10am-12am)——中山大学(3pm-5pm)——珠江新城、小蛮腰(7pm-9pm)
Day2 沙面公园(10am-12am)——红砖厂艺术区(2pm-4pm)——北京路步行街(7pm-9pm)
Day3 上下九、宝华路(9am-11am)——uus服装城(2pm-4pm)

关于交通和酒店

大交通:动卧往返,宁波--广州单程580元,用时9h。
小交通:广州地铁单日票20元,三日票50元,据经验,单程票大约4-8元,其余可以滴滴打车。广州共享单车普及度很高,小黄车可以凭支付宝芝麻信用直接租赁,无需押金,骑行半小时内免费。
酒店:广州桃花江豪生酒店,就坐落在珠江边的天字码头对面。酒店服务态度很好,餐厅视野佳,可以直接赏珠江景。

关于花费

大交通:1280
小交通(地铁&滴滴):242
酒店:576
吃:486

广州的天气闷热难耐,木木三身上的t前胸后背一片汗湿,赶紧奔进星巴克避暑。

小背心觉得自己美美哒~

2017-07-10 16:15

小彬彬觉得也美美哒

2017-07-10 16:45

非常认真的看完 真是棒棒哒!很喜欢你和木木三的合影

2017-07-10 17:38

引用 🎀Celine🎀 发表于 2017-07-10 17:38:58 的回复:

非常认真的看完 真是棒棒哒!很喜欢你和木木三的合影

回复🎀Celine🎀:噢耶得到了大师的夸奖

2017-07-10 20:15

引用 💗Grace💗 发表于 2017-07-10 16:15:36 的回复:

小背心觉得自己美美哒~

回复💗Grace💗:百度云盘里快去收

2017-07-10 20:15

引用 戴戴彬彬 发表于 2017-07-10 16:45:25 的回复:

小彬彬觉得也美美哒

回复戴戴彬彬:lv1的小透明~

2017-07-10 20:16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7-07-11 14:26

引用 炸药包宝宝 发表于 2017-07-11 14:26:14 的回复:

回复炸药包宝宝:好的呀~以后多放图~谢谢来看我的游记~

2017-07-11 21:21

很热吧?易中暑不?

2017-07-11 21: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7-11 21:43:1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现在不推荐去广州,闷热而且很容易雷阵雨,如果实在要去要带藿香正气丸,做好防暑工作啊一定要~

2017-07-11 22:16

引用 elainecao 的图片:

2017-07-13 10:1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7-07-17 12:50

引用 elainecao 的图片:

请问这家店在哪里的

2017-09-19 01: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9-19 01:29: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