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的台湾(台北~九份~垦丁~高雄)

Albee (广州) LV.6
2017-07-10 15:51 903/4
  • 出发时间/2017-05-13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有一个地方,每年都想去一次。
2015跟小闺蜜俩人去过,于是......念念不忘......,
2017年我又来了.......,
由于上次并没写游记,这一次实在是有点不好意思,
毕竟在蚂蜂窝这个平台里,取了不少经
所以这次无论如何也要努力一把,首先说明一下,别嫌太啰嗦
两次回来的总结是:TW人民是热情和好客的,是文明与礼貌的,这是实真的感受n

行程规划

出发时间:2017.5.13-2017.5.22(10天)
主要行程:台北——垦丁——高雄nn虽然是第二次去,但攻略经验为0的我,实在没做过攻略,第一次完全是『跟得』兵团,全程跟着小闺密走走吃吃。
这次跟LG出游,他是第一次来TW,为了迁就他的初次报到,这次有过半的景点算是我重游的,
不过也没太大意见啦,第一次行程太赶,来不及细看湾湾,这次就把节奏放慢走吧····
定下了三个目的地,尽量去同一个地方走不一样的路
首先,出行前要准备:
1、通行证:可以提前办理通行证,有效期五年,需时大约15天左右,先网上预约,再去前台办理。
2、签注:由于台湾签注的有效期是6个月,所以不必提前太多时间,先把行程和时间规划好,再办签注,需时大约10天左右,需要先网上预约,再去前台办理,台湾签注不能网上办理,一定要前台办理。
3、入台证:本人两次都在网上某宝的中青旅办理,可靠,速度也快,提前留意价格浮动,特别是有活动优惠时可以先购买,等确定好时间后,再通知客服提交资料办理也是可以的。这次居然提交资料后三天时间就能办下来,效率还是杠杠的。
4、机票:每人来回RMB1100左右(可以在携程网上对比哪家航空公司比较优惠)
根据上次的经验,觉得澳门飞还是比较划算(广州直飞大约2500-3200元),注意的是购买特价机票时,一定要留意行李托运费用的问题。出游经验不足的我,丢脸了一次,由于不清楚手提行李和托运行李的问题,某些航空公司的特价机票是不含行李托运费的,需要另外购买,这点一定要搞清楚。提前购买托运行李费比现场购买的便宜两倍有多。
没办法,血淋淋的教训,现场买了个贵价行李托运费RMB389。让这次出游的开始,打上一层小小的阴影~~~~~。
5、高铁票(台北火车站——高雄左营),提前27天在官网上抢了个6.5折的早鸟票,不用翻墙,记住要凌晨00:00抢哦,早上8点至9点的时间基本上很快被秒掉的,台铁官网:http://www.thsrc.com.tw。
6、行前准备的其他:身份证、入台证、通行证、来回机票(各打印一份)、相机、充电宝、充电线、便携型衣架(带4个左右最后)、防晒衣、太阳帽、太阳眼镜、防晒霜、洗刷用品、面巾纸、肠胃药、沙滩鞋,衣物。

第一天(广州——澳门——台北)

第一天的时间基本是在行程中。。。。。
1、广州南站——珠海(解决午饭)——澳门机场(拱北关口可以有公交车AP1直达澳门机场,大约需时30-40分钟
2、台北机场——坐捷运到台北车站
首先在机场需要解决:
1)找带银联标志的ATM取钱(机场还挺多ATM机机的,而且汇率也挺好的,后来在台湾各处也是使用ATM取款,超方便的),我们原带了点现金,都完全没有换,不过朋友都建议直接在机场一次性使用现金兑换最省钱。
2)购买手机卡(我们买了中华电信的一张电话+流量500台币和一张纯流量卡250台币,最后也只是在约车的时候打过电话而已,其他都微信可以搞定),在这里重点提醒一下,中华电信真心不好用,在很多地方信号都有点弱。刚好我们在台北第一个住处,居然显示无服务,只能靠WF,在垦丁的某些位置,也都只有两格的信号。个人觉得之前用过的大哥大还是不错。
3、交通卡:100台币/张办了个悠游卡(这100台币是相当于购买卡,不能退的),再充个200台币,想着台北高雄都可以用得上,可以直接在台北捷运站购买。nPS:悠游卡只能退余额,100台币算是成本费购买,不退的。要注意的是退余额的服务点在台北是挺多的,但是在高雄却很少,而且指定工作时间才能办退款,所以如果回程在高雄飞的小伙伴们要注意,要么在离开台北之前把余额给退了,要么就只能在高雄把余额消费掉,高雄还是挺多地方可以消费的啦,这个可以放心,比如71或全家便利店,或者超市,都可以悠游卡消费的,甚至一些餐饮店也可以刷。
折腾了一天,晚上八点半终于抵达民宿,对于第一站的民宿觉得环境很一般,就不推荐了:
优点:1、离台北车火车站就五六分钟的路程,宁夏夜市也是走路五六分钟;
           2、在一个比较安静的小巷里面,挺安静的。
缺点:1、信号非常差,所有电信网络都没有信号,手机直接是示『无服务』,只能靠WiFi;
           2、房间完全没有窗户和阳台(晾衣服不方便),只靠空调和洗手间的抽风,实在不习惯;
           3、衣服只能付60台币让房东帮忙干洗,否则完全没办法晾干的。
既来之则安之,放下行李,轻装上阵,找最近的宁夏夜市填肚子去~~
宁夏夜市算是比较小的夜市,客流量比较少(可能是因为最近下雨天的原因),找了家烧烤店随便吃了点,味道也不过不失吧。

第二天:故宫博物馆、淡水渔人码头、情人桥

早餐风云记

早上由于执着于想去吃的在火车站附近的洪师傅牛肉面,跟着导航走结果还是迷路了,整个人都毛躁起来了~~~
没喝成点评很高的豆浆(是找到了,但排队的人龙多得变态,直接放弃),
也没吃到想吃的牛肉面,花了两个多小时在找早餐店,也是醉了......
最后进了一家坐满人的早餐店,结果吃了个超难吃的韭菜盒子(我发誓这是我在台湾吃过最难吃的食物),
然后,直奔故宫博物馆~~~

开启真正的旅行步~~

对历史文物完全不感冒的我,居然要第二次进故宫博物馆,想想就抓狂!!!!
虽然不感兴趣,陪逛也得有点诚意,这随便一逛也是两三个小时的事呀,已经有点累的我们中午选择在附近的士林夜市西餐厅解决,顺便放松一下双腿啊......找了一家西餐厅点了两份牛排套餐(250台币/份,约RMB60多元),性价比算是很高,大大的牛排,还有自助饮料、水果、汤水和雪糕,罗宋汤很好喝,是用很浓的牛骨汤作为汤底,我不好意思说我喝了三碗,在广州随便一个牛排套餐也要上百块呢。
午休完毕后,出发去淡水渔人码头,先坐捷运到淡水站出来,转公交车,淡水捷运站出来不远就是公交车总站,眼看都傍晚五点半了,担心赶不上日落,还好20分钟就到。下车后,就后悔来太晚了,这海风吹得太舒服了,觉得到处都是可以是景点,到哪都想坐下来吹海风。
争取在日落之前抓拍几张,再慢慢沿着海边走向情人桥,这里的日落美呆了!!!(看看我的头图就能感受到这美景真不是随便说说的)
在情人桥上呆了十分钟,听着桥下酒吧传出来的结他,太阳就这样慢慢掉海里去~~~~好想下去酒吧小喝一杯,又一件后悔没做的事。
回程在淡水捷运站附近吃了地道的的淡水小吃~~,
阿给:其实就是炸豆腐包着米粉,淋上特调的酱料,甜甜辣辣的;
鱼丸汤:惊奇的鲜和甜,第一次喝到带甜味的鱼汤,据说这是鱼本身的甜味,不是放糖的甜哦;
炒米粉:粉很不错,味道偏甜,台湾的炒粉大多数都像广州的湿炒,
据拼桌的四位来自新北市的小同学说,这家算是比较正宗的老店
交通指南:
故宫博物馆:捷运“剑潭或士林站”+公交直达总站n淡水渔人码头:捷运“淡水站”+公交直达总站

第三天:华山&松山创意园、国父馆、上引~

执着的早餐

执着于昨天没吃成的牛肉面,今天继续~~~去~~~找~~~
终于给到了,结果人家是早上11:00才上班,我晕!!!怎么在大众点评里我就没仔细看看呢?
不得不放弃,却在不远处的小巷口发现一家吃出惊喜的刘山东牛肉面店,味道也是很赞!大大的满足。

松山&华山创意园

后悔把大半天时间花费在两个创意园,华山创意园很小,没什么看头。松山创意园还好,里面有好多个不同专题的文化馆,我俩不是文艺范儿的人,只能在里面买两条冰棍边参观边解温,傻傻的选了百香果味和桔子味~~~~~结果那个酸爆呀!!!
突然来了场大暴雨打断了正计划去的中正纪念堂和自由广场,雨势太大,只能呆在国父纪念馆避雨,一避就两个小时,也未曾想过我居然看三回阅兵仪式(每半小时一回),雨势稍弱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果断选择去今天的终点站~~~上引水产,把遗憾化为食量!!

上引水产

关注已久的上引水产,终于要来了,这里只能坐公交车来,因为早到而没有传说中那可怕的客流量,饿了大半天,选择直接超市购买后『立吞』,味道没有网上评论的好~~~,有点小失望,狼吞虎咽的吃了三分之二,已撑到不要不要滴。以后真的要量力而买才行,不能让饥饿冲昏头脑,也没想到LG对鱼生这么的不给力,第一次吃鱼生吃到想吐,真是罪过罪过,我的错......

饭后坐公交车来到西门町,可惜的是雨还在下~~~,更可惜的是这西门红楼还是在装修,真想问问这红楼 要装修多久,据说已经封了好久了。

第四天:平溪线一日游

旅行遇到下雨天,真让人DOWN  DOWN  DOWN......
虽然九份雨天的机率是90%,但是在台北还没出门就大雨,还真......郁闷,
只能说服自己,雨天应该也有雨天的玩法,豁出去了!!
穿着沙滩鞋,配个短裤,再大的雨也不关我事,嘻嘻。
LG就惨了点,没两分钟的路程,运动鞋已湿透了,只能闷着~~~~......
上火车后发现真不应该穿短裤,那真不是一般的冷,下雨天+火车上的空调,那个冷.....全程在缩呀。
由于出门晚,时间有点紧,平溪线没办法全程走完,
为了不让行程太匆忙,只能选三个站停留:菁桐、十份、九份
发现应该真要在九份住一晚,才能好好的走完这平溪线,

十分的瀑布比想像中壮观,从火车站走到瀑布,大约20-25分钟,瀑布很大,气势很强,周围都是溅起的水雾,再加上毛毛细雨,连相机也不敢拿出来,手机也是抓拍几张就收起来。
      途中还遇到不少小昆虫呢,忍不住左手撑伞右手拿起手机拍~~(个人原因,特别爱拍这些花草虫类),LG也对我的兴趣表示无奈~~~~
      不管是九份还是十份,都保留着日本feel的火车站、轨道、街道、山路、房屋......

九份老街的游客大多是日本团和韩国团,虽然是雨天,但这里的游客也不少,好几个很不错的角度,都由于太多游额,拍不出想要的效果。
      可惜当晚的毛毛细雨+大雾,山下的能见度很低,最后找到了最好的观赏角度,却等不到最期待的夜景。老街晚上六点多,商铺就关门得七七八八了,赶在关门前填一下肚子,芋圆是这里必吃的甜品,找到赖婆婆家的芋圆很不错,又偿了别家的鱼汤和炒面,味道很一般,觉得九份的美食并不是那么吸引我,于是决定把晚饭留在回台北宁夏夜市。

冷冻了一整天的我们决定晚上来个补身的,反正LG早就想吃台湾的麻油鸡,找了家看起来挺老字号的店,鸡汤非常药材味,香香的麻油,还有大大只鸡腿,肉质还是很滑哦,我俩都大爱这鸡汤(麻油鸡汤、卤肉饭、鸡汤米线)

第五天:台北——高雄左营——垦丁

出发去垦丁了,坐上10点多的高铁,提前买了我们的早餐+午饭(台铁便当),台铁便当果然名不虚传,食材新鲜和良心价,直接看图说话吧,还担心饭凉了不好吃,可是人家店员自信满满的说:不用担心,便当是早上刚刚新鲜做出来的,现在还热着呢。
今天是要台北火车站(也就是高铁站)至左营,再拼车去垦丁,在左营站出来,就有很多拼车的司机在揽单,基本上一车满四人后出发,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选择了拼车,没有选择大巴的原因是怕大巴中途下车点太多,耽误时间。
拼车400台币/人(可议价,看个人能力),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
大巴350台币/人,购买来回票600台币/人,约两个小时的车程

雨神从台北一直眷顾着我们,下午三点到达垦丁,乌云满天,风力很强,
对于当地人来说,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梅雨季节,但对于我们广东人来说,这跟台风天没分别,这个风力在我们那里,估计幼儿园早通知停课了。

这次住的民宿还是2015年的那家,就因为第一次觉感很不错,所以这次也懒得去比较了,
但可惜这次碰上民宿外墙防水翻新装修,还没完工,棚还搭着,门外有点影响视觉效果,但是里面的环境还是一样棒棒的。

傍晚五点垦丁大街上的夜市档口开始运作了,我俩也要下去觅食,垦丁大街感觉太商业化,有点专为游客而设的,所以也就随意点了个牛肉粒,见下雨了,就打道回府。晚上九点见停雨了,又出去吃两份牛肉面400、大章鱼爪子100、花螺50和三份水果100,这个晚餐也不便宜啊。

回去的时候顺便打听了一下租车的情况,垦丁大街上有很多租车店,我们没有国际驾照,只能开电动车,这电平车名义上是不给载人的,实际上满大街都是两人一车的,所以不用怕,真怕的话,估计租车的比你更怕,哈哈。
费用有分半天价600台币和全天价800~1000台币,最后我们找了家更优惠的,以为捡了个宝,结果最后发现这个价格跟马力还是对等关系的,看着别的机车在你身边嗖~~~的飞过,真恨不得双脚踩地助力加速~~~~~,所以在这里我就不推荐了。
根据垦丁普遍的旅游地图介绍,租两天的机车,一天走东边线,一天走西边线,这样分两天玩比较轻松。

第六天:垦丁——东线

早上九点来到租车店,负责租车的老伯伯很认真的介绍电平车的操作和注意事项,个人觉得开车这事对于男人来说,都是SoEasyjob,填表,交费,押证件,半小时后出发啰~~~~这次最爽的是全程我是『副驾驶员』
骑个车先吃个麦当劳,我俩都认为很f体验一下台湾的麦当劳,果然有发现,奶茶是用茶包来泡的哦,所以茶味浓点~~~~出发啰~~~~
帆船石、鹅銮鼻公园、接吻石、最南端,这些景点除了鹅銮鼻公园需要收60台币/人,其他都不收门票的。

中午一点多,又晒又饿的,在鹅銮鼻公园附近解决,如果下次来,我宁愿带点干糧,这边附近的餐厅性价比真不高,为的就是找个有空调的地方休息。

午饭后去了风吹沙和出火,风吹沙的风,真不是一般的大,电平车直接吹倒,沙直撞眼镜的,离开的时候,眼镜是朦胧一片的,不敢随便擦,直接纸巾擦会刮花镜片的,只能去到吊桥那边用水冲洗。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恒春镇,先吃了个阿伯绿豆馔糖水,可惜LG不爱喝糖水,我一个人吃.....心凉透了。
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一家评价不错的『伙记鸭肉冬粉』,米粉我觉得一般般,像蕃薯粉,其他卤味很不错,说是鸭粉,吃的却是鹅肉。大多数客人都只吃各种卤味(卤鹅肾、鹅肠,翅、掌、卤豆干等等,品种太多,而且有些名字都叫不出来的),价格还算OK,先排队,选卤味,称重量,算价格,付款,再安排位置进去里面坐。

吃过后决定把机车停路边,沿路散步走走,凭感觉的在『玉珍香』买了几袋蛋卷,后来回发现超好吃!!!!首选推荐的手信物!!

今天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买水果,点了三个芒果、两个火龙果和一袋莲雾,前二者价格都比较贵,花了400台币左右,跟百果园的价格差不多,莲雾是最划算,大大一袋已切好的,才60台币,粗略算过起码是五个莲雾切开的份量,而且超多水分,超新鲜,超甜!!!有点后悔应该多买莲雾。

回来一路上很安静,不太建议晚上一个人从恒春来,路上真没几个人,一个人会觉得不太安全。

第七天:垦丁——西线(猫鼻头、白沙滩)

早上出发的几个景点总结起来都没什么惊喜。

候鸟观景台:这个季节能见到的鸟类极少,没什么可看性。

麻绳和梅花鹿培植基地:参观了保留了最原始的麻绳废弃的工厂,里面没有人打理的,游客少,静得有点可怕,反正我一个人是绝对不敢进去的。能看得出来旧工厂的建筑风格都很日本feel,这个点值得来。

风力发电厂:正中午时间,外面太晒了,先去地震体验屋感受了一把1~4级地震,再免费看了半小时的3D动画片宣传片,看不出想宣传什么内容,个人觉得挺好看的,估计也是体验3D效果吧,某人却睡着了~~~~

猫鼻头:门票30台币/人,没看出来跟猫有什么关联,我猜想会不会是要从地图上才能看出来?风太大,游客太多,好几个旅游团,于是没呆多久就离开,这个门票,这个观景,不值。

白沙滩:刚到沙滩,就下大雨,不甘心的我把雨衣、太阳帽、安全头盔一起用上,下去泡了会儿水,白沙滩算是比较少游客的,水很干净,可惜呀,又一次错过了垦丁沙滩泡脚的机会,一个小时的雨还没停下来的意思,沙滩上的工作人员也直接下班了,只好也灰溜溜的离开~~~。

阿兴生鱼片专卖店:原来是在游船会附近的海产批发市场里面,去到发现搬家了,幸好还是很容易的把它找回来。鱼生还是让人惊喜的新鲜,价格非常的实惠,菜式很多,便宜的可以很便 宜,像100台币/份的综合鱼生片,要说贵的也可以很贵,一颗海胆蒸蛋200台币,一只塝蟹1000台币左右。两个人经济一点就700~1000台币可以吃得挺满足了,当然要吃贵价的海鲜,就另说。

不夸张的说我们当天的午饭和晚饭都在这儿解决,LG非常喜欢他们家的海瓜子(我们这边叫花甲),味道非常赞,下雨的原因,晚上客人比较少,LG饭后跟掌柜闲聊起来,据说他们是自己的渔船每天出海打鱼,每次收获回来的鱼,品质高的直接发货去北边的高级餐厅,剩下中等的留在店里卖,所以他们家的海鲜都非常新鲜。

第八天:高雄

垦丁高雄我们还是选择了原来的拼车司机,到达高雄已经是下午两点钟,刚好可以办入住。

离开垦丁的时候,天空是那么有蓝~~~~~~~

住宿:airbnb订的民宿,在六合夜市后面,闹中到静,有阳台,有洗衣机,价格实惠,虽然感觉有点旧,但还是非常满意!该有的都有,把囤了两天的衣服给先洗洗晒晒。

放好行李准备出门......雨又来了.....,等了半个小时,午饭还没吃呢,大众点评介绍的正忠排骨饭:超划算的一个便当,我们在最后一天的午餐又帮衬了一次。

驳二:可能周末原因,人超多,雨后都湿沥沥的,没什么感觉,但人还是挺多的,毛毛雨一阵一阵的下,原计划的真爱码头和高雄之眼没去。

瑞丰夜市:人太多了,几经辛苦找到了当年印象很深的烤虾档,味道还是很赞,这次试了圣子王,原来比虾更鲜甜,忍不住吃完多点了一份。

日本药妆和屈臣氏买了不少东西,忘了办退税(消费超过2000台币可以办退税,退3%,好像还有个手续费的,所以最后到手的也没多少,但够买个早餐也还不错啦)

PS:在哪个店购物,最好直接在店里办退税,我以为是可以随意哪个店一起办退税的,结果浪费了一次退税机会。

回民宿之前跑去六合夜市喝个木瓜牛奶,这就是夜市附近的最大好处,味道还是一样的正,这次偿试了芭乐汁,惊喜好喝。

第九天:西子湾、打狗岭、旗津半岛

第九天了,真的挺累了,老毛病都犯了。
作为这段旅程的最后一站,没想到太阳公公今天才正式给力,是这趟旅程中最好的一天。
早上先去民宿老板介绍的老江红茶牛奶吃个早餐(出名的是红茶牛奶,三文治和蛋卷也非常不错,早上七点开门,凌晨一点才关门的),我们早上八点多出门,都不少人在排队买早餐了,奶茶不错,蛋卷好好吃,用料很丰富。

坐捷运到西子湾站,在出站口处租两辆自行车(选了淑女装的,因为前面有个小篮子,可以放背包或行李),90台币/辆/天,晚上七点前归还,要押证件或房匙。

西子湾:国立中山大学校区内你一定要“慢走”或“慢骑”,如果你用“快看”的方式是感受不到学校的氛围的,所以对于行程很赶的我们来说,可看性并不高,校内也有一小片区域在摆着各种的小吃,但看上去并不吸引。

沙滩:在学校的后面,附近有篮球场、棒球场,沙滩的水看起来有点脏,因为沙是浅灰色的,所以并不是水不干净,是灰色的沙显出来的底色让水质看起来脏,不过也有不少人在游泳,附近有救生员,而且挺负责的,动不动就听见哨子声

打狗英国领事馆:门票99台币/人,送30台币可在里面消费,我们没有用到,心想着喝一杯花就等于吃个牛肉面。山顶上风景很不错,很舒服,特别是傍晚看日落,有一个很不错的日落观景台,但是不得不说,这上山的楼石梯太陡了,爬得我腿软啊。

高雄灯塔:跟垦丁灯塔类似,但觉得高雄灯塔比较舒服,可能是因为风没那么大,还有个小树荫可以坐着休息,看着山下密密麻麻的房子,看着挺享受的。

渡轮:可直接刷悠游卡,有打折,好像是打八折,渡轮的人挺多的,但都很自觉的排队上船。

旗津半岛:有个海产市场,买伴手礼很不错的选择,各种的海产零食,性价比高,也是朋友推荐才懂得去的,什么虾片、紫菜、鱿鱼干 、仙贝干.......

风车公园:风车比想像中的要小,其实就是一个比较商业化的小广场,比较多人,离万二部小吃很近,就两个路口。海边有个小沙滩很不错,如果不是赶着回程,在这呆着看日落,也很不错。

个人还是喜欢高雄灯塔或打狗岭山上的安静(也许是因为天气太热了,没谁愿爬上山顶了吧)

万二部小食店:先选好菜色,再充值买券消费,剩下的券可退钱,白饭任吃,味道也就一般般了,听说旗津市场附近比较好吃,但价格比较贵。

我们选择了重回打狗岭看在日落(凭门票可以多次出入打狗岭),一天爬两次打狗岭,一次高雄塔,估计也真没几个会做这么愚蠢的事。

最后还是天气问题看不到日落,云层太多,也没觉得可惜,下次可以再来......

赶着七点前还自行车,步行走去驳二,为了帮LG同事买指定牌子的凤梨酥,可惜店家晚上七点钟下班关门了,累跨了,直接打消了某人还想去情人桥和码头的想法,捷运回六合夜市随便吃了个海鲜泡饭和米线,再喝木瓜牛奶,回去洗洗睡了。

第十天:打道回府(高雄——澳门——广州)

下午16:05的飞机,今天没有其他行程了,收好行李11:30出发,再去吃了个正忠排骨饭之后(主要也是顺便把悠游卡里的钱消化掉),就直接坐捷运去机场。

机场的免税店又买了一堆伴手礼。

回程还是挺顺利的:美丽岛捷运站——高雄机场——澳门机场——拱北过关——轻轨回广州

嗯,是的,十天的行程终于写完了,在没有盗图也没有盗文的情况下完成了,给自己一个

再见了,台湾

我还会再来的!!

2017-07-10 21:02

2017-07-11 10:36

介绍的好详细!  顶一个!

2017-07-11 12:14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7-07-11 12:14:46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谢谢,希望能帮助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