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u的世界三极挑战之旅-西藏之行(拉萨-珠峰环线、日喀则、人文探索藏地)

Zou (上海) LV.26
2017-07-10 15:53 945/84
  • 出发时间/2017-05-27

前言

过了年之后就开始准备接下来的行程,翻了翻自己的足迹地图,发现中国疆域就差西藏新疆台湾三省未行走收藏了,于是乎三个地方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发现行程复杂,加上需包车前行,一个人出发未免旅费不划算,以之前的经验,就上了蚂蜂窝的结伴旅行发表了出行的行程,不久后就有旅伴联系我了,接下来就和爱吃的蜗牛、胖子(爱吃的蜗牛的男友)、玉娇(我的室友)开始了至今为止惊险又奇妙的旅行。

美图镇楼~~~

准备篇

第一次去这么有挑战的地方,还是做足了攻略的,和身边的大伙儿提到要去西藏,大家都怕的要命,但我却心定如山,心想不就是高反嘛,之前在青海湖那次4000多米,也就头疼了一下,也还好嘛。其实,也不知会发生什么,就什么都准备了一些,信心满满的上路了。

行程开销

Day1 南京昆明拉萨
Day2 拉萨市区 大昭寺 布达拉宫
Day3 拉萨-珠峰包车(行程见图)
Day4 拉萨-珠峰包车(行程见图)
Day5 拉萨-珠峰包车(行程见图)
Day6 拉萨-珠峰包车(行程见图)
Day7拉萨市内 哲蚌寺、乃琼寺、西藏博物馆(闭馆)、色拉寺、罗布林卡
Day8 拉萨老城区漫步 (清政府驻藏衙门旧址、根敦群培纪念馆、丹杰林寺、光明商店餐馆、策门林寺、长寿寺、小昭寺、下密院、木如寺、仓姑寺、绕赛簪康、八廓街)
Day9 八廓街 购买纪念品  拉萨重庆南京

大概的开销是
机票 2.7K
酒店 0.8K(日均100)
包车4天 1.0K(每人)
日常餐饮交通门票 2.8K(日均300)
西藏的日常开销还是在国内各大旅行地中占很大地位的,吃喝住行都挺烧钱的,首先门票学生证不半价(除布宫外,查的还是特别严的,身份证和学生证的上面信息还要完全符合。吃方面也都是餐馆啥的,一顿都是100起步,除非吃街边小吃。住宿方面就是普通的客栈和宾馆价格都挺高的,总之地理位置都还不错,拉萨城里面步行就能到达,但有些宾馆热水温度达不到,经常放水只有冷水,所以不建议洗澡。所以说结伴出行还是省钱的一大法宝。

保险

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毕竟是高原地区,危险随处不在。
航班延误是经常遇到的,身边的朋友也遇到过丢证件行李,甚至被偷被抢的。关键最重要的是交通和医疗什么的,有个保险家里人和自己也稍微安心点。好在现在保险也很便宜了,十几块几十块的都有,随便吃个饭的钱,买个放心比较好。
我就在某宝上买的10天150W的境内险,航班、交通、甚至行李丢失都有赔到,非常不错,才50块钱。

机票&进入市区

此次行程全程飞机,主要是节约时间,能够多玩些地方。国内各地飞西藏的直飞机票都是很贵的,如果中转或许会划算很多,但坐飞机也是很费时间的,中转一下,一天时间也没有了。下次有机会还是会体验一下青藏铁路,毕竟一路都是风景嘛,如果对自己身体状况不是很自信和放心的话,还是坐铁路进藏或许会适应些。
下飞机后,进入市区很方便,出了机场会有大巴直达市区,30元/人,1小时左右到达民航局,接着到达市内各个地方都挺方便。

通信

话说西藏的网络和信号真的很差啊,中国电信在那边算是比较好的了,但是无论什么电信公司都收不到4G网络,发朋友圈和查看地图在线寻找吃的都很费劲啊,有特别需求的最好租个移动Wifi实用点。

饮食

好在这几天的胃口都不错,每一顿都吃了好多。西藏有好多的美食,其中面食占的最多,藏面、奶茶、凉粉是最不容错过的,藏面可能刚去吃的不习惯,都是用青稞做的。如果吃不惯,在西藏也有很多的川菜馆,味道也是一级的棒。下面就是我这几天吃的集合,给大家解解馋。

特别推荐位于生态园路的措姆凉粉,味道赞价格也非常的人性化。附上价目表。

药品&行李

像这种瓶装的红景天胶囊就很不错,一天4颗,量也不大,方便吞服,效果也不错,旅程后半段我就不怎么吃了,渐渐适应了那边的高海拔。
Tips:需要提前半个月吃红景天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我是提前一天吃的,胶囊,比泡水的那种中药要好吃很多,携带也很方便。

维C泡腾片和葡萄糖冲剂我觉得是这次旅行中必备的,葡萄糖2个保温杯中开水直接加入,就当水喝,效果非常的好,而已一大袋9天够够的了。

按照此表准备行李会方便很多,按个人需要添加。

Day1 出发篇

头天晚上也是很晚睡,闹钟3点半起床,预约的4点顺风车直接去机场,1个半小时的行程在车里睡的迷迷糊糊的,哎~
6点多到的机场,等待6:30机场工作人员上班,东航的飞昆明直接办理窗口,无须排队直接出票了。
因为是同一航空公司,行李直接帮我转运到拉萨,非常方便。

2个多小时到达昆明,等待吃了个米线(下次再也不在机场吃东西了,贵的我怀疑人生)
继续飞。

吃吃睡睡,看看陈坤的《突然就走到了西藏》。
睁开眼,窗外的景色一下惊醒了我,赶紧拍下,多年后又一次见到了雪山,兴奋极了。

慢慢下降了。

拉萨机场

兴奋的走出机舱,还特意的大口呼吸,嘿嘿。行李上绑了个穿梭中国的标签,感觉帅爆了。走到取行李的地方,发现脸上已经涨红,心跳120/min,但维持没有多久,慢慢走出机场(拉萨机场真的很小)刷身份证出机场,然后在小亭子那边买了去市区的大巴车票(30元)持续9天的西藏行就这样开始了。

小伙伴们也经历了48小时的极度奇妙的长途火车来到了拉萨。听说过唐古拉山口的时候全车厢都吐了,真的想要脑补当时的情景,肯定爽爆了,哈哈。

大巴慢慢的行驶着,我也在慢慢欣赏着。

晚上8点多的拉萨,标志性建筑布宫出现在眼前,兴奋。

宏伟气势不容言语。

到了民航局下车,沿路的三轮车把我带到雪新村的莫里客栈。

拖着行李终于来到我这几天的住宿处,(莫里客栈强烈推荐一下,老板娘人很好,问一些旅行问题都非常客气的回答,里面也有好吃的青稞和晒的葡萄干,还有明信片和咖啡,非常不错。)见到了这几天结伴的朋友,休息了一下,上网查看了附近的美食处,打车出发。

位于宇拓路上拉萨电影院楼上的娜玛瑟德是吃藏餐和尼泊尔餐的一大好去处,价格合理,味道也非常的赞。
让我在西藏的第一餐吃的如此的开胃。

非常有地域风情的餐厅。

牛肉咖哩套餐配楠

这羊排也是正宗的没谁了,味道棒极了。

吃完散步到布宫广场看夜景。

夜景更加好看,显得布宫更加的雄伟和气魄了。

第一天就在各种新奇中结束了,然而在深夜发生了在西藏唯一一次高反,顺便把现象告知各位。
这次比3年前突发更快更严重,此经历得到高反顺序是半夜发热出汗,接着头痛欲裂,一颗布洛芬,坐直立2分钟呕吐,之后完全恢复。通过考验的第一阶段。

Day2 初见拉萨

清晨,睡了自然醒,走去路边喝了正宗的西藏甜茶,吃了藏面,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吃完之后,打车去大昭寺门口,找了在网上预订的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套票讲解的导游,圣地之旅的行程就这样开始了。

大昭寺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门票:85元

听说每个信仰的藏民一生至少要拜10万次。

来了之后才知道信仰的力量如此强大。

跟着讲解进去后每个小房间都有讲到,算是对藏传佛教有个初步的了解了。

大昭寺的标志性建筑。

里面是不能拍照的,只能拍拍外面的建筑。

每个建筑都如此精致。

天不能再蓝了。

跟着拥挤的人群,算是慢慢的逛完了大昭寺。

出来了,到了大昭寺广场,香火如此的旺。

又一个世界遗产被攻克了,开心

在附近吃了顿午餐,休息了一下,下午前往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藏文:པོ་ཏ་ལ,藏语拼音:bo da la,威利:po ta la),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据说源于桑珠孜宗堡),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1]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清朝属国和硕特汗国时期护法王固始汗和格鲁派摄政者索南群培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与驻藏大臣衙门共为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圣地,每年至此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不计其数。1961年3月,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其为世界文化遗产;2013年1月,国家旅游局又列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说明:由于建筑风格相似,有几个建筑称为小布达拉宫:日喀则江孜古堡和桑珠孜宗堡(最像),那曲索县赞丹寺,河北省避暑山庄的普陀宗乘之庙、那曲县孝登寺。

门票:200元

进入一道门,坐在阴凉的地方听导游讲解。

近距离看布宫。

进入2道门更严格,门票上有规定参观的时间,超过时间门票就做废了,这可要注意了。

其实爬布宫真的是一件体力活,在强大的高原反应下,还要登山如此多的台阶,只能爬一段休息一段,慢慢的去了解这座“世界屋脊”。

其实每天都限人数,布宫都是土筑成的,“世界文化遗产”要多加保护。

这红墙都是由西藏某植物堆成的,还是挺震撼的。

准备进入白宫了。

换取到门票,合影一下。
布宫里面是不准拍照的,
也就是说上了白宫之后无论哪里都不能拍,查的非常的严,当地的制度要严格的遵从一下。

远眺拉萨市。

真是“下山容易,上山难”,步行一会儿就到了布宫下面,在周围小憩片刻。

背面看布宫,也是很不错滴。

准备前往药王山,拍布宫全景。

药王山

药王山藏名“夹波日”,意为“山角之山”,在布达拉宫右侧,海拔3725米。供有药王菩萨,而且山顶的招拉笔笔洞寺为业医喇嘛所居。
药王山与布达拉宫所在红山,原有低矮丘陵相连,修路时挖平小段。
药王山东侧有个洞窟式的小庙宇,是一座造型奇特的石窟寺庙,坐落在药王山东麓陡峭的山腰上,叫查拉鲁普。经过一千多年的风风雨雨,中间几经兴衰,这座拉萨地区罕见的石窟寺庙至今仍然保存完好。石窟呈不规则长方形,面积约27平方米,洞口有一中心柱,中心柱与洞壁之间是狭窄的转经廊道,岩壁上有69尊石刻造像,66道两边排列石刻神像,北面石壁上有松赞干布与文成、尺尊两位公主以及重臣吞米桑布扎、禄东赞的造像。洞内光线暗淡,全靠酥油供灯照明。如果去看,千万别忘了要带头灯。

找角度。

终于对上了,嘿嘿。

排队拍照,嘿嘿,就上了2楼,再高也没上去了。

一看照片感觉当时脸都有点水肿了

下山,前往八廓街吃东西去了。

八廓街

占领各大拉萨美食前几名的光明港琼奶茶馆,确实人满为患啊,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座位坐下,点了想吃的,不过味道还真不错呢。

沿街都具有藏式风情的小店面,我会在后面几天慢慢细述八廓街的。

无处不在的信仰。

古树酸奶,味道就这样呀。不推荐,价格也很贵。

大金牛

休整之后上网查了查拉萨的藏餐厅,想去吃藏式火锅,于是来到了思金拉措庄园餐厅。
感觉进去之后挺高大上的,载歌载舞。

拉萨啤酒味道真不错,庆祝第一天圆满结束。

藏式火锅,料真是够足的,4个人吃的饱饱的。

环境也是非常的安逸,总之相遇了非常不错的一次美食。

Day3拉萨-珠峰包车 第一天

睡了个自然醒,醒来时将近8点了,吃了个早饭,包车司机已经在门口等了。
先去了边防大厦办理边防证。

这办事效率我就不说了,傻傻等了将近3个小时,晕死。。。

这几天的包车的车辆,汉兰达,坐的真是很舒服呢,师傅的驾驶技术也不错。

终于日喀则方向行驶了。

沿途的雅鲁藏布江。。。

中午午饭来一盘大盘鸡,还不错吃。

沿途一路都是风景啊。

到了观景台了。

旁边的藏獒不敢合照,俺就抱抱可爱的小羊羔吧,才出生7天哦。

宝宝配合一下嘛。。。

乖~

海拔越来越高,不久后就到了著名的羊湖。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YamdrokTso),有的人简称羊湖(并非藏北的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措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2012年6月有报道称将建观光项目,山南地区行署已责成浪卡子县立即停止该项目。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区别:搜索羊湖就进入羊卓雍措,其实,羊湖在西藏地图上标明的只有阿里地区北部靠近新疆的羊湖,有羊湖盆地。有的人简称羊卓雍措为羊湖,并非官方称呼,不能取代。

面对这么美的湖,简直是拍大片的好机会啊。

赶紧来一张

大家也是各种摆拍。

仿佛云就在眼前的感觉。

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冰川上部为一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
 为两个呈悬冰川形式的冰舌。东冰舌长3公里,宽750米,冰舌末端高5233米;西冰舌长4.5公里,宽1.5公里,冰舌末端高5145米。整个冰川面积为9.4平方公里。

达卡若拉冰川,下车拍个照,藏民都好热情,围观推销商品。

终年积雪。

将近傍晚到达日喀则市,休整,第二天前往珠峰大本营。

Day4拉萨-珠峰包车 第二天

包车的第二天,胖子昨天晚上就有点高反,早上就彻底撑不住了,到处找医院,但是西藏的医院态度实在是太。。。,最后在一家四川人开的小诊所吸了氧,打了点滴,之后好了些。
晚点,我们就往珠峰大本营驶去了。

沿路的风景
真的想以后从318国道的起点上海人民广场一路开过来。

一路上都限速,最低时速20KM/h
还会在每个边防站下车查身份证
正好遇上日本登山队 爬完珠峰返回了
听司机向导说 登一个珠峰需要30W 训练2个月
真是又要有钱又要有闲啊。。。
同时还要有勇气啊。。。

到达嘉措拉山口了

一个个的边防站,下车刷身份证再上车。

珠峰大本营

终于在下午快接近傍晚时分到达珠峰国家公园门口,一人门票180元,加100元一人的汽车入园费,共280元。

珠峰大本营,指为了保护珠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保护地带,位于海拔5200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 这里有帐篷供登山者和游客入住,还有旅馆、茶座、商店甚至邮政所;门前都有太阳能电池板,提供晚上照明。登山者在大本营休整后,可继续进行登珠峰之旅。 珠峰大本营位于绒布寺南方,由一群帐篷旅馆围成,中间树立一面国旗和一面珠峰保护区旗帜。珠峰大本营主要是提供游客住宿,有卫生间和帐篷邮局,是我国海拔最高的邮局。 海拔5200米纪念碑位于珠峰大本营以南4公里处,需要乘坐环保车或徒步到达。到达纪念碑前,有武警把守,对游客给予一些警示。 大本营除了两座代表了现代文明的公共厕所外,再无永久性建筑。每年的4月初到5月底间,是珠峰登顶的最佳时机,因此,这期间大本营里驻扎着来自全世界的登山好手。众多户外的世界著名品牌的帐篷群五颜六色散落在空旷的大本营地上,比较壮观。2006年4月5日,国内第一支业余登山爱好者组成的登山队开始进驻大本营,并多数队员成功登顶

远眺世界三极。

从大门口需要沿着珠峰路转300多个弯才能到大本营脚下,3个多小时啊,转的头晕晕的。

被乌云遮挡的珠峰,也将成为这次唯一的遗憾。

珠峰的门票,世界最高景点的门票呀,要好好收藏。

终于到了,也将近8点多钟了。

今晚住这。。。
一个人80元,条件设施就不讲究了,第一次住这样的地方,感觉挺新鲜的。
每个帐篷里面最多住4人,多了会收主人的钱。

住的8号阿旺家的帐篷。

到处都是包车的。

没错,这就是世界最高邮局,一张明信片5元,会盖上3个章(包括世界最高点大本营的邮戳)
话说2个月才能收到,我就买了10张盖完之后自己带回收藏了。

其实出来走的每一步都是气喘喘的,上个厕所简直是比登天还难,风又大,回到帐篷之后才好转,反正头一直疼,晚上和小伙伴玩了一会儿UNO,晚些时候在外看了一看星空,真的是星河啊,真可惜没拍,不过应该我还会再去的。

到了半夜3点多钟,胖子的高原反应又开始了,并且有点小昏迷,于是在多次商量下决定返回日喀则市,结束这次的珠峰之行,人命关天,接着,司机连续开了将近9个小时,在第一时间将胖子送进了日喀则八一医院,确定是急性高原肺水肿,好在及时的入院治疗,否则,后果很严重啊。
高原肺水肿是指近期抵达高原(一般指海拔3000米以上),出现静息时呼吸困难、胸闷、胸部压塞感、咳嗽、咳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患者感全身乏力或活动能力减低。海拔3000米以下也可出现高原肺水肿。

Day5拉萨-珠峰包车 第三天

在将近3小时的行驶中到达了珠峰公园大门口,心里带着极度的遗憾,一路上也遇到几次兔子(开车遇见兔子是不吉利的)人心惶惶的。

亲爱的珠峰,和你始终没有见到面,不过下次一定和你相遇。

爱吃的蜗牛陪胖子在医院治疗高反,我和玉娇在下午前往了日喀则市的著名景点扎什仑布寺。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明朝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寺有四扎仓(经院),教学显密并重。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建筑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建筑如五当召。
扎什伦布寺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门票55元,哎,西藏的寺庙都是无半价的呀。

一路的爬阶上坡,太累了,就一边爬一边休息。

挺安静的寺院,在太阳下休息晒晒太阳,回顾一下这几天的经历,感觉太奇妙了。

好多的藏民,提着一壶奶茶在树荫下乘凉休息,感觉生活太美好了。

寺庙的建筑也绝对的精致。

好多来摄影的,都在找角度。

风景棒极了

我也拍拍拍。

继续沿着爬到最高处。

全景 美翻了

蓝天白云,什么烦恼都消除了。

出门来了一碗凉皮 简直好吃极了 辣的爽口。

打车回酒店休息了,胖子在诊所一下午 晚点回去休息了一下 发现还是不对劲 就直接送去八一医院了
最后确定是高原肺水肿之后就留在了日喀则住院治疗 我和玉娇先回拉萨了,在过后的几天我和他们又相遇在拉萨了 好奇妙的旅程。

Day6拉萨-珠峰包车 第四天

包车的最后,胖子确定住院后,一大早就去车站把车票给退了,日喀则站10点上班,晕死,第一次看到车站上班这么晚的,而且效率也是。。。
总之,一切安顿好之后,我和玉娇先跟随司机返回拉萨了。

雅鲁藏布江

沿途玩了几把UNO,到了雅鲁藏布江观景台。

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上游称为马泉河,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经巴昔卡出中国境。水能蕴藏量丰富,在中国仅次于长江。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获得中国世界纪录协会的世界最深大峡谷、世界最长大峡谷两项世界纪录的认证。

以此结束这四天来的包车。惊险又带着遗憾的珠峰行。

一边听着Beyond和汪峰的歌,一边看着窗外的风景,感觉怎么都配。

司机一个劲往前开,到了下午5点左右把我们送到了客栈。
和司机告别后,吃了一顿串串来庆祝了这几天的行程顺利。

晚上也计划了我一个人的拉萨行了,4个景点的挑战,北郊单车行,嘿嘿。

Day7 拉萨北郊行

一大早,送走了玉娇(坐火车回去了)开始我一个人的拉萨城漫游。

租了一辆摩拜单车,戴上耳机开始导航,骑行7.1KM 拉萨的城市路段还是很好骑的,快到的时候有一段上坡路段,索性还了车,步行前往了。

哲蚌寺

哲蚌寺系黄教六大寺庙之一,原名是吉祥永恒十方尊胜州,藏语意为“堆米寺”或“积米寺”,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州”。它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1416年创建。解放前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
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位于拉萨西郊更丕乌孜山下。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
门票:50元

一进门就是望不到尽头的台阶,这在高原上爬楼简直是要命。我这爬个10阶就坐下来休息一下,实在是吃力。

好在一路风景,走走停停拍拍,不久也就到了门口。

朝拜的人超多,我也跟随大队伍前进。

虔诚朝拜。

转经轮

换取零钱,一间一间的进去。

来个全景图

下了山,走到头就来到了另一个寺庙,乃琼寺

乃琼寺

乃琼寺在西藏拉萨市的哲蚌寺的旁边。藏语中“乃”即“地方”意思,而“琼”是“小”的意思,乃琼寺意思就是哲蚌寺下的一个“小地方”,一个小的不需要人们注意。但这乃琼寺却是历史上西藏著名的佛教高等学府,每年考中格西学位的喇嘛多出于此,仍是西藏的佛学院。

红墙,说明地位很高。

主殿,继续进去朝拜。

寺庙就一间,很快就逛完了。

在门口坐着,藏民们在门口像出来的朝拜者要取零钱。

我也坐了一会儿。。。

匆匆吃了一顿中饭,奶茶+凉面,8元。

继续下个目的地,色拉寺,骑行到一半是都是上坡,索性车还了,直接打车了,高原骑车也是一种挑战呢。

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寺东和寺南有普布觉寺、米琼热尼库寺、贡巴萨寺、帕奔岗寺、扎西曲林寺、曲桑寺、嘎丽尼姑寺;寺后还有珠康日却、色拉却顶寺等等。
明永乐十七年(1419),宗喀巴弟子绛钦却杰兴建,成于明宣德九年(1434)。后绛钦却杰应召赴北京,受封大慈法王。回藏后将钦赐经像等珍藏于寺内,至今仍存。寺内有结巴、麦巴、阿巴三札仓(经院)。其全盛期寺中有僧8000余,规模略次于哲蚌寺。
色拉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大多为西藏本地制作。还有许多是从内地或印度带来的铜佛像。大殿和各札仓经堂四壁保存着大量彩色壁画原作。最著名的塑像就是大殿里的“马头明王”像。在四层吉札仓里面,进大殿直走,过一排小殿,最里面就是。当了人会把头伸进一个小神龛里面,用头触那个雕像的基座。色拉寺有妙音殿(甲失拉。主要建筑有措钦(集会殿)、吉扎仓、麦扎仓、阿巴扎仓及32个康村。早期建筑以麦扎仓、阿巴扎仓为中心,后经历代增修扩建,才具有今天的规模,所以平面布局上无整体规划。但色拉寺的建筑密而不挤,杂而不乱,因地制宜,主体突出,体现了格鲁派大寺的特有风格,全然是一座宗教城市。
门票:50元

门口的牦牛酸奶冰棍,味道还不错。

安检进门,好天气又来了,加上寺庙更加好看。

主殿进去拜拜。

旁边响起了一阵阵的辩论声,才知道最有名的辩经开始了。

辩经指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藏语称“村尼作巴”,意为“法相”,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多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阴下进行。最早源于赤松德赞时期大乘和尚和噶玛拉锡拉的公开辩论。

辩经为西藏三大寺佛学的最大特色,辩经者由较优秀僧人担任,其方式各寺不同,主要可分为对辩和立宗辩两种形式。
①对辩。藏语称“作朗”。辩者二人,其中一方提问,另一方回答,且不许反问;告一段落后再反过来,直至一人无法问出。
②立宗辩。藏语称“当贾狭”。辩者无人数限制,立宗人自立一说,待人辩驳,多坐于地上,只可回答不可反问;问难者称“达赛当堪”,即“试问真意者”,不断提出问题,有时一人提问,有时数人提问,被提问者无反问机会。立宗辩过程中问难者可高声怪叫,也可鼓掌助威,舞动念珠、拉袍撩衣、来回踱步,也可用手抚拍对方身体等做各种奚落对方的动作。
凡当答者被问倒时,周围观看者会大声嘘倒台,辩者要除下黄帽,直至下次辩倒问方时方能重新佩冠。我们常会见到有时在辩论时,世俗上的人会兜圈顾左右而言他,令人忘了本来辩论的主题。在佛法辩论上,辩者则只可答「是」、「不是」或「不定」三种可能之一,绝不可能以胡言应付过去,所以胜负结果是很明显的。即使对不懂藏语的观众而言,整个辩经过程也不枯燥。单单观看问者那种近乎电视节目中饰演律师的演员那种咄咄逼人的声威及有如京剧「造手」般的辩经手势,已经令人大开眼界了。
在一年一度的广愿法会上,应考僧人必须一个人与多位长老同时辩论,方可考取最高的「格西拉然巴」学位(相当于一级荣誉之「博士」衔头)。

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1994年7月列入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庆援藏62项工程之一,于199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之际落成开馆。博物馆占地面积5395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508平方米,展厅面积10451平方米。馆区中轴线上依次坐落着序言厅、主展馆和文物库房。西藏博物馆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
2016年12月1日起,西藏自治区博物馆因改扩建闭馆 。

真的是好可惜,此行程里最感兴趣的景点之一。

话说5年后才会再次开放,所以说有机会再来吧。

罗布林卡

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 也是西藏最大的人造公园
唐卡(Thang-ka) 是一座穿越时空的佛殿
‘’ 唐‘’和空间有关 意味着广袤无边 就像在一块布上 可画几百甚至上千尊佛 ‘’卡‘’指的是填补画布上的空白 有时候几幅唐卡就能完整地迁移一座寺院
门票:60元

和布达拉宫、大昭寺共为世界文化遗产,看来有必要来的价值了。

包车师傅说不认识的美丽的花朵都叫格桑花,哈哈。

可以说再逛园林的感觉。

收藏了如此高颜值的门票 开心

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沿着拉萨河返回去吃晚饭。

措姆凉粉

拉萨市生态路上有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店铺虽小名气却很大,这就是拉萨最著名的措姆凉粉。百年小店措姆凉粉不仅在拉萨本地市民里大名鼎鼎,不少对西藏熟习的游客也都会千里迢迢跑来一尝措姆凉粉的美味,据了解,有不少媒体都曾报道过这家看似不起眼的小店,措姆凉粉的魅力可见一斑。

足足排了将近一小时才到我,可谓是慢工出细活。

如此良心的价格,每样来一份都对不起我站酸的双腿。

上图是我次日吃的,下图是我明天和小伙伴吃的,看来必点的土豆条、凉粉和宽粉,牛奶也超好喝。

吃饱喝足,骑着ofo去往了天堂旅行书店,推荐超高的一家店,里面的明信片样式将近1000种,书也采购的很有水平,本本都很到位。

真的很牛的,LP都是老版滴。

各类书签1元一张,很划算。

Day8 拉萨老城区漫步

最后一天在拉萨的游玩还是一个人,景点安排绝对是心血来潮,一直想要尝试的LP步行游览终于尝试了一次,收获颇丰。
正好赶上藏历的萨噶达瓦节
跟随朝拜人群 按照LP的步行游览了老城区
萨噶达瓦节是纪念释迦牟尼诞生、悟道、圆寂的节日 整个藏历四月的主题就是转经

路线:清政府驻藏衙门(冲赛康)---根敦群培纪念馆---丹吉林寺---光明商店餐馆---策门林寺---长寿寺(次巴拉康)---小昭寺---下密院---木如寺---仓姑寺---绕赛赞康---八廓街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清政府祝藏衙门旧址也叫‘’冲赛康‘’
现作为纪念馆开放参观
院子内介绍了清朝、民国、新中国成立后
中央与西藏关系 建筑内还原了驻藏大臣当时的会客厅、卧室、公堂、议事厅等

话说不能拍照,但是我还是拍了几张。

蜡像做的还是很有感觉的。

建筑还是挺有特色的。

根敦群培纪念馆

根敦群培是20世纪上半叶西藏的著名诗人、翻译家、画家、思想家等
根敦群培生活的年代正处于西藏历史的特殊时期 才华横溢的他回国后便遭牢狱之灾 以致英年早逝

好多在八廓街上的小景点都是不收门票免费参观的,爽啊~

像是在住宅区里面。

丹杰林寺

也叫‘’丹吉林寺‘’曾位列‘’四大林‘’之首
丹杰林第穆活佛在西藏历史上地位显赫
常有朝拜者为该护法添酒供养 因此殿内弥漫着淡淡的酒香

深藏在住宅区里面的寺庙,可以说宗教已经融入藏民的生活了。

很小的一间,5分钟足以逛完。

光明商店餐馆

也叫老光明茶馆 环境与光明港琼类似
甜茶只按壶卖 这里的牛肉藏面值得一尝

看到位子都坐满了,就知道人气有多旺了吧。

售出的甜茶,真的很好喝。

策门林寺

也叫策墨林 曾是策门林摄政的官邸
独特之处是主殿的左右两边各有一间长条形的配殿 这里很安静 雪顿节时僧人会放假

以大门来说更像北京的胡同小院的感觉。

虽然生活上设施不怎么奢侈但是在信仰上觉对是给予最好的。

还在装修改造施工中。。。

长寿寺

是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所建
后方有一个配殿 供奉着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
是全寺最珍贵的地方

跟随着虔诚转经。

下密院

建筑群规模很大 实际寺殿却很小
跨入大门 原先的主殿已改作印经院 不开放参观
西侧天井中的配殿才是木如新寺如今的主殿

西藏的天说变就变,实拍大雨来临前的拉萨。灰蒙蒙滴。

大家都上了楼梯躲雨了,我也利用时间参观寺庙内部。

仓姑寺

拉萨老城区内唯一的一座尼姑寺
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在该处的自然岩洞中闭关修行
祈愿消除拉萨河泛滥成灾的险情

仓姑寺茶馆,很有名的。

绕赛赞康

寺庙建于松赞干布时期
以供奉龙神图多旺秋而知名

绕了一圈之后,小伙伴来了信息,说是已经来到拉萨了,终于有伴了,立马又去了措姆凉粉吃了一顿,然后又去了天堂旅行书店。

这惬意的地方我能呆上半天,咪咪实在是太可爱了。

晚上快9点的拉萨,万里晴天,心情都变得无比的好。

夜宵嗨起来,羊蹄太好吃了。

这羊肉才正宗啊,一口一个,爽。

Day9 再见西藏

一觉睡到自然醒,出去逛逛,购置手信,然后就大吃大喝2顿,随即就出发去了机场了。
买的转机的机票,也是把我的心给弄的七上八下,还好两班飞机都延误了,顺利返程。
总之感谢这几天来的一切 感谢一切的好运气 Thanks for Tibet
让我的旅行生涯又上升了一个台阶 不在害怕高反 不在害怕未知的一切
让我更加勇敢的体验和享受旅行。
同时,还有缘分,谢谢我的小伙伴们,有缘再见。

真心羡慕!

2017-07-10 19:18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7-07-10 19:18:09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西藏真的值得一去。

2017-07-10 19:42

我来了。好酷炫的西藏之旅。
胖子好可怜啊。。珠峰我留着下次去了。你把拉萨的大小景点都转遍了,还骑自行车,好牛。。
我十一去新疆,最后一个省了。加油。

2017-07-10 21:04

引用 晨飞扬 发表于 2017-07-10 21:04:55 的回复:

我来了。好酷炫的西藏之旅。
我十一去新疆,最后一个省了。加油。

回复晨飞扬:哈哈哈,去了以后也就觉得就这回事了,没还好害怕的了。
十一我也去新疆,冰冰姐也去,嘿嘿😁

2017-07-10 21:06

引用 Zou 发表于 2017-07-10 21:06:27 的回复:

哈哈哈,去了以后也就觉得就这回事了,没还好害怕的了。
十一我也去新疆,冰冰姐也去,嘿嘿😁

回复Zou:那一起一起啊。你们几号到几号。

2017-07-10 21:11

引用 晨飞扬 发表于 2017-07-10 21:11:48 的回复:

那一起一起啊。你们几号到几号。

回复晨飞扬:反正放八天肯定安排,前后请个1-2天
冰冰姐说安排些风景,她喜欢风景,等了好久了,她激动的不要不要的!呵呵😜

2017-07-10 21:14

引用 Zou 发表于 2017-07-10 21:14:30 的回复:

反正放八天肯定安排,前后请个1-2天

回复Zou:话说冰冰姐小孩大点了,可以突破束缚出去享受享受了。我最近很忙,过年年假用完了,这次打算调休多休息几天。。到时可以一起包车,,我现在机票都没订。还在观望,有点小贵啊。。话说我一直在关注你新浪微博,呵呵。

2017-07-10 21:17

引用 晨飞扬 发表于 2017-07-10 21:17:39 的回复:

回复晨飞扬:是啊,终于可以出去了。机票确实很贵啊,坐火车也浪费时间 ,但是可以考虑一下飞兰州或西安,然后再火车坐过去,会省下银子和时间,哎~
准备5月底去看薰衣草的,但是没安排好去了西藏,这次去一定要好好安排,北疆南疆都考虑,还有和冰冰姐说了考虑自驾,这样可以很方便~哈哈😄

2017-07-10 21:21

引用 Zou 发表于 2017-07-10 21:21:07 的回复:

回复Zou:嗯,我也都可以。。你也知道,我一直曲线交通,哪个便宜哪个来,火车加飞机也可以。。加你微信了。

2017-07-10 21:26

2017-07-10 21:47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7-07-10 21:47:36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请多指教,哈哈😄

2017-07-10 21:48

醉美西藏!珠穆朗玛&等着我!

2017-07-11 12:35

引用 Ben 发表于 2017-07-11 12:35:34 的回复:

回复Ben:值得一去~

2017-07-11 13:12

值得借鉴,原来拉萨有那么多值得逛的。

2017-07-11 19:52

引用 灌篮高手 发表于 2017-07-11 19:52:46 的回复:

回复灌篮高手:是啊,慢慢逛着会发现更多!呵呵😊

2017-07-11 19:53

一直好想去西藏,看了楼主的游记,打算今年十一去。

2017-07-11 19:59

引用 Zou 的图片:

四人组,玩得不错。

2017-07-11 20:03

引用 囚鸟的放逐 发表于 2017-07-11 20:03:37 的回复:

回复囚鸟的放逐:哈哈,也同时忙的不可开交

2017-07-11 20:04

引用 藍色 发表于 2017-07-11 19:59:23 的回复:

一直好想去西藏,看了楼主的游记,打算今年十一去。

回复藍色:去吧,不用害怕的,只要出发一切都不是问题。

2017-07-11 20:04

玩了8天,很尽兴。我再过一个月也要香港飞过去了,很期待。

2017-07-12 08:25

引用 兰兰 发表于 2017-07-12 08:25:22 的回复:

回复兰兰:哈哈,祝玩的尽兴~

2017-07-12 08:26

我周边玩遍了,也差西北和西南了,西藏一次玩不全,打算3-4次搞定。

是啊,还有林芝和阿里没去呢,下次换火车和自驾的方式再去几次~

2017-07-12 08:27

引用 Zou 的图片:

赞同,机场吃饭真是坑,上次浦东机场一碗面60多。哎!

2017-07-12 08:29

这些冷门的线路 也就LP能给出路线,大赞。

引用 阿伟 发表于 2017-07-12 08:29:01 的回复:

赞同,机场吃饭真是坑,上次浦东机场一碗面60多。哎!

回复阿伟:是啊,以后去机场要常备一桶方便面

2017-07-12 08:34

引用 阿伟 发表于 2017-07-12 08:29:26 的回复:

这些冷门的线路 也就LP能给出路线,大赞。

回复阿伟:出行没有LP,感觉都无法走下去了

2017-07-12 08:35

2017-07-12 08:41

引用 十四弟少侠 发表于 2017-07-12 08:41:55 的回复:

回复十四弟少侠:晚上的布宫确实是很美的啊,推荐~

2017-07-12 08:43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7-12 08:44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7-12 08:44:24 的回复:

回复yinzdai:呵呵,多谢支持~

楼主好有气质啊!年轻无极限,下次希望圆梦珠峰。

2017-07-12 12:35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7-07-12 12:35:00 的回复:

回复vicky:呵呵,第一次听人这么说我

2017-07-12 13:01

真牛,那么年轻就只剩新疆和台湾了。

2017-07-12 21:21

怀念一年前的西藏之行,天堂时光书店我也很喜欢,在里面泡了一下午,写了很多明信片。呵呵。

2017-07-12 21:27

引用 lisa 发表于 2017-07-12 21:21:29 的回复:

真牛,那么年轻就只剩新疆和台湾了。

回复lisa:也是慢慢利用假期穷游的~

2017-07-12 21:37

引用 爱你 发表于 2017-07-12 21:27:09 的回复:

回复爱你:呵呵,是啊,环境真的很不错~很惬意的一个地方~

2017-07-12 21:38

我也一直想去珠峰大本营,那个上百个弯有点恐怖啊!哈哈!

2017-07-13 08:31

引用 Andy 发表于 2017-07-13 08:31:12 的回复:

回复Andy:其实也没啥害怕的,就是开个3小时的山路,路况还算不错,去大本营必经之路。

2017-07-13 08:46

引用 Zou 的图片:

去完香格里拉的小布达拉宫之后,就一直很想去西藏。

2017-07-13 08:54

引用 Zoe Zhang 发表于 2017-07-13 08:54:31 的回复:

回复Zoe Zhang:值得一去呢~真的是很震撼~

2017-07-13 08:56

宗教的力量!

2017-07-13 09:04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7-07-13 09:04:22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是啊,确实很震撼~

2017-07-13 09:05

2017-07-13 09:06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7-07-13 09:06:59 的回复:

回复阿七:夜景下的布宫确实很赞~

2017-07-13 09:08

很精彩的游记,布达拉宫真是哪个角度拍,都很好看。

2017-07-13 12:33

这张超级霸气。

2017-07-13 12:35

看着流口水

引用 小莉 发表于 2017-07-13 12:33:25 的回复:

很精彩的游记,布达拉宫真是哪个角度拍,都很好看。

回复小莉:是的啊~超美~

2017-07-13 12:39

引用 judy 发表于 2017-07-13 12:35:23 的回复:

看着流口水

回复judy:羊蹄超级好吃😊

2017-07-13 12:40

引用 judy 发表于 2017-07-13 12:35:06 的回复:

这张超级霸气。

回复judy:景色衬托的好呀😁

2017-07-13 12:40

美女的游记必支持。

2017-07-13 22:53

一直想找个机会去西藏,为了高反,我还是火车去西藏吧!哈哈

2017-07-14 12:31

引用 Zou 的图片:

好佩服这群人,信仰!

2017-07-14 12:32

美女这次花了多少钱?我也正酝酿十一去西藏。8天左右。

2017-07-14 12:33

引用 cheer 发表于 2017-07-14 12:31:06 的回复:

一直想找个机会去西藏,为了高反,我还是火车去西藏吧!哈哈

回复cheer:嗯 初次入藏选择火车比较好~

2017-07-14 15:39

引用 旅行的意义 发表于 2017-07-14 12:33:00 的回复:

美女这次花了多少钱?我也正酝酿十一去西藏。8天左右。

回复旅行的意义:7000元左右,9天。还是双飞。

2017-07-14 15:52

引用 旅行的意义 发表于 2017-07-14 12:32:34 的回复:

好佩服这群人,信仰!

回复旅行的意义:去了之后就觉得他们真的是太虔诚了。

2017-07-14 15:52

楼主好酷,我跟你一样,也是干练的短发,欢迎有空再来我们内蒙玩玩。

2017-07-14 19:58

引用 JUDY 发表于 2017-07-14 19:58:59 的回复:

回复JUDY:谢谢支持,好的,内蒙风景真不错呢,有机会再去一次。😊

2017-07-14 20:00

引用 Zou 的图片:

拉萨啤酒,这个好喝吗?

2017-07-14 20:01

引用 小鱼 发表于 2017-07-14 20:01:42 的回复:

回复小鱼:还不错,味道挺好的😄

2017-07-14 20:02

想起了去年的西藏行,珠峰也是有人提前下去了,身体吃不消。

赞。看得我也想去。就怕有高反

2017-07-14 20:03

西藏那地儿,会上瘾的

2017-07-14 20:04

西藏的天空真美,怎么拍都好看。

2017-07-14 20:10

我上次玩好珠峰,直接去的尼泊尔。

2017-07-15 22:07

引用 少年 发表于 2017-07-15 22:07:42 的回复:

回复少年:当时也想顺便去尼泊尔,但没那么多时间,下次有机会再去!😊

2017-07-15 22:09

2017-07-16 15:44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7-07-16 15:44:51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多谢支持😊

2017-07-16 15:48

学习了,下次也可以这个行程。

2017-07-16 19:12

引用 juju 发表于 2017-07-16 19:12:20 的回复:

回复juju:谢谢支持😁

2017-07-16 19:2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7月10日-07月16日
获得顶:34个,
获得回复:72条,
有21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7-17 12:01

引用 Zou 的图片:

太有信仰的一群人,佩服!

2017-07-17 12:32

羊湖真的很美,珠峰很壮观,看来西藏要多去几次。

2017-07-17 12:33

很多照片都可以做明信片了。

2017-07-18 08:29

引用 SUN 发表于 2017-07-18 08:29:07 的回复:

回复SUN:是啊,西藏到处拍不完的风景!

2017-07-18 08:31

引用 FLY 发表于 2017-07-17 12:33:52 的回复:

羊湖真的很美,珠峰很壮观,看来西藏要多去几次。

回复FLY:恩,是的,每次去都会有不一样的风景!

2017-07-18 08:31

引用 Zou 的图片:

原来晚上的布宫那么美,当时竟然没拍夜景。

2017-07-18 12:37

引用 最强音 发表于 2017-07-18 12:37:53 的回复:

回复最强音:哈哈,没事的,可以再去嘛

2017-07-18 13:32

好想去西藏,等孩子大了,带他一起去。

2017-07-18 19:46

引用 牛奶咖啡 发表于 2017-07-18 19:46:07 的回复:

回复牛奶咖啡:恩 西藏能让小孩学到不少知识呢~

2017-07-18 20:03

酷炫的西藏之行。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