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晴天娃娃到雨天里,梅雨季节去九州

川籁 (丰台区) LV.18
2017-07-10 15:56 823/19
  • 出发时间/2017-06-17
  • 人物/亲子

2017年06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福冈+长崎+岛原+熊本+阿苏

前言

预约这篇游记的时候我写了好多,后来字数超了没有保存,一次出行真的会改变心情,散心之后现在心情很好。不说太多了,之前和妥妥的每次行程都写了很多感悟,妥妥现在慢慢长大了,到觉得顺其自然,原来人家问几个人,我总是不算上妥妥,现在人家问人数,我第一个会数上妥妥,相互陪伴让我认同了妥妥作为一个单独个体的独立性,很多时候他并不需要照顾,反而是个小帮手,开心果。

上飞机过安检的时候,妥妥手里拿着个玩具,过安检总响,检查的小伙说“小朋友来让叔叔看看这是什么呀”,妥妥说“这就是!数字变形机器人,你看!就这样,然后这样!”说着当场给安检叔叔变了个形…安检的小伙子一脸懵逼说“算了你过去吧…”

妥妥作为晴天娃娃曾经创下名古屋5日天气预报全都有雨,晴天娃娃一到,一天都没下的优秀记录。这次是梅雨季节的九州,果然没有原来那么好用了…

第一次不跟她姨妈一起出行,我又要挑起来整个行程,又要照相,又要顾着妥妥,脑子抽了好几回,买错了公交通票、多付了半程车费、忘记用优惠券、甚至丢了一张刚充了一万日元的西瓜卡…
but…带着妥妥我觉得照片能照成这样已经非常非常了不起了。。。

这次,我目前决定好好的写一次游记,把可以参考的东西也都写进去,有想要了解的当地信息,可以点击楼层导航,一般我会把重要信息写在最前面。

行程概要

这次基本上是个画圈的行程,其实对于拖着大量行李还带着孩子的人来说不是很方便,但是好在爸爸他们都非常给力,一路相互帮忙,还都摆的开人手。
6月17日 北京起飞--经停青岛--福冈降落  13:30降落,入住后周围走走,栉田神社,中州商店街
6月18日  从福冈到长崎,锅冠山公园,哥拉巴园,稻佐山,摩天轮
6月19日 长崎企鹅水族馆,从长崎到岛原,在岛原东洋九十九酒店泡温泉。
6月20日 岛原:武士一条街、岛原城、猪原金物店、涌水庭园四明庄、跨海峡大渡轮。
6月21日 熊本  熊本城、水前寺成趣园
6月22日 阿苏  乡土料理-田乐、上色见野熊座神社、高森小镇飞飞飞、梦落酒店。
6月23日 阿苏 百川水源,湧水隧道公园,新干线燕子号~
6月24日 福冈 福冈城遗址,大濠公园,这是荒废的一天。。。
6月25日 回家

挑点喜欢的

锅冠山展望台晒晒晒,不高不低位置刚刚好,非常好的瞭望地点

玻璃上好像有鱼味,妥妥上去跟企鹅对了个嘴

岛原的海岸线,时常有船只来往

岛原的武士一条街,花和可爱的小宝宝

阿苏梦落酒店,云雾缭绕的火山和无人机

真·农村

格外不上相的世界三大夜景之一

打个车拨开草,就为了吃顿饭

福冈的海滨公园

吸烟的爸爸

照相设备

其实我这个照相质量不说估计也没人问…
我觉得应该会有人想知道的是…无人机型号是mavic…

入住酒店及环境

福冈:山本旅馆
房间比较小,也有点类似于民宿,被繁华地段和古朴的外观打动,主要还是喜欢他家门口常年趴着一条特别乖的狗狗。
房间小、公共卫浴、洗澡环境还可以比较干净,隔音差

长崎:猎户座酒店
典型的商务酒店,中规中矩,非常少见的还有一张沙发床,嫌弃传统小型双人床太窄的,可以一人睡一个小床。距离车站非常近,楼下就有个饭店,吃饭交通都方便。

岛原:东洋九十九
岛原的酒店好像都不怎么会照相,实际入住比网上的图片看着好很多,房间超大,因为位置的原因,这家对的特色是望海温泉,白天泡非常舒适,夏季有露天大排档自助餐,这个酒店可能是个不错的老牌酒店,因为他们门口的公交站就叫东洋九十九酒店。前台对面右手边的角落里有很多周围的观光资料,其中有到熊本所有游船的时刻表非常有用,还有游船公司的优惠券!一人便宜200日元呢!

熊本:jr九州酒店熊本
普通的商务酒店,好在离车站近,几乎就在站里面,非常方便。缺点是电源太少了。。。而且退房后的寄存行李只能当天领取不能第二天来拿。

阿苏:梦落酒店
非常好!因为他家给我免费升了个舱,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带私汤的房间,房间超大,和洋室,有床也有地铺,都很舒服,房间里有热水有冰,服务人员非常热情,笑容温暖,服务细致贴心,后面再具体说,虽然晚餐和早餐不能送到房间来,但是餐厅环境也很好,有服务人员在一边等着我们吃,吃完一个上一个,非常好。

福冈airbnb民宿
也很好,这是我第一次airbnb,真是长见识了,日本的居民住房,居然能把这么多内容挤在小小的空间内,而且一点都不觉得拥挤,餐具厨具电器一应俱全,装修风格简洁,装饰品风格统一有设计感,让人觉得非常贴心,房东也很好。

D1 福冈 启程落脚的随便走走

上次才刚刚说过带孩子不要经停或转机的航班,这次又是青岛经停,仔细查查发现好像北京没有直飞福冈的航线,最方便的就是这个经停了。对于福冈我没有太多期待也没有太多惊喜,可能因为此行的其他目的地都太过出彩,经管在福冈呆的时间是最长的,前后段搭起来大概得有3天,但是出行前几乎一点攻略都没做,就知道有个一兰拉面的总店,还有酒店附近有个福冈历史最悠久的神社。

山本旅馆实际的内部容量比外面看上去大很多,所以走廊里都显得有点暗,但是楼梯口的这个吸烟处格外阳光明媚。。。。

下面请欣赏表情包少年的精彩演出

啊~空调室外机真美

山本旅馆隔壁的鹿岛本管,绿化比山本好一些。

福冈有很多这种活动路边摊,叫做“屋台”,自己改装的手推车,类似于放大加强版的路边小吃车,周围支出来的棚子摆出来的凳子全都能收到车里,也需要经营许可,固定的摆摊位,只允许经营一道菜,博多地区我看大多是拉面,价格便宜,本来想哪天妥妥睡着了自己来体验一下,最后也没有去成

火遍东进阪出传统路线的一兰拉面,发源地在福冈,查了一下离住宿不选就是一兰的总店,于是过来尝尝。
一兰几乎只经营一道拉面,除了拉面以外,菜单上只有配菜(肉、米饭、加面、鸡蛋等)和酒水还有甜品,连一般拉面店很常见的煎饺都没有。
但是拉面着实设计的很细致,面的软硬度、骨汤浓度、酱汁浓度,甚至青葱还是白葱都可以选,骨汤选的太浓会比较咸。味道总体还可以,值得尝试一下

栉田神社

栉田神社周围正在施工,有很多架子围起来的地方,照相有点不方便。
栉这个字我不认识,一直以为念节,上周跟妥妥一起看了一本恐龙的画册,有个龙叫“副栉龙”,我念副节龙,妥妥说,不对!是父子龙!仔细一看和栉田神社是一个字,应该念zhi,我于妥妥共同成长……

6月末的紫阳花开的遍地都是,越是冷越是高越是不见太阳,颜色越是艳丽

求签都与时俱进了,全自动求签机,还有好多种语言可选,神也与世界接轨了……

这块石头上写着试石,可能是能搬起来就有好运什么的,石头因为形状特殊,贴地面积小,但是又很重,所以跟地面划来划去,总是一副好像快要拿起来了却就是拿不起来的样子,下图这枚男子想要摆姿势照相,妥妥总是喊着我来帮你!然后冲上去捣乱,拦都拦不住。。。他女朋友在前面拿着照相机笑的嘎吱嘎吱的。。。

中州商店街?大概是吧…

妥妥非常爱自动售卖机,没事就要买水,下图题目是,这水真是太好喝了!

这个应该是鱿鱼吧,日文是ika,第一次见到活着的,一个大鱼缸里,他们前进后退的来回游,时不时一个大网子伸下来捞一条上菜。

啊!豆乳冰激凌真是太好吃了!

小公园里的这种悠悠车,我也想玩

小河边华灯初上,跟大阪一样,有卖唱的小伙姑娘们,气温不冷不热,氛围非常悠闲

D2 关于长崎,我得先说两句

干货!重要!
长崎实际上是有公交车的,但是谷歌地图和雅虎地图上查不到公交车的换乘路线只能查到电车的,公交换乘方案要到长崎公交的官网上去查,简单一点也可以出了火车站到观光中心领个地图。
特别注意!公交车和电车是不一样的!公交车和电车是不一样的!公交车和电车是不一样的!
公交车和电车的一日通票都是500日元,相互不能通用,不管买哪个基本上都可以到达几个主要的景点。
电车就是地上有轨道的那种,公交车就是不用轨道的!
电车理论上就算换乘也只收一次费用,下车的时候如果要换乘就跟司机说一下,他就不用你投币了,给你个小票票,最后下车的时候再付费。
长崎的公交车和电车都不可以用西瓜卡!

我因为一开始并不能理解电车和公交车的区别,觉得是同一个东西,所以卖通票的大妈怎么跟我说我也理解不了,大妈只能指了指墙上贴的中文,不能退换,我说行啊,不退,然后就拿着公交车的一日票上了电车。。。下车的时候因为通票不能用,西瓜卡也不能用太过慌乱,导致忘了可以跟他要小票票只付一次车费,所以换乘了一次付了两次车费,明明500日元买了通票,却只做了一趟公交车。啊。。。多么痛的领悟。。。。

长崎公交站的位置非常诡异,大浦天主堂站比哥拉巴园入口站离哥拉巴园入口还近,谁来给我解释解释这是为什么。。。
不要相信谷歌上的公交站位置!他还说哥拉巴园入口站在大海里呢!

长崎交通指南

纠结了一下因为用谷歌搜长崎的交通实在是没什么参考价值,所以还是特殊写一下吧。
我们这次的顺序是,长崎站(存行李)---哥拉巴园天空路---锅冠山展望台---哥拉巴园(入口2)---稻佐山展望台----摩天轮---长崎站(入住)

1、首先是从福冈到长崎:
原来我坐jr一直是直接刷西瓜卡进,然后上车坐在自由席上,等着查票补特急卷,但是这次我发现,从入站前的售票机上连车票带特急卷一起买,两人、四人有折扣…
谷歌查坐かもめ 从博多到长崎的票价是4190,实际在机器上买两个人的特急+车票是6000多,具体多少我忘了,反正便宜不少。
2、长崎巴士的网站:
如上面我说,巴士和电车不是一回事,电车是在地上有轨道的,巴士是没有轨道的,乍看都是公交车,但是不是同一公司运营,所以一日票不可以混用,上面那个网站上可以查公交路线,时刻表,车站位置等,非常有用。再说一次车站位置千万不要信了谷歌的鬼。
3、从长崎站到哥拉巴园的路线:
下面这是电车路线,实际上公交车应该也有类似的线路,不过我们这次坐的是电车
路面電車「正覚寺下(1系統)」乗車、「築町」下車
换乘「石橋(5系統)」、「大浦天主堂下」或者「石橋」下車(約15分)徒歩(約8分)
※「石橋」下车的话,可以走哥拉巴园天空路入园。
4、从哥拉巴园到稻佐山
如果用谷歌地图搜索的话,他会让你坐电车,换乘一次,前后走1公里还多。
实际上坐巴士方便,有直达的。4系统(下大桥)方向,从「グラバー園入口」上车,到「ロープウェイ前」下车,坐车时间大概是半个小时,车次还挺多的,基本上是12分钟一辆,下车步行2分钟就到了。票价160,非常方便。
5、稻佐山展望台--缆车
官网:http://www.nagasaki-ropeway.jp/
缆车的运营时间是9:00~22:00,15-20分钟一趟,大人往返1230,单程720。
展望台里面2层有一个观景无敌的餐厅,价格小贵,可以接受。有长崎特色的那个面,还有牛排什么的,菜单不是很丰富,有酒有冰激凌,偏茶餐厅一些。
6、从稻佐山直接回长崎站
的话,基本上间隔,3-10分钟就有一趟车,長崎新地ターミナル 行き或者ダイヤランド車庫 行き都到,末班车是22:04,5、6分钟就到了。上车前可以问一问司机。

各种美貌又好吃的火车便当,火车头的那个盒子我还带回来了

好吃到眼神迷离

哥拉巴园天空路

外表是扶梯的直梯,中间围着两圈展望台,非常适合眺望依山生长的城市。
如前面所说“哥拉巴园天空路是平成14年落成的、日本第一个作为道路沿着斜坡运行的电梯,从石桥走过去大概只要两分钟,围绕着电梯有2圈还是3圈展望平台,可以将依山而建城市风景尽收眼底,乘坐电梯是免费的,我们去的时候第一段因为年久失修暂停运营了,所以要自己爬楼梯上到第二层再坐电梯上去。”

小喵咪一点都不怕人,我都这么近了,他还睡他的

锅冠山展望台

这个地方一开始没打算去,上了哥拉巴园的天空之路电梯以后觉得时间还早,进门之前撇到个标牌,锅冠山展望台只有400米远,我们就顺着道去了,结果全是上坡,走着走着连民房都没有了。。。再走着走着路边还有没人管的野神社…再走着走着有修路要绕行,最后秉着来都来了都走到这了不去白不去的心情坚持到了目的地…
好在景色还是非常棒的,锅冠山的夜景好像也挺有名的,角度上看应该比稻佐山的夜景融入感更高一些,因为没有稻佐山高。但是我觉得这个地方要是大晚上的自己走上来还是挺吓人的,路上还有个挂满蜘蛛网的神社。总体来说值得一去

一开始是这样的路

旁边都是民宅,有家庭主妇出来晾衣服,还有这样的高13格小房子

走着走着坡越来越陡

慢慢变成了这样的荒山野路

终于出现了拉着蜘蛛网的神社…

终于登顶成功

下面那个邮轮是量子海洋号,应该是上海过来的,突然觉得停长期的游轮好值啊!景色太美了!

哥拉巴园

哥拉巴园有两个入口一个出口,原本是打算从天空路入口进来,从常规入口出,这样能够到常规入口附近的公交站直接坐车去稻佐山,后来工作人员告诉入口只能入,出口只能出。。。
哥拉巴园景色非常宜人,很有异域风情,像在热带地区似的,整体面积不大,设计合理,有大坡的地方都有电梯,日本人真是太懒了…逛起来一点都不累,休息的平台都能看到长崎港,大大的游轮停在那里,画面非常好

门口的金鱼超级大,用妥妥的话说,一锅炖不下,得用三锅

下图这个咖啡店在哥拉巴园里面,原址是日本第一家西餐店,是日本现代西洋料理的起点。现在改成了咖啡店,特色是水滴咖啡,好像跟最近很火的小蓝瓶咖啡一个道理。妥妥后面的非常长的玻璃的那个,就是水滴咖啡壶,下面的容器里放着用滤纸包好的咖啡粉,上面的水沿着滴管一滴一滴的滴在咖啡粉上,然后咖啡再一滴一滴的从下面滴出来,据说一杯要24小时。冰激淋上面的桃心很好吃。

我爸照相还是有实力的

我爸反应特别快,我说大家站在一起照个相吧,然后妥妥哈哈哈哈哈就跑过去了,我爸立刻摆了这样一个姿势……

传说哥拉巴园里有三个桃心状的石头,三颗全找到就能有美好的恋爱,地图上只标示出了两处,最后一个要自己去发现。因为娃我都有了,爱情我也就没那么相信了,没有特意找,路上碰到了一个,然后遇到一个非常热情的工作员爷爷,非常具体的给我讲述了秘密的第三颗的位置,这颗桃心因为不在正常的道路上所以一般人都找不到,说的我都想找找看了。
妥妥看着这颗桃心以后表情特别复杂的跟我说妈妈我想尿尿…

妥妥的空气宠物

这个望远镜倍数特别高!特别清楚!

出口的建筑物里有一些展览的物品,还有商店

传说中的最后一个心形石头,真是非常隐秘!不说根本找不到!

哈哈哈哈哈舌头

稻佐山展望台

稻佐山和哥拉巴园基本上是隔着海港相望,在同一个海港的两边,但是稻佐山高啊,夜景画面更大一些。
不知道世界三大夜景是谁评的,稻佐山的夜景胜在宏大,但是不太上相,景观都太远了,铺天盖地的一片夜景一个镜头根本放不下…如果有高端点的设备照个全景的话可能还不错,有可能哥拉巴园和锅冠山那边的夜景也不错。

上稻佐山的缆车站在一个神社里面,也正经八百的有个类似观光中心的候车室,卖些纪念品,循环播放观光宣传广告之类的,等车环境很不错,因为妥妥在公交车上睡着了,观光中心里呆着也舒服,我们在里面坐了半个多小时,想等妥妥醒了一起坐缆车,可是他一直也不行,眼看天快黑了才上去,结果刚下缆车他就醒了…
只有第一天用了这个球,太重了,一直懒得拿,这次带了好多从头到尾没用的东西……

睡着了的小宝宝

太阳快要落山了

展望台里面就有一个餐厅,位置特别好,最好早点去,不然会没位子。最好天擦黑就去占地,吃着吃着天就黑了,服务员也挺好的, 会尽量给安排在靠窗的位置。
菜单不是很丰富,基本上就是套餐、冰激凌,也有酒水、毛豆之类的。

天黑以后的夜景非常震撼,照片不太表达的出来,非常后悔那天懒得背小飞机,明明天气那么好…

白天热穿的短裤,带了双过膝袜,天黑连鞋一起给套进去了,看性感的大腿根

稻佐山下面能看到一个非常大的摩天轮,妥妥非常想坐,从山上下来是9点半,观览车大概是到10点,问了一个管理交通的老爷爷,老爷爷说因为公交车不在一个路线上,坐车过去和走过去大概都是20来分钟,于是我们就感觉往过走,最后在关门前上去做了一圈,景色不怎么美,这个观览车朝向有问题,侧面没有什么太好的夜景可以看,前后方视线又不太开阔,侧面还有一边是商场的大楼,估计白天乘坐体验会好一些

回酒店连哄带骗强行给妥妥洗了个澡,小宝宝坐在沙发上一边“妈妈妈妈”的一边吃了一床的饼干渣滓…

D3 长崎+岛原

上午去长崎企鹅水族馆,下午坐火车去岛原,从长崎站到水族馆要半个小时,从长崎来说应该算挺远的了,下图是回程巴士的信息可以参考,可以跟入口的工作人员要,车站在下车站的马路对面往回十来米的地方,还是看红色的县营巴士。注意是红色的巴士哦!

一开始想去岛原是因为不愿意来回从福冈走回头路,但是又想去长崎,又想去熊本,所以从岛原坐船到熊本只要半个小时,而且整体路线这样就是画了个圈连起来了,让我非常舒畅。

查了岛原这个城市以后,除了发生过岛原之乱这种大型历史事件之外,岛原还是一个非常重视旅游业发展的城市,官网上有非常具体的观光信息,甚至根据不同的喜好和观光侧重点,列举了三种散步方案,中间景点介绍及所需时间都非常具体,简直让人感动。

然后真正打动我的是,近年来发现出现在岛原城上空的海市蜃楼,因为没有中文资料,所以按照我的理解,就是类似于多云这种特定的天气条件下,晚上岛原城的灯光会映在云彩上,恍然如海市蜃楼一般,在天空中显现岛原城的轮廓,当地人称之为Castle Monster。 从Instagram上搜索关键词,只能找到寥寥不到一页的结果,效果也不是很清晰。于是我打算亲眼去见证一下,搜索之后发现岛原的住宿还挺便宜的,3人间的温泉酒店不含餐只要1000出头,于是就决定索性住一晚,好好游览一下。

当然后来因为插进去半天的企鹅水族馆,所以到达岛原的时间有点晚,而且这个城市比我想象中稍微大那么一点点,又有点累了,所以晚上没有去岛原城…其实那天天气条件挺好的,云彩的厚度刚刚好,又不下雨,也算是个不小的遗憾…

从长崎去岛原需要先坐jr到谏山,谏山是个主要的交通枢纽,很多车都到,然后再换乘岛原电车,是不同的运营公司,不过车票在长崎站可以买到联票,一天内都有效,也可以购买指定日期的,因为从长崎到諫早比较近,所以一般会卖给你快速的票,不会卖特急的,因为特急贵的多。而且我感觉买联票好像比地图软件查出来的价格便宜,买票的时候可以让工作人员帮忙看一下最近的车是几点,岛原铁路那边的车次稍微少一点,时间基本上跟jr是尽量对接的,岛原铁路是非常醒目的黄色,谏山站是始发站不会坐反,下了jr以后左右看一下,看黄色的车在哪里就可以了。
我们遇到了一个非常热心的老奶奶也是要换乘岛原铁路,看着妥妥满脸的温柔,估计也有差不多年龄的孙子吧,还好有她领着我们一起走,才非常顺利的找到车。
下午4点来钟这个时段有很多学生坐岛原铁路,人有点多。不过他们可能都不太喜欢坐着,我们和老奶奶都有座位,快开车了妥妥又要上厕所,老奶奶指了指门口说那里有厕所,我着急,又没有理解明白,抱着妥妥就下车了,老奶奶还追下来了,告诉我车上门口边上就有厕所,真是非常感谢,老奶奶当时还带了很多东西,放在座位旁边了就下来追我,万一车开了,把我俩落下就惨了……
老奶奶还夸我美呢哈哈哈哈哈

谏山站过了一以后,岛原铁路基本上都是这样沿着海岸线走的,往外看是无边无垠的大海

长崎企鹅水族馆

本来没有这个安排,打算第三天直接早上就去岛原,企鹅水族馆的广告投放太给力,看的人家都想去了,所以把所有行程往后撸了半天,熊本压缩了半天时间,挤了一个企鹅水族馆。
水族馆最特色的表演就是企鹅放风,到边上的沙滩上海里游泳,那天可能是太晒了,这个表演取消了,还挺遗憾的。

从谷歌或者雅虎直接搜的话,出来的路线特别曲折,没有参考价值,可以上官网查看一下交通方式,长崎车站前面有个县营的红色巴士,能直接到,有一站就叫企鹅水族馆,非常方便,可以问酒店前台查一下时刻表

通向水族馆的小路边上都是湿地试验田,环境很好,还有小螃蟹。

一直明明活着却好像熟了的螃蟹……

一进去是一个4米深的大水池,可能天气太热了,企鹅有点不爱往下跳

四米大水池对面有个拍照的角落,旁边准备了一些企业人偶服,帽子等物品,喜欢的可以套上照相

儿童车可以跟入口处免费借用

困扰我多年的企鹅手感问题,还有羽毛的形态问题

一直非常有大哥范的企鹅

后来在酒店看了个电视,我觉得这个小鱼好像就是钓海鱼撒饵的那种小鱼。。。

喂食……企鹅非常聪明,到了时间就都成群结队的等着了

要是表演不取消,大概就是在这里溜企鹅

岛原东洋九十九酒店

岛原住宿的这家酒店主打望海温泉,外观上就是板楼没有什么特点,但是很高,要是我能想起来的话,放个视频就能看出来,而且这个酒店好像是个老牌的大酒店,因为酒店下面的公交站就叫东洋九十九酒店站。
※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虽然位置在地图上看起来离岛原外港站不远,但是拖着行李走起来还是挺远的,有一公里左右,而且我非常 没有想到的是!这个酒店在一个特别特别特别大!的坡上面。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没有去岛原城的原因之一,因为我实在不想再上一次那个坡了…
所以,如果预定这家酒店的话,一定要提前跟酒店约定好,让他们提供一下接送服务,我看前台小哥的表情,他们应该是有这种业务的!只是我太低估岛原了,以为是个穷乡僻壤小地方,没想到这么大!还有坡!
※还有一点就是,如果有退房后需要寄存的行李,最好早一点退房,好像10点之后是怎么怎么的就不让寄存了, 我们当时是踩着点去退房的,前台小妹说不能寄存了,我说那周围有储物箱吗,他说没有,后来我求了求她又去后面问了一下,才帮我们存的行李。

这家酒店的观光信息做的挺完善的,周围所有地方的观光信息都能从阅读角找到,还有渡船优惠卷,各个渡船公司的时刻表,还有汇总时刻表,非常方便,问前台附近哪里有吃饭的地方,他会给你一张地图……

这个山是云仙火山,还是叫普贤岳,不太清楚,是个活火山,明明离得很近,下雨的雾气能让整个山消失掉…雾稍微薄一点的时候能看到山上一缕一缕的白烟,我猜想那就是有温泉的地方吧。
这个山是我在日本见到的最高的山!因为原来去过的京都周边地势比较平坦,也没有太往深处去,见到的山都是缓缓的土坡,这次除了云仙山以外,后面的阿苏火山更大。

岛原的酒店有个非常宽阔的停车场,跟这里飞了一下,过来两个年轻小伙子围观,于是产生了以下对话:
“这个能飞多高呀?”
“500米高,7公里远”
“哇!!!!这么高!!比东京塔还高!!这么远?!!!”,“他除了能飞还能照相吗?”
“当然了,你看能够看到”
“哇!!!!好清楚!!能看到了!!”,“这个滴滴滴在响耶,是不是有点糟糕?”
“不会,他自动返航的时候就是这个声音”
“哇!!!!还能自动返航?!!!!”“这个要多少钱呀?”
“套装8000人民币”
“日元的话…13万,好便宜!!”
各种哇塞哇塞哇塞~我非常自豪的跟他们说,这是中国制造!哈哈哈哈哈哈哈

爸爸非常优秀,不管哪怕晚上12点多睡,第二天早上4点多5点多就能起床,醒了就躺不住了,自己出去溜达,拍了很多我们这种赖床星人拍不到的照片…

望海温泉的大落地窗

露天温泉

鲜牛奶挺好喝的

酒店后面坡底下的饭店,服务员直接带我们进的包间,要是白天的话,应该可以看到海边沙滩。

妥妥晚上来了一拨闹觉和想大便又认生赶到一起了,非常艰难…便便完了以后又启动了备用电池,嗨到了夜里12点,温泉大浴场都收摊了,他还没睡…

D4 岛原 瓢泼大雨

岛原是个多水的城市,处处可见湧水,水质清澈,甚至路边像正常的排水通道一样的沟渠里水流都清澈见底,更有很多可以饮用的清泉,这一天的行程以步行为主,行李存在酒店以后,坐了三站岛原铁路,到了岛原站,下车路线是先去岛原城和武士一条街,走着走着下起了毛毛细雨,再走着走着变成了瓢泊大雨,还好雨大起来的时候我们已经走到了商店街,是日本很常见的那种带顶的商店街,晴天晒不到羽田淋不到,这时候实在觉得这种设计真是太好了。

今天的交通安排是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往回坐两站岛原铁路到岛原站,然后随便走走,回酒店拿行李,下午4、5点左右坐渡船到熊本,熊本没有安排,直接入住。

岛原城、武士街

下面这个写着九十九的就是我们的酒店,非常高

夏季不下雨的时候,在天台上有自助晚餐大排档,可惜是我们入住的第二天开始有…

岛原铁路车好像都是很亮眼的黄色,还挺可爱的

岛原城比想象中大!(我到底是有多瞧不上岛原…)

岛原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湧水场所,能饮用的,边上都挂着把勺,没有人管可以自取,这个水源边上有个历史悠久的日本最长的“金物店”去之前不求甚解不知道金物店是做什么的,以为是卖黄金的,其实就是铁器店,锅碗瓢菜刀铁锅铁壶什么的。

岛原商店街里有个契茶店,好像是叫水敷屋,大概意思就是水房子,水庭院,餐点种类不多,就是岛原特产的小团子,加糖水的或者红豆的,配上咖啡或抹茶,其他品种不太多,但是屋子的感觉非常好,有点类似于京都永观堂的那种布局,一侧是房子,一侧是池塘,房间是开放性的,坐在房子里,望向池塘,听细雨绵绵滴答滴答的声音,如果没有妥妥的话,氛围应该是非常宁静的。
一层是饮食的地方,二层是各是招财猫的工艺品,喜欢的话可以跟店家购买,带妥妥进来的时候,店家非常不好意思然后十分努力的想跟我表达看好孩子的意思…

池塘里有鱼有鳖的

吃饭的地方叫银座食堂,食べログ三颗星
下雨、又过了饭店所以吃饭的人很少,有些桌子还没有收拾,第一印象有点不好,但是后来妥妥哭闹,服务员小姐姐给拨了个动画片,让我觉得非常好!
这个食堂好像原来拍过电影,点都贴着很多海报,看起来是个非常古老的电影。

岛原特产具杂煮,最有名的应该是岛原城对面的松姬本店,路过那边的时候时间还早不太饿,所有走到商店街这里才吃饭,岛原只要是食堂传统饭店一类的基本都有具杂煮,上面白色的是糯米,想来岛原应该是产糯米,前面在水房子吃的那个小汤圆也是糯米做的

四明莊

正被雨淋得没地呆的时候路过了四明莊,非常恬静的一处房子,外观看起来像普通人家一样,女主人是个满面慈祥的老妇人,约莫得有六十来岁吧,赶紧招呼我们进了房子,还问我们要不要喝茶。
日本的老妇人好像都非常喜欢孩子,妥妥刚进来还不习惯的时候她满面笑容的看着妥妥问我孩子几岁了,妥妥熟悉以后满屋子疯跑她也默默的没说什么……
四明莊我觉得是岛原最喜欢的景点,非常安静,四明的意思是四面都有水,最大的一个池塘在正面院子,房子本身是石头地基的,但是沿着池塘上面用石柱坐底,上面顶上木柱,多支起来一块平台,扩大了室内的范围,看起来像整个屋子架空在水上一样。水比哥拉巴园清澈太多,清澈见底,水中也有三锅才能炖下的大鲤鱼,还有名为昭和三色的稀有品种。女主人说鱼长得大主要跟品种有关,并不是时间越长个头越大,现在池塘里的鲤鱼,只有五岁。

我们是在捉迷藏…

捉迷藏…

看雨下的这么大我还挺担心的,怕渡船临时取消,庭院主人说如果取消了会 来联系,目前还没有通知过来,所以应该没关系,而且雨大没关系,只要不刮风就没事。
如果有坐船计划,又碰到大雨,可能询问一下店家渡船的情况,他们都可以帮忙打电话问的。

出了四明莊的小胡同非常幸运,路口正好有一辆出租车,于是我们打了车到酒店,让司机在门口等了一小会,拿了行李直接去外港码头,特别巧,上车的时候碰到了昨天飞无人机围观的小伙子,还过来相认了一下,小伙子说:我今天穿了身西装是不是不认识了…

跨海港的渡轮ferry

春节的时候去了嵊泗枸杞岛,是从上海坐船过去的,船特别破特别小特别晃,所以我以为这个只有半小时的行程应该也是四面漏风的小破船,上船以后减值震惊!!这么奢华!跟小游轮似的!船上还有特色商品的小店,还有船只相关的纪念品,还有盖戳的,非常完善!

日文是フェリー,英文ferry,因为日本很多地方海岸线比较曲折,本岛之外的一些陆地之间比较分散,海港特别多,所以很多地方都有这种交通方式,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种比较新鲜的交通方式,从岛原到熊本陆上交通的话要绕个大弯子先去福冈,再转而往熊本,起码3个小时以上,坐船的话,跨海港只要半个小时,非常便利!

从岛原外港到熊本港的游船公司主要有两家,我们做的熊本フェリー(oceon affowオーシャンアロー),还有九商フェリー。熊本フェリー是蓝色的船,比较快,半个小时就能到,票价好像是1000,在东洋九十九酒店有优惠券可以拿,便宜200,我还特意拿了,但是我买票的时候忘了…九商フェリー是红色的,比较慢,一个小时到达,两艘船从外观上看大小应该差不多,九商便宜一些大概是700日元,而且九商一副要倒闭了的样子,提前预约的话,还可以乘坐从熊本港到熊本站的免费接驳巴士,这一段要是自己坐大巴的话大概要450日元呢…售票窗口前面还摆着大大的宣传牌子,又宣传,又送大巴,又便宜,但是看起来大多数人还是比较注重速度…

游船行驶过程中可以到甲板上看风景,天气好的时候有成群的海鸥跟着游船等人喂食,本来我还挺期待一边喂鸟一边看着逐渐远去的普贤岳呢,可惜天气不好,比起吃的还是命重要…

关于从熊本港到熊本车站附近的交通方式:
不用提前查时刻表也没关系,大巴发车的时间基本上是根据到港游船的时间来的,要是乘客不太多的话,间隔基本上够下了船上个厕所的时间。下船以后要坐电梯到一层出码头,时刻表贴在电梯旁边,可以提前确认一下,需要注意的是,18点多的那辆大巴走了之后下一辆是21点多的,间隔特别长,千万不要错过了,港内的大巴时间赶不上的话,大概要走一公里去就近的车站。

我们坐的是蓝色的,九商的标志都是红色的,所以我猜上面那个红色的可能是九商的船

豪华的内装潢!

我们坐的17点多的那艘船,妥妥上了大巴就睡着了,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

D5 熊本 天气非常给面子

巴厘岛名古屋之后妥妥被封为晴天娃娃,无视天气预报,到哪哪晴天,但是晴天娃娃还是抵不过梅雨季节,头一天在岛原给我们淋的透透的…在四明莊的时候我教妥妥发射了晴天光线…第二天在熊本非常管用,一拉开窗帘是厚厚的云层缝隙中射出一缕一缕的阳光,看样子马上就要放晴了,云彩也非常好看。

熊本去之前没有做太多了解,只是想去阿苏,在这里落个脚,知道有个水前寺成趣园,知道有个熊本城,知道去年的地震主要就是这里,第一天在长崎的时候收到了大使馆发来的安全提示说,近期尽量减少到九州的行程,避免去熊本,看的我心里直哆嗦,但是行程已定,只能自求多福了。

熊本基本上处于一个一面是海三面是山的平原地带,市内的地形平坦,没有太多的坡路,往远处看去能看到围绕的山,这样的地形让我觉得和北京很像,所以一拉开窗帘看到远处的大山,我就感到非常亲切,跟回家了似的…

拉开窗帘是这样的

懒得查交通的可以跟前台要张线路图,这个电车同样是有轨道的那种,经过长崎的教训,我再也不想买交通通票了

熊本城

第一站是熊本城,受灾情况还是挺严重的,从车站沿护城河往里走就能看到很多坍塌的围墙,熊本城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开放,现在能够参观的最内部的地方,就是离天守阁很近的加藤神社,有个位置非常适合照相,但是如下图,还没修好。
空地上看到很多摆列整齐的大石头,估计是原来从建筑上掉下来的石头,各个编了号准备往回拼呢。
熊本城本体周围有很多大吊车在运作,我怕影响人家施工,没敢往太近了飞

熊本城最外围有很多吃饭的地方还有商店,古代好像是市集之类的地方。

妥妥自己吃饭最后撑了个生无可恋的表情…

水前寺成趣园

在城市中间有这么一个园,一进去有一种哇的感觉,光是坐在正面欣赏就能让人感觉很宁静,实际上占地面积应该不大,但是因为园林设计的非常好,走一圈也要花不少时间,水里面有很多大鲤鱼,和成群的小黑鱼,乌龟和鳖,园子里还有很多出了鸽子以外我都不认识的鸟类,因为游客多,伙食好,好多外面的鸟也飞进来要吃的。

哈哈哈哈路上看到的中餐馆,感觉老板对三里屯有点误解…

去往水前寺的路下面有水道,里面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黑鱼,大的有14寸笔记本电脑那么大!水也很干净

平均每天都要买1-2个中国制造但是价格是国内2-3倍的玩具…但是我心态好,不就是封口费嘛!

上图是,石头剪子布,我出大树

妥妥非常钟爱喂鸟,喂完了一包花生豆一包馍片,才发现树后面有个卖鸽子食和鲤鱼食的…后来我一直担心鸽子会不会被我们喂死……

水边遇到了一个非常健谈的老奶奶,一个劲跟我们说“我跟你们讲哦!这里面有一只白色的乌龟呢!”然后撒着撒着饵料,他就来了,我一看,是个鳖。然后老奶奶还非常兴奋的招呼附近的老奶奶们过来围观…老了要是这样也挺可爱的……

水前寺里面有个小稻荷神社,鸟居都是小鸟居,人很少,可以好好照相

D6 阿苏、高森重要的交通信息

计划行程的时候第一个确定想去的地方就是阿苏,就没有来由的就是想去,我也不像看火山口我也不想去阿苏神社,没有来由的我就是想去阿苏。

这个目的地是全程难度最大的,因为去年的地震,阿苏附近的铁路交通到现在都没有恢复,也就是,火车到不了,只能坐大巴,大巴一天只有5趟,到了高森中央以后,不远也不近离神社还有5、6公里的样子,开车十分钟步行一个多小时…高森倒是有公共交通啊,环线巴士一天3-4趟的样子,要是原来坐火车过来的时间还好,大巴的时间跟村内巴士的时间完全接不上,不是差一点点赶不上就是得原地等一个小时,研究了两天时刻表之后,我决定还是打车吧…不过时刻表也不算白研究了,因为神社比想象中小很多,游览没有用很多时间,意外的坐上了循环巴士,省了2000块钱打车费。

高森巴士的时刻表:http://www.town.takamori.kumamoto.jp/oyakudachi/jikokuhyo/%E9%AB%98%E6%A3%AE%E7%94%BA%E6%B0%91%E3%83%90%E3%82%B9%E6%99%82%E5%88%BB%E8%A1%A8%EF%BC%88H26.4.1%EF%BC%89.pdf
从熊本到高森中央的一天五班大巴:
1)熊本駅 9:11 - JA久木野給油所横 10:53 - 高森中央 11:26 --- たかちほ号(高千穗号)
2) 熊本駅 10:00 - JA久木野給油所横 11:38  -  高森中央 12:01 --- たかもり号(高森号)
3) 熊本駅 12:20 - JA久木野給油所横 13:58 -  高森中央 14:21 --- たかもり号(高森号)
4)熊本駅 15:31 - JA久木野給油所横 17:13 -  高森中央 17:31 --- たかちほ号(高千穗号)
5) 熊本駅 17:40 - JA久木野給油所横 19:18 -  高森中央 19:41 --- たかもり号(高森号)
上面这是酒店发给我的,JA久木野給油所横 这站是离酒店最近的。

※特别注意!!:
高森号和高千穗号都能到高森中央,但是你要是问熊本站的工作人员去高森的巴士从哪里乘坐,他会告诉你在1号站台,但是你看高千穗号比高森号头班车早,9:11从熊本站出发那辆是高千穗号,应该在3号站台,我们就是这么错过车的。啊多么痛的领悟…

下图中并不包含最早9:11发车的那一班,因为那是高千穗号…

长途大巴开的不紧不慢,我想着他怎么也得上个高速吧,没想到出了城就上山了,上了山就进隧道了,出了隧道就到了阿苏领域,完全没有高速那个环节,一直不紧不慢的。沿路风景还是不错了,不是大晴天,云雾绕在半山腰,还挺好看的,阿苏山真大!

高森中央下车就是高森观光交流中心,基本上跟候车室似的,里面有各种车辆的时刻表、观光资料,还可以买土特产,还有值班的工作人员,可以帮忙查时刻表、叫出租车、存行李等,非常方便。
值班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幽默,我问她这附近有没有储物箱,她一脸遗憾的说没有耶这附近都没有的,然后看我一脸绝望的时候她又说,但是我可以给你寄存哟哈哈哈哈。我一个外国人,万一你哪句话我没听懂,这玩笑开得多尴尬啊。。。

从上色见熊野座神社回来以后因为离要做的大巴还有段时间,所以在观光中心门口的草地上飞了一会,招来了好多围观群众,甚至有个大爷从家里看见小飞机就沿着方向找来了,专程过来围观的,大家七嘴八舌的问这问那,基本上把在岛原的那套对话又进行了一遍,年轻的小伙子们都问是什么牌子日本有没有卖。然后我降落的时候还一齐鼓掌…

高森田乐之里

高森田乐之里,这个店是我多打一程车的理由,田乐是一种乡土料理,大概就是农家菜吧,围着火堆坐,火堆周围是灰土,把茄子、豆腐、小芋头、山椒鱼等新鲜食材串到木签上,直接插在火堆旁边烤,烤好刷味增酱,还可以烤阿苏特产的赤牛肉。
这个店的主建筑据说有200年以上的历史,扒拉开厚厚的草才得见非常老旧的建筑物,田乐的基础原理应该每家店都一样,这家店主打的是三种味增,服务员会细心的告诉你,柚子味的味增配茄子,

上色见熊野座神社

第一个目的地是上色见熊野座神社,萤之森里面神社的原型,这个动画片看的时候我总觉得主角是夏目贵志(从造型到画风),又因为名字叫银,总让我跳戏到万事屋的那位。但是反正我就是想去。
神社正对面有个邮局,可以递明信片,不过没有上色见熊野座神社的明信片,他是一个特别小的神社,香火不多,很多台阶都坏了,也没有看到管理的人,估计有大老远来参拜的一定大多是看过动画片的人。

头天刚下过雨,天气还有点阴,路边比较湿滑泥泞,要是天气好的话,绕过神社小房子,后面有一条不算是路的小路是可以上山的的,神社里面的景观基本上就是这些高高陡陡的台阶了,本来我都做好打车回去的心里准备了,没想到游览下来差不多正好能坐上公交车…
时间安排个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足矣
查好时刻表能坐环线巴士的话,车站在出了神社以后左转,往下坡方向走,一百米左右,有一片草地,草地上面有牛…牛对面就是往高森中央方向的车站…牌子非常的不显眼

梦落酒店

因为交通不便无法从上色见熊野座神社当天往返,所以就近找了找酒店,发现温泉酒店还挺多的,定了这一家,出行之前因为阿苏的交通问题跟店家邮件询问了很多,得到了很大的帮助。

不知道是因为阿苏最近游客太少,还是因为我们邮件往来比较多,店家对我们非常有印象,甚至迎接我们之前特意学了两句中文来欢迎我们。服务非常到位,提前询问了客人的性别,按照性别和年龄挑选了适合花色的浴衣提前准备在了客房里,并且非常细致的介绍酒店的基础设施。本来我们预定的是普通没有私汤的客房,店家给我们升了个舱,送了个带私汤的,激动的我说都不会话了!

晚上带着睡不着的妥妥在大厅溜圈,前台的叔叔把我们叫过去然后给了妥妥两个玩具,晚上没什么事,还陪我们完了两局,那个玩具是酒店特意给小朋友准备的,退房的时候再还给前台。其中一个是那种一个木桶里面有一个忍者,木桶上面有18个小洞,配套有18把小刀分红黄蓝三组,你插一刀我插一刀,看最后小忍者从谁手里蹦出去,让我非常惊奇,这种公共玩具,18把小刀一把都不少!

环境❤❤❤❤❤
饮食❤❤❤❤❤
温泉❤❤❤❤❤
住宿❤❤❤❤❤
服务❤❤❤❤❤

作为回礼,回来之后我给他们专门剪辑了一个加长版本的无人机视频。

小提示:
大多数人是自驾来的,酒店离公交车站非常远,距离最近的车站是“JA久木野给油所横”,可以提前邮件联系让店家派车来接,走的时候也可以让店家送到车站。
前台对面的牛奶和冰激凌尤其是原味冰激凌,超级好吃

酒店的地势比较高,酒店的车来接我们之后一直是往上坡走,第二天早上山头有点薄雾,无人机飞起来拍,酒店就在薄雾下面,感觉像是仙境一般。

带孩子的话非常适合这种有私汤的房间,大浴场的水温是固定的,私汤边上有个水龙头,太烫的话可以自己兑凉水…

餐食也非常正经,有当地特产的马肉生鱼片,通称“马刺”,还有当地的山椒鱼,米饭也是当地产的大米,非常有特色,服务我们吃饭的女士非常实在,她说你要吃不了生的可以把鱼片扔到涮锅里烫熟了吃…

我们预定的是三个成人的半食宿,妥妥没有加费用,吃饭的时候店家还是非常贴心的给妥妥摆了碗米饭,还给了一包拌饭料,一杯清水,这可能是妥妥在日本吃的最多的一餐,自己吃了两碗米饭,三条小鱼,半条山椒鱼等等…。

妥妥非常爱吃鱼,前面的山椒鱼他也听爱吃的,这个小鱼我们仨个人的都给他了

温泉装饰很用心,萤火虫之汤外围的竹子里有像真的萤火虫一样的装饰灯 ,忽明忽暗的。

就是这个牛奶!好喝!

三层的大展望台,180度的弧形玻璃,能看到整个阿苏山的全景,照片照不出来的好看。
这个酒店总体是很有设计感的,房间不多,大浴场在一层,设计错落开来,从三层和二层都非常巧妙的正好看不到一层的露天浴场,

D7 从阿苏回熊本,从熊本回福冈

计划是吃完早餐让店家送我们到车站,然后坐车10分钟到百川水源,然后随便走走,坐1点半从高森中央发车的高森号回熊本。
实际因为早上起不来,也不想匆匆忙忙的享受早餐,所以打车去了白川水源,因为比较偏僻打车费很便宜,大概1500吧,可以让前台帮忙打电话叫车,喜欢递明信片的,前台有酒店主题的明细片,特别快,回国一个礼拜就到了。
最后!终于体验一回传说中的新干线!普通车从熊本到博多要两个小时左右,燕子号只要40多分钟!满地的黑色燕子的图案真是让我难受死了!

高森号的站牌子是这样的!

明明前一天就来过高森中央的那个观光交流中心,村子整个也没多大,问了好多人就是找不到…然后糊里糊涂走到了高森火车站,印象中应该不远了,我跑在前面问路,我爸他们一个拖着行李一个推着妥妥追在后面。
拐个弯实在不知道怎么走了,问了一家拉面店里正收拾东西的大娘,屋里的大爷突然转身问我“你是不是就是昨天飞无人机那个?!”,我一看,就是昨天从家来出来专门围观的大爷……我说是呀!看大爷一脸想出来叙叙旧的表情,我赶紧说我要赶不上车了!大娘颠着小碎步就跑出来了,好像比我还着急,“你就往那边!那个信号灯!左转,5分钟就到了!信号灯你明白的吧”,我道完谢赶紧就跑了…

白川水源

因为离酒店近,随意顺便安排到了行程里,有点像公园似的,往里走有非常干净的水源,可以直接饮用,门口的商铺有卖大空瓶子的,水边有水舀子和漏斗,可以自己灌装回家。
入口处有个没人管的投币箱,没人投100元的环境保护费。
水非常干净,清澈见底,看不出来深浅,最外面马路边上有个挺大的商店,卖纪念品还卖菜,可以帮忙寄存一下行李,还可以帮忙打电话叫出租车,这里卖的那个最贵的牛奶也挺好喝的。

水源非常神奇,从池地自己往外冒水

琼花

高森湧水隧道公园

然后因为白川水源特别小,玩不了多长时间,又加了个高森湧水隧道公园,头一天来的时候听公交车报站就听到一个高森湧水隧道公园,那个时候不知道tonneru是隧道的意思,以为是tonderu(飞起来)的方言什么的…看地图离得不远,而且门口就有公交站,可以直接回熊本,就打车过来了,到了当场看见隧道了,我才觉得应该不是那个意思…
而且但是奇了怪了他们本地人好像都不坐这个长途车,都不知道车站在哪,甚至连公园门口售票处的人都不知道,他拿出了一张地图,说虽然不知道这的车站在哪,但是这离高森中央也挺近的,走路15分钟就到了…然后吃完饭我们就往回走啊,迷了路差点没赶上车…

这个隧道对自己的定位有问题,看门口装饰的鲜花和字体就觉得了,他是想表现一种活力,适合一家人带着孩子一起游玩的温馨场所,但是你看看这下面黑洞洞的隧道啊!我一个大人都害怕了好吗!

旁边还是一串一串的圆灯笼,感觉过了这个隧道就到彼岸了…

走着走着看到了个黄色的变形皮卡丘,走进了一看,皮卡丘身上的颜色是用一朵一朵黄色的纸花贴上的,白色部分是白花,我轻轻摸了一把,就是咱们上坟用的那种纸花…
更可怕的还在后头,看这白花灯真的不是给冥界的吗……

仔细一看还真不是…这些花灯都是附近的幼儿园和小朋友手工制作的,多么温馨的设定…感觉世界和平不了了……

自往后走远远的看着有个穿着和服的老奶奶半蹲再水道上,头挡在一个花灯后面,我都要吓尿了,走进了仔细一看,真就是个假人…

小朋友们你们觉得这样真的好吗…

然后越往里走轰鸣声越来越大,跟水声在隧道里混杂成粗厚的回音,感觉前方可能就是守着冥界入口的三头地狱犬发出的嘶吼声…然后终于,在黑暗的尽头是一片镜子隧道…陪着气势恢宏的音乐…
主办单位你到底想要表达什么啊!!
走到头以后,还要从水道的另外一边走出来…这一边隧道的墙壁上还有些空间很大的洞,里面用透明的塑料瓶子摆成了一个高塔,吓得我都没敢照相,怕回家看照片发现什么奇怪的东西……

温馨是没觉得,这个环境要是开个鬼屋,弄点城市传说传出去,没准倒能吸引全球各地的灵能爱好者过来参观…
啊…劫后余生的虞美人真美……

隧道上面有个湧水公园的类似于资料室似的建筑物,因为进去要脱鞋,就没有进去……

土地看起来非常肥沃的样子

中午在这个贴满村上隆太阳花的餐厅吃的饭,比较轻食,套餐类的,非常少女心,厕所的卫生纸是粉色的……

餐厅只有一个服务员和一个厨师,服务员特别好,我问她车站的位置她不知道,她还特意出门帮我们找了一下,回来告诉我们怎么走,但是最后我们还是没找到…直接走回了高森中央,差点没赶上车……

米饭是小山形状的

耍脾气的小宝宝……

晚上到博多开启了为期两天的便利店深度评测……

亲孙子之挡空调大法

D8 福冈 最后一天了,天气还不好

最后一天就是……下雨,随便走走……

之前非常在意的种植物的楼,白天正经八百路过一回…

追乌鸦的少年

下雨天一样有好多小学生在踢球,好像是学校活动,另外一边还有棒球场,穿着纯白色棒球衣的少年们在铺地,天又下着雨,妈妈们回家可怎么洗啊……

D9回京

爸爸早起步行6公里自己去了海滨公园,我醒了的时候他都回来了,而且他还能自己回来……方向感真好……

青岛转机因为北京大雨延误,因此看到了很好看的乌云之上

2017-07-10 17:58

我觉得栉田神社特灵!因为它说妥妥这两年都不会有姨夫呢!

2017-07-10 23:21

引用 雪的mRNA 发表于 2017-07-10 23:21:42 的回复:

回复雪的mRNA:还有其他神社说你这两年能找到他姨夫吗?

2017-07-11 08:25

2017-07-11 09:50

引用 川籁 发表于 2017-07-11 08:25:25 的回复:

还有其他神社说你这两年能找到他姨夫吗?

回复川籁:哈哈哈哈 给我有多远滚多远 哼

2017-07-11 16:06

引用 川籁 的图片:

第一次被痴汉搭讪就发生在屋台,因为看起来很能喝的样子。。。又要买酒给我喝又要去唱k的,哈哈哈,神经病

2017-07-11 16:10

引用 雪的mRNA 发表于 2017-07-11 16:10:38 的回复:

回复雪的mRNA:这样形容一定是长得不帅

2017-07-11 17:37

哈哈哈哈,长得帅栉田神社就不会灵了啊!!!

2017-07-11 17:45

2017-07-11 18:26

你好,想请问一下去长崎企鹅水族馆的县营巴士可以用一日乘车券么?

2017-08-24 10:37

引用 迷路的鸽子。 发表于 2017-08-24 10:37:06 的回复:

回复迷路的鸽子。:我去企业水族馆是买一日票的第二天 了,没有试,但是应该是不可以,长崎巴士一日卡是【长崎巴士】发行的,去水族馆的那是【县营巴士】,不是一个公司,站牌和车辆的整体风格都非常不一样,而且这个【县营巴士】走的特别特别远。。。远到我感觉长崎企鹅水族馆可能根本就不在长崎…

2017-08-24 11:02

引用 川籁 发表于 2017-08-24 11:02:34 的回复:

回复川籁:好的,万分感谢!😘

2017-08-24 11:04

请问企鹅水族馆的门票多少钱啊

2017-08-29 11:54

引用 龙龙 发表于 2017-08-29 11:54:21 的回复:

回复龙龙:大人510,小孩300,三岁以下不要票

2017-08-29 12:06

引用 川籁 发表于 2017-08-29 12:06:58 的回复:

大人510,小孩300,三岁以下不要票

回复川籁:好滴,非常感谢

2017-08-30 22:18

你好,小企鹅能摸到吗?

2017-09-27 16:08

引用 流指年华 发表于 2017-09-27 16:08:03 的回复:

回复流指年华:虽然非常近,但是不可以摸的。。。

2017-09-27 16:10

谢谢呀,真想知道企鹅的手感

2017-10-05 15:07

引用 流指年华 发表于 2017-10-05 15:07:09 的回复:

回复流指年华:可以知道!隔着玻璃可以非常近距离的看企鹅的毛,而且展馆里有一大桶企鹅的羽毛,真是羽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