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2天1夜的泰山之行

李漠 (南京) LV.5
2017-07-10 16:23 671/5
  • 出发时间/2017-07-07

本来对徒步露营这样的事只停留在想想的阶段,结果被同事安利的去一次徽杭古道徒步,便慢慢开始喜欢上一个背包装下全世界用双足丈量人生长度这件事。
正好这周末没什么事情,便相与3-5好友走了趟泰山。我也不会什么华丽的辞藻,照相水平也是渣的要死。只能说是随便写写,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也算是给后面打算去爬泰山的朋友一点有限的参考。

出行是从南京走的,买不到车票,最后选择了自驾。开车到红门脚下的时候已是夜里近3点了,差不多6个小时的车程,由于同行中有女伴就没有考虑夜爬,山下的酒店170一晚凑合着补了个觉。第二早上9点买过门票开始登山。路线就是经典的红门---中天门----南天门---玉皇顶,负重约17斤。
路线这种对于泰山来说是比较成熟的,就不赘述了。我主要说说装备和登山应该注意的事项吧。

为了对后续的徒步之旅做准备,这次登山选择了负重登山。装备清单如下:
28L多特登山包、3L水袋、冷山2帐篷、登山杖一对、手套一副、护袖一副、护膝一副、防汗头戴一条、登山表、头灯、洗漱用品、冲锋衣、简单的外伤处理药品等。打包完便是下图这样的,负重约17斤左右。

这里要对想在山上露营的朋友说明一点,帐篷,地垫等露营装备要自带,山顶上的旅店皆不提供帐篷等露营装备,但是提供出租防潮垫,为了省事可以不带防潮垫上山。
红门到中天门这一段路上饮水的补给还是比较便宜的,补给点也非常多,之所以选择3L的水袋装满,一个是为了方便其次也是为了锻炼一下负重。建议在中天门休整的时候把饮用水补给完毕,后面到南天门包括玉皇顶的饮用水就比较贵了。登山的过程就不多说了,除了十八盘确实比较难爬需要一对好的登山杖助你一臂之力之外,其他的路还算是比较好爬的。登至玉皇顶共耗时5个小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时间是用在了凹造型拍照上,一门心思登顶的话差不多4个小时左右就能到。

登顶之后就是住宿的问题了,周末的时候山上的旅店都比较贵。省钱的话可以睡100一床的通铺,不好洗澡,一个房间人数比较多。还有就是可以自己带套露营的装备,山上风大扎营的时候风绳要弄的比较结实,而且避风的地方不是很好找。其次就是最后的选择了,很多年轻人租两件大衣一张防潮垫,身上一裹找个避风的地方就躺着睡了。山上夜间气温低,潮气比较大,天气多变,最好还是别这样休息。
早上看日出要抱着碰运气的心态,这次我就没看到,夜间山顶就开始起大雾一直到早上都没散,风大露水重,选择看日出的话最好披一件防水冲锋衣,记得把帽子戴上不要打湿了头发。

看完日出再休整一下就可以下山了。下山两条路,一条是来时的路从天街过再走十八盘到红门下山,人多补给充分路程稍远一点。一条就是从后石坞走森林浴场过三呼门走好汉坡后下山,这条路人少更有穿梭在山川中的感觉,补给少几乎在在快下山的时候才有2个补给点,饮用水的价格和山顶的差不多,建议走这条路的朋友上山顶上带好补给。我选择走的是第二条路,用时2个半小时下山。

装备上我选择了带弹簧的护膝,登山和下山的时候都绑着的主要是为了保护膝盖,登山杖能帮助你节省很多力气,在走18盘最后一节的时候我几乎是靠登山杖硬撑上去的。冲锋衣是夜间登山和看日出必备的,出租的军大衣一个是不卫生,其次就是不防水,露水沾衣后特别不舒服。登山包要选择背负好一点耐摩擦防水的,倒不用太大,成熟的景区补给还是比较齐全的。总的来说,这次登山的过程中我所带的装备皆经受住了考验,负重也比较合理。

补充一点关于吃饭,第一天登山的中饭是在天街吃的,价格在景区的合理范围之内。自己可以带适当的干粮补充体力,晚上在玉皇顶旅店吃的,价格感人,炒了三个小菜要了蛋炒饭,不挑剔味道勉强饱腹。早饭10元不限量吃饱为止,品类有豆浆、小米粥、油条、馒头,咸菜等。

最后么,允许一张过了好汉坡之后的臭美自拍。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7-07-10 19:43

引用 fantao 发表于 2017-07-10 19:43:10 的回复:

回复fantao:第一次写,多有不周。

2017-07-10 21:44

楼主,请问自带的帐篷,山上可以搭吗

2017-07-11 21:01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7-07-17 19:51

引用 wang_amor 发表于 2017-07-17 19:51:36 的回复:

回复wang_amor:比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