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自驾四川、甘肃、青海(四川站1)

飞飞 (广东) LV.15
2017-07-10 16:31 646/7
  • 出发时间/2014-07-12
  • 人物/亲子

写在前面的话

夏天看水玩水最好,还有就是去草原看花。年保玉则的花期从6月初到7月下旬,不同时间花开的颜色不同,看了很多介绍,心里早已长草,这次妞妞的毕业之旅就决定去年保玉则,然后去往青海湖
    为了准备这次出行,查攻略、购物资、查地图定行程路线,这段时间台记换了工作部门开始忙起来,妞妞准备考试,我忙乎了两个多月终于一切准备就绪。
    年保玉则作为这次旅行的重要景点,我做了很多准备:帐蓬及配套的一切东西;露营用的一切装备包括高原煮饭用的小高压锅;从仙女湖北岸到南岸徒步穿的雨靴及厚袜子,还有雨季防下雨的雨衣、鞋套,两套冬装,1500克的羽绒睡袋等等。为了在年保玉则露营做了很充分的准备,最后却因高反匆匆下撤,准备的一应东西全部都没有用上。
    这一路风光如画。

行程表

7月12日 家-广西河池南丹
7月13日 广西河池南丹县-四川自贡
7月14日 四川自贡市-四川阿坝
7月15日 阿坝县-年保玉则-久治
7月16日 久治县-红原
7月17日 红原县-红星乡(经过紫色花地一大片、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
7月18日 红星乡-合作市
7月19日 合作市-门源(油菜花)
7月20日 门源(油菜花)-祁连县(卓尔山)
7月21日 祁连县(卓尔山景区)-刚察县(青海湖
7月22日 刚察县(青海湖)-沙岛(雨)-二郎剑景区(青海湖
7月23日 二郎剑景区(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7月24日 黑马河-沙岛-西宁
7月25日 西宁-贵德坎布拉景区)-同仁
7月26日 同仁县-红星
7月27日 红星乡-牟尼沟-九寨沟
7月28日 九寨沟-松潘
7月29日 松潘-成都(锦里)
7月30日 成都(科技馆)-贵州赤水
7月31日 贵州赤水市-贵州荔波小七孔西门
8月1日   荔波小七孔西门-广西河池都安
8月2日  广西河池都安县-家

7月12日 家-广西河池市南丹县

因为妞妞还要回校交志愿表,处理好学校的事情11点才出发。
    按计划前两天都赶路。出来的时候家里还在下着小雨,出来第一天一路上一阵太阳一阵雨,因为出发得比较迟,柳州之后又几乎全线在修路限速,晚上未能赶到河池市,天黑时就在河池南丹县落脚了。入城处的一家商务宾馆,两张大床,只要138元 。 旁边的小店吃了晚饭,只收菜钱,饭不用钱,哈哈,早知道只要饭不要菜了。

7月13日周日 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四川自贡市

宾馆旁边吃了一碗清汤粉就出发了。 这一路还是一阵太阳一阵雨的,刚开始雨下得还有点大,高速路上竟然有积水,半边车冲进积水里“嘭”一声巨响,车子一飘,还好我习惯双手把方向盘,否则车子就飞了——吓出一身冷汗,然后仔细观察路面,判断可能积水的地方,放慢速度避开。这一整天还是在车里听歌睡觉吃东西。百度地图给的路线是经贵阳重庆成都都江堰。回来时才知道现在通了新路可以不经重庆。好象快到贵阳时有一条分叉路(高速),路口处有交警设置了路障,说前面G76(夏蓉高速)出了事故,去贵阳要改道G75,听交警说这是去贵阳的老高速。后来换台记开车,他看了带的过时旧地图找了条路,到重庆绕城高速时他不知是思想短路认为他看到的那条路一定是去成都的,还是本来就认准了那个方向,忽略了他那不是起始站。后来重新手机导航,调整路线。重新修整路线之后我们经过自贡市,看已日落西山,我们就近进自贡市歇脚。

7月14日周一 四川自贡市-四川阿坝县

这一天早上还在下着小雨,酒店的大堂保安可能少见远来的旅客,很热情的向我们介绍这里的恐龙公园。
    经过昨天的教训,虽然带着疑惑,台记还是完全跟着导航出城。这一天向着年保玉则走,沿途要经过的地名都已经记熟,到汶川映秀的分叉路口按既定路线走汶川。下高速后开始进入峡谷山路,不断经过长达几公里的隧道,限速。刚开始的峡谷两边山是光秃秃的,这种山路很容易遭遇塌方,后来我们在游花湖时果然看到告示说茂县道路塌方过往车辆绕道。到了跟马尔康的分叉路后两边的峡谷看着就山清水秀。可能最近雨水多,沿路的河水流湍急。继续沿着峡谷走了一段后前面突然变得开阔,已经到达草原了!经过达古冰川后有一分叉路,好象一指向莲宝叶则,我们继续沿着大路走,怕走错路又开了导航,这里没有3G信号。这时离阿坝县已不远,我们要赶到阿坝县城住。看攻略说从红原马尔康方向走不远就有一大片花海,我们反方向走,一直没看到成片的花,这是草原花开季节,沿途只看到零星的草花。
    黄昏时刻到了指向阿坝县的一个路口,导航引我们进去,进去不远就发现这路不好走,这时想起有攻略提到这个路口,写攻略的人说到这个路口可以忽略它继续往前向安曲镇方向,前面还会有一个往阿坝的路口,而那段路比这段路好走,就是会远一点。我们开在这条山路上有点孤单,远远望向山下我们来时走的那条路,其他车走的都是那路,难不成我们走错了?可路标指示分明指向阿坝,导航也指示我们走这条路。又走了一会,看到前面有车,我们还笑有跟我们一样误入岐途的。还好这段路不算长,没多久前面就接入新修的小油路了,同时有一个接入的分叉路口,这个路口应该就是网友介绍的那个路口吧。走这段路时导航比较搞笑,它不停的一会说您已进入阿坝县,一会说您已进入红原县,这里应该是两县的交界处吧!因为道路弯延,所以它判断我们一会在阿坝一会在红原
    公路两旁都用铁丝网围了起来。现在的草原好象都已经私有化了。当我们的车开上山顶,广袤的草原尽收眼底,我们好象离天很近。
    前面已经经过一小片星星点点的花草地,只是因为有铁丝网拦着,花也不是特别繁茂,没停。到了山顶,路边又出现一片花地,这里有一条土路向花草地里延伸,没有围栏。这里的花虽不如想象中艳丽,但星星点点的挺繁茂,配上这里的蓝天白云、广袤草原,看着心旷神怡!
    日暮时分,高原山顶上风很大,气温也迅速下降。我突然想在这里搭帐蓬,妞妞强烈反对,她说这里太冷了,台记考虑到安全因素,而且是第一天上高原也反对。
    到达阿坝县天还有点蒙蒙亮,主街道上一眼望过去全是宾馆,下车从最前面开始一路问过去,有一家还有麻将套房,里面的一股味道不喜欢。问了数家后全部客满!这时开始有点紧张,再问到有空房的宾馆,看过感觉干净就定下来了。在住的宾馆楼下吃饭,点的牛肋骨,份量有点小。

7月15日周二 阿坝县-年保玉则

因为离年保玉则已近,计划今晚在景区北岸搭帐蓬住,所以就想在这里市场买晚上的菜过去。早上的市场总是一片繁荣,瓜果蔬菜什么都有卖。到卖菠菜的大爷前面抓了一把,问他多少钱?他说10块(后来想了想,他说的应该是4块)。我以为这里卖菜都是按把算的,可又看见他拿过去称,称好,说的价钱我没听懂,把手上的一把钱伸过去让他自己拿,他选了一张5元找回一元。买猪肉,仍然听不懂,递50元过去,收9元。跟在别人后面买牦牛排骨,指着最小的一条说“我要这条”。牦牛排骨比猪排长好多好多啊!吃完早餐购物完已经快10点。
    先导航出城,上了主干道再关导航。经过垭口时好多游客在拍照。
    到了年保玉则,售票处上写着骑马要在售票处先买票,我去窗口问,回答让我们自己进去找马帮跟马帮协商。买了两大一小三个人的门票刚好300元,车子可以开进去,停车费里面的人收。
检票的人并没认真检查就放我们进去了。到停车场看到游客多了起来。
    仙女湖北岸的大草甸上开着一片明黄色的小花。草甸上三三两两的坐着一些游客、藏民和喇嘛,有些拉着天幕有些撑着沙滩伞,靠近煨桑台处有几顶帐蓬。
    进去看了地形,远处围栏外湖边的小块沙滩上有几顶帐蓬,台记也想去那边,他忘了这是高原,我们的帐蓬和配件又多又重,不可能搬那么远。找当地的藏民和其他游客询问,都说里面可以搭帐蓬,于是我们把帐蓬及配件放到小拖车上拉进景区,快到我们选好的位置时一个可能是工作人员吧,问我们拉的是不是帐蓬,然后说里面不可以搭帐蓬,围栏外可以。把东西拉出园区,台记跟妞妞一点一点的往山上搬装备,我去往湖边洗菜。
    北岸沿着湖边全线修建了木栈道,靠近湖边时看到那里有一群藏民在喂鱼,等她们走开后才沿着右边湖面上的石头跳过去,这边没有藏民,游客多一些。再过去一点就是铁丝围栏了,铁丝围栏尽头处被掰开一道口子,从南岸来的游客便是从这道口子钻过来的。这里的水算不上很清澈,大大小小很多鱼。把菜洗好我抱着盆走到木栈道上,有点累,栈道边有凳,旁边的小黄花开得很鲜艳。回程有一点上坡,都说望山跑死马,穿越这片花地花了很长时间。台记在小山坡上看到我向我挥手。
    帐蓬太大,要用好多的地钉和防风绳,虽然带的够多,但全都装备上还是很吃力和花时间。折腾好帐蓬4点左右,大家都有点困,想先睡一会。今天天气很好,外面太阳火辣辣的,帐蓬里也感受得到,隔着两层帐蓬布脸还是烫。带来充气的小气泵不给力,台记吹了两个枕头,然后他开始有点头痛,让他喝了高原安躺下,我也觉得后脑壳有点麻麻的便也喝了高原安,妞妞说没事不用喝。这里气温不高,就是觉得脸很烫。台记的头开始剧烈疼痛起来,吃了一颗止痛药。我睡不着起来煮东西。台记又起来帮我装气炉,怕我累着坚持自己回车里取东西,一上来他就说他不行了,想吐。让他赶紧躺下别再动。该吃的药都给他吃过了,也没这么快马上见效,我很担心,他安慰我说没事,睡一会就好。妞妞应该一直没睡着,知道情况起来了,让她到车里取氧气瓶。台记吸了几口氧气,然后继续躺着,没一会他就说“我们撤吧”。现在他这种情况怎么撤啊?我也有一点高反,后脑勺一直麻麻的,帐蓬里这么多东西如果我一个人搬要往返n次,只怕等搬完我也倒下。台记说东西我们都不要了,只抱睡袋和防潮垫走就好。看样子他真的很不舒服。只希望他吃的药快点见效可以好受一点,睡上一觉然后高反过去。他见我不舍,又想坚持一下。我让妞妞到景区里走走看看拍些照片,她拎着小相机走了。这时刚5点过,一片乌云压了过来,好象要下雨。现在撤还是继续观察台记的情况?万一他的高反继续加剧呢?如果天黑了再撤更危险。想到这里决定还是马上撤,我的情况也不是很乐观,如果我不好好睡上一觉只怕也会倒下。妞妞已经去草草逛了一圈回来,拆帐蓬,我们撤。
   妞妞帮忙拆帐蓬,让台记先回车里休息,他坚持帮忙带件行旅下去。草草的把睡袋、防潮垫打包,把帐蓬里的零散物件全部塞进背囊,只想快点把东西整理好搬回车里。这里离车也就三十米,海拔升高不到10米。没一会父女两又回来了,不是让他在车里休息的吗?他说现在感觉好点了,可能是吃的头痛药起作用了吧。
    见台记好象活过来了我建议到景区里拍几张照片再走,毕竟都到这里了。他说没力气走到更远的地方,于是我们就在景区门口随便拍几张,这时7点多,天上的云有点厚,有一片天很蓝很美。
在天黑之前我们离开了年保玉则。雨水最终没有作出来。到景区出入口处被保安拦住查票,原来这里进时松出来紧。查票人说如果我们明天还想来可以到售票处登记一下我们的车牌,在我们的门票上盖个章就可以了。担心台记身体我们要撤到海拔比较低的地方,按台记的意思是想回到阿坝,早上从阿坝来的时候好象走了3个多小时,所以明天不大可能还回来这里。
    早上经过发现久治县很小,而且那里到处在搞基建,尘土飞扬,当时就觉得这里不适合过夜。只是如果现在去阿坝,估计要夜里11点才能到。试着问了两家宾馆都客满,还有不少象我们一样到处找宾馆的。从年保玉则久治大概一小时,我们到久治时天已经灰朦朦必须亮灯了,毕竟夜晚开车不安全,而且到了阿坝还未必有房。后在一条稍暗的街道上找到一家宾馆,还有两间四人间,不带卫生间。就一晚上,在这里将就吧。前台说这里海拔3700,我一听就有点晕:怎么这里海拔还这么高?他们马上改口说3600多吧。他们问我是不是有高反,总台的姑娘指着我旁边的一位男士说:“他是医生,如果不舒服可以找他。”那医生说高原地区只要不用劲不跑不跳就没问题,刚好我们就是因为使劲了,台记还吹了两枕头!把车开进停车场,就在我们房间前面,搬行旅的时候那医生又过来了,他跟我说医院就在宾馆对面,如果我们觉得不舒服随时可以找他,也可以到总台叫人帮忙找他,又告诉我这里二楼(实际是三楼,因为我们住的一楼其实是地下一层)上有一个公共卫生间,很干净。感动!
    台记的高反好象过去了,我没敢告诉他这里的海拔免得他又有心里阴影。安顿下来后我们开始来来回回的往屋里搬东西。开了两个炉,一个炖牦牛排骨一个煮汤。
    我在屋里煮东西,父女两往屋里搬东西时妞妞回汇报说爸爸在跟人家说道路情况,我知道他不清楚线路,过去一听,原来是在说长江源那边的道路,本来我们就没打算走那边,台记被吓得差点就想改路线了。
    晚上水管里的水冰冷刺骨。

7月16日周三 久治县-红原县

一觉醒来觉得神清气爽,先煮点热水轮流刷牙洗脸,然后继续炖牦牛排骨,煮鸡蛋面。住这里的人基本都走了,只有我们今天不赶时间。
      中午12点才退房离开。今天往红原方向,导航引我们往原路回来。没多久看到路边有人好象在野餐,再一看,旁边好大一片花地!
     今天天气一如昨天,晴朗明媚,太阳很热烈。除了没有神山圣湖,这片花地比年保玉则里的花开得更漂亮!而且这片花地没有铁丝围栏!黄的白的紫的,各种颜色的鲜花开满草原。
继续前行,又见一片黄色的花地,也没有铁丝围栏。这片花基本全是黄色的,旁边一条小河,河对面远远看去是更浓烈的一片桔黄!
      没多久我们回到了阿坝县。穿过阿坝县后前面出现了成片的麦田。然后又到了来时我想露营的山顶,那一片花还在,星星点点。这次我们转向安曲,一路路况都很好。快到红原县时时间还早,我们决定沿途有景点而又不远的就去看。因为怕高反,迭部和扎尕娜都取消了,我们的行程轻松了很多。下午4、5点的时候到了月亮湾,这里风很大,太阳还很高。不想等日落,风太大吹得有点受不了。离开时不用走回头路,顺着道路往前走就可以接入原来的主道。再往前走不远有一个帐蓬营地,收费60元/人,两父女强烈反对住帐蓬。继续往城里走,很快就到了,这里离月亮湾真的很近,刚才在月亮湾都能看到城里的建筑。
      一进城就看到很新的街道和很新的宾馆,沿着护城河周边都是宾馆,问了几家都好贵,标间都在300多甚至400多。怎么也想不到这小县城里的宾馆这么紧俏!
      车往里开,又问了两家小宾馆,没房!我们决定往稍偏僻的地方找,有一宾馆指向主街道后面,还有一个标间,180元。上三楼看了房间,挺好,简单干净。
    因为还早,总觉得能找到更好的店吃饭,结果台记领着我们母女俩走了好几条街,中午照相换了裙子,之后一直没换回来,虽然身上加了厚羽绒服,脚下还是有点冷,这边风太大了!
      在另一条主干道上,好象饭店也不多,在一家四川饭店坐下问老板现在有没有饭吃。这里的老板到广东好象是顺德打了十年工,菜做得相当可口。
      回去时在转角处看到几个藏民正在收拾晾晒的贝母,很大的个头,听说山上挖的贝母可贵了。红原给我的印象是到处都在卖冲锋衣、披肩等旅游用品,街道很干净,过来吃饭时沿途也有经过几家宾馆,城里面的宾馆没外面那么多,价格没再去问。很多地方都在搞基建,包括道路,建好后城市会更干净整洁吧。

7月17日周四 红原县-红星乡

早上退房直接把车开了出来,台记不知受了什么刺激说沿途车子少了一半油就得加满,他后悔昨晚进城前没给车加油。加油站里排队等加油的车不少,不想等,反正还有半箱油,半路再加吧。
      从红原出来没多久台记就开始打瞌睡,经过瓦切镇跟妞妞介绍这里有很大的塔林。经过瓦切镇不久就开始一路都是开满鲜花的丰茂草原!可惜都被铁丝网围拦着。差不多到唐克时前面又出现了一大片鲜花,还有游客在上面拍照!转过一个小坡,左边草原上开了一道口子,边上停了10多辆车。把车靠近入口,藏民主动上来招徕:进花园里拍照了!5元一个人。梦想中开满鲜花的草原啊!太高兴了!前面更远一点的地方停着两辆车,旁边还搭着一个帐蓬,在开满鲜花的草地上,很是浪漫。
      往唐克方向,黄河九曲第一湾别人都是去看日落,我们时间不对去看看就好。
      到了唐克镇会有指示牌指示哪个方向去黄河九曲第一湾。只是离景区还很远便有关卡,我们被赶下主干道进游客服务中心买票,买了票再倒出来上主干道,然后不分东南西北的没有指示牌不知哪里是景区,前行不远会有农户自行设置的“观景点”之类的牌子,上面也会有那么几个人,我们疑惑了。台记说我们到最里面,如果不对再倒出来。继续往前走,终于看到了停车场,不知这里离真正的观景点还有多远,决定继续把车开进去,然后看到了山上有很多游客。在车里涂抹喷撒了防晒,穿带整齐,严阵以待,外面太晒了,又晒又热。
      前面的上山电梯还没建好。慢慢往上走,我今天又有点头皮发麻,能上到哪算哪。到第一个观景台,我和台记决定不再上去,妞妞挂着小相机自己上第二个观景台。
      旅游公司沿着河边修有木栈道,太晒,一些游人躲在木栈道下避太阳。开车去往电梯道,前面好象是一个寺庙,门口被拦住了。
      离开唐克后我们继续往甘南走,不久又是一大片紫色的花!这里的花更茂密,几乎清一色的紫色。这一大片花被山围绕,山顶上飘着朵朵白云,天空很蓝,草很绿,花很多。这里收费也是5元/人,出去时再付钱。感觉我特别花痴。
      过了红原进入若尔盖后草原开始变得开阔,真的无边无际啊!还有数不尽的牛羊!密密麻麻。妞妞看见路边的小牦牛总说想抱一只回家。
      以为过了唐克很快就会到花湖,没想到还走了那么久。在茫茫草原上一条笔直的小油路,这里限速基本在80,因为路况很好,车又不多,基本可以跑到110,不过有些路面会凹陷,还是得小心。就象去年保玉则的路基本都很好走,但也偶有坑洼。
      终于看到带“花湖”的村落指示标了,只是还没看到景区。之后又走了好远还一直没看到:难道没留意已经走过头了?但沿路过来真没看到有象景区的地方。相隔很远以后又见有标“花湖”的藏家乐,只是还是没见景区。
      下午将近6点,终于到达花湖景区了!考虑到时间已晚,周围没有城镇,如果现在进去看完出来太晚,而且时间紧玩得不能尽兴,结果在停车场绕一圈就出来了,这里的停车场似乎都习惯出来时收费。
      继续赶路。过花湖不远,右前方的草地上搭建着很多白色的帐蓬形成一个大大的半月形,相当壮观,很热闹,路口还有警察在指挥疏散交通,我把车开近问警察,他们简单的回答“赛马”然后让我们赶紧走。
      单单“赛马”两个字就已引起台记的兴趣。难得出来还遇上了,我试探的问了一下要不我们也去搭帐蓬?父女俩反对,其实我也不想再折腾帐蓬,沿路来没看到附近有城镇,只能继续往前走。这里离郎木寺已经不远,计划到郎木寺住一晚,明天再返回来看赛马。
      前面公路收费站收20元,有点贵。之后爬上了一个比较陡的坡,过了一个有点长的遂道,然后到达一个村庄,看样子没有宾馆。考虑明天回头看赛马,越早住下越好。
      太阳已经开始下山,看到左前方有一些楼房建筑,也许那里会有宾馆。拐进去,这是往迭部县的方向,这里是红星乡,乡里建得好的是医院、学校和一些政府机构,所有建筑都沿大路两旁修建。看到的第一家小宾馆在我们来时路的左边,一个很小的招牌,看了一楼的标间,感觉挺好,招呼台记开车进院子里来。
      停好车走到不远处的四川饭店,可能还早,店里还没有客人,老板也在里面忙碌,我们进店大叫“老板,有饭吃了吗?”老板出来招呼“有的有的”。这家小饭馆很实惠,特别是糖醋里脊,22元就有很大一碟,味道还不错。
      吃饱回到宾馆开始搬行旅、考贝相片,这边晚上基本都有3G信号但是不能上网,但今晚能上。晚上院子的铁门已经关上,里面很安静,也安全。问过老板娘,她说花湖那里这几天赛马,今天是刚开始的第一天,赛马将持续6天。

7月18日周五 红星乡-合作市

从家里出来自从进入景区后这几天天气都很好,跟妞妞形容天空万里无云,妞妞爱抬杠,指着天边的一丝丝白云说有云,算不得万里无云,晴空万里也不对。昨天早上出来时天空真的一丝云彩都找不到,这时再问她,同意可以用“晴空万里”和“万里无云”来形容了。从昨天的情况看,一大早天空晴朗得没有一丝云彩,中午之后白云才从山边升起,所以我们今天的计划是先看赛马,看完赛马天空有云之后再看花湖,湖面要有蓝天白云倒影才漂亮。
      本来就觉得赛马不会很早,所以今天不着急赶路,但醒来也就起床了。因为想到没必要再回来,所以收拾好行旅直接就把车开出去找早餐吃。昨晚台记已经侦查过吃早餐的地方,就在吃饭的店旁边。因为我们要往回走,台记想先把车子掉个头,方便一会吃完直接走,结果没留意路边排水渠上缺了一块盖板,前轮经过时卡了一下没引起警觉继续往前开,然后“砰”的一声,右侧后轮整个卡在坑里了!我和台记下车察看,心一下子就凉了:不借助外力车子根本出不来!怎么办?我们下车查看时有一个居民听到声音过来看,看了一眼后回到路对面的小卖部,好象那是他家店铺,我犹豫了一下,跑过去请求帮助,他便又跟我过来,这时又有一个藏民围了过来,他说让司机上车把车往前开,后面帮忙把车抬起来。这可行吗?车子后轮已经完全卡在坑里了,如果硬往前开车子底盘会被刮得很惨。台记开车,这时那个藏民和这个居民两人在后面,车子发动,他们用力一抬,车子奇迹般开出了坑!车子脱离困境,帮忙和围观的人立马就散了,没有讨价还价,在他们看来这只是小事一桩,对我们却是莫大的帮助!感谢!!
      小心停好车,早餐店里刚才帮忙抬车的藏民也在,他普通话不是很灵光,相视一笑。
      回到赛马场,旁边的空地被围了起来,停车5-10元不等,台记想把车开进场地里,被拦住,说里面只有马主的车可以进去,开进旁边被人围起来的临时停车场,因为这里更近一点收费10元。
      天气真好!尘土也很大。
      草场已经被铁丝网围了一大圈,里面就是赛马的场地。铁丝网外已被人群包围,三三两两的,人们坐在草地上吃着零食,摇着转经筒聊天。人一多垃圾自然也跟着多起来,一进入草地就看到满地的垃圾:西瓜皮、塑料袋、矿泉水瓶、手纸还有藏民们撒的小纸片。草坡上的帐蓬是一个临时小卖部,卖的主要是饮料、西瓜、披肩以及颜色很鲜艳的装饰品。大太阳下大家撑着伞,席地而坐,等待赛马开始。
来到主席台附近,等了很久终于看到马主们牵着马出来,马不多,10来匹。台记让我们各自选自己喜欢的马,看谁选的马跑得最快。等待是最无聊的,我们看人看马看天看云看鹰。终于扩音器里传来了声音,藏语的,围观的藏民发出一阵欢呼,然后又陷入沉寂。赛马什么时候开始啊?!经过漫长的等待,骑手终于出场了,骑手的身材都比较瘦小。一声令下,10几匹骏马冲出,真正的赛马跟想象还是有差距的,想象中骏马奔驰,四脚腾空,实际上所有的马都跑得很踏实,经过身边时我大喊“加油!”坐着的藏民抬头看着我友好的笑。大喊之后有点头晕,淡定淡定。
      不知比赛要跑几圈,马蹄扬起风尘滚滚,落后的不知还能不能看到路?跑着跑着我的马赶了上来,台记的马却逐渐落后。比赛结果,我第三,妞妞第六,台记倒数第三,我得意的笑。我选的马皮毛很有光泽,一看就很健康壮硕,他认为那是马长膘了跑不快。
      看完比赛我们去花湖。买票坐景区的车进去,下车走步行栈道。这里水草丰美,进口处栈道边的草已被游人踏平。
      这里的天空很美很美,白云一朵一朵飘在蓝蓝的天空中低矮得象触手可及,看着草原宽广,湖面宽广,天空晴美,心情很美好。
      妞妞拎个小相机拍蚂蚁、水鸭、蜻蜓。
      天空太美,我们走得很慢,到达湖边观景台时已有点累,栈道中间有一两个小亭。不想背负太重出来时没有背太多吃的。虽然天气晴好太阳很大,但气温不高很是凉爽,水平的木栈道走得也不吃力喝水也不多。
      中间观景台旁边,湖边有一块泥地可以近距离接触水面,游人在这里排队拍照。
      花湖出来我们继续往甘南走。路过郎木寺路口(离红星乡10公里),指示往分叉路口走4公里,此时台记在打瞌睡,一早达成共识不去看寺院所以没再叫醒他,直接略过。
      下午4、5点的时候经过尕海,在路边能看到湖面,距离还有点远看不到湖边有没有花,由于刚看了花湖,这里就没再拐进去看。黄昏时分到达甘南合作市,进城处就有很多宾馆酒店,问的第一家客满,第二家门口的人说要带我们去农家院没电什么的,最后在第三家住下,看过房间很好。
      台记已经看中了旁边饭店的手抓羊肉,这家饭店很大,进去找了个靠窗的位子坐下,叫服务员来开菜,结果被告知可能要等的时间有点长,因为今天要接待的旅游团比较多。问是否可先帮我们做菜,我们就简单点几个菜,回答“不可能”。眼看门外又停了一辆大巴车,呼啦啦的下了一车人进来,罢了,我们换地吧。前面很多的清真饭店,凭感觉进了其中一家,手抓肉跟刚才接待旅游团的店比便宜10块钱。这里有大盘鸡,台记想起以前在新疆吃大盘鸡的日子,似乎很想让妞妞见识一下,最后就点了一斤手抓肉,一份大盘鸡。手抓肉用油炸过很香,大盘鸡味道一般。

引用 飞飞 的图片:

2017-07-10 17:57

准备8月去避暑呢,那时是不是都没花了

2017-07-11 01:06

咨询下,年保玉则普通SUV能开进去不

2017-07-11 01:07

引用 西部飞尘 发表于 2017-07-11 01:07:31 的回复:

回复西部飞尘:去年保玉则的路很好走,普通SUV能去,就是高原老感觉加不上油,车子使不上劲。8月去避暑完全没问题,那里气温不高,就是花应该是没有了。

2017-07-11 08:54

那就好,我看网上之前的介绍说要到县城后换乘卡车或硬派越野去,以为进山的路很烂呢,我的是油电混动不怕高原,就是底盘有点低,所以路况不好的地只能等以后换轱辘加高后去。谢谢!

2017-07-11 20:01

引用 西部飞尘 发表于 2017-07-11 20:01:09 的回复:

回复西部飞尘:不明白别人为什么会说要换乘,记得从成都过去除了高速公路基本都是小油路,就象我这里其中一张照片拍到的那样的路,就是有些路面会有下陷现象,开车还是要小心,慢点开。还有就是不知你会走哪条线去,我们去的那年同仁到夏河全线在修路,回程时经过,很郁闷!

2017-07-12 09:15

引用 西部飞尘 发表于 2017-07-11 01:06:28 的回复:

准备8月去避暑呢,那时是不是都没花了

回复西部飞尘:这两天刚好看到有人说年保玉则今年的花期较晚,可能8月初还能看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