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特辑之台湾公共交通攻略——来自一名台湾交换生

梦寻 (成都) LV.9
2017-07-10 16:32 1026/10

写在前面

之前写了一篇关于我在台湾做交换生期间的学习,旅行,生活的抒情散文,很多公众号和蚂蜂窝上的朋友看了之后都觉得不错,但是都问我有没有详细内容,所以我就决定从这篇文章开始做个特辑,专门写台湾的各种,包括生活感受,学习体验,旅游攻略等等,这第一篇,就决定写:
台湾公共交通攻略 了!
之前那篇散文的传送门:http://www.mafengwo.cn/i/7222220.html
现在开始:

悠游卡与高捷卡

说起台湾公共交通,首先必须先推荐乘坐台湾公共交通工具,避免找零的神器:悠游卡和高捷卡了。首先说悠游卡,先上一张图吧:

上图就是悠游卡了,这张卡可以在台湾全岛的公交车,台北捷运中使用(高雄捷运不行),其中台中公交用这张卡前8公里是免费的,其他地方倒是没有什么优惠,但是至少不用找零了嘛。
那么,怎么购买这张卡呢?
这张卡可以在遍布台湾全岛的Family,7-Eleven这些便利店中买到,但是推荐是在台北台中,这些相对较大的城市买,因为货源足。当然,除了便利店之外,台北所有的捷运站也是都可以买到这张卡的。买这张卡的费用就是100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元,没有押金,充值的话可以在任何一个台北捷运站人工充值,想充多少充多少。还可以在所有的Family,7-Eleven这些便利店,还有台北捷运站的机器上充值,这些地方充值的话就要充100新台币的整数倍了,但是即使充多了,也不用担心用不完的,因为悠游卡除了在交通系统上使用,在便利店,药店,超市,书店,某些餐厅,甚至电影院上都可以使用,就算你用不完,退卡时也会把余额退给你的,所以不担心啦。
那么,怎么退卡呢?
退卡的话就是在台北的各个捷运站办理退卡手续就可以了(台北桃园机场也可以),退卡时会把卡里的余额都退给你,但是卡费100新台币不退的,退卡时卡会注销,也就是说卡片会留给你作纪念,但是卡的功能就已经没有了。

讲完了悠游卡,接下来;来讲讲高捷卡吧,还是先上图:

高捷卡就有点局限了,只能在高雄的捷运和公交车中使用,但是但是!高雄的捷运悠游卡不是不能用么!而且悠游卡用于高雄公交是没有优惠的,但是高捷卡可是免费乘坐高雄所有公交车啊!
而且,大家看到了我的卡,下面的是普通卡,上面的是限时推出的明星联名卡,比如说我这张就是五月天的,当然还会时不时有其他明星喔,所以啊,如果在高雄玩的久的还是可以办一张啊!如果你正好碰到了喜欢的明星的联名卡在发售的时候就更可以办一张了啊!价格一样的,都是100新台币。
至于使用买卡,充值,还有退卡方法都和悠游卡一样,我就不赘述了,只要记住这三种行为都只能在高雄内就可以了。

台湾捷运与公交车

先说捷运吧,台湾只有台北高雄有捷运,台北有很多条,叫法大致有两种“板南线”,“淡水线”以地名来叫或者“蓝线”,“红线”以颜色来叫,乘坐方法和大陆相同,进站刷卡,出站刷卡就OK了。
所以,重点想讲讲的是台湾公交,神奇的很的东西啊。神奇在哪呢,时间!台湾的公交车是非常讲时间的,可以说准点性非常高,你在站牌上看到的时间基本是不会有差错的。但是,但是!台湾的公交车少啊!虽然说路线足够多,就是什么犄角旮旯的地方都会有公交车,但是时间间隔真的是感人,即使是台北高雄的公交车,频繁的8-10分钟左右一班,不频繁的1个小时,甚至2个小时一班。这还是台北高雄,换到其他地方,比如垦丁比如嘉义,有些公交车一天就4班!当然了,我坐过最少的是在花莲,一天就2班,即使他时间很准我都要提前20-30分钟去站台等,因为万一错过了人都回不去了(我会告诉你们我在南投就错过过吗。。。。。)
当然了,虽然台湾公交频率这么坑,但是好在台湾公交都是装了GPS的,而且这个GPS不仅和站台连通,还和手机APP连通,所以只要你下载了台湾公交的APP,就可以看到公交车的实时位置,这样的话就不担心误车了。APP如下:(台湾公车通)

台湾公交车的乘坐方法有两种,其中高雄因为刷高捷卡是免费的,所以上车刷卡即可。其他地方的话都是上车刷一次卡,下车刷一次卡,不过具体也不绝对,还是要到时问司机喔。

铁路

台湾铁路有高铁和台铁两种
先讲高铁,高铁的话就是在台湾岛西面,连接高雄台南台中台北的高速铁路,速度很快,从高雄台中只需45分钟,高雄台北只需90分钟,速度快了,价格自然也就贵了,比如说下面这张,学生票是430新台币,成人票是855新台币,也就是190人民币啊,才乘42分钟。。。。。高雄台北的话成人票大概是要1500新台币,也就是人民币350左右,才乘90分钟。。。。。感人啊!但是,因为比较贵,所以一般什么时候买都有票,而且车的频次还挺高的,虽然挺空。。。。。高铁的话只能是在高铁站买票,反正都有票嘛,随买随走嘛。可能有朋友会问学生票的事情,不好意思,大陆的学生证是不能买台湾高铁的学生票的,所有只有成人价咯。乘法如票所示,插入票口即可。

讲完了快速的高铁,就来讲讲慢速的台铁吧,台湾的台铁分为“自强”,“莒光”和“区间车”三种,价格从前往后递减,速度也递减,大家可以看到下图,同样是台中高雄,上文高铁成人票是855新台币,这里自强号就变成469新台币了,莒光好像只用347新台币,但是所耗时间差距也明显,高铁42分钟,自强2个半小时,莒光3个半小时!不过,虽然慢了,但是舒适度还是相当不错的,和大陆软座差不多。至于区间车,则没有这条线,区间车的线一般都是短线,价格便宜,每站都停,速度慢,所以连票都小一点,舒适度也差一点。
台铁的票就不仅可以在车站买了,还可以在便利店买,但是在便利店买需要提供买票人的身份证号且这个身份证号必须是台湾的,这个就有点尴尬了。当然,你如果能有台湾人的身份证号,那就是极好的了,因为台铁在某些旅游旺季是会卖空的,尤其是花莲那段,所以此时一般要提前一周购票啊。下面就是在台铁车站买的台铁票。

区间车

莒光号

自强号

下面就是在便利店买的台铁票

关于台铁,还有两个小TIPs
1、花莲那段台铁有一个特色列车普悠玛号,车子里外很漂亮,价格就是自强号的价格,有机会可以去坐坐。

2、如果行程能确定,建议可以买往返票,会打9折喔,买下来就是这个样子:

客运

接着,我们来讲讲客运,台湾的客运大巴是我坐过最舒服的客运大巴,一排三个座位,一辆尼奥普兰只有7排,也就是21个座位,每个座位真皮包裹,枕头处还带音响,完全可以躺平伸直,价格还便宜,速度和自强号差不大,可能慢一点,这真的超值啊!而且,客运大巴的上车点很多,你不用专门跑到车站,在上车点提前等待上车就可以了。买票方法的话就是台铁站,台铁站一般都有卖客运大巴票的地方,而且也是上车点之一,当然还有就是便利店了,可是这里就又是要台湾人的身份证了。以下就是在便利店买的客运车票:

以上就是台湾特辑第一篇的内容,如果大家对台湾的生活,学习,旅游等等方面有任何的疑问,除了可以在这里提问之外,还可关注我的公众号喔!

引用 梦寻 的图片:

2017-07-10 17:56

悠遊卡和一卡通的資訊有點舊,現在除了高雄輕軌(目前免費試營運中,只能刷一卡通)外,悠遊卡和一卡通只拿來搭乘交通工具已經沒差別

2017-07-10 19:03

引用 yang 发表于 2017-07-10 19:03:01 的回复:

回复yang:好吧,谢谢提醒

2017-07-10 19:18

台鐵也可以刷悠遊卡      70公里內    都計區間車票   打9折       隨時上車   不用買票
全島已 實施1年

2017-07-10 22:14

引用 台湾楊洋6 发表于 2017-07-10 22:14:31 的回复:

全島已 實施1年

回复台湾楊洋6:谢谢补充啊!

2017-07-10 22:24

2017-07-11 02:13

2017-07-11 10:35

介绍的真详细,帮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