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不绝的畲乡情

爱游爱玩 LV.18
2017-07-10 16:37 274/2
  • 出发时间/2017-07-08

时间:2017.07.08-09地点:景宁畲乡人物职业:旅行规划师:彭倩

“断舍离”是一种人生整理观念,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执着。我懂这个道理,却不是一个很好的实践者。我对什么都有感情,什么都舍不得扔,什么都想留作纪念。火车票、电影票、演出票、机票……长期不用的东西,也想着有一天会用得着。今天,我不想说物品,毕竟每个人有自己的行为方式,不同的物品在不同的人心里有不等的价值。我们要坚持自己内心的选择,就像我喜欢村庄,憧憬畲乡情,所以我来到了这个地方。

东弄村,距离景宁县城不远,略带小清新的古村。空荡荡的小巷里,见不到一个人。房屋以石为基,泥为身躯,瓦片撑起一片天地。有些房子被水泥墙包围,尽管担心这样的住所在雨天脆弱不堪,也让人多了一份莫名的安全感。

黄色墙体上的熏黑,应是一日三餐烧柴火所致。我家也曾过着这样的日子,一直觉得,如此烹饪出的食物,才是最具情感的美食。就像《向往的生活》里,几块砖,一个锅,捡来一堆柴火,便度过了漫长的生活。

小时候,我们也将干柴收集在一起,也担心被雨水淋湿。而东弄村里的人,将它们存放在屋檐底下,呈现出一种并无规律的杂乱美。

人为的靓丽风景,有时不及大自然本身的神奇。尽管有些东西对人类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可是我看在了眼里,我就觉得值得珍惜。我偶尔带回凋零的落叶,木桩上的艳丽,你更适合留在这里。

有些东西天生属于某些地方,但这把白色塑料靠椅,与身边的泥墙相比,似乎不应该出现在这里。这时候若有个穿着裙子的少女,静坐着享受不刺眼的阳光,我想用一张照片帮她留下一份回忆。

从村庄的最高处望去,一些房子紧紧靠在一起,一辈子相依为命。

我身边是红色和黄色的花朵,人生如这个世界,都需要装饰,日子才不显得那么平淡无奇。

我想轻叩这扇门,在这人烟稀少的村子,对话一个老人,一个如门上数不清岁月年轮的智者,用最普通的“想当年”三个字开头,与我说说他辉煌的青春。

从另一条下山路来到青藤搭建的拱门,这是适合女生慢走的地方,如果和闺蜜一起,定可以在这里消磨至少半小时。

继续往前走是畲寨石岭,一路上是清澈的水流,来接我的朋友说这水适合煮茶。试想,在这么一个静谧的村庄,煮壶茶,坐着享受微风,听水流淌的声音,该是多么惬意!

石头的坚硬,流水的柔情,花朵的绽放与凋零,东弄村用这样的方式展现自己身为一个小村庄的小清新。

若说东弄村是小清新,那李宝村就是小文艺,房子的排列显得更加规整,小路清晰可见,从上而下,级级分层。

春末的花朵,颜色仍然艳丽,在屋顶点缀着金黄,闪亮着生命。

说李宝村文艺,自然有一定的根据。李宝村村民在自家院子的围栏上摆满了盆栽,他们懂得废物利用,将花花草草种在塑料油桶里。什么时候起,破旧成了最美的创意。

生命有很多不同的存在方式,有些树木挺着直立立的腰杆,活出了尊严的模样。有些树木选择活出特色,活出自己,却无意间成就了人类眼中最纯粹的艺术。我也一样,走自己的路,走出情怀是我选择出走的态度。

这户人家把几只袜子晾在木架上,我不知道这是人为打造,还是从地下挖出的纠缠在一起的老树根。无论是哪一种,因为它出现在远离城市的农村,就显得普通又常见。若在城市的某个咖啡厅或民宿的角落,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忍不住看它几眼,忍不住拍下几张照片,放在朋友圈。

随处可见的一草一木,似乎都透露着李宝村内心藏不住的情愫。最惹眼的便是村庄里一家木质外观的小客栈,名为“水月阁”。门口的青翠,房梁上煤油灯模样的灯盏,在蓝天的映衬下,掩盖不住对自由的向往。这里不是厦门,不是云南,不是很多文艺青年憧憬的地方,可它不为没有南来北往的人群惆怅,因为它从来不为盈利生存,至少现在,这里只是村民安放身体和灵魂的家。

如果有那么几天时间,我也想尝试,在这里度过一些“无聊”的日子。等我想再去看看别的村庄,我便会来到大均乡,看看畲乡之窗,体验畲族嫁娶。那穿着手工制作的嫁衣戴着凤冠的新娘,在喜气声中撒下一把糖,小孩在雀跃,大人在群欢,而我在心里默默祝愿你们白头到老,到地老天荒。

然后我遇见一个畲族小姑娘,也穿着耀眼的服装,以“你几岁了?”“你叫什么名字?”开始话题,然后在某个人的离去后结束相遇。

我两次走过小小的街头,总是看到一个老爷爷靠在自家沙发上看报纸,没人能打扰他此刻的专心致志。

悠长的小巷,一个父亲弯下腰,牵着孩子的手,那是对孩子成长中的一种保护。

与那些人潮汹涌的著名景点相比,我更喜欢人迹罕至的山村,喜欢畲乡的清新与文艺,喜欢那极具匠心的手工嫁衣,喜欢畲族女性的勤劳善良,喜欢那仍未被世俗沾染的母性文化,一切都让我魂牵梦萦。有些东西可以断,就像那已经逝去的恋爱;有些东西断不绝,如同我对畲乡的情感和畲乡渗透着的情怀,这里的花儿,也用笑脸对着畲乡告白。

我们看过太多生离死别,我们有太多梦想没有实现。有人说迷茫的时候可以去殡仪馆看看,为何不选择景宁的村庄?我希望我的心灵一辈子都在路上,若是让我选择一个地方死去,“路上”就是我的答案,这也是我对畲乡,最坚定的情感。

本篇游记共含2033个文字,2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爱游爱玩 的图片:

现在的书名写的都这么夸张,上次看了一本叫不去会死,不过还蛮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