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45°的夏天 还原不飘雪冰城 @哈尔滨亲子游

2017-07-10 16:54 8394/16
  • 出发时间/2017-06-30
  • 人物/亲子

前言

这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冰城夏都,欧陆风情。
这是一个特殊的人群,时尚美丽,万种豪情。
这是一个仅仅有百年历史的城市,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灿烂的文化发展史相比,显得虽然很年少。但是,它是一座从来没有过城墙的城市,不仅荟萃了北方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而且是中外文化融合的名城。它少了些许的历史故事,多了几多异国浪漫的都市情怀,素称“东方小巴黎”。
哈尔滨被誉为“冰城”,很多人以为哈尔滨冬天才是最好玩的。其实,那你就错了,哈尔滨的夏天也美丽,哈尔滨的夏天最浪漫,哈尔滨的夏天更迷人。哈尔滨的冬天是人文景观,哈尔滨的夏天同时拥有自然和人文景观。
哈尔滨可能不是一座悠闲的城市,但我在这里度过了一段悠闲时光。

旅行计划

每次出游,我都有制作旅行计划的习惯,能够方便暴走的我们按时有序地游览各个景点。
这次出游,好友L先生一家再次与我们同行,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好友全权委托我规划行程。作为本次旅游的组织兼策划兼后勤兼领队兼导游兼摄影,为使大家玩得舒适、愉快,在临行前,粗略地编写了本次旅行计划。
本次旅行以亲子、摄影为主,主要会遇到早出晚归、摄影等待、就餐等位的问题,旅行的圆满成功还要感谢L先生全家的支持与配合!

送上自制的旅行攻略,希望能为大家的出行提供些许便利。
请从以下链接自提:
链接:http://pan.baidu.com/s/1co3lOa 密码:ifbl

行程安排

本次出游虽然遇上了意外中的高温和意料中的阵雨,但天气总体上还是很给力。D2出现了短时强降雨,但好在周边商场可以就近避雨;D3由于担心仍会有阵雨,所以临时改成了去极地馆,结果一整天都是凉爽的阴天;D4只好在阳光下去太阳岛公园;D5也是个艳阳天,好在下午可以呆在书店里消磨时光。

住宿交通

住宿预定的是商务大床房,入住时想升级却被告知已是该店最好的房间了。
哈尔滨,拼车是常有的事,依靠滴滴打车,除了高峰时段或雨天等,基本都能打到车。
由于这次两个娃都还小,基本就不考虑公共交通了。由于我们一行六人,就只能叫两辆车了;不过出于安全考虑,不到迫不得已,个人还是不建议乘坐黑车。
在实际出行后,有几点体会:
1、前人攻略上提到的某些打不到车的偏远地方,如虎林园等,现在可能是由于客流增加了,基本上都有出租车在停车场揽客;
2、短途建议还是叫快车,尤其是只有起步费的单子,出租基本都不愿接单;
3、6月30日新开的万达乐园抢走了大部分来哈尔滨的客流,也带走了大量的出租车,被司机告知从那返程的游客都几近疯狂,都是见出租就一拥而上,不管是否载客,都拉门就上,目的地不同,只要能到繁华地段就行,再另行打车或乘坐公共交通,万达那实在是打不到车;相比之下,其他景点就人流比往年同期少了很多,游览舒适度和打车便捷度都提升不少。

景点信息

大连一样,这次我仍旧打算去哈尔滨转悠五、六天,这其中还没包括万达乐园,鉴于时间和客流关系,觉得还是不去凑热闹了。夏季的冰城没有寒冷,也没有冰雪,但依然有着丰富多彩的景致。在研究了哈尔滨众多景点,结合我们的自身情况,选取了部分特色景点,力争做到寓教于乐,劳逸结合。

服装搭配

每次出游摄影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每次都是亲力亲为,精心挑选搭配家中两位大小美女的服装。这次大美女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每个景点要自己秀一组单人照。我一脸懵逼,好吧,就满足她的小小心愿。

印象哈尔滨

哈尔滨——光听这洋气的名字就令人向往。确实,这是一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有很多欧式建筑。高挑的哈尔滨妹纸,饱含历史痕迹的老道外,忘不掉的中央大街……
到过很多地方,有些城市的人有一种骨子里的优越感,可以感觉的到他们不是故意针对外来人,但有的时候说话语调和行为让人觉得不太容易融入这样的城市。但是在哈尔滨我完全没有这样的感觉,很喜欢这个城市和这里的人。
哈尔滨人大多很好相处,很热情直爽,美女很多。哈尔滨还是很东北,掀开城市一角,不知道是太豪迈,还是太不拘小节,来的这里后,很多时候体会到的服务实在无法让人感觉细致周到。但还是遇到了不少友善的好客之人,路上和我们说了哪里好吃哪里好玩,告诉我们很多骗游客的名不副实的地方。
中央大街虽然是商业街,但是艺术气息很浓厚,有俄罗斯风情,中央大街上的任何一座建筑拍进照片里都会有一种明信片的即视感。早晨江边有很多晨练的人,晨练的方式多种多样,感觉里面很多哈尔滨老大爷都是神一样的人物(比如轮滑特别棒的老大爷,江边沾水写毛笔字的,简直各个都是艺术家!!还有在单杠上做大回旋的!)。道里区和果戈里大街都很有韵味,夜晚街景很美,还有一定要说的是老道外区,路一般都比较窄,后修的仿老式巴洛克街道简直看不够!
舌尖上的哈尔滨是这座城市的另一张名片,老厨家是锅包肉的创始人,杀猪菜和得莫利炖鱼是东北人的家常美味,老鼎丰是当地人从小吃的老字号甜点,马迭尔雪糕奶香十足,红肠很香很下饭……在历史久远的老道外里,有很多很不起眼甚至看起来有点脏乱差的小餐馆,众多老字号藏身其中,在这里,你可以找到让你各种欲罢不能的当地特色小吃!

旅行缩影

记录沿路的风景,抓住沿途的感动!

Photography (Group)

在行走的途中,我们用光圈和快门记录下这未知世界的一切美景。

Photography (Single)

为了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在将来的某一天,看到那时候不一样的自己。

Day 1 亲子旅行 为爱启程

每日穿搭(D1)

Photography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青春是道明媚的忧伤!

Journey (D1)

收拾好行李,整理好心情,怀着期待的心情准备出发。

两小丫头一进机场就兴奋的抱上了,话说刚才不一直都坐在同一辆车上么?

同样的一起推行李车的画面,相比去年,都长高了不少。

小伙伴们再次出发,希望旅途安全、顺利、愉快。

在机场解决了晚饭问题,但还是要吐槽下这贵死人的价格。

两小美女长大一岁都变得爱拍照了,吃完饭急匆匆地跑去摆pose了。

经过上一次的旅行,我们家的依依和L先生家的可儿姐姐,感情早已升华。

给自家大小美女多来几张,哈哈,我还是偏心的。

可儿也要一起加入,先来张单人的。

等飞机的空隙,美女们一起来。

两位大美女也要来一张,留个纪念。

飞机果然又毫无悬念地延误了,眼看着到达时间都要半夜了,为了完成老婆每日“九宫格”的任务,利用这一时间段,自觉地开始修图。
郁闷的是,小伙伴的游戏本上一没LR,二没PS,机场WIFI又不给力,只能用热点默默的下个美图秀秀凑合下。

凌晨两点终于抵达酒店,走进房间,真想倒头就睡。

酒店底楼大堂竟然有家咖啡陪你。

Day 2 艺术长廊 江畔踱步

每日穿搭(D2)

Photography (@圣·索菲亚大教堂)

就让我们继续与生命的慷慨与繁华相爱!

Journey (D2 a.m.)

早上十点,在大家都恢复体力后,旅行正式开启。

步行十几分钟后,我们来到了“教堂之城”中最广为人知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气势恢弘,美轮美奂。无论从文化上还是从地理上,圣·索菲亚教堂都是哈尔滨一个标志性的坐标,东正教徒和天主教分裂以后日子似乎始终过的不怎么好,命运多舛的俄罗斯人更是体现出了这一点,尽管这个种族给异族人带来诸多苦难,但数百年来他们加给自己的苦难其实一点也不比别人少,而教堂对于民族苦难来说无疑是心灵的栖息地。

教堂座落在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95号,始建于1907年,俄国建筑设计师科亚西克夫设计,1923年重新兴建,1932年建成,通高53.35米,占地面积721平方米,为 木结构随军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砖木结构的教堂,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文化大革命以来,一直作为仓库使用。为保护国家历史建筑,1997年哈尔滨市人 民政府对索菲亚教堂广场进行整治,修复后的圣.索菲亚教堂,高耸入云的金色十字架与红砖绿顶相辉映,巍峨壮美,索菲亚广场上,休闲椅、绿草地、和平鸽,勾画出一幅幅祥和、温馨的画面。

她有着俄罗斯式的穹顶,罗马风格的拱劵高窗,教堂平面设计为东西向拉丁十字,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大穹顶是绿色的拜占庭式球状尖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篷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错落有致。四个楼 层之间有楼梯相连,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响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相闻久远,声音可传20公里外的阿城区。 巍峨壮美的索菲亚教堂,构成了哈尔滨独具异国情调的人文景观和城市风情,同时,它又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和研究哈尔滨市近代历史的重要珍迹。

目前圣索菲亚教堂做哈尔滨建筑艺术博物馆对外开放。

你会在圣索菲亚教堂陪我喂鸽子吗?

午饭时间,来品尝当地老字号的特色砂锅。

店门口外卖的特色麻球,先来个垫下肚子。

推荐菜品:拆骨肉酸菜粉丝砂锅

推荐菜品:淮阳狮子头砂锅

炝土豆丝

坛肉

酱骨架

丹麦

手撕饼

酸菜猪肉水饺
两个孩子都爱吃,味道很赞。

第一个吃完的依依,这顿算是对她胃口,吃了不少。

Photography (@斯大林公园)

喜欢发呆的人,心里一定有另一个纯净的世界。

Journey (D2 p.m.)

走出饭店,眼前就是中央大街。
一条大街,不是很长,每天都有如织的游人来观光,踏在方石砖上,与历史对话,将中西方文化品味和丈量……

中央大街有着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美誉,近百年过去了,街上的建筑现在看来都是做工精美雅致,风格独特,每幢建筑都充满了独特的个性,客观的想一想,某朝的城市设施建设的比较科学和完好又充满艺术韵律的城市竟然都是曾经异族统治过的地方,比如德国人建的青岛英国人建的香港日本人建的长春包括当下这俄罗斯人描绘蓝图的哈尔滨,这些老城区直到现在还在不停的输送着文化上的张力滋养着整个城市。

来了哈尔滨来了中央大街就一定要顺路去吃马迭尔冰冰棍,5块一根,营业员还一直确认银联闪付3块一根,这一条街上卖冰棍的店不少,但都没有马迭尔的火爆。

没有包装,付了钱直接拿哈哈,奶味确实浓郁不错,当时吃着感觉也不过如此,但俗话说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在哈尔滨其他景点买到的所谓马迭尔冰棍,完全没有奶味,全一股香精味。

在这具有浓郁文艺气息的中央大街上,买两根马迭尔冰棍添几分浪漫和旖旎,舔一口马迭尔冰棍清凉了夏日,咬一口马迭尔冰棍一阵浪花凉爽全身。

哈尔滨经常能看到以方位加数字加“道街”的方式命名的街道,简单方便,便于记忆。

中央大街的石头路面,它与其它老街的青石板路不同,这些长方型的石块并不大,由花岗岩雕凿,其形状大小如俄式的面包,排列十分整洁,显得很高贵,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午后两点,正是最热的时候,到路边的咖啡店小憩。

看来店主应该是个NBA球迷。

门口的这两个猴子兄弟吸引了老婆的目光,非要拿来与之合影。

休息完毕,继续出发。穿过地道,就是江边了。

顺手给L先生全家来张合影。

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是为纪念哈尔滨人民战胜1957年特大洪水,于1958年10月1日建成。

纪念塔广场边的鲜花木屋,吸引了无视MM们驻足合影。

运气还算不错,刚合影完,雷电暴雨就随后而至。

两丫头认真的用餐巾纸在擦干她们心爱的气球。

雷阵雨应该不会持续很久,到商场里避避雨,打发时间。

L先生贴心的买来了炒酸奶,第一次吃,这味道有点怪。

呃~好卡哇伊的厕所。

雨过天晴,可儿感觉疲惫睡着了,L先生只好一路抱着前进,出于孩子考虑,他们全家就在路边椅子上休息,我们就继续边逛边拍。

依依倒是久违的精力充沛,一直都冲在最前面。

返回时终于支撑不住缴械了,开始要妈妈抱。

漫步在松花江畔,沐浴着阵阵微风,江面平静,波澜不惊。
江上有船可通行江北江南,头顶有缆车可俯瞰江景。

从小不止一遍听过那首歌: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由于歌是九一八时候的抗战歌曲,唱得挺悲壮的,因此松花江在印象里是个荒凉但物产丰富的地方。
到了这里一看,被完全颠覆了。游船如织,没有印象中那种感觉,倒像是秦淮河畔。
江面很宽广,江边中央大街这头高楼林立,一片繁华;江那边就是著名的避暑胜地太阳岛

话说这两气球,开价十元,最后还价到十元两个,真是买值了,几乎每张照片都有它们的身影。只是当时忘记了,不应该要小黄鸭,应该买个布朗熊。

比起这种用绳子绑的氦气球,还是我们这种方便携带,也更上照。

大城市繁华地段都有的无偿献血点,期待大家献出一份爱心。

哈尔滨旅游,没道理不尝尝东北菜的口味。上过天天向上的东北知名菜馆,传说锅包肉的创始人,友谊路上的应该是总店,不过这个中央大街店更方便一些。
一楼有他家的锅包肉外卖窗口,十二块一份就五六块肉吧,有点少。

美食城的三楼终于觅到这家传说中的地道东北菜馆,这是一家有历史的名店,从店里的装修风格和物品陈列、包房名字、悬挂照片就能看出来。店里有很多我小时候家里常见的物品,从柜子、桌椅、梳妆镜、钢琴,到锅碗瓢盆、小摆件,都透着上个世纪的味道。

他们主打的锅包肉说实话,不是我们的菜,除我之外,其他人都浅尝辄止。但是貌似来客都喜欢,进门都喊着这道招牌菜,所以结论只能是我们比较另类,这道菜其实就是油炸肉片,但不是常见的椒盐,而是酸酸甜甜的,据说是为了迎合当年老外的口味。紫苏叶卷肉是服务员推荐的,但菜叶是生的,吃着一股青草味儿。炒肉拉皮麻酱味很浓郁,黑椒碟鱼头肉质酥嫩,自酿的格瓦斯也超正。
菜码较其它东北菜馆偏小,这样可以多吃几个菜,也挺好。

芒果汁和自酿的格瓦斯

炒肉拉皮

黑椒碟鱼头

锅包肉

紫苏叶卷肉

沙子面三鲜饺子

油炸冰棍

冰棍一咬开,里面都化了。

出发前,应好友的委托,带着小小的任务来到哈尔滨,现在任务完成。

散步回宾馆的途中,看到有不少路人驻足围观,在冰城的“南京东路”步行街上,体会别样的夏日风情。

七点刚过,华灯初上,夜幕下的中央大街,流光溢彩,旖旎的灯光更给中央大街上的欧式建筑增添了绚烂的色彩。

Day 3 极地世界 百年道外

每日穿搭(D3)

Journey (D3 a.m.)

宾馆周边能送外卖的早餐店出奇的少,竟然连肯德基都打烊。最后找到了这家哈尔滨连锁包子店,包子很好吃,超爱烧肉豆角,小米粥很香,赠送的调料,用包子蘸着吃真是绝对。就是包子也不便宜,每个四元以上。

由于担心和昨天一样出现雷阵雨,所以,来哈尔滨的第二站,选择了这里。

极地馆不大,但内容丰富。
第一部分是大兴安岭展区,主要是各式各样的鱼类,尤其吸睛的就是锦鲤,旁边卖的有小瓶的奶瓶,好像是10块钱一小瓶,看着众多五颜六色的鱼类围在你的手边,也是一件轻松愉悦的事情。背面主要是旧壁炉,老水车,还有猎人小屋里悬挂的鹿头、猎枪、弓和弩,展现出原始风貌。
第二部分是渔人码头展区,一副碧海蓝天的景象仿佛让人以为置身在海边,里面也是有各类的鱼,听说都是海水鱼。
第三部分就是南极企鹅岛和北极动物家园。有企鹅,北极熊,雪狐。企鹅走路的姿势真的是可爱极了,路过的时候有的在水边徘徊,好像在思考什么问题,有的在水里展现泳姿,令人忍俊不禁。北极熊那胖胖的身体卧在那里,偶尔回头看向窗外,路过时正好遇到在栏杆上蹭痒痒。路过雪狐那里的时候,发现有两只小雪狐在睡觉,十分可爱。
还有就是白鲸表演和海狮表演,尤其是白鲸表演,千万不要错过。

两个最热门表演的时间表,白鲸表演约15分钟,海狮表演约半小时。

来这里,最为期待的演出,世界唯一极地白鲸水下表演秀,中国第一美女驯养师与白鲸米拉共同演绎了感动世界的梦幻传奇——“海洋之心”,入选美国赫芬顿邮报“全球50个历史时刻”!

训养师和白鲸正在坐着表演前的准备。

漂亮的美女主持,还有俄罗斯美女助阵。

白鲸表演的地方没有座椅,游客需要站着看表演,而且一般情况下,看表演的游客人数较多,人挨着人,人挤人的情况非常常见,而且小孩子们想看表演一般需要家长或抱或扛,既影响看表演的效果,也不利于安全。这可苦了抱着依依的老婆,抱得都快脱力了。

由于大家几乎都是在同一高度观看,加上眼前有不少手机在表演时录像,可以说观赏体验很不好。虽然后方有少量台阶可以站立,但都早已人满为患。

不过伴随着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梦幻般白鲸的声音悠扬在耳边,当你看到他们吐出泡泡形成了一个圈圈,一起共舞,完成了奇幻般的海洋之心,一切都是那么浪漫唯美,你才发现不虚此行。

最精彩的就是此刻称之为海洋之心的表演,这个是人与白鲸合作完成的演出,极具观赏性,是人与动物最完美的水下表演,表演的最佳拍照时机是两门潜水员和白鲸一起构造出心形图案的那一刻,谋杀了不少人的快门,比记者会还震撼,快门声不绝,欢呼声不绝。

海狮表演属于搞笑滑稽类型的,首先是海狮的美女驯养师以魔术的方式登场。

向观众敬礼

吹口琴表演

和美女观众比赛吹气球

气球吹爆了,没脸见人了。

对主持人的数落表示不服,喷水以示抗议。

接下来,是海豹的表演时间。

呼啦圈

原地顶球

跃起高空顶球

观众套圈表演

“一展歌喉”

前排座位都有“溅水”提示,前排有风险,抢座需谨慎。

参观完毕,走出馆外,正好赶上童话音乐剧表演。

演出结束后,游客可以与身着演出服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极地馆出品西瓜汁,28元一瓶,真心贵。

慕名而来进行自虐的网红美食店,登上过各类媒体的酱骨棒,哈市市长也曾大驾光临。
刚到地方,日军时期的建筑物,满眼都是比横店更真实抗战风格建筑,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富强是哈尔滨最早做“酱骨”的民间小馆之一。1986年,由姚长生、宋彩云夫妇创办,距今已经有二十七的历史了。

富强大骨棒也是哈尔滨餐饮业中为数不多的只营业三个小时的饭店,每天只经营午饭口,中午11点至下午2点,过时就关门了。近年来,老俩口因身体原因,每年12月就会到海南过冬,小店要关门一段时间,正月十六才恢复营业。

富强的菜单上只有八道菜,都是很哈尔滨的菜,点一份酱骨棒(三块)需要多点两个菜,所以我们点了两份特色酱骨、风味酱肥肠、雪里红炖豆腐、肉汁干豆腐卷、爽口素拍黄瓜。这几道菜都是经过时间和食客检验最终留下来的。虽家常却不寻常,历经二十多年,就是一个味道,想变都不容易。

果然是牙好胃口就好,老婆啃的骨棒(左)和L先生的,这就是差距啊。

Photography (@老道外)

让这曾经过往的风景见证我此刻斑斓的青春岁月。

Journey (D3 p.m.)

要说中央大街曾经是老哈尔滨的最繁华所在,高官显贵,巨贾名媛觥筹交错的所在,那么每个城市中更多的应该是那些市井巷陌,酒楼茶肆,寻常人家栖息之处,这样的老街区在哈尔滨留存下来的自然也是很少,老道外就是这样一个所在,透过时光,依稀可以看出往日老哈尔滨的寻常市井生态。

老鼎丰,哈尔滨道外的老字号,靖宇街店是总店。先是被她的巴洛克式建筑外观所震撼,里面的空间挺大的,有一块供大家休息的区域。品尝一口正中的老鼎丰冰糕,看着前来选购的顾客,体会着这百年老店的韵味,也是一种享受。

据说这是哈尔滨人从小吃到大的冰糕,看着这么大一块,就只买了一个奶油味儿的冰糕,味道醇厚,奶香味很足,口感很好,感觉不输马迭尔。网友推荐朗姆酒味的,可惜带着娃,加上量太大,遗憾作罢。

没见过这么吃冰糕的,还不是因为量太大,别人还以为我们是有多抠门。

老鼎丰的酸奶10元一杯特别好喝,虽然不浓稠但是口感很是细腻,不会很甜刚刚好。

老道外变脸后的容颜,哈尔滨中华巴洛克新街区。沿街而立的斑驳的巴洛克风格建筑身后,竟然藏着257个中国传统院落,它是全国保留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

百年前,哈尔滨的建筑史从道外开启;百年后,历史变迁,城市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涌入这座摩登的大都市。道里、南岗纷纷崛起,道外的发展则越来越滞后于其它城区。在历经近百年的沧桑后,哈尔滨老城区道外旧时的富商宅邸多已成为数十户百姓共同居住的杂院或是挪作他用。中华巴洛克式建筑虽然基本保持原样,但由于年久失修,砖木结构的外墙墙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破损,有的墙体已经出现断裂和局部塌陷。

这条街上虽然人不多,好多店铺都没进驻的样子,但路两旁却时常看到坐在椅子上休憩的人们。比较有气氛的是街道的上方和两旁挂满了红灯笼,与路两旁的深浅灰色的巴洛克相映成辉。

可能也是经过了几个春秋,感觉这条街开始有了点老味道。这种感觉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恋旧的情感吧,你看那些街边上的铜雕,剃头的,磨刀的,拉车的,算命的,拉琴的,卖唱的,买包子的,吃饭的......虽然它们只是雕像,但他们在这条街上分明已经产生了“动”的感觉,把人带入到了一份情景中去。

那些已经渐渐远去的记忆开始复苏,仿佛穿越了时空的隧道,回到了童年,又像走进了老电影的某个场景。

外墙是巴洛克,是门市,院里就是四合院,外楼梯的中国式,百姓居住的地方,这就是中华巴洛克

开始有点喜欢上了改造后的中华巴洛克街区,虽然现在的四合院里有点空寂,相信不久的日子,这里就会热闹起来的,看来这样的清静也是难得的了。

老市井,老百姓,这才是老道外。

对她们来说,这才是“老道外大戏台”。

游览完毕,时候尚早,还不到饭点,美少女逗比四人组闪亮登场,演出正式开始!

点评推荐的餐馆,就餐后印象很好,感觉很适合自己的口味,份量很多,东北菜就是一个经济实惠!

免费赠送的粥

大饼、熏肉、葱酱
熏肉大饼原来就是分别点熏肉和大饼,然后夹着吃,酱和葱丝黄瓜丝也不是赠送的,要另外点,这个觉得不大好,当然味道是很不错的。大饼搭配熏肉真的是绝配,大饼切成两半,热乎乎的,外酥里嫩,熏肉切片,肥瘦相间,又嫩又香。

肉末日本豆腐

土豆可乐排骨

干炸多春鱼

红枣水
一致推荐的红枣水没有让我失望,孩子很喜欢,没有想象中甜,喝着就像酸梅汤一样。

老婆自认为正确的大饼和熏肉搭配吃法

为共同旅行干杯!

饭后散步,路过的蛋糕店,看上去很精致。

在建的哈尔滨地铁2号线中央大街站

路边墙上的视觉艺术

Day 4 冰雪世界 俄式风情

每日穿搭(D4)

Photography (@太阳岛公园)

没事朝着太阳笑一笑,它会给你带来好运气。

Journey (D4 a.m.)

早餐继续咬福包子,发现两娃早饭几乎不肯吃后,今天减少了订餐量。

太阳岛位于哈尔滨的松花江北岸,与哈尔滨市区隔江相望,是江漫滩湿地草原型的旅游胜地。太阳岛依偎松花江,江水环绕,岛上森林茂密,苇丛茫茫,质朴、粗犷、天然无饰的原野风光,素有“北国风光赛江南”之美誉。
其实,对太阳岛的神往并不是因为她的美丽。平心而论,太阳岛妩媚不比西湖,精美难超苏州园林,对于来自江南的我而言,太熟悉且习惯于西湖的妩媚,园林的精美了!
对于60后的中国人,很少有人不会唱《太阳岛上》。上世纪七十年代未,郑绪岚一曲太《阳岛上》一夜之间唱红了大江南北,并蜚声海外。那时,唱《太阳岛上》成了一种流行,一种时尚。
而我,一个典型的80后,也对太阳岛产生了莫名的情愫,不为其他,只为十年前匆匆来过,未窥得其真面目。

错过了昨日的阴天,为了弥补遗憾,虽然攻略了然于胸,但顶着今天的大太阳,徒步肯定是不可能的了,何况孩子也吃不消。只好退而求其次,搭乘景区游览车。
来到第一站,依水而建的一个带廊亭子,亭上挂一块牌匾,上书“水阁云天”四个大字。进入廊内,可爬上二楼平台观景。

L先生的爱人,霸气的W小姐,永远是我们的摄影造型师。

稍作停留后,告别了“水阁云天”,随车而行,没多远,忽闻阵阵轰鸣,宛若天边滚过的闷雷。遁声望去,见一道瀑布自远处山上倾泻而下,太阳瀑。

清白的水帘半山垂挂,时而雨帘重重,飞扬激流湍急,时而水幕叠影重幻,鸣溅之声遥遥可闻。

来到瀑下,近观瀑布掠过紫崖,飞扬直下,轰然坠潭。
随游人沿小径入洞,顿觉清凉彻骨,神清气爽。定睛看时,里边是千人会议室那般大小的溶洞,脚下细流潺潺,右侧是嶙峋的岩壁,左侧凭空悬着几处洞口,洞外飞泻而下的瀑布雨,经阳光照射,闪烁着五光十色的光芒,让人不由得想起《西游记》中美猴王居住的水帘洞了。

来到下一站,眼前是通往松鼠岛的一片幽深的万木竞秀的林地,木栈,浮于绿草,斗折蛇行。木栈上,树影轻投,疏韵朗朗。漫步其上,宁静惬意。

在此稍作停留,美女们玩起了“石头剪刀布”。

一看就知道某人赢了,一副孩子王的激动表情。

帅气“妩媚”的L先生,一路上默默地做着打伞、拎包等后勤保障工作。

走进松鼠岛,第一眼就能看到树上三三两两的小木屋。

这是松鼠喝水的地方。

最让我惊喜和意外的是,这里的松鼠不是生活在围笼里,而是在这片森林中自由活动,与游人嬉戏。
买来饵食,引诱松鼠大作战,现在开始!

L先生自告奋勇,打头阵,趟地雷去了,哈哈。

瞧!小家伙上钩了。

要沉住气,不急不躁,比耐心的时刻到了。
两个孩子都很兴奋,不停地比划着,告诉别人要轻点声,别把松鼠吓跑了。

轮到美女们出场了,不要让L先生的辛苦白费了。

为了获得最佳的抓拍角度,我端起相机,眯着眼睛,嘴角微微上扬……敌后武工队开始包抄。

这些森林中的精灵,三三两两,或树上树下戏耍,或蹲坐捧吃榆钱。幽幽的眼神,上扬的嘴角,毛绒绒的尾巴。那神态,似与游者相乐,可爱至极。

四目相对,含情脉脉,哈哈。

离开前,估计是小家伙和我们混熟了,主动跑过来要吃的。

已经如胶似漆的姐妹俩。

来到此行的重头戏,最后一站,夏季的冰城,这里是最佳的冰雕观赏地,带孩子来见识下北方的寒冷艺术。

门票不便宜,但是感觉物有所值。大夏天的,每次放进去的人数都有限制,大家在里面尽情的拍照。
各种冰雕造型非常优美,也彰显了哈尔滨的冰雪特色,走一圈大概半个多小时,外面烈日炎炎,里面冻的哆嗦,这样的差距真是有点儿受不了,好在心情非常不错,出门之后还能喝一杯免费的姜茶暖心。
里面有个冰滑梯,是坐在大轮胎里往下滑的那种,好像每人只能免费划一次。虽然依依都勇敢的一个人滑下去了,但真心要吐槽,一是服务质量相当的不好,轮胎要自己从滑梯下搬上来;二是安全性,工作人员也没讲解注意事项,由于轮胎在下滑过程中是会旋转和左右碰撞的,孩子不注意很容易撞到手和脚。

走出冰雪馆,又回到了夏天,好像突然觉得没有之前那么热了,一定是错觉,哈哈。

正好出口外就是一家肯德基,先解决午饭问题。

Photography (@俄罗斯风情小镇)

每一场邂逅,掀起了谁的回忆;
温暖的相遇,治愈了空白清冷的灵魂。
时光逝去,捕捉岁月流逝的瞬间;
空灵的呼唤,低吟浅唱,荡漾于内心深处。

Journey (D4 p.m.)

据说这里是早期俄罗斯人来哈尔滨聚居的地方,距今已有百年的历史了。如今的小镇建筑是上个年代翻修过的,里面都是俄罗斯建筑,造型都很别致,里面按照俄罗斯人家的风格布置,来这里可以身临其境的拍照参观。
景区内还有很多俄罗斯商品售卖,以及一些早期哈尔滨物件的展览,俄罗斯风格雕塑,跟俄罗斯人合影(另收费),特色表演(另收费)。
房前种着彼岸花,向日葵,美丽的俄罗斯女郎,自带鸟语花香的田地,十分自然,一种走进了俄罗斯村庄的感觉。

如果有心意在此处拍照,一定会大有收获的。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里面的俄罗斯美女,或者该叫大妈了,穿着演出时的盛装,出来招徕生意,拿个牌子遮着脸,牌子上写着:照相10元。

门票还很便宜,20块钱,给一个护照一样的纪念票,可以去各个店里盖章,但很多印章都已经磨平了,印泥也干了。

出门给孩子买矿泉水,偶然发现大白梨,虽然不知道是否正宗,但这曾和“格瓦斯”齐名的“大白梨”一定要尝尝,哈尔滨人儿时的味道。

来时为了赶时间,就选择打的直接过来了。现在码头就在边上,就带孩子体验下江上游船。

江面上还有观光索道,可以俯瞰整个松花江。

回到宾馆稍作休整,出来觅食。步行半小时后,来到这家东北家常菜馆。
晚饭后反倒走不动了,打的回宾馆,的哥表示这家店都是家常菜,不是东北菜。虽然不是吃货的我不理解啥叫“东北菜”,但我自始自终认为,这种类似当地居民家常菜的菜品,才是我想要的最正宗的东北菜!

被安排在了包厢,环境清静,但也看不成大堂里开演的东北二人转了。

封缸肘子
菜单上介绍是该店的招牌菜,味道也很赞,肘子不油腻,蘸酱很入味,但不知为何在点评上完全没有这道菜。

得莫利炖鱼
这盆能有我们家里的小号脸盆大小。

俄式烤大排

白灼菜心

酱油炒饭
小朋友很爱吃,每人都吃了至少两碗。

酸菜猪肉水饺

Day 5 虎园探险 最美书店

每日穿搭(D5)

Photography (@东北虎林园)

今日,这里暖阳正当时。

Journey (D5 a.m.)

吃了两天的咬福包子,今天换了家早餐店,但无语的是这家珍粥道真心贵,每份粥至少都在20元以上,更奇葩的是这家店前两天就关注到了,但一直打烊,今早突然营业了,隔天早上居然又打烊了。
担心公园徒步孩子会饿,就买了点面包,大清早的没想到有面包店已经营业了,还能外卖。更重要的是,这家的网红奶酪面包果然很赞,全麦切片也很松软,给个大大的赞。

东北虎林园位于松花江北岸,与太阳岛风景区毗邻,是出于挽救和保护世界濒危物种东北虎而建立的园林。

老婆和W小姐一个劲的怂恿我和L先生两人一人买一件。

门票内包含的是普通大巴游览车,加20元换乘惊险车,可以近距离观赏老虎进食,自己亲手给老虎喂食(另收费),而且还凉快。

某人假惺惺地表示,好怕怕,有点小紧张。

进入散养区不久,就能看到老虎三三两两的在树荫下乘凉。我们是第一次看到东北虎,但已经习惯见人的老虎们才不会理你,该干嘛干嘛,非常的可爱。

这些老虎比起动物园的更加有活力,不过应该也是经过训练,没多少野性,车开过身边已经见怪不怪,傲娇的走开,车上有游客花钱买肉(10条肉/100元)喂老虎,完全没有饿虎扑食的感觉,看到有肉了就趴上来一口吞下,感觉就是一“大猫”。

目露凶光

有位土豪买了只活鸭丢到水里,可以欣赏到老虎扑食的刺激场面。可惜老虎一击即中,瞬间就结束了,加上老虎好面子,从不抢夺别人嘴里的猎物。

非洲狮王,号称只有买活禽丢过去才会有反应,真够懒的。

偶露峥嵘,好吧,其实是打哈欠。

车里其他人凑钱买了只活鸡,换个场地,观赏老虎捕食的场面。这次的鸡左躲右闪,老虎着实费了番功夫。而且最后胜利的老虎到边上拔鸡毛时,差点被鸡脱逃了,顿时又引起周围老虎一阵骚动。

这动作,真像一只温顺的“大猫”。

与小老虎合影区,每人每次50元。

这里可以在观景平台和观光通道中,近距离观看许多东北虎的生活状况。

白老虎看着更加的温顺,萌萌哒。

工作人员在绘制老虎的壁画。

来合个影,大老虎来啦!

濒危保护的老虎种群,有很多已经灭绝了。

之前提到的,前人攻略上都说这边返程时不好打车,所以滴滴上正好有车在附近,虽然还比较远但也直接呼叫了。结果走到停车场,发现有不少出租在此揽客,某人顿时赌气不理我了,好吧,我也是受害者。

这次来东北,晚饭的菜量实在太大,都没胃口塞夜宵了,所以这次午饭去当地有名的金刚山烧烤,过过嘴瘾。
烧烤能做出名,味道自然是主要的,但我觉得,更多的是靠服务。店里干净整洁,进门口有免费的冰镇饮料,赠送的食物也不错,进出时服务员都大声喊着“欢迎光临”和“欢迎再来”。

韩式冷面,味道很赞。

两点的午饭,所以,扶墙进扶墙出。

Photography (@果戈里书店)

或许,最美的事不是留住时光,而是留住记忆,如最初相识的感觉一样,哪怕一个不经意的笑容,便是我们最怀念的故事。但愿,时光,如初见。

Journey (D5 p.m.)

“刘老根大舞台”哈尔滨剧场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中山路的工人文化宫,成立于2008年,是本山传媒开办的第七家连锁剧场。

夹在繁华的城市中间,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暗红色砖墙,在果戈里大街街角十分突出,洋葱顶树立十字架,拱顶造型的窗,加上墙体外嵌的层层拱门,都有着拜占庭建筑的特色。可惜周围介绍太少,对这个建筑风格的理解不多。

教堂广场上的一处风口,孩子玩得不亦乐乎。我家的大小美女都穿了裙子,就不上去出洋相了。

教堂看起来虽然没有索菲亚教堂那么醒目和颜色靓丽,但是也有它独有的特色和装饰。这些古老的教堂建筑都是那么的有仪式感,总是有些那些年风霜雨雪岁月磨炼的底蕴特征。

教堂旁边就是果戈里大街,位于哈尔滨市中心南侧,红博广场附近。果戈里大街是哈尔滨仅次于中央大街的商业街,围绕着北面秋林大楼而逐步发展的。
果戈里大街北高南地,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街道两边有很多旧时期俄式风格的建筑,以及很多老的百货商店和银行。漫步果戈里大街,有一种置身域外的感觉。除了中文的招牌和路上的行人,这里完全就是一个莫斯科的普通街道。

果戈里书店:一个可以看点好书,吃点好饭的地方。

号称中国最美书店,果戈里书店足够让我感到惊艳。
推开大门,会先看到阶梯,拾阶而上,映入眼帘的是走廊两侧饭黄的老照片。

五彩玻璃窗,欧式穹顶,再往前走一点,才是真正揭开果戈里书店的真面目。

散发着暖黄色光晕的吊灯,安静阅读的人们,不时会传出阵阵咖啡香,在这里,你可以边读着书,边品尝咖啡与蛋糕,同时满足视觉及味觉的享受。
精致的装潢,整洁的环境,舒适的椅子,优美的音乐,感觉整个人可以与心灵对话,一切都变得神圣美好。太喜欢这种氛围,色彩搭配也让人特别舒服,木制地板踩在脚下真是莫名的满足感。

站在一排排书架前,找到自己心仪的书,原来是那么幸福滴!有着一颗伪文艺的心,找个角落席地而坐,安静地度过一下午。

在果戈里看书,变成是一种很优雅的享受。果戈里书店无疑为这条百年历史老街,住入的一股新的文化气息。在果戈里书店,时间彷佛都静止了,你会不知不绝的掉进书本的世界,忘了外界的纷扰,幸福的沉浸在书香世界中。

书店的整体以欧式风格为主,到处都混合着书香和红木漆的草木味道,昏黄的灯配着柔美的音乐,偶尔的一扇彩窗更给这个异国色调的书店增添了些许的神秘感,也许就是这些唯美的细节,才是留住了每一位读者的主要原因吧!

沿着果戈里大街一直往西北方向走,两旁的建筑让你忽略了下面现代化的招牌和店铺。
走出书店,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秋林公司。
秋林公司原名秋林商行,创始人是沙皇俄国时间伊尔库次克城的一个商人伊万·雅阔列维奇·秋林在1867年创建的。卖特产的在地下一层。

哈尔滨有好几家售卖红肠的,我们选择了秋林里道斯,在秋林公司对面,秋林国际购物中心一层。

说实话,虽然经过比较,个人觉得里道斯的红肠比较好,但服务真心太差。
问题一大堆:
找零一毛钱就直接不给了,还一副“这点钱你也要”的嘴脸;买得多打算直接要一箱,结果被告知原装纸箱5元一个,只好拆开来买3毛一个的塑料袋;在纸箱的问题上纠结,结果L先生还被店方多算了几十块。

店里有三种红肠,风干香肠不考虑,经典红肠是带点肥肉的,儿童肠号称是全瘦肉的,我觉得没那必要,就选择了最经典的红肠。

左边那一大盘就是最经典的哈尔滨红肠,是熟食,有点咸,还有点烟熏味。

买满200的红肠送一打格瓦斯,看来这东西真心没人买。想换个赠品又不允许,既然是免费的,就辛苦托运回去吧。

Day 6 纯真时光 圆满返程

每日穿搭(D6)

Photography (@哈尔滨工业大学)

给时光一份浅浅的回眸,给心灵一份淡淡的安暖,芬芳过往,岁月静好。

Journey (D6)

昨天那家死贵的珍粥道今早又打烊了,换了家皇牌名粥,这家的特色的都是多人份的大锅粥。海鲜粥很鲜,料很足。

朋友圈里都是假期返回清华北大等母校的人才,此时此刻~前方高能预警,我来到了当年段子手钟爱的“母校”。

1920年建校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是首批进入211工程的大学之一,又是国家按照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目标重点建设的9所高校之一。哈工大的飞行器设计与制造专业,在全国位列第一。
就跟好多人来北京都去北大清华打卡一样,到了哈尔滨一定要打卡哈工大!

临近毕业季,同学们都在忙着拍毕业照,我们的大美女们兴致勃勃地冒充研究生也去拍“毕业照”了。

这似曾相识的一幕,是否是你当年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

十几年后,两人会在这里相聚么?

饭点路过食堂,老婆表示这要看她的,装嫩去找帅哥弟弟借用的饭卡,原本以为是一个人,结果等我们一拥而上时,帅哥明显傻眼了,最后消费金额太大,导致需要输入密码。果然这是个看颜值的世界。

43元,六个人吃到撑,真是价廉物美。
当我给帅哥50元时死活不要,说是举手之劳,一分都没多收,给哈工大学子点赞。

景点全部打卡完毕,启程回家咯。

我们家的依依吵着想要可儿的玩具,可儿小公主闹点小情绪,L先生耐心开导。

最后,大合照走起!

旅行即将结束之际,谈一点乱七八糟的想法~
【关于摄影】
1、提前两月开始着手准备,查资料、做攻略、配服装;
2、朝⑧晚⑧的出行方式,每天半夜的选片修片,挂满背包的负重出行,都是我们的信仰,次日清晨又是崭新的一天;
3、为同行的小伙伴做好出行攻略,这是对那份无条件信任的小小回报;
4、每日都是半天小美女喜爱的项目,半天小美女美拍的场景,一刻都未停歇;
5、美丽与舒适无法兼得,大美女要风度不要温度,汗水湿透,秀发披肩,脖子里全是痱子;
6、依依被新鞋磨破了后跟,贴完邦迪继续走,她也为了美照甘愿牺牲,毫无怨言;
7、徒步破万已成常态,这不仅是学习体会,更是对不遗漏预想中每一张照片的执着;
8、……
这样做不仅给我们留下了精彩瞬间,更是对摄影的固执己见!虽然是自娱自乐,但我们却累并快乐着!
【关于温度】
申请假期时,我提出去冰城带娃避暑,领导反问,你觉得哈尔滨凉快么?
虽然这里没有潮湿闷热的粘糊感,但在连续经历30℃以上阳光明媚的日子以及今日的高温预警后,此时此刻,我终于体会其中深意。
老婆:“谁说哈尔滨凉快的,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他!”
我:“弱弱的问一句,我能不出来么?”
【关于北方】
略显炎热的气温,室内少有的空调,唯独每当触碰到略感刺骨的凉水时,才意识到自己身在东北
最后,感谢同行小伙伴的支持与体谅,感谢家中大小美女的全力配合与辛苦付出,感谢单位同事在休假时工作上的分担与协助。

回宾馆拿上行李,早早来到机场。在换登机牌时遇到了点小麻烦,航空公司和机场互相推诿扯皮,好在最后妥善解决了。

已到登机时间,被突然告知,上海浦东机场突降雷暴,航班又被华丽丽地延误了。

我们的飞机就停在那里,我看着它,它看着我。
最后到家时又是凌晨两点多了,搞得老婆一怒之下决定下次出行坐高铁。

后记

一直以来,想看冬天,就去哈尔滨。其实,哈尔滨的夏天同样惊艳。
哈尔滨的夏天,是中午的艳阳,是傍晚的凉风,是一根冰棍儿,也是一杯哈啤。
哈尔滨的夏天是可爱的,是跳脱的,是调皮的,也是浪漫的。

2017-07-16 10:58

男人也可以有细腻的文笔将出行感受一一记录,温暖熨帖,看的过程很享受。照片也美美哒!PS:你家大美女很会拍照呀

2017-07-16 21:30

你好 游记写的真好  !请问和颐酒店去中央大街附近的景区带孩子近吗?另外 在太阳岛的那个冰雪世界里孩子的帽子 裤子是他们的吗?干净吗?谢谢

2017-07-17 15:49

引用 阳淇妈 发表于 2017-07-17 15:49:14 的回复:

回复阳淇妈:不远,步行约十分钟。
棉服和护膝是租用的,都有消毒过,而且是穿在自己衣服外面的,应该问题不大。孩子的帽子是自备的。

2017-07-17 16:24

引用 瞳色镜影 发表于 2017-07-17 16:24:05 的回复:

不远,步行约十分钟。

回复瞳色镜影:谢谢

2017-07-17 16:24

很贴心的宝爸

2017-07-17 23:48

引用 瞳色镜影 的图片:

2017-07-18 19:45

2017-07-20 00:17

引用 瞳色镜影 的图片:

面包是哪家的呢?

2017-07-20 00:32

引用 ocean汪 发表于 2017-07-20 00:17:03 的回复:

回复ocean汪:是的

2017-07-20 00:43

引用 ocean汪 发表于 2017-07-20 00:32:25 的回复:

面包是哪家的呢?

回复ocean汪:麦蒂斯

2017-07-20 00:46

想咨询一下,你们去极地馆是直接打车到门口吗?看一些攻略说有免费接送车,但是好像要10:35才开

2017-07-22 12:24

引用 ocean汪 发表于 2017-07-22 12:24:40 的回复:

回复ocean汪:因为赶时间就直接打车的,也不贵,不用在乎这一点。

2017-07-22 22:34

楼主很会照相,学习了

2017-07-24 18:47

话说行程计划的密码提示错误,无法提取,想学习一下的

2017-08-01 01:03

这是在道外吗?

回复ocean汪:在道外。如果没有人吃饭下午2点就停业了。如果去的时候快到2点你想吃骨棒喝点小酒店家也不招待的。只是吃饭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