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神游---半梦半醒间的行走

2017-07-10 16:57 979/10
  • 出发时间/2017-06-24

引子

这次四川的旅行真是一波多折,原本计划好6月6号出发的行程,因为出发前一天手被烫伤而退了机票改了行程。后来买了23号的动车。当天早上,被本来预约好送我去车站的司机师傅放鸽子。凌晨四点多一个人站在路边像傻子一样懵逼了。好在临时叫到了出租车,赶上了火车。最终平安抵达成都,与有缘人途中相见,开始一场快乐的旅途。正所谓好事多磨(队友Lillian因当天航班取消,后来第二天机场直接坐车到马尔康那边跟我们汇合)。

行程安排

1.行程安排(6月24日--7月2日)
第一天:成都-马尔康
第二天:马尔康-色达天葬台-佛学院-色达县城
第三天:色达-炉霍-甘孜
第四条:甘孜-理塘-稻城
第五天:稻城-亚丁-稻城
第六天:稻城
第七天:稻城-长青春科尔寺-卡子拉山-新都桥-折多山-康定
第八天:康定-泸定-成都

2.人员情况
司机师傅
领队:地主
没找到师傅和地主的合影,我就在旁边蹭个热度吧。
左(师傅)中(地主)我(右)

队友们:骗子,媒婆,圆圆(三个一起来自杭州),小明夫妇(广州),Lillian(深圳),小不点(上海),小董(上海),肥仔(湛江),大叔(北京),我(小七)(上海)。
左边开始
后排:小明,肥仔,圆圆,大叔,地主,媒婆,小董
前排:我,骗子,Diana(小明老婆),Lillian,小不点

行李:60L背包,小背包,身份证等证件,单反相机,相机电池(2块),三脚架,外套(一件厚的,一件薄的),袜子内裤N件,T恤两件(带少了,后面天天穿没洗的)还有其他衣物不一一说明了(原本带了秋衣,包实在装不下退了,事实证明也不用秋衣),人字拖,墨镜,围巾,帽子,旅行书籍,手机,充电宝,手电筒,洗漱用品,防晒用品,创可贴,感冒药等药物(怕高反的要带点抗高反药物,也可以成都买),雨衣(雨伞),零食,水杯,颈枕等,还有些可能没写上,大家根据自身情况增减吧(队伍里的小董还带了加湿器)喜欢茶和咖啡的朋友可以带点,我在那边的时候就经常犯咖啡瘾找不到咖啡店,每天晚上回到酒店泡杯茶听听歌,看看照片,聊聊天也是短暂的放松惬意时间。祝愿大家有个愉快的路途。

行前集合

上海成都的动车,基本一整天都在火车上度过。听听音乐看看电影看看LP,时间过的也是很快的。
有时候坐火车旅行也是一种很好的体验方式,相比当年去云南西藏三四十个小时的慢车,十几个小时的动车真的是舒服又惬意。
到达入住的酒店已经是晚上九点左右了,酒店离火车东站不远,周边挺繁华的,吃喝玩乐什么都有,小伙伴们基本都到了,一起去旁边的饭店吃火锅。有些不吃辣的,所以点了鸳鸯火锅。最近在吃药,戒酒戒辣椒,所以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大快朵颐的喝酒吃辣。
由于刚认识,大家都还没有完全放开,除了大叔,他那张嘴真是让人折服。哦对了差点忘了一件事,在这之前骗子他们三个杭州来的已经自己跟别的团去九寨沟玩了一圈,每人还买了一万多块钱的东西。这件事真的让我们开心了好久,人傻钱多果然名不虚传。
晚饭后各自回房间休息,三个女人和大叔肥仔去夜排挡继续喝酒去了。

第一天 成都-马尔康

早上起得比较早,成都街上人还很少,去酒店旁边的麦当劳吃了早饭,喝了杯咖啡回酒店集合出发。
第一天行程基本是在路上,途中也没有什么可看的风景,大家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然后就各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睡觉,听歌,玩手机,后来大叔和骗子他们在车上斗起了地主
晚上到达马尔康那边的已经八点多。吃过晚饭,各自休息。大叔还带着骗子他们三个女人深夜跑去服装店买藏服(卖东西的遇到这三个女人估计都笑的合不拢嘴)。回来后大叔在一直在酒店走道里面大声的叫骗子骗子。。。。。不明情况的还以为一个大男人被怎么了,我都怀疑有人报警了。

第二天 马尔康-色达

早上八点左右出发 到达色达已经是下午了,直接去了天葬台看天葬,天葬台已经有很多人了。天气晴好,阳光特别晒。有些小伙伴身体稍微有点不适。天葬台旁边的山丘上已经有很多秃鹫在等待觅食了。一会儿工夫,天气就转阴起风了。大家最好带上口罩,有股腐蚀的难闻气味。雨衣和雨伞也是必备的,雨伞最好了,可以挡太阳也可以挡雨。后来雨越下越大,很多人陆续下去了,我们也没有看完天葬就下去,一路小跑着到了车上,身上已经被淋湿了,有点寒冷(他们说下的是冰雹)。天气变化太快,前一秒我们还抱怨晒死了狂喷防晒霜,后一秒又冻死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带好雨具,防止淋雨感冒。影响游玩的心情。
天葬台那边还是有种肃穆和敬畏的气氛。并不是说看了一场天葬就会对人生产生多么大的感悟,价值观有多么大的改变,每个人可能感想不一样吧。生老病死原本就是人之常情。望大家珍惜身边的人,也希望死者安息。

接着去参观佛学院。由于外来车辆禁止驶入佛学院,我们只能停在固定停车场。然后乘坐佛学院的公交(3元/人)。每辆车之间的间隔大概20分钟左右。你可能会和喇嘛觉姆在一起排队或者坐在一起,可以趁此机会跟他们聊一聊。我们的大叔前天夜里在马尔康花重金买了件800元的厚重袍子,一直带着不会穿,请求了一位大师(就是后面要提到的格荣多吉上师)教他怎么穿。坐上公交车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佛学院停车场。大叔是和上师坐在一起的,途中估计聊了很多,下车后大叔说格荣多吉上师愿意让我们去他家坐坐(大叔的交际能力的确是棒棒哒)。其他小伙伴都不想去,我跟他一起去了。于是他们就自己先去逛了,我和大叔去了师父家里,就是大家看到的漫山遍野的红房子其中的一间。师父的房间是两室一厅的,面积很小加在一起估计才二十几个平方,是自己花钱建造的。他在那边已经修行15年了。房间简单整洁,有一些书籍,没有电脑,没有取暖设备,感觉冬天会很冷,是一场清苦的修行。师父烧了水给我们喝,第一次来到这样的地方,我们都有点拘谨,静静在那里坐着。师父非常和善,这也让我们接下来的谈话相对更加轻松,他进来房间后说我们可以拍照。后来拍了几张照片,我和大叔分别和师父合影了一张。师父还送我们每人一条哈达,简短的聊天然后就道别了。师父人真的很好,后来还会经常给我和大叔发微信问候我们,问我们的行程等等。让我感动于心。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次到色达看望师父。

离开上师家里,去跟伙伴们汇合。拍了合影,然后在旁边的素食自助餐厅吃饭(好像是叫喇荣饭店,49/位),菜品非常丰富,浪费是要被罚款的,我们剩了非常少的一点点还被罚了五元钱,所以大家尽量少拿一点,吃完再拿,避免罚款。
接着我们就去山上拍佛学院(佛学院正在拆建,但是不影响整体的参观游玩,希望下次去的时候已经建设完成)。在山上等待夜晚的降临,期间还是陆续的下雨,时大时小。这边天气反复无常,所以大家一定要备好雨具,带单反相机的朋友们注意防水保管好相机,想拍夜景记得带三脚架。天黑的非常晚,这算是全程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景点,所以大家开始都开心的摆各种造型拍照,等待天黑。后来照片也拍得差不多了,天还是没黑有些人觉得冷想先下山,我还想等待天更黑一点,灯火更亮一点拍照。后来大家都等了我好久,有些伙伴比较冷,天色也不好,都想下山了。我随便拍了几张后没有再坚持等了,跟着大家一起下去了。还是要感谢大家能等我那么久。因为时候已经不早了,我们还要赶往县城的酒店。
后来等公车的时候又下起了雨,这一天遭受了太多反反复复的雨和恶劣的天气,真的让人怀疑人生。公交车上挤得人满为患水泄不通,排队等公交的时候还遭遇了一位非常强悍的大妈,本来是我们排在队伍最前面等车,她在那里吼着说他们先来的,大叔跟吵了几句,差点没打起来。等公交的人非常多,很多不遵守秩序不排队的人。长时间雨中等待加上寒冷,可能会影响到排队的心情,车子一来瞬间像打仗一样所有人都往上挤,芸芸众生相展现的淋漓尽致。我们十几个人原本是在最前面,结果变成最后上车,有两个差点上不去,车上非常拥挤难受,大家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好在车程不长,一会就下车了。
到达酒店已经很晚了。在酒店买了包泡面吃完睡去。今天没洗澡,地主说那边海拔高最好不要洗。所以就没洗澡了。事实证明色达这边的天气真的是非常恶劣,小伙伴们也都或多或少的有轻微的或者稍微严重的高反,大家随身可以携带点葡萄糖之类的,保暖措施也要做好,注意身体,千万别感冒发烧。

第三天 色达-甘孜

早上起来地主拉开窗帘说外面好美。的确很美,拍了张照片。吃饭赶路。外面又开始下雨。

途中会经过有萌物土拨鼠的地方。小不点天天惦记着土拨鼠,凌晨四五点起来化妆打扮扎娜扎辫,就是为了见土拨鼠。
看到了两只,第一只好像失恋了,非常忧郁,也不吃东西。
第二只明显好吃,逮着面包就啃。
喂完土拨鼠,继续赶路,今天要在甘孜住一晚。

慢慢的路边的风景渐入佳境。路边停车拍照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在草原上撒了带过去的龙达(风马纸)。
后来看到路边的油菜田,大家像没见过世面一样兴奋,这回大叔终于展现出了他那颗骚浪的心。穿上了女同胞的们的裙子各种亮骚。
接着来到卡萨湖, 大家都心心念念的想在公路上拍照片,不过这边的路不太安全,我们只能跨过护栏在里面拍照赏景。
到达甘孜县时间尚早,去汉人寺逛了逛然后去周边看了看,回去路上又遭遇了大雨。前一分钟还在跟小伙伴们说要是彩虹就好了,然后就听到前面女人们在那里大叫,原来真是出现彩虹了。大家都很兴奋,不顾外面的雨在那里拍彩虹。然后我们又说要是再草原上能看到彩虹就完美了,事实证明人品好真的会有求必应,第二天在路上看到了美丽的彩虹(后面海子山那一段会提及)。

第四天 甘孜-理塘-稻城

今天晚上会到达稻城,大家还是有点小激动。天气也不错,大家心心念念的公路照片,今天可以如愿以偿拍到了。停车后,都兴奋的像疯子,凹各种造型摆拍。
过了一会天气又开始变阴下雨,然后不知道谁叫了一声有彩虹,睡梦中的人们都兴奋的惊醒了。强烈要求师傅路边停车后,冒着生命危险下车去拍了草原上的彩虹,弥补了当年在青海没看到的遗憾。
后来到海子山那一段天气忽然晴好。海子山那一片是目前行程中最惊喜的一段(事实证明,它是整个行程中最让人惊喜欢喜的一段)。所有人都特别喜欢。蓝天白云,堆石海子,苍山湖泊。。。。。。美不胜收,有种江湖气息,那种苍凉旷远辽阔的美,让人顿然现在一片开阔。下了车大家都像野人一样的兴奋。找各自喜欢的地方拍照。有的爬到石堆上,有的躺在公路上,有的跑去草丛中。感觉在那里拍一天都拍不够。地主不愧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找拍摄点和凹造型工夫非常了得。我们拍了很多自认为的“大片”。直到现在写这一段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兴奋的。

在兔儿山的时候起风了,海拔快到5000米了天气寒冷恶劣,我们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就回到车子里面去了,实在太冷了。
到达稻城的时候天气已经黑了的,晚饭后去附近的商店买第二天的干粮,第二天基本上都会在景区里面,干粮和水还有葡萄糖要带好。

第五天 稻城-亚丁-稻城

早上起来洗脸的时候鼻子里面鼻血直冒,把自己下了一大跳。太干燥了。
清晨伴着薄雾去往亚丁景区。太早了,大家基本都在车上睡觉。从稻城亚丁景区还要做开车两三个小时。到达景区门口买票坐景区大巴一个小时,然后再坐景区电瓶车半小时左右到达正式徒步爬山的地方。这一整天基本上都在在景区徒步。景区里面可以瞻仰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三座神山,近距离接触珍珠海,牛奶海和五色海。整体爬山的难度系数并不是很高,不过有些有高反的朋友还是要走慢一点,只有快到终点那一段路比较陡,其他的基本都比较平缓。牛奶海对面的风景也很赞,人也少,很适合拍照,大家可以绕着走到对面去。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小不点居然和大叔他们早早就抵达了牛奶海。我们还在后面说小不点会不会走不动高发之类的,后来得知她靠着7瓶葡萄糖和2个士力架一路冲锋陷阵。大家还是要备好雨具和防晒用品,时不时会来一阵雨,里面没有避雨的地方。景区门口有卖一次性雨衣的。如果没有带雨具,可以买一个带着凑合着用。
景区比较大,大家走的也比较分散,他们先赏完风景在山下等我,我一个人在山上拍了好久,看时间不早,一路小跑着冲到了山下,下山还是比较轻松。基本上到达那里的人都可以爬到山顶回到山脚。所以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到达稻城的时候天气已经黑了的,第二天可以休息,晚上司机师傅和大叔他们喝了好多酒。每次一提到他们喝酒我就也犯酒瘾。肥仔喝多了,第二天还在吐。

第六天 稻城

早上六点多小董和小不点就去稻城机场坐飞机先返程了。队伍中少了两位队友。今天也是所有行程中最轻松的一天,可以睡懒觉。早上独自一个人去街上逛了逛吃了碗面。顺便去找卖明信片的地方。在邮局买了两套明信片寄给五湖四海的朋友们。今天上午天气特别好。十点多出发去附近的大白塔拍照。肥仔昨天喝多了,酒还没醒,一直在睡觉。白塔旁边的小山可以俯瞰稻城的全景,每到一个地方都喜欢去高出看全景拍照。
下午租了电动车(60元/天)逛稻城,去公路上拍照,然后去周边的青杨林和村庄逛了逛,这边的田园风光还是挺美的,只是天公不作美,天气阴暗,小雨绵绵。拍出来的照片也不太理想。

第七天 稻城-长青春科尔寺-卡子拉山-康定

稻城-长青春科尔寺-卡子拉山-新都桥-折多山-康定
一大早又下雨,五点多起来去邮局投递了一张昨天未寄出的明信片。六点多就出发赶路。
长青春科尔寺在装修,外面看上去有点简陋,可是里面真是让人非常的震撼,墙壁上艳丽的唐卡异常壮观,蓬荜生辉。难以用语言形容的美。
达卡子拉山的时候又是乌云密布有点寒冷,路边有个天然的厕所,非常非常的臭。我们挂好带过去的经幡,拍照留影后继续赶路。
书上介绍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我一直在跟地主抱怨我们去了个假的新都桥。感觉还没有我们老家风景好看。

折多山这边的景观非常的开阔壮丽。可以在山顶看着山下蜿蜒的公路和广阔的草地相互辉映。大家似乎对下车游玩越来越失去了兴趣。这回只有我,大叔,圆圆和Lillian下车爬到山上。有时候跟骗子他们开玩笑说他们不是出来旅游的是出来睡觉的。可能每天的舟车劳顿,加上前面看了太多差不多的风景,已经产生审美疲劳了,女人们对于拍照也不那么兴奋了(媒婆说带过去的几套拍照都用完了,不想再拍了)。每个人的旅行方式和喜欢的东西不一样。这才造就了丰富多彩的人生。有些人喜欢自然风光,有些人喜欢人文的东西,有些喜欢拍照,有些喜欢静静观看。。。。。。无论何种方式,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旅行的意义。
来到康定大家忽然感觉像农村人进城一样的兴奋,到处可见的咖啡店酒吧,购物街。晚上吃的是美味的菌锅。明天就要回到成都各自回家了,这也算大家在一起吃的最后一顿晚饭。拍了张照片作为纪念。晚饭后在康定城逛了逛,白天萎靡不振的女人们忽然一下子像打了鸡血一样,跟大叔他们几个男人在酒吧喝到深夜才回来。

第八天 康定-泸定-成都

最后一天的行程了,基本也没什么景点了,我们比较早来到泸定桥,售票的工作人员还没上班,所以不用买票,早上人也比较少适合拍照。

下午到达成都是一点多,原本计划第二天回上海的,看时间尚早就临时买了五点多的机票回上海,在机场星巴克吃了简餐,然后就是一直在等飞机,航班延误两小时多。无聊之余在机场随便拍了拍照片。

尾声

整个旅程每天基本上都要行400公里左右的路程,所谓的赏景五分钟,坐车一整天。说的就是这样的吧。感觉有时候像神游一样,在车上从睡梦中醒来,下车拍照然后上车继续睡觉。像是一场半梦半醒,现实与虚幻间的游走。而回到上海感觉整个行程像做了一场大梦一样的让人回味。
告别的非常仓促,都没能在一起吃顿饭缅怀一下,没有一个告别仪式,就匆匆散场了。这短暂的几天大家相处很愉快。虽然每个人地域关系,性格关系或多或少表现出来一些让他人难以接受的东西。但我们都愿意去包容彼此,体谅对方。这几天我们还在微信群里聊的火热。希望这样的情谊能一直保持下去。虽然以前旅行在路上见到的驴友们基本都没有再见过(除了仅有的一次跟麦子老师在外滩的台阶上喝啤酒,后来也失去了联系)更别说再次一次出行。但我们还是对未来抱有美好的憧憬。我们还整天在群里计划着去一起去这里去那里旅行。希望有一天能够实现。
除了美景的震撼,旅途中更能让我们铭记于心的是时不时而来的小插曲,小感动。骗子他们深夜马尔康的街上问人找药店买葡萄糖,刚好问到了药店的小哥,本来药店已经关门了,又带着他们回去药店取药。我的水杯丢在饭店的桌子上,被别车的师傅带在车上,赶上我们车后还给了我。小不点在加油站看到别人吃西瓜,跑去要西瓜吃,结果车上每人都吃到了西瓜。这些美好的人事,这些小感动会让整个旅途发光发亮,也会成为我们日后铭记的旅行故事。感谢那些善良的人们。

后记

此次行程由于时间原因,可能会有点仓促,而原本计划去的亚青寺也没能如愿去到。像色达这样的地方更适合多花点时间去用心感受慢慢行走。色达夜景没拍好,稻城星空没拍到,而我却一直背着三脚架在晃悠。还是有诸多遗憾,不过这才是人生,不完美,有念想,才能为下一次出行做更好的打算。计划秋天的时候有机会再去一次,看没看完的生活,走没有走完的路。
旅行途中经常循环听林宥嘉的《Runaway Mama》,就是文章的背景音乐,当年在西藏旅行的时候也是听这首歌,睡觉的时候,冥想的时候,跟麦子老师喝酒的时候。这是一首励志的歌曲。适合每个人,每个想摆脱束缚,拥抱梦想的人。有时候我们生活中需要一些励志的东西来激励自己。让自己不会太安逸太消沉。无论是为了生活,还是为了梦想,希望大家都能够有一次义无反顾的runaway。太阳尚远,但必有太阳。
好久没有写过东西了,以前旅行,会在QQ空间写点游记。后来渐渐变得懒惰,人老了总会懒得动脑动手了。语言组织能力和逻辑也退化了很多。写的不好,希望大家多担待。会经常在马蜂窝里面看旅游的游记,寻求驴友的帮助,所以也一直希望能贡献自己一点小小的力量。上次去婺源的时候就下决心要写一篇的,结果由于很多事耽搁了,这次花了三天时间写好这篇记录。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给我留言或者私信我。我看到后会第一时间回复。遇到我回答不了的我会帮你们去咨询此次的领队地主,川西高原甚至整个四川他都走过了,有些地方还走过很多遍。虽然我们在旅行途中和现在微信群里以欺负地主为己任。但不能否认地主是个很不错的孩子,会拍照,会凹造型,有责任心,如果大家有机会能跟着他们去旅行一定也会非常快乐。
刚才跟朋友聊天,朋友说她心老了,我说出去旅行一次吧,会让你变年轻。感觉在旅行途中的那些天自己变成了一个少年一样充满活力,活力四射。
最近很喜欢一句话: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写给大家的明信片上也都写上了这句话。希望所有在路上的人们能用平安快乐,享受旅途,享受在路上。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7-07-11 10:52

引用 坐看云起may 发表于 2017-07-11 10:52:03 的回复:

回复坐看云起may:旅途愉快,玩的开心。

2017-07-11 11:13

每一次旅行都是独一无二的修行

2017-07-11 18:31

引用 irisl3 发表于 2017-07-11 18:31:58 的回复:

回复irisl3:是的,希望你玩的开心。

2017-07-11 19:21

不错不错。不过上师那里不是我们不要去哦,是女生不让去😩

2017-07-12 00:14

是的,女人不让去的。

2017-07-12 06:47

远离喧嚣浮躁的净土,是一个没有尘世繁琐的世界,是一片佛国圣地

2017-07-16 10:09

引用 囍妹 发表于 2017-07-16 10:09:12 的回复:

回复囍妹:谢谢

2017-07-16 10:17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7-07-17 10:51

引用 huahu 发表于 2017-07-17 10:51:49 的回复:

回复huahu:可以的,天气有时候会有点恶劣,另外有些人可能会有高反,你身体可以的话是没问题的,注意安全,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