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色达·朝圣之旅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仓央嘉措

色达,一个心心念念的地方。去年就知道它要拆了,因为邀不到人,一拖再拖,拖到今年已经开始在拆迁重建才下定决心要去看看那最后一抹红。今年,其实还是约不到人,朋友听说我要去色达,90%都不知道这是个什么地方。罢了,还是在网上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微博搜索关键词“6月30 色达”一条条的看微博和下边评论,最后筛选出3个,就这么计划着出发了。为了方便第二天大早的出行,29号下班收拾行李后就去茶店子附近和其中一个小伙伴韦倩汇合,之前看过网上有人推荐过一家青旅,我们那晚就选择住到那边第二天再打车到羊犀立交地铁站等团里的大巴车。

环境还是不错哈,有家的感觉。房东有两套房,一套是床位房,一套是主题房。床位房有大阳台,主题房有温馨客厅。

第二天大早我们5点10分就出发了。大概5点35分到达集合点御都花园,过了15分钟,另外两个网约小伙伴“亚君”和“娇娇”也到了。对着手机里的照片看了几回,确认无误才敢认人。就这样,网约小伙伴都集齐了,可以召唤神龙啦!

317国道路况不是很好,特别现在是雨季,还有可能遇上泥石流,塌方。庆幸的是我们出发时是个艳阳天。

11点的时候车子底盘可能刮到了,离合器坏了,停着修了两小时。本来该是下午4点到观音桥的,变成了7点才到。下车后换上当地的小面包车就上观音庙了。盘山的路,老司机的漂移技术很是厉害~

观音庙享有藏区“小布达拉宫”的美誉,是藏区群众的朝拜圣地。

来到了标志性的红墙,我们就开始拍拍拍了(晚上8点多了,天还是亮蹭蹭的)~第一天拍照没在状态。上观音庙少部分人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反。

拍了一阵子,领队就带我们到山顶撒风马片。纸印“风马”片是对天神、山神、赞神和龙神以及佛事祭祀活动时祭献抛撒的吉祥物,用来祈福的。

(韦倩小伙伴把我拍得脸好大,好吧其实本来就是那么大。)

祈福后我们就往下走,路过一处转经筒,喇嘛和觉姆们一圈圈的转着,转经筒里放着经文,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诵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千百倍的“六字大明咒”,是修行祈福的一种方式。

观音桥的野狗非常多,可吓人了。下到镇上有几家小饭馆,可以和小伙伴拼桌吃饭,一般是20一个人。我们吃的那家店饭菜和粉面味道都不错,于是约了第二天早上6点50继续到店里吃面作为早餐。问老板几点营业,老板说8点半,听说我们想来吃早餐,老板答应提前过来开门为我们准备。真想给老板一个大大的赞呢,做得好吃,价格实惠,还超热心。

第三天,起了个大早去到店里吃面,路过小摊时看到有漂亮的挂饰买了两个回家做纪念,后来才知道那是手工编织的转经筒。

吃了早点,7点半我们准时出发赶往天葬台去看天葬,一路的颠簸阻挡不了我们自拍的心情(抖得怎么拍怎么糊)

一路能看到藏族特色的房子还有飞奔的牦牛

来到天葬台,经王在念咒语,成片的秃鹫(高原上最大的猛禽,草原的清洁工,以大型动物的尸体和其他腐烂动物为食,)在山顶观望着下面的天葬台,等待迎接他们的食物。天葬台每天都有天葬仪式,每天有三五具尸体被抬上来,天葬师先是招魂,然后安魂,尸体被肢解完成仪式后,天葬师吹着骨笛(当地人说那是幼女的胫骨做的法器)召唤秃鹫过来,盖在上方的布帘被拉开,秃鹫蜂拥而入,抢食遗体,品尝他们的美味佳肴。藏传佛教认为,人死之后,灵魂离开肉体进入新的轮回,尸体就成了无用的皮囊,死后将尸体喂秃鹫,也算是人生的最后一次善行。

存放死者头骨的寂静塔

葬台旁边还有一尊死者的头发围成了巨大的转经筒,随风转动,这应该也算是死后的一种舍身布施。

看完天葬,离天黑时间还早,我们到了东嘎寺参观,东嘎寺是亚东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一座格鲁派寺庙,据说花了十几个亿修建,寺内的壁画雕刻艺术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

在“磕长头”的小喇嘛

“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仰者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为等身长头,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前直伸。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几号处再匍匐,周而复始。我们在路上偶尔看到从遥远故乡去往拉萨修行的信徒,手戴护具,满脸灰尘,他们相信一路虔诚的叩拜能为他们消除过往业障,在以后生命轮回中不坠入恶道。于殿堂内或外围,信徒们原地不断磕长头,只是不步行,或还愿,或祈福……

看完壮观的东嘎寺,我们去药王神山看可爱的野生土拨鼠,那可是一堆胖嘟嘟的小吃货呢,它们不太怕人,听说还会咬人。旁边还有一只藏羚羊,不知道哪里跑来的。

看了土拨鼠,领队就带我们到佛学院喇荣宾馆入住了。我们的大巴车只能开到佛学院牌坊里面的停车场,上山需要坐公车,3元一个人。喇荣宾馆在山上,方便看夜景和日出。舟车劳累,加上高反,很多人到了喇荣宾馆已经没有力气上神山观景台看夜景了。我还好,除了没什么食欲,走路有些喘,其他没什么反应。放了行李后,娇娇高反严重,躺在宾馆不愿动,剩下我和韦倩,亚君继续上去观景台看夜景。我的头开始一阵阵的痛。观景台上人不多。六七个。(其他人真不知道去哪儿了,莫非都在宾馆休息么)

陆陆续续的,观景的人也下去了,有的去往更高的地方拍大片。观景台只剩下我们仨,下去的时候好死不死被一家人指了一条错路,居然走到了佛学院下面坐车的地方,此时已经很晚了,上山的车子一辆辆的开过,有的拦了也不停下,停下的也不愿意搭我们上去。最后,我们拦了一辆载满人的面包车,副驾驶说“不载顺风车”,我一回头,韦倩小伙伴大哭起来,边哭边央求着司机带我们上去,也许慈悲之心被唤醒,反正后来同意载我们上去了。我真的好想颁一座小金人给我们的韦倩小伙伴。

回到宾馆,韦倩小伙伴也觉得高反难受,不愿意第二天再去看日出了。剩下我和亚君执着一定要早起去观景台。定了早上5点的闹钟。晚上各种翻来覆去睡不着,用手指摸了摸太阳穴,突突突的在搏动,睁开眼睛,窗外的灯还亮着,过一会黑了,再过一会又亮了,我知道快天亮了,闭着眼睛安慰自己即使睡不着也可以闭目养神。闹钟响了,我问亚君还去不去,亚君说起不来了。我摸着黑去厕所随便刷了个牙就出发了。下到一楼,看到同行的一对中年夫妻,五六十岁左右。我招呼着问叔叔阿姨怎么起这么早。他们说昨晚上吐下泻,睡不着干脆起床了,准备赶着最早一班公交车下去了。听说我要去看日出,他们也动了心。就一起上了观景台。整个色达,又是只有三个人去看日出。当看到太阳出来那一刻,真是美爆了,不辜负我那么早起爬上来。

拍了日出后,那两位叔叔阿姨就下山了,阿姨心情变得很好,觉得昨晚一晚的辛苦看到漂亮的日出很是值得,心情好了身体好像也变得好起来,居然拉着叔叔说不用坐公车下去了,可以慢慢走下山。和叔叔阿姨告别后我回宾馆叫醒小伙伴,娇娇昨晚没去看夜景,早上也没有去看日出,央求着我们陪她再上去一次为了不留遗憾,说回到成都让她做什么都可以。于是我又第三次上了观景台。。。

陪娇娇完成了“心愿”我们就往下走了,边走边咔擦两张。

坛城在喇荣宾馆的旁边,金碧辉煌,共有三层,一层是一个转经廊,放置了一圈转经筒。每天都有人在这里转圈祈福。

到山底佛学院大门的时候发现一家邮政,惊喜万分,因为早前就答应几个收集明信片的小伙伴要给他们散片的,一路都在找。中午11点就要返程了,当时已经快10点了,本来以为是没有希望找到卖明信片的地方的了。幸好娇娇和亚君眼睛厉。哈哈!还以为会留一个遗憾,想不到结局完美!

写完明信片,回程!沿途的五彩经幡随风飘动,每飘动一次,就是诵经一次,寄托人们美好的愿望。

翁达猴子山的藏猕猴

路过桃坪羌寨,买水果买嗨了。三大包水果50元。

成都下车15分钟左右就下起大暴雨。领队说过,我们出发前一直是下雨的,出发到回来都是大太阳,我们都是贵客!

最后,花觅火锅来一发,我们都是爱旅游的孩子,有缘相识,期待下次有机会还能再一次向同一个目的地出发。

“浪迹天涯的孩子,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永远随处可栖。”

-----大冰

2017-07-10 21:43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7-07-10 21:43:09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7-07-10 21:47

引用 Stephy✿寳寳 的图片:

2017-07-10 22:30

2017-07-11 01:14

妹纸和裙纸都好美,能给个链接么?

2017-07-11 21:50

引用 木土土 发表于 2017-07-11 21:50:06 的回复:

妹纸和裙纸都好美,能给个链接么?

回复木土土:可以哦。【我剁手都要买的宝贝(泰国旅游沙滩裙民族风印花大码连衣裙性感v领显瘦波西米亚海滩裙),快来和我一起瓜分红包】,点击链接再选择浏览器打开http://c.b1yt.com/h.OG4kJa?cv=wKws0ZVgFwJ&sm=baa95f ,或复制这条信息¥wKws0ZVgFwJ¥后打开👉手机淘宝👈

2017-07-11 22:16

2017-07-11 22:34

远离喧嚣浮躁的净土,是一个没有尘世繁琐的世界,是一片佛国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