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声安葬在岩洞——暹粒-吴哥窟游记(超长超详细!多图!)

mcchan (佛山) LV.12
2017-07-10 17:07 811/13
  • 出发时间/2017-07-04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把该说的话说了,该留下的秘密留下了,把该忘记的人忘记了,然后了无牵挂的离开。」
在《花样年华》的结尾,周慕云在吴哥寺里对着石洞说出心中那个秘密,最后发生在吴哥窟这一幕,意味着他把所有秘密都埋藏在这里。吴哥是一个神址遗留人间的隐忍之地,也如电影里所说那样,是一个需要忘记的人重新开始的地方。把该放下的放下,该埋藏的埋藏,才能重新出发。
因为《花样年华》这部电影和《吴哥窟》这首歌,我对这个地方一直怀有一种执念。
这次,我为了吴哥窟而来:)
行程主要就是吴哥窟的三天游,期间穿插着逛吃逛吃

✍🏻事先准备:

①机票:吴哥航空便宜(广州-暹粒)来回1100+,不过飞机比较小,随身行李限重7kg
ps 在暹粒机场有可能会临时更改登机口,要留意广播和登机口信息️
②签证:电子签证(准备好一寸白底照电子版,然后网站上申请就行,一般三天出签,注意去网站下载电子签证打印出来,36刀一个人/ 落地签(好像便宜一点,但是去了要排队)。
一般在飞机上会发入境卡、出境卡和申报卡,在飞机上填好,把签证和出入境卡夹在护照递给海关就OK了
过关的时候会习惯性问你拿小费,想给就给,一般不理他就行(入境时没遇到,出境时遇到了…)️
③钱:换美金,基本用不到人民币,有时候会用到柬币,可以在当地机场换点柬币买水买小东西用(因为有时候他会直接收你一美金,不给你找钱),一般都用美金,多准备小面额的️(最好是1刀和10刀面值的)
柬币兑美金是4000:1,美金兑人民币大概是6.84的样子
④酒店:【booking】上订好,基本上都含早餐、机场接送,一般都选在老市场附近,方便觅食、出行️
⑤包车:三天,小轿车,淘宝上买(也可以去到再找️,不过因为出行有老人家,就提前预订了个会中文的小轿车司机,车是凌志的一个旧款svu,看完景点上车叹空调喝冰水,简直不要太爽……
(如果想要司机微信可以问我…我就不公开打广告了 )
如果是年轻人或者想在包车上省点钱,可以选大小圈两天坐tuktuk车,不过比较热和吃尘…
⑥其他:电话卡(景区里一般都没信号…)、地图(熟悉一下周边)、境外保险、看下游记、攻略(提前找自己最感兴趣的景点)、订感兴趣的饭店和SPA。在国外找吃的一般用【tripadvisor】,大众点评慎用吧…
⑦语言:柬埔寨主要讲英语和高棉语,基本上英语交流是没问题的,实在不行就找【翻译官】这个app翻译
⑧想知道吴哥窟建筑雕画的历史故事,可以先了解一下印度神话《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对吴哥整体的了解可以看蒋勋先生的《吴哥之美》,还可以看一下讲述柬埔寨历史的《真腊风土记》。

tips

暹粒分旱季(11-4月)和雨季(5-10月),去的时候是雨季,但是每天都是玩完景点六点多回市区吃饭才下一阵阵雨,天气比较凉快,旱季会更热️
②小费城市,吃完饭、酒店、包车都会放下一点小费景区很多小孩缠着你买东西,不买就要你给糖,想买的话可以适当买点明信片或者冰箱贴、水果,或者不理就行。️
③跟中国有一个小时时差,晚一个小时;插头通用️
④(1)吃:偏甜,甜甜的冬阴功、甜甜的炒米粉。基本上汤和菜会配米饭,米饭是任吃的,不需要再点。烧烤和中国的不一样,基本上都是白烧,再蘸配的(一样的)料,而且都会烤焦很多…肉通常都比较瘦,所以口感比较柴。包车的三天基本就在景区吃,别强求,但是可讲价的
(2)特色:amok(我觉得就是加了椰奶的咖喱)、冬阴功、beef lok lak(炒牛肉+炒饭+煎鸡蛋)、柬式火锅、春卷(2种,一种是炸的一种是柬式)、Vietnam BBQ(类似生菜包)、酸辣汤、各种炒菜️
(3)路边摊:据我观察,主要是法棍三明治、烧烤、fruit shake(水果+冰+奶昔=水果沙冰)、煮/炒河粉、炒面、炒冰淇淋、水果pancake、炸虫子、水果摊…️
⑤人文爱好者/人多可以请导游讲解,人少可以下语音讲解,或者提前网上了解一下相关景区的历史。
注意!!景点里面搭讪的野导游不要理睬!!
很多寺庙建筑风格都类似,建议先了解背后的历史。不然石头只是石头,️
⑥自来水不干净 要喝热水可以买矿泉水烧水️
⑦门票分一日票(37刀)、三日票(62刀)、七日票(72刀),买票的时候当场拍照,你的照片会印在门票上,每天进吴哥都会在门票对应的日期扎一个孔。原则上进每个景点都要验票。️
⑧交通。短途如市区可步行、租摩托/单车、打tuktuk(讲价),长途就要坐小汽车。️️
⑨穿着:吴哥景点寺庙比较多,一般要求下装超过膝盖,上衣不能露肩。在市区里也鼓励穿着传统一点
10. ️️买东西价钱参考:
丝巾10d/3条,普通明信片1d/套(10张),冰箱贴1d/3-5个,裤子2-4d/条,中小型挂画5-8d,️️
11.不要迷恋吴哥的日出和日落,特别是现在雨季,云层太厚,基本看不到什么 🙄

暹粒机场换了100人民币的瑞尔,平时买水和当小费用

吴哥窟门票的后面,每天进景区都会检票,在对应的日期上扎孔

大致行程安排

上面是原来包车的安排,后来司机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行程的调整。
所以五天大致是这样安排的:
第一天 下午到达以后在酒店休息一会,然后去old market吃晚饭再到酒吧街转转。
第二天 包车小圈(中途实在太波折了…0.0)
第三天 看日出+包车外圈+晚上spa
第四条 包车大圈+看日落
第五天 回广州

day1 到达暹粒

当地时间下午2点50+到暹粒机场 排队入境30mins+ no小费
提前邮件给酒店预约好的接送车在机场等着 然后送我们到酒店
我们订的是一家只有八个房间的小酒店,就是一栋小别墅那样的,离老市场有一段距离,比较安静
check in的时候 服务员小姐姐给我们准备了棕榈水和毛巾 然后游了一下泳就换衣服去老市场吃晚饭

酒店安排的接送车会举牌在机场等着

酒店的tip box 基本就是每天出门放点小费进去

觉得暹粒的住宿性价比都挺高的,很喜欢这家酒店,一出房门就是小院子和泳池

感觉在酒店就能呆一天……

晚上基本上都去老市场那边吃晚饭~

酒吧街晚上真的很热闹…这家红琴餐厅就是当时安吉丽娜朱莉拍古墓丽影时去吃过的那家餐厅

很喜欢在夜市逛着吃!!

虽然是雨季,但是白天一般都没有下雨,基本上这几天都是晚上回了市区六点多七点下一会阵雨那样

day2 吴哥小圈

原计划:塔布隆寺,大吴哥(城),小吴哥(真正的吴哥窟),巴肯山日落
实际:①买门票,买票窗口有小姐姐引导 要照相 照片印在门票上
②斑黛咯蒂庙(banteay kdei)(非主景点,但也很美,在里面被莫名的大叔坑了一人10刀)
③塔布隆寺(ta prohm)(古墓丽影拍摄地,很多老树盘在寺庙上,很壮观。目测在这里丢了门票)
④景区午饭(本来回去,订了市区午饭,司机说可能来不及看日落,巴肯山要三点半左右过去)
⑤去大吴哥(吴哥城 angkor thom)
(巴方寺:侧面有一个侧卧的大佛,别错过了哦(没检票)出来后,发现门票丢了,
去不成巴戎寺(虽然就在对面……),
⑥半路回市区买票,
⑦然后去小吴哥angkor wat(花样年华的拍摄地,本次行程最想去的地方!),
想拍小吴哥水面倒影的,记得在进去那条道的左边水塘前蹲点(也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不要怀疑那个小破水塘,超无敌的倒影就是在那拍出来的。但是也要看天气(最好的大太阳/强光&无风)就是最热的时候拍才行。
⑧最后也去不成巴肯山看日落。早早回市区逛old market 吃饭(amok restaurant),小摊买法棍,蓝色南瓜买雪糕,打车回酒店。
🖕🏻最好的小圈安排:塔布隆寺️→大吴哥(吴哥城:包括巴戎寺、巴方寺等)️→午饭️→小吴哥(吴哥窟)【或者大小吴哥换过来】️→巴肯山日落
(就是基本按比较常规的包车安排的路线来即可,简直完美,就是可能会累一点,因为大小圈景点比较多)我因为丢了票损失了巴戎寺和巴肯山日落damn!只能在包车的后两天补上。️️真的要好好保管门票,一张400+啊!!丢了没法补,只能重新买一张,重点是,真的很浪费时间和影响心情…️不要穿露肩膀和膝盖以上的裤子/裙子,不然不让进庙,晚上逛夜市可以穿暴露一点,因为真的很热️。。。

酒店自带的早餐,有中式和西式的可以选

司机首先带我们去买票

每个窗口都标注了是几日票的售票窗,基本上每个窗口都有一个小姐姐指导你交钱然后拍照,然后就可以拿到印着你照片的吴哥门票了。

上午买的门票还笑得挺正常的,下午去再买的时候,我笑得简直比哭还难看。。。

第一个景点,斑黛珂蒂(banteay kdei)

其实越到后面越发现,其实吴哥的寺庙都很像,重叠的框,对称的结构,各种古印度神话故事的雕刻,还有标志性的四面佛,守护兽狮子神(辛玛 Singha)和蛇神(纳伽 Naga)…

这被古树吃掉的门,就是当时古墓丽影的拍摄地。但是我好像没看过……

饶了一圈,发现巴方寺后面是一座卧佛 (⊙o⊙)

很喜欢这种大树洞,但是从这里出来后就发现门票不见了。。。

小吴哥,就是真正的吴哥窟,进去的路上有卖棕榈水的,甜甜的冰冰的,2000瑞尔一杯好像

我对这里的画面就是停留在门票上的倒影照,结果找了半天发现没有河,只有一个小水塘,但是有一个拍照的小哥哥对我说,倒影在前面拍在前面那里拍,我疑惑了好久,难道说的是这个小水沟吗…虽然很不可置信,本着求真实践的精神,我去看了一下。一看,果然!!把我吓了一跳,刚好没什么风,水面没水纹,太阳阳光很大,倒影很清晰!OMG i got it!!开心 心满意足!
之后看完小吴哥出来,太阳已经下山了,阳光没了,倒影也没了…这种照片真的很看天吃饭。。

没错,就是这个小破水塘。

不得不说,柬埔寨的猴子真的很凶,想起我被贵阳被猴子袭击的恐惧,不敢多在门口逗留。。

这种框叠框无限延展到感觉很舒服

登小吴哥的最高层是要限流的,一人下来换一人上去

梁朝伟在《花样年华》里的同款动作!我也把秘密说给石洞听了

因为有些行程被耽误了,所以比较早回到市区,到老市场逛逛,买了点水果

去预订好的餐厅吃饭,我这个样子真的莫名感觉像人妖……

晚上循例又瞎转悠一下

坐tuktuk回酒店

day3 看日出+吴哥外圈+spa

前一晚提前和酒店说要准备早餐 打包去看日出在吴哥窟看日出,五点左右出发,路上很多车去的
结果那天阴天,效果一般。。外圈的景点基本上相距比较远,需要1h左右车程。
司机把外圈安排在包车的第二天是因为看我们带着老人家,第一天跑了比较多的景点,觉得第二天老人家可能吃不消,就安排了相对轻松一点的外圈行程,这样间隔开,感觉还挺贴心的~
吴哥窟看日出
②女王宫 banteay srei,湿婆的神殿。真的觉得柬埔寨是个很神奇的地方…古迹真的很原始
③崩密列 Beng Mealea,意思是“荷花池”,小吴哥窟式的寺庙,以前供奉湿婆,因为是砂岩,基本无法修复,所以就是破败那样(需要额外买票 5d/人)跟着栈道在破败的寺庙里穿来穿去,觉得挺震撼的
④罗洛士遗址(主要是巴孔庙、神牛寺) 好多本地小孩兜售香蕉 3000-4000瑞尔一提,
⑤没有去洞里萨湖
让司机带我们去本地人买东西的地方看看和聊聊暹粒人平时的生活,了解到房价1美金-1万美金都有…
两点多回到酒店,休息一会,去游泳,然后洗澡去老市场找吃的,吃了大排档,逛了一下附近的夜市,然后去预订好的bodia SPA(柬埔寨连锁的精油spa)

阴天,云层太厚,光透不出来,勉强后期了一下…强行日出 \( ̄︶ ̄)/

其实我进去的时候是套了一件短袖的,因为进寺庙不能穿无袖。但是为了拍照,我当众把短袖tuole

很多景点都会有这种画速写卖的,现在有点后悔没有买……

我原来是这样穿的……(外婆拍的我在拍雕画)

嘿嘿 女王宫里面猴子的故事

真·一片废墟啊…看到的时候想 这样原始原味的古迹 是不是也有另一种震撼的感觉呢

我和抹茶巧克力的合照!!嘿嘿

中午吃完饭在“司机休息区”晾一下~~好酥胡

感觉这里的水池很奇怪…也很原始 没有边框的

孤独又圆润的背影

从巴空寺出来,很多本地小朋友兜售香蕉,3000-4000瑞尔一提,还有的会用很标准的普通话说“给我糖”…

晚上本来想去一个大排档吃火锅,结果地址标错了,就将错就错吧…反正也是大排档0.0

本人,大排档爱好者

三个人吃的啦 别说我吃得多了……

不得不提,old market和很多很多的night market连在一起,随便走走都好几个夜市,不过都大同小异啦

这家精油spa是柬埔寨连锁的,我选的这家在酒吧街对面的一家药房楼上。从旁边的小巷子进去,在大众点评付钱预订,然后去前台直接给电子订单就可以了。另一边是卖身体护理产品的店,整个spa馆都很雅致,弥漫着精油香气。刚进去等做spa时送上来的是冰水,做完spa出来送上来的是姜茶。选的头肩背按摩,小姐姐很温柔,时不时问力度可不可以,整个过程都很棒!

用新鲜荷花折成的花…

day4 吴哥大圈+巴戎寺+巴肯山日落

①比粒寺 pre rup(变身塔)是以前皇族火化的地方,所以也叫变身塔
②东梅奔 east mebon 跟比粒寺结构类似 以前是建在东湖湖心的人工岛中间,要划船才能到。其他寺庙都是石狮子或者其他神兽,这里有四头大象,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
③塔逊寺 ta som 小号的塔布隆寺,别错过东门那颗“吃掉”门口的大树
④龙蟠水池 neak pean 。进去的那段路特别美,肉眼可见的美
⑤圣剑寺 preah kahn 。很大的一个寺,由中心发散四个通道四个门
⑥中午又去了大吴哥景区吃饭,34号和35号,其中一个大妈看我们停车就迎上来,我看了一下菜单,觉得太贵就说我先走走看看,结果大妈凑过来悄悄和我说,我给你4d一个菜,你别和其他人说,谁让我先看到你的 …不得不说 这大妈的套路真是可以ヾ(=・ω・=)o
⑦巴戎寺 bayon。“高棉的微笑”,每座塔上都有四面佛,比较神奇……、
⑧巴肯山Phnom Bakheng 要看日落的话四点左右要开始过去,在山上面的一座庙顶看日落,跟小吴哥的顶层一样限流,一个人上去发一个小牌,人数够了就不再让上(300为上限)

其实平时我不多爱说话 在那里和剩了半截的守护兽一起呆一会看一下安静的吴哥也挺好的

进去龙蟠的时候有一道木栈道,两边真的很美!

这里的牛真的好瘦……………怪不得肉都那么柴……

在塔逊寺发现一只不怕人的小猫

守庙喵!

只是觉得这样新旧的颜色对比很美

很多小石头都被这样垒了起来…不知道是啥意思

听说这些在大门抱着柱子的是修罗(下半身没拍到…就是一个人抱着一根柱子蹲着那样)

景区餐厅的喵

觉得这个辛玛莫名很萌=3= 好神气!

从外面看就很壮观的巴戎寺

著名的“高棉的微笑”

一堆人在巴肯山上等日落…………

发现每块石头都有自己的编码

当天很遗憾没看到咸蛋黄那样夕阳西下的场景,云层很厚,也看不到多少霞光。但是经历过等日落等2小时,也算是体验了一把吴哥制高点看日落了。

发现这边好多这种mini bar……很多歪果仁在小范围自嗨

作为路边摊小公主,我更喜欢fruit shake和1刀一份的炒面…

day 5 回家

因为是早上的飞机,提前在酒店约了车,送到了机场,酒店还给我们准备好了早餐带走~
逛了一下免税店 准备登机 发现登机口改了 飞机还延误了…so sad
最后晚了一小时左右回到广州~

机场的这些手信 像精油 肥皂 真的很吸引人…很可爱!

关于 吃

对我来说 吃对于旅行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这次在暹粒吃的餐厅 有一些是事先看过游记别人推荐的 一些是当地司机推荐的
还有是walk in随便找的小店
反正多尝试 总有不一样的收获体验~

第一顿是在挺热门的高棉厨房(khmer kitchen restaurant)吃的,基本没雷区,柬式料理比泰式口味轻,而且偏甜,比较适合南方人吧~要了amok fish(第一次吃的时候觉得好好吃…加了椰奶的咖喱) 烤排骨(外焦内嫩 也很够味!)咖喱 、柬式春卷
算上小费好像是20刀

这个春卷好小清新!!!

每天都要喝的fruit shake,路边超多,一刀一杯,自己挑喜欢的水果+奶昔+冰=水果沙冰,超爽

第二天在景区吃的午饭,beef lok lak(炒牛肉+煎鸡蛋+炒饭)、一个忘了什么汤和香蕉pancake。
不得不说,柬埔寨的米饭真的很好吃…(〃'▽'〃)
15刀左右

在知乎上看人家推荐过的法棍三明治,一下子找到了,超喜欢!!脆脆的壳包着酸甜的酱和各种蔬菜和肉!
(1刀一个)

这里超级多香蕉料理,这是烤香蕉……嗯……很特别

amok restaurant,看上颜值订的,很适合拍照,
但是我觉得这家的amok反倒没有高棉厨房的好吃,总感觉有点霉霉的…但是很贴心的标注哪些是什么肉
但是沙冰、烤肉串、酸辣汤和柚子虾仁沙拉都挺好吃的。(30刀左右吧,这家本来就包含服务费了)

一种不知名水果……

很出名的the blue pumpkin 蓝色南瓜,在老市场边上新开了一家,手工雪糕比较火,我要了柠檬草味道的,感觉也好棒,挺特别的,口感很像固体一点的沙冰……(1.6刀)

第二天从女王宫出来司机带去的一家餐厅 嗯 味道尚可 就是量小 价高

又见最爱的法棍三明治!

生芒果蘸盐?糖?反正是带辣椒粉的…

本来想去一家大排档,没找到,找到了这家在noon night market对面的大排档,也推荐!!
性价比挺高的,这么多15刀左右,
只要不点烧烤……因为柬式烧烤真的很不合我们的口味,白烧蘸姜末酱油…

烤青蛙…吃了腿上一点肉…吃不下去了……后面那碟子是鳄鱼肉

很喜欢这里甜甜的炒面!

第三天在景区吃的(大吴哥景区35号)一个菜4刀,一共12刀,椰子1刀一个

beef lok lak,感觉挺丰富的 罒ω罒

最后一晚了真的好想吃柬式火锅!!结果在市区找想去那家找了半天找不到,最后司机打电话问小伙伴,给我们推荐了这家叫coconut plaza的,好像是在六号公路旁边的。
一个字,好吃!满足!吃了几天柴柴的瘦肉,终于能吃到带油星的肉了!而且这个蘸酱的腐乳酱很好吃
这样一个套餐拼盘(50000瑞尔,不用100软妹币),后来我们又加了炸腐竹和青菜,还有可乐,最后买单差不多16刀的样子。

最后

这次去柬埔寨,觉得柬埔寨真的是不怎么发达的地区…比起泰国,真的有点差距
但是柬埔寨也是一个很淳朴的地方,基本上遇到的人都比较温柔
总之就是挺不赖的~
高棉菜蛮好吃的 嘻嘻

这是我第二次带着我外婆老人家出国旅游 也很感谢她能陪着我
希望我以后能多点机会带家里人出去玩出去看看(用我的方式 让他们感觉外面的精彩 (o°ω°o))

2017-07-10 22:29

象极了!

我以为在哭

2017-07-10 23:22

不要用这个艳色唇膏,不合适你

2017-07-10 23:23

引用 "懒"狮子 发表于 2017-07-10 23:23:17 的回复:

不要用这个艳色唇膏,不合适你

回复"懒"狮子:我觉得有d似人妖

2017-07-10 23:25

好喜欢这个PP

2017-07-10 23:27

非常高产!你跟我驴友去柬埔寨发的照片完全是两种画风!

2017-07-11 00:56

亲我觉得你写的特别好,司机怎么样可以把微信给我吗

2017-07-11 03:0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7-11 03:09:03 的回复:

亲我觉得你写的特别好,司机怎么样可以把微信给我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司机挺好的也很有耐心 中文蛮流利的 微信是sovann2525~有需要可以联系他哟

2017-07-11 06:12

引用 贺meter 发表于 2017-07-11 00:56:53 的回复:

非常高产!你跟我驴友去柬埔寨发的照片完全是两种画风!

回复贺meter:为啥!分别是啥画风!

2017-07-11 06:12

2017-07-11 06:16

引用 mcchan 发表于 2017-07-11 06:12:49 的回复:

为啥!分别是啥画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