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柬埔寨——国庆4人自由行

瞅你咋滴 LV.4
2017-07-10 17:08 372/3

2016年国庆期间和3个小伙伴去柬埔寨游玩了一番,时至今日动笔写这篇游记已经5个多月了。以前从未有过写游记的冲动,但这次可能是4个姑娘第一次集体出行,也可能是第一次出国自由行,对我来说既意义重大又印象深刻,才动了写游记的念头。
       简单说下行程的情况:
      人数:4个妹子
      大致行程:镇江-上海-金边-暹粒-西努哈克-金边-上海-镇江
      天数:7
     人均消费:7500

出 发

9月30日那天,我们请了半天假,中午回家匆忙检查行李就往高铁站出发了。国庆高峰假期,路上车倒还好,安检人超多,小小的插了个队,否则就要跟不上车了。花了3个小时从镇江上海虹桥,再从上海虹桥到上海站,全程没有座位,腿疼~  由于是黄金周出行再加上我们不能确定国庆是否能出行,飞机票买的比较迟,所以几乎大半的钱花在来回飞机票上了,熏疼~不过好在顺利的准点到达,酒店接机成功,开心。

红色高棉

当初在制定行程的时候,也考虑过要不要去金边,有些游记不推荐去那,去过泰国曼谷的大皇宫再去金边的大皇宫实在没啥意思,景点少也不是很出名,性价比较低。但我和小伙伴们一致决定要去金边,为一段历史而去,没错,就是红色高棉那段历史。我在高中的时候第一次听到这段历史时,心中就极为震撼,后来陆陆续续也了解了这段历史,能亲眼去看看,心中还是很激动的。由于英语口语的能力的限制,我们不能清除的表达我们要去的地方s21监狱博物馆和杀人场,被酒店前台忽悠报了半天的旅行团去那两个地方,后来才知道,两个地方都不远,旅行团的价格太坑了,半天一个人25刀,突突车撑死了也就5刀的样子,加两个地方的门票一起不到15刀。全车就我们四个中国人,去那的基本是欧美游客,导游全程英语,我们四个听得云里雾里的,不过这不妨碍我们的热情。下面开始看图说话啦:

S21监狱博物馆门票6刀(包含讲解器?),我们听着讲解器,对照手册的数字进行游览。一进门就看到右手边的白色长方形小盒子,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好像是12个坟墓。

S21监狱博物馆前身是一所中学,后来在波布时期被用作关押犯人的集中营。上图是学校的样子,任谁也不会想到原本教书育人的地方居然会变成人间炼狱。来之前我看了有关S21监狱博物馆的纪录片,当电视上的图片画面变成现实的时候,除了沉重,还有压抑,整个学校都自带一种阴森森的效果,直到现在我回忆起S21行程的时候还有一种心悸的感觉。

这一间间的小隔间就是关押犯人的地方,里面的空间极小,给人心里就有一种束缚感。我胆大的小伙伴钻进小隔间里体验了一把,反正我是不敢进去的

教学楼的铁丝紧密,不是为了防止犯人逃跑的,是为了防止犯人跳楼自杀的!看着太揪心了,残忍的折磨,各种酷刑,让这些人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大概十八层地狱就是这个样子吧。我看的那部纪录片里,曾经的看守人员/幸存者?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头儿就在这个教学楼面前瘫座着嚎啕大哭。。。。。。
    这座监狱博物馆里还有很多很多触目惊心的画面,我已不愿再回想了。
    下一站,我们来到了杀人场,这里挖出了大约9000多具尸体,大多是来自S21监狱的。这里陈列了很多遇难者不完整的遗骸和衣物,甚至包括一些小孩和婴儿的。

这座塔收集了一些遇难者的尸骨,供奉起来,以便超度纪念这些遇难者。进去参观的时候要脱鞋子,里面的尸骨直观的反映了遇难者的死因,有的尸骨发黑有火烧过的痕迹,有的头骨穿洞破裂,有的骨头上伤痕累累.......看的人触目惊心,塔里鸦雀无声,我在每个进去参观的游客眼中都能看到“震惊”二字!
     这两个景点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出了杀人场我们就去找餐馆了,在吃的方面我们没能很好的攻略再加上东南亚菜不太吃的惯,中午的菜真的不好吃。吃完后我们朝着金边皇宫和博物馆的方向赶去,没想到赶上柬埔寨亡人节放假关门了= = 就没去成,于是我和小伙伴们就在金边广场转了转,期间还遇到了个想打炮的白人老外,恶心

金边广场靠近湄公河,沿河一带的风光很美,微风阵阵,很惬意。听说晚上的湄公河畔特别漂亮,但我们晚上就要走了,遗憾没能看到。

晚上我们将启程前往暹粒柬埔寨是没有火车的国家,晚上夜行只能选择那种hotel bus,我们让酒店帮我们提前预定好,从金边暹粒大约80刀。巴士还是挺干净的,车上大都是欧美游客和本地人,中国人比较少。两人一个坑,俩小姑娘刚刚好。做攻略的时候说车上有厕所,可真正却没有厕所,晚上方便是个大问题,所以上车前一定要少喝水。这个巴士我个人感觉不是太安全的,巴士没有一个好好的车站,更不要说安检问题了,柬埔寨的路况不太好,晚上很颠簸,睡眠浅的的人一夜无眠呐!不过胜在车开的比较慢(柬埔寨的道路很窄,车子也快不起来),同时车子还不准点,做了两次夜车,没有一次是准点开的。如果不赶时间,建议不要做hotel bus。

微笑高棉

由于错误的预估了时间,凌晨两点我们就到了暹粒。好在突突车比较多,打了个突突把我们送到酒店,凌晨两点还没到开房的时间,现开一间,价格十分昂贵(柬埔寨好像没有钟点房的概念),无奈我们只能在酒店大堂对付一夜。这家酒店是我们行程中最满意的一家,价格比较高,但酒店房间很有柬埔寨特色,服务也很棒,满意。

早上7点我们提前在国内订好司机来接我们,司机叫幸运哥,地道的柬埔寨人,中文不错,是华人老婆教的,人也很随和。我们一夜未睡,刚上了幸运哥的车就昏昏欲睡,幸运哥先带我们去买好吴哥窟的三天联票,就驱车赶往第一个景点——班提色玛寺。
     不知道是因为是第一个景点还是人少的缘故  班提色玛寺是吴哥3日游中,印象最深,最好玩的寺庙。刚一进入,几乎除了我们四个就没有其他人,寺庙隐藏在丛林中,一点点的进入,突然雄伟的建筑就出现在面前,没人喧闹的游人,天空还有点昏沉,班提色玛寺在丛林“蟋蟋”的叫声中无言的矗立着,那一刻有种时空穿越的感觉,仿佛回到了古老吴哥王朝。

班提色玛寺地理位置比较偏僻,旅行团一般不会来这里,但这的景色不比那几个名气大的景点差,人少去的早点,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想怎么拍照就怎么拍照(在合法的合规的情况下)。
      第二站我们去了女王宫,果然做为热门景点,人很多。如果说金边是欧美游客的天下,那吴哥便是国人的天下,大批大批的中国旅行团,很亲切。女王宫和班提色玛寺相比少了点大气,多了分精致。我个人的游玩体验不如班提色玛寺,再加上人多又是大中午,我们的兴致不是很高。吴哥的中午真是要人命,又闷又湿又热,让人受不了。

中午我们在景区吃了饭,景区餐馆的效率实在太低了,3天都是,不管餐馆人多还是人少,上菜的速度都慢,一顿饭能给吃2个多小时,严重耽误行程!下午我们驱车去了崩密列,这是第二个在吴哥让我印象深刻的景点。
     崩密列地方比较大,游人相对分散,玩起来不累。崩密列到处都是残垣断壁,杂草丛生,寺庙坍塌的大块大块的砂岩砖就堆在那里,隐秘丛林中,显得有些荒凉,外围被丛林包裹,仿佛与世隔绝。

从崩密列出来,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我们把吴哥外圈放在第一天,就是希望能避开旅游大军,除了女王宫人有点多之外,其他的都很满意。下午时间还很充裕,我们就去了暹粒的吴哥免税店。这家免税店比较新,里面的东西很多,价格还算可以,小伙伴在里面不亦乐乎,战果丰硕。店里的员工大多会讲中文,我们买的比较多还可以免费做突突车回去。我们让突突把我们送到大众点评上推荐的暹粒餐厅去吃饭,结果好几家餐厅都因为亡人节关门了,最后我们去了暹粒的购物中心Lucky Mall。据说这是暹粒一家比较大比较好的商场,但还是比较失望的,柬埔寨的经济水平比较差,这家购物中心其实还不如中国4,5线城市的购物中心,中心不太大,东西也少,还比较贵,比不了金边的永旺购物中心。我们在Lucky Burger吃了饭,这应该是柬埔寨自己的汉堡快餐牌子吧,鸡腿汉堡味道还可以,量也比较足。饭吃到一半,发现免税店的价格算错了,又杀回免税店,工作人员态度诚恳解决了我们的问题,最后突突免费把我们送回了旅馆。
       吴哥第二日是我们最精华的部分,小圈部分,我们去了很多寺庙,不过说实话现在再看照片,除了几个大的其余的已经分不清哪个是哪个寺庙了。直接看图说啦: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震撼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里有49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传说佛像面容的原型是阇耶跋摩七世,每座佛像脸面带微笑,或安详或悲悯,不同的人都能从这些佛像中读到不一样的微笑。所谓一笑千年,这些佛像见证了吴哥的兴盛、繁荣、衰败、重生。来之前我看过蒋勋的《吴哥窟之美》,在讲巴戎寺高棉的微笑的这一期的时候,蒋勋的标题是领悟,我觉得这个标题在恰当不过了,巴戎寺是佛教寺院,在此之前,吴哥王朝有过印度教和佛教的冲突,多年的对外征战,内乱不断,阇耶跋摩七世横空出世,驱外敌平内乱。更将王朝推向全盛。结束了无休无止的杀戮之后,大乘佛教更适应这个国家的发展,于是君王用佛陀像取代了毗湿奴像,沉淀过后是淡泊、宁静、包容与恒远,佛教文化塑造了当时以及日后柬埔寨人温和却不屈的性格。

巴戎寺中还有大量精美的浮雕,但很多毁于战火及自然侵蚀,近现代大量修复技术使之还原,不过再高明的修复技术到底少了历史的底蕴,还是能看出印记的。
    随后,我们陆陆续续去了几个有名或无名的小规模寺庙,感觉大致差不多,现在印象已经不是很深刻了。
    下午4点左右,我们往巴肯山走准备去看落日。去巴肯山看落日的人很多,那里每次上山都有人数限制,如果不想排队,就要尽早去。可能是天气原因还是希望值太大,小伙伴们都觉得巴肯山的落日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看。山不高,但在吴哥一带,足可以看到整个王城的景色。我们爬上山,太阳还正当空,等了1个多小时,太阳才有变化,徐徐落下,但那天云多,效果不是很好。

这是我们上山时的情景,人还不是特别多。

巴肯山的落日,但实际效果并不是拍出来的这样,实际还没有照片的好看,小伙伴发现带着墨镜看落日比眼睛直接看要好看,所以这个照片是透过墨镜拍的。

到我们下山的时候楼梯下排起来了长队等待爬楼观看日落,山下还有人陆陆续续的上来。总的来说巴肯山的落日还是有点小失望的。
      回到旅馆,我们洗洗就准备睡觉了,明日我们得早起去吴哥寺看日出。
      吴哥第三日,我们差不多四点半就起来了,天还未亮,但往吴哥寺方向的人就已经很多了。我们选好了位置,静静等待日出。

吴哥寺的日出还是很美的,随着太阳一点点的升起,天空由暗到昏至明,对面的吴哥寺一点点的显现出来,倒映在前面的水池中,一实一虚,让人分不清是真是假,这种建筑布局实在是太奇妙了!可惜10月的柬埔寨是旱季,吴哥寺前的水池水还不够满,还不能完全体现出这种布局的神奇之处。

这是吴哥寺对面的游客,大家一大早赶出来,就是为了一睹吴哥寺日出的壮丽景观。
    吴哥寺是吴哥遗迹精华之中的精华,是柬埔寨的国宝,柬埔寨国旗上就印着吴哥寺。我们第二天下午就已经去过吴哥寺了,但人比较多,玩起来不尽兴。等到日出结束才7点不到,一大批游客返回酒店吃早饭,我和小伙伴乘着人少,又去吴哥寺游览一番。

早上的吴哥寺真的很安静呢,不同于我们下午来的时候,人声鼎沸,到处都是游客。这个时候天才亮,偌大的寺庙,没几个游客,十分的空旷。吴哥建筑大多为砂石建筑,经时光流逝,只剩下点点斑驳,在这样寂静的早晨,心中有一种无言诉说的寂寥之感。在吴哥窟看到这么多石头建筑,对于看惯中国古代木质建筑的我们来说,是挺新奇的。
     8点左右,我们也返回了酒店,吃完早饭,就开启了暹粒最后一天的行程。
     第三日我们陆陆续续参观了一些寺庙,印象最深的自然是塔布笼寺。塔布笼寺是电影《古墓丽影》的取景地,小时候看《古墓丽影》就被里面东方的神秘之境所吸引,没想到若干年后有机会来此游玩,期待不已。塔布笼寺最有名就是建筑与大自然的合二为一,寺庙被发现时几乎被丛林完整吞噬,树根拔地而起,如巨蟒般将整个寺庙缠绕,寺庙的修复工作极其困难,据说塔布笼寺是印度主持修复工作的,印度传统文化主张顺应自然,干脆“将错就错”,只做了简单的修补,任这些参天大树“疯长”反倒成就了今天这人工与自然的共同杰作。

其实吴哥窟有很多这样的景,只不过没有塔布笼寺那么有名罢了,处处可见大自然对建筑的“雕琢”。
     下午,司机开着突突车把我们送出吴哥遗迹,吴哥大部分建筑都在丛林中,一点点的走出丛林看见城市,看见那些现代建筑真的有种从远古穿越回来的感觉,恍如隔世,仿佛已过了千百年。如果说金边给我一种压抑,那么暹粒是厚重的,望着今日的柬埔寨,谁也想不到百年前称霸东南亚的真腊吴哥王朝,昔日的一切荣光都淹没在历史长河之中,只有隐匿在丛林中那些雄伟的建筑还在诉说往日的繁华。柬埔寨是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多年的战争,70年代的赤色之痛,让这个国家至今还未喘过气来。在吴哥各大景区门口,我们常看到一群残疾人在演奏传统高棉乐器。柬埔寨至今还有许多埋在地下的地雷未清除,这些残疾人很多是误踩地雷导致残疾的,所以政府设立这些演奏地点,一来可展示高棉传统文化,二来也给了这些残疾人养家糊口的生计。

晚上我们做Hotle Bus去西努哈克,告别沉重与压抑,去海边浪起来~~~

“休闲”高棉

西努哈克是柬埔寨西南部的海滨港口城市,蓝天白云沙滩,更是一座度假城市。这个城市比金边要干净,感觉更加现代一点,有点像大连,坡地很多,起起伏伏的,我们一大早拖着箱子满街乱窜,有点困难。匆忙吃完早饭,便向我们最后一个景点——高龙撒冷岛出发。
     高龙撒冷岛是个半开发的旅游点,人少安静,海水污染极少,海滩也干净很多,撒拉森海湾拥有漫延6公里的半月形细白沙滩海湾,十分漂亮。本想着在岛上好好休闲一番,却没想到高龙撒冷岛成了柬埔寨之行最“惊悚”的一个晚上。
      中途我们找了个突突车司机,司机英文水平比较差,听不太懂,给我们带错地方了,可把我们急死了,我们预定的轮船可不等人啊!好在错的不是太离谱,通过我们努力的“沟通”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这个码头的名字我已经不太记得了,早上9点多一点吧,人还不是很多。游轮一天一班,早上10点多出发,下午2点多到达高龙撒冷岛。

游轮分里三层,我们选了中间一层。海上的天气变幻无常,船还没开,刚刚还晴空万里,突然就下雨了,好担心天气原因走不了,要是雨太大,这样出海是十分危险的。等了会,船长还是开船了,而这天气一下子又好了,真是瞬息万变呢!船员把挡雨的帘子掀起来,我们终于能看到了海的全景,四周一望无边,几乎没有其他的船只,海风阵阵伴随着激情的音乐,好不惬意,这才是度假啊!

海上的天气一会儿一个样啊,有时候看着还挺可怕的。

下午两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高龙撒冷岛,大部分游客都选择在这里玩一会,然后跟着船一起离开。我和小伙伴早就在岛上订好了房间,自然是要在岛上过一夜的。事实证明,我们根本不需要提前订房间,岛上游客不多,房源很充足,选择面很广。我们订的房间离码头比较远,岛上都是白细沙,没有水泥地啥的,这可苦了拖着大箱子的我们,根本就拖不动,一段路走的太艰难了。

我和另一个小伙伴去找房东,另外两个小伙伴排除艰难万险,帮我们把行李拖过来了,太辛苦了!
     我们的房间是个四人间,岛上半开发,条件不太好,没有热水,冷水也有限,靠太阳能,得时刻省着用,手机没信号,也没电了。。。。。。总之要过一天原始人的生活啦!虽然房间比较远,但景致好,房间前面就是一个小海湾,是岛上海水最清澈的地方。我们陆陆续续的也去过其他海岛海滩,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清澈,基本没被污染的海水。

我们换好泳衣,在海里尽情嬉戏。这里的沙滩是白沙,而且是很细的那种,踩在脚底下相当的舒服。下午的高龙撒冷岛是阴天,有点冷,我们哆哆嗦嗦的冲了个凉水澡。岛上没啥娱乐活动,游轮开走后,人更少了,我们四周也没啥游客住。正当我们无聊时,有几个游客结伴准备穿过一片半原始森林去岛的另一端看日落,我们一下子来劲了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我远远低估了这片半原始森林,穿了个人字拖,短裙睡衣就出发了,虽然路况比较好,没啥要爬啊弄得,但穿着人字拖相当不方便啊。这片森林大概1、2公里左右,森林里还散落着比较原始的居民,走了20来分钟,终于到达了沙滩。那一刻的心情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本来一路上我还有点后悔出来,但这一刻真的觉得太值了。以前在电视宣传片画册见过这样的美景,但毕竟不是真实的,还经过加工处理,但现在我见到了,真实的,美到窒息。

如图所见,偌大的海滩,人数屈指可数,整片海滩都是我们的,太爽了!虽然云层比较厚,日落的效果还不是最完美的,但和吴哥巴肯山的日落比起来,简直一个天一个地,巴肯山日落的遗憾总算在这里得到补偿了。
      不等太阳完全下山,我们就得走了。来的时候还好,到了晚上穿过那片森林就太糟糕了。森林里一片漆黑,悄无声息,我刚想打开手机手电筒,同行的人就让我关了,在森林里开灯不是个好习惯,会扰乱动物的休息,引来什么东西就不好了。我立马关上灯,我和一个胆大小伙伴走在前面,我视力又不好,穿着太清凉,真是苦不堪言呐,我紧紧抓住小伙伴,在这里真的要感谢那位胆大的小伙伴对我的照顾。一路上都不知道踩到什么东西,只记得白天看得见的时候,路上可什么都有啊,这时候啥都管不了了,只知道赶紧往前走。结果我俩越走越快,其他人被我们远远甩在身后了。我旁边不知道什么东西飞过,吓的我都快跳掉小伙伴身上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四周一片寂静只有我那该死的人字拖发出的声音,我用脚趾死死的夹住鞋子,把声音降到最低。突然我和小伙伴的前面窜出一只不知名的生物,从我的角度来看长得白白胖胖的,有点像幼年猪仔的样子,我和小伙伴屏住呼吸等那个东西往山上走去,心都快跳出来了,脑子里有无数的演绎。好在那个生物径直往山上走了,没“理”我们。现在想想在那里怎么会有“猪”?还晚上往山上走?到底是什么东西,这辈子也不会知道了。也不知过了多久,我们听到了海的声音,知道快要到了,一颗吊着的心总算放下一半了。我们出来后等了会,看到另外两个小伙伴也出来了,四个人总算汇合了,有惊无险。
       晚上8点不到,若在城市,夜生活才刚开始,这里没啥娱乐,我们整理整理就打算睡觉了。这个房间的厕所单独在外面,我们也不太敢单独出去,上厕所是个问题,这时候只希望赶紧入睡。关了灯,房间里黑的真伸手不见五指,什么都看不见,电风扇功率小,风量小,好在大家说说话,一天也比较累了,迷迷糊糊的就要睡着了。就在这时,我头顶有鸟飞过的声音,在头上盘旋,扑哧着想要冲过帐子飞进来,我立马惊醒,以为做梦了,没想到小伙伴们都醒了大家听到了同样的声音,我们吓得大气不敢喘,可能房间里飞来了鸟。小伙伴下去开了灯,我们看了下房间,没有发现鸟的任何痕迹,这感觉像做梦一样,大家做了个同样的梦!可我们不敢在房间里待着了,房间里的鸟不知是何种鸟,高矮胖瘦,温和凶猛,完全不知。我们找出长裤长衣,严严实实的穿好,这一闹根本就不想睡觉了,决定在房间外面的长椅上相互挨着坐一夜。如果以为这样就结束了,简直就是图样图森破了。我们正坐着,揶揄房里不知名的鸟,心情也渐渐放松下来,突然我们那胆大的小伙伴一脸惊恐的看着我们指着旁边说:“快看那是什么?!”我们顺着方向看去,是岛上的一只疯狗,据说已经咬死好几个人了,我们的小心脏再次受到了惊吓,跳到了椅子上,用围巾裹住头,不敢呼吸,那只狗喘着臭气转了一圈总算走了。其实,那条狗未必那么可怕,可怕的是小伙伴的眼神,那可是我们胆子最大的小伙伴啊,镇场子的小伙伴啊,能让她露出这样的眼光,我以为我们真的要遇见鬼了,甚至那一霎那我都有要交待在这里的觉悟了,这一半是给小伙伴的眼神吓的呀!于是乎外面也不太安全了,那条疯狗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来,我们决定还是回房间睡觉吧。终于,这个岛放过了我们,后半夜没再在出什么幺蛾子了,安安稳稳睡到了第二天早上。
       早上我们想起来看看日出,出去溜一圈,天气不太好,看不到日出,于是又回去睡了个回笼觉。
       早上8、9点我们起床开始收拾行李,高龙撒冷岛包括柬埔寨之行就要结束了,晚上我们就要乘飞机回家了。经过一个晚上的折腾,我们现在只想赶紧离开这个岛,再住一晚肯定是受不了的。上午我们沿着海岸线逛了一圈,人还是不多,但和晚上的沉寂相比要好很多了。下午三点多船姗姗来迟,不过还是终于安全离开了,至于那只鸟跟我在森林里见到的生物一样,一辈子的谜啦。

高龙撒冷岛的景无疑是最美的,但做为一个不成熟的旅游景点,着实有些无聊还危险。如果想去海边玩些游戏或是海上项目还是不推荐的,不过如果是有钱的土豪自带些设备,那真是再好不过了。不过,不能否认高龙撒冷岛是我们柬埔寨之行印象最深刻一天,看到了最美的景,体验了最刺激的一夜,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忘记金边吴哥的点点滴滴,但那里我们绝不会忘记!

拾 遗

柬埔寨我们去了3个城市,3个城市3种不同的体验,之间的文化差异还是挺明显的。
       下面我想说说柬埔寨给我的总体感受和一些细节。
       柬埔寨的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不是很完善,整个国家没有火车,远途都靠大巴和飞机,没有真正的高速公路。马路很窄,很多都是一来一回的双道,我看到最宽的不过四车道,道路比较颠簸,不平坦。在偏远一点或人少一点的道路上可以看到牛在乱窜。柬埔寨的牛大都为白色的,极为瘦弱,远看像羊。

马路上的汽车很多都是日本丰田的,人民交通出行以摩托车为主,我们在柬埔寨遇到的堵车都是摩托车拥堵。整个国家公共交通不完善,在做攻略时看到说金边有公交车,但实际我们没有遇到,也没看到什么公交站台,没能体验一下当地的公交车也是一个遗憾呐。外国游客出行都靠突突车,突突车起步价1美元,其实也不便宜,折合人民币将近7元,这个价格在国内偏远的四、五线城市可以打的了。沿途我们看到很多OPPO和华为的店面及广告,果然这两个品牌在东南亚还是蛮畅销的,做为中国人挺自豪的。

商场里华为的专柜,mate8卖549刀。
      柬埔寨是个进口大国,超市里吃的喝的大都是国外的品牌,国内自主的很少,物价某种程度不比中国低。标价都是两种,一种美元,一种当地货币价格瑞尔,购物的时候两种货币要相当的熟悉汇率并且灵活搭配换算。

超市货架方便面品牌大部分为韩国中国泰国越南等。
      在柬埔寨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就是柬埔寨人不管男女老少很少有戴眼镜的。国内,80、90后中找到不戴眼镜的还有点困难,而在这里我看到的戴眼镜的屈指可数。在柬埔寨吃饭的这几天,我们在小饭馆经常吃到柬埔寨当地的一种辣椒酱,很香很美味,小伙伴特别希望买点带回国,无奈在暹粒逛了一圈,问了许多人,都没能买到这种辣椒酱,也是此行的一大遗憾。
      国庆从上海金边,再从金边上海,真的有种穿越时间的感觉,感觉回到了中国六七十年代。
      我们四个姑娘从高中相识,不知不觉也快10个年头了,第一次能4个人集合出国玩一趟真的很开心,柬埔寨这个国家还是值得再去一次的,希望若干年后4个老姑娘还能一起去柬埔寨再浪一次!也期待我们下一次的集体旅行。
      衷心的祝愿柬埔寨这个国家能越来越好,也祝我们的友谊长存!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7-07-10 19:4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7-07-17 19:51

引用 musicstoneqzy 发表于 2017-07-17 19:51:46 的回复:

回复musicstoneqzy:买东西多还还价,买些小纪念品可以去暹粒的菜市场买,经济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