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华山,方知五岳之美!

Little (沙坪坝) LV.3
2017-07-10 17:14 429/6

没有过多的行李,简单整理,向着华山轻装出发!
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华山归来不看山”,所以对于华山,是怀着一份崇敬之意而去的。
重庆西安,落地站是古都咸阳
重庆不同,在几千年前,这里曾经上演的故事都被后辈尽可能完整地保留着,所以特别具有一种历史的文化感。
当然,哪怕是一名伪吃货,到了一个全新的地方也要去体验一下当地的特色,我们的华山之行,是从一碗biangbiang面开始的!

填饱肚皮后,就乘坐咸阳华山北的高铁,只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
下车之后发生一件事情,让我们都好生感受了一把当地的“人文风情”:
华山北站外的出租车师傅也是非常多,大概因为是周一的缘故,至少可以供应去往景区的游客流量,我们本来要打车到游客中心,也就是有一根莲花石柱的那个门,师傅(大约50岁)就跟我们唠起嗑来了。
他说每年来华山的游客都要死那么几十个人,这不才刚刚高考完,有个学生和家长一起来爬华山,最后因为没体力了一失足人就没了。叮嘱我们一定要休息好,父母养我们这么大不容易。
说实话,走过许多景区,也被坑过许多次,听到这样的话,还是挺暖心的,于是我们也听取了他的建议,直接去玉泉院,反正夜爬华山也要从那里出发,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5点多,还可以再像师傅所说的找个地方休息一下,蓄足精神,免得出现意外就得不偿失了。
然后我们一下车,仿佛约好似的,一家小餐馆的人直接来“领”着我们去他们的地方,本来挺抗拒这种行为的,但看到这家店名字就跟我们川渝有关,也就算了,住哪儿不是住啊。不过条件真的是非常一般, 不过价格不贵,3个人住一间,100块。

在那个小房间休息了几个小时后,吃了他们当地的饭菜,说是华山上的野菜,就长这样,价格是38元一份。店主人也挺热心地说叮嘱我们一定要吃饱,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因为夜爬~~~真的很要命,没体力是完全不行的!

从玉泉院大门要继续往山上走,才能到售票的地方,现在的华山门票价格是180块每人,另外还要再加上10块的保险。门票有点小贵,但是走过之后觉得,华山完完全全值这个价。
他们这里进山是要录指纹的,也就录这一次,后面貌似也没啥用。

进山后,一路上夜爬的人很多,有一些像我们一样的两三人小team,也有7、8人左右的大队伍。
夜爬真的是一个体力活,一路上有很多补给点,可以买水和吃的,价格也没有特别贵。
我们前面三个补给点都没有停下,但是有很多小伙伴是逢点必停的,这个不强求,依个人情况决定。
水的话越往山上越贵,因为都是靠人工往上背或挑的,所以贵一点其实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刚开始水是10块3瓶,往上就是10块2瓶。
这里的山泉水很凉,所以沿途的小商贩就直接用山泉水来冰镇西瓜和黄瓜这些可以解渴又补充体力的食物。感觉也是十分机智的呢

讲到这里,都还算是有体力可以去注意周围的一些事物,爬到华山三大险的第一险:千尺幢,才知道已经没有精力去注意这些了,只想要保存体力往上爬。
不过这里还有一块石碑,刻着“回心石”,意思就是如果你现在后悔想放弃了,还可以原路返回,否则上了千尺幢,那真是想上不能,想回也不能了。

石梯是呈90度的,双手必须扶着铁链,一来是为了安全起见,二来也可以用手臂的力量支援一下腿,因为腿真的太累了。

千尺幢过后,紧接着就是百尺峡,这是比千尺幢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地方,也是华山的三险之一,两条石梯真的是扶摇直上,不多说,看图

从这里上去后,本以为就这么多惊险也够我们这些普通游客体验的了,结果,这真的还只是冰山一角而已,看夜空里闪烁的路灯,那个坡度就是我们的必经之地。

之后,还是老君犁沟这些同样是垂直的地方,都是相当耗费体力的,爬上这里后,就终于到达北峰了,好多人就在此歇息下了,但是我们的目标是东峰,所以路途还甚是远呀,因为东峰的日出是最美的。
从这里继续出发,就会到达下一个险岭:苍龙岭,据说当年韩愈到这里是被吓哭了的,还好我们是晚上爬的,所以两边看不到,胆还是比较肥,这里没有拍得到那种险的照片,就找一张来。

有恐高症的小伙伴估计是万万不能来的,但是夜间到这里,最大的感受其实还是腿软,因为能够到达这里,至少也是马不停蹄的爬了2个半小时到3个小时了

过了苍龙岭,其实大部分的险道也走得差不多,不过建议还是要谨慎,毕竟胆大还需有心细做陪才能万无一失的。
接下来还有一个令好多人退缩,又令许多人跃跃欲试的:云梯。
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徒手攀岩90度绝壁的敢脚。

有了这么多险道,估计华山会给人两种感受,爱挑战的人都迫不及待想来体验一把,有恐高症或胆子比较小的朋友则只想敬而远之了。
反正我是属于前者,每一个地方的险处都必须要去感受一把才觉得不会后悔。
最后一个关卡是金锁关。到了这里,离东峰也就不远了,不过只是相比总路程,大概也还有半个小时的脚程才能到呢。
我们到达山顶的时候是4点半(天边已经开始破晓),出发时间是22:30,整整6个小时,想起来都觉得自己好坚强呀。
这里已经有许多人在这里候着了,日出时间是5点28分,我们等了整整一个小时,有在这里搭帐篷的,这些人肯定来得特别早,不然早就没地儿了。还有裹着大衣就地小憩的,山上温度特别低,如果没有自己带厚衣服的话,只有向山上的商户租大衣,一件80块钱。

在等日出的过程中,就可以慢慢看到天边的变化了,真的像打开一扇光明之门,天渐渐变亮了,朝霞的颜色也渐渐变得饱和度越来越高,整个天边都被这条颜色分成两半。

终于等到太阳慢慢从颜色底下的黑色中穿透出来,一点点变红,红得似火,真的像小时候语文课本里写的那样,红彤彤,但是这个时候的太阳一点也不金灿灿,只有红色。

太阳出来后,华山的轮廓也渐渐露出来了,真的很惊讶,虽然知道我们正处于华山之巅,但是那种一瞬间“一览众山小”的视觉依然很有冲击力。
很难质信,这么高的山峰,我一个女汉子,居然真的爬上来了!

太阳出来,所以的一切真的就变得暗淡了,包括我们这些辛苦来看它的人。我们几个人抓紧时间拍照,轮流着与太阳合影,留下唯美的一幕。

观日出结束后, 其实内心里面感觉这一趟也是来得值了!
但是华山之所以成为中华之源的名川大山,自然还有其他许多可圈可点的地点。
从东峰顶下来后,可以看到一处名叫“鹞子翻身”的景点,鉴于跟之前的云梯类似,我们就没有去挑战。如果没有挑战云梯的话,倒是建议去试试,可以到达下面那个亭子,也算是一处独特的风景。

接着从这个峰往下走,可以来到一个金庸迷们都甚是喜欢的地方,因为这里有金庸亲笔提的字:华山论剑,这里也可以拍照,拿着古剑拍,10块钱一张。
这个地方也有休息的桌椅,自备了零食的朋友可以自己在这里吃早餐,没有自带干粮的话,也有卖的,价格也还算公道(这也是一直觉得华山真的实至名归,不虚此行的其中一点)

接下来又到了白天游玩的另一道特别景观:长空栈道,不过需要自己去体验才能感受华山的巍峨。
我们去的时候是周一,还好人不多,但是换了周末 ,可能排队都要排上很久才能到。
这里完全是由人工凿出的绝壁栈道,仅有三两铁链护身,胆子小的朋友建议不要逞强。

脚都是这样踩着的,只有两块木板,还是双向走道,里边的人都是出发过去的,外边的人都是从那头回来的。
其实栈道那头也没啥好看的,映证了那句话,路途当中的才是最美的风景。

怎么样,这样的华山还是够你“品味”的吧。
最牛逼的个人觉得不是敢于挑战的游客,而是他们的工作人员,就栈道起点那里的那一位,就在悬崖边上靠着一根石柱就能待一天。还有那些推荐照相的,也是在那里蹲着,真的感觉是山中多高人呀。
对了,这个项目的票价是30元,感觉还是挺实惠的。

从长空栈道出来后,走了有差不多30多分钟,就可以去乘坐缆车了。
其他地方也有缆车,也体验过不少,但华山的缆车真的让人惊叹华山的鬼斧神工,以及这些修造缆车的伟大之工。
华山的缆车一共要经过三个山头,每一座峰头都约有2000米左右海拔,真的很难想象这样浩大的工程是怎样完成的。
缆车票价是140,感受完全是值了。

到了这里后,也就要到出口了,需要乘坐40块的摆渡车才能到景区门口,这一趟华山之行也算圆满完成了。
一句话总结:华山归来不看山。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7-07-10 18:38

没去南峰绝顶和西峰顶么?

2017-07-10 23:10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7-07-17 10:51

引用 bennay 发表于 2017-07-10 18:38:58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bennay:女生最好还是不要自己一个人去吧,毕竟有男生在,要有安全感一点不是

2017-07-24 15:58

引用 slina 发表于 2017-07-17 10:51:52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slina:我们一起学习

2017-07-24 15:59

引用 小泉XH 发表于 2017-07-10 23:10:13 的回复:

没去南峰绝顶和西峰顶么?

回复小泉XH:没有到南峰顶,西峰顶去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