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西安亲子文化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7-07
  • 人物/亲子

序:

一直十分向往去游历古城西安,自从开通了绍兴——西安的高铁专列,更是怦然心动。只是由于工作原因,最终选择了航班出行,也好好品尝了一回好事多磨的滋味。

一、出发

出发时,滴滴快车出了些状况,险些误了大巴,幸得孩子舅妈亲自护送,终于在大巴出发前十五分钟赶到客运中心,买上了票,小心脏还在卟嗵卟嗵地跳呢……

提前一小时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完全来得及。让棒棒糖好好锻炼锻炼吧,毕竟是马上要读三年级的大小孩了。接下来就是漫长的侯机模式。

萧山机场还是蛮人性化的,机场内有许多充电电源插座,为漫长等待的游客们提供了方便。可惜我想得太美,以为马上能起飞,把充电器藏在了行李箱寄存了。好吧,咬咬牙苦撑,应该很快就会登机了。
        无聊地等待中,一个西安小伙主动告诉我,这班飞机经常误点的,有一次,他到家都凌晨两点多了。我呵呵笑着,心想:我们应该不会这么晚吧。
        时间过得很快,原定19点15的飞机,一晃一两个小时过去了,肚里空空,在机场内点了份烤饺垫垫肚。

机上唯一做的事情就是听同排西安人介绍西安景点,介绍非常详细,顺带分析了南北方人的差异,以及西安杭州房地产行业现状与发展,因为他是蓝田县人,所以专门推荐了位于蓝田的白鹿原影视城,和当地盛产的蓝田玉,说得我心痒痒,要不要改变下行程呢?

终于到西安了,没有想象中的兴奋,只有慵懒的等候……

结果延误前后近五个小时,到酒店办好手续已经是第二天3:30了,所以对有时间的朋友来说,暑假还是得坐动车靠谱。

我们下塌在长安中路的亚朵轻居,小巷里的一家酒店,隔壁就是新华书店,现在改名为新华里,对面是百盛,出门就是地铁,交通还算方便。虽然房间小了点,但设施齐全,服务贴心,我们住的房间闹中取静,棒棒糖一觉睡到了大中午。看来是真累了!

二、行程

D1:小雁塔、大雁塔、大唐芙蓉园,观《梦回大唐》、《激光水幕》和《齐天大圣》
        D2:兵马俑、华清池,观《长恨歌》
        D3:陕西博物馆、回民街
        D4:城墙、新华里、百盛

第一站是小雁塔。大家记住,大小雁塔不需要门票,登塔才需要门票。网上有小雁塔木偶戏+皮影戏+茯茶+带框皮影联票,不过临走好像没拿到皮影;网上还有大雁塔导游讲解,导游讲得不错,不妨一听。

荷池、许愿树、古井、戏园……小雁塔门口的小园子,先悠哉哉地转了一圈,棒棒糖还锻炼了一下身体,很得意

园子里有木偶戏、皮影戏,都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当然还有走累了喝一口似神仙的西安茯茶,据说有着悠久的历史,被称为“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一边品着茯茶,一边赏着传统戏,没想到西安游也会有如此惬意的时候。

接下来就是主角登场:大小雁塔。

猜出来了吗?哪个是大雁塔?哪个是小雁塔?答案是:完整的是大雁塔,缺屋顶的是小雁塔。传说,这两座塔是为了诚心修行的佛祖释迦牟尼而建的。在一年夏天,十天未进食的释迦牟尼见天上掉落的两只大雁,抑制住饥饿不食之,把两只大雁埋在高地,又继续诵经。之后他还在埋葬大雁的地方修建了一座塔,称为雁塔(大雁塔)。 后人为了纪念他“十日绝粮、不动初念”,就模仿雁塔又建造了一座塔,即小雁塔。
         大雁塔里有许多佛学典故、古楼殿堂,小雁塔则处处是小风景,各有各的味道。

大雁塔与大唐芙蓉园很近,一两站路就到了,在芙蓉园附近的街道上,一排排灯柱上刻着一首首古诗,古城的文化气息无处不在。

大唐芙蓉园完全是人工花园。之前看评论一无是处,但身临其境觉得并非如此,还是能给人一种新鲜的、雄伟的感觉。运气很好,购到了18元的趣味寻宝玩转大唐芙蓉园夜公园门票,这个时间游园是最适宜的,没有白天的炎热,又能看到灯光夜景,还能看上水幕电影和真人大型演出。只是人快挤爆了,差点丢了棒棒糖……

华清池骊山其实就是看一个女人洗澡的地方和澡堂背后的一座山。

除了唐御汤遗址外,还有环园五间厅,曾用于慈禧休憩,更是蒋介石两次入陕的行辕,五间厅外墙无处不见颗颗弹孔,见证了蒋介石仓皇出逃的历史,下面这张图是当时蒋介石的门卫室,条件不错。

骊山上还有不少风景,因为拖儿带物,没力气登山了。拍张照留个念吧。这照真心不容易,一手抱着棒棒糖拍的。小子,快快长个吧!

西安最经典的景点就属兵马俑了。去兵马俑建议坐公交,价格低又方便,如果打车大概需要一小时左右。兵马俑进门需要走上一段路,在售票处和进门途中都可以请导游,听了网上许多建议,还是请了一位讲解员,正如大雁塔一位导游说的,去兵马俑不请讲解,就等于看了两三个土坑。

最爱跪射俑,仔细看他的鞋底,这做工,扛扛的……
        棒棒糖倒是收货颇多,什么兵马俑的队列啊……中间空位的来由啊……兵马俑出土时的颜色啊……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好吧,妈妈甘拜下风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夜色渐浓,回到华清宫欣赏《长恨歌》,场面、舞美、打斗以及情节都不错,可以算是视觉盛宴吧。

陕西历史博物馆也是免费景点,其实西安旅游业非常成熟,一是管理规范,二是服务贴心,三是西安人太热情了!不管是谁,都能和他们一路聊得开心,这也为这次出行增添了一些别样的乐趣。
        不过暑假的西安也是太热了!地道的西安人都会告诉你:夏天西安白天没啥好逛的,太热,晚上才是最好玩的时候。确实的,看完演出回宾馆快11点了,路上居然还严重堵车。
        好吧,隆重推出陕西博物馆,提前做好攻略,买好珍宝馆绿色通道门票,但还是被游客们的热情吓到了。九点多到达博物馆门口几百米外,长长的几列队伍直排在大马路上,这是免费参观点队伍。走进大门后会看到左右两侧其他几个售票口,那是买票入场的绿色窗口,也排着长长的队,再看正门口,数不清的队伍分成团队进场口和散客进场口,队伍绕成了环形,让人看着有些怕怕的……
        来张进门照吧,总是这副呆滞的表情

陕博共有七大展厅,四五号厅是收费的,六七号厅是其他零星展品。主区域是一、二、三展厅,分别在二、三楼,我们购买的珍宝馆是第四展厅,所以重点游了前四大展厅,花费时长七个小时。

大门口有讲解可以请,100元,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使用电子讲解器,押金100,租金20,如果想听一些有趣的故事,并且希望控制时间,建议请位讲解;如果不赶时间,想全面准确地了解展品知识,可以使用电子讲解器,我们选择了后者。

极度疲惫,所以照片也拍得马马虎虎。棒棒糖坚持将三百件展品一一欣赏并聆听专业讲解,耳朵都快不是自己的了。

欣赏完四大馆,已是闭馆时间。在此补充一点:展馆内零售食品不多,且价格较高,象我们这种试图轻装上阵的游览者是注定要吃苦头的。不过中午在地下一层用的中餐应该还算物有所值,比浙江的景点餐要可口些。牛肉面32,鸡排饭28,中餐两人60。

说起西安,少不了要说说西安的小吃,还有回民街。

这种面叫biongbiong面,超难写的字,长长的宽宽的,味道还可以,棒棒糖爱吃番茄鸡蛋口味的。

肉夹膜,也是特色小吃,很多西安人也流行吃蔬菜夹膜,膜里面放的都是些凉菜粉丝之类的。

话说这个水果叫乌梅,我怎么看都觉得象无核葡萄嘛,很甜很甜

现做酸梅汤和酸辣汤

这样的冰棍你吃过吗?

现包酸汤饺,芹菜馅的,味道不错!

凉皮,也叫米面。比较爽口,也是酸酸的,喜欢辣的就是酸酸辣辣的。

这个忘了,应该和面皮差不离吧。

与羊肉泡馍同类的牛肉泡馍

也品尝了家常菜,芙蓉园门口的酒店,价格不便宜。不过这豆腐干丝味道还是不错的。

回民街附近的小广场和许愿走廊,免费填写心愿卡哦!

绕了一大圈,总算找着回民街了。
        棒棒糖先来串烤羊肉尝尝,和传说中的石榴汁是绝配哦!
        哎哟,小心别被树枝戳到嘴了!
        回民街上许多小吃,牛羊肉、面、馍、酥、糖……

选了一家店进去,来碗羊肉泡馍吧。羊肉泡馍就是把馍掰成小块泡在羊肉汤里,可以自己掰,也可以让店家切。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特色饮品有老酸奶、冰峰和酸梅汁。

花生糖制作手法与扯白糖如出一辙!

远眺钟楼和鼓楼,听说没有城墙好玩,攒下力气登城墙吧!

近观古城墙,美美地打算骑个自行车在城墙上兜风,不想被告知10岁以下儿童不能骑坐自行车。完蛋了……

顶着40度高度,在城墙上散步的有几个?出来吼一声!好吧,棒棒糖开始自娱自乐地假想着城墙下有千军万马,一会探头一会低头,不亦乐乎……这样的勇气是要付出代价的,回家发现脖子有点晒伤了。所以上城墙还是得骑自行车,租自行车的时候还是得请不到10周岁的小朋友回避。

城墙分为四个门,分别是东南西北,我们上的是永宁门(南门),这里是最适合登城墙的位置,从永宁门向西可走到安定门(西门),城墙上有美美的新娘在拍艺术照,在两门之间有城墙博物馆,馆内与城墙可谓是冰火两重天,走累了又忙于联系工作的我在馆内对着手机耗了大半个小时,而棒棒糖呢,则好好研究了一番城墙遗址和断面分布图。

古城墙游玩时间大大超过预期,而耗费体力更是成倍增长。望着攻略菜单上的景点,只能望字兴叹了。外面吃个便饭早早打车回宾馆,收拾好行囊,下午的安排是棒棒糖游新华里,我游百盛。

回程又要说一下出行方式,还是不能坐飞机,又误了两个多小时,就算小舅公亲自来接机,到家也已经凌晨一点有余。这一趟,肉又掉了两斤,肉痛中……

后记:

这是我的游记处女作,由于意外原因,第一次独自带着棒棒糖出远门,第一任务是别把他弄丢。所以别想斯斯文文地捧着相机找感觉,只能抓着手机信手拈来,争取下次有更大进步吧。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7-07-10 19:43

引用 奈奥米佐伊 发表于 2017-07-10 19:43:17 的回复:

回复奈奥米佐伊:谢谢鼓励,第一次写游记,以后加倍努力!

2017-07-11 11:37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