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周庄

2017-07-10 17:42 472/13
  • 出发时间/2017-06-20

美的邂逅

自幼喜欢中国的古典文学,尤其着迷于江南水乡的温柔文化,撑着油纸伞的姑娘、小河边发呆的枕水人家、曲径通幽的青石板路、洋溢着吴侬软语的清晨集市,这些文学作品和诗歌里的元素,成为了我对江南水乡的小小幻想,勾起我内心深处对一场江南的美的邂逅的期盼,在这样春末夏初的季节,我终于有幸成行,和妈妈一起走一趟小镇水乡。

发现美的眼睛

从检票口进来,就是周庄的沈厅,穿过沈厅,就是双桥。周庄很多有名的风景照就是在这个桥上照出来的,我带的就是普通的佳能套机镜头,在桥上随意抓拍的照片,白墙黑瓦,几艘乌篷船,一条弯弯绕绕的小河,倒影出天色和街道,就已经如此有诗意。

这里有很多石桥,半圆的拱桥和倒影一起构成一个圆形的图案,仿佛是这条长街的一个又一个分节符,而周庄像一首凝固的古筝曲,那么婉转而富有诗意。

苏州做大巴来周庄,我们到的时候已是正午,但周庄烟雨蒙蒙,不晒也不需要撑伞,小街上很幽静,仿佛就是一张绮丽的周庄画卷在我们面前缓缓的展开,风姿绰约,不紧不慢。街道两旁是一些店铺,卖特色米糕点心的小吃店、古色古香的旗袍店、还有各种捏泥人、名字作诗、品花茶的店铺,摆设铺陈各有特色,和周庄的街道融为一体,已经成为了景色的一部分。虽然不乏旅游商业的成分,但是这些店铺有趣别致,依然值得一逛,老板们大多数都在店里悠闲地呆着,看见客人来了笑笑点头,并没有特意招揽客人,显得气定神闲,整个古镇的节奏是那么地张弛有度,令人情不自禁地放慢了脚步、沉醉在这样的景色中。

我们在沈厅酒家吃了午餐,据说这是周庄里唯一一家政府出资的餐厅,也是吃周庄特产万三蹄的好地方。我和妈妈两个人点了一个猪蹄和一盘青菜,原本还想再点一些别的特色尝一尝,但是服务员不停地提醒我们吃不下,于是就简简单单摆设了这两道菜。猪蹄确实非常大,香嫩可口,我们没忍住吃了很多。

关于万三蹄的得名有一个有趣的故事,明朝时期,江南首富沈万三去朝廷赴宴,皇帝朱元璋因忌惮其富可敌国的财力而有意刁难,当宴席上端上一盘猪蹄后便问,这是何菜?因为“猪”字冲了皇帝的姓,因此沈万三灵机一动,回答道“万三蹄”,既避讳了皇帝的姓氏,也通过自嘲让皇帝对自己放低了戒备。从此以后,万三蹄便流传下来,成为了周庄的一道特色菜。

发呆也是一种享受

这是在贞丰桥上人少时妈妈照的,那天我特意穿了件旗袍,我们一路走一路拍照,照出来的每一张照片我都非常喜欢。

夜晚的周庄人变少了很多,夜晚是那么地宁静安详。我们坐在茶厅里面静静地看着日落黄昏,两旁的红色灯笼依次亮起,周庄瞬间变得妩媚起来。迤逦风光,和白天的淡雅完全不同。
其实我更爱夜的周庄,景点都关门了,人们不再匆匆赶往一个又一个景点,而只是信步在街道上,拍照聊天、享受这里的美和悠闲。

如果说人间有天堂,我想大概就是这样,宁静、温柔、让人放慢了脚步、远离了喧嚣、只剩下丰盛的饭菜、丰富的点心,被美环绕,有所爱之人陪伴。

如此夜色

难以忘怀的美食

这些是在周庄最有名的小吃店宝晋斋拍的小吃,每一样糕点都做得非常精致,热气腾腾的,香气四溢,软糯可口,我和妈妈两个人在这里尝了好多小吃,尤其推荐鸡蛋糕和青团

杂七杂八的小贴士

这里的东西可能作为一篇游记而言更有参考价值。

周庄传统有八景,但其中最为著名的主要是两户人家的住宅:沈厅和张厅,进去看看过去大户人家的房子、厅堂院落,铺陈摆设都别有讲究。
为了方便大家了解这里的文化,周庄博物馆和蚬舟渔唱馆也可以一看,主要是讲了各种民俗文化和捕鱼文化,因为近水运河,这里是古时候非常发达的通商口岸也是盛产鱼和海鲜的地方,著名的莼鲈之思就是因周庄而得名。
我最喜欢的应该是南湖秋月馆,进去之后别有洞天,湖光天色,小桥蜿蜒,开阔而精致,有一种大气端庄之美。
这些景点大多数5点左右就会关门,但其实周庄很小,两三个小时就能逛到七七八八。如果不是为了打卡一般走马观花,重点看上几个景点,沿着街走一走,其实就已经是一种非常美妙的体验了。

我来之前一直想厅评弹,可惜这里人太少,客人不多,昆曲评弹也没什么生意,因此遗憾未能听到。以后如果有机会,可能会再来一次,在一个宁静的午后,在三毛茶馆里喝喝茶,写些文字,也听一曲有趣的评弹。

求详细攻略啊!

2017-07-10 21:11

引用 七月 的图片:

2017-07-10 22:27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7-07-10 21:11:11 的回复:

好文好拍

回复山野的风:嘿嘿 谢谢~

2017-07-11 08:52

引用 tspivv 发表于 2017-07-10 19:46:29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tspivv:好 等过段时间可以再补充补充

2017-07-11 08:53

引用 西北偏北 发表于 2017-07-10 22:27:12 的回复:

回复西北偏北:谢谢~

2017-07-11 08:53

江南水色, 小资情调!

2017-07-11 11:37

人景相宜,美不胜收

2017-07-11 14:33

想看图4美女想吃图中美食

2017-07-11 14:38

美女美文美食美景

2017-07-11 14:55

好美的游记啊,图美,景美,文章美,人更美!

2017-07-11 15:15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